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川西之旅(海螺沟-亚丁-色达)

Menashe (台州) LV.7
2016-11-15 18:20 207/2
  • 出发时间/2016-10-23
  • 人物/其它

Day1 城都- 海螺沟

几年前在一个户外论坛看到亚丁,当时就被作者的拍的那些图片所吸引,蓝天,白云,雪山,树林,流水,经幡。。。一切那些和谐完美,宛如梦境一般。 自那以后,就憧憬着某一天有机会,自己也可以置身其中,去感受这片人间天堂。

之后的三四年,年年喊着要去,要么机缘未到,要么各种借口,怕路程辛苦,怕高反,怕一个人的路途太过孤独。。。。始终未能成行。

今年年初,在拼途网上看到成都那里一个户外俱乐部可以去那边,了解过好几次,最后都不了了之。直到十月份,工作有一段间隙。查了一下那边的天气,连着一周的好天气,立即联系那边的俱乐部,还有名额。立马订机票,准备行囊,翌日启程。

第二天到达成都,俱乐部有安排接机和统一住宿,同一辆车上,认识了分别独自从杭州过来的江大哥和广州的吴大哥。以后的几天里,我们也都是一直结伴在玩。

关于衣服和物品,需要大概说些。十月份的川西,早晚已经比较冷了。我带了两件冲锋衣以及薄羽绒服,两条裤子,长袖体恤两条,换洗袜子和内衣。洗漱用品,因为沿路住宿参差不齐,所以最好自带牙刷,洗发水,沐浴液 毛巾等,另外高原阳光特别强烈,翻晒霜和唇膏都是需要的,还有遮阳帽也是必须的。

还有比较重要的就是药品,感冒,退烧,拉肚子,消炎还有自己的常用药。因为一路的海拔都比较高,有几天行程的海拔基本都在4000以上,所以如果担心高反,最好提前一周服用红景天胶囊,带点奥莫携氧和治疗头疼的药品。补充体力的巧克力,葡萄糖粉什么的也会对高反有帮助的。

到达成都的当天下午,自由活动,和同车的两位大哥去逛了春熙路,吃了著名的龙抄手和钟水饺,感觉一般,可能口味不太适合我们。

晚上和俱乐部越好第二天出发时间,都各自休息了。

出发的当日,发现我们有两辆车的队员都是独自过去成都拼团的单男单女,来自全国各地。所以只要有想法,缘分也到了,就赶紧上路吧,趁着大好年华。从上次自己一个人去丽江到现在,也一个人去了好几个地方。喜欢那种路上的感觉,看不同的风景,寻觅当地的小吃,认识各种各样的陌生人,体验当地人的生活。

成都出来,走高速到雅安,沿318一路前行,一路各种环山,路上也遇到几次堵车。

半天的时间都在山路里穿梭,一路都是雾蒙蒙的,加上多云的天气,让人倍感沉闷。然而等车辆驶出二郎山隧道时,天空豁然开朗,蓝天,白云,阳光。。。似乎到了另外一个世界。

今天的目的地是泸定的磨西镇,根据行程,我们第二天的是游览海螺沟,到达泸定境内后,一路沿大渡河而行。浑浊的河水在狭窄的河道里滚起阵阵浪花,甚是湍急。

沿途的一座钢构桥

泸定境内,看到河边和山坡上长了好多仙人掌,很好奇是种植的还是野生的。

晚上宿磨西镇的明珠花园酒店,可能也是全程中我们住的最好的一家酒店,在海螺沟景区的入口处。早晨如果运气好,可以看到日照金山的景象。

摩西镇的一座教堂旧址,之前没有听过摩西这个地方,但是在镇子上一个博物馆里有看到一些关于红军长征时,摩西会议一些遗存文物。也算一个红色景点。

Day2 海螺沟-新都桥

第二天吃过早饭,我们一行人乘坐景区的电瓶车,直达海螺沟索道入口,一路看到好多温泉河温泉酒店,这也算海螺沟主打的一个旅游项目,泡温泉。

当电瓶车在山道里盘旋而上了40分钟后,忽然出现了下面照片中的云天。

我们一致商量,先乘索道去到四号营地去看雪山和冰川,中途下来如果有时间,可以选择徒步一段。

乘缆车而上,很快就到达云层之山。站在观景台上,一面远处蜀山之王伟岸挺拔,一面山谷里云海翻滚延绵。

贡嘎冰川

云海

山脚的红石滩

在这里,和同队的一个大哥爬上了好远,越往上,石头颜色越红,景色越漂亮,上面有几个游客在拍照,我们两个个在乱石滩上找一个快向阳的大石头坐下来休息,吃了点东西,补充了点能量,海拔3600以上,天空湛蓝,阳光也异常强烈,晒在身上暖暖的,特别舒服。

在这里拍照的时候,不小心滑了一跤,手机屏幕也给che i

在山顶转了一圈,我们一行车做缆车下来,然后乘景区大巴车到海螺寺,开始了徒步,一直到甘海子。

按照计划我们今天晚上要到达几公里外的新都桥去住宿,所以大家都在两点钟赶回到磨西镇。

新都桥的路上,要翻越4300的折多山,顺道下来在观景台拍了一些照片,白塔,经幡,夕阳,辽阔壮观,网上走了几步,感觉有点气短,开始慢慢有高反了。

夕阳下的江大哥

翻过折多山,距离新都桥就非常近了,一路的景色也变得非常漂亮,沿路开始出现大片的草原,胡杨林,牦牛和山恋,一条清澈的河流穿行其间,再点缀建筑非常有特色的藏寨,宛如油画一般。可惜天色天晚,加上赶路,没有拍照片。晚上新都桥的住宿非常简陋,一伙人草草的宾馆吃了点东西,计划出去街上溜达一下,可是走了几步就发现没有地方可以去,加上晚上气温低,所以又折返回去宾馆,准备早点休息。新都桥的海拔不算太高,海拔3300,但是对于我已经开始有反应了,整整一晚上没有睡着,加上早上宾馆停水,这么的一天开始了。

Day3 新都桥-香格里拉镇

早上吃过早饭,同组的几个女孩子想去昨天经过的一段去拍照,于是折返回去一段路去拍照,奈何太阳还没有完全升起,光线不好,所以草草拍了几张又开始了一天的行程,今天的目的地是香格里拉镇,所以也是非常赶的一天。

沿途的一个观景点

想着昨天晚上一天都没有休息,今天路上可以好好睡一觉,奈何上路拐来拐去,没法入眠,所以一路硬撑着欣赏沿途的景色

走过的路,基本都是这样,弯弯曲曲的在山上盘旋。

想着昨天一晚上没有一晚上都没有休息,可以一路上在车上好好休息下,奈何曲曲折折的上路,拐来拐去,人也跟着左摇右摆,没法入眠,所以硬撑着眼皮欣赏路边的景色。

翻越卡子拉山,一路上都是这样的大片高山草甸,想着如果六七月份过来,一定非常漂亮,一片碧绿,点缀的五颜六色的野花。

途中翻越最高的垭口,卡子拉海拔4700。

中午在理塘吃的饭,之前就有听过并记住这个地方,中国海拔最高的城市,平均海拔4000多。

途中经过的一个寺院,下车去拍了几张照片,和同组的女孩子进去寺院溜达了一圈,寺院里面没有拍照。

非常喜欢这些经幡,蓝天之下,迎风招展,显得那么的应景。

路上的黄杨林,假如早几天应该非常漂亮 。

理塘稻城的另外一个垭口,兔儿山,海拔4600。因为山顶一块石头而得名,具体如下,看着确实如扎着两只耳朵的兔子。

沿途的海子山,据说这里有1000多个大大小小的海子,颜色如海水般深蓝,非常漂亮。

稻城县城路口的塔林,好像叫尊胜塔林

下午到达香格里拉镇都五点多了,香格里拉的海拔不算高2900多。到达简单洗簌了下,大家约了一起去吃点吃当地的腊排骨火锅,汤味非常鲜,连喝了几碗。饭后,因为一天一夜没有睡觉,所以去找药店买了点助睡眠的药,以及明后两天在山上吃的东西。就早早上床躺着了。发现药的效果不是很明显,又过量服用了两片,昏昏迷迷的就一直睡到第二天早晨四点多。

Day4 香格里亚镇-亚丁

早早的起来去找旁边的餐馆吃了点东西,准备今天带去山上的东西,亚丁的行程安排两天,其中晚上我们要住在景区里面的大自然营地。所以只带了山里吃的和洗簌用品,其他的行李都扔在车上了。司机将我们送到的景区入口,我们几个人买了景区的大巴车票,中途在大自然营地下车,放好不用的东西,又继续乘车去往冲古寺,那里是换成小电瓶车的地方,下了电瓶车。其他组员都在拍照,为了赶时间,一路赶去售票处,买了换乘的小电瓶车票,买了票之后等了一会,同组的两位大哥才慢慢上来了。和他们两个一致商量为了节约时间,早点上到牛奶海,直接乘车赶去洛绒牛场。
到达洛绒牛场之后,便开始了今天徒步旅程,洛绒牛场的海拔4150,要徒步五公里多,到达海拔4600的牛奶海,今天天气不是很,天空多云,三座神山只能看清夏诺多吉,央迈勇和仙乃日都躲在云层里面。

途中遇到一群在

越往山上,天气越糟糕,天空布满乌云。

大约

山顶的天气变化多端,一会乌云密布,一阵风吹过来,又云开雾散,所以牛奶海不停的变换着颜色,绕了一大圈,跑到人少的地方,欣赏着这如仙境一般的景色,顺便吃了点东西。趁着云开雾散的时候,拍了几张照片。

沿着牛奶海边上上了一个50-60度的斜坡,在爬上差不多20-30分钟,就是五色海。

再去五色海的上坡上拍了一张牛奶海的全景。

上到五色海,发现景色比牛奶海稍逊一点,此刻的海拔的已经4700多了,头稍微有点晕,加上山顶狂太大,所以往前走了几步,拍了几张照片,就开始往下扯。

往回走的时候发现突然一缕阳光穿透云层,照在牛奶海上,于是又拍了下面的照片。

下山的路上找了一根树枝,也就是这根树枝,在下山的时候帮了我很大的忙,好多时候,觉得还是下山的路会比较难走,重心前倾,加上路上好多小石子踩在脚下容易打滑,所以还是建议最好带把登山杖,会好走很多。

下山的路走的很快顺畅,差不多一个小时就回到了洛绒牛场。看了时间,从去到返回用了不到六个小时。

下到洛绒牛场的时候,已经感觉脚很累了,没有停歇直接坐小电瓶车回到冲古寺。然后换景区大巴车回到了酒店休息。

回到酒店,已经筋疲力尽,高反也越来越严重,开始头疼,还好同屋的大哥在昨天住的宾馆带了点头疼粉,两个人一份一袋,开水服下,确实缓解了不少。等了一个多小时,全组的人都回来了,一起在住的酒店吃了晚餐。晚上住的酒店比预想的要好一点,就是4000多的海拔,会有高反,加上停电发电机供电,所以没法洗澡和用电热毯,晚上又服了一片助睡眠的药,昏昏迷迷的可能睡了四个多小时。

Day 5 亚丁-稻城县

早上在住的酒店吃了点东西,和同组的两个大哥约了早点出发去珍珠海

很早到了景区,顺着冲古寺旁边的一条小路,半个小时就走到了珍珠海。因为去的比较早,太阳还没出来,就用随身带的一些坚果喂松鼠和那些小鸟玩,等了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太阳还没有完全出来,同行的两位大哥就提前走了。而我一个人又待在那里一直等到十点多,发现仙乃日头顶云层没有散去的意思,所以就草草拍了几张照片。原路回到了冲古寺,因为昨天是坐小电瓶车去洛绒牛场,所以一路错过了好多景色,打算今天从冲古寺沿栈道徒步到洛绒牛场,再坐小电瓶车回到冲古寺。

一路山秋色非常好,再加上今天天气好,亚丁的秋色显得异常漂亮。

秋日中的冲古寺

沿着栈道一直往上走,又遇到提前我走的两位大哥。结果又走到他们前面去了

夏诺多吉

央迈勇

发现洛绒牛场是拍夏诺多吉的最佳位置

这片云在央迈勇的头顶缠绕了一天

徒步到洛绒牛场,花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然后赶紧买了单程的小电瓶车票,回到冲古寺,想着再去珍珠海看看能否看到仙乃日的真容。

回到冲古寺的时候,发现央迈勇头顶的那片云没有了,赶紧拍了这种照片。算是很难得了。

从冲古寺再次徒步到珍珠海,发现中午此刻的天气还不如早晨过去,乌云更多了,所以对于仙乃日,只能是遗憾了,难见真容。

从珍珠海出来,直接坐景区大巴回到香格里拉镇,一个小时后,等齐了所有了组员。今天晚上我们住宿的地点在稻城县城,所以还要开一个半小时赶到稻城。晚上晚饭结束后,我们这个组的其他车明天就要回去成都了,我们明天有要跑600多公里去到色达

Day6 稻城县-色达县

稻城晚上的睡眠也不是很好,只有五六个小时,早晨起床的时候,洗了个头发,结果这一洗,感冒了,开始了魔鬼一天行程,一路上拉肚子,发烧,发冷,全身无力。加上去往色达13个小时路况很差,所以一整天对我来说都是折磨。一路上都在想,如果沿途有什么机场可以停下,我都想终止我的行程了。

到达色达晚上7点多了,吃了点东西,因为我们时间比较赶了,所以车里其他三个人商量好先去佛学院看夜景,当时的我真快要虚脱了,一点力气都没有,加上发烧。但是又不不好意思让司机先送我去酒店,所以就吃了点药,和他们几个一路又冲了佛学院的山顶。所谓的夜景,其实也没有想象中的震撼,等同组的女孩子拍了几组照片后,我们又驱车赶往色达县城,今天我们住的宾馆在色达县城。晚上约好第二天早上出发再去到佛学院,然后中午吃过午饭后去到天葬场去看天葬。

回到酒店我已经完全崩溃了,没有洗簌,躺在床上直接就睡着了,这也是几天下来我睡的最好的一起。

Day7 色达县-五明佛学院

第二天早晨起来,发现已经不发烧了,但是还有有点拉肚子,又服了两袋药。然后又去到了佛学院。色达白天不允许外来车辆进入佛学院,所以在山脚下,我们几个乘公交车坐到了半山腰,然后徒步一到山顶,一路走走拍拍。

佛学院的制高点,应该是坛城这里。有好多僧人和老人在转佛塔和磕长头。

我们山到山顶的时候光线不是很好,佛学院的规模最大的一片上坡上的房子逆光,拍出来效果不是很好,再加上我们时间比较赶,所以匆匆上去,又匆匆下来。

中午回道沟口的镇子上吃了点东西,按计划赶去天葬场去看天葬。大约了开车过去20几分钟把,在一个山坡上,出现大片经幡,再看上坡,整天的秃鹫卧在那里,透过车窗,飘来阵阵难闻的味道。

找了个停车的地方停好车,我们上到天葬场的门口,门口有佛学院的觉姆在免费讲解天葬的起源过程及历史。在藏民的心中,天葬的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西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胡兀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

听了一会讲解,去到单独划出的游客待的观景台。游客待的地方是一个距离天葬台几十米的上坡上,天葬台是用布和很矮的围墙围起来的,旁边建着一片塔林,据说里面住着好多闭关的高增。天葬台的门口有一座白塔,白塔前面围坐了一片喇嘛,据说是过来在天葬的时候给逝者念经超度的。

大约两点钟的时候,天葬台的门口有车慢慢开过来,下来的几个藏民抬着装亲人尸体的袋子,开始绕着白塔一直转,很是虔诚,心里还是有被他们的信仰的虔诚所打动。转完白塔,由天葬师带往天葬台,天葬仪式就开始了。因为天葬的过程,天葬师会用布白对着游客一面全部围起来,所以基本上什么都看不见,过了十多分钟后,看着山坡上成群的秃鹫冲坡下飞下来,朝着天葬台的方向开始围拢,等一会,天葬师拉开了围着的帘子,所有的秃鹫就一窝蜂似的冲下去,整个天葬仪式基本就结束了。

整个仪式很神圣,没有预想的那么恐怖,感觉也很平静。出于尊重,天葬台没有拍照片,只是拍了门口石刻上的一段话。

Day8 五明佛学院-成都

川西之旅,一路走下来旅程很艰辛,心里也收获很多的美景和震撼。下次有机会,应该还会过来看看。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1-15 21:26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