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走向并珍爱每一处风光,南纬8度再梦一场

• 出发时间/2016-10-24

人生苦短,
       道路漫长,
       我们走向并珍爱每一处风光。

——汪国真《走向远方》

南纬8度,再梦一场

总想在人生特别的时刻,拥有一些无法忘怀的回忆,比如在生日那一天潜入深海、行走陆地又或是高空跳伞,而不是在KTV的包房里插上18岁的蜡烛, 告诉永远不可能再18岁的自己:生日快乐。
        于是,我又出发了,去拥抱一个隐秘的岛屿——龙目岛
        选择龙目岛,因为这里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既可以在林贾尼火山徒步,又可以在Gili群岛潜水。这样的地方,怎么能不心动?再加上我向来喜欢国人少的小众之地,龙目岛便成了我此次东南亚海岛游的最佳选择。
        去年与巴厘岛的包车司机Eko告别时,我曾笑说一定会再来印尼。而就在短短的一年半后,我竟然鬼使神差地再次踏上南纬8度这片热情的土地。这次去的龙目岛,距离巴厘岛仅仅30km,却一直不为国人所知。六天的岛上时光,如梦如幻,在云雾缭绕中攀爬,在静谧深海中找寻,有摔倒、有呛水、有恐惧亦有坚持,愿我们都能在旅途中找到不一样的自己。

行前准备

【机  票】
全程亚航2006元/人,重庆-吉隆坡往返999元,
吉隆坡-龙目岛347元,龙目岛-吉隆坡660元。

【签  证】
龙目岛已经实行免签了,拿着护照就OK。

【货  币】
龙目岛使用印尼盾,为方便计算,直接用印尼盾除以2000差不多就是人民币了。
eg. 200,000IDR=100RMB
之前看攻略提到用美金换印尼盾,我觉得其实完全没有必要。龙目岛有很多地方都可以使用ATM机直接取款,汇率也很好。
我们这次,呵呵,VISA/master竟然都没带!!!就带了张American express,中途没钱了AE也取不了,后来发现银联可以!!!我大天朝牛逼啊。
龙目岛上,mandiri这家银行的ATM机几乎都可以用银联来取钱。
华夏银行的可以免每天第一笔的手续费。

【住  宿】
Rinjani Lodge
地点:森纳儒(Senaru)
预定方式:Booking
费用:616元/间
评价:酒店附近很多火山代理,很方便找一家开始你的火山旅程。
酒店里有两个无边泳池,一个对外开放,一个只对酒店的住客开放。
在山林间,繁花丛中尽情享受痛苦的火山之旅前舒适惬意的一晚。

林贾尼火山2晚 帐篷
预定方式:邮件沟通,火山代理Full Rinjani
费用:205美金/人(含三天两晚的餐饮、帐篷、向导、挑夫等的费用)
评价:这家代理的睡袋很干净,也比较厚,很推荐。

Manta Dive Gili Air Hotel
地点:吉利空气岛(Gili Air)
预定方式:邮件沟通,因为预定比较晚,booking没房了,请根据行程提前一个月左右预定。
费用:510元/间,Deluxe Bungalows
评价:写邮件沟通时,酒店员工告诉我说他家是A岛最好的酒店。
嗯,如果你要体验潜水或者考证的话,manta相当专业,不管是泳池教学还是潜导,都超级棒!
酒店潜导几乎是欧美人,住客也基本是欧美的,交流必须用英语了。
房间装修一般,浴室是半露天的,毛巾感觉很干净,没有牙刷牙膏。
Wi-Fi超级不给力,可以忽略?
餐厅吃的一般吧,早餐略失望,员工很热情,会记住你的名字噢~
如果不潜水的话,我可能会推荐他家旁边的sunrise酒店,有海滩的餐厅,装修看起来也更舒服,Wi-Fi也更给力哈。

昆西别墅
地点:圣吉吉岛(Sengigi)
评价:我们并没有入住,只是呆了一个下午,不过这家酒店超级棒,推荐入住~
园景房大概1000元左右,半海景房1200元左右。
爬完火山,适合葛优瘫在这样的酒店。

Hotel Geo
地点:吉隆坡
预定方式:Booking
费用:199元/间
评价:不推荐。虽然地理位置很好,酒店出门就有轻轨站。
一分钱一分货,房间真心醉了。
小都不说了,枕头有股霉油味,和衣而睡3个小时,坐着打了一晚上保卫萝卜。呵呵哒~

火山之旅

你需要准备什么?

一、报一个靠谱的火山团
        不管是在淘宝还是通过代理的官方网站,又或是到了当地再预定。
         一定要找个靠谱的,因为上山以后,真的就是把命交给向导了(严肃脸)。
         你可能遇到下雨,可能在山林里迷路,可能摔伤……
        试想一下在没有信号的大山里,你真的有自救的能力吗?
        现在的火山团行程路线比较多,登顶的、不登顶的(只看火山湖),时间上又分为两天一晚、三天两晚以及四天三晚,价格也从600至1800不等,人越多、价格越便宜,具体描述在订购的时候应该都能看到,就不再赘述了。下面重点说一下我预定的火山之旅。
        我之前在淘宝上咨询过,淘宝已经被这两家垄断了感觉,╮(╯▽╰)╭一家三天两晚豪华团的价格是1600多,另一家只有标准团没有豪华团,两家这个报价都没有包括向导和挑夫的小费。
         鉴于我是个喜欢自己捣腾的人,我干脆就邮件联系了trip advisor上很推荐(排名第二,听说他家吃的是最好的)的一家代理Full Rinjani,老板是个年轻人,名字就叫Full。
        以下是他发给我的价格明细,我大致翻译了一下,以供参考。
The price for 3 days 2 nights is US$205/person
Price including:
• Pick up and drop off transfer
• English speaking guide & Porter
• Visit the waterfalls(sendang gile & tiu kelep )on the arrival day
• Full board meal,breakfast,lunch,dinner,coffee or tea,hot chocolate,snacks,fresh fruit,soft drink
• Daily water consuption from safe drinking bottled( 3 liters/day/trekker)
• All camping equipment:Double size camping tent,sleepingbag,matress,pillow,toilet tent and camping chair.
• Entrance fee for the national park idr.150.000/trekker
Price excluding:
• Head lamp /hand torch
• Small bagpack/daily pack
• Trekking shoes
• Trekking jacket
• Ticket airplane
• Extra porter for own luggage
• Long pants/trousers
• Tips for guide and porters
• A night accomodation in Senaru village before the trek.
• Dinner on the arrival day.

3天2晚的价格是205美金/人
价格包括:
·接送费(机场接,送到圣吉吉或前往吉利群岛坐船的码头)
·英文向导、挑夫
·到达当天参观瀑布(我们没去参观)
·早餐、午餐、晚餐,咖啡、茶或热巧克力,小吃,新鲜水果,软饮(可乐 、啤酒都有噢)
·日常瓶装饮用水(3升/天/人)
·所有露营装备:帐篷、睡袋、防潮垫、枕头、厕所帐篷、椅子
·国家公园门票:15w印尼盾/人
价格不包括:
·头灯/手电筒
·小背包/日常背包(这个小背包里装你自己最重要的东西,护照、钱什么的)
·登山鞋(可以在迪卡侬一站配齐)
·冲锋衣
·机票
·挑私人行李的挑夫(比如之前说的小背包按理该自己背。但我强烈建议,行程开始前多花66美金请一个挑夫帮你挑完所有的东西,不然你很可能中途想请挑夫发现压根就没有人能帮你挑了。敲黑板!!!划重点!!!)
·长裤
·向导和挑夫的小费
·徒步之前一晚在Senaru的住宿
·抵达当天的晚餐

二、必备物品(适用3天2夜)
       运动装备(强烈推荐迪卡侬一站式购买,便宜实用):登山杖(可找向导借,不要钱)、手套、冲锋衣/棉衣/薄型羽绒服、速干T恤3件、速干运动裤3条、登山鞋(建议买大1-2码)、头灯(冲顶必备)、护膝
        洗漱用品:不建议带牙刷牙膏,牙线和漱口水比较方便
        日用品:防晒霜(一定带,走草甸晒死个人,我不知道我撒子时候白的回来)、日抛隐形眼镜(眼镜妹必备)、纯棉的一次性内裤3条(穿一条扔一条那种)、纯棉袜3双、人字拖(必备啊!一休息换上拖鞋的感觉不能更棒)、卫生巾(防潮利器,特别是鞋湿了以后,那感觉,啧啧啧)
        药品:肠胃药(有备无患)、创可贴(很重要)、感冒药

初见龙目岛

经过近12个小时的飞行与转机等待,我们终于来到了空气中弥漫着热带气息的岛屿。
脱掉棉衣,穿上T恤和短裤,走,去拥抱夏天!
       Full rinjani的司机已经举着牌子在等我们了,经过大概三个小时,终于到达我们入住的酒店——Rinjani Lodge。
       Welcome drink来一杯~~

酒店种满绿植,四处散发着生命的活力。

沿着一条小路,就到达我们的房间啦。

浴室是半露天的,干净又整洁。

Rinjani Lodge有两个面朝山林的无边泳池,如果你有机会来到这里,请多留一点时间在这里,听鸟叫、闻花香。

小院里走走看看,天很快就黑了,用完晚餐,我们的向导Dan就来找到我们。
        先是告知了爬山的相关事宜,比如带登山鞋、头灯什么的,然后问我们要不要再多加一个挑夫挑个人物品,66美金/3天。
        老范一听,直说不用,说我俩肯定可以自己背背包的。
         作为懒癌患者晚期,我还是觉得爬山已经够累了,还要自己背行李,更累!于是说服了老范又请了个挑夫。
         天晓得这个决定是有多明智!因为我俩当晚收拾完要上山的行李,才发现,妈妈咪啊!10L的登山包塞得满满当当,别说背着爬火山了,背着走平路都够呛。
         所以建议大家还是不要省那66美金了,更好的体力储备才更有可能登顶。

林贾尼火山上的日与夜

林贾尼(Rinjani)火山又名“龙目峰”,是印度尼西亚龙目岛上的火山,位于龙目岛北部,海拔3726米,东西与3个火口湖相连。该火山1257年曾发生大规模爆发导致全球性的农作物欠收。
         2015年11月4日,印尼龙目岛的林贾尼火山严重喷发,喷出高达3500米的火山灰和瓦砾。
        现在想来,我也不清楚当时自己怎么就决定来这座随时可能喷发的火山,关键是没想到有姑娘愿意陪我一起疯。
        【Rinjani的第一天】
        早上五点半起床吃早饭,六点跟随向导和挑夫出发,大约7点到达sembalun,开始了第一天的徒步。
        向导在前面带路,风儿吹向我们,啦啦啦~

走到pos1、pos2(两个休息点)还是蛮轻松的,路上几乎是矮平的草甸,对于我这种每天走路1000步左右的运动弱鸡也是OK的。唯一缺点是有点晒,不过时阴时晴,这点困难完全可以忽略。

挑夫又挑着行李提前出发了。这些挑夫真心很累,穿个人字拖,肩上挑着帐篷、食物、锅碗瓢盆的,相当辛苦,看着都心疼,建议大家可以适当多给点小费。

经过pos2后,是逐渐开始陡峭的路,不过仍然是可以坚持的。虽然我已经满脸通红,但是不说话,调整好呼吸还是觉得这样的运动强度比较适中。
       图片上看起来坑坑洼洼的路,我当时觉得还是挺难走,后来才觉得自己真是too young too naive,那些破坑坑路竟然是最好走的路,没有之一!

大约半个多小时,便到达pos3,我们在这里享用了午餐。

为什么说“享用”?因为在野外这种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能够吃上一口热饭已是奢望。

但出现在我们面前的精致的食物,炸鸡腿、炒豇豆、胡萝卜、土豆、炸豆腐、瓜子饼以及满满两大盘水果……那一刻真心感激挑夫烹饪出如此美味的料理。

吃完午饭,心满意足。知道宝宝有多累吗?看图。

从pos3到pos4对我来说完全是一种煎熬。当然对老范这种精力无限充沛、运动细胞无限发达的姑娘,真心是小case(老范每天keep两个小时)。我俩由于轻装上阵,比起许多背着背包的外国盆友,已经是巨大的优势了。老范一路蹦蹦跳跳,我在后面从20分钟休息一次变为10分钟、5分钟,最后恨不得走两步就休息一次。

中间有段路,陡得要死,必须手脚并用,我感觉自己随时有可能摔下山摔死。

看看指甲缝,全是火山灰,而这已经是用湿纸巾擦过好几遍的了。

经过下午五个小时的攀爬,我们终于!终于!终于!到达了camp大本营,太激动了!这一天的艰辛终于暂时划上了一个句号。

晚餐是咖喱饭配热茶,我发誓,这是此行中吃过最好吃的咖喱,甚至胜过了海边高档的酒店。

【Rinjani的第二天】
        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二天,因为凌晨一点,我们的向导就已在帐篷外轻声叫醒了我们。
        前一天如此劳累,从晚上7点过睡到凌晨一点,仿佛就只眯了那么几分钟。我们不情愿地穿上棉衣、冲锋衣和登山鞋,挑夫为我们准备好了三明治和咖啡。
        吃完早餐(夜宵?!?!),我们就戴上头灯,开始林贾尼火山的冲顶之旅了。
        被火山灰铺满的山路滑溜溜的,还有件很痛苦的事情就是山上的飞蛾会疯狂地扑向你戴着头灯的额头,WTF!我深深怀疑我下山后满额头爆的痘就是那些飞蛾给扑出来的!

五点过的时候,瞥见天际的日出,那时的我们离山顶还有300米的距离,但当时的状态已经是走一步滑半步,所以无缘在山顶看日出了。

快到山顶时,回头望自己走过的路,不知道自己哪来的勇气敢行走在这悬崖峭壁之间。
        这一路上,世界各地的徒步者在遇见的时候,都会热情地say hello,让人感到莫名的温暖和感动。

早上10点,终于来到林贾尼的顶峰!我激动地写道:
        征服Rinjani
        从昨天早上7点到下午5点,从今天凌晨2点到早上10点,从海拔600米到3726米,全程徒步。
        没有人因为你是娇小的亚洲人拉你一把,也没有人因为你是女性对你伸出援手,每一步都得靠自己行走在两侧的悬崖峭壁间,对于日均步行1000步的人来说,鬼知道这个生日我经历了什么!
        登顶的一刻,看到火山湖像婴儿一般蜷睡在山体之间,泪流满面。
        嗯,一切都值得。

从山顶下来,才看清凌晨自己走过的路。
      用老范的话说,早上乌漆嘛黑,根本就看不清楚。
      而我当时望着下山的路,感觉腿都软了。

下山看到火山湖中间的小山开始冒烟,不一会儿烟雾就很浓了,还跟老范说莫不是火山要喷发老。
        结果一到山脚有信号了就收到巴厘岛朋友的微信说,林!贾!尼!小!喷!发!第二天就要封山。
        不知道有没有官方的新闻,但还是暗自捏了把汗。这万一要是喷发了%……&¥%……#¥%

我们选择了一条与别人不同的下山路。一是因为此行的目的是冲顶,完成目标后我们觉得没必要再在2000多米的另一个camp住一晚,二是我从臀部到膝盖再到脚踝都疼得厉害,走路已经像企鹅一样,运动健将老范脚板儿也黑么痛,于是我们果断决定按照上山的路原路返回(正常的路线是下到火山湖,再攀升至2000多米的另一个camp休息,第三天一大早下山)。原路返回的好处在于难度降低了,正常路线下山的路特别特别特别陡,而且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欣赏到徒步途中的风景。
       中午的时候,下到我们前一天扎营的地方吃午餐。碰到好多顽皮的小猴子,不吓唬它们,它们就胆大到跑到你的跟前从你的盘子里抢走东西,又爱又恨这些小东西。

吃过午饭,我们继续下山,这天的任务是下到pos3(之前吃过午饭的地方)扎营。
      不料天公不作美,下起了瓢泼大雨,你妹~~~本来路就滑,简直是………………
      不过还是要围~笑~呵呵呵呵

【Rinjani的第三天】
        轻松愉悦的一天,虽然我走路一直一直像只企鹅。
         一大早,挑夫们便启程了。

我们一路欢笑一路拍,本来向导走在前面但后来都受不了我们磨磨蹭蹭的,借机就走到我后面非监督着我快些下山,导致也拍没什么照片╮(╯▽╰)╭
       不过对于三天没洗头、没洗澡的我们,也不大好意思照撒子近照,那头发、那脸,啧啧~
       我还记得在朋友圈发我登顶的照片,下面评论有说像才生完娃儿的,有说脸大的,有说像大妈的,呵呵呵呵………………

很庆幸能成功登顶并安全下山,之前强调过很多遍,我是个从来不喜欢运动的人,能躺着绝对不坐着,能坐着绝对不站着。天知道冲顶对我来说是多么困难的事情,别人冲顶吃一根能量棒,我硬生生吃了四根,下山就长肥了几斤。冲顶成功,大概、也许、真的是因为信念吧。中途无数次想放弃,无数次问自己为什么不能在家舒舒服服地过一个生日而要来这里折磨自己,但坚持下来,这倒还真成了一段宝贵的回忆。
       林贾尼火山的徒步路线是世界十大最美徒步路线之一,由于摄影器材、摄影水平等等原因,我没有办法展现出她真实的震撼与美丽。徒步过程中,不仅仅是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更是灵魂在修行。用脚步去丈量林贾尼的同时,我也一直在思考自己二十六年走过的路,有喜有悲,有人离开有人到来,有失去亦有获得。而我们也正是这么矛盾的人类,既平凡又伟大地活着……

浪在Gili Air,找寻大海龟

Full派司机送我们到了Bangsal,这里可以坐去Gili三岛的船。
       先普及一下吉利三岛,
       1.Gili Trawangan
       简称T岛,是Gili三岛中最大的岛,相较另外两个岛,生活非常方便。它以夜生活丰富闻名,适合party animal。
       2.Gili Air
       简称A岛,是一个比较安静的小岛,岛上没有汽车,只有马车和自行车,漫步整个岛屿仅需要2个小时。晚上9点左右会停电,不过只是半个小时左右。岛上的潜水学校很多。
       3.Gili Meno
       简称M岛,是最安静、最小的岛屿。据说岛上有高档的resort,我们没有去。

我们选择的是A岛,并在住的manta dive预定了深潜,因为没有OW证,所以只能预订introductive diving。
       插播一点印尼人的坏话,Full人很好,没想到那个HMP司机坑我们,把我们带到码头的一个饭店,填了张纸条给我们说是船票,结果拿到船票那里压根不行,又花了19000印尼盾来买票。气死老娘了~~~需要坐船的朋友,一定自己亲自在售票处买票,不用买fast boat(那些印尼人黑喜欢来编你买fast boat的票,说你坐public boat会等很久啦blabla,给他根烟,让他闭嘴),那个整整比public boat贵好多倍,时间就快10分钟。
       等船ing……终于看到大海了

Air岛真心还是很小的,除了潜水的那个下午,大部分时间我们都窝在酒店,晒太阳、吃东西
       所以从印尼回来,我生生黑了2圈,长了6斤!成了个名副其实的黑胖娃儿。

我们的房间,依旧隐匿在绿色之中。

闲逛一下,一路都是小马车,很可爱,不过价格好贵了,动不动就是40人民币了。

如果和爱人一起牵手环岛散步,也会是件特别幸福的事情吧。

A岛随意逛到的几家饭店和hotel~

潜水的一天,上午在泳池训练,极为严格,会在水下交换呼吸器以及摘掉面镜等。
        下午出海去M岛附近的潜点。
        由于潜导不允许非持证者带Gopro下水,所以水下的照片就没有啦。
        献上manta最出名的海龟图。

散完步,我们去做了个spa。这真是一次彻底的休息,印尼的spa力度柔和,在熏香中我们竟沉沉睡去…

龙目岛的最后一天,我们从Gili Air来到Sengigi。
       选择了昆西别墅吃午饭并呆一个下午,然后去坐7点的飞机前往吉隆坡
       来到昆西别墅,我发现我犯了此次行程中最大的错误,就是把火山后的行程安排在A岛。不是说manta dive不好,但是昆西别墅绝对更加适合火山之旅后的休整,环境自然就不说了,员工素质也特别高,关键价格也没比A岛上的酒店贵多少,哭晕……
       细雨中的昆西别墅。

昆西家的食物一般吧,价格大概人均100元/人民币左右,分量比较少。

吉隆坡逛吃逛吃的一日游

从龙目岛回到吉隆坡,晚班飞机到,本想住个便宜一点的酒店将就一晚。
        于是选择了在Booking上8.0的Hote Geo,内牛满面。总之是完全没有休息好!!!
        一大早,我们就起来前往位于茨厂街的汉记靓粥,额,照片才发现没导出来。o(╯□╰)o
 鸡肉粥很不错噢,超级大一份,田鸡粥也不错。
        一路走到独立广场,临近正午的太阳太大,我们在城市长廊门口来了个游客照就走人了。

接着我们步行至轻轨站,搭乘轻轨前往双子塔。

双子塔的站名叫KLCC,出站的商场里有表演的街头艺人。

从HM那旁边的电梯出去,过条马路就看见双子塔了。
       反正我对这些大热景点都没什么兴趣,一般都是来张游客照就走人。被忽悠买了个广角镜头,额,效果真心渣爆了。
       早知道带上gopro了,我们在火山上忘记带,去潜水不让带,在吉隆坡懒得带,结果感觉白带了个gopro

我发现首都最科学的玩法就是逛吃逛吃。
       不管是东京北京曼谷还是吉隆坡,大多景点都额……人太多,不那么有意思。边随便逛逛边吃东西还比较有意思,一味地追逐景点往往搞得自己相当疲惫。
       在中央艺术坊二楼奶奶家传娘惹菜,英文名是precious old China,我特别喜欢。店里装修很复古,摆的器件也是真古董。

第一道菜叫小金杯,现将炒熟后的地瓜、青椒、胡萝卜丝、鸡肉丝夹入小金杯中,配以辣椒酱、蛋花以及香菜,送入口中,香脆可口,好吃到停不下来!

兰花椰浆饭,十分有卖相的一道菜。味道也还不错,米饭其实也就是白米饭多了一点点清香。

色、香、味俱全的叻沙,图片看来一般,吃起来很不错,我恨不得把汤给喝干净。

看似普通,实则特别的虾。外壳比较脆,虾肉入味且鲜嫩,吃完一盘还想吃第二盘,肿么办!!!

最后,以路边的猫咪来结束本帖。撒花,么么哒( ̄ 3 ̄)

引用 花蛮蛮 的图片:

这一趟徒步全程下来~需要多长时间?
多少公里呢?

2016-11-15 18:26

引用 花蛮蛮 的图片:

是全程都有人背着行李吗?

2016-11-15 18:26

好厉害!这种地方都能做出这样的食物

2016-11-15 18:29

引用 花蛮蛮 的文字:

感觉这些挑夫都好厉害啊!!真的好佩服,在山上那么简易的工具还能做得那么棒

2016-11-15 18:34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15 18:26:24 的回复:

这一趟徒步全程下来~需要多长时间?
多少公里呢?

回复zwxjerry:徒步时间上是有选择的,可以自行选择两天一夜、三天两夜或者四天三夜,晚上是在火山上露营。
公里数不多吧,这个我没有计算过,主要是海拔高度上需要从600米全程徒步至3726米。

2016-11-15 20:56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1-15 18:29:39 的回复:

好厉害!这种地方都能做出这样的食物

回复ZYM:确实超棒,味道也相当不错!

2016-11-15 20:57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15 18:34:59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我也是膜拜他们呐~~~

2016-11-15 20:58

引用 花蛮蛮 发表于 2016-11-15 20:56:37 的回复:

回复花蛮蛮:攀升确实不容易~你真棒。
在当地会找到这种很多的一日游对吧

2016-11-15 22:02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15 22:02:34 的回复:

攀升确实不容易~你真棒。
在当地会找到这种很多的一日游对吧

回复zwxjerry:当地可以找的,但是好像没有一日游。最短就是两天一夜不登顶。

2016-11-15 22:12

引用 花蛮蛮 发表于 2016-11-15 22:12:49 的回复:

当地可以找的,但是好像没有一日游。最短就是两天一夜不登顶。

回复花蛮蛮:明白get!
花蛮蛮,我觉得你可以去参加真人兽!

2016-11-15 23:33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15 23:33:53 的回复:

明白get!
花蛮蛮,我觉得你可以去参加真人兽!

回复zwxjerry:真人兽😂去兽什么…

2016-11-16 09:09

引用 花蛮蛮 发表于 2016-11-16 09:09:18 的回复:

真人兽😂去兽什么…

回复花蛮蛮: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只是我突然想到的~我觉得 你比他们都有气质!

2016-11-16 11:07

素颜美

2016-11-16 14:37

去年参加朋友的婚礼去过一次龙目岛,可惜时间有限没去爬火山,就在酒店附近和南吉利附近转了转,感觉跟lz取得根本就不是一个地儿

2016-11-16 14:41

引用 夏小文明 发表于 2016-11-16 14:41:06 的回复:

回复夏小文明:是的,龙目岛海边和火山完全是两种风景呢

2016-11-17 10:52

很不错

2016-11-19 03:05

2016-11-21 14:43

2016-11-21 16:47

好美,请问龙目岛酒店需要给小费吗?如需要,给多少?谢谢

2016-11-22 16:23

引用 999999 发表于 2016-11-22 16:23:15 的回复:

回复999999:我们其实在龙目岛只住了2家酒店,一家是rinjani lodge,这家我们只住了一晚,而且他们服务一般,所以没有给小费。
中间两晚是在火山帐篷住的,当然就不用给小费啦。
下到Gili air后,住的Manta dive,这家酒店算是潜水学校那种,中途我们没有做清洁啦,所以也没有给。
至于在酒店的餐厅吃饭,因为给了税和服务费了,自然也就没给小费了。
但是我们给火山的向导、挑夫以及做spa的服务人员都给了小费的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