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幻莫测——真实的南岛16天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5-12-06
  • 人物/带小孩

计划和期待了很久,终于踏上了这片原始而美丽的土地。虽然有很多遗憾,很多不尽人意,南岛仍然是壮美漂亮的,它永远都敞开胸怀等着你再来。

如果你正在计划去南岛,建议选三四月份去,不然有可能像我一样一路上见证了新西兰的天是如此的变幻莫测。几个关键的景点-- 冰川,Lake Matheson, 峡湾,库克山,Lake Tekapo, 但尼丁,Akaroa出海 不是阴云密布就是阴雨绵绵。不过旅行本来就是一个体验的过程,你可以计划你的完美的行程,可是无法预知会在路上遇到什么,也许是惊喜,也许是遗憾 ... ...

行程攻略

参考了许多蜂蜂的游记,出发前定好了行程回来以后又把住宿体验加了进去:

凯库拉给了我们美好的开始

提前半年就做好了攻略,就开始筹备订机票,租车。只是一直纠结于到底租四驱还是房车。房车对我们来说很新鲜,也是一种新体验,可是考虑到一路上都是山路,又很担心不好开,另外开得慢能玩的地点就少了许多。一直犹豫到十月底,突然某一天上网搜车时发现那些大的租车网站找不到四驱车了,房车也一夜之间没车可租了!这时才赶紧随便抢了一辆Toyota RAV 四驱, 纽币76/天,加上全险 $15/天,感觉价钱还算公道。租车公司是 Apex取车还车不是在机场,要先通知他们去机场接,稍微有点小小的不便。

拿到车时有点小失望,已经是开了九万多公里的旧车了,不过事实上一路上这辆红色的 RAV 还是很给力的!

取车后用LG的手机导航直奔掏宝上租冰桶和导航的王小姐家,事后证明这两样东东非常非常必要!
王小姐家离中国城不太远,大概也就10-20分钟的车程,弯过去在超市采购一番就出城直奔凯库拉

面朝大海的汽车旅馆

半岛步道山下退潮后的海滩一块块的礁石上有很多海带和叫不上名的海藻

停车场旁就是半岛布道的起点,由于天色已晚我们只是爬上山崖看了看风景。惊喜发生在下山时,路边偶遇超萌的海豹宝宝,不仅一点都不认生,还对我们搔首弄姿,可爱极了!

超萌的海豹宝宝

告别海豹宝宝开车回旅馆的路上可以看到这个卖BBQ的小摊,除了海鲜很新鲜外,食物的味道不敢恭维,不过既然来了当然要捧捧场啦!

收获颇丰的海钓

南岛回来已经快一年了,游记却仅仅刚开了个头。昨天惊闻基督成又遭遇了地震,而且凯库拉竟然变成了重灾区!凯库拉,加油!千里之外我为你祈祷!

第二天一大早就退房出发去海钓,海钓是事先在网上就约好了的,到观鲸船的码头时 Mark 船长已经在等我们了。记得一定要提前吃晕船药哦!虽然网上有人说没事,但各人体质不一样, 我们四个人同时吃的药,三个都没事,一个却吐得稀里哗啦。

说是钓龙虾,其实是去收龙虾。Mark 船长告诉我们今天要去三个点收笼子,能收到多少龙虾就看我们的运气啦! 原来那笼子好几天前就已经放到了固定位置,我们是来收获的。我们运气太太好了,三个笼子竟然收获了九只龙虾! 当然,不要太贪心啦,几只小的扔回了海里,还有一只看上去还挺大的也让船长放生了。最后留下5只给我们带回。

一出海,船后面就跟了很多海鸟等着吃鱼。

很幸运,钓到一条蛮大的蓝雪鱼。钓上来的鱼船长会帮你处理成鱼柳打包带回。如果你想要整只的要事先跟他说。不然他只会把鱼背上那两条最好的肉给你剔下来,其它的都喂船后跟着的海鸟了。

Mark 船长在认真地量龙虾的尺寸,不够大的可是要放回海里的。

猜猜哪只是母的

争抢残鱼的信天翁

这种红鱼最傻了,一条两条地上钩。

左边的有个“裙子”的是girl.

今天海钓最大的收获

海钓订两个小时足够了,我们收了三个地点的龙虾笼,钓了一条大蓝雪鱼和无数条红鱼,好多红鱼船长都嫌小直接扔回海里了,而后就返程带我们去看礁石上的海豹。回到码头时正好遇到观鲸船启航。

一上岸,直奔镇上的超市买冰块为鱼柳和龙虾保鲜。凯库拉镇上有两个超市,一个小一点的东西价钱贵一点离访客中心比较近,另一个比较大但比较远要走到尽头。因为想着要赶路,我们就近买了两袋冰和一点食物就上路了。

凯库拉往汉默温泉开是从海边往山里走的感觉。一直向着山的方向。阳光明媚,天空湛蓝,很爽!
我们没走主路,凯库拉基督城开出了镇不远就有个叉路口,是往山里开的,这是条近道,而且车就在山间钻来钻去,风景很好。

大概开了一个多小时就看到路边有个羊驼农场,貌似还没剪过毛的羊驼萌萌地望着我们。

开了两个半小时才到汉默温泉,小镇上很静谧,如果不是已经安排好去住Reefton,真想停下来住一住。

小镇上午餐加油

休息了片刻又上路了。接下来基本上都是绕着山走,两边都是山和山谷,经常看到牛羊牧场,见不到村庄和人家。 有意思的是,我们经过一大片羊场时,正好看到几个人带着几条狗停在路边在看着什么。出于好奇,停车下来凑上去聊了聊,原来那是这片山头的牧场主,他带着儿子和几个雇工来巡视并且换新的牧羊犬。他养了几千头羊,五百只鹿,都散养在这山上,周围拦着篱笆,有狗看着,他只是定时来看看------ 听起来很容易哦!

下面可不是鲁冰花哦!

Reefton 的汽车旅馆,很大,很好。

美丽的西海岸之路

在Reefton 住了一晚,第二天一大早吃完简单的早饭就向西海岸出发了。早上出发时还飘着丝丝小雨,后来进了山谷就看到云雾缭绕的山峰,感觉仙境一般。
开了半个多小时路边咖啡屋停下来喝点热饮,早晨更变得无比美妙

咖啡店原来是属于一家 B&B 的,甚至还看到有房车停在院子里,还真有人住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啊!

店里还有卖附近出产的蜂蜜

山峰云雾缭绕

这条路开始有很多急转弯和单向桥,行使要加倍小心

终于在涨潮前赶到了薄饼岩,虽然外面下着小雨,我们还是迫不及待地把车停好一头钻进了往海边走的小路,唯恐时间晚了赶不上看石头喷水。

小路旁有牌子介绍薄饼岩是怎样形成的

千万年的累积,大自然的杰作

因为岩石中有很多垂直的孔洞,涨潮时就造就了会喷水的薄饼岩

薄饼岩里有几处观景点,遇到喷水时都象下雨一样。我们去的那天又赶上阴雨绵绵,有时候分不清是雨水还是喷出的海水,也没带雨衣,雨伞根本用处不大,因为风很大,伞会被吹翻。

薄饼岩很壮观,尽管刮着风,下着小雨,尽管冻得不得了,我们出来后还是又进去转了一圈。 奇怪的是喷水时间一过天也晴朗起来。

从薄饼岩往南一直开很快就到格雷茅斯了,西海岸的海边公路风景迷人,建议慢慢开,好好欣赏。

格雷茅斯是个西海岸的必经之路,要去冰川一定会经过这个小镇。镇上有两间挺大的超市,一间卖食物另一间卖服装百货,东西都不贵很适合补充食物和装备。
我们在小镇上补充了一些蔬菜食物,又买了几件厚的衣物,就去寻午餐去处。
车子停在超市外面的大停车场可免费一两个小时。(忘记具体几个小时了)

格雷茅斯火车站,现在只有一趟观光火车会路过这里作短暂停留

小餐馆,午餐还不错。当然无非是汉堡之类的西餐,份量都很大,小儿子吃了暑条汉堡就要剩下一两口,我只要了一份羊排沙拉就已经饱了。

2013年为煤矿工人立的纪念碑

格雷茅斯灰河(grey river)上的大桥,也是镇的北面的入口

貌似镇上的医院

超市里的猕猴桃,黄色的会比绿色的便宜

格雷茅斯吃过午餐后我们又往回开,因为要在退潮时去Motukiekie 海滩,那个海滩知道的人不多,处在Greymouth 和薄饼岩的中间,只有退潮才能沿着海滩走过去。原本看朋友的攻略是从路边有个小牌子 Motukiekie 1730处下去。我们找到了,有条小路要穿过住家的后院,俩孩子下车去探路时住家的大狗吠着追了出来,着实吓人一跳。后来主人也出来了告诉我们那里是私人领地建议我们再往前开几百米将近一公里的地方也可以下到海滩。下面的照片是扒网上的,我们就是把车停在第二张弯进去的路边而后下到海滩再往前走20多分钟才到。

刚开始天气还算晴

越走越乌云密布

就为了她

后来又开始零零星星下起雨来

据说退潮时能看到很多海星什么的,我们忙着拍那个长草的头了,木有注意找活物。后来看着又要下雨了,又担心涨潮阻断回路,照完像就紧赶着往回走了。

下图是网上扒的,不知要在附近住多久才能拍到这么火的美景

南岛自驾会遇到很多这类的单车桥或路,而且大多数都没有红绿灯控制,一定要先放慢看清状况再行使。
下面这个红桥位于出了格雷茅斯向冰川方向开的路口的。

晚上住在霍基蒂卡(Hokitika)镇上,这间小民宿是个退休教师开的。两层楼的独栋洋房,二楼有四间客房,卫生间浴室共享。除了卫生间公用外还不能自己做饭,其它条件还不错,干净,床也还舒适,地点也还好找。

放下东西休息一下就六点多了,出门寻晚餐。大街上商店都基本上关门了,听说这里的绿石很有名,也无缘一见啦!
还好披萨店很好找,味道也不错。

这家披萨很好吃,而且选择多样

霍基蒂卡(Hokitika)日落海滩
这可是有名的标志哦!从披萨店出来一直往北过了镇中心的环岛不远就能寻到。

只是风很大,冻得不行。等日落的时候都躲在车里,关键时刻再出来跳一个

第二天一大早,因为惦着中午的冰川健行很早就出发了。为了冰川,舍弃了峡谷和乔治桥,沿途只弯进了这个小湖。相信如果是晴朗的天气照片一定很棒。

冰川

开着开着远远的看见了山,都很期待着已经订好的直升机飞上冰川的冰川健行

路过一个小镇,看时间还早停下来喝杯咖啡吃点点心(对不起, 照片有点虚)

提前一个小时就到了Franz冰川,上冰川的衣服和装备都换好了,眼看着就要排队了却被告知冰川健行因为阴雨天而取消了!

飞不上去,我们只能选择走近冰川。从Franz冰川小镇往 Fox 冰川开会经过一个岔路口,往右是去 Fox,往左就是去Franz冰川步道

从停车场走不久就能看见冰川一角了

传说中的银厥

走过河就可以近距离接近冰川了

天气不好,过河的路关了

爬完冰川回Franz小镇The Landing 午餐

继续羊排沙拉。LG点了个青口也很好吃。

吃完午饭又给车加满油,继续向 Fox 进发。
两个冰川离得很近,但是山路弯弯,不能快开,也要开一个小时。到了住处卸下装备就往 Matheson 湖跑。大阴天,看不到传说中的美丽的雪山倒影,沿着湖走了一圈,坐在入口的咖啡店喝杯咖啡,天也黑了下来

云雾挡住了雪山的倩影

这角度也是满美的,如果天公作美就 perfect 了!

天好的时候应该是这样滴(借朋友的美景图)

因为阴雨天我却看到这样的湖景

借一张朋友的晨雾景

今晚入住背包旅社,租了一间四个人带浴室,卫生间和炉灶的房间。条件不是很好,不过很喜欢它的公用大厨房。虽然我们的房间也有炉灶和一点简单的厨具,我们最后还是跑到公共厨房去准备的晚餐。

这里一应俱全,有很多电炉,烤箱,各式各样的锅碗瓢勺供选择,甚至调味料都不缺。
大家都很守规矩,用完的东西都清洗干净擦干放回原位。

那一晚一直阴着天,星星都躲了起来。第二天早上也下着淅沥的小雨,想看马瑟森湖晨雾也泡汤了。
干脆起来就直奔Fox 冰川步道。步道离小镇不远,万幸当天没有关闭。

从停车场走进去来回大约一小时

开始时是碎石土路,还会过一条小溪,估计如果雨大溪流涨起来路就会关闭了。

后来就是爬坡了,不过还不算累

走到头就只能看到这个了。据说冰川已经化了不少了,下面的因为攀爬的人多都变黑了。要看最美的只有坐直升机飞上去了。

从冰川出来又在小镇上加满油就上路往瓦纳卡开。这一路上加油的地方不多,所以最好在Fox镇上补满油比较保险

哈斯特的路上有很多小景点,如果赶路不停下来也罢,不过骑士角(Knights Point)不应错过。

据说这里是电影金刚的取景点之一。阴雨绵绵中的骑士角也很壮观。

这里立了一个纪念碑以纪念西海岸这条公路的建成

在Haast小镇外有个岔路口可以去Haast 海滩,我们开进去转了一圈没看到很美的海滩就回到路口的咖啡屋吃午餐。咖啡屋隶属于Heartland Hotel, 食物很好吃,汉堡很多汁,值得赞一个!

正中有个让人温暖的壁炉

外面停车场很大,视野开阔

穿过哈斯特小镇开始进入Haast pass,天空开始一点一点放晴了。

从Haast 到瓦纳卡一路很多景点可以停下来走一走,关键看你有没有足够的时间。

我们时间有限,就挑离主路近的下来玩了

瀑布离大路很近,5-10分钟就能走到

蓝天正在驱赶阴霾

路旁的溪流浅滩和远处的雪山让人向往

另一个景点,适合休息,看山,放羊

每个景点都会有详细的地图和介绍

Haast pass 一路我们停下来走得最远的也是最美的点是Blue pools, 来回大约半小时到四十分钟。很值得一去。

为了防滑木板路上都装了铁丝网

应该是水下有硫酸铜矿吧

过了蓝池子天就完完全全变晴了,心情也随之舒畅啊!

瓦纳卡湖

这条路也是自驾最美的路之一,右手边是瓦纳卡湖,左手边是哈维湖,两个湖因为山景和光线的角度不同呈现不一样的颜色,景致。

以上都是瓦纳卡湖,以下是哈维湖

瓦纳卡已经是傍晚了,Puzzle Land 已经关门了。

入住 Wanaka Top 10 Holiday Park

入住后第一件事就是洗衣服,洗衣机和烘干机都是投币的,除了时间较长别的没啥缺点

清晨的瓦纳卡

没在瓦纳卡多停留,有点遗憾

Crown Range路和箭镇

瓦纳卡箭镇有一条近路 - Crown Range 路,只是这路很考车技

这条路冬天似乎是关闭的,天气状况不好也会关。而且据说房车的保险里不保这条路,也就是说开房车走这条路出了事要自己负责喽

刚开始上山的路并不特别,很好走

山上修了纪念碑

过了纪念碑路开始露出狰狞

山路曲里拐弯的而且角度很小,如果是大房车还真难转过弯来

限速15公里哦

这种弯有好几个,得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来

发卡弯哦

四十分钟后终于到箭镇了。
很喜欢这个不大的小镇。

自助加油

加油站对面的小教堂

家家户户都喜欢花

箭镇有一个华人淘金矿工的聚居地展览,讲述了一段辛酸的历史

商店里面

下面卖东西阁楼住人

淘金的先驱们住的小石屋

小河边也有鲁冰花

箭镇一条街

箭镇的糖果屋

箭镇稍作停留就穿过女皇镇直奔格林诺奇

天堂

在我们的整个行程中,女皇镇到格林诺奇是一段最美的路

瓦卡提普湖跟了我们一路,我们一直开到它的源头

公路一边靠山一边沿湖,过一段就有停车点可以下来看风景,远处的雪山,近处的山影,让人流连忘返

过了格林诺奇小镇就没有公路了,只有一条碎石土路,有时还会有小溪横在路中,一路上我们开得相当慢,生怕车子出状况

据说魔戒取景点

这里已经是钻石湖了,可能就是瓦卡提普湖的源头了

开到无路可开了,有个圆环让你掉头。要再想往前就只能徒步了

森林里也放了灭鼠药 - 溴鼠灵

在终点休息了一下就往回开,因为已经知道结局了,所以往回开并不怎么揪心了。也才想起来给路过的景色留个影。
才发现路就这么宽,若对面来一辆大点的车都不知该如何错车

这种小溪有好几条,最宽的有两米,心惊胆战地开过去,幸亏租了辆四驱车

出了树林就到牧场了,来的时候因为赶路都没心思停留,牛羊遍地,现在终于可以放松心情停车听听它们的叫声

这是离格林诺奇镇最远的住家了,好美!
2016年突然在微信上看到这里的主人要出售这庄园和周围的牧场,不过条件是要卖给本地人

小庄园真的令人向往,依山傍水,风景无敌

格林诺奇出来我们直接去了蒂阿脑,因为已经订好了傍晚的票去萤火虫洞参观

紧赶慢赶终于七点前到达,住处只是去拿了钥匙就奔码头去坐船。
萤火虫洞在一个小岛上,要坐二十分钟的船才能到

蒂阿瑙和峡湾

进洞前先上课

洞里是不让拍照的,所谓萤火虫其实并不是我们常见的能飞的,那里的是一种虫子在黑暗中能发光。洞里有水道要分组坐在船上有专人开船,你只专心看洞里的乾坤就好了

也许进去之前期待太大了,感觉有点没想象中那么好。出来以后已经八点半了,坐船回去时正赶上日落,很美啊!

蒂阿瑙的日落

晚上回到码头天已经完全黑了,赶紧找晚饭,还好有家披萨店还没关门。
吃完饭回到住处已经累到不行,这一天的行程安排得有点过了,建议不要这么玩,蒂阿瑙比我想象得离女皇镇要远呵

第二天就让司机休息一下吧,订好了Jucy的峡湾一日游。
做功略时发现很少有自驾去米佛峡弯的,也不清楚要怎么走,需要多少时间。于是就订了一日游。(其实峡湾的路修得很好,比格林诺奇好开多了)
先坐车从蒂阿瑙一路玩到游船码头,上船出海转一圈,而后再原路(基本上是原路,因为似乎那里面只有一条路)返回,总共8个小时。
去之前也不知道能看到什么,只知道坐船,所以一路上有点懵懵憧憧 ... ...
8 点我们准时在住处外面等Jucy 的人来接我们,是一辆面包车,大概坐十几个人,司机就兼导游了。

传说中的镜湖

相信如果天气好风景应该是超棒的

因为阴雨天,镜湖也看不到山影了

这样的镜湖也美

下面这张地图可以做为自驾的参考。如果有下一次我会多留些时间在峡弯自驾。这里真的比格林诺奇的路好开多了

司机兼导游是个大叔,说话咬字也不清楚,一路上听不清他都说了什么,反正他把车停哪我们就下车拍照就是了

峡湾的鲁冰花是我第一次看到那么大片的盛开的鲁冰花,小兴奋了一下

一路上下雨下下停停,两旁常见到雪山冰川融化的水形成的小瀑布

山也常被云罩着

一日游包括坐船四十分钟在峡湾出海口转一圈

Jucy 的船

船上的峡湾

仙女瀑布

坐船只是在峡湾到出海口绕了一圈,看了几个瀑布,还有海豹(因为天气不好海豹不多也没照到好照片)。
在船上吃点三明治喝两杯咖啡暖暖身也很惬意

下了船找到我们的车基本上是原路返回,有些景点来时没看这时再停下来看看

树妖

山涧

老远就能听到隆隆的水声,山涧的水每时每刻冲刷着旁边的石头,使它圆润柔滑

我们的车

遇上了鸮鹦鹉,这傻鸟飞不起来,用跳的

一点都不怕人,停车场大摇大摆的

峡湾一日游早上八点出发回来已经是晚上五六点了,午餐是在船上吃了一个三明治,回到镇上就赶紧去找晚餐

小镇上有一个福建同胞开的中餐摊位,可以打包。看着熟悉的菜名肚子更饿了

小镇并不大,挨着湖风景宜人

蒂阿瑙住了俩晚上,今天该回女皇镇休整一下了

女皇镇到蒂阿瑙从地图上看并不远,可实际上要开车至少三个小时,只不过一路基本上是平川(只有靠近女皇镇才有一段山路)比较好开。

回程也还经过瓦卡提普湖,只不过是在湖的另一边

皇后镇

终于到女皇镇了,虽然天还是阴着,可酒店让我们很感觉很幸福

Heart land Hotel 虽然不临湖,可是套房上下两层,二楼可以看到湖光山色,风景很美

上山的缆车

乘缆车到山顶可以俯瞰女皇镇

阴雨天等不到日落的晚霞

云飘来飘去,变幻莫测

山顶是缆车终点站,里面有个餐厅可以吃海鲜自助,还有一些纪念品商店。因为外面时不时地就下会雨,风又很大,冻得不行,呆一会就得躲进建筑物里避避风

走廊里挂着由两万个啫喱豆费时100个小时拼成的指环王海报

这是美国的著名油画《American  Gothic 》也是用两万个啫喱豆拼成的,用了32种不同的颜色,费时150个小时

夜幕要降临了

天边一抹微光迟迟不肯退场

下了缆车旁边有个小墓园

走回镇上来到出名的汉堡店旁的冰激凌屋

虽然冻得够呛也还是要尝尝

晚上十点了著名的汉堡店还在排长龙

回酒店路过酒吧,外面点着大的天然气取暖灯,第一次见到感觉好特别

清晨的湖景

酒店后面有个天主教堂

清晨在湖边闲逛,再买杯咖啡边喝边看海鸟晒太阳

定居女皇镇的先驱-第一个欧洲人 William Gilbert Rees (1827-1898)

时间早小商店都没开门呢

离开了女皇镇在去克伦威尔的路上又路过Crown Range路,下来拍个照,纪念

没多远就到了蹦极的大桥

蹦极的鼻祖

蹦完的人下面有船来接

过了蹦极不远就是酒庄

酒庄里面的酒窖可以付费参观,但是有场次,而且这里的葡萄酒不是免费尝的,开始怀念珀斯的酒庄了……

酒庄同时也做乳酪

路过克伦威尔小镇,找了半天水果也木有,问小镇博物馆的大叔,被指路到环岛附近的超市

克伦威尔亚历山大

今天住亚历山大,下午很早就到motel 了,安顿好就问老板娘哪里可以买到樱桃,在她的指点下沿着路开竟然拐进了一个农庄,围栏围着羊还有几只草泥马,听到车声都咩咩叫着跑过来

大概是以为主人来了

兜兜转转又进了一家酒庄

庄主拿出他的葡萄酒让我们尝(当然是付费的啦!)。不过他家的酒真的味道有一股特别的香味,很好喝!

终于问到卖樱桃的地方,却是无人售货

水果都明码标价,钱也放在外面自己找零钱,诚信啊!

一级的大樱桃

买了樱桃和葡萄酒回酒店还早就在这河边走走

附近有个湖叫Roxburgh,并且修了个水坝

为了纪念在Otago地区发现金矿150周年而立的纪念雕塑

美丽的Alexandra河

迷人的河

还有沿河步道

偶尔有摩托艇打破河水的宁静

这里也有Warehouse,不过我们不需要买东西所以没进去

这是亚历山大的第一座桥,建于1879-1882年,1958年废弃而改用旁边的铁桥

新西兰到处都有步道

当地人在河上摩托艇驰骋

天色暗了该回家了

镇环岛旁有我大中华美食。停车进去打包,和老板娘聊了起来。她来自广州已经落地十多年了

Motel 房间简单,环境不错,后院有草坪,野花,还能烧烤... ...关键还能洗衣!

第二天一早加了油就上路了

经过Roxburger 大坝开进去看看

出了大坝走不远路边就有很多水果园,原来克伦威尔的水果园都集中在这条路上!

基本上都是无人售货

自己刷卡

还有冰柜

自己算钱

苹果还没完全成熟

桃园都用网子罩着,大概是防鸟吃吧

再过几天就能摘桃子了

这个我认识,这是核桃

亚历山大但尼丁一路上并不偏僻,开始是果园,时不时就有小镇歇脚

穿过一个小镇时路旁的咖啡店喝杯咖啡休息一下吧

一路上风景也不错

另一个镇,看到卖花的,还有农具

城堡和皇家信天翁中心

终于到但尼丁了!第一站就往Otago 半岛上跑--拉那克城堡

城堡是收费的,绿化很好

很多各种各样的花

庄园里面就像个小植物园

左下是城堡的主建筑,右边是个餐厅

城堡提供中文导览

拉纳克出生于1833年,那时欧洲人刚刚落脚澳洲和新西兰。他的爸爸老拉纳克看管着一百多个犯人,因为太残暴小拉纳克出生时犯人刚刚发生了一场暴动,其结果当然是被镇压下去,一个被击毙,五个被吊死,其中两个就绞死在小拉那克出生的庄园 "Rosemount" (也是他父母的家)。
1850年拉纳克加入了墨尔本新南威尔士银行主要负责去各地金矿开分行。1859年和伊利莎简在墨尔本结婚。婚后夫妇俩1866年回到英国在拉纳克的叔叔家住了一段时间,其叔叔是西南威尔士银行伦敦的经理,他介绍了一些银行界的人给拉纳克认识。为他日后成为银行家奠定了基础。
伊利莎38岁就突然早逝了,她为拉纳克生了六个儿女,拉纳克随后娶了她妹妹Mary. 但是在这个城堡里她过得并不幸福,因为拉纳克为了避免破产要把所有名下的财产都转移到她名下,他们的结合遭到了孩子们的反对,婚后拉纳克长期在外地,留下Mary一人孤独地在城堡,她感觉与世隔绝,加上与仆人们关系也不好,五年后她也郁郁而终,38岁死于疾病。
后来拉纳克57岁时又娶了第三任老婆--35岁的康斯坦斯。他对最后这个老婆呵护有加,没让她住在城堡,而是在惠灵顿买了一所房子过了几天快乐时光。可是好景不长,他的长女Kate突然死于伤寒,Kate被运回城堡被埋在母亲墓旁。不幸始终笼罩着城堡。坊间的流言传说拉纳克的二儿子和继母有染成了压倒拉纳克的最后一根稻草,他用枪了结了自己的性命,死的时候65岁(1833 - 1898)
拉纳克死后他的孩子们为了财产曾经和后母打官司,并没有一个继续住在城堡,最后城堡被卖了。长子也步入父亲的老路,用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死的时候年仅47岁。

拉纳克曾经是银行家, 农场主,还曾经从政

拉纳克庄园的中国元素

读了拉纳克家族的故事在城堡里怎么都觉得阴森森的

顶楼有凉台,从屋顶可以俯瞰海湾

屋顶俯瞰大海

花园修整得很不错

城堡主楼通向餐厅的过道

后花园还有口井

出了庄园继续往半岛角上开找到皇家信天翁中心

参加了六十分钟的导览,先讲信天翁的习性和生命周期,然后有半小时带到山顶的观察小屋用望远镜观看

周围有很多海鸥,有红嘴的也有黑嘴的

山顶上那个灰色的小屋就是观察皇家信天翁的地方

蓝脸企鹅要等到天半黑才能看到,实在等不起了。

貌似也可以坐船在海上看

山坡上很多信天翁回来歇脚

都是用三星手机拍的有点虚

游客还可以走下山崖看海豹

据说信天翁翅膀张开有三米长

从皇家信天翁中心出来已经7点多了,要看蓝脸企鹅还要再等多至少一小时,我们决定不等了,回但尼丁了。

但尼丁

地质系外面放了好多化石

这块化石里能看到海豚的骨架

别致的classroom

不小心拍到了里面做实验的童鞋,貌似其中一个还是华人呢

石头外墙故意凹凸不平的石块

大学出来开很容易就找到火车站

火车站对面是吉百利巧克力厂,可以付费参观

火车站里面色彩典雅,雕刻精美

二楼出租成为画廊

空旷的站台很有意境

神秘的圆石

奥玛鲁到库克山

(待续)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11-15 19:04

小心开车,很多急转弯很多上下坡还有很多单行路/桥,一定要根据路旁限速指示确认安全了再行驶。
新西兰很晒风又很大,女生要注意“面子”的护理。

2016-11-16 10:51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1-21 09:51

唔,我也是哦! 不过亲临其境还是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