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 醉美九月(二)火州吐鲁番

北卫鹰 (北京) LV.4
2016-11-15 16:01 184/4

爱唱歌的人对西北歌王王洛宾并不陌生吧,这个传奇式的人物创作出的歌曲,歌唱新疆,歌唱大西北脍炙人口,唱响长城内外,唱红大江南北。一曲《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让我们认知了吐鲁番新疆的葡萄。
         吐鲁番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几千年来也是文化繁荣中心。它在新疆中东部,距乌鲁木齐180多公里,因是盆地,盆底艾丁湖水面,低于海平面155米,是我国最低的盆地,它四周高山环抱,日照长、气温高、昼夜温差大、降水少、风力强五大特点,素有“火州”、“风库”之称。也是全国绝对温度最高的地方。火焰山最高可达47.8度,地表温度最高70度。我们是9月25日游的吐鲁番,当天气温36度,中午地表温度50度。很神奇北疆穿棉衣,到这来温度如同北京的夏天,但不象北京那么闷,有微风。
        今天还是在乌鲁木齐旅游集散地集合,组成了一个近五十人的大团,到吐鲁番乘车需四小时,在新导游带领下来了个吐鲁番的坎儿井,火焰山,葡萄沟一日游。

坎儿井

我们一早出发了,沿乌鲁木齐的河滩路一路向南。这条路是六十年代在干枯的乌鲁木齐河上修建的,经过几次扩建于1998年快速路通车,全长22公里,它是乌鲁木齐市贯穿南北的交通主动脉。路边绿化带郁郁葱葱,路两边高楼林立一派繁华的景象。使出河滩路远离乌鲁木齐市后,车窗外被一望无际的戈壁荒滩所代替。继续前行又路过达坂城,成片的风车如林依然是那么的壮观。按《达坂城的姑娘》歌词中所述,你是不是想问女子出嫁为什么要带上妹妹。我们昨晚为什么不安排在该地区入住,北京导游和当地导游是怎么沟通交流的,安排的不够合理让我们多跑了两百多公里的路。到了吐鲁番路边有了人家,又出一怪“把床铺在大门外”当然有的人家把床铺在院内的葡萄架下,这是特殊的地域环境乘凉所需。

坎儿井号称地下万里长城,它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古称“井渠”。古时人们发现吐鲁番盆地北部山脉,春夏时节有大量积雪和雨水流下山谷,潜入戈壁滩下。人们利用山体的坡度,巧妙地创造了坎儿井,引地下潜流灌溉农田。坎儿井的结构,大体上是由竖井、地下渠道、地面渠道和“涝坝”(小型蓄水池)四部分组成。竖井间隔十至几十米一个,深度有的深达近百米,挖到水源便横向挖地下暗渠道,再通过地面渠道引出水源。坎儿井从西汉时期开始,至今有1100条暗渠,全长5000多公里长,工程量非常之巨大,在肩担手提的时代不知要付出多少艰辛和牺牲。我不禁为中国劳动人民的伟大发现和举世创举所折服。
      我们步入暗渠里面凉爽宜人,渠水清澈湍流。可想炎热和狂风无以使水蒸发,保证稳定的流量自流灌溉。

火焰山

新疆火焰山是吐鲁番最著名的景点,古称赤石山。 山长100多公里,最宽处达10公里,海拔500米左右。火焰山重山秃岭,寸草不生,飞鸟匿踪。盛夏烈日照射下,砂岩灼灼闪光,炽热的气流翻滚上升,如同火舌撩天,故又名火焰山。
       与火焰山荒山秃岭形成强烈对比的是那一条条穿过山体的沟谷,沟底大多清泉淙淙、绿树成荫,形成条条狭长绿洲。导游说此处的木头沟只住着一户人家,靠做旅游服务生意过活。今天儿子在卖西瓜。和我合影的是不是就是这户人家的老爷子。导游说老爷爷需要帮助,我做到了。
      《西游记》,把火焰山与唐僧、孙悟空、铁扇公主、牛魔王联系在一起,使火焰山神奇色彩浓郁,成天下奇山。
        爬火焰山时脚下的红土松软,有一种有劲使不上的感觉,真挺费劲。我没骑骆驼,爬到一半已是大汗淋漓了,到了顶上一片开阔平台,这里是《西游记》拍摄的外景地。站在平台上极目远眺,北面蔚蓝的天空和远处的白云朵朵,南面相似的小山排列有序,如同燃烧的火焰,东面馒头山和不知通向何处的红土山路,西面峭壁下的木头沟谷和千佛洞。此处可观不可留呀。但是正是由于火焰山居中阻挡了由戈壁砾石带下渗的地下水,使潜水位抬高,有潜水溢出,泉水出露,滋润了鄯善、连木沁、苏巴什等数块绿洲,从而也造就了这一带的生命。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凿有洞窟83个,现存57个。其中有壁画的40多个,是吐鲁番现存石窟中洞窟最多,壁画内容最丰富的石窟群,是新疆境内较大的佛教石窟寺遗址之一。我们只进了两个洞窑,里面东西荡然无存,壁画也被帝国列强切割,我拍到一张残破的壁画,令人痛心啊!

葡萄沟

新疆民谣说:“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叶城的石榴顶呱呱。”道出了新疆有名的四种瓜果和瓜果之乡。而葡萄沟是火焰山山谷中最大的一个沟谷,因盛产葡萄而得名,现列入国家5A级名胜风景区。葡萄沟南北长约8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她像一条绿色的丝带,飘逸在盆地中央。沟内,溪流环绕,水质纯净。数条葡萄长廊深邃、幽静,我们信步葡萄架下,犹如步入了火洲的“桃花源”。听介绍得知这里主要种植无核白葡萄,还有马奶子、红葡萄、喀什哈尔、日加干、琐琐等 十多个品种。这里雨量少,日照充足。白天温度高,有利养分的积累。夜间温度低,减少了养分的消耗。因此,接的果实又大又甜。
        葡萄沟设为景区后商业气息特别浓重。我们被领到买买提家中,吃西瓜尝葡萄,听他讲“故事”,小伙子口才练的真不错,不知道已接待了多少游客,接着一个维族小姑娘跳个独舞。下面正题开始了挑选葡萄干。十来个品种如何搭配买,大家各自合计着自己的需求。良心话东西真正的不错,颗粒大且整齐干净,上口甘甜,最后每人都是满载而归,买买提的劳动付出也有了回报。今天的游玩是充实的!

新疆十八怪

第一怪:鞭子底下谈恋爱。
第二怪:敬酒歌声不外卖。
第三怪:吃的烤馕象锅盖。
第四怪:大盘鸡里拌皮带。
第五怪:风吹石头砸脑袋。
第六怪:吃饭手抓不用筷。
第七怪:把床铺在大门外。
第八怪:男人爱把花帽戴。
第九怪:嫁人要把妹妹带。
第十怪:兵团姑娘不对外。
第十一怪:夏日要把皮袄带。
第十二怪:东边下雨西边晒。
第十三怪:汽车要比火车快。
第十四怪:结婚宴席无酒菜。
第十五怪:井底全部连起来。
第十六怪:香甜瓜果吃不败。
第十七怪:美玉泡酒酒更帅。
第十八怪:古丝道上地名怪。
(待续)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1-16 12:25

引用 luwen 发表于 2016-11-16 12:25:59 的回复:

回复luwen:互相学习

2016-11-16 22:31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1-21 11:51

自由行趣事会多点,跟团就差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