租一辆车,从兰卡威的每一处经过

Rioferdy (广州) LV.5
2016-11-15 14:21 1742/15
  • 出发时间/2016-10-26

写在前面

2016年10月26日,霜降后的第三天,广州下起了细雨。这是我第一次出国,目的地兰卡威。尽管走遍祖国大好河山,但而立之年才迈出国门的确惭愧,友人经常夸我旅游达人,但我从不承认,他们说:过度的谦虚就是虚伪。而我总是笑而不语。
       出发前十天,我开始准备兰卡威自驾攻略,这是我第一次出国自驾。尽管在广州连车牌都摇不到,但我是干海外自驾这一行的,我的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出境自驾租车平台--租租车(www.zuzuche.com)。我经常要向客户推广海外自驾的知识,脑海已经无数遍预演海外自驾的场景。虽然称不上“老司机”,但我是驾驶员的不二人选
       那段日子我天天上蚂蜂窝看游记攻略,我知道天空之桥日落很壮观,珍南海滩很热闹,红灯笼的海鲜很美味,芭雅岛的海水很清澈。如果这次的旅途就那么简单,故事也就无处说起了。以前习惯了一个人旅行,风景再美也仅是电脑里的一张照片。但这次的旅途,风景终于成了背景。在兰卡威,我们用三台车,邂逅了一群人。

关于我们

这是一次横跨租租车7个部门13人的奖励旅游。7男6女,其中5位爸爸,6位少女,所以这注定是一次爸爸照顾妹子的旅途。很不幸的,我是唯一的那位又没结婚又不是爸爸的男子。所以我的工作就是照顾爸爸们和妹子们~~
       先上一张爸爸们的合照《爸爸去哪儿》。

滴滴,赶快上车。妹子们合照来了,《南国 无人岛 美长腿のOL》。请老司机告知番号。

团友故事

K.k
        团长兼摄影大咔。自公司创立便加入至今,伴随公司经历五年半的风雨。期间带领过设计、前端、推广、市场、BD等部门,公司新办公室装修也是他一手督导而成。哪里需要他,他就出现在哪里。这次兰卡威之行,在众人对目的地议论纷纷、摇摆不定的情况下,他挺身而出平衡各方意见敲定兰卡威,其战略意义不亚于当年小平同志南巡。这次在兰卡威多次表演绝技“蛤蟆蹲”,让人印象深刻。

Sam
       天生一副水逆童颜,皮肤吹弹可破,无论客户还是同事皆无人猜出其真实年龄,女士对其保持肌肤水嫩之术请教再三,男士对其童颜保养之道赞叹不已,因此得名“天山童姥”。因驾驶技术出众,被推为本次车队的头车驾驶员,责任重大,是名副其实的老司机。

Keyman
       设计部男神,沉溺于27英寸的IMac里面构思立体空间,用全画幅的视野看待眼前真真假假的一切,修长的手指让一切面如灰土的照片在短时间内光彩耀人,真如那句广告语:修图,敢动常在。因驾驶技术出众,被推选为本次车队的尾车驾驶员,保车队后顾无忧,是名副其实的老司机。

Kim
        时刻挂着微单在胸前却出色完成一个摄影助理角色的超级奶爸。微单拍了几百张照片,被人们彻底记住的却是一众摄影师在沙滩上用手机拍下的女神回眸一笑图,而他则是为女神扯旗的那位摄影助理(注意,真的是扯旗)。照片一出,大家都对Kim的腰力、臂力和翘臀称赞有加。所以这个案例告诉我们,平时多健身是一名出色的摄影助理必备的条件。

贤仔
       技术大神。钢条型的身材,古天乐的肤色,梁朝伟的眼睛。眼神里总有说不完的故事。始终坐在尾车的副驾驶,即时有驾照也不轻易把控方向盘,时刻记录交规和路标,熟悉马来西亚的路况,虚心请教Keyman行车的注意事项,大家都在夸他是个称职的副驾驶时,他摇头说:下个月我要带老婆和孩子去马来西亚新山自驾,这次正好提前适应好路况。Oh word天,公司旅游都惦挂着为和老婆的旅游做准备。真是中国好男人的典范。

TY
       中国好副驾。全程头车副驾驶员,双眼直视前方,左手掌控对讲机,右手掌控手机导航,嘴上播报实时路况,不断提醒驾驶员注意弱侧及路口的来车情况,虽然也会被导航导错了路,但整趟旅途的平安归来就是对他工作最好的认可。可惜,路面交通难不住他,却在天空之桥败下阵来,自始不敢逾越天空之桥一步,只能远观我们在桥上肆意玩耍。

酒精考验过的中共党员。上攀高山,下度恶水,三年导游,五年户外。而立之年才终于跨出国门。善于在迷途中找出路,人群中找小伙伴。睡觉五分钟,开车两小时,称不上老司机但驾驶2号车。

Ariel
       首席模特兼翻译官。五彩斑斓的着装是大片的最爱,多彩的服装总能恰到好处的填充相机的黄金分割点,随风飘扬的秀发让人感觉进入了明晓溪的《泡沫之夏》。由于英语水平高,口语能力强,所有跟英语相关的业务都由她出面解决。她说,她的人生故事就叫做东北妹子在广州。她走过最长的路并不是人与人之间的套路,而是从东北广州的火车,35个小时的旅途仿佛走过了这一生。

Sarah
       因笑容甜美,皮白肤嫩,在芭雅岛浮潜后一身白色长衫自然垂到膝上30公分,恰好遮住泳裤却又露出修长美腿,宛然一身大众情人杨幂走进大家的视线,引起一众爸爸惊叹,以为大幂幂来到了我们身边。因此得名“甜幂幂”。

Winni
        财务大臣。文艺小清新,喜欢用黄油相机记录旅途的一点一滴,对美食和化妆品毫无抵抗力,可惜不得“手快有,手慢无”的真谛,几次用手机拍美食,刚把手机放下再抬头,菜已被抢完,我们唯一一张记录夹菜速度飞快的照片就是出自她手。也正是那张照片之后再也没有人先拍照再动筷。

Simmi
       车队长。她一介女流,毫无驾驶经验,却能在一众爸爸级的老司机中突围而出,担任车队长,掌管此行三台车辆,以一己之力与如狼似虎的供应商沟通协调,并且独自夜探供应商老巢,让人忘记她只是个大学刚毕业的新人。但是让人费解的是,大学刚毕业,妈妈就催婚了。想想冬天快来了,我妈好像也要提醒我穿秋裤了吧。

Karmen
       她喜欢坐在我的身后的那个位置,给我依靠。她知道我倒车技术不好,会下车帮我看位置。后来聊天才知道,她算是我半个师妹,她高中是育才,我初中是四十八,合并后统称育才。虽然我们没有同时在校的经历,却有大家共同认识的人,当年的育才校草—苏鹏。她说那时一帮女孩子喜欢在楼上看苏鹏做广播体操,而我说那时女孩子喜欢用镜子借着阳光反照苏鹏的眼睛引起他的注意。说到这些时,大家一笑而过,当年这些俗不可耐的故事如今看来却是二八年华情窦初开时应有的印记,这应该也是一代人的共同回忆吧?

Sissi
       她的名字“茜”读音是个谜。正常应该读“qian”,但是护照却写了“xi”,差点机票都买错了。旅途中,她喜欢坐在我侧后方的位置上,她对我们的车还算满意的,因为后排空间够大,可以把腿充分舒展开。从旅途第一天就唠叨要吃麦当劳,到最后一天终于买到了肯德基。我到现在还记得那天行驶在兰卡威一号沿海公路,阳光明媚,海天一色,我在倒后镜里看她吃肯德基时津津有味的样子,这个秋天不太冷。

关于行程与费用

Day 1  亚航AK2010 05:55-09:50 广州直飞兰卡威。机场取车自驾兰卡威假日海滩别墅度假村,珍南海滩,夜品海鲜。

Day 2   睡到自然醒,酒店无边际泳池和沙滩畅泳。午休后出发在路边不知名沙滩肆意拍照奔跑,天空之桥观日落

Day 3   早起自驾前往Jetty point码头,出海芭雅岛浮潜观鲨鱼。黄昏在兰卡威各大购物中心shopping

Day 4   睡到自然醒,环岛自驾前往不知名的沙滩继续嬉戏。下午前往采购手信,黄昏回到酒店游泳,20:30前往机场,还车后自由购物

Day 5   亚航 AK2011 00:55-04:50 返回广州

各项费用明细:

签证:220元马来西亚签证,为方便与机票出票上深圳世纪假日一起办理,3天出签。

机票:1490元/人来回含行李,从深圳世纪假日出票,他是马来西亚一家非常有实力的旅行社。

住宿:兰卡威假日海滩别墅度假村(Langkawi Holiday Villa)。高级海景房,560元/间/晚。4个晚上总共2240元,每个人1120元。

租车:在租租车官网(www.zuzuche.com)预订Big thumb公司的Alpha车型组,含车辆基本险+补充全险+全车驾乘险+百万航空意外险+托运行李丢失损坏险,总共2448元/车,一车五个人平均分489.6元。

加油:租车是满油取还。我们一共跑了227公里,一共加了50马币的油,相当于81.5元。平均每个人承担的油费是16.3元。

停车:兰卡威停车要收钱的地方不多,只有在天空之桥、Shopping mall和去浮潜的Jetty point码头才要停车费。总共22马币,35.86元,平均每人承担的费用是7元。

景点:兰卡威天空之桥 60马币,约97.8元。浮潜240马币,约391元,总共489元。

用餐:早餐是包的,出品还不错。正餐由于我们人数众多,餐馆贵的菜就那么几个,点完就只能点些小炒,所以最贵一餐一个人60马币,全程餐费2160.8马币,折合3522元,平均每人271元人民币。

合计:220+1490+ 1120+489.6+16.3+7+489+271=4103元人民币。

对比我去一趟国内的任何一个旅程开销都便宜太多。我终于理解为什么这几年国人出国的热潮一浪接一浪。

然后我不会告诉你们,因为是公司旅游,其实里面大多数的费用都是公司报销的,不需要我们自费的~~~实际我们只是出了很少很少的旅游费用。

关于自驾车型与安全

1、兰卡威是右舵驾驶。所以驾驶员必须记得靠左行驶。这是必须要牢记的安全守则。

2、打方向灯是在右侧,左侧打的是雨刮,尽管提前适应了,但是一到路口我们还是会习惯性把雨刮打起来。油门和刹车跟国内一样,都是右脚控制,靠右的是油门。

3、我们在租租车【www.zuzuche.com】上预订的是Big thumb租车公司。到达后工作人员提供全中文服务,把车送到机场等我们,我们不用拖着行李去找门店,实在太方便。最让我们安心的是租车公司提供驾驶指导工作。工作人员把我们几个司机带出去,每个人轮流开10分钟一段,讲解兰卡威的交规、演示路口怎么走、环岛怎么走等细项。这点让每个人原来心存的顾虑给消除了。大家试驾一段后发现其实问题并不是太大,为后来大家平安归来奠定了基础。不管你是否老司机,接受上车前的培训是保证你有个安心旅途的有力保障。

4、我们一行十三人,租了2台丰田Alpha,和1台微型MPV。Sam和Keyman开Alpha,一头一尾开车,我开微型MPV,走在车队中间。Alpha在七座全部打下来的情况下,居然还能放下5个行李,空间不可谓不大啊。由于每台车都有富余的空位,大家坐的非常舒服。丰田Alpha还有天窗,为自拍出其他人完全不一样的大片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

5、兰卡威的路除了在市区是双向四车道外,大多数地方都是双向两车道。所以超车不好超,当然自由行本来不赶时间没必要开那么快。但是兰卡威的人开车相当守规矩,他们原则是转弯车辆必须让直行车辆,只要直行车道有车,转弯车辆必须完全停下让直行车辆全部走完才能启动。我们刚开始的时候到路口看见有转弯车辆开出来大家都习惯踩一脚刹车,怕对方冲出来,但是看到他们都停下来我们又放心直行。而我们作为转弯车辆为了让直行车辆全部走完,我们最长等待时间多达10分钟。

6、刚刚说了,兰卡威很多时候双向两车道,但是兰卡威路况比较好,除了珍南夜市有一段路比较坑坑洼洼外,都是柏油路,非常不错。但是由于是单车道,我们车速不快的情况下,后面就会挤压很多车辆,当然当地人的文明驾驶习惯是绝对不会响喇叭或者闪你灯。他们会默默跟随你,这个时候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你找个好机会靠边让后面的车超过你,然后你再慢慢走你的路看你的风景。

关于景点

天空之桥
       我们误打误撞,下午4点左右到的天空之桥,本来以为时间很紧凑,结果一看营业时间到7点,算了算日落时间,刚好在7点日落,暗喜能够看到日落,还避开了旅游团,排队景点完全不用等,感觉非常顺。我一直很喜欢叫“天空之x”的地方,例如英超有只球队叫Stoke City,大家都叫他天空之城,每当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我就很想买张机票去英国看看这座城。
       天空之桥的缆车堪称一绝。从海平面连接到海拔687米的山上,从停车场看已经够壮观,坐在里面随着海拔逐渐升高,兰卡威的360度全海景跃入眼帘。夕下的太阳没有了刺眼和猛烈,透过玻璃斜洒在每个人的脸庞,眼下平静的安达曼海已经金光闪闪,远处隐约能看到马六甲海峡通行的船队。
       天空之桥的伟大就在于他在海拔687米的地方,用一根87米高的柱子的8根钢缆牵引整座桥,连接两个山头,走在上面,风稍微大一点,总觉得好像有摇晃的感觉。刚走上去的时候确实胆战心惊,不敢往下看,走到中间出现脚软,快走到头了,才鼓起勇气自拍,等拿出手机时手心已全是汗。

芭雅岛浮潜
       爸爸们是游泳的健将,妹子们是腿长貌美好身材。这种天作之合,怎么能不去看看海底的世界?于是大家用了一顿饭的时间敲定了去离兰卡威38公里外的芭雅岛浮潜看鲨鱼。
      上船的时间是早上10点,旅行社有车在8点到酒店接我们。由于车是大巴,会一家家酒店接人,大量时间会浪费在等人上,对于追求自由自驾的我们肯定是不会坐的。于是我们早上优雅的吃个早餐,妹子们擦好防晒,收拾好毛巾、衣裤、化妆品、手机、钱包、钥匙等才上车。上车一刻,我眼角察觉到门口的行李生艳羡的目光和啧啧的惊叹声。没错,自驾让我们的旅途变得优雅。
       来到码头一看,原来是艘大船,船行很稳,能够承载几百人,不用担心晕船。船程1个小时到达芭雅岛,大家就开始更衣跳进水里开始浮潜。芭雅岛的海水确实比兰卡威的海水要清澈很多,鱼儿也不怕人,围着你转。中午还包一餐自助餐,挺划算的。下午就会开船送去另外一个岛,那边的岛都是欧美客人居多,海水也更加清澈,鲨鱼就在这里看,当然是人工圈养的小鲨鱼,没有攻击性的。磨磨蹭蹭,游游走走,一天的时间就这样一晃而过。黄昏回去酒店吃点东西就可以入睡。

路边不知名的海滩。
       自驾兰卡威,经常会有一些不知名的沙滩忽然出现在我们眼前,于是我们就把车停靠在这些沙滩上,下车追逐各种自然和风光。在路上,随处可见的是风景,打开我们的天窗,海风吹进车内,湿润每个人的肌肤。把头探出去,你就可以实现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不少大片都发生在这里。
       环岛的路上,我们会看到绿油油的田园风光,湛蓝的海水,有盗窃症的猴子。随处都是风景,不需要用功利、浮躁的心态去赶行程、逛景点,一切都是随遇而安,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规律生活。夜晚再拍拍星轨。

关于日出与日落

10月26日05:30。广州有雨,天气预报说我们在兰卡威的五天里都是下雨。大家得知这个消息时心情比较低落,这给旅途带来了一些阴霾。05:40飞机提前起飞,起飞时正值黎明前最后的黑暗,只有暗淡的跑道灯昭示前路,05:55左右飞机冲破云霄,东方的太阳正好破晓,从淡红到火红再到耀眼的阳光刺进机舱只用了不到十分钟时间。十分钟从暗夜到光明,从细雨纷扰到万丈光芒,一扫每个人心中的暗郁,点燃内心激情的火把。亚航的飞机上十分钟看一场完整的日出,永生难忘。
       10月27日18:30。在海拔687米的天空之桥观景台,往西看是平静的安达曼海,看不到边际,对比猛烈的日出,日落的柔和让人心生怜悯。这时候觉得“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与“人之将至,其言也善”有异曲同工之处。日落的云层总是变化多端,曾经某个瞬间,我们看到海上出现了海市蜃楼,远端的天空出现了高耸的房子,小说里的天空之城出现了。美景当下,我习惯性伸出右胳膊一挽,发现只有空气,Oh差点忘了,我一直是一个人。反而旁边的那对外国情侣紧紧拥抱在一起,然后接吻、深吻、法式。天空之城,我在兰卡威遇见你。

关于酒店

这次入住的是兰卡威假日海滩酒店(Langkawi holiday villa)豪华海景房。说是海景,但是离海还有50多米,由于楼层矮,海是的确能看到一点,但也就一点。
        酒店最大的亮点是房间。我们住的房间是Connecting Room,就是房间之间有门相连。事先我们并不知情,怕来得早房间被安排散乱了,于是定下原则爸爸和妹子的房间必须相连住,即一间爸爸一间妹子,这样保证相互有照应。结果去到房间,一打开门,发现是connecting room,大家可以互相窜房,这让整个旅途增加了无限话题和趣味。
       酒店环境非常舒服,是为数不多的有私家沙滩和无边泳池的酒店,整个酒店私密性强,人又不多,沙滩和泳池都非常安静,度假感觉很强。外国妹子穿着比基尼在海滩上晒着日光浴,一切都显得非常和谐。

关于美食

兰卡威的美食主要是Seafood。我们品尝了卓峰海鲜餐厅、灯笼海鲜餐馆、佬食旺肉骨茶饭。本来还想去真浪花园海鲜餐厅,结果7点多到那里正值用餐高峰没法停车和大批排队,因此作罢。建议可以早一点去。
       卓峰海鲜餐厅砂锅蒸龙虎斑、湿奶油龙虾、XO四大天王等出品确实一流,老板幽默的点评和全中文的服务让这里客似云来。吃完饭再去真浪鲜果店的榴莲雪糕,吃完真是心花怒放
       攻略说岛上面吃肉比较难的,因为海鲜实在太便宜,我们吃了很多的海鲜,有点腻,于是开车几十公里到瓜镇的佬食旺肉骨茶饭用餐。这里的肉骨茶里面有猪肉、肉丸、金针菇等。还有这里的洗手间非常有特色,干净、有文化内涵,感觉可以在里面待上一天。

关于购物

兰卡威是一个免税的购物天堂,买东西非常优惠,于是出发前大家在采购清单上列了很多,其中包括Lv、Gucci、 Buberry、 Prada、 Omega等等,做好了不血拼个倾家荡产都不走的准备。但是到了当地以后,我们发现理想与现实差距好像有点大,那些国际顶级的奢侈品似乎没有登陆兰卡威的计划,当地最好的牌子是Levis。于是大家的清单就从以上的国际大牌转向了一条条Levis的牛仔裤,我们走的时候,Levis的老板娘笑得眼睛都睁不开。
        虽然大牌没有收获,但是在机场免税店各种化妆品、香水比国内便宜1/3到一半的水平,妹子们发现了这里的时候就像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兴奋与愉悦心情一下子把行李都不要丢到一边就冲进去选购,那一刻我终于明白“钱多钱少只是个数字问题”的含义,因为她们已经没有了钱的概念,看中什么就刷信用卡。疯狂行为堪比双十一。
        总结来说,如果来兰卡威是为了购物的,那其实买张机票到了机场,在免税店买完就可以回去了。市区除了Levis和巧克力,好像真没什么可以带回来的。

关于迷路

纵然机智如我们。也会因为设错了地点而走错路。那晚我们去找卓峰吃饭的时候,设错了导航地点。在一条康庄大道上突然提示我们转进一条羊肠小路,这条路窄的只能一台车通过,我们开的Alpha算是当地最大的车辆,开起来需要不断注意车轮不要掉下旁边的路基,车开的小心翼翼。路也越走越不对劲,没有路灯,只有散落的几户人家,很荒凉,旁边的野草比较高,半个人那么高,房子里都没有亮灯,偶然会有一两家院子停着一台类似五菱宏光的小面包,平添几分压抑与恐惧。连续过了几个90度的弯后,来到了一个估计有50度大斜坡就没有去路了,大家准备掉头往回走,TY下车沿着斜坡上去勘察路况,发现“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斜坡上就是光明的大马路。于是我带头开着小绵羊呼啸而上,两台Alpha紧随其后,留足助跑空间挂1挡带杆冲上斜坡,Alpha轰鸣的发动机声划破夜空的宁静,最后气喘吁吁而上。
        如果当时只有我一台车,我会对这环境产生恐惧。但是我们是三台车,对讲机时刻传递着大家的提醒信息,熟悉的广东话在每台车之间传导,大家没有畏惧,反而感到温暖,在我前面是Sam的车,在倒后镜看到Keyman在后面的车全神贯注的驾驶,我知道和大家在一起,我就是安全的。事实证明,当旅途结束后,大家在回忆这段旅途最特殊的一段时,都对这段迷路的旅途印象深刻,因为在应该感到害怕的地方,有了彼此而产生了安全感,共过患难,才知道彼此感情可以那么深。

写在最后

2016年10月30日0:40。AK2011次航班又一次提前起飞。3台车,5天,13人,总里程5972公里。因为有梦,一起出发。因为有爱,一起结伴。车轮上的风景,阳光总是洒满每个人的脸庞;车轮下的世界,一切对未知路途的担忧最后都变成了舒适的留恋。如果旅途的结束代表着遗忘的开始,我已写好精致的明信片,寄给未来的自己,内容是:2016年10月27日下午7点,天空之城逝去后,是一轮万般艳红的圆月,席卷半际天空,刻进了我的骨血里。
       如果人生最好的旅途,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那我们已经开始寻找下一个陌生的地方,让感动常在。

像年轻有位的团队致敬

2016-11-15 17:05

图11,海滩中黄衫双手举旗的女子很神秘,;图12,白衫甜幂幂女子求玉照一张!

2016-11-15 17:20

颜值都很高,哇哈哈哈!

2016-11-15 17:38

爸爸去哪团,哈哈,这个可以有!

2016-11-15 17:43

精品攻略,男帅女美。

2016-11-15 18:36

楼主文采挺好的,天空之桥看来下个月旅游是一定要去的了,租车价格便宜吗?老司机表示不担心右舵。

2016-11-15 19:2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1-15 19:26

都是颜值担当啊!

2016-11-15 20:17

手动点一个赞~~

2016-11-15 21:00

赞!写得好,照片美人也美!

2016-11-15 21:10

引用 蚂蜂窝用户47829367 发表于 2016-11-15 19:25:2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47829367:租车不贵呢~~可以上我们官网比价~~~当地的车普遍比较小,就alpha大一点,SUV都很小。

2016-11-15 23:18

自驾可以如此精彩,下回出游值得考虑

2016-11-20 23:56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1-21 10:52

请问你们的驾照是国际驾照吗

2016-11-25 11:28

我们是国际驾照认证件呢~~~~是一个中国驾照的翻译件,通行200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