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草原&走进初秋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半帘蕉雨 (南宁) LV.9
2016-11-15 16:02 255/17

我已年过半百,但我有一颗飞翔的心。

序曲

Day1  8月8日
 南宁-海拉尔

Day8 8月15日
海拉尔-南宁

我已年过半百,
但我有一颗飞翔的心。
世界很大,美景很多,
我越来越想去看,去看,去看!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
我的心很大,脚步却很有限。
我的心很小,一次长途旅行
足以平复一颗驿动的心。

呼伦贝尔
多么熟悉的名字。
多么遥远,又多么陌生,
多么向往,又多么憧憬!

2016初秋,锁定呼伦贝尔大草原,
没有特别的行头,没有摄影装备,
迈着轻快的脚步,
带上快乐,出发!

序曲
呼伦贝尔,想去吗?
想去,想去,想去!
真去吗?真去吗?真去吗?
真的,真的,真的!
确定吗?确定吗?确定吗?
是的,是的,是的!
同行者一共6人,达成共识。
好,好,好,太好了!
不跟团,跟团不自由,不好玩!
我来做攻略,首选蚂蜂窝网!
机缘巧合,很快发现游牧草原有私家订制,而且两人即可成团,全程住当地最好的酒店,行程可以按自己的时间和要求订制,太好了!不必再费神到别处找,也不必再费力寻找下一家,充分相信蚂蜂窝网,锁定游牧草原,爽快敲定行程,然后付全款。呼伦贝尔大草原+满洲里+根河+莫尔道嘎+室韦专属品质8日游,每人5880元,费用含住宿费(含早餐)、专车费,免费接送机,还赠送保险。我7月26日在携程预订了机票,南宁直飞海拉尔(今年7月刚开通,经停太原),往返机票每人4806元,餐费人均700多。来回8天,每人花费约为11500元。

Day1 8月8日
南宁-海拉尔

韭兰花开的早晨,带上行李,上午8:55,从南宁直飞海拉尔,开启呼伦贝尔大草原—根河—莫尔道嘎—室韦满洲里之旅。
15:10,远方,已在脚下,驿动的心在27摄氏度的清风中沉静下来。
游牧草原派师傅来接机,入住嘉世豪酒店。

呼伦贝尔机场,天宽地阔。
天苍苍,云莽莽,清风吹送凉意。)

自由行,行前攻略很重要。
攻略,攻略,再攻略,必修课呢。
在路上,风景与美食皆不可辜负!
蚂蜂窝网推荐的位于海拉尔满洲里路绿波小区3号楼的“七间房全羊馆”真心不错,不愧是著名羊排馆,生意火爆。
我们去得还算早,客人还没到几个,干净的店面里只有一家三口在用餐,不过餐位仅剩一桌,刚好够我们坐。
我们点了三荤二素+羊汤面1大碗(没有小碗的)+雪碧+海拉尔啤酒,烤羊排+烤羊腿(这个腿差不多6斤),都很美味,炒羊杂和炒青菜也很好吃,肉菜都光盘,6个人吃饱吃撑了,花费386元,性价比真高呢!
饭后,散步回酒店,走过伊敏河上的大桥,晚风拂面,清爽宜人!

Day2 8月9日
呼伦贝尔草原-莫日格乐河-额尔古纳白桦林-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海拉尔的早晨,清新淡雅。
阳光透过酒店的窗帘洒落在走廊上,美好的一天就在从这明丽的光影中开始了。

嘉世豪酒店的自助早餐真心不错。环境好,早餐品种比较丰富,每个人都能快速找到自己喜欢吃的东西。(抱歉,不好意思拍照,此处不得不空缺照片)
吃饱吃好,乘车前往景区。
透过车窗,海拉尔街景不断从眼前向后退去。街道干净,街上的建筑鳞次栉比,有的建筑具有当地的民族特色,给我们留下了好印象。

一路前行,眼前已是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莫日格勒河。
今夏降雨量少,草不绿,河水不丰满,部分河床裸露着,我们未能看到莫日格乐河最美的时刻,也未能感受到这条河的诗情画意,只领略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画面,感受了草原夹着风沙的干风。
风呼呼,旗猎猎,宽边遮阳帽戴不稳,雨伞最好不要打开来遮阳了,免得被吹坏。空中的小鸟逆风飞翔时也弄得跌跌撞撞像学步的孩子。女同胞用宽大的丝巾披头盖脸最实在,迎着风走就好。在这儿,丝巾真是防风沙必备的利器,否则,几分钟的沙土路就会让人灰头土脸。

从莫日格乐河出来,高速公路正在修建中,一路上不时风沙漫漫,天地苍茫。但只要你留心,总有好看的风景。
放眼窗外,天高地阔。高天上流云,天蓝云白,车窗玻璃增添了天空的蓝。蓝天、白云、绿树、黄沙、麦田、青草、牛羊、公路组合在一起,一幅幅风景画快速流动起来,单纯,简约,大气,我将手机贴着窗玻璃,拍下一张张风景画。(全文照片皆用iPone6 拍摄)

中午,在额尔古纳市用餐。
餐后前往额尔古纳白桦林景区。
景区游客中心的建筑很赞,我们都很喜欢。

天空太美。
比蔚蓝还要蓝的天空,羽纱般轻柔的白云在蓝天上舒卷,妙不可言。

七夕,一个特别又特别的日子(我和草堂主人结婚25周年纪念日),我们恰巧来到额尔古纳白桦林,这7000公顷的原生态白桦林,因为园内丛生多株双生白桦,被誉为爱情世界。在这个浪漫的日子里进入爱情世界(事先并未做功课),仿佛是天意,顿感奇妙。
园内有木质迷宫、空中栈道、驯鹿苑。我们走到文艺广场时,身着民族服装的美丽姑娘正好出来摇响铃鼓招揽游客合影留念,有男同胞立即响应。
我们步入栈道后,她唱起了原汁原味的《喀秋莎》,嘹亮而浑厚的歌声在林中飘荡,仿佛天籁之音。
在清新淡雅的白桦林遇见美人,听到美妙的歌声,这就是可遇不可求的旅行中的惊喜吧。

从白桦林出来,便驱车前往恩和俄罗斯民族乡。一路上,风景无数,我们在特别漂亮的几个地方停下来赏景拍照。

(黄色的是麦田,路上停的是我们乘坐的车,游牧草原旅行社的车,师傅姓陈,温和敦厚。)

(秋水长天,天光云影徘徊着落在清澈的河水里,绿树安静,芳草垂岸,如诗似画,美不胜收。)

下午5点多到达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入住伊丽娜酒店,木刻楞特色的酒店。
晚上6点多在酒店对面用餐。吃骨头铁锅炖(与我们南方的火锅吃法相似),配有土豆、红萝卜、粉条、白菜、青菜、西红柿、烤饼,锅底汤料里有药材,配菜自己放锅里烫煮,汤里炖好的排骨和配菜都好吃,土豆特好吃,又粉又甜,烤饼也是一流的。另外,点了30个烤羊肉串,2元1串,好吃!烤羊腿,68元1斤,我们点的有3斤多重。羊腿烤得一般,比不上海拉尔七间房全羊馆的。

晚餐前随意在恩和俄罗斯民族乡闲逛看街景。繁忙的夜市还没开始,非商业区的街上很清静,一幢幢俄罗斯风情的木刻楞房子,手工精致,古朴典雅,惹人喜爱!
街道旁的花篱和一些小院里,恣意生长的花草增添了民族乡的浪漫气息。

晚饭未毕,抬头望,忽然瞥见窗外晚霞,遂独自离席追晚霞。彩霞满天,夜市开启火热模式。我向着晚霞的方向,兴匆匆追到河畔。河水静谧,绿树沉沉,夕阳将西边天际的云染成一条绚丽的彩带,灰云与彩云融合与交织,既热烈又沉静,既奔放又内敛,这份美丽,亦是一种难忘的印记。
送走晚霞,原路返回。一路上烧烤摊一个挨着一个,生意火爆的摊主忙着烧烤,兴致勃勃地做生意赚钱;生意冷清的摊主企盼着游客的光临⋯⋯街上烤串烟雾迷漫,食客的舌尖在香喷喷的烤串上沉醉。
饭后我们一行6人又在这条街那条街上走了走,我问到河的名字叫哈乌尔河。

Day3 8月10日
哈乌尔景区-室韦-中俄界河-临江屯

为看日出,我和草堂主人早晨5点多就起床了。
清晨的俄罗斯民族乡,安静,清新。
我们来到哈乌尔河畔,还是错过了日出的最佳时间。没关系,太阳依然在升起,旭日照临的哈乌尔河朴素,清新,秀美。山一样的云在河里照镜梳洗,流水潺潺,草木安静,小狗儿在觅食。一牧人正赶着三头牛过河,一头牛先上了岸,然后不听牧人叫唤;另外两头牛在河里饮水,更加淡定,任凭牧人怎么叫唤,它们就是充耳不闻,牧人无奈之下气愤地抓起一块泥土扔向它们,但它们不理,不理,就是不理,牧人异常生气,青筋暴突,继续折腾,牛儿却压根没把牧人放在眼里,我们都看乐了,不禁暗笑。

太阳慢慢升起,阳光轻柔地抚摸着哈乌尔河,抚摸着河水和河畔的草木,眼前的景色增加了几分明朗与温暖,但依旧清新淡雅。
我们从河畔返回,许多人还在梦乡,早晨的乡村静静的,燕子呢喃,牛儿在吃草,狗狗在街上走来走去。一只大狗狗趴在地上发呆,一只凑近我们这几个早起的观光客,挨个把我们都闻了几下才转身离开,它们真把自己当乡村警察?我是有些怕狗狗的,碰上这种情形,只能假装镇定,不动声色。

伊利娜酒店的早餐很简单,就是馒头和鸡蛋,而且还要由餐厅工作人员发放给住客,父子俩不爱吃馒头,我们放弃了酒店的早餐,到附近吃刀削面。那个做刀削面的小伙子长相淳朴,手艺还行。整块的面已在木板上了,煮面的水在煤气灶上熬着,他将木板扛在左肩上,然后往锅里削面,面熟后即捞到大碗里,再到里间将已做好的牛肉舀一些到碗里,如此,一碗牛肉面就做好了,面有韧劲,牛肉入味,味蕾得到满足。
早餐后坐上我们的车,前往额尔古纳哈乌尔河景区。
该景区因千曲柔美的哈乌尔河而得名。
在采风台上远眺保存完好的哈乌尔河生态环境,山清水秀,绿草如茵,黄花点点,风光旖旎。
另外,景区有一把大锯子,游客可以两人合作拉大锯锯木头,体验拉大锯的不易。

我们把哈乌尔河看了又看,然后离开,向着室韦的方向,继续前行。
2006年,我在雅虎博客里看到室韦美丽的风光,一直向往,这一想就是10年,时光的脚步是那么慢又是那么快,蓦然回首,弹指一挥间,我终于来到室韦,感受室韦的无限风光。
车在室韦乡间土路上行驶,沿途看到大片盛开的油菜花田和星星点点的野花。
天苍苍,野茫茫。辽阔原野上,油菜花田一望无际,气势磅礴。天地浩瀚,花田寂寂,世界如此简静安宁。

陈师傅将车开到靠近额尔古纳河的一个山坡上,那里有一大片金黄的油菜花田,陈师傅碰到一个熟人,那人的家就在花田边上。
秋风送爽,稍有凉意。我们在花田边上拍了几张照片,天空飘落伶仃小雨,我们便上车,将车开到那个熟人家旁边停下,顺着小路到山坡上眺望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该河全长970公里,以海拉尔河为上源,全长1666公里。
远眺界河,跟我们上山前在景区那边平视界河的感受完全不同。眼前,河道蜿蜒,水平如镜,山清水秀,芳甸如毡,怎么看都是一幅清新壮阔的风景画。而脚下的草坡,野花星星点点,这儿一丛,那儿一束,黄的、白的、浅紫的、深紫的,细细的、小小的、嫩嫩的,千姿百态,远看迷蒙浪漫,近看俏丽迷人,惹人怜爱。
在草坡这儿,我们遇到4个年轻人,两男两女,其中一个小伙子拿着相机拍来拍去,说话声音娘炮得很,最可气的是他一边拍花一边不管不顾脚下的小花小草,随意踩踏花儿,当他请我为他们拍合影时,我趁机一再告诫他注意脚下,不要轻易踩到花儿。令我纳闷的是,那娘炮既然那么爱拍花,为何不爱惜花呢?真让我恨得牙痒痒!野花野草也是需要爱护的,她们难道不是这寂寞山野的小仙子吗?

室韦的麦田是绝对不可以忽略的。
影片《白鹿原》《麦田》都在室韦取了麦田的景色,《麦田》里那辽阔绵远的金色麦田,无限质朴,也无比惊艳。
今天下午,在路途中,邂逅一大片麦田,虽然没有阳光,大家也格外惊喜。远山连绵起伏,曲线在天边延伸出柔美,麦田在山前铺展,浩浩荡荡,庄重古朴,沉静又豪迈。
那一时,那一刻,我们在麦田边上,喜笑颜开,心满意足。

下午一点多,我们已入住室韦苏木临江屯临江小镇酒店。
这家酒店是今年建好的,建造整幢木楼花费了500万(不含地皮费)。木楼是用俄罗斯樟松做的,做工细致,结构巧妙,手艺精湛,令人佩服!住在这么可爱的木屋里,感觉特别温馨。
店家品牌意识强,每个窗户都有临江小镇四个字。
楼梯、通道、露台、房间设计合理且实用。
卫生间地漏只有一个小圆洞但下水迅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家的卫生做得特别好,房间和餐厅都一尘不染。饭菜也做得不错。
只有一点不好,就是隔音差,楼上小屁孩在上面屁颠屁颠地狂乐,我们在楼下听到心烦。

临江小镇的早餐简单而美味。这家的面包和烤饼都令人回味。)

临江屯有几幢木楼很精美,看上去赏心悦目。街上,凤仙花开了很多,芍药美美的,格桑花的叶子长得特别茂盛,清丽迷人。

下午,飘了一阵小小雨。
午休之后我们到河边观景,发呆,天空阴沉着脸,河水默默地流淌,让人没什么想法。
临江屯是观赏落日的好地方,但今日多云,肯定没有落日可看。人生在世,许多事物都是可遇不可求,不强求,自然就心宽。
俩老玩童在河畔用劲打水漂,功力已不敌青春年少时。

来到临江屯,多数游客喜欢骑马。河畔这块平坦宽阔的地方就是遛马的好地方。马儿一般都由牧民牵着,游客可坐在马背上悠哉游哉地观景。当然也有胆大点的游客来点小幅度的策马奔驰动作,稍显潇洒。

晚餐还早,我们到山上走走看看。
站在山上,临江屯尽收眼底。
远山庄严温柔,绿草绵软。额尔古纳河绕屯而下,木屋木楼交织错落,麦田黄绿相间,野花在晚风中摇曳迷人的色彩,游客骑在马背上上山下山,和我们一样悠闲地浪费着时间,无数次将目光投向远方⋯⋯

下山时,发现麦田边铁丝围栏里的野花迎风摇曳,诗意盎然!

Day4 8月11日
老鹰嘴-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额尔古纳

早餐后从临江小镇出发前往老鹰嘴和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一路上,看遍麦田、油菜花田和风情万种的野花。每一次遇见,都令我怦然心动!麦田庄严,花田灿烂,野花烂漫;麦田单纯,花田明快,野花迷离。人工的耕作造就壮阔的美景,自然的造化呈现悠然的诗意。

(这种紫红色的明艳野花特别多,田野、路边随处可见。)

大约10点多钟,我们到达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红豆坡杜香林。
公园占地面积148324公顷,森林覆盖率为93.3%。红豆坡位于公园9公里处,因山坡长满越桔(兴安红豆)而得名。红豆坡是大兴安岭林区典型的杜香林林型,且是纯中龄落叶清塘林,植被自上而下,层次清晰。景区内,40—80年生中龄落叶松天然林疏密均匀,树干笔直,树冠葱茏,犹如人工修剪过一般,景色比较单一。
下车时,儿子敏锐地发现我们车子右边后面的一个轮胎发出了漏气声(不愧是车迷),果真是的。因公园道路正在铺石阶段(陈师傅说修路效率很低,一个环节需要很长时间),路面上都是碎石,我们的车速有些快,不幸被扎到导致漏气。
等待换胎过程中费了些周折,最后一位热心的自驾游客奉献爱心,用他的工具帮助我们解决了问题,我们对他心怀感激!
我们大约耽误了一个小时,公园的其他几个景点对大家没有吸引力,稍事歇息,继续前行。

车行路上,路旁的树林不断向后退去,若是深秋时节,那种画中行的感觉一定令人心醉。
中午,我们到达莫尔道嘎县。
一下车,看到一排水果摊,我和邓姐立即去买水果。阳光下,水果闪耀着美丽诱人的光泽。我们买了西梅(5元1斤)、李子(4元1斤)、西瓜(2元1斤)、蓝莓(10元1盒),都是当地的水果。另外,我还往前走了几百米,在“经典时光”买店家手制的核桃酥饼,女店主亲切温柔,店里整洁清爽,没想到这里有这么美丽的小店。

(西梅)

(李子)

(蓝莓)

从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到得耳布尔林场,我们的车子一直穿行于大兴安岭林区。
不断向前延伸的道路,
蓝天,白云,阳光,
曲线柔和的山峦,
茂密的原始森林,
不时闪耀的紫红色野花,
组成一幅幅流动的风景画长卷,
让我们饱览了原始森林的蓊郁。
想象秋色丰盈时节,森林一定更富魅力。

(我们在这儿停车,切西瓜吃。)

车在走,景在变,目不暇接。
看了又看,不知疲倦,激动,兴奋!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我们的车在平坦的道路上奔驰。
这儿太美,停车,停车,停车,让我们把身影映在田野里,让我们把笑容留在阳光下。

日落时分,夕阳下的原野无限美好。
蓝天、云彩、野花、草卷,辽阔草原上的一切在我们眼里是那么特别,那么迷人!

昨天在临江屯没看到落日,今天在额尔古纳的广阔原野遇见美美落日,感谢上苍!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心花怒放!

夜幕低垂,一路上被美景激荡的心刚刚平复下来。
没想到,来到额尔古纳加尔酒店,又让我们心潮起伏了几下。
酒店外观豪华气派,气宇轩昂。
额尔古纳,居然有这么华丽丽的一个所在,完全颠覆我们的认知。
旅行就是开眼界,长见识,千真万确!

晚餐在贝加尔酒店俄式餐厅享用了6道美食:千叶豆腐、牛肉红酒、一品吊烧肉、香煎糯米饼等,价格实在,消费373元,个个都吃撑了,还剩下一半糯米饼,不要浪费,打包。

Day5 8月12日
根河湿地-黑山头-陈巴尔虎旗部落

清晨5:15,贝加尔在阳光下静静地伫立着,高贵,大气。

阳光照耀下的贝加尔,熠熠生辉。

这是我眼里的贝加尔的花草明信片。

阳光明丽,蓝天纯净,白云写意。
离开贝加尔,心里有些不舍。

此时此刻,映入眼帘的是大美根河湿地。这才是草原,这才是天下第一曲水。我说啊,不到根河,不算到过草原。

天苍苍,云莽莽,山风猎猎,格桑花在风中摇曳初秋的风情。

下午,入住陈巴尔虎旗蒙古部落。我们住的是豪包双标间,非常干净整洁,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布艺沙发和床上用品都是田园风,好喜欢!

天阴阴,但部落景色别有一番韵味。
灰云下洞开一片蓝,纯净的蓝,湖水似的明澈,夺人眼目。

我们在金帐里用餐。晚饭后,天放晴,夕阳斜照金帐外的草地,晚霞辉煌壮丽,色调浓郁,我们都被惊艳了!
第一次在大草原上看晚霞,十分难忘。

欣赏了油画般的晚霞,带着留恋与沉醉,将目光转向部落,另一面,风光旖旎,清新淡雅之美扑面而来,感谢上天的馈赠,让我们感受到不同的美!

晚饭前我们在部落里的民俗园小课堂学习蒙古语。蒙古语发音不容易,蒙古文字的书写也让我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只能依葫芦画瓢,难写呢!
课堂里只有我们6个人,有2人学习不认真,闹着玩儿的,三下两下就自行下课了。
有猫迷喜欢那只黑猫,小老师就把黑猫抱到课堂里了。
给我们上课的是大学生。那两个可爱的女孩都是在校大学生。课后她俩跑出来,我请她们唱歌跳舞,她们就给我唱了一段《梦中的额吉》(额吉就是妈妈的意思),很单纯、很可爱的女孩。

那只黑猫,简直就是草原上的小精灵。黑白分明,目光炯炯,神秘莫测。

晚上,准备早睡,刚躺下,儿子从隔壁房间过来叫我和他去外面看星星。
我披上薄羽绒服,戴上帽子和围巾,和儿子在我们住地附近看星星。
仰望夜空,星光点点,最明显的是北斗七星,儿子和我都看出来了。
为识别头顶上更多的星座,儿子立即转身回屋下载了Star Walk(星际漫步)软件(收费软件)。
他将苹果手机对着星空,我们立即看到了仙后座、仙女座、射手座等星座。北斗七星和仙后座是最明显的,仙女座背上的四颗星和射手座弓箭部分的星星我们都明显地看到了,非常有意思。儿子说这个软件太好了,可以打100分。
第一次在草原上看星星,美好又难忘!

Day6 8月13日
猛犸象公园-满洲里-国门

早晨的草原,格外清新明丽。

上午在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新区的猛犸公园走了一大圈。
阳光美美,公园里绿树环绕,芳草如茵,鲜花似锦。
整个公园占地100万平方米,视野开阔,景色优美。秋风阵阵,凉爽宜人。我们在各个方位把公园里的两大建筑(黄色的是游客接待中心,另一个是少儿科技活动中心)看了又看。这俩建筑,无论是造型设计还是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艺都令人赞叹!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无论走到哪里,漂亮的建筑都是最亮眼的,而美轮美奂的建筑既能体现当地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又能提升地方品味。

中餐选择在满洲里诺敏塔拉奶茶店(这个店也是在蚂蜂窝网攻略时看到的)吃专业蒙餐。
半锅奶茶(锅里有炒米、牛肉干和奶皮子)、原味酸奶、烤羊排(才48/斤)、炸牛肚、酱牛肉、蒸血肠(全羊血,口感鲜嫩)、炒荷兰豆、麻婆豆腐和布里亚特包子(牛肉馅),都很美味可口,花费470元,超值之感。
包厢装修是地中海风格,清新淡雅,有品有格,我很喜欢。

午饭后等待了一个多小时才入住香格里拉酒店,五星级酒店,陈师傅说他之前没带客人住过这里。游牧草原真的是凭良心做事的诚信旅行社,大赞!这趟旅行住宿真没得说,司机陈师傅淳朴敦厚有教养,跟我们亲如一家。
一次快乐美好的旅行,吃住行玩都要贴心,衷心感谢游牧草原的精心安排和周到服务,我们感觉非常超值!

(酒店后面是小北湖,一个人工湖。)

下午游览满洲里国门景区。
我国的第五代国门非常雄伟庄严肃穆,对比俄罗斯的国门,作为中国人,谁不感到骄傲和自豪呢?这里难道不是爱国主义教育最直观、最生动的教材吗?
2015年11月,在41号界碑旁边立了一块碑,碑文告诉我们:“界碑,是一个国家维护主权与领土完整的象征,庄严而神圣。通过原界点的确定和变迁及41号界碑的树立,折射出伟大祖国经历曲折、砥砺前行的轨迹。几经沧桑,盛世难得,让我们珍视和平与发展的难得机遇,共同祝福伟大的祖国永远繁荣富强。”
是的,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繁荣富强!

满洲里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境内满洲里口岸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
全市总面积732平方公里(含扎赉诺尔区);总人口(含扎赉诺尔区)32万,其中户籍人口17万,由蒙、汉、回、朝鲜、鄂温克、鄂伦春、俄罗斯等20多个民族组成。
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
这“东亚之窗”的称号的确实至名归!
来到满洲里,才更懂得祖国的强大。

满洲里有五张城市名片:
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双拥模范城市
全国食品药品安全城市
全国卫生城市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晚饭依旧在诺敏塔拉奶茶店用餐,素食为主,人均消费33元(上午人均消费67元),尽兴而归。这家的菜量也比较大,味美,实在。
饭后绕湖快走一圈,边走边与儿子畅聊,走到酒店后面,坐在湖边吹晚风,观赏湖畔美丽的夜景。晚风轻拂,湖上波光粼粼,夜空浓云密布,湖畔高楼林立,灯光闪耀,美不胜收!

Day7 8月14日
呼伦湖-一代天骄中电-呼和诺尔湖-陈巴尔虎旗-海拉尔

昨晚已决定看日出,今天清晨5:00,拉开窗帘,小北湖上正在上演日出大戏。
赶紧下楼,急急忙忙穿上那件羽绒服,赶紧乘电梯下楼去。
日出日落最美最温婉的那一刻都是转瞬即逝。

5:20,太阳躲到云层里了。
光影美妙,绕湖走了一圈,50分钟。
彩云在天,湖水泛着涟漪,波光粼粼。
几只鸟儿在湖上自由飞翔。
3人在湖畔静静垂钓。
俩人在湖畔遛狗。
十几个中老年人陆续到湖畔走路锻炼身体。
清晨的小北湖宁静,和谐,美好!

不得不说,旅行,的确是我的解药。
平时在家,从没有5:00起床锻炼的事儿。旅行时身心放松,每天不辞辛劳在朋友圈发文发图分享旅行所见所闻,晚睡早起也不知疲惫。这篇游记,原不想整理出来的,但文字和图片都是现成的,稍加修改和编辑即可,所以就下了决心并花了两天时间扛下来了。主要是要翻到微信复制粘贴文字和图片有点费功夫,因为回来之后已经把照片都导入电脑里了,否则内存不够用。至此,再给放弃午休的自己加把劲儿!

(小北湖畔的花)

(猛犸公园的花)

小北湖虽然是个人工湖,但它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所以离开时有些不舍,至今依然时常想念小北湖呢!
今天又是一个大晴天,在蓝天白云的陪伴下,我们去看大草原上的明珠——呼伦湖。这个湖是中国第五大内陆湖、第四大淡水湖(前三依次是鄱阳湖、洞庭湖、太湖)。
湖面开阔,景色有些单调,到此一游而已。

离开呼伦湖,前往位于陈巴尔虎旗新巴尔虎左旗交界处的一代天骄北方民族影视城,这里是电影《鬼吹灯之寻龙诀》外景取景地。

(风大,我得戴上吹不掉的帽子防风,以免被风吹得头疼。)

我们在前往下一个景区的路上,
透过车窗,
一望无垠的大草原,
一直延伸到天边,
边际线连着天,连着云。
天宽地阔,美丽草原,
大气磅礴,安静低调。

经过一片又一片草原,看见一群又一群牛羊在吃草,我们进入呼和诺尔景区,该景区因呼和诺尔湖而得名。
呼和诺尔湖,亦是大草原上的一颗明珠,幽静美丽,仿佛是可爱的小仙女下凡洗浴之仙境。湖边那些白色的欧式风格的小房子,模样好可爱!

(这里有不少房车,可供游客住宿吧。)

下午回到海拉尔,继续入住嘉世豪酒店。
稍事休整后步行去七间房全羊馆享用烤羊腿、烤羊排和布里亚特包子。这家的烤羊腿,美味不可抵挡,吃过还念想,所以再来吃。

作为花卉爱好者,别人看不见的花草我会看见;人家不在意的花草,我会在意。
灿烂阳光下,我在海拉尔“艳遇”美丽的格桑花和向日葵,我的心也幸福得像花儿一样。

夜色沉静,伊敏河的水在静静地流淌,这步行回酒店的路上也有几分美与可爱。

Day8 8月15日
海拉尔-南宁

下午4:00,我们将从海拉尔飞回南宁
天气晴朗,风和日丽,在酒店用过早餐后我们就步行前往刘氏列巴房(这也是蚂蜂窝网推荐的)。
悠闲地走走,随意看看街景。在等待刘氏列巴房面包的时候,我们还走到呼伦贝尔古城里去了。
买了刘氏列巴房的小列巴,真心觉得好吃,至今念想。好在现在物流方便,实在想念时,就邮购。

5个小时后,平安抵达南宁,圆满结束呼伦贝尔大草原之旅。
这次自由行,在呼伦贝尔西北部走了一个8字型的路线(详见下图。这是游牧草原发给我的呼伦贝尔市线路及景点示意图,请注意看黄色星星标注的地方,那是我们走过的地方)。

感谢你耐心看完,如果你喜欢就动动手指顶一个吧,谢谢你啦!

中文系?文学水平高

2016-11-15 16:59

中文系是我上大学前的梦想。

2016-11-15 17:01

引用 黄枫谷道友 发表于 2016-11-15 16:59:29 的回复:

中文系?文学水平高

回复黄枫谷道友:谢谢你的支持和鼓励!

2016-11-15 17:02

学习

2016-11-15 17:25

引用 草原雄鹰 发表于 2016-11-15 17:25:57 的回复:

学习

回复草原雄鹰:

2016-11-15 17:41

住的酒店都很好,这次旅游的价格是多少呢?

2016-11-15 20:38

引用 天灰 发表于 2016-11-15 20:38:02 的回复:

回复天灰:游记序曲里已写,付给游牧草原的费用每人5880元。

2016-11-15 21:06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1-15 21:26

👏👏👏👏👏

2016-11-16 15:55

引用 独行客 发表于 2016-11-16 15:55:08 的回复:

👏👏👏👏👏

回复独行客:多谢支持!

2016-11-16 16:17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1-21 10:52

图够多,行程也超详细,吃喝玩乐行一文全包,很有参考价值!
我当时与几个同事同去,虽然也到达过白桦林,但基本没联想到爱情,双生白桦等浪漫意境,和谁去果然很重要。在美好纯净延绵无尽的白桦林牵手走过,是楼主25周年银婚最好的纪念!祝福!也希望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2016-11-21 12:55

引用 grace_zzfh 发表于 2016-11-21 10:52:43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grace_zzfh:继续努力

2016-11-21 18:44

引用 贝贝·波罗密 发表于 2016-11-21 12:55:23 的回复:

图够多,行程也超详细,吃喝玩乐行一文全包,很有参考价值!

回复贝贝·波罗密:谢谢你的祝福!

2016-11-21 18:44

费用不低呀

2016-11-21 18:51

很美的风景和游记,頂赞,

2016-12-10 06:29

引用 @沐雨蝶舞 发表于 2016-12-10 06:29:10 的回复:

很美的风景和游记,頂赞,

回复@沐雨蝶舞:谢谢欣赏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