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以南望薄荷(二)

• 出发时间/2016-08-21

8.22 苏米龙岛

闺蜜早早在淘宝上预订好了两个一日游行程,分别是鲸鲨+苏米龙岛、锡基霍尔岛乡村游。一大早Tutu姐就开着蓝色的丰田XB来接我们,Tutu姐在当地待了十几年了,说是游历了不少地方后,觉得还是杜马最合心意,于是就拿了工作签证,在这边长期居住了,专做国人的旅游地接,从打工仔熬成了老板娘,现在已经将全家人都接过来团聚了。
      路边随处可见穿着校服的学生三五成群走在路边,或者坐在类似小巴的公交车里往学校去,别人家的校服可真是好看呢,有蓝白配的海军风,也有桃红黑色配的青春系,看上去清纯活力并存。不过公交车就有点烧心了,一路没站,随叫随停,也没空调,四处透风,感觉和装猪仔鸡仔的车也没什么不同嘛。
      因为还要等待另一车客人一起乘船,我们先去码头边的小店吃了早餐。一大早就吃肉,真心有点hold不住,行行行,我知道你们这肉便宜,可是能不能矜持点?虽然是蛮好吃的。咦,盘子上的中文是什么情况?

海滨向来多变幻,也是风雨也是晴。一天就在“疑似下雨—没法乘船—真的下雨—开不了船—雨又停了—准备出发—雨又下了—大家等等—好了好了—我靠又下”这样的循环中度过,最后虽是有惊无险,但也着实让人在途中提心吊胆。尤其是返程,海上风雨飘摇,船身也是左荡右晃,让人倍感不安,可天边却突然出现美丽的双彩虹,此时若来一首李治廷唱的《Echoes of the Rainbow》,想来极度合拍。

首站是去Oslob看鲸鲨,定期的喂食导致幼年鲸鲨每天上午会过来这片海域觅食,听说这样的行为已经受到了国际环保组织谴责。可是转念一想,比起以前渔民肆意捕杀的残忍,改变鲸鲨行为习惯这样的慢性下毒,已经是比较折中的方法了。谁让人类一直牢牢地占据食物链的顶端,毫无顾忌地只管寻求让自己更好的生活方式呢!略感欣慰的是,菲律宾人特别有保护环境的意识,浮潜的游客是不准擦任何防晒用品的,以免污染水域。整个过程中,也不许游客触摸鲸鲨,怕其受到惊吓。换而言之,他们也知道摇钱树的可贵,不想杀鸡取卵呢。
        鲸鲨是世界上最大型的鲨鱼,也是目前世界上体型最大的鱼类。当鲸鲨在海水中游动时,背上若隐若现星星斑点,阳光折射在银蓝色的水面上,有着奇异的美感。微博上有一段话,改后很是应景:“我还是很喜欢你,像风走了八千里,不问归期;像雨落在了极地,不远万里;像云映于深海里,痴极嗔极;像鲸沉于海底,温柔呼吸。”
        浮潜过程中,闺蜜看着一条鲸鲨距离她不过数米,张开大嘴在微笑,也可能是打哈欠,实在被吓得够呛。好在鲸鲨虽然具有宽大的嘴,却主要以小型动植物为食。Tutu姐也说过,如果这个活动有危险性,肯定是会被禁止的。
        据参与了浮潜的人表示,是十分美好的体验,包括不会游泳的闺蜜也玩得很是开心。因为这里海水能见度高,只要能放松自己,借助工具畅快呼吸,身体本能自带的亲水性会让你克服对水的恐惧感,能自由自在地去观察、触碰海洋生物,甚至想去探险更深的海域。但是作为废材,比如我,就一直没有做好心理建设,忐忑着下水,抱着试一把的想法去参与,最后还是没法克服心理障碍。小鲜肉也是一样,一来不会水,二是近视度数太高(虽然浮潜眼镜上是有度数的),只有一种“低头四顾心茫然,废物啥样我啥样”的无力感。强烈建议在拿到浮潜设备后,在浴缸或游泳池里进行调试,确定下自己的接受程度。还有就是要穿上浮潜套装,尽量多点遮蔽物,避免晒伤。
        浮潜过程中,当地小黑们会很热情地帮助你,如果你给小费,他们会拿着你的防水相机替你拍出很美的照片,虽然我觉得戴着浮潜装备,也美不到哪里去。也有很多人把手机放进防水袋里去拍照,那就一定要选择密封性好的防水袋哦!

浮潜结束,乘坐15分钟的渡轮前往苏米龙岛(Sumilon Island)。该岛属于私人所有,Sumilon Bluewater Island Resort是岛上唯一一家豪华度假村。因为全是独栋的海边别墅,房间数量有限,需要很早预订,大约一晚1500元人民币。我们选择的是单人1500p的一日游(周末价格会上涨至2000p),含来回船接送及一顿质量相当高的自助午餐,可以免费使用泳池和酒店其他设施,也有收费的Massage服务(大约2500p,比市区的600P贵太多)。
        苏米龙岛附近的海洋自然保护区有最好的潜水点和白色沙滩,岛北面是蓝得难以置信的海水和保护得很好的珊瑚群。由于比较浅,浮潜的时候一定要小心,防止被珊瑚擦伤或者踢断珊瑚。可最近下雨一直涨潮,美丽的白色沙滩基本全被淹没,没法进入,连浮潜也只能在某一小片海域进行。
        在岛上点了两杯Coconut Shakes,虽然略贵,却也别有一番风味,还能喝到新鲜的椰子水。一扭头就能看见旁边的一对法国情侣在各种秀恩爱演琼瑶剧,“虐狗圣地”果然不负盛名,特别适合清纯不做作的小情人们来度蜜月互增好感度。

回到杜马,去了很有名的Labas吃海鲜大餐。因为今天是欧吉桑的生日,我们下狠手点了不少海鲜,还有必喝的Red Horse,人均消费不到100元。如果不算上我意外点错的一大份家庭装牛脚,估计人均70元就够了。芝士焗生蚝的味道很好,与寻常吃的蒜蓉生蚝有很大区别。点了一条很红的鱼,清蒸做法,因为超过了正常的重量,小黑还特意提醒会增加价钱。至于牛脚,完全是因为小黑的推荐,其实我们不怎么吃得惯。
        八点左右,驻唱歌手开始演唱,菲藉歌手唱英文歌一向很有味道。歌手大叔不是烟酒嗓,却别有韵味,演唱的很多歌曲,我都没听过。但是约翰·丹佛的《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却是我很喜欢的一首乡村歌曲,貌似这是初中英语课留给我的最好印象。

闺蜜突发奇想地要给欧吉桑点歌祝生快,我尝试地去找小黑沟通,没想一听我的来意,小黑们超能起哄地让我上去唱歌,说不要钱,随便唱,大家开心就好。哈哈哈,我真的鼓起勇气上台唱了《自由飞翔》,给祖国丢了次脸,我对不起大家。有上海过来的两个妹子,一脸诧异地冲到前台看我,她俩以为是本地人在唱,心想真是神了,跑到菲律宾都逃不开农工重金属风么?
        小黑很认真,再三和我确认欧吉桑的姓名读音,并记录下来交给大叔,虽然没有蛋糕与蜡烛,名字也被读得很有异国腔调,祝贺生日的气氛还是很热烈的,当然主要是工作人员们自己在捧场。小鲜肉抵挡不住我们的怂恿,上台唱了《爱很简单》,声音干净,特别有范儿。大叔抓住旋律也很快,到了第二遍,已经能编英文词跟唱了,那句“I Love You”特别到位,果然是术业有专攻!!!

结账时,我们给了全程替我们服务的小黑50p的小费,接钱的瞬间,小黑一脸懵逼,可能没想到会收到我们的感谢吧!我已经能想象,晚间在开工作总结会议时,小黑会和同事们汇报说:“我今天走过的最长的路,是中国客人的套路……”(此处请自行模拟外国腔)
        坐tutu回到Florentina Homes,前台妹子已经恭候多时。想来我们四个傻缺,心也真是特别大,昨晚办理入住时,前台没有让我们支付房费,我们就完全没想到这个问题,今早出门也是大大咧咧。想到人家可能一直眼巴巴地等着我们回来,就觉得很是抱歉呢!不由地想,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是不是就这样在各种生活琐事中无意间慢慢丢失了呢?回头看了眼同床共枕的闺蜜,庆幸我俩虽被生活的大流一直推着走,却未曾在不知不觉中丢掉故友,依然实实在在地身处于彼此的宇宙。

8.23 锡基霍尔岛

欧吉桑起的特别早,等我们梳洗完,他已经把昨晚打包回来的牛脚和米饭热好了,味道挺不错的。反正昨天花钱吃的早饭也是米饭配肉,天啊,这边可真是肉食者的天堂!
        我们吸取了前一晚的惨痛教训,之前打包的海鲜比萨因为没有放进冰箱,被楼下的喵喵寻味而至,自己扒拉开了外包装,挑走了爱吃的鱿鱼、虾肉啥的,独留一个披萨底给我们。一早起来看到“尸体”现场的我们,还差点要开会讨论是谁吃了披萨!
        走在杜马的海滨大道上,看到了经典的“I Love Dumaguete”的灯箱牌,这是游客必去的拍照地!之前路过这里都是夜晚,没发现路旁还有芬芳的鸡蛋花以及各种热带树木。早上八点多,陆续有晨练的居民从身边经过,而很多咖啡馆却还没有开门,疑似老板模样的人坐在门口喝着自己的早餐咖啡,真是悠闲的海岛节奏!

昨天发布了海警预报,可今天还好运地坐船去了锡基霍尔岛(Siquijor Island),只是换了一班略晚的船。船舱里游走着售卖各式零食的小黑,我们买了炸香蕉和椰奶饮料,炸香蕉是用糖浆裹好香蕉,烤热后吃,椰奶饮料就相当于加了糖精和椰肉的椰树椰汁,都是偏甜的口感,略腻。
        说这边要交的税可真多,坐轮渡要买税,坐飞机要买税,在巧克力山也买税,感觉就是把国内的什么过路费、机场建设费、人头费、停车费的各种明目,统统称为fee。而这边的检票也是真随便,就是拿手撕一下,可是买票时、登船时,又会很慎重地让你登记身份资料,所以,这样的国民性究竟是严谨还是随意呢?
        锡基霍尔岛上有条长达72公里的环岛海滨大道,路况非常好,沿途车流较少,租车进行环岛一日游是最好不过的了。整个岛给我的感觉很像海南的某个乡间,但是这边房屋的建筑各异、色彩艳丽,点缀在绿茵丛中,十分夺目。
        环岛的第一站去了红树林,这片红树林区域不是很大,比起我国差之甚远。我国的红树林主要分布在海南岛、广西广东福建,据说由于围海造地、围海养殖、砍伐等人为因素,红树林面积已经大幅减少,不得不成立多个保护区来维持保护。曾去过的几个红树林,有着最明显变化是海南文昌,眼睁睁看着人们自毁长城,在“海岸卫士”的生存地里建起一座座别墅,完全抛弃了自己的保护神。与之相反的是海口,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维护得很好,里面还有个野菠萝岛。此时倚靠在栈桥上,满目叶碧低头水清,不时有飞鸟掠水而过,打量着眼前的这片红树林,面积虽小,但设计古朴有趣,依地势建造木屋与栈桥,原木未经雕琢,颇有一番野趣。我直接脱鞋赤脚而行,也算是随性所致吧!

第二站是去萨拉格多翁海滩(Salagdoong Beach),顺便在这吃了中饭,味道很是不错。酸味很强的泡姜和鱼肉块,初尝不太习惯,后觉很是开胃,于是大家哄而抢之。这片海滩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有几个跳水平台和滑水梯,网上说很多欧美游客会来这里玩跳水,欧吉桑也跃跃欲试。但实际情况是跳水平台和滑水梯都被封上了,而且标示了“危险慎入”,估计是因为海里有了礁石,没法保障安全。
        无妨,行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乐趣也是自找的,很快闺蜜就有了新的活动项目——在沙滩上拍照!虽然沙滩上的碎石很多,而且也很硌人,可是阻挡不了她的拍照热情。我去年就吐槽过,一遇上拍照,她是可以秒变大妈的,今年有了大师加持,更是没法停下来。我坐在石阶上,看着她摸爬滚打各种姿势拗造型,也是很欢乐的。毫无防备突然过来一个大浪,真是美不过三秒,整个人就被浪打傻了,头发也湿了,要多狼狈有多狼狈。我这边才咧开嘴,就听见远处坐着的菲裔救生员“哈哈哈哈”的爽朗笑声,好吧,这肆无忌惮的笑声彻底挑逗了我,我也开始大笑,而且还和身边的外国小帅哥聊天:“Oops!”“What a strong wave!”“Yes, a big fish, isn’t she?”几句话下来,小帅哥的笑容从隐忍到放肆,就差和我give me five了,嗯,看来他出于礼貌也是忍笑忍得很辛苦啊!
        说到这,必须提下当地人民的性格,真的是耿直豪爽不做作。昨天在苏米龙岛,闺蜜从树吊床上翻下地,没错,还是两次,一旁发放救生衣的工作人员也是爽朗笑声不停止,而且这样的笑声完全不会让你觉得尴尬或是被冒犯,因为笑得实在太发自内心了。

第三站去了坎布加海瀑布(Cambugahay Falls),也有人叫牛奶湖。沿着石阶走下去,能看到几层瀑布,沿着水潭边走进去,就能看到瀑布水往下形成的一个个小潭。我们到时没什么人,只有一两个欧美游客在水潭里戏水。几个当地人看到来了生意,立马示范给我们看,手捉住小潭上方的一根树藤往外飞去,然后跳进潭中,就像只调皮敏捷的猴子样在甩杂技。关于树藤跳水,只能说我一开始是抗拒的,试了一次之后就欲罢不能。也不知道落水的瞬间在想什么,单纯觉得安全性是有保障的,潭水不是很深,在不算高的空中荡着,感官刺激性也有小小,总之作为旱鸭子,我还是蛮勇敢的。
        小黑们都很热情,一个劲地怂恿“One more”“Again”,呃,好奇怪的说,跳一次或是多次都是这个收费啊,所以你们就是单纯地看热闹不嫌事大咯?觉得看我们像落水狗一样爬上岸很开心咯?第一跳因为缺乏经验值,欧吉桑整个人是呈平面地往水里砸,“啪”的一声,隔着几米我都能替他感觉到生疼。于是,魔性的爽朗笑声第三次上线了,我默默地回头看着发出笑声的大爷,“So funny?”“Yeah!”“Hahahahaha...”
        为了不侮辱“精打细算的国人”这个称号,我们跳了N次,而且还要求加戏,荡得更远,水呛更多,直到闺蜜觉得咱们已经回本了才作罢。离开时,小黑们还唱着歌护送我们上去,遇到不好走的路,他们还帮忙搀扶,售后服务十分到位。

回到车里擦干身上的水,换好干净衣服,前往第四站——圣安东尼奥·德帕多瓦教堂(St. Antonio de Padua Church)。这里说明下,这几天出门我们都是里面穿着泳衣,外面套裙子,比较方便下水玩。携带一套衣服便于更换,毕竟湿哒哒的穿着挺难受。而且安耐晒一定要及时补擦哦,虽然不能保证不晒黑,但是至少不会晒伤。不过,我们还是变黑了,这和我们没有坚持每隔两小时就补擦有着很大的关系。
        教堂建于1857年,由珊瑚石所铸,门口坐了晒太阳的大爷大妈以及卖蜡烛的小女孩,不知道小女孩每天望着马路对面的小朋友们是什么感受。马路正对面就是Lazi Convent女修道院,据说是亚洲最大也是全菲律宾最古老的女修道院,现在则是教会学校。
        在教堂门口,小鲜肉想拍一组四人分别跳起来的照片,其他两人完美拍完后,他嫌我跳得很敷衍,我却觉得已经超水平发挥。轮到我给他拍,他又嫌我把他拍得好胖,可我却觉得很写实。生气的他找大妈们看照片做见证,想来短短几个单词已经耗尽全身力气,不然也不会这么直言不讳:“She, beautiful. I, ugly.”而无辜的我,两手一摊,表示这个锅本小姐不背:“Look! He’s so fat. It’s not my fault.”天,他真是too young,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大妈们的回答是魔性的爽朗笑声第四至N次……

最后一站是榕树下的小鱼温泉,他们仨玩得很开心,由于没有小鱼来亲我,只能看着大榕树发呆,听说因为生态环境发生改变,现在的新会(巴金《鸟的天堂》的描绘地)已经不复小鸟群飞的盛景了,甚是可惜。当地人还养了一只可爱的小猴子,刚刚两个月大,见到手机就不撒手,貌似还想自拍来着,也不知道它心里是不是在想“你们这些愚蠢的人类,还不把手机乖乖进贡上来”。
        回到杜马,还得去买明天到薄荷的船票,其实之前可以在淘宝找人代买的,但是我们没想到。因为不同的船务公司会有不同的售票点,正一脸苦逼要去问人时,碰上了另一个团队的导游,夫妻俩特别热心地给我们指了路。走过去发现工作人员早就下班了,只好明天请早了。在海滨大道上走着,打了几辆tutu都表示不载客了,小鲜肉说那正好去看亮化的“I Love Dumaguete”灯箱牌,然而其他人已经是饿得有气无力了。突然招手到一辆,三人好欢乐地蹦了上去,只剩小鲜肉一脸懵逼。想来此时他的内心是崩溃的,说好一起白头,你却偷偷焗了油……

引用 铁马冰河入梦来 的图片:

漂亮。
举牌支持

2016-11-15 17:13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11-15 17:13:32 的回复:

漂亮。
举牌支持

回复毛毛雨爸爸:广州应该也见的到的

2016-11-16 08:13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1-16 12:25

引用 zlwall 发表于 2016-11-16 12:25:51 的回复:

回复zlwall:莫羡慕,我这个也拖拉了两个月,都被朋友骂死了

2016-11-16 12:29

引用 铁马冰河入梦来 发表于 2016-11-16 08:13:04 的回复:

广州应该也见的到的

回复铁马冰河入梦来:是可以见到,但是你拍得漂亮啊,我拍不出

2016-11-16 14:17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11-16 14:17:11 的回复:

是可以见到,但是你拍得漂亮啊,我拍不出

回复毛毛雨爸爸:N个手机+平板同时拍,只有这一张能看,也是因为海平面广阔吧

2016-11-16 14:23

很不错

2016-11-21 03:51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1-21 10:52

引用 御用风水师 发表于 2016-11-21 10:52:27 的回复:

回复御用风水师:对你有帮助就好

2016-11-21 12:25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1-21 03:51: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