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南京·潮拜上海,来趟生活文青小出走~

• 出发时间/2016-11-06

1106-Day1 你好,南京~

深圳机场-南京机场-珠江路民宿

好不容易迎来年假,约埋大学老友重游旧地——南京,我们读大学的城市,骂了4年的城市,睇睇经过青奥会之后有咩大upgrade、大变化!走,去感受金秋!

深圳机场汇合,下昼5点20既机飞南京,终于见识到密集恐惧症慎入的深圳机场。

阔别两年半,要再次回到那个熟悉的城市,有点小紧张小期待……

好久不见,南京……禄口机场同地铁了!还听到了熟悉的地铁男声报站

买个古早味小宵夜

民宿楼下一间叫做LOST的club,穿着夏装的我们在羽绒服冬装的南京显得格格不入,民宿比想象中大,看着窗外的夜景,有种不敢相信的虚幻感

1107-Day2

1912-新街口-南京大排档-先锋书店

旅程正式开启!迫不及待整翻笼汤包早餐,点小小醋,满满的回忆,实在广东吃不到的味道(虽然还是茶楼点心比较吸引……

1912酒吧街原来已经改左名,宜家叫做长江路历史文化街(仲系觉得1912 霸气),一直想着能在夜晚逛逛感受这里的灯红酒绿

1912就是将各大连锁餐厅装在一个个充满风情的民国建筑里,拍照的地方,记得以前曾经举办过创意市集……

这个可口可乐广告椅几搞笑,整翻一张!

江宁制造局博物馆,外观格局很美,古老建筑与现代结合,但天气不给力呀

这个在新街口矗立了很多年的银行建筑,光是这种大柱子就很有庄严历史感

准备要进入新街口地底的拥有无数出口的大转盘,这次居然幸运地没有走错

德基广场应该属于新街口顶尖的广场,各大国际名牌(不管我们的事),顶层进驻了各国美食餐厅,每家的装修建筑风格都很赞,能完美地展现该国该地区特色,宜家d人食嘢好多都系食环境噶~

大众书局,藏书不多,反而咖啡馆区占用面积更大,实体书店确实比较难呀……但这里格局棒棒的,空间感十足

德基广场一二期之间的空中过道挺不错的,那个吸烟区玻璃屋原本想拍下来的,还是尊重一下别人的肖像权吧……

呢个系室内溜冰场,高端下午茶铺围绕四周,观感唔错

黎到南京仲系首先试试大牌档吧(呢间大牌档同我们中山大排档的定义唔同哦),众多南京传统美味都要再次回味

传说中的活珠子,你敢食吗?(返到屋企同屋企人讲起呢样嘢,佢地都接受不了,朋友圈一大堆呕心恐怖的评论——所以广东人并非北方人丑化的什么都吃哦,就像我们看到北京街头那些蝎子烤串那样,也是惊悚得要命,而网上说的广东人吃的很多恶心的食物,我这么多年其实还没见到过呢~)

这个胡椒萝卜猪肺汤有点惊艳~!推荐(广东一般是胡椒猪肚汤)

说是国内首家Hamleys,很有氛围,每层都有唔同既主题,带bb仔来玩一日(是来玩哦……)都可以

俾大人休息的地方都几多,啱晒我

“搵个位坐下先~”“有某位啊~”“坐住等你地~”已经成为本次旅程我的口头禅,哈哈

南京的地铁每站都有主题,这点值得称赞,是向游客展示南京文化底蕴的重要渠道呢,只要用心,边度都可以成为景点~(但地铁指引做的不是很好,线路不多依然比较容易走错看漏)

号称中华第一商圈—新街口,等地铁都要来一张!

落雨落足成日,只可以在室内活动,我们逛了新街口+水游城+水立方,搵间得意铺发发朋友圈

无印良品的沙发做起来很舒服,就系很难自己企起身

踩点~先锋书店~南京市最酷的书店没有之一,由防空洞改建,感觉这里是异乡客的精神家园,有永远读不完的书和心怀理想的年轻人。

大学时期得闲无事就会hea过黎,巨大的十字架迎着斜坡,亮点十足,抢眼呃like~!

留影圣地,尴尬no way~

书店很大,仿佛一望无尽,各类书籍应有尽有时不时仲有旧书特惠,周末可以hea足一个下昼

南大南师大附近美食众多,我地回味了大学时期经常去的石锅坊韩国料理,仲有一间以前没有的泰国菜食冬阴功海鲜汤同芒果糯米饭(而且星河第一次食就爱上了~但佢既椰汁换成椰浆会更加好)

个间阿伯整既蜜汁藕仲响度!果断试试(这个也是南京的特色美食哦)

令我们对南京改观的是,坐左咁多次滴滴打车,司机都有主动同我地倾计搭爹,同台北既的士司机一样比较热情,相比之下,广东还有澳门既司机就比较内敛冷淡,几乎不跟你说话……

1108-Day3

明孝陵-南京体育学院-河西-南京眼

民宿往下望到的一间学校

这个地铁站的主题是爱情,天花的画目测是牛郎织女的故事,每根柱子都有一个国外恋人的画,慢慢看的话可以了解很多~

坐在观光车的后排上山(没想到身为老南京的我们都被坑,这里的服务态度还是需要提高呀,他们不知道他们的行为会为南京这座历史名城抹黑,每位市民其实都是这座城市的宣传大使,他们的友好会为来宾们制造很多难忘的美好回忆),这种种满梧桐树的路谁不喜欢呀~

明孝陵70蚊明显定价过高,明孝陵最著名的神道金秋时节值得一去,看着满地的金黄落叶,不考虑气温的情况下还是挺美好的……

这里有种千与千寻的感觉,仿佛走出门外会到达另外一个二次元世界

树干的长向很多广角摄像头的feel。

遇到一群学生导游,一直认真地背书,应该是景点的介绍,有种自己已经不再是学生的微小失落感

明孝陵的标志神道

道路两旁穿越了半世纪的树叶零零散散的落下

林荫中的忠诚神兽背后有诉之不尽的传奇

已经有600多岁的他们一直守在这里,顿感敬畏之心

出口处见到这个鸟居,原来是中日友好园,要是中华文化也能像日本这样传承保护得好,不知道社会又会是一番怎样的面目?礼仪之邦的我们应该更有资格成为亚洲之光吧,我说的如果……期待街上随意穿着各式汉服的景象

远东第一体育建筑群中央体育场确实震撼!遇到一群身穿国际运动服的运动员,谁知道他们会不会就是中国未来体育界的明日之星

给我指路的学生小哥颜值也是杠杠的

也许你路过中山陵多次,却从不知道东郊遮天蔽日的法梧之中还深藏着民国时期远东第一的竞技场。

穿过南京体育学院的校门,走过林荫大道,便可到达。虽经历岁月洗礼,但气质不改。牌楼式的外观,历史感的砖石以及细节处的祥云图案,民国的味道瞬间扑面而来,推开沉重的雕花铁门,拾级而上便进入了场内。坐在称得上朴素却不失气度的观众席上,恍然穿越。

楼上的姐妹私房菜,强推!!!分量大的惊人,玉米烙也是回来必食~!

下午慕名前往河西,想看看经过青奥会,新城会upgrade得何等高大上

金陵图书馆造型满分,应该取材于南京特产雨花石,

基督教圣训堂也是庄严肃穆造型前卫,

江苏大剧院未来感爆棚

任风吹,让他乱,毁不灭是我,尽头的展望……

南京眼,毕业离开南京后有段时间被刷屏了,亲眼看到还是不错呀,但是凛冽的江风能把人吹死……

这张取名南京爱情故事……呵呵

观景台取景满分,照片文艺气息铺面

青奥村如今给谁住?

晚上是与大学一室友聚餐,他带我去了科巷的一间不知名店铺,皇帝炒饭名不虚传!谢谢番薯仔请的客!

回到民宿附近的1912,大学期间就想一定要在冬天的晚上逛逛这里,如今实现了……这里的漫咖啡与中山的都大同小异,卖的是环境,各式吊灯辉映,可惜出品一般

绿外套配红围巾,加上璀璨灯饰与创意市集,幻想圣诞已经到来……

回民宿路上,想找个地方坐坐玩玩手机,于是……鸡蛋仔唔错

1109-Day4

南大-南师大-颐和路-城墙-渡轮-南信大

出发鼓楼的路上偶遇LINE Friends Cafe,只知道广州个间逼爆人,呢间可能系早上几乎没人,确实几吸引人拍照留念的,亚洲圈钱天团名不虚传

出品仲可以,唔好咁甜会仲好d……又系一个呃like热点

成个广场整体设计感满满,与外面的“妖艳贱货”明显不同,清新自然,韩味十足

朋友介绍来睇睇呢间隐藏在小巷子里的教堂,给设计师100个like!

南大南师大。喜欢这种与民国最接近的城市风貌人文氛围

大家知道这是哪部微电影的海报取景点吗?

南大的地标——北大楼(北大???存在我脑海中6年的疑问)后面的紫峰大厦有点抢镜

看别人的游记出现过的墙角1919,我们也要来找寻一番……

南师大,金陵女子学院旧址,金黄的银杏与古建筑是其最大的亮点,可惜本次银杏还不够色

狮子桥美食步行街,来回味一下“尹氏汤包”全城最甜汤包的滋味,当然佢既鸭血粉丝汤也值得推荐

一条颐和路,半部民国史。盛名之下,不得不前来瞻仰一番。分布着众多民国民居别墅,非常安静,成条路得我把声……

先锋书店颐和路分店,环形的阅读浏览区比较精妙,合理地利用了房子的半圆结构,赞~

这间房子是一位著名设计师的著名作品,可惜不让参观

仪凤门天妃宫到挹江门绣球公园段的城墙是我最喜欢的南京城墙部分,无需门票,人也不多,很适合遛狗晨晚运,还能远观到阅江楼,推荐游览~

天妃宫

身后的阅江楼

江南水师遗址有种澳门大三巴的即视感,大气威严,真的为南京全城遍布的古物所惊叹!

沿着中山路来到最北端的中山码头,有种莫名的亲切感(这应该是所有中山市民的感受,总觉得南京中山台北三座城市的灵魂是一体的并互相牵引着,演化出三种不同又相仿的气质,都拥有着中山、孙文、逸仙、民族、民主、民生、博爱等地名路名)

坐渡轮到长江对岸的浦口码头,大名鼎鼎并且衰落的浦口火车站是《情深深雨蒙蒙》以及朱自清名作《背景》的取景地,声名在外,民国味十足

来到本次旅程的重头戏——回到我们的母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地铁和宿舍空调不出意外地在我们毕业后同通了装了(哭……)一起重温走过的路吧!

记得礼堂的2元电影观影券陪伴我们度过很多无聊的夜……

记得霸气的图书馆曾经弥漫着我们纯真的欢声笑语……

记得中苑宿舍楼后的操场是饭后散步看夕阳的最佳场所……

最期待的南门一条街令我们失望了,除了烤肉筒饭,没有特别想吃的了,是我们的口味变了吗?

打包了烤肉筒饭以及梅干菜饼到北京烤鸭店

1110-Day5

午朝门-鸡鸣寺-东大-水原料理-老门东

午朝门比对面既明故宫遗址更加吸引!登上城楼被御道街的笔直树影所震撼,仿佛看不到尽头……

第一次登上台城,观赏鸡鸣寺、紫峰大厦以及玄武湖的最佳地点,古老与现代并存!30蚊既门飞明显过高,可能系工作日,呢几日去过既点几乎没有游人,年假出游的好处显现出来了

仲记得阳春三月系鸡鸣寺赏樱的时节,春天来的话绝对不要错过,还有南理工的二月兰花海,真是回忆满满……

东南大学的地标建筑以及喷水池保留着远东第一学府中央大学的遗韵,想起大学的时候《致青春》将南京所有高校的民国建筑都取景取遍了,当然还有我母校的阶梯室

跟随着两位英姿飒爽的国防生(?)走进东南大学

东大正门出来,路过一间门面很小的店——水原料理,抱着歇一歇吃一点点的心进去的,谁知道出品惊艳,强推强推!

回到新街口附近,这么多年来,中山铜像依旧目睹着南京市中心的繁华转变,这里也有着很多的民国建筑

大学时期老城南拆迁整顿了,如今变成老门东历史街区。里面每栋建筑在保留着江南风的同时形态各异互不雷同,每走一步都是风景,都值得拍照留影,政府明显花了很多心思,值得称赞,也推荐大家前来

先锋书店老门东分店也是惊艳,去过的人才能真正感受到里面的浓郁书香,恬静舒适的环境仿佛浑然天成,来看看吧,保证不枉此行

中华门就在老门东隔离,此次是想去看看修复好的大报恩寺琉璃塔的绚烂夜景

南京的最后一晚能看到这么美的夜景也是不错了,可以为这次重温之旅画上完美句号了,某人还想再逗留一天呢,何不放开眼界,期待期待国际大都会上海的魅力!

1111-Day6

K11-思南路-武康路-滨江大道

来过很多次上海,将重大必到点都踩过了,这次休假想以闲适漫游既心,好好于文艺小路hea一hea,相信文青会好钟意,

K11在香港久负盛名,是艺术与商业的融合体,上海呢间有d细,但唔影响佢既独特气质。

正门就系《小时代》取景地之一,楼顶花园(也是停车场)景观唔错。

强推2/3楼的食肆,每家都有独特的装修,中午的工作日商务餐每间都值得一试,由于琴日食左日料,今日就割爱投奔越南料理。副食上台就被其分量与款式的多样所震撼到,主食更是大大一盘,肉也是实打实,人均65,论环境、出品、味道、服务都属高分数,大家不妨来试试

这是通往地下艺术馆(对,是K11的艺术馆)的扶梯

以淮海中路为主的分叉小巷就是我们的hea线路,弄堂洋建筑遍布,阳光透过梧桐树洒下星星点点光圈,气温也恰到好处,谁不喜欢徜徉于此?

上海,拥有独具气质的路很多,一百多年的风霜,生活的肆意和自在,独特的风貌魅力,异国的情调与情怀......

上海的街道什么时候变得这般迷人,尤其在初冬的季节。

而无论你是摄影控、小文青、时尚美食达人还是热衷建筑历史的人,在魔都的小路上,都能各自留下各自的印记~

思南公馆。这是求婚失败者或者准备示爱者吗?

11月12日中山全市各界都趁着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举行着无数纪念活动,我也来上海的孙中山故居探探

瑞金宾馆也推荐大家前往,是感受午后闲暇时光的好去处

而且还是《小时代》的取景地,这条路很多医院,怪不得郭敬明会挑选这里做戏里的医院(虽然不觉得像医院……)

南昌路,我们选了这家设计studio下午茶,屋里一侧还有正在忙碌工作的设计师,但丝毫不妨碍游人的hitea(客人只有我们两个)

路的尽头是iapm,原本是在游逛之列的,但为了在夕阳下前往武康大楼,我们还是错过了,下次再来吧

武康路拐角处的标志建筑——武康大楼 , 建筑师邬达克的代表作之一,

广州爱群大厦一样,但没有爱群大厦高和震撼,红墙也很多旧上海feel

沿着武康路漫步徐行,一个不经意的回眸,就会与梧桐树下鳞次栉比的老洋房撞个满怀,隔着时光正和某一个历史名人擦肩而过,《色戒》中王佳芝最后离去那刻说的福开森路指的也就是这里。

只有短短的1183米,这条众多老上海政要、商界精英及文化名人居住过的地方却显得低调又从容。

罗密欧阳台(什么鬼……

超人气酒味甜筒,排队人很多,我们……就……就不添乱了

路灯下的店太有感觉了,位于湖南

看惯了从外滩看过去浦东的夜景,这次我们来到滨江大道,从陆家嘴看外滩的夜景,感觉规划得没有广州珠江新城好,有点杂乱,往江边前进中……

上海滩,三个字,还是要自己亲自来才能体会到眼前事物的美

去国金中心的路上遇到同道大叔cafe,与LINE一摸一样的模式,也是圈钱天团

国金中心4楼世界美食汇解决晚餐,我点的甜虾饭好吃的停不下来

1112-Day7

衡山路-武康路-交大-外白渡桥

徐汇教堂装修中(可惜……)沿着衡山路北上,继续昨日的文青徒步之旅

衡山路两边浓密的法国梧桐,仿台格路的红褐色人行横道,各国情调的酒吧,充满异国情调的欧洲花园式别墅和各类特色小店,都让这条马路显得相当有“逼格”。

《命中注定我爱你》也曾在此取景,还有许多艺术氛围浓郁的画廊和抢镜的猫咪~

落在衡山坊中的衡山·和集是一间集合了生活方式的杂志博物馆,这里算是诚品或方所的上海版。

这里的老房子特别漂亮,街道窄窄,树木郁郁。 衡山路上的这些花园住宅建筑风格多姿多彩,有西班牙式、英国式、乡村别墅式、仿古典式等等,还有不同的宗教建筑,堪称万国建筑博览。

这家绿色食品店与台北的上引水产是一样的模式,只是一家是蔬果烘焙一家是日料刺身

幽静的汾阳路上,除了音乐学院和天天艺术这样的资深音乐聚地,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博物馆——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

织绣、雕刻、民间工艺等300多件展品和藏品补充了上海博物馆收藏品以外的近现代工艺美术精品。博物馆本身是法国后期文艺复兴式住宅,非常漂亮。

这种楼梯也太虚幻了吧

汾阳路聚集着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上海艺术研究所,是琴行乐器一条街。走进汾阳路音乐的符号无处不在,马路两旁一家家琴行、乐器铺,邂逅的路人或背着提琴、或提着风琴,耳边萦绕着叮叮咚咚的钢琴声,在浓浓的艺术气息的浸染下你会消解在这音乐的世界里,这条街与音乐有缘,与艺术有缘。

也许你并不喜欢游人如织的外滩,也不喜欢新天地的繁华,那这条路上属于老上海的生活味一定深得你心。

连绵的欧式洋房、开敞式的围墙庭院,不少餐馆本身就是一幢旧上海的花园别墅,掩映在庭院中,一副沉郁的贵族化的气质。

徜徉在这里路,仿佛置身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老上海

武康路的南北连接了沪上两条最繁华的马路,却奇异地保持着其独有的神秘和宁静。

走进武康路,仿佛走进了悠长的"时光隧道",花瓶形的阳台、红色的木质百叶窗、宽敞的露台、大斜坡的屋顶……细节里无不透露出地中海式、意大利式、法式或英式建筑的影响,却并不刻意彰显那份气度,显得低调而又从容。

上海交大120周年校庆,就在武康路附近,不放广告,没想到里面的建筑咁啱我心水,系我钟意既style

上一次来上海就住在邮政博物馆附近,这次也来重温一下

这座博物馆的外观、内饰几乎就像它的展出内容一样引人注目。

它位于一座殖民时代的邮局里面,有一个气派的玻璃天井,据说“屋顶上的景观非常好,能从外滩一直看到陆家嘴。”

比起人潮涌动的外滩,我更喜欢从这里望过去的陆家嘴,外白渡桥就在前面

一个西式豪华婚礼正在举行

这种洗手间,除了哇也没什么可以说的

晚餐在步行街名人广场大厦的日料解决,新鲜最重要

饭后翻酒店冲个凉歇歇,出来就近及麦当当cafe宵夜,尽情感受埋上海最后一夜,年假之旅就此结束,再见

1113-Day8 再见,上海~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11-15 18:02

引用 tinalovemanu 发表于 2016-11-15 18:02:05 的回复:

回复tinalovemanu:今日先上图,文字慢慢编写

2016-11-15 19:0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21 14:51

引用 ehioo 发表于 2016-11-21 14:51:46 的回复:

回复ehioo:不客气,流水账写下来也是一种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