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川进青出·2016(一):前言

2016-11-15 15:17 412/4
  • 出发时间/2016-07-21

越走越野

2015年的暑假,我和老婆去了云南《方向西南——24天,8500公里自驾记》(http://www.mafengwo.cn/i/5337000.html),从那开始心就变得越来越野。

2016年初,我们就盘算着能不能去西藏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了西藏情结,看到西藏的照片,内心就会如清风掠过的湖面……
        喜欢开车,喜欢看沿途的风景;喜欢车里悠扬的旋律;喜欢发动机的轰鸣;喜欢透过车窗的阳光;喜欢……

1、建议上衣带有内胆冲锋服、裤子带一条薄一些的绒裤:对于温度每个人感觉不一样,就是8月份,在4500米心以上的海拔的山顶上,气温也就是10度以下。如果阴天刮风,人的体感会更冷。为了在拍照和观景的时候不被冻感冒,还是不要怕麻烦。
        2、如果想到珠峰过夜的话,你就带上你过冬时候的那套衣服。大本营的晚上是真冷,后半夜是没有取暖设施的。
        3、鞋最好是一厚一薄,而且有防水功能就更好了,高原的雨说来就来,说走就走。
        4、司机最好带上偏光镜,减少视觉的疲劳。
        5、不是骑行、徒步成年男性防晒可有可无。

1、进入高海拔地区,水是达不到100摄氏度的沸点的,建议全程饮用矿泉水。
        2、多带些苹果,苹果可以在渴了的时候补充水份,饿的时候充饥,最重要的是不容易坏。
        3、进入G317或者G318吃的以川菜为主,除了带方便面,带些自加热米饭也可以调剂一下口味。

1、G318的餐饮、住宿要比G317的条件要好。
        2、住宿建议提前一天,或者早上出发就预定,而且最好是不选择到店付那种。在旺季你没付款的时候,有些商户会因你晚到等原因取消订单,让你增加不必要的麻烦。
        3、问清有无免费停车场、有无空调、有无沐浴设施(进藏头二、三天建议不洗澡,防止感冒)、有无电梯(住的高,在高海拔地区上楼是件很困难的事)。
        4、走青藏线的时候尽量选有24小时供氧的宾馆,青藏线平均海拔4000多米,有供氧的宾馆会让你第二天神清气爽。
        5、行程中入住宾馆及评价我会分别在后面的游记中详述。

所有照片绝无PS,绝对纯天然!

路上的风景是这样的

不能说走就走

去西藏不能说走就走。如果是自驾,你要考虑交通工具、身体条件、高原反应、道路情况、食宿条件等等
        G317、G318上F0、奔奔都能进藏,家轿肯定是可以走。可以走和跑得快是两个事,家轿的底盘不如SUV,跑在路上(如果可以说是路的话)时时会担心托底,自然速度就不会快,夜路就多一些。但如果你是SUV你肯定会少吃很多苦头,这种苦头包括身体上的(司机)和心理上的(老婆)。
        我们俩的身体条件基本符合进藏条件,但为了保险起见,老婆还是提前服用了红景天口服液。具体的服用方法,百度一下就可以找到。
        食宿条件不错,因为G317、G318都走过一段,感觉G318的食宿条件更好些。
        高原反应和道路情况可能是更多人观注的。

关于高反

我对高原反应感受最强烈的一次是在珠峰大本营,直观的就是打火机打不着火。
        老婆的高原反应中最有意思的一次是,她说她掰手指头数六字真言(嗡嘛呢呗咪吽)是几个字。

之前去云南的时候我们去了香格里拉香格里拉的海拔在3500米左右。我们在普达措里走了3-4个小时,没觉得身体有什么不适(当时也不知道高原反应这一说,只是略微感觉身体和之前不太一样),所以就坚定了我们进藏的决心。

高原反应(欲了解详情,请问度娘)跟进藏的速度有关,因为我们是自驾,所以比起飞机和火车进藏的速度自然是慢了不少,但也不能不防。进藏前停止了平时的运动,花旗参泡水喝了半个月,红景天按说明服用了半个月(有没有效果不太知道,反正网上说有用的就试试,起码解解心疑)。
        人和狗狗都有高反,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本打算带着家里的狗狗去西藏。2015年自驾20多天,把它养在奶奶家里。旅游回来后,它见了我们就跟疯了似的又跳又叫,跳完叫完又踮着脚让你抱抱。之前只是搜集如何防止人高反,而忽略了狗狗。老婆在出发前几天,看到有人写自家的狗狗因为高反永远的留在了西藏,吓得我们马上改变了计划。

1、过了成都后,有药店的地方都有一种高浓度的葡萄糖口服液,2元1支。一路上我们一直在喝,头几次感觉甜的让人受不了,后期会习惯的。开始我们是不舒服就喝,后来就一日2-3次,每次一支了。
        2、也有人带着制氧机进藏的。

脚下的路是这样的

G317上两座大山之一,雀儿山海拔5000米,全程28公里左右,我用时3.5小时。

亲眼看见沙石从山坡上毫无征兆的滑落下来,多亏只是落在了大货车的右前方,越想越怕。

G318上两座大山之一,雀儿山海拔5000米,全程28公里左右,我用时3.5小时。雨天谨行!

G317上两座大山之一,矮拉山海拔4250米,全程25公里左右,路边净是梭角尖锐的碎石,感觉比雀儿山更难开。雨天谨行!

一次只能通过一辆车的怒江

进波密30公里,出波密30公里烂路,只有真正的越野车才能起飞。

雨夜之中的色季拉山相当恐怖,在坑套小坑,视线不佳,平均时速在7左右。周围伸手不见五指,耳边只有雨点打在车顶听啪啪声和远处轰轰的雷声。再想想前几天山坡上滚落的沙石,只恨自己的车没有翅膀。

最好的一条不收费的高速公路,风景美、路况好,重要的是免费的。唯一不足就是短了点。

青藏公路道路笔直但路上危机四伏

高原冻土上的公路到处都有起伏,稍不注意就会危及安全,很多自驾的车友都在这条路上吃过亏。

1、全程控制车速,不超速、不逆行。进入高海拔地区,低端车的刹车距离会变长(通常我们叫刹车比较软),保持与前车安全距离。
        2、面对一群炮弹坑的路面,选浅的、小的。
        3、面对满是大大小小石头的路面,不能通过或者避让或者直接压过较大的。
        4、面对梭角分明的石头,不能避让就直接压过,切不可石头在侧面滑过,容易造成轮胎不可修复的损伤。
        5、山路转弯要鸣笛示意,路上很多藏区的车车速快,而且转弯压越中心线。
        6、能不夜路就一定不要走,安全第一,同时夜路会让你错过很多风景。

7、看似路况极好的青藏公路危机四伏,切不可超速。

关于路况信息的获取

1、了解路况的网站:西行川藏   http://www.xxcz.cn/lukuang/
        2、就是通过各种汽车论坛,加入到微信进藏的群聊中,这样能更及时的获得信息和发布路况,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出发前的准备

什么都可以不带,没身份证你在西藏寸步难行。行车证也是在拉萨加油的标配。
         想去珠峰还需要开个边防证。

1、可以参照《方向西南——24天,8500公里自驾记》(http://www.mafengwo.cn/i/5337000.html)
        2、网上也有很多的和物品准备相关的文章。

其他只要是你想到的东西,只要是车上能放下,多带些吧,有备无患。

26天的行程

Day 1 (7月21日) :沈阳阳泉
Day 2 (7月22日) :阳泉西安
Day 3 (7月23日) :西安成都
Day 4 (7月24日) :成都泸定
Day 5 (7月25日) :泸定新都桥
Day 6 (7月26日) :新都桥—塔公草原—炉霍
Day 7 (7月27日) :炉霍县—甘孜县—德格
Day 8 (7月28日) :德格县—江达昌都
Day 9 (7月29日) :昌都市—邦达八宿
Day 10 (7月30日) :八宿波密
Day 11 (7月31日) :波密—鲁朗—林芝
Day 12 (8月1日) :林芝拉萨
Day 13 (8月2日) :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Day 14 (8月3日) :拉萨—羊卓雍措—日喀则
Day 15 (8月4日) :日喀则—珠峰大本营
Day 16 (8月5日) :珠峰大本营—日喀则
Day 17 (8月6日) :日喀则拉萨
Day 18 (8月7日) :拉萨(休整)
Day 19 (8月8日) :拉萨—纳木措—那曲
Day 20 (8月9日) :那曲—沱沱河
Day 21 (8月10日) :沱沱河—格尔木
Day 22 (8月11日) :格尔木西宁
Day 23 (8月12日) :西宁西安
Day 24 (8月13日) :西安(休整)
Day 25 (8月14日) :西安保定
Day 26 (8月15日) :保定沈阳

费用

两人一车,26天大约25000元,平均每天1000元。(多数的收费的人文景点没去)

未完待续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1-16 11:26

写吧,写给十几年后的自己

2016-11-16 19:12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1-21 15:51

引用 wztjeff 发表于 2016-11-21 15:51:30 的回复:

回复wztjeff:去西藏5、6月和9、10月都挺好。我是只能暑假去。7、8月是西藏的雨季。突发事件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