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中初次进藏

2016-11-15 16:41 149/6
  • 出发时间/2016-09-14

去拉萨之前传

有一些地方不是看看游记就可以解馋的,更重要的是去体验,拉萨就是这么一个地方,很多人的朝拜圣地。拉萨之前对于我是久远的,没有想过去这个地方,尽管人们怎么吹嘘,怎么说心灵受到启迪,我就是这么慢热,从来没有想到这么快来到拉萨,而且还是一个人!
     2016年对于我来说是很有意义的一年,在西安小小的创业,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家青年旅社,当然,创业的开始是很艰辛的,就不赘述了,最主要的是在这个小小的青年旅社,结识了很多从拉萨回来的背包客,很多全国各地的驴友把西安作为进藏和出藏的中转场所,所以,在这里我总是能遇到从拉萨回来的,亦或者抱着各种兴奋的情绪去往拉萨的人们,我深深的被他们所感染,一般从拉萨回来的人们总是戴着各种珠子,穿着民族服,皮肤黝黑,生活很随意,白天起床很晚,很悠闲,说话慢腾腾,对什么都不屑一顾.......但是他们身上都有一种气质,让人着迷!

7.8月份是进藏的高峰期,基本来西安的背包客大多在西安中转最终去往拉萨,我不知道他们哪里来的热情,而且很多人并不是第一次进藏,大部分是辞职的,在拉萨一呆就是几个月,夏季是拉萨最好的季节了,很多人慕名前往,这种情怀深深的感染了我,听着他们讲述在拉萨的时光,在拉萨的故事,我恨不得立马就出发随他们而去.......
    很多人进藏选择火车前往,一个是为了欣赏沿途风景,一个是便宜,尤其是背包客, 硬座从西安去往拉萨才100多,卧铺翻5倍。如果你体力够好,硬座真的很划算,性价比很高,沿途可以欣赏各种美景。

9月中旬,中秋节的前一天。我终于出发了,为了节省时间,我选择的是飞机进藏,很多人不建议首次进藏乘坐飞机,害怕高反,如果你心肺功能不好,建议乘坐火车,火车上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而且车上有供氧系统,其实一般情况下无论你选择哪种方式初次进藏多多少少都会有高反的,只是每个人的反映不同,只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要太兴奋,不会有事的,轻微高反很正常。

在拉萨重逢

这次很幸运,临行前有一队小伙伴从丽江出发徒步前往拉萨,他们得知我要去拉萨,在拉萨一直等我,刚好他们也在拉萨休整 ,让我很感动,这次也多亏有他们在拉萨,让我的拉萨之行过的很愉快!
    去之前严重感冒,身体乏力,害怕高反几次想退票,最后还是硬着头皮上了飞机,小伙伴们一再叮嘱我,下飞机后,不要跑,慢走,看到布达拉宫不要太兴奋等等,当然高反还是有的,快走的话会头晕,晚上很难入睡等等,在拉萨适应了好几天.....
     飞往拉萨的特价机票都很早,早上6点多就起飞的,半夜4点多就得去赶飞机,中午到的拉萨,一下飞机先找小伙伴,他们已经是资格很老的藏漂了,对拉萨了如指掌,跟着他们混肯定没问题的。他们也是之前在西安的时候住在我们旅社,关系处的很好,对我也很照顾,他们在拉萨住的是央萨,是拉萨很有名的藏漂的聚集地。在大昭寺后面的一个巷道里。

藏漂的日常

在拉萨的前3天,基本就是适应,每天睡到中午12点醒,出去一起吃个饭,在拉萨吃饭是个大问题,一个是因为物价很高,作为藏漂,得严格控制吃饭的成本,最终他们找到一家性价比特别高的,13-15元盒饭套餐,有饭,有菜,有汤,性价比很高,我们基本天天吃这个,也很合胃口,就是饭店的藏族姑娘不会说普通话,每次沟通比较困难。中午起床,刚好太阳也很舒服,绕着大昭寺漫步去吃饭,吃完饭去八廓街淘东西,淘完东西再回客栈闲聊一下,晚上去雪雁街摆摊,摆完摊在大昭寺门口坐着发呆,看着各路圣徒虔诚的跪拜,顺便想想自己的人生。这就是在拉萨的生活节奏,拉萨的白昼很长,日照时间也很长,晒太阳可以从下午5.6点坐到7点多,很悠闲,当然昼夜温差也很大,得不停的换衣服,中午出门最好带一个厚外套,以防晚上回去比较冷。

扎西和他的客栈

这次来拉萨不像是来旅游,更像是来看朋友的,每天闲逛,出入央萨,路过大昭寺,徘徊在布达拉宫,拉萨很小,小的让人很亲切,扎西也是在拉萨的一个朋友,他在拉萨2年多了,我去的期间刚好他出车了,他在拉萨二环外开了一家客栈,取名轻羽,他的客栈和他的人一样,客栈很舒服,床也很舒服,很大,很干净,是一个独院,小二层,爬满了爬山虎,他每天在里面醉生梦死,好不潇洒,为了生活他买了辆越野车,载着各地的游客环游西藏,和他出行是愉快的,因为他不仅长的帅,幽默乐观,还特别会撩妹,去纳木错的那晚刚好他也走到那了,很幸运,纳木错夜晚温度特别低,因为有他在,让纳木错之行很温暖。临走的时候去他的客栈看他,推开门,阳光照在院内,空无一人,打电话给他,他在外面吃饭,好不容易等他回来,聊了两句,他又出去了,我和朋友在他的客栈晒太阳喝茶到晚上都没见他回来,他像是一匹野马,在他身上看不到任何束缚,特别自由自在的一个人, 他很意气的,嘱咐他的事情都很上心,半夜回来看我们已经走了,又道歉让我们过去喝酒,真是拿他没办法。

纳木错

这次来拉萨还有一个意外之喜是是遇到了以前的高中同学,真没有想到他竟然定居在拉萨。他原本在北京上的大学,读的研究生 ,毕业后分配到拉萨,按照他的说法是因为在这边工资高福利好,地广人稀,有利于陶冶他的情操,他今年刚毕业,就拿到一万多的工资,管吃住,还会在拉萨分一套房,对于刚毕业的我们来说确实很诱惑,从他那我才知道,原来拉萨普遍工资高,物价虽高,但是工资也很高。
    在拉萨呆了有10天,基本每天都在拉萨市内乱晃,这种生活虽然颓废,但是很喜欢,每天睡到自然醒,起床后有一起吃饭的人,而且还都是小鲜肉,有温暖的阳光,慢悠悠的从南走到北,每天简单到只有吃饭这件事。
   抽出一天时间去了纳木错,一个人去的,如果没有遇到扎西,我想我会哭死在纳木错,虽然景色很美,但是环境真的很恶劣!!

下雨天离开

离开的那天下雨了, 10点离开客栈,他们都还没起,我撑着伞默默的走了,扎西说要开车送我,也没起来,在央萨对面的早餐店吃完早点,阿佳看我拉着箱子,对我说了祝福的话语,我没听懂,大概是一路平安吧,走的很失落,我想每个离开拉萨的人们多少会有些惆怅吧,赶火车去西宁,我的一个好朋友在那里,我好想去见她。
    坐火车去西宁的途中终于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强烈建议坐火车进藏了,因为青藏线一路的景色真的是美呆了,幸好是坐火车回去了,才没有错过。

这次来拉萨一切都是刚刚好,一切都很凑巧,可能和他们,和拉萨的朋友在没有这种缘分了。我走之后他们也陆陆续续离开了拉萨,对于拉萨记忆中也只剩下大昭寺门前跪拜的人们了。。下次去物是人非,我可能也只会匆匆路过。
   多年以后不知道我们还会不会回到拉萨,但是拉萨已是我们心灵的大本营。

西宁

西宁,主要是见老友,吃吃喝喝,没有想到的是西宁拉萨还冷!!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1-15 18:34

9.14号:西安飞拉萨,刚到拉萨建议现在拉萨休息两天,不要乱跑,适应适应,然后如果想去哪里可以在客栈包车或者报团,包车比较好玩,我在拉萨又认识的客栈老板,你要是去的话可以给你联系

2016-11-15 19:37

楼主说的那家实惠的餐馆叫什么啊?

2016-11-15 21:59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999973 发表于 2016-11-15 21:59:04 的回复:

楼主说的那家实惠的餐馆叫什么啊?

回复蚂蜂窝用户91999973:在雪雁街后面,我只记得对面是沙县

2016-11-17 15:04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1-21 14:51

喜欢旅游的或者想来西安玩的可以加我微信13186030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