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向往北欧行----丹麦、挪威、冰岛22天自驾游(三)

倚天摘星 LV.10
2016-11-15 18:18 312/8
  • 出发时间/2016-07-21

DAY6  哈当厄尔峡湾----沃斯(沃尔令斯瀑布)----卑尔根    宿卑尔根

因为昨天的高强度爬山,今天睡到自然醒,昨天一天都没有好好的吃饭,所以对早餐还是很期待的,这是一家B&B酒店,住宿条件虽然简陋,但是公共设施非常完备,厨房设备、浴室、客厅、娱乐间等都布置不错,类似于青旅的性质,昨天回来的太晚,吃点东西就睡觉了,今天早上才有机会看看周边的环境,原来这间旅舍就在哈当厄尔峡湾边上,峡湾两岸的山体并不陡耸,但在青山的孕育下却显得格外翠绿,真应了“有水则灵”的意境。
      我们今天的行程主要是调整,因此很轻松,先到位于沃斯小镇的Vøringsfossen大瀑布,行程57公里,大约行驶1小时,然后赶往挪威的第二大城市,几乎是到挪威旅游的人必到的城市----卑尔根。需行驶169公里,2.30小时。

第一段路程,主要沿着哈当厄尔峡湾走,一路美不胜收

沃斯卑尔根,国家景观公路

早晨吃饭才来得急看一眼的旅店

酒店早餐还算丰富,把昨天消耗的脂肪补回来一直是我心中的碎碎念。

因为来得晚了,吃饭的人不多了,这个旅店因为地处恶魔附近 ,人员还是满满的

从饭厅出来简直就被旅店周边的环境所惊艳

旅店门外的草坪,紧依哈当厄尔峡湾

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

收拾行囊离开旅店,就迎来了今天游玩的重点——哈当厄尔峡湾。它全长179公里,是挪威境内第二长的峡湾。在挪威四大峡湾中,哈当厄尔峡湾是最平静的,有着田园般风景的峡湾,线条更为柔美。我们沿着13号、7号景观公路走,公路依峡湾而建,两岸连绵不绝的青山沿着峡湾一路铺开,伴随着无数农庄果园就如镶嵌在山地平原中的一粒粒珍珠,沿途有数不清的大小瀑布、冰川溪流。一路前行,一路风景。

如果一定要说在美景面前还有什么遗憾,那就是今天是个阴天,照出来的相片真的没有我们眼中的风景美

沿峡湾而行,那宽阔而平静的水面在蓝天白天的映衬下尤如油画般展开,让人不由自主地被吸引过去。一路上最辛苦的莫过于驾车的人了,如此美景面前,还不能肆无忌惮地看。幸好,开不了多久就会有观景点,可以让我们把车停下来,尽情地欣赏。

哈当厄尔峡湾两岸的公路是属于两条不同的景观公路,南岸从Røldal过来的那条是13号景观公路(Røldal——Hardanger Bridge),而峡湾北岸的另一边前往卑尔根Bergen的则是7号景观公路(Hardanger Bridge——Bergen),中间由哈当厄尔大桥(Hardanger Bridge)相连接

挪威峡湾在蓝天白云下的衬托下有着无可比拟的灵性,每个山谷尽头的小山村宁静安然,随着每一个转弯移步,随时就会有一幅如梦如幻的山水画呈现在我们眼前。

许多老外开着房车出行,走到哪就算哪?摆出家当,一边做着汉堡三明治,一边喝着啤酒,看着峡湾。时不时从车里拿出鱼竿在水边做一回渔夫。不像我们有限的假期,折腾人的出行方式,还有恨不得一次玩个够的暴发户心态。哈哈,这是中国的国情。

我们今天只有一个景点就是著名的Vøringsfossen大瀑布,沃斯小镇是去此景点的必经之路,小镇很小,因为有了峡湾让小镇充满了灵性

沃斯小镇

沃斯教堂

这是挪威最著名的一个瀑布,叫做沃尔令斯大瀑布(Vøringsfossen),高约182米,其中垂直落差达145米,中国所有大瀑布高度都远不及此。瀑布侧面设有观景台,可自上而下观瀑布。巨大水流坠入峡谷之中,发出沉闷的巨响。照片远没有拍出瀑布的气势,要想寻找那种震撼之感,必须身临其境。

在去沃斯瀑布路上一直在下着细雨,而且风也比较大,因此没有多加停留,就奔赴下一个目的的----卑尔根,进入卑尔根(Bergen)最方便的道路就是7号公路转9号公路了。临近城区的时候,有前往Gamle Bergen (Bryggen)的指示牌,顺着Sandviken的方向直开就行了。我也证实这是对的!当你见到巨大的邮轮和红绿灯时,表示你马上进入卑尔根城区。
      从7号到13号公路几乎大部分都是挨着山谷、峡湾的山路行走,隧道更是一个接一个,应接不暇。穿梭于两岸绵延的山峦中,时而阳光灿烂,时而云雾弥漫,时而草地绵延,牛羊漫步;时而山峦起伏,瀑布飞泻;时而绿树苍翠险,溪水潺潺,时而鲜花遍地,湖水如镜,一派原始静谧的自然风光,行走其间,尽享美景。

对于挪威的峡湾来说,谁拥有了峡湾,那峡湾流动的灵气也必然会给这个城市带来兴盛。卑尔根更是这些幸运儿当中的佼佼者。从地理位置来看,卑尔根倚山傍海,它面向着直通大西洋的蔚蓝色大海,两个天然港湾带来了极佳的停泊船位,坐拥在七座山峰的环抱之中,风水极佳,但却屡遭劫难,中世纪被海盗洗劫,二战时更被轰炸,而布吕根更屡被大火光临。
       而如今的卑尔根,在最大限度的继承了历史的韵味和绝大多数的港口城市功能后,再一次焕发了新的活力,在很多人看来,卑尔根的光彩似乎从来没有输给过奥斯陆。古老的布吕根和依海港发展起来的新市镇,在当今人的眼里并没有显得多么的突兀,反而,山坡上一栋栋彩色的房子点缀在山间犹如不食人间烟火的世外桃源,似乎,这样的童话世界原本就应该是这样的。

受大西洋暖流的独特气候影响,这座美丽的港湾之城的作用,一年中200多天下雨,遇上美丽日子的机会是少之又少,所以很多人又把卑尔根称之为“雨城”,我们也没能幸免,两天在此,都是阴雨绵绵,但也给这座城市增加了别样的韵味。

今天还是住宿在康福特茵酒店,这是家连锁酒店,我们在斯塔万格也是住在此酒店,而且这是我们行程中唯一的一家连续住宿两个晚上的酒店,终于不用折腾行李了,服务及设施都是不错的。每晚690元人民币,存车需跟酒店提前预约,每晚200克朗。他的优点是离城区很近,走路不超过10分钟,而且早餐相当好。
      Check in还是颇费了一番周折,主要是找酒店存车处浪费了不少的时间,安排妥当之后,我们马上冲上了这座小城市。

靠近海滨港口的地方有一个步行街,规模算是比较大的,有许多的商场和餐馆集中在那里,也是傍晚的卑尔根休闲热闹的地方,但是因为我们出来时已经晚上8点多了,商店大部分已经打烊了,天气也阴沉沉的,人不算多。当然,再热闹的地方跟港口的海滨鱼市相比那是不值得一提的。一边是涌动着的尝鲜的美食主义者,一边是散坐在布吕根临街的酒吧、咖啡吧消遣的人群。嗯,如果让我来大胆假设的话,那至少这个城里一半的人都在这个区域了。

位于卑尔根港口尽头的海滨鱼市成为了慕名而来的游客必到的景点,没有之一。鱼市对于游客的吸引力超出了在卑尔根你可以找到的项目中任何的一个,在这里遇到了大量的同胞,听到乡音感到很亲切,这里竟然与国内的景点一样,游客多了,海鲜价格根本与亲民沾不上边。

这一个柜台里摆满了新鲜的挪威三文鱼,看看这鲜艳的色彩,怎么可能还忍得住呢?在挪威吃三文鱼有多种方法,刺身、烟熏、腌渍、油煎,每一种都有特色。事实上,挪威人最喜欢的还是烟熏,只不过我们习惯了刺身的甜美,所以大多数情况下还是选择刺身比较多。

长长腿的是帝王蟹,照片里看起来不怎么大,实际上每一根腿就有一斤多重,而一根腿的价格就要300多挪威克朗。其他的,诸如面包蟹、龙虾、对虾、扇贝、生蚝、鲸鱼肉还有各种叫不出名字的海鱼等等。

看着这动不动就三位数、四位数的报价,让人没有享用就已经开始滴血。然而,不知道是不是这里由于靠着布吕根古城,又或者是濒临海港,似乎总有一种说不清的魔力在驱使着经过鱼市的人们停下了脚步,短暂的驻留。而且,再然后…… 既然脚步已经停下了,那也就不用再走了。不过好在,那美味的、新鲜的海产品至少是不打折扣的,咬咬牙我明天再来吧

这样的一个海滨鱼市,其实规模并不算太大,最多也就二三十个摊位,沿港口的边上摆上了不多的几排长桌长椅,想要边吃边看海景的。

除了海鲜,还有各种的水果。在挪威,像覆盆子、蓝莓、樱桃、草莓之类的桨果,大多数都是口感超好。有机会在挪威的朋友可千万要多吃些,免得留有遗憾!

一路上从丛山峻岭,峡湾湖泊中跋涉过来,对这种热闹繁华的城市生活,你会觉得忽然间还有点“正中下怀”的感觉。好像,久违了……小主莫名的兴奋,马上找到都市的感觉,各种吃。

晚上10点了,我们早点回去休息了,明天继续这座城市游览

DAY7   全天卑尔根游览   宿卑尔根

早晨睡到自然醒,然后沿着雨后静谧的街道行随已意的信马由疆,因为各知名的景点都相距不远,我们也不定什么计划,慢慢的走慢慢的看,体会这座城市带给你的温情,宁静地小镇似乎最真实的体现了挪威人的生活品格。不去盲目地争什么,不去刻意地苛求什么,享受生活,就是幸福。。

卑尔根的中心城区并不算太大,而在城里最好的方式一定是步行或者骑个自行车。因为,只有这样你才有可能在这个随处是景的地方停留下来,细细地品味和欣赏。我们步行在这雨后的石板路上。

清静的街道上不时出现各式各样的墙上涂鸦,卡通的造型给卑尔根这个古老而又现代的挪威第二大城市带来了不少的轻快节奏。

卑尔根有三座教堂,此为圣玛丽教堂(St Mary's Church)座落在卑尔根布吕根老城和国王礼堂的北面,地势略高。是一座罗马式的古老教堂。它的正面,是两座对称的塔楼,之上有尖塔。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进去参观。

由于卑尔根被七座山峰簇拥着,因此从山顶俯瞰的途径也有好多种,可以开车上山的、可以骑行上山的还有徒步上山的。然而,在所有的途径中,乘座缆车上弗洛伊恩山顶的方式是最受外国游客喜欢的,也是最著名的方式,没有之一。

缆车站位于卑尔根市中心, 距鱼市场和布吕根仅150米,往返缆车票成人90克朗,4-15岁儿童45克朗,15分钟一班车。

虽然上山的人员很多的,但是由于缆车班次多,间隔时间短,因此推进的速度也很快。

缆车的设计非常的合理。当缆车到站的时候,两侧的门同时打开,一边是上客,一边是下客,极大地缩短了上下车的时间,提高了效率,非常人性化,欧洲人注重细节是我这次旅游的一个体会。

弗洛伊恩山位于卑尔根东部,海拔320米,驻足山顶观景阶梯,能将群山与峡湾怀抱中妩媚秀丽的卑尔根风姿尽收眼底。可惜是阴天,云层很厚,让景色大打折扣。

远处湛蓝的海水像丝绸一样延展到峡湾里,而越过山头更远的地方就是大西洋。

布吕根(Bryggen),在挪威语中是“码头、堤岸”的意思,它是一个旧城区,拥有着许多古老的木屋,也是著名古建筑集中的地方。布吕根的这些古建筑,大都建于18至19世纪之间,以三层木屋居多,狭长的窗户,陡峭的屋顶,墙体用木条拼接而成,自然而古朴。这些木屋最惹火,据说每几百年就会与大火来次亲密接触。虽然,烧毁了不少优雅的木质结构,但是其主要的建筑群依然保留完好,197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了世界文化遗产。作为世界遗产的布吕根木屋群,也是游客必去的地方,从山顶下来,我们直接去参观布吕根木屋群,面朝港口的一排排整齐的木结构彩色房屋最漂亮。
       布吕根(Bryggen)的标志“人形房子”,出现在无数的杂志中,一幢幢尖顶木屋连接在一起,不同的色彩,同样的结构,成为布吕根主街上最显眼的建筑群。这些房子通常都被商户租用,或贩卖挪威特产、或展示个人艺术创作、或为游人提供餐饮场所。

而布吕根的探访,一定是围绕着港口开始的。尽管布吕根是这么一个古老的建筑群,然而,它与现代的卑尔根城市并没有显得太多的冲突。事实上,在许多的欧洲国家都是如此,现代文明与古老文明之间的连接一定是自然的,顺畅的。

沿小巷走入木屋里侧,可以看到不少木屋的细节。

每到夏季旅游旺季的时候,这里的大街小巷涌入了数不清的游客,他们一边体验着中世纪的挪威古文化遗迹,一边在古老木结构的房子里喝咖啡,品酒,购物,品鉴艺术家们的杰作。

这些木制建筑一排排地连接在一起,一直向内里延伸,时而有楼梯,时而有回廊。尽管是同样的横向线条,但一点也不会让人视觉疲劳。

巷子里那些尚能使用的建筑里,也开了不少的精品店。服装、皮草、工艺品、手饰、还有挪威人最喜欢的海钓渔具。

橱窗里的艺术品,仔细品味非常有意思,好象是一个家族不同房间的展示。

挪威的特色纪念品山妖,一直是许多来挪威旅行的人必带的手信。不过,这玩意儿真的不便宜。跟挪威所有的手工艺品一样,只要是属于工艺口范畴的东西一定是不便宜的。

硕大的木雕鳕鱼是布吕根的标志物

一上午的游览一直处于兴奋中,但身体还是有稍许的疲劳,回酒店吃饭并睡了一小觉,晚上我们就杀向了今天的重点——海滨鱼市品尝海鲜。我以为在卑尔根吃海鲜一定要在户外,坐在海港边看着海边的落日,头上有海鸟飞旋,喝着啤酒好不惬意。可惜天空不作美,一直淅淅沥沥的下着蒙蒙细雨,我们只好回到屋里的大排挡就餐。

这时是海滨鱼市最热闹的时刻,世界各地的游人到这里品尝帝王蟹、北极虾、龙虾和鱼类,各家摊主也都热情的招揽生意。

这是小主点的海鲜,传说中的挪威三文鱼和帝王蟹是必点的,在这之前我们已经在超市买过很多次的三文鱼了,确实鱼肉新鲜,味道甜美,关键是价格比我们国内还要便宜。但是今天。。。

再次回味这个任性的海鲜拼盘,仍然是口水直下三千尺。虾肉特别鲜嫩有弹性,鱼肉烤得也恰到好处,口感好且不失鲜味。单吃帝王蟹的腿也真的是可以吃饱的。

小主吃到扶墙走呀。

酒足饭饱后在绵绵细雨中顺着港口慢慢的散步回酒店,再看一眼人字屋,再看一眼卑尔根,让这座城市的风姿驻留心底,明天我们将启程弗洛姆

DAY8  卑尔根--居德旺恩--弗洛姆--艾于兰--松恩峡湾    宿弗洛姆

今天游览松恩峡湾的著名两支分支纳柔依峡湾(Nærøyfjord)和艾于兰峡湾(Aurlandsfjord),是峡湾最精髓的地方,另外还要游览挪威缩影之一: 弗洛姆米达尔的绿皮火车。
      挪威缩影(Norway in a nutshell)已经成为挪威最经典、最受欢迎的一条峡湾旅游线路,这条线路共由五段行程组成:
1、卑尔根沃斯的火车;
2、沃斯至Gudvangen的大巴;
3、Gudvangen至弗洛姆的游船;
4、弗洛姆米达尔的绿皮火车;
5、米达尔奥斯陆的急行火车。
        今天一早出发虽然行程不算紧张,但是因为景点比较多,还有一次轮渡,无法精确预估时间,还是早早发了,沿着E16号景观公路一路前行,沿途的景色还是让你眼睛过大年。2个多小时的车程集中经过高山、草甸、瀑布、峡湾,尽头还有观光火车,体现了挪威的典型景致,如果说挪威撑得起整个北欧的颜值,那么这条路景观公路真的撑得起挪威的颜值。

一路开车行走,不远处的山头上一直顶着一些白色的云团,移动的非常缓慢,就像是悬停在青山上空一般。

一夜的细雨,整个空气里弥漫着青草的芳香。对于像我这样一直生活在都市的废气中的人来说,这样纯净的空气无疑是最好的洗肺必需品,于是,对着天空闭上眼睛,用劲全力深呼吸

稍许遗憾的是天气阴沉

山谷壮阔、道路峰回路转,一不小心就住进童话里去了。

因为景色太过美丽,我们的行进速度推进的很慢,不住的停车拍照,贪婪的想让自己永远留在这童话世界里。

绿的绿,红的红

乌云越来越重,天空开始下雨,真是天有不测风云,在离目的地还有半小时车程的地方,突然前方有警察拦截,原来前方的路面塌方,今天所有的车辆都不允许通过,听到这个消息我们惊呆了,于是我们迅速查阅地图,本来行走的缓慢,如果绕道需多走四个小时的路程,而且还要放弃纳衣柔峡湾了,放弃峡湾我们倒没有太多的遗憾,因为沿途有太多的峡湾可以欣赏,主要是我们预定的16.40分的高山火车怕要赶不上了,而且需绕道转55号公路,那是一条雪山盘山路,加之下雨,肯定困难会更多,但是别无选择,我们只有义无返顾的开车走起,一路上冒雨快速的行进着,人歇车不歇,甚至连卫生间都没有去过,更不要说吃饭了。
       这条路还有一个轮渡要过,好在赶到码头时刚好有一轮船开来,一点没有耽误时间的上去了。

缓一口气欣赏一下峡湾

美丽的云彩

一路上都在计算着时间,心中即焦灼又忐忑,终于看到弗洛姆火车站的停车场了,距离上车时间还有半个多小时。

弗洛姆(Flam)小镇,坐落在艾于兰峡湾(Aurlandsfjord)的中心地区,小镇隐藏在三面大山的怀抱中,清秀美丽,魅力无穷。弗洛姆小镇只有400人,但每年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达100万人 。
      Flam的游客中心是个艳红的建筑,已经快成了这里的标志。在这里可以参与Flam的各种游览活动,包括游轮、徒步等,不过最具特色的当然是山地火车了,里边10个柜台在卖票,我们因为是处在一年最紧俏的时间来此游玩,害怕买不到车票,结果提前三个月委托美国的朋友在当地下单买到的(国内的网站不知何故打不开官网)票价为人民币350/人。

这条铁路线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陡峭的标准轨道火车线路之一,几乎 80% 的旅程坡度高达 5.5%。沿途的风景也被人描述得十分美。火车全长20公里,行程1个小时,20个隧道,旅游列车终点站莱达尔(Myrdl)海拔866米。

火车的内部是复古的风格,杉木制作的火车穹顶、厚重的缎红座套和宽大的座位空间,让人觉得十分的舒坦。

在等待发车和火车行进的过程中,各种摆拍成为了众多游客共同的选择。

弗洛姆驶出后不久,眼前的景致就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满目的苍翠里,近处是童话里的小木屋,而远处则是山顶上尚未融化的万年积雪。

青山绿水瀑布群

弗洛姆始发,沿途经过10个小站台,穿越20座隧道,一路展现在两侧的都是雪山、河谷、瀑布、山村,然后到达米达尔(Myrdal)

山谷里,这样标志性的挪威小山村随处散落着,两三户人家,选一处风景极佳之处,过着世外桃园般的生活。在我们眼里,这样的生活无所谓享受,无所谓奢华,而品质的东西才是山村的真谛。

在临近Myrdal的地方,有一个叫Kjosfossen Waterfall的瀑布,这也是高山火车全程中唯一可以停靠,让游客下车拍照的地方。

瀑布前的平台上会有一个穿着民族服装的人在那儿随着瀑布的节奏跳舞。而这样的舞是属于挪威山里的精灵的。因为,只有活跃在山里的精灵才能从震耳的瀑布声中感受一大自然的节奏,大自然的旋律。

Kjosfossen Waterfall 的气势非常的壮观,毕竟有300多尺的落差,然而,天空中那一片无差别的云层,让眼前的美景失色了不少

Myrdal站到了,一些游客带着行李下了车。而我们则是在站台上稍事休息,15分钟后,我们将乘座同一列火车返回弗洛姆。回到弗洛姆小镇,马上奔向超市,因为今天的住宿是有厨房的,我们为自己做一顿中餐。

今天的住宿酒店叫Lærdal Ferie- og Fritidspark(来飞亚利芬日提妲挪度酒店),位于著名的松恩峡湾边上,酒店内设有1个售货亭和夏季餐厅,并提供自行车、独木舟和船只等租赁服务。740NOK/间

酒店类似渡假村,景色优美,依山傍水

厨房设施完备,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牛排、色拉、蔬菜、米饭,混搭,吃的很惬意。

为这一天的惊心动魄干杯。旅行就是这样即使你计划的再周密,有时也会有情况发生在意料之外,而这些小困难小挫折确是上帝对你意外的馈赠,让你时时回味无穷,也为下次的启程聚集动力。

待续

引用 倚天摘星 的图片:

超爱三文鱼啊!!好想吃!!

2016-11-15 18:37

这是什么冰激凌啊?看着好棒啊!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15 18:37:44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草莓奶油的,确实不错

2016-11-15 18:48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15 18:37:17 的回复:

超爱三文鱼啊!!好想吃!!

回复狗剩儿:挪威的三文鱼超好吃

2016-11-15 18:48

你们从卑尔根开车去flam吗?遇到到公路塌方是哪一天?

2016-11-15 21:17

引用 Wendy 发表于 2016-11-15 21:17:26 的回复:

回复Wendy:我们全程开车,塌方是当地7.28日

2016-11-15 22:13

引用 倚天摘星 发表于 2016-11-15 22:13:01 的回复:

我们全程开车,塌方是当地7.28日

回复倚天摘星:真巧,那几天我也在卑尔根,也因为公路塌方而中断了行程,可能是同一段路

2016-11-15 22:46

引用 Wendy 发表于 2016-11-15 22:46:22 的回复:

回复Wendy:真的呀!你们走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