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的是远方 何不走走停停 (张家界-凤凰-长沙之行)

Leann (广州) LV.5
2016-11-15 14:48 530/4
  • 出发时间/2016-10-26

人生即遍路 你的故事讲到了哪

凯鲁亚克的小说《在路上》有这样一句:世界旅行不像它看上去的那么美好,只是在你从所有炎热和狼狈中归来之后,你忘记了所受的折磨,回忆着看见过的不可思议的景色,它才是美好的。

不记得具体时间了,只记得小MEI拿着手机图片对我说,“咱们一起去张家界吧”。
这场张家界之旅计划了半年的时间,计算旅行时间,网上寻找攻略,图书馆寻找相关的书籍,在断断续续中完成了这场蓄谋已久的旅行。

关于行程与费用

26号 T8316 广州张家界  20:06--09:29   RMB  318.50
29号 K9067 张家界吉首  12:41--14:35   RMB  19.50
30号 K9033 吉首长沙  20:50--05:50   RMB  154.00
31号 T8309  长沙广州  22:42--06:42  RMB  182.00

张家界天门山学生证门票   RMB 158.00
张家界大峡谷学生证门票    RMB  86.00

张家界天门山情源客栈 2晚 RMB  170.00
凤凰花与爱丽丝主题客栈  RMB 118.00
(所列的住宿费用都为总价,餐费没有明细计算)

张家界大峡谷 玻璃桥

早上10点左右下的火车,一下子从夏天变成了冬天 ,出门之前查了天气预报 ,还壮胆以为没有那么冷 ,带的都是薄的衣服, 而且最近一直在下雨 !!

在火车上看到的一片很漂亮的湖,兴奋了一下。

正在维修中的张家界火车站,比起广州火车站,无法形容小多少倍。

从火车站去客栈走路过去就15分钟, 预订的是张家界天门山情源客栈 ,出发前和掌柜沟通了一下买票和行程的问题 ,很感谢她帮我解决了好多问题 ,还能帮忙预订到天门山的优惠票235元 ,比现场和网上还便宜,客栈就在天门山索道公司对面 ,10分钟的步行时间。

我们先把行李放好之后就直奔张家界汽车站,坐江垭的车到大峡谷,直接进站不用在售票窗买票,车上人工售票19/人,车程是一个半小时。下了车之后有个指示牌,往张家界大峡谷还有6000多米。路上的私家车在招揽生意,10/人,我们和同行的人选择了坐私家车,看攻略说有免费的车上去。

景区网上售票全部采取实名制售票,游客订好票后,直接到网上付款即可,抵达景区后不用取票换票,直接拿身份证在检票闸机刷身份证入园即可。
我们在网上预订的时间段是2:30-4:30,优惠票可以在现场买票,没有检票时间限制。
因为是刚开发的景区,附近都没有什么吃的,有2家小饭店,我们点了一个土豆丝和豆腐干炒肉丝,肉都没看到一点,就要75大洋,真是坑爹,强烈建议还是吃饱了再过去玩才不会被坑。

A线是只去大峡谷、C线是只玻璃桥、B线是玻璃桥大峡谷同去,然而景区只开放了玻璃桥。
进入景区需要过安检,包里面的相机和保温瓶都不准带进去,我朋友背的双肩包被要求去寄存,小件行李10元,大件行李15元,检查的很严格,觉得不是很有必要。

此次旅行完全是奔着大峡谷玻璃桥和天门山栈道去的,刚开放试营业12天就被紧急叫停,不禁捏了一把汗。

雾里看桥..

玻璃桥修建在大峡谷两座山峰之间,链接两座山峰桥长400多米,脚下就是万丈深渊,蹦极台还暂未开放。

整个人被冻到手脚发红脸发紫,又下着小雨,山上全是雾,两侧的风景很难看得清。

不过玻璃桥上还是可以看得到脚下的风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惊悚和刺激。

回程我们选择坐私家车,40/人,直接到张家界汽车站,因为走高速,比坐大巴要快半个小时左右。

在汽车站附近吃晚餐,三下锅和酸辣土豆丝,真的是有生以来吃过最辣的土豆丝,说好的一点点辣呢?!
三下锅感觉一般般,就是一种很方便的干锅,它是由三种主料做成的炖着不放汤的火锅,有种乱炖的感觉。

天门山 栈道惊魂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国家5A级旅游区,位于张家界市城区南郊8公里,是山岳型自然景区。公园总面积96平方公里,山顶面积达2平方公里,其主峰海拔 1518.6米,这里以发育较齐全的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岩溶地貌区别于武陵源的砂岩峰林景观,是一座四周绝壁的台形孤山。天门山是张家界海拔最高的山,因自然奇观天门洞而得名。天门山古称嵩梁山,又名云梦山、方壶山,是张家界最早载入史册的名山,主峰1518.6米,1992年7月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三国吴永安六年(公元263年),嵩梁山千米高绝之处峭壁忽然洞开,玄朗如门,吴帝孙休视之吉兆,天门洞开之说流传天下,嵩梁山也由此易名天门山。

旅行社帮忙预订到的时间是9:00-10:00,以为这种天气游玩的游客会很少,却排了将近1个小时的队,队伍长到无法想象,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说,天门山就没有过淡季,哦,哈哈!

天门山分山下和山顶两部分,天门洞在山下,山顶部分包括鬼谷栈道和玻璃栈道等。山上和山下之间有穿山扶梯相连。
路线A:先山顶再山下,索道上山,公路下山。具体:索道上山—山顶游览—乘穿山扶梯下行至天门洞—乘景区游览车下山至山门—换乘免费班车至索道下站。
路线B:先山下再山顶,公路上山,索道下山。具体:索道下站乘摆渡车到山门-乘景区游览车到天门洞-游天门洞后乘穿山扶梯至山顶-山顶游览-索道下山。

其中,山顶又分为西线和东线。
山顶西线(自北向南):索道上站-凌霄台-西线玻璃栈道-倚虹关-鬼谷栈道北段-鬼谷兵盘-野拂藏宝-鬼谷栈道南段-悬索桥-观鬼谷洞-捭阖-求儿洞-樱桃湾-天门山寺—乘森林观光缆车至云梦仙顶或继续自南向北游览东线-穿山扶梯上站。
山顶东线(自北向南):索道上站-吊索神峪-珙桐园-盆景石区-天门翻水(穿山扶梯上站)-北俯视天门-灵泉-快活林-玉壶峰-醉云亭-扣云关-仙源-东线玻璃栈道-南俯视天门-东线栈道-木石之恋-樱桃湾-天门山寺-乘山顶观光缆车至云梦仙顶或继续自南向北游览西线-穿山扶梯上站。

我们选择的是路线A,到达山顶走西线,原本想乘坐森林观光缆车到穿山扶梯上站,(单程票价25/人,优惠票价15/人)可是因为天气原因缆车没有开放,所以只能继续自南向北游览东线,等于走了一个山顶环线。时间充裕的话,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天门山索道,线路斜长7455m,是世界上最长的高山客运索道,它以张家界市中心的城市花园为起点,直达天门山顶的原始空中花园,犹如一道彩虹飞渡“人间天上”。其中一段有着高达38°的爬坡角设计在国内乃至世界都极为罕见。
通往天门洞的盘山公路被称为“通天大道”。这条顺山势修建的通天大道刚好九十九个弯,暗合了“天有九重,云有九霄”之意。

记得,还是一年前,在深圳东部华侨城,第一次乘坐缆车,它迅速的落地速度和封闭小房营造的浅浅舒适,不由得让人意犹未尽。
这一次张家界之行,也是为享受这世界最长高山客运索道的惊险与刺激。

天门山玻璃栈道,悬于天门山顶西线,长60米,宽1.6米,最高处海拔1430米。是湖南张家界天门山景区继悬于峭壁之上的鬼谷栈道、凭空伸出的玻璃眺望台。

上到山顶之后全是雾,什么都看不清楚,温度还要比山下低5度左右,在山顶便利店买了手套和袜子,以后旅游一定要注意天气啊,带好装备真的很重要。
玻璃栈道需要穿专门的鞋套,鞋套费5/人,即使什么都看不清,可是不能留下遗憾。感觉比大峡谷玻璃桥惊险,看不到两侧的风景,脚下的玻璃可以隐隐约约看得清山下的景色,风超级大,害怕整个人被刮走,天气晴朗的时候,景色一定很美。

鬼谷栈道是天门山的第二亮点。据传战国时期的纵横家、道家鬼谷子曾在这座山的一个山洞里隐居修炼过,因此留下“鬼谷洞”,所以这条栈道也因此得名。
栈道全长3.2公里,弯弯曲曲地建在直立的悬崖峭壁上,相当于400层楼的高度(迪拜塔才162层),十分险峻。往下看是林木茂密的山谷,深不可测

雨雾中的天门山寺

乘坐穿山扶梯到天门洞,扶梯真的很长啊,大概数了一下,一共有7段。

天门洞是张家界天门山的标志和第一亮点,曾经的飞机穿越天门洞表演使它闻名于天下。这个洞不是人工开凿的,而是一个纯天然的穿山溶洞,因此绝对是奇观。

可以选择坐天门洞下段扶梯(单程票价32/人,优惠票价20/人),但是我们为了体验下999级石阶,最后决定走下来,走到2/3的时候,两条腿已经彻底软了,一直在发抖,感觉身体被掏空了。

在天梯脚下乘坐大巴车,4点左右人不会很多,99道弯,司机的车技真的是6到不行。中途需要下车再换乘另一趟巴士下山。
整个景区一天时间足够游玩了,关注景区的天气很必要,如果行程允许可以适当调整。总之不虚此行。

凤凰古城 就这样 漫步

凤凰古城地处山区,交通不是很便利,没有火车站,周边有个小型机场,但是航班也不太多。因此游客通常会选择长沙怀化吉首铜仁张家界作为中转城市。

乘坐火车,张家界-吉首 19.5/人,车程两个小时,出了火车站,会有很多人拿着牌子介绍去凤凰的汽车,汽车站在火车站出口之后左转直行,不用过马路。同样也是在车上售票,24/人,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 车上还有人卖凤凰古城的导览图,5块钱一份。到了凤凰,还要搭乘1号线公交车,1/人到南华门下车。

从南华门走进来就被这美丽的夜色震撼到了。许多人说,在凤凰的时光犹如一场梦,不愿醒来。我想的确如此。

凤凰的景点分为古城内和古城外,古城内街巷纵横,四通八达,单是步行就能去到你想去的地方。你可以在古城的街道边游走,触碰着古老的建筑物,随处可见原住人脸上留下的沧桑与喜悦,还能听到驻场歌手轻轻地弹住吉他,唱着一首又一首的动听的歌曲,仿佛在诉说着他的故事。

沱江是凤凰古城的母亲河,两边都是有着百年历史的苗家吊脚楼很有特点。沱江的水碧绿而清澈,吸引人的眼球但又不过分的耀眼。

你眼中的美景,我眼中的凤凰

这里有听不尽的沱江滔滔流水声,有看不尽的浣衣妇,还有走不尽的青石板路。

俊子饭店的特色菜血粑鸭和酸菜鱼,值得品尝。

古镇有着过度的现代商业氛围,但是却并没有丧失它原本的色彩。

来到凤凰游玩,其实不需要什么攻略或是指南,需要的,只是“随心”。

这样一座淡泊的古城,经历了岁月的洗刷沉淀,
默默的以它不动声色的力量,吸引着天南海北的游客。
只愿在某个清晨或者黄昏,捧一盏茶,
像《边城》里的翠翠一样,等一个偶然路过的心上人。

长沙 橘子洲头 坡子街

火车顺利的晚点,6点多到达长沙火车站。
我们在网上预订了钟点房,因为连续2个晚上都要在火车上过夜,也为了可以寄存行李方便游玩。
从五一广场坐地铁到橘子洲,出了地铁就是橘子洲了。可以选择乘坐景区观光车20/人(中途有5个站点可以分别上下1次),时间充裕的也可以选择步行。

主要是奔着毛泽东雕像去的,橘子洲真的有好多橘子,采摘10/颗!怎么不上天呢,秘之微笑。

去太平老街和坡子街,可以坐地铁到湘江中路,具体路线可以导航,但是直接询问路人更方便,少走冤枉路。

一点都不臭的臭豆腐,好吃!

火宫殿没有广州早茶好吃,糖油粑粑看起来好像蛋黄,很甜,臭豆腐没有路边的好吃,不知道为什么受那么多人的喜爱。

背景音乐是陈粒的《奇妙能力歌》,在凤凰手鼓店听到宋冬野的《安河桥》,在长沙MC听到《莉莉安》,都让我心为之一颤,
在我心里董小姐依然有故事,那群白鸽还会飞回北方,安河桥早已是心中的桥。

迷路的宋胖子,我们等你回家。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1-15 16:27

最佳旅游时间是每年的4月和10月,现在去也是不错的,只要不碰到下雨的天气,记得关注当地的天气带好行李。

2016-11-15 16:40

引用 爱屋及乌00 发表于 2016-11-15 16:27:03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爱屋及乌00:我7月12号去的,暑假人多热闹。路线是高铁长沙稍微吃吃玩玩,大巴凤凰(随性玩玩),再大巴张家界(玩了3天)张家界机场返回。这个路线还不错,每一天那么累。我我觉得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好处,本想学生们暑期前去的,奈何赶在一起了。暑期凤凰住宿会贵。凤凰和张家界的住宿都是不含空调的,要开额外收费。

2016-11-15 16:46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