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幻莫测——真实的南岛16天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5-12-06
  • 人物/带小孩

计划和期待了很久,终于踏上了这片原始而美丽的土地。虽然有很多遗憾,很多不尽人意,南岛仍然是壮美漂亮的,它永远都敞开胸怀等着你再来。

如果你正在计划去南岛,建议选三四月份去,不然有可能像我一样一路上见证了新西兰的天是如此的变幻莫测。几个关键的景点-- 冰川,Lake Matheson, 峡湾,库克山,Lake Tekapo, 但尼丁,Akaroa出海 不是阴云密布就是阴雨绵绵。不过旅行本来就是一个体验的过程,你可以计划你的完美的行程,可是无法预知会在路上遇到什么,也许是惊喜,也许是遗憾 ... ...

行程攻略

参考了许多蜂蜂的游记,出发前定好了行程回来以后又把住宿体验加了进去:

凯库拉给了我们美好的开始

提前半年就做好了攻略,就开始筹备订机票,租车。只是一直纠结于到底租四驱还是房车。房车对我们来说很新鲜,也是一种新体验,可是考虑到一路上都是山路,又很担心不好开,另外开得慢能玩的地点就少了许多。一直犹豫到十月底,突然某一天上网搜车时发现那些大的租车网站找不到四驱车了,房车也一夜之间没车可租了!这时才赶紧随便抢了一辆Toyota RAV 四驱, 纽币76/天,加上全险 $15/天,感觉价钱还算公道。租车公司是 Apex取车还车不是在机场,要先通知他们去机场接,稍微有点小小的不便。

拿到车时有点小失望,已经是开了九万多公里的旧车了,不过事实上一路上这辆红色的 RAV 还是很给力的!

取车后用LG的手机导航直奔掏宝上租冰桶和导航的王小姐家,事后证明这两样东东非常非常必要!
王小姐家离中国城不太远,大概也就10-20分钟的车程,弯过去在超市采购一番就出城直奔凯库拉

面朝大海的汽车旅馆

半岛步道山下退潮后的海滩一块块的礁石上有很多海带和叫不上名的海藻

停车场旁就是半岛布道的起点,由于天色已晚我们只是爬上山崖看了看风景。惊喜发生在下山时,路边偶遇超萌的海豹宝宝,不仅一点都不认生,还对我们搔首弄姿,可爱极了!

超萌的海豹宝宝

告别海豹宝宝开车回旅馆的路上可以看到这个卖BBQ的小摊,除了海鲜很新鲜外,食物的味道不敢恭维,不过既然来了当然要捧捧场啦!

收获颇丰的海钓

南岛回来已经快一年了,游记却仅仅刚开了个头。昨天惊闻基督成又遭遇了地震,而且凯库拉竟然变成了重灾区!凯库拉,加油!千里之外我为你祈祷!

第二天一大早就退房出发去海钓,海钓是事先在网上就约好了的,到观鲸船的码头时 Mark 船长已经在等我们了。记得一定要提前吃晕船药哦!虽然网上有人说没事,但各人体质不一样, 我们四个人同时吃的药,三个都没事,一个却吐得稀里哗啦。

说是钓龙虾,其实是去收龙虾。Mark 船长告诉我们今天要去三个点收笼子,能收到多少龙虾就看我们的运气啦! 原来那笼子好几天前就已经放到了固定位置,我们是来收获的。我们运气太太好了,三个笼子竟然收获了九只龙虾! 当然,不要太贪心啦,几只小的扔回了海里,还有一只看上去还挺大的也让船长放生了。最后留下5只给我们带回。

一出海,船后面就跟了很多海鸟等着吃鱼。

很幸运,钓到一条蛮大的蓝雪鱼。钓上来的鱼船长会帮你处理成鱼柳打包带回。如果你想要整只的要事先跟他说。不然他只会把鱼背上那两条最好的肉给你剔下来,其它的都喂船后跟着的海鸟了。

Mark 船长在认真地量龙虾的尺寸,不够大的可是要放回海里的。

猜猜哪只是母的

争抢残鱼的信天翁

这种红鱼最傻了,一条两条地上钩。

左边的有个“裙子”的是girl.

今天海钓最大的收获

海钓订两个小时足够了,我们收了三个地点的龙虾笼,钓了一条大蓝雪鱼和无数条红鱼,好多红鱼船长都嫌小直接扔回海里了,而后就返程带我们去看礁石上的海豹。回到码头时正好遇到观鲸船启航。

一上岸,直奔镇上的超市买冰块为鱼柳和龙虾保鲜。凯库拉镇上有两个超市,一个小一点的东西价钱贵一点离访客中心比较近,另一个比较大但比较远要走到尽头。因为想着要赶路,我们就近买了两袋冰和一点食物就上路了。

凯库拉往汉默温泉开是从海边往山里走的感觉。一直向着山的方向。阳光明媚,天空湛蓝,很爽!
我们没走主路,凯库拉基督城开出了镇不远就有个叉路口,是往山里开的,这是条近道,而且车就在山间钻来钻去,风景很好。

大概开了一个多小时就看到路边有个羊驼农场,貌似还没剪过毛的羊驼萌萌地望着我们。

开了两个半小时才到汉默温泉,小镇上很静谧,如果不是已经安排好去住Reefton,真想停下来住一住。

小镇上午餐加油

休息了片刻又上路了。接下来基本上都是绕着山走,两边都是山和山谷,经常看到牛羊牧场,见不到村庄和人家。 有意思的是,我们经过一大片羊场时,正好看到几个人带着几条狗停在路边在看着什么。出于好奇,停车下来凑上去聊了聊,原来那是这片山头的牧场主,他带着儿子和几个雇工来巡视并且换新的牧羊犬。他养了几千头羊,五百只鹿,都散养在这山上,周围拦着篱笆,有狗看着,他只是定时来看看------ 听起来很容易哦!

下面可不是鲁冰花哦!

Reefton 的汽车旅馆,很大,很好。

美丽的西海岸之路

在Reefton 住了一晚,第二天一大早吃完简单的早饭就向西海岸出发了。早上出发时还飘着丝丝小雨,后来进了山谷就看到云雾缭绕的山峰,感觉仙境一般。
开了半个多小时路边咖啡屋停下来喝点热饮,早晨更变得无比美妙

咖啡店原来是属于一家 B&B 的,甚至还看到有房车停在院子里,还真有人住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啊!

店里还有卖附近出产的蜂蜜

山峰云雾缭绕

这条路开始有很多急转弯和单向桥,行使要加倍小心

终于在涨潮前赶到了薄饼岩,虽然外面下着小雨,我们还是迫不及待地把车停好一头钻进了往海边走的小路,唯恐时间晚了赶不上看石头喷水。

小路旁有牌子介绍薄饼岩是怎样形成的

千万年的累积,大自然的杰作

因为岩石中有很多垂直的孔洞,涨潮时就造就了会喷水的薄饼岩

薄饼岩很壮观,尽管刮着风,下着小雨,尽管冻得不得了,我们出来后还是又进去转了一圈

(待续)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11-15 19:04

小心开车,很多急转弯很多上下坡还有很多单行路/桥,一定要根据路旁限速指示确认安全了再行驶。
新西兰很晒风又很大,女生要注意“面子”的护理。

2016-11-16 10:51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1-21 09:51

唔,我也是哦! 不过亲临其境还是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