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我海南之夜爬尖峰岭

• 出发时间/2016-11-12

继2016年1月3日来过乐东尖峰岭天池,11月12日,带上老婆,和哥哥一家,5人两辆车,自驾环岛西线游。
我就为夜爬尖峰岭拍日出而来。

装备:一日徒登山包、自拍杆、登山杖、护膝、头灯、冲锋衣、佳能无敌3、三脚架,八宝粥、帽子。

路径:从海南保亭县出发,经五指山市到乐东县,全程200公里,5个小时。

五指山烈士陵园

朱德亭

五指山革命位于海南岛中部白沙保亭乐东山区,创建于1947年春,以琼崖区党委,琼崖临时人民政府和琼崖纵队司令部驻地白沙毛贵(今属五指山市毛阳镇)为核心区,方圆一万多平方公里,约占全岛面积的1/3,人口30余万。是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胜地,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篇章。

该区山大沟深,悬崖绝壁随处可见,地势险峻,森林茂密,道路狭小,交通不便。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造成了五指山区易守难攻的军事地位。虽然不利于机械化部队和大兵团作战,但有利于小股部队的机动隐蔽,有利于游击战争的进行,往往可以出奇制胜。五指山区地处热带雨林区,是海南岛的产粮区之一,即使完全封闭,可通过简单再生产,提供比较充足的粮食和物资供应。

左边墓碑是李振亚将军,广西藤县人,1930年至1931年随军转战于桂、黔、粤、赣边境,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三次反“围剿”斗争。1932年初入红军学校学习,毕业后留校工作。次年调任红军公略学校第一营营长。1934年10月随中央红军长征,任红军干部团一营营长。后任红四方面军33军参谋长。1940年7月,受党中央派遣到海南工作。解放战争时期,任中共琼崖区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第一副司令员兼第一总队总队长、政委,中共琼崖西区地委书记。1948年9月参与组织发起秋季攻势,任前线作战指挥部总指挥兼政委。9月27日在指挥万宁牛漏战斗中牺牲。

右边墓碑是刘秋菊,1899年,刘秋菊出生在琼山县演丰乡(现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福云村。幼年丧失双亲的她,给地主当过长工,饱尝了人生的辛酸。大革命时期,当革命烽火在其家乡燃起的时候,刘秋菊毅然报名参加共产党领导的农会,此后走村串户,宣传发动群众跟土豪劣绅作斗争

1949年8月,由于积劳成疾,医治无效,刘秋菊在五指山中心革命根据地病逝,年仅50岁。这位戎马一生的琼崖女杰,没有看到海南岛解放的那一天,实在是一大憾事。

向先烈敬礼!

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位于海南五指山市毛阳镇毛贵村,距五指山市约20公里,在毛阳镇往乐东方向2公里处。毛阳镇毛贵村,曾是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的大本营--琼崖区党委等机关的驻扎地,也被称为海南的"西柏坡"。纪念园占地面积600亩,围绕"革命根据地"、"黎苗民族风情"两个文化背景,弘扬革命精神、推介黎、苗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纪念园已被列入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园区建成后有琼崖纵队食堂、电台、练兵场、纺织厂、警备大队、礼堂、机要房、营房等,仿佛可见当年那一段金戈铁马的气势。

五指山区聚居着黎族、苗族同胞,国民党长期的反动统治和民族压迫造成了他们强烈的反抗精神和革命要求。这些都为中共琼崖特委在抗日战争后期以及解放战争时期创建和发展五指山中心革命根据地提供了条件。

在大革命时期,琼崖地方党组织就深入五指山区,开展革命斗争,传播革命火种。抗日战争爆发后,五指山黎族苗族人民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迅速加入到伟大的抗日民族战争的行列。

1940年11月7日,中央书记处明确指示 ,要求琼崖建立五指山革命根据地,指出"五指山一带山地,将是我们长期抗战的可靠根据地",要求琼崖"把山区作为我军巩固的后方",

1943年8月,黎族首领王国兴、王玉锦等发动"白沙起义",派人寻找琼崖我军我党,主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创建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创造了条件。我党我军随即挺进五指山区。

1947年春,琼崖党政军领导机关进驻毛贵,集中兵力开辟五指山革命根据地。

4月19日,中央军委电复琼崖特委:"琼崖根据地在五指山初步建立是一大胜利"。

10月20日至11月30日,琼崖独立纵队在毛栈村(今属五指山市毛阳镇)召开全军第一次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中央军委电示:将广东省琼崖游击队独立纵队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

1948年1月,保亭县全竟解放。

6月6日,乐东县全境解放。白沙乐东保亭解放区连成一片,全面建成五指山革命根据地。毛贵成为琼崖革命大本营,琼崖区党委和琼崖纵队司令部在毛贵策划、发动和指挥了1948年秋、1949年春、夏季三大攻势战役和迎接大陆我军渡海作战解放海南岛,因而,被益为"海南西柏坡"。

1948年1月,保亭县全竟解放。

蓝天白云之下,到此缅怀先烈,感受红色革命经典教育,今天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尖峰岭公园

下午1点半,尖峰岭林场午餐,继续往尖峰岭公园进发。

门票40元一位,认识人好办。

进景区大门左转50米,有岔路,左去天池16公里,右去主峰15公里。
环山路,小心驾驶。

中国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热带原始雨林——尖峰岭,位于海南岛西南部,地跨乐东、东方两个黎族自治市、县,总面积600平方公里,主林区面积260多平方公里。主峰海拔1412.米

尖峰岭是中国热带森林的典型代表和地球热带北缘地区重要的生物种源基因库。这里森林植被多样,动物种类丰富,有植物种类2800多种,占全国8%,占海南岛的85%。仅这里的维管束植物就有近2000余种,其中热带珍贵树种有80多种。

南线之家

车进距离主峰5公里的岭南之家酒店,右边路拐进2公里,到达南线之家,该农家乐庄主老叶,是我哥同学建来养老的,因为来的熟人同学朋友太多了,多盖了几间房,有老同学来,方便入住。
       南线之家,空气负氧离子超多,清新极了!坐落在山谷里,河水环绕而过,四面环山,青山绿树白云蓝天,好一幅山居美图!

一下车,老叶来迎接我们,休息入住,品茶,我拿着相机,到处拍一通。

南线之家的LOGAL,观赏鱼池,客房、停车场。

小河流水,小桥、三华李、休闲区,有吊床、凉亭、晚上有篝火,可以钓鱼。

南线之家--客房、山地车、帐篷,养了番鸭、绿头鸭、鸡、鹅、乌龟,福寿鱼、,无公害蔬菜。种了柿子、槟榔、三华李。

品香茗,聊往事,开心!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

南线之家--餐厅,自泡的杜仲酒、巴戟酒、蜂蜜酒、灵芝酒。

南线之家--客房,干净简单。

南线之家---往里去,到以前部队旧营房走走,沿途野草绿树,溪水山石,清新空气洗肺,氧气足,命都长。

南线之家--路边的花花草草

12日晚餐:清蒸福寿鱼、白切腌鸡、乌龟炖小母鸡汤、山竹笋炒鸡杂、小白菜。汤清甜味鲜。

在山里,在原汁原味的佳肴面前,鸡有鸡味,鱼有鲜香,山野的清香,伴着主人的热情,举杯吧!

来点杜仲酒,不够,再整点灵芝酒。

今晚,52度的大补壮阳酒,鲜汤美肉鲜炒,我吃了半只鸡。

饭后,树下藤绕,石磨为茶几,来杯红香茗,烧起篝火,那月光如水洒下,周遭静寂,只有流水声。

这种环境,让烦躁的心,跟随着流水带走,入静。。。。。。

13日午餐:清蒸福寿鱼、砂锅香焖番鸭、炒豆角、炒白菜、

夜爬尖峰岭

月光如水

03:42醒来,洗漱背包,带上装备:一日徒登山包、登山杖、护膝、头灯、冲锋衣、佳能无敌3、三脚架,八宝粥、帽子、矿泉水,驱车7公里,来到停车场,一路上不见一个人。咦!靠近登山口停一辆汉兰达,看来是有人露营山顶了,不会寂寞了。
          04:24开始爬山,海拔907米,全程1886米,周遭寂静极了,虽然有月亮,但是水浸月,暗淡,冬天来,蛇虫少。带着头灯,一路前行,就算有鬼,4点半也下班了,鬼也不会来爬山吧!前面半公里还是平整,漆黑一片,但地面干燥好走,光看路,头一下撞树上了,好得树干平方数大,受力分散,揉下继续前进。

到海拔1283米,像是下过雨,树叶地板都是湿滑的,要小心点了。

过了200米碑,有分岔路,右边洞口已经封,左边150米到顶了。

终于到顶,怎么还不见露营的,好纳闷?连着走3个看台,终于看到露营的帐篷了,有伴了。帐篷里有人问:谁呀?我回答:看日出的。山顶风大好冷!刚到顶,好热!两分钟,汗湿的衣服就冷了,马上穿冲锋衣。露营的帅哥邀请到帐篷里避风,聊天。原来5位琼海市80后,来露营的,还带了大疆无人机航拍,今天日出有伴,有无人机,更好玩了!6点了,外面还是黑的,不经意06:12了,天边开始泛黄了,赶紧出来拍日出。

日出尖峰岭

尖峰岭云海

无人机航拍

夜爬,又认识了5位驴友,加了微信,常联系,有缘再见。

曾经的哨所瞭望台

尖峰岭我的风采

从06:12分开始拍,陆陆续续有十几个人上了,到9点钟,一个人也没有了,等老婆拿粥上来吃,前面的八宝粥早消化了,先装逼自拍吧。。。。。。

天池

迎接初升的太阳

航拍尖峰岭

我的史努比

峨眉山--阆中白塔山--尖峰岭,伴我走四方

下山:从山顶观景台--栈道--山脚

登顶的栈道

观景台

右边路的国防溶洞,已经封了

走左边,我是晚上拍不了,白天下山拍的。

有一些路段,不好,攀石头,过树根

就是这棵树,撞了我的头,合影留念吧!好得木有长包。

夜爬驴友要小心,有两颗树会撞头。

到山底了,总体评价1.8公里山路,还是好走,坡度不大。

山脚的停车场,有饮料小吃。

遥望顶峰

这次夜爬,顺利开心!日出云海的壮观美丽!各种装逼姿势,咱都玩了,回南线之家吃饭,休息回保亭的家,下回,来看黄昏日落。

美景,她总是在远方,召唤着我,长忆心中。。。。。。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