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台北-花莲-九份-平溪六日亲子游

小雪姐姐 LV.6
2016-11-15 15:11 1343/5
  • 出发时间/2016-11-09
  • 人物/带小孩

很早的时候就起念想去台湾走一遭,可是女儿还那么小,带着不方便不带着吧又没人帮忙带,今年11月刚好满3周岁,恰逢小义哥哥的旅行社安排台湾行,于是决定11月带着女儿去台湾,因行程的关系我们没有和朋友们一起走,他们选择了台北高雄垦丁的线路,我考虑到总共才6天,不如就呆在台北,玩一玩周边的花莲九份足以,事实上就是我这样的安排行程也已经非常的赶了。但其实台湾行并没有我自以为的精彩,现实版的台北和攻略中看见的或者电视上的都不太一样。11月9日从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出发,向台北飞去

温州-台北机场-西门町

飞机3地点05起飞,4点20已经降落在台北桃园机场,天气有点阴蒙蒙,在接机大厅领了淘宝上订购的EGG,7天才30块钱,押金500。随后给接机师父打了电话,在28号出口等待。接机师傅是携程上预定的,只用95,师傅说他这一单能收到160多快(人民币)可能是台北当地的什么租车公司有另外补贴,所以还是比较划算的。师傅人也很热情,一路上给我们介绍台北好玩好吃的,到达酒店是晚上6点,天气微凉,薄的外套刚好,台北立翰会馆(价格不贵,携程上预定)在小巷弄里面有些低调也不大,但是房间很干净,卫生间也很不错,对我来说干净就好,小一点也不是大问题。匆匆放下行李,就出发前往西门町。门口50米处就有公交车,很多公车都能直达西门町,仅两站路5、6分钟即可,最多的就是307路公交车,对了,出门前可以先去7-11换台币还有买一张悠游卡,都很方便。西门町其实没什么好介绍的,无非就是吃吃吃逛逛逛,如每个城市都有的一条商业步行街一般,没什么特别之处,就是字变成了繁体字,楼有些旧,道路有些窄。流通货币变成了台币。阿宗面线得到许多人的推荐,我是临走当天一大早去买才不用排队,随街可以买到各式臭豆腐奶茶凤梨酥之类,最爱路口那家成都杨桃冰,酸酸甜甜的,逛累了来一碗最是惬意。

故宫博物院-淡水老街-花莲

原计划第二天去九份花莲早晨起来发现有雨,临时改变计划前往故宫博物院,毕竟是室内的不怕雨,坐公交307到西门町转304重庆线直达故宫博物院门口,刷悠游卡真的很方便。去的时候不是周末也不是旺季,没想到故宫博物院的人也是很多,并且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日本的游客。博物馆的藏品真的很多,带着小宝贝逛起来真心有些吃力,故宫博物院不让带大的包包进去,小的包包进门也都要查看,自拍杆、三脚架都是不允许带的,也不能饮食,不过一天之内可以多次进出,中途熙熙姑娘渴了我们还跑出去买水。收藏品的观光不好描述,值得自己亲身感受下,非常有震撼力。翡翠白菜不大却精致,在窗口前都不舍得离去。很多人租了导游机,我觉得还是自己感受就好,到不一定非要听个一清二楚。
逛了将近2个小时,小姑娘逛不动了,最后几个馆都是快速浏览,撤!
进门边就有家小餐厅,为了留胃口给接下来的淡水老街,我们点的不多,只为填饱小姑娘的肚子,一份三明治,一份黑森林蛋糕,一杯牛奶250台币,味道不错,绝对比国内的景区实物要好吃很多,而且价格不算太高。
故宫博物院门口的车站坐小18区到士林捷运站,跟随人流抵达士林捷运站,坐捷运到淡水
淡水老街就在捷运出口边上,出门就能逛,靠近淡水河边的那一条小路清新雅致,人也不多,不像其他景点这般商业化,还是路边不怕人的鸽子,熙熙看着可开心了,一直让爸爸妈妈给她抓鸽子。
从小路转到老街,雨有点大,路边的小小咖啡馆休憩一番,一杯奶茶一杯咖啡135台币,咖啡味道很醇正,奶茶偏茶味重一些,还好我喜欢。和咖啡馆的老板还一起探讨了一番在当地很有名的小吃温州大馄饨以及温州鱼圆是不是真的出自温州
此时已经两点多,平日都有午睡习惯的小姑娘已经困的不行,再坐下去就要睡着了,就带着她继续逛,顶着有点大的雨在淡水老街一路前行,看到一家药行门口卖各种橄榄和话梅,我和小义哥哥都不约而同驻足,因为当天要去淡水不方便携带,只买了一包甘草橄榄和六神梅,这个六神梅真的好好吃,估计是和我胃口吧,酸酸甜甜恰到好处,偏偏没分店,仅此一家,回来以后我一直还在心心念念。一包都是100台币,挺大一包。附地址:淡水区中正路89号。是一个药行
路边热情的小老板各种试吃,也正以为试吃了那个炸鱿鱼我就买了一份100一份,味道真的好吃,外焦里嫩,鱿鱼还QQ的好棒,觉得一份真是买少了。
感觉我每天都在为这一天吃少了而后悔。。。。
晚上17点40台北出发花莲,车票是早上在7-11买的,440台币一个人,台铁都很干净,到达花莲八点左右,具体几点忘记了,人都累傻了,感觉一天都在赶路一般,携程上预定的松之风温泉旅店,从花莲后站出来了大概三四分钟就能到,好大的房间,大概有台北那房间三个大了,两张一米八的大床啊,中间还能放个小桌子,厕所有一个小的温泉池,虽然设备有点小陈旧,可是这么大啊,觉得值了。泡个温泉,洗个澡,美美睡一觉,等待第二天的花莲一日游。

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森林公园-七星潭

淘宝上预定了花莲一日游线路,因为想去清水断崖就是要选择这个线路,一人89,女儿满三周岁了也是成人价格,早上8点50司机到酒店门口接我们,开始一日游的行程。
到达清水断崖是略有小雨,景色有点受影响,拼车游就是有一点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感觉,在清水断崖也没什么好好感受就拍了几张照片就去下一站了,其实最好能包车,可是一家三口包车不太划算,毕竟预算也没那么多,只好拼车啦。
随后太鲁阁国家公园有三个步道,很多地方都在整修,据说随时有碎石掉下来的危险,在燕子口步道行走看路对面的层峦叠嶂,看那些被雨水和岩石侵蚀过的痕迹,真的很漂亮都不舍得走这么快,中午用餐是在太鲁阁的游客中心,可以自带不强制消费,不过觉得台湾的景区不似国内狂宰人,我们就都点了套餐,250一份可以用司机的卡打折,476两份,味道凑合,不会难吃。
下午的重点就是七星潭景区,司导特别提醒不要太靠近海水,不要捡石头,说如果内地13亿人民一人一颗石头,台湾就可以直接回归祖国了,这话说的,是不是我们更应该捡石头回去?据说机场被查到要罚款挺严重的,不过没亲身试验过,不知道真假。
结束行程前,司机带我们去花莲市区的炸弹葱油饼铺前,人多的呀,我到的时候卖到70号,我拿的号是100号,当时是4点20,女儿已经累的不行,可是很多饭馆都5点才开门,这点不是特别好,我觉得自己这边的小餐馆一般都全天营业,下午几点过去都能吃。或者是花莲算小县城吧,全天开放的那种茶座不多,现在真真觉得温州这种可以吃炒菜配米饭水煮鱼的茶座真的好啊,累了饿了,随时能歇息吃饭。
后来在大路边上看到一家还不错的日式汤屋,随便点了两份拉面,必须说这个豚骨拉面的汤真的是棒棒哒,99一碗,价格能接受。
吃完我们随着百度地图一路走到车站,1.7公里走起来也是挺累人的。
花莲的车站确实也比较简陋,总算车还是不错。
19:14的台铁前往瑞芳,到达时已经9点45了,龙门客栈的老板下山来接我们,这一点真的很贴心,再迟都不担心,所以推荐九份山上的龙门客栈给大家,携程上应该都能搜索的到,一晚上1700台币,九份的价格普遍贵而且房间评价都不算高,山上湿气很重,龙门客栈还有除湿器。离7-11倒是有点远,因为山上店都关门的早,有什么需要的还是要早早买好带上来。

九份老街-平溪线-台北

原计划是花莲一日游结束返回台北,我们的行李都寄存在台北,小义哥哥说那样又要回台北再去九份,浪费行程时间,就直接花莲结束出发九份,这就导致衣服都不够了,原本只带了花莲一天的衣服,好吧,这一天和昨天的衣服都差不多,熙熙天天牛仔外套,看朋友圈的伙伴们都质问我,好像我没给她带衣服一样,不是这样的,这是一个误会啊!!
早上起床吃饭,龙门客栈的早餐厅景色非常好,直接边吃早饭边看风景,若是时间充裕,完全可以泡一杯咖啡在这里消磨大半天,真是想想都美,可我们时间有限呀,只能依依不舍的离开,开始逛九份老街
九份老街虽然看了很多攻略,我居然不知道这这。。。。是这么陡的山路呀,我还以为是倾斜的平路,没想到这么陡峭,我们上上下下两趟,累坏了,街边的小店喜欢的不多,还没西塘那些特色小店多,当然啦也不能这样对比,不过阿柑姨芋圆绝对要点赞的,我吃了一碗回来也是陷入后悔,为什么不多吃两碗,人也非常多,芋圆很Q,45一碗,比台北的夜市还要便宜。
路上遇到的依旧是满满的日本游客,我大中国的旅游同胞是不怎么爱来台湾吧。
从山上想去瑞芳车站,又是一顿暴走找车站。这几天的微信运动步数天天是万以上,比我平时一个月走的都多,瑞芳车站花80台币一张平溪线一日随意游的车票,我的日子计划有差,偏偏是周末安排平溪线,这个人多的啊,太可怕了,由于平溪线可以站着,人都差点挤不上车,最后怕的是后来瑞芳回台北的车,人也很多,真怕挤不上去,又不知道等到几点能回来。还好因为抱着熙熙,车上基本都有人让座。
平溪线的一般游玩行程都是青铜-平溪-十分-猫空,我在青桐下车,车站旁边就是一些特色小吃店,一路吃呀然后沿着铁路线走到平溪,路上车和人都很少,视野不错,很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逛一逛,拍拍照片倒也不觉得累。
平溪老街的路因为完全被人堵死,走都走不过去,最多的是卖天灯的店,我就匆匆穿过赶火车去猫村,十分站也没下车,仅火车上看了一下,老街的样式大同小异,特色小吃估计也就是那么几款。反倒是猫村我倒是有些兴趣
可事实上猫村的猫没想象的多,而且大多数懒得猪一样,趴在那里睡觉或者冷漠的看着人们,或者吃着人们递过去的食物,倒是墙上的壁画很有特色。
平溪线因为人流量太大,都没能好好的游玩一番,真心建议避开周末来,还是很值得玩的,彩绘小火车也会是小文青喜欢的感觉哦。
瑞芳车站回台北,票随时可以买,人很多,将近1个小时才到达台北车站,转307公交直接回饭店,洗了个澡,继续全家去宁夏夜市,哈哈哈,真是不怕累的一家人。
周六的宁夏夜市人也是多到爆,根本无法在一个小摊位前面停留啊,随着人群往前走,都不能好好看看美食,不能好好买上几样,为了先填饱小朋友的肚子,找了一家有位置的摊位,买了一份牛肉炒面,偏湿,我喜欢吃很干的炒面,但牛肉味道不错,我家小姑娘也吃的很开心。
隔壁家卖霸王薯条,看着好霸气就来了一份,真的要趁热吃,后面凉了就不好吃了
随后吃了一份芒果冰,烧仙草芋圆,就回家了,带着小姑娘逛拥挤的夜市着实不太方便的说。但是夜市里的东西就是随便一家店买过来都还不错,并不会出现良莠不齐的情况,价格也比较统一。

原本安排了野柳地质公园和猫空,没车的人呀,觉得太赶了,还是安排轻松点市内玩玩就选择了猫空和华山文创园区。
早上坐公交车到西门町转地铁去猫空,非常方便,只不过周末天气晴好人好多,许多小朋友估计是直接去动物园玩的,等了将近40分钟,终于看到缓缓而来的缆车,特地等着做水晶缆车地面是透明玻璃,发照片给爸妈群的时候,他们还批评我带小朋友去坐什么危险的项目,其实水晶缆车虽然底部透明其实一点也不吓人,可能是高度并不是太高,下面被郁郁葱葱的树木遮挡掉也不觉得很高,到达猫空站,居然也是个小小的美食广场,旁边有喝茶的喝咖啡的小店,在美食广场吃过一碗鸡腿饭后,去旁边二楼喝一杯咖啡,晒晒暖暖的太阳,享受下山上的风,真舒服。
下午坐公交车下山,转地铁去华山文化创意园。
必须承认台北的创意园区要比我们自己这边的创意园区好很多,有各式展览,唱歌的青年,街头艺术表演,还有卖特色工艺品,木质的玩具,熙熙大爱,坐下来玩就不肯走了。伪文青的半天时光,在人家画展的仓库里恶搞拍照,真是有点小心虚,哈哈
园区门口有一个游戏试玩,还有免费的喷绘,有美女网红主播一起玩,呵呵,都是宅男们在排队。
晚上打算去忠孝东路逛街,一路逛过去还偶遇台北科技大学
只是这看起来不怎么远的路走起来也有点距离
到达SOGO百货还以为终于到了,结果SOGO百货的人居然暴多,想吃饭的心都没了,直接离开可是忠孝东路不知道是我走错了还是怎么的,周边的店都让我看着很不喜欢,像我们这里专门用来宰外地游客的店一般,路过地铁直接转去万华夜市。
万华夜市应该是万华区夜市的总称,到达的时候街上写着艋钾夜市,地铁口写着广州街夜市和西昌路夜市,感觉很多条街的也是。
宁夏夜市看着差不多,人略少一些,小摊总类也差不多,随意选了一家鸡油香饭,一份鸡腿肉浇了香油,非常好吃,不过没有拍照,岔口的一家章鱼小丸子也很好吃,料非常足,肉食动物的我闻到山猪肉香肠就迈不开腿,每到一个美食街就忍不住想买买买
从夜市走回酒店也有一点几公里,走的很是辛苦,今天一天走了两万多步,到酒店已经晕厥。

猫空缆车-华山文化创意园区-万华夜市

西门町-台北车站-桃园机场-回温

最后一天给大家买面膜,特产之类没有拍什么照片,虽然是晚上5点45的飞机,2点30已经到达机场,免税商店倒是真的很大,不过东西偏高端,我等小屁民买不起,哈哈。
此次行程费用:
飞机票+入台证每人1250+250+1500*3+4500
其他费用4000左右
买东西带回来的500左右
共计花费约9000快人民币
总体感受:以前总说台湾吃的便宜,其实认真算起来也不便宜,比国内景区的消费要便宜,这是因为台湾景区普通地方价格差不大。台北九份的住宿都偏贵,普通三四百的房子都不是很好,对住宿要求高的小伙伴可能在台北的费用会大大上扬。交通其实算方便,捷运、台铁、高铁,工作人员都挺热情,这一点比国内好太多,值得点赞。台北的城市道路除了夜市真没什么特别值得逛的,而且路面机车非常多,一个绿灯就是满耳的马达声,很吵。还不如去周边淡水、野柳、花莲九份的多走走,下次如果有机会再去台湾应该会走高雄垦丁线。
期待我们下一次的相遇,再见!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1-15 19:26

引用 formel 发表于 2016-11-15 19:26:26 的回复:

回复formel:回来一起写的,就六天写起来还行,要是太久了就不好记了

2016-11-16 12:06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1-21 10:52

引用 盛夏光年ll 发表于 2016-11-21 10:52:29 的回复:

回复盛夏光年ll:没有,都是原图,不会处理哈

2016-11-21 18:48

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价格透明低廉,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