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上)——2016年川进青出自驾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8-30

第一天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是今年网络上最红的一句话。西藏——世界第三极,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8月30日从三明出发,带上帐篷、药品、干粮、冬衣等,自驾昂科威2.0T,开始青藏高原之旅。

傍晚抵达湖南衡阳,气候与福建相似,也是闷热。

住在石鼓书院旁。宋太宗赵匡胤赐名“石鼓书院”。宋至道三年(公元997年),衡州人李士真拓展其院,作为衡州学者讲学之所。宋景祜二年(公元1035年),朝廷赐额“石鼓书院”,与嵩阳书院、白鹿洞书院、岳麓书院并称全国四大书院。

石鼓山林木葱郁,湘江、蒸水、耒水三江环绕。

据说唐代风水大师杨筠松路过衡阳,倍赞此地风水格局极佳。  然而听说这里己经连续三任市委书记都出事了!

第二天

8月31日由衡阳遵义。晚上抵达遵义,品尝了苗家酸汤鱼,喝了散装的赤水河白酒,鱼汤鲜、酒酵香。第二天上午走马观花了遵义会议旧址,就又往前赶路。

9月1日由遵义雅安,下午途径四川宜宾,这里是万里长江第一城。

李鹏总理是宜宾人,这是他的题字。

宜宾大观楼,又名谯楼(古时筑于城门上用以燎望的楼),因为形似北京的天安门,在当地有"小天安门"之称。

久闻宜宾燃面大名,就找了家街边小店,叫了燃面和凉糕,因反复交待老板少盐轻辣,很合口味。

晚上抵达雅安,品酸萝卜老鸭汤。这鸭汤比在榕城吃过的酸萝卜老鸭汤,味道相去甚远,且价格不菲。晚饭后看到一家茶叶店,进去了解当地茶叶的情况,也买了一块藏茶。

第三天

9月2日,从雅安踏上国道318,由川藏南线开始向西藏进发,应当说我们的西藏之行,从这里才刚刚开始。路经赤水河畔的千年土城——红军四渡赤水的战场。

赤水也产龙眼,个头不大,但很甜,是我小时候吃福州龙眼的味道,而且价格每斤5元。

天全县境内的二郎山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是川藏线第一山,海拔3413米。二朗山隧道主洞长4176米,海拔2180米,低于常年冰冻线,2002年1月1日完工通车。之后路过的高尔寺山、海子山都因为修了隧道,使路途轻松了许多。

泸定桥位于大渡河上,修建于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距今295年。桥身共由13根铁链组成,其中底链九根,扶手四根。每根铁链均由熟铁锻造,桥东西两端各有桥台一座。

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22人敢死队有18人到达了对岸,其中就有开国上将杨成武。

泸定出来经康定,就要翻越海拔4200米的折多山了。生平第一次登上4千多米的山峰,当时山口雨雾交加,能见度很差,气温只有4度。我们没有停留就慢慢下山,到山脚回头仰望折多山,它在云雾中时隐时现!

新都桥它处在川藏线南北分叉路口,是摄影的天堂,是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

由于是进入藏区第一天,晚上休息沒有选在新都桥,而决定住海拔2700米的雅江。这里虽然海拔较低,但已经有些秋意了!

第四天

雅江,藏语“喀亚曲”,“河口”的意思,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历史上曾是雅砻江重要渡口之一。这里现正在建设藏区最大的两河口水电站。

天路十八弯

在藏区的许多山口都有西藏特色的经幡和尼玛堆。

世界高城理塘,隶属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海拔4014米。

毛娅草原是横断山沙鲁里山脉中段最大的草原,海拔3800—4500米,理塘河流淌其间,宽缓广阔的沿河两岸分布着一串串沼泽湿地和丰美草场。

在这里堵车时,遇到一位来自绵阳的中年女性(就是照片中间那个人),一人驾马自达CX5入藏,到拉萨后还将去日喀则、珠峰大本营,再从阿里前往新彊。那一带的路况远比川藏线复杂和惊险,真是令大家所敬佩!

9月3日晚抵达巴塘,海拔2900米,隶属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东接乡城理塘县,南连得荣县,西隔金沙江西藏芒康盐井、贡觉县和云南德钦县相望,北与白玉县交界。明天就要离开四川,进入西藏了。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11-16 13:26

会的

2016-11-16 14:04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