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云海省力省时高铁索道攻略

心的菩提 LV.5
2016-11-15 15:25 451/7
  • 出发时间/2016-11-03

安徽黄山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著称于世,但它的险峻和登山难度却使很多中老年朋友望而止步。目前虽然黄山已经有三条索道上山,分别是:云谷索道、玉屏索道和太平索道,2015年为配合西海大峡谷新景区的开放,又新增加了西海观光缆车。但由于航班、火车、长途汽车的交通原因,目前景区内部交通和服务设施主要力推云谷索道和玉屏索道,从而使得这两条索道尤其是云谷索道排队等候时间较长,据网友介绍,旺季时基本需要花费3小时才能到达山顶,即使在11月后的淡季,双休天和节假日上午上山也是如此。另外,黄山山顶天气一日多变,全年300天左右是雨雾天气,致使很多游客历经千辛万苦,但传说中的奇松、怪石、云海却经常被弥漫的雨雾笼罩,留给大多数中老年朋友的,大多是登山的艰辛汗水和回家后持续的膝盖和腿脚疲劳。
        为此,我专心对黄山所有游览路线和时间进行了研究,并亲身实践,终于找到一条适合中老年朋友的登山旅游路线。首先附上黄山旅游示意图:

从上图可以看到,黄山有三个大门,进山除南大门外,还有西大门和北大门。西大门上山路途遥远,而且没有索道配合,完全要靠登山者的体力和耐力,所以一般游客都不会选择西大门进山。而北大门进山和太平索道配合,应该是最完美的登山路线,但为什么绝大多数游客都不选择这条路线呢?我实践下来发现,一是黄山景区在黄山北面,从机场、火车站以及长途汽车站,都是离南大门最近,而从南大门绕到北大门非常不方便,没有随时可以搭乘的交通工具,黄山景区内也没有专门的换乘车,只有私人包车,但价格较高,一般游客难以承受。给黄山游客带来好消息的是,2015年6月开通的合福高铁途径黄山北高铁站,从北京南到黄山北只要6个小时左右,关键是在黄山北站出口不到200米就能前往新建的长途汽车站,乘坐被编成11条旅游客运专线的50台大巴车直达各个景点,并且不到100米就能打出租车前往景区。
        D1:我从常州站07:21出发,乘坐常州合肥南转乘合肥南—黄山北,12点多一点就到达黄山北站。合肥南换乘很方便,出站进站有20~30分钟就够,我回程时才发现实际上不用出站就能换乘,在站台逆向走进站通道直接到达检票大厅,然后直接检票进站,这样有10分钟换乘也来得及。出黄山北站右拐沿宽敞的长廊不远就看到一座新建的汽车站,我兴冲冲直奔售票处,当我询问去黄山北大门班车时间时,没曾想售票员却说现在淡季没有发黄山北大门的班车,售票员说只有到南大门的班车,而且要等1小时以后。又说:“你干嘛要到北大门?南大门最近呀”。我一下子蒙掉了,原来这只是一座长途汽车站,不是我想象中的北站至景区的旅游大巴站,汽车站虽然有11条客运线,但每个方向每天发班很少,淡季时甚至取消。真是非常大的玩笑,合福高铁如此方便让游客快捷到达黄山北,景区却没有配套的快捷交通让游客到达景区大门口!
        我只能移步不远处的出租车等候处,的哥主动上前招呼我,我说去黄山北大门,的哥又是这样说:“你干嘛去北大门呀?南大门近呀!去北大门要300元,南大门只要200元。我给他说得自己都有点糊涂,难道我做的攻略真的有问题吗?我可是已经预定了太平索道上站附近的西海饭店了呀。上了车驶入高速后,我实在不知道我要是从南大门上山,后面行程怎么安排?!我果断地坚持去北大门太平索道,的哥”好的“答应一声疾驶而去。
        进入黄山北侧山脚,汽车沿盘山公路大约6公里多就到了黄山北大门,从黄山北站至此途中差不多一个小时。230元一张门票,不过售票处墙上贴了一个通知,从12月起门票半价。呵呵,这不是欺负我吗?!网上怎么就没有发现这个帖子呢?买好票继续上了的哥的车,我知道他可以直接送我到太平索道的下站,要是在其他两个索道可没这么好的待遇,必须买票转乘景区内大巴到达索道站。的哥把我送到太平索道下站口,我下车一看停车场车辆很少,售票员在门口闲聊,我花80元买了单程索道票。在进口沿约百米游客排队的铁栏杆长廊望过去,里面竟然一个人影都没有,直到进入索道机房,才看到检票员远远地在前面催促我,”快点,正好上车!否则要等半小时啦!“我赶紧几步台阶进入机房,直接检票进入索道车厢。一看整个偌大的车厢只有10来个人,我可以满车厢走动,360度观景拍照非常方便,太爽啦!我背包往地上一放,抓起相机就是一通快门。缆车采用的是大型轿厢式车厢,每次可载客上百号人,单向每隔半小时开行一趟,,早晨第一班7:00,下午末班车为16:30。

望着远处的天际线,我激动地一阵欣喜万分,从北大门上山是绝对正确的!虽然出租车费有点贵,但节省的体力和时间更宝贵,如果是3~4人同行,那就性价比更高啦!

索道真是太快了!10分钟我就到达太平索道的上站,出站时才下午2点多一点。不可思议呀,6个半小时,我就从常州到达黄山山顶!出站没走多远就有一个分道,指示牌标明直走是到排云亭、排云楼宾馆、西海饭店、西海大峡谷,左拐就是丹霞峰。我的摄影器材都在背包里,没有必要去宾馆释放行李,所以就直接左拐上丹霞峰了。

午后的阳光真是温暖舒服!也就几十阶台阶,我就到达丹霞峰顶。

上图中间的建筑物就是太平索道的上站——丹霞站。

顺光远眺,远处山坳里几座红色尖顶的建筑就是西海饭店,蓝色长排建筑是排云楼宾馆。

往光明顶望去,还有一个小水库,像镶嵌在山中的一块碧玉。

在丹霞峰顶几个观景点全方位观察后,我找到一个隐蔽在松树丛中的相对平坦的石块,根据太阳日落大致方位,我判断这里应该是当天最佳日落拍摄机位。这段时间黄山日落时间大约在5点15分左右,我一看时间尚有2小时,不妨坐在台阶晒晒太阳、歇歇脚。
        说到这里,我应该交代一下这次上山的目的,那就是期待拍摄到完美的日出日落,最好能有气势磅礴的壮观云海,这真是可遇不可求的美景,但我这次可以说做足了功课。据网上介绍,黄山云海在冬春两季出现的概率最大,同时秋雨初霁,黄山看到云海的概率更大。我从国庆后就一直关注黄山光明顶气象台的预报,10月份基本都是阴雨连绵,但到11月初后,7天预报显示已经转多云,并且将有1个多云转晴天+两个完整的晴天+1个晴转阴天。为确保天气预报无误,我隔天晚上又打电话询问总台,总台告知今天天气已经放晴,而且光明顶天气预报的明后天气曲线每小时都是晴天。真是天赐良机啊,机不可失,时不待我,我立即向领导请好假,电话预定好西海饭店房间,背起早已准备好的行囊,就这样直接来到了黄山
        说到预定房间,黄山山下有一个统一的订房中心,山上所有宾馆都可以通过订房中心预定,也可以直接向宾馆总台预定。但旺季时一般都需要预付房费,因为我现在是淡季,所以电话预定西海饭店也认可接受,而且非周末房价还便宜300元,标间1100元/每间,好贵啊!(排云楼是750元/每间)。
        说了这么多,太阳开始下山了,赶紧上图。

随着太阳的下山,我身后陆续出现多名摄友,同时不断有游客从陡峭的坡下气喘吁吁爬上来,站在台阶上发出"太美啦!“的惊呼。今天的日落真的很美,可惜万里无云。
        这就是11月初时丹霞峰的日落。黄山观看日落日出的地点有好几个,但不同的季节各个地点的观看效果不一样。比如今天的丹霞峰日落时分只能勉强能看到全日,这是由于丹霞峰顶海拔只有1680米,而且西侧两边有高山遮挡。根据地理气象常识,再往后日期的日落还要继续往右偏(偏北),所以丹霞峰看日落最佳日期应该在8~10月份,早于8月,太阳又将被左侧山峰遮挡。

日落后,众摄友和游客顺台阶而下,10分钟不到就到达排云楼宾馆,我在此左拐5分钟路程,就来到西海饭店总台,办完入住手续,到自助餐厅填饱肚子后,我又抓起相机来到宾馆外。今天黄山的夜晚非常纯净,满天的繁星在朝我眨眼示意,边上的游客还惊呼。”快看!流星!“可惜我视力不好,只能借助相机一饱眼福。

回到宾馆,总台电子屏幕上显示明天看到云海的概率是80%,这真是一个好消息!我把闹钟定时在5:30,整理好摄影装备,早早就睡觉了。
        D2:  5:30准时起床,我穿好必须的御寒羽绒衣物就出门了。天空黑黝黝的,但路边的照明很给力,上山的道路一点不寂寞,上山看日出的人一点不比昨天看日落的人少。6点不到我就赶到观景台,可一看观景台和坡上、坡下聚集的人群我就傻眼了,不要说找不到架三角架的位置,就是人想站一个较好的观测点也很难。我只能把三角架放在一边,把相机液晶屏朝下翻转45度,拍摄速度定在1/60秒及以上,并高高举过头顶。

这张照片拍摄位置应该是丹霞峰观日出最开阔的主立面,但直到最后全部日出也没看到太阳,根据地理位置判断,太阳日出位置被右侧山峰遮挡。由此可以知道,再过一个月。日出时太阳会往左(偏北)移动,丹霞峰看日落最佳时间应该在12月~3月,这真是经过亲身体验才得知的观日宝贵经验啊。

这是我第一次在黄山看到日出云海,要知道我才是第二次上黄山,这该是多大的概率啊!我感觉命运之神已经将我笼罩,所有的人生悲苦似乎都得到了补偿。
        真是应了工作人员的说话,有云海的时候黄山到处都可以见到,我从丹霞峰回到宾馆,竟然发现宾馆大门正对着一片云海,真是”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斓珊处。“

西海饭店的早餐不愧是五星级标准,品种丰富多样,而且品质较高,早餐厅里大多是外籍宾客。我尽情悠闲地享受这堪比市区五星宾馆的早餐,直到大多数游客全部出发后才回房间收拾行李,然后电话预定白云宾馆房间,告知标间已经没有,尚有几间三人间。就把三人间当做标间吧,我赶紧确认并承诺肯定要,可白云宾馆不如西海饭店那么好说话,总台坚持要预付定金。我说我人已在山上,没办法现在赶过来,而且我今天肯定必须住在白云,后来总台妥协说先帮我预定,但下午三点再电话和我核对一下。后来我才知道,幸亏我一早电话预定了房间,不然肯定没有房间了。
       我住白云宾馆的目的就是要去鳌鱼峰看日落,光明顶炼丹峰看日出,因为这两个地方离白云宾馆都只有15分钟路程。如何从西海饭店去白云宾馆有两个选择,一是走飞来石、光明顶,这条道路约3~4公里,但中间需要不断爬山或者下坡,对中老年朋友体力上有些难度;二是走西海大峡谷,那是2015年才开放的景区,这条路基本是一路向下3公里,到谷底后乘坐地轨缆车上山,上站出来200米就是白云宾馆,我毫无犹豫地选择了这条线路。

小贴士:西海大峡谷线路分成三段,称为”一环、二环、三环”,因为是连续下山台阶,腿脚不便的游客实际上只要游完“一环”即可,后面可以选择去飞来石后回宾馆,或者直接由太平索道下山。对中老年朋友来说,最好的游览方式就是在所住宾馆周围不超过2公里的景点,这样即使有爬山下坡,途中多休息几次,不会对身体造成长期疲劳。

我是第一次进入西海大峡谷,一进入“一环”就立即被壮美的奇松怪石所吸引。西海大峡谷既有千仞壁立、万壑峥嵘的磅礴气势,又有群峰竞秀、巧石如林的画意诗情,可以说是无处不景、无景不奇、步移景换、目不暇接。我感觉西海大峡谷是黄山最具代表性和刺激性,最有吸引力和震撼力,最能展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美的景区。
        由于游客较多,山路台阶狭窄,很多地方只容一个人通过,所以游览途中走走停停,这倒也好,我正好可以多点时间饱览美景。从“一环”到“二环”,从“二环”到”三环“,每个节点上都有两条道路可以殊途同归,团队导游都关照要走左侧内环线,那样对着山谷景色最佳,所以左侧内环线人流较拥堵;右侧外环线距离差不多,想快捷到达的游客就走外环线,同样都能到达山下地轨缆车站。

和我一起吃早饭的老外居然是和我反向游览,他们是坐地轨缆车下山,然后一路3公里攀登上来,真是让我汗颜哪。

我从西海饭店到地轨缆车下站,沿途在西海大峡谷花费了2个半小时,如果不是因为人多的原因,估计游览、拍照、沿途休息,2小时内肯定能到。现在虽然是淡季,但今天在谷底下站等候的人真多,我足足排了一个小时的队才进入地轨缆车车厢,很快10分钟就到达山顶上站。
        一出缆车站口,就有标志指引走200米即到达白云宾馆。此时才是下午2点不到,我径直到达白云宾馆总台,拿到房卡终于放下一颗心,因为今明两天的行程都没有问题了。我在房间里懒散地躺着,今天虽然是走走停停,并且双腿带着护膝,但毕竟是一路下山没好好坐下来休息,双腿还是觉得比较酸胀。休息到下午4点钟,我背好双肩包出宾馆,门口有两条路。左边一条标注去光明顶,右边一条指向鳌鱼峰。也就走了10几分钟,我就来到鳌鱼峰顶,哈哈,今天又是我第一个占机位。

很快来了两批摄友,他们人多主意多,不怕危险爬到右侧一个小山包上架起了相机。

今天的日落方位绝对没有问题,也就是说这个时节,鳌鱼峰是观日落的绝佳地点。

鳌鱼峰海拔1780米,西面群山都比它矮,所以应该是四季中观日落的理想地点。今天日落效果仍然是非常美丽,但没有云彩陪伴总觉得不太完美。”没关系,明天光明顶将是全黄山景区最佳的观日处。“我不断安慰自己。晚上我把行李收拾好,闹钟开到5:00,因为从白云宾馆到光明顶要20分钟,而且是我明天从云谷寺下山的方向,我不想为了吃宾馆的免费早餐再来回浪费时间。
        D3:早晨5:30出宾馆,一看大厅里和宾馆外已经聚集了大批的游客,一路上去光明顶的人比昨天上丹霞峰的人多多了!光明顶上有好几处观日的山峰,我左右观察后,决定爬上人最多也是最高的炼丹峰。我知道,今天三角架肯定也用不上了,只能靠我手持拍摄了。

太阳又一次没有辜负我,今天的日出是我有生以来看到的最壮观最完美的日出!橘红色的霞光让我如痴如醉又欣喜发狂,我真的觉得老天给我的太多太多了,我简直无以回报!此生见过,就此无憾啊!
        我仔细观察太阳云层的变化,发现今天地平线上有较为丰富的云层,凭我的经验和直觉,今天的日出不会就这么短暂简单。身后的人群见到已经日出便开始散去,居然整个观景台几乎就我一个人!我耐心地等候着,我知道更精彩的瞬间还在后面。

我突然感觉我已经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眼前的盛景,我就这样不断地按下快门,期待着把所有每个瞬间都留在照片上,可糟糕的是我的存储卡已经爆满,我这个急呀,要不是天冷我汗都会流下来!我只能一边删一边拍,心里这个悔啊!昨天为啥就不整理一下呢?今天的日出效果真是完全超出我的预料。这种场景我是人生第一次看到,很难说就不是我一辈子看到的最好的日出,我要把它牢牢地印记在脑海中!

行程到此我感觉非常满足了,可以说完全超出我的期望,没有留下一丁点的遗憾。下山吧!我该回家去啦!从光明顶半小时就到云谷寺索道上站,云谷索道是小轿厢,面对面可以做6个人,可此时下山人很少,我一个人等于包一个轿厢,可时间太短了,我一路还没来得及观景就到下站了。
        云谷索道下站离景区候车点有200米,今天是周末,经过云谷寺下站售票处,只见在蛇形栏杆排队的人群五颜六色一大片,哈哈,没有1个多小时是进不了轿厢的。景区候车就是必须乘坐景区统一的大巴车到黄山南大门换乘点,大巴司机规定满员或者20分钟就发车,沿路停靠几个站点,途中大约半个多小时就到达南大门下黄山汽车换乘中心(也是长途汽车站)。下车后我径直走向汽车站售票处,一问又是要等候一个多小时才有车去黄山北站,时间就是生命,我同样选择上了一辆出租车,200元价格直接送到黄山北站。在高铁售票处买好黄山北——合肥南转乘合肥南——常州的车票,在下午4点多我终于一路平安顺利回到了家!

引用 心的菩提 的图片:

2016-11-15 17:38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1-15 21:26

引用 心的菩提 的图片:

2016-11-16 12:18

我是4号上去的,黄山云海,日落太美了。

2016-11-16 13:10

在丹霞峰没有看到日出,如你所说被挡住了。

2016-11-16 13:11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1-21 11:51

引用 uniquefanfan 发表于 2016-11-21 11:51:50 的回复:

回复uniquefanfan: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