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线徒步·木里穿越亚丁

• 出发时间/2016-10-08

重走洛克路 穿越香巴拉
2016.10.8-18
前言
千百年来,在太阳、宁郎、贡嘎三条峡谷中,有着最古老的民族和传说,那神奇美丽的自然风光犹如一本尘封的风景画册。70多年前曾被美籍奥地利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爱佛·洛克翻开过,并被冠以了“上帝浏览的花园”之谓,让世人看到了那一幅幅壮丽秀美的山水画和神秘的风情画卷。由于战争等历史原因,它再度被时光遗忘,在无声无息中,寂寂守着千古不变的传说……
     那里是众神的居所,上帝的花园,人间的天堂——开始看的是泸沽湖亚丁的徒步路线,后来对比了洛克线,最终选择洛克线,木里穿越稻城洛克线行程:木里-嘟噜村-金矿-菩萨洞-白水河营地-满措牛场-藏别呷日牛场-万花池牛场-杂巴拉垭口-央迈勇横向垭口-新果牛场(曲纽阿措姆)-蛇湖垭口-蛇湖-蛇湖营地-松多垭口-牛奶海-忪多垭口-卡斯沟-卡斯村-稻城。那是个被人形容地美仑美奂的地方,那里的天空折射的是天堂的颜色,那里的海子映照的是灵魂的倒影。心既向往之,身又岂能不去朝拜?
      我经过了两年准备;一再的心理调适,体能的自我考验,攻略上再一再二的修改,终于实质性的计划形成了。一个人的旅行就是方便,打点行装拎包就走。

Day1 北京-成都-西昌
北京飞往成都顺利抵达,在成都机场乘发往火车站的机场巴士。
紧紧张张地完成了预定计划,登上成都发往西昌的火车,明早就到达西昌了。随便吃点东西后收心内守休养生息。

Day2 西昌木里
火车4:20到站提前30分,在西昌火车站打出租车20元到西昌旅游客运中心下车。不足5点就到大汽车站,此时车站还没有售票。趁早有空在旁边店内吃碗热汤面;
吃过早饭过去买票,5:50开始售票,我买到的是第一张早8点发木里的车票。进入候车室后安顿下来,泡杯茶收心内守休养生息;
8点发往木里的汽车开始检票了,在上车期间我遇到三个来自广东的驴友,通过沟通得知是同线徒步,不约而遇缘分呐!我们约定后面的路一起走;
到达木里后在县城安排住宿,联系嘟噜村包车。在木里县城住在车站宾馆,出去买气罐和这几天的生活物资。

Day3 木里-水洛乡嘟噜村
木里县城的晚上,我和嘟噜村的村长通了电话,恰好村长在县城,我约他晚上见面聊聊。晚上九点多来到我入住的车站宾馆,看上去此人带有一种信仰正能量的气场,面貌慈祥、语气祥和可亲,通过交谈我感到此人透着菩萨般的慈悲心肠,我觉得此人非常值得信赖和依托。此后堵在我心头的那块石头落地了,这块堵心的石头就是有关穿越亚丁多起遇难事故和不允许穿越的传闻,亲朋好友得知此传闻后,纷纷劝我不要进山立马返回,因此我的压力也很大。通过和村长交谈困惑我的问题解开,关于不允许穿越的问题,村长说;不允许穿越是亚丁景区单方制定的文件,是毫无效力的,此穿越线路不是亚丁景区开辟的,是我们嘟噜村祖祖辈辈的人放牧走出来的路,当年洛克探险的向导就是嘟噜村的,这是有依据可查的,他有什么资格封堵穿越路线。此后对我们的穿越做了详细周密的安排。
早晨乘坐木里县到水洛乡公交车站,村长的儿子开着一辆越野在那里等候我们。傍晚到达嘟噜村,我们吃住在村长家;

下图左;嘟噜村村长丁生
联系电话:152-8295-5305

Day4 徒步第一天
来自河北广东湖北辽宁的六兄弟聚集在嘟噜村的村长家,村长称我队长安排他家孙子为向导。村长的儿子与我们合影后开车送我们到了登山口,我们沿着清澈的白水河徒步上行。行至菩萨洞后大家不约而同地停住了脚步,非常漂亮的瀑布群出现在眼前,瀑布有型有色、如花似玉、圆润细腻非常少见。
行至菩萨洞上方一处营地(海拔4000米)露营。

下图是;昂翁(嘟噜村长的儿子)
手机136-9826-0668

Day5 徒步第二天
早晨出发继续穿行在原始森林,穿出森林到达一大片漂亮的草甸、沼泽地与溪流,在通过时还真有些困难,哈哈,你看着兄弟怎么过来的。这里应该就是满措牛场。
继续前行穿过一个垭口后不远也就到藏别牛场,也叫呷日牛场,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三牯主神山的第一座“夏诺多吉”。过了藏别呷日牛场,再继续往上走一个半小时,在夏诺多吉的脚下,又有一个平坦的牛场,名为万花池牛场,海拔约为4250米,夜晚在万花池牛场扎营。

Day6 徒步第三天
今天早晨万花池牛场营地天气很好,我们有幸拍到夏诺多吉日照金山
早餐后出发沿着山路往前方央迈勇脚下的杂巴拉垭口行进,前一段路程是沿着山谷的羊肠小路前行,相对平缓,坡度变换不大。
大约两个半小时抵达杂巴拉垭口下方,这里是山谷的谷尾,翻过去就是央迈勇的南坡。沿着碎石坡艰难的爬升,坡度大约40度,上下都是碎石,山路狭窄,对体能消耗比较大。
翻过海拔4750米的杂巴拉垭口,开始沿山路下坡。后面的线路基本就是沿着央迈勇南坡的山路横切,上上下下,海拔一直在4200~4400之间徘徊,景色苍凉壮观。
两个多小时后,一大片因泥石流造成的滑坡带出现在眼前,这里仿佛是一个高山采石场。穿过这段滑坡地带,连续翻越海拔4300米到4400米的数个垭口后,一路向下抵达央迈勇山脉峭壁下的新果牛场。今晚在此露营,新果牛场海拔4270米。

Day7 徒步第四天
早上冒着小雨从新果牛场出发,今天是在央迈勇山腰斜坡上横切进而绕过央迈勇峰。离开新果牛场先是一路爬升,经过青雍牧场后的路途变得艰险多了。这条横切道路是山体大片滑坡后形成的碎石上走出来的,坡度巨大,道路狭窄,只能容1人通过,有的地方非常脆弱,很容易滑坠。然后在海拔4600-4700米之间不断上下,过了一个垭口后面还有一个垭口,共要连续翻越四五个垭口。
在翻越第三个垭口时,大风夹杂着小雪,气温急剧下降,此刻若停顿下来可能会有失温的危险。在翻阅次垭口时六个人拉开距离,我前面有两个已经消失在视野中,后有一人停下来等最后两个人。在此垭口下有两条路可走,一条向上一条平切,我选择了向上的路,快到垭口时我听到下面有人在喊,“本我的方向过来”,这是向导在向后面的人喊话,我大声喊道“我怎么走”,在风雪中隐隐约约地传来向导的回答“你翻过垭口”,我抬头一看垭口就在眼前了,我迅速的攀到垭口顶端,为了记录行程我拍下了一个很小的玛尼堆,随后向下行进。真的怪了,翻过这个垭口就像两重天,雪停了,风随在刮着但体感很暖和。
翻过黑湖垭口后下方可以看到一个颜色很深的湖,如同黑玉一般,名为黑湖。下方的路不明显非常杂乱,我前面那两人出现在我的视野,都在胡乱的找路,我们汇合后才找到了正路。
翻过黑湖垭口后继续缓慢攀爬,路过一个无名小海子和各种巨大的岩石。
一段时间后,风停了雪住了天也晴了。随后开始翻越海拔4750米的蛇湖垭口,站在垭口上蛇湖呈现在眼前。蛇湖海拔4470米,位于央迈勇西坡的古冰斗湖,湖面狭长,湖水翠绿,是亚丁景区内面积最大的高原湖泊。沿着山路从垭口快速下来后,沿着湖走,今晚在蛇湖对岸海拔4500米的蛇湖营地扎营。

Day8 徒步第五天
早餐后从营地出发向仙乃日与央迈勇间的松多垭口行进,一路上坡,坡度很缓,很快就到达了海拔4730米的松多垭口。
翻过松多垭口,下方是牛奶海,这里可以看到神山仙乃日、夏诺多吉、央迈勇。从此进入了亚丁景区,我们从此返回垭口朝着卡斯村下行出山。最终到达卡斯村的“东北人家”客栈,至此结束了本次重走洛克路的徒步活动。

Day9 汇合后下撤去稻城
今天是本行程的第九天,昨天我和湖北九零后小帅哥入住了“东北人家”,后面的人没有跟上来,我们等到晚上十点不见人影,我心思其他四人肯定是扎营了,我心里预感到途中不会有其他事发生,因为这几人都很有户外经验,况且今天的路是本徒步路线中最安全的路段,至此我二人进屋就休息了。
早餐后大连的“蔺阳”和广州的“坚能”先后到来,他们因为等后面的人无音讯后最终只能露营。我们四人聚齐后分析,另外两人肯定是走岔路朝亚丁大门方向去了。我们正在思量时电话响了,不出我们所料确实他二人顺岔路去了亚丁大门口。好了,大家安全就好。
赶紧包车前往亚丁接他二人,顺路趋向稻城
司机师傅很好,在路上每到景观台就停车带我们去看景,到达稻城县后我们安排好住宿,大家在一起下馆子庆贺一番。
饭后我向大家宣布今晚至此散伙,明天大家各奔前程。“这么快就散了”有人在说,听到这话我心里热乎乎的,是啊,风风雨雨艰难险阻中大家在一起高原徒步,困难时大家用眼神来相互关照、支持。缘份,是啊,缘起缘落一切因缘!

Day10 回成都
早晨5点在稻城汽车站买票回成都,谢天谢地只剩下一张票我买了。人们都说买成都的汽车票必须提起两天买,否则一定买不到,真的谢天谢地。
早6点车开了,一路白雪,我心想真的万幸,村长说过如雪下大了我们就没法出山了。正在寻思中嘟噜村的村长打来电话表示向们祝贺,祝贺我们穿越成功,村长这人真的很仁义。汽车一路顺利通畅,晚10点就到成都了,就进入住宾馆,定好次日机票休息了。

Day11 返京城回家
早晨在宾馆睡个懒觉,起床后收拾行囊成机场巴士直奔机场。中午12点登机,原定3点到达2:30就到了,太顺了!…………
好了,洛克线的徒步旅行11天完美结束了,本次徒步美美滴收山了。

洛克路徒步见闻:
人与人之间见面有两种现象,其一;一声声非常亲切的“扎西德勒!”,其二;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各怀心思冷眼相对。
相互比较:前者因为信仰而有一种坦诚和热情。后者因为没有信仰,最起码缺少了彼此间的信任和礼貌………
下图是我们与转山祈福的藏民在“仙乃日”千手观音神山下的合影。

天有不测风云 人有旦夕祸福
在走洛克路到达卡斯村后我松了口气,自认为此次活动已经结束,随之可能的风险也会随之消失。
谁知我们乘包车刚离开卡斯村不久,在车尾部就有一股浓烟出现,随之一声轰隆声,随着响声车子熄火了。此刻我心中有些惶恐,有人大声说道后边塌方了………;玄之又玄的是我们有惊无险!

洛克路是走一条死而复生路:
从嘟噜村开始走向天堂之路,翻垭口过沼泽一难接一难。
翻过最后的松多垭口,到达天堂胜景三神山腹地牛奶海。
从三神山腹地返回垭口走进卡斯地狱谷,拼命狂奔走出地狱谷,到达卡斯村重返人间。
重走洛克路的结束语:
[/太阳]从人间走向天堂,又从天堂走向地狱,再从地狱返还人间!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1-16 20:25

引用 lbpllp 发表于 2016-11-16 20:25:10 的回复:

回复lbpllp:谢谢赞赏!

2016-11-17 19:22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1-21 10:53

引用 lisuyanmeimei 发表于 2016-11-21 10:53:13 的回复:

回复lisuyanmeimei:谢谢你的鼓励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