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金秋十月西北六省色彩的饕餮盛宴之烤全羊——黑城.怪树林光影解馋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08

今天是十月八日。
一早在金塔宾馆吃了送的早餐,味道真不错啊!然后出宾馆走新酒航路经东风航天城到黑城怪树林景区。新酒航路路况不错,但因道路分段扩建,有些道路最后的沥青没铺,荡灰,时有洒水车喷水,但路平好走。就是车脏的不行。明年这里就是一条通天大道!😊
这里出了点错。导航在半路将我们导倒国道214,路上加油时有个好心的路人问我们到哪?知道我们去航天城,告诉这条路不能走,都是深坑,建议我们回到新酒航路。后来分析可能是214少走30多公里。

两边都是大漠风光,全是一望无际的沙砾、荒漠。
酒航路笔直、平坦,两边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视野非常开阔,但一直开下去也容易引起视觉疲劳,让人走神。
这条道路原是通往航天发射城的军事专用道路,在地图上都没有标注。近些年为了发展地方经济,方便游客往来,才交到甘肃地方管理,定名为S214省道。
全长144.7公里的酒航路,横贯金塔县的里程就有97.7公里。

路边风景不错!

又平又宽的大路在无尽的荒原戈壁上尽情延伸。这条路限速70km,流动测速,我们跑了个(高兴的速度),你懂得。

路遇军车车队

这是航天路。路真好。

看不懂

开始认为这是发射塔——哈哈哈

快到航天城了。这次才知道,发射塔在内蒙——

我们原来不准备去航天城,但到了跟前还是去一趟吧。

这里有个加油站。右拐到额济纳,直行到航天城。

从加油站直行就到航天城了。现在这里也是一个景区。可以进去参观。我们因为时间的关系,就没有进去,只是在门口拍拍照,到此一游。

前面那个红房子就是航天城游客接待站。

1992年8月11日,当时的江泽民总书记在视察基地时欣然题写了"东风航天城",从此人们就正式把这里叫东风航天城了。
始建于1958年10月20日的酒泉东风航天城是中国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火箭和卫星发射中心。它位于荒无人烟的额济纳巴丹吉林沙漠西北边缘,距离这里最近的酒泉市区240公里。当时以"酒泉"命名,一是因为当时各国导弹卫星发射场起名时均避开真实地址,二是发射场地处茫漠戈壁,很难选一个有知名度的地名,而酒泉是与发射中心距离最近,且在历史上是有名的城市。另外,1969年阿拉善盟曾划离内蒙古自治区辖区,其中额济纳旗划归甘肃酒泉市辖区,到1979年阿拉善盟包括额济纳旗又恢复为内蒙古自治区辖区。
东风航天城海拔1000米,占地面积约2800平方公里。东风航天城就是著名的发射“神舟”系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国科学卫星、技术试验卫星和运载火箭的发射试验基地之一,是中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导弹、卫星发射中心,也是中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网上资料

这是在景区门口遥拍的发射塔。距离太远,看不清楚。后来走到到额济纳的路上,可以看到壮观的发射场和发射塔。回来后才知道神州十一号过几天发射,那是个怎样的自豪啊!

远远的猜测,那蓝色的建筑应该就是发射塔。据说截至2005年,中国发射了约50颗人造卫星,其中有37颗都是在这里发射的呢,当然最知名的还是要算载人航天神舟飞船的发射了。

这是从航天城出来往额济纳走的路上(也叫航天路)拍的。

三幢气派的建筑排列在一起。

发射塔

过了这个检查站,就看不见发射塔了

路边休息。开始沙漠找宝程序。

这里找不到好看的石头。我们从额济纳回阿拉善左旗的沙漠上捡到好看的石头,下文展示。

辽阔的沙漠

我们在下午四点左右到达黑城.怪树林景区。
门票120元/人,包括摆渡车的费用。有点贵了

黑城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东南约35公里、纳林河东岸荒漠中。为西夏黑水城和元代亦集乃路城址,蒙古语为哈日浩特,意即“黑城”。现存城墙为元代扩筑而成,平面为长方形,东西长434米,南北宽384米,周围约1600米,最高达10米,东西两面开设城门,并加筑有瓮城。城墙西北角上保存有高约13米的覆钵式塔一座,城内的官署、府第、仓敖、佛寺、民居和街道遗迹仍依稀可辨。城外西南角有伊斯兰教拱北一座,巍然耸立地表。
公元1038年,党项族建立的西夏国在这里设立“威福军司”,这是居延文明的又一次高潮,也是这里成为如今西夏文化研究重要线索的原因。1226年,成吉思汗蒙古军第四次南征攻破黑城,1286年元世祖在此设“亦集乃路总管府”,这里成为中原到漠北的交通枢纽,马克波罗就是沿着这条古道走进了东方天堂。
1372年,明朝征西将军冯胜攻破黑城后明朝随即放弃了这一地区,此后黑城便在尘封的历史里沉睡了的近700年。1886年,俄国学者波塔宁在额济纳考察时发现了黑城。1908年4月,俄国探险家科兹洛夫在这里掘得大量西夏文物,其中包括珍贵的汉文、夏文对照的《番汉合时掌中珠》及《音同》、《文海》等古籍,这一重大的考古发现和掠夺行径轰动考古界和史学界……
黑城平面为长方形,周长约1公里,东西434米,南北384米,两墙中部开设城门并加筑有瓮城。城墙用黄土夯筑而成,残高约9米。城西北角建有一覆钵式喇嘛塔,原有的街道和主建筑依稀可辨,四周古河道和农田的残貌仍保持其轮廓。沙漠已经快将这里吞噬,黑城里面还埋藏有多少珍宝是一个未解之谜,但它给人类带来的思考绝不应该仅仅是珍宝……
虽然黑城因水源枯竭早在14世纪中期就已成为沙海中的孤城残址了,但两千年前开辟的丝绸之路的北线——居延北线,就在黑城附近通过,因而黑城仍有极高的考古价值。
在当地的土尔扈特蒙古族中,至今流传着有关这座古城的这样一个故事。
相传,在很久以前,有位名叫哈日巴特尔蒙古语,译为黑英雄)的蒙古族将军,在此筑城镇守。久而久之,人们便称哈日巴特尔为黑将军,此城便称为黑城。由于哈日巴特尔骁勇善战,不但晋升为将军,并深得皇帝欢心,将自己的小女儿许配给黑将军做哈敦(译意夫人)。
后来,黑将军羽翼渐丰,权势强盛,竟然觊觎皇权,企图一统天下。这一阴谋被公主得知。她便将黑将军阴谋篡权的消息报告了父皇。皇帝在盛怒之下派数万大军进攻黑城,悬赏捉拿哈日巴特尔。但是大军对黑城久攻不下,为不使黑将军逃脱,只好把黑城围困起来。
皇帝请来巫师卜卦,卦象说:“黑城地高河低,官军在城外打井无水,而城内军民却不见饥渴之象,必有暗道通水,如将水道堵截,则必胜无疑。”
于是,皇帝又增派一万大军赴鄂木讷河上游的咽喉部位,随着巫师们高声诵讼着《护律夏日毕其格》(意即“法律黄书”),军士们用头盔盛着沙土,很快地截断了河水,并筑起一道巨大的土坝。
不几日,只见黑城内人畜饥渴,近城的禾苗枯萎。黑将军命令士兵在城内掘井,直挖到八十丈深还是不出水。在这饥渴难忍、万般无奈的情形之下,黑将军只得下令准备突围。临行前,他把全城的金银财宝投入枯井中,又对自己的两个孩子说:“你们去做财宝的主人吧!”,并祝愿说:“愿来日有个骑秃头青虻牛的人来将我们财宝取走”。随后,便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也活活埋入深井。又令士兵连夜凿通北部城墙,杀出了一条血路突围北上了。
现今在黑城遗址西北角城墙上可以看到一个可容骑驼者进出的洞口,相传就是当年黑将军突围的洞口;在黑城内偏西北的那个大坑,相传就是当年不曾出水却用来埋藏了全城财宝的那口深井;而被当地人称为“宝格德波日格”的那座高大沙岭,相传就是当年大军截水所筑的大坝。网上资料

黑城和怪树林现在合二为一成一个景区。自驾车已不能进景区了。只能坐景区的大巴车。门票每人120元,包括乘摆渡车的费用。自己感觉有点贵了。景区门口的建筑是后来才建的,城墙上也落满了风吹过来的沙子。

因怪树林需要到傍晚照剪影好看,所以我们决定先去黑城景区。

景区摆渡车大约开了二十分钟,一路上黄沙漫漫,极度荒凉。
车上小导游开始介绍景区的故事。

路两边已是沙漠

很可爱的骆驼。
坐车到黑城景区。经过检票后就可以看到一群骆驼安卧在那里。这里的骆驼很干净,很漂亮,没有异味。

我们步行进。放眼四周,一片广阔的荒原,印证了当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壮丽的塞外大自然景色。
远处就是黑城的标志——佛塔

俏皮

翩翩起舞

我们也留下自己的身影

阳西下的黑城古塔~~~
  这些历史感强烈的楼,寂静矗立在这里

西北角的城墙上耸立着的5座高矮不一宝瓶似的白色佛塔。佛塔是用土坯垒成,最高的有13米,属于西藏覆钵式佛塔,形状古朴而又圆融。虽经数百年的风沙侵袭,今天依然耸立城端,像是忠诚的卫士肃然而立,成为黑水城的标志。

抬头仰望远处的佛塔, 塔身的白色漆面因风沙的侵袭而脱落的斑驳陆离,是那么的刺眼。不知道它随着时间的流逝还能坚持多久,而慢慢的消失在在这广袤荒芜的沙漠中。

近年来周边地区沙化严重,流沙从东、西、北三面侵蚀黑城,许多遗址已埋于沙下

昔日的繁华,过去的风起云涌、金戈铁马,只能在这唯一剩下的佛塔和残桓中去异想了。

日近黄昏,眼前的沙漠呈现一派金色,无数道沙石涌起的皱褶如凝固的浪涛,一直延伸到远方金色的地平线。

沙漠既是狂野的,也是柔美的。只要你在正确的时间遇上它,便能感受到它的宁静。

躺在沙漠温暖的怀抱里---舒服啊

我要欢呼,我要歌唱---

誓与天公试比高

我要飞翔

飞起一脚,地动山摇

曼妙舞姿

仙女

到黑城门口,也有很多骆驼

这就是黑城城内的景色,如果不是有一圈土城墙围着,漫漫黄沙早已冲过高大的城墙,侵入到城池内部将其掩埋。

我眼前的黑城只剩下一些残垣断壁。黄沙没过低矮的城墙,掩埋掉历史的痕迹。只有满地的碎瓦砾还在诉说着昔日的繁华。那些城中的财宝早被盗墓者洗劫一空。
 可怜被废弃的城池几百年来经受风沙一遍又一遍的吞噬,如今只留得几截残垣尚存。

出城向南,一座穹顶的伊斯兰建筑和北方高高的白塔相望,黑水城不仅经历了西夏佛教文明也是元代伊斯兰早期传播之地,于是关于那些文物和珍宝的传说还将继续。
  而佛塔与西南角的圆顶清真寺形成鲜明对比,真正是传统的佛教与外来的伊斯兰教在同一座城市产生的不同的距离之美。

这是乘车点

这是怪树林入口小摊上的特色标志物

沙漠之舟

走进怪树林,眼前是一片毫无生命的、一眼望不到头的“森林”。所有的树皮全被剥落殆尽,强劲的风沙鬼斧神工地将它们塑造成了一幅幅钢筋铁骨般的造型,僵硬的手臂直指苍天,它们似在解释着什么,又似在质问着什么,永久保持着那种惊心动魄的姿势----

活着的,死去的,腐朽的,各种纠结的姿势,各种扭曲的形态

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三千年,他们见证这里的一切,经历由生到死的悲怆。

那些死去却屹立不倒的胡杨,一个“怪”字,说尽一切。他们全部都是扭曲的,从根到枝的扭曲,从里到外的扭曲,一棵与另一棵的扭曲,集体的扭曲。他们从根部开始像螺丝一样旋转,他们的树心已经腐朽,化为尘土。

也能看到不少枯木逢春的新枝开始勃发。

怪树林一定要日落时分来, 日落与怪树林的配合就好比豆浆油条的组合,是不可错过的绝配。

翩翩起舞

荒漠、蓝天、枯树、夕阳构成了怪树林最经典的标志。生的枝繁叶茂,死的坚强不倒。

苍鹰

如同一个惨烈的战场:有的匍匐在地,有的身体蜷曲,有的斩腰断臂,有的剖腹不倒,更多的是难以名状……

我是历史的记录者

夕阳下,四处狼藉,荒芜悲切。

我们感受到了胡杨对生命之水的强烈渴求,它的顽强的生命力,带给我们太多的震撼和感动!

美丽的,残酷的;诡异的,神奇的;垂死的,鲜活的;狰狞的,欢动的;悲伤的,喜悦的...

倒而不死的精灵

它那光秃秃的枝丫依旧不屈地或指向天空,或向四处伸展,你不觉得他已经是死去的生命,而是四处散发着生命光彩的精灵。  它的根,还是如此有力,卷曲着向外蜿蜒,在这片枯树林中,还有那么几株胡杨,还在绽放最后的生命,只要有叶片伸出,它就没有死!

缠绵

虽然已然倒下,但胡杨的枯枝残根依旧伸张着,不腐不朽。

生死相依----好一幅感人的画面

枯死千年,老根虽已裸露着伤痕,却依然千年不朽,或扭曲或倒下,只那些树枝依旧刺向天空,让人不禁感叹其死后依旧保留着那份倔强和坚持。

胡杨树干枯的树枝扭曲着 挣扎着,树干崩裂出千奇百怪的纹路。就像是生命结束前的最后一秒,干渴的姿态被永远定格下来。粗大的树干,像是使劲儿拧过的毛巾,再也挤不出一滴生气。但偏偏也是这枯木,充满了生命的感召力。像是一场盛大的聚会,每棵树都手舞足蹈,姿态万千。在这里找不到相似的形态,每一棵树都用自己独特的样貌诉说着生与死的永恒。

沙漠精灵

释放着生命的精彩和美

一抹夕阳洒下,我们的一天即将过去,但在它们的眼里,是否今日只是一瞬呢

日落时分的怪树林绝对不能错过。在夕阳下,它们的身影构成一幅幅奇妙的剪纸。据说是黑将军及众将士不死的灵魂所在,一段枯枝,那是它们的尸骨。在怪树林中行走,晚风一阵阵吹来,给人一种苍凉的感觉。

号角已吹响

兄弟们,集合!

巨龙腾飞

不知何时,周围的人也一下多了起来,红男绿女,长枪短炮,把这有些个寂静恐怖的怪树林顿时弄得热闹起来。

准确的瞄准,随时发射

远处可见缕缕得红光,精彩的光影表演马上就要开始了

阳西下,残阳如血,苍凉的“怪树林”仰天长啸,以怪异的姿态诉说着自己的不幸,不知始于何日,这里已变成了胡杨的坟场。

夕阳渐渐下沉,怪树林中仅存的几株未死的胡杨树,在落日的余晖中,更显美丽。

那曾经狂嘶奔腾的烈马,曾经埋葬无数英魂的土地,曾经凛凛然正气的豪杰都已被岁月洗礼得苍凉斑驳。只剩下白茫茫的沙和千年不倒的枯杨,还有醉人心魄的金黄和令人震撼的寂静。

燃烧起来吧

让一切都在这燃烧的世界里重生吧

走出树林时,我再一次深情地转身。天边,那漫天的晚霞只剩下暗红色的一丝。枯死的胡杨,像一个个不屈的战士似的。有的挺立着,手中还擎着残缺的武器;有的半蹲着,头仍然朝着前方;有的仰面向上,仿佛在大声地呼喊;有的没有了肢体或头颅,但只要有一部分存在,似乎都延续着生命的律动。

月朗星稀,大地一片寂静,周围一片黑暗,只有听见周围人们的呼吸声,才知道这个世界是活的-----

从感动中出来,还是为下一步的生计忙碌吧。
开车往达来呼布镇出发。一路上车流滚滚。今天到呼镇人不少。我们没有提前联系住处,到地方发现所有的宾馆都满员,房价还很贵,只好联系之前看攻略留下的民宿,还好有房。条件不错,是个新建的小区,老两口住。付费后就休息了。今天累坏了。想着明天的大餐美景进入梦乡。

最后的烤全羊如何?我是感动的乌央乌央的。期待明天最后的大餐——大龙虾---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1-15 19:26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