豁出老命逛新疆——九天走遍乌鲁木齐、吐鲁番、可可托海、白哈巴、喀纳斯、禾木 完全实用攻略手册

• 出发时间/2016-09-13

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

先献上我喜爱的照片

札记小序

旅行的多了,有时候人就有一种无聊的懒惰,不知道该去哪里。其实新疆西藏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那种渴望仅次于海南云南。只是因为一直担心新疆的社会治安而久久没有实质性的打算,直到看见包头乌鲁木齐180元机票的时候,一狠心便订了机票,机票定了也就没有了退路。其实原本是打算订9月20号机票的,犹豫不决中20号的机票没有了,正所谓失去后才懂得珍惜也就是如此。赶鸭子上架,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之后就开始了疯狂的攻略阶段。尽管这些年走南闯北,但是对新疆的攻略还是及其的难做,不仅实质性有用的攻略少,就连查路线这样的东西也少之又少,更别提关于喀纳斯旅游景区的情况了。或许也正因为人们考虑到新疆的安全问题,自由行的旅行者偏少,大多的游记也只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即便是写的不错的游记,很多也都是跟着旅行团或者摄影团,对我们这些全程靠自己的人而言除了欣赏美图美文,没有多大的意义。也正因为如此,我才决定写这么一篇冗长繁杂的游记,希望对其他的人有帮助。看了一周的攻略游记、马蜂窝、百度旅游,还是没有把喀纳斯景区搞明白。时间紧迫,于是开始制定路线、订酒店客栈,至于具体情况准备旅走旅看,大致的内容了解一下,想想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在匆匆忙忙中,这次的旅行就这样的开始了。

插叙:衣食住行

衣:9月中旬的新疆还是很热的,30几度,半袖半腿裤必不可少,到了喀纳斯这些地区也没有那么冷,根本不用带羽绒服,以防万一厚裤子厚外套一条羊毛围巾足够了,带多了沉重。
       食:新疆多以肉食类为主,清真餐比较多,水果甘甜。乌鲁木齐吃饭相对便宜,其他地区比较贵;乌鲁木齐水果比较贵,其他地区比较便宜。
       住:新疆住宿很贵,包括乌鲁木齐,很多南方人都有些难以接受。城市酒店300左右无星;景区住宿忘记标间400左右很正常,床位120左右。
       行:新疆太大,有时候常常为一个景区而要坐一天的车。大巴便宜时间长;拼车速度快但价格高;自驾新疆限速,不方便。所以要合理分配。

行程注意明细表

第一天 向着新疆出发 乌鲁木齐我们来了

9月13日
       旅行必须得是有空余的时间,像我这样翘班的总也心里七上八下。早晨六点半起床,喝了一瓶牛奶前往呼和浩特火车站,乘坐动车一个小时后抵达包头东站。从包头东站打车到二里半机场,用时20几分钟,很近的,车费15元。来到二里半机场的第一感觉,好小啊,乘客区就几排椅子,工作人员九点四十五才上班,是我见过的最小的机场。飞机晚点半小时,本该十二点二十起飞的飞机差十分下午一点起飞,到达乌鲁木齐北京时间的下午十六点。进入新疆,在飞机上向下看感觉新疆一片荒凉,巍峨的高山,浑浊的黄土,下飞机后,满目的维吾尔族人让人心里着实有些七上八下。机场大巴每人15元,因为无法直达酒店还需要倒公交车,所以我们选择了出租车,从机场到小西门冀商酒店45元(PS:后来在几次打车过程中听当地人说才知道,机场到市中心有两条路,一条是走高速便宜,一条不走高速绕路,而新疆的路很迷惑,很多的司机都会乱七八糟的走,这一次我们原本觉得不贵的打车其实是被绕路了)。开车的司机是汉族,讲了不少维族的事情,最起码维族汉族不通婚的。下车后,我们从机动车道下车,进人行道,人行道全部是安检人员在进行安检,大包小包全部检查。刚安检完毕,进酒店再次安检,入住后简单的收拾了一下,便直奔红山公园,准备等待日落。红山公园是乌鲁木齐的至高点,可是没有想到红山公园非常小 一会就转完了,也没有什么实质性内容,就是看看四周。所以我们临时决定去二道桥国际大巴扎,然后吃完晚饭再返回红山公园。当然红山公园是免费的。从红山公园出来我们找公交车,不得不说乌鲁木齐的路实在太难找了,有的路口甚至是五六个岔口,而且十字路口的地下通道不是全部畅通,很多是是南北通、东西通,南北东西互不通,让我们走了很多冤枉路,一直走小西门的酒店,坐公交去大巴扎。乌鲁木齐白天的公交是1元钱。到了大巴扎好多的维吾尔族人,不由得觉得置身于西亚国家。白天的大巴扎在视觉上还是逊色了不少,所以再次临时查找决定前往海尔巴格土耳其西餐厅吃饭。大众点评上建议每人消费五十元,我们两个人消费159,最后的结果是吃的爆炸,量太大了,环境一流,只是服务员大多是维族人,沟通很不畅通,甚至有些难以交流。吃过饭九点半我们赶回大巴扎。可是到了大巴扎已经关门了,我们只能从出来时候的那个门在外面反拍大巴扎,多少有些遗憾。不过看看拍过的照片,白天从正面拍,晚上从反面拍还是不错的,特别是晚上大巴扎的五角楼比那根大柱子更华丽丽。大巴扎的关门时间是晚上九点半而不是网络上说的十点。于是我们决定赶忙去红山公园拍夜景,刚过去一辆公交,之后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了61路公交车,到了红山公园是二十一点三十五分,被请了出来。原来红山公园的关门时间是晚上十点半,也不是网络上说的十一点。出门的时候正好赶上了61路返回酒店,此时夜间的公交是一块五而不再是一元,下了车买了一些水,准备明天去吐鲁番。回到酒店收拾东西 发现在海尔巴格吃饭时候装满薄荷茶的水杯落下了,好不懊恼,幸好给餐厅打电话找到了,也只能明天取了 只可惜明晚从吐鲁番回来还想去红山公园拍夜景,不知道怎么安排。一天的行程,从呼和浩特包头,再到乌鲁木齐,从红山公园到大巴扎,吃饭,再返回大巴扎,再去红山公园,返回酒店,超级密集的行程,不免有些慌忙。而明天迎接我们的是更加紧张的路线,每一次旅行总是那么的紧张,总想在最完美的时间点捕捉到最完美的画面,这就是完美的代价——累!
花销:家去火车站打车15
       呼和浩特包头火车票每人100,合计200
       包头车站到二里半机场打车14
       地窝堡机场到酒店打车45
       公交10
       晚餐149
       饮料酸奶15
       住宿244(此次住宿全部是在网上预订,所以有消费礼券,大多减免了100多元,实际价格要高很多)
行程:呼和浩特——包头东站——包头二里半机场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冀商大酒店——红山公园——二道桥国际大巴扎——土耳其海尔巴格西餐厅——二道桥国际大巴扎——红山公园——冀商大酒店

早晨从呼和浩特坐动车前往包头东站

包头东站

包头二里半机场 我见过的最小的机场 可后来再见过富蕴机场以后 我觉得二里半机场好大

红山公园

这个摩天轮晚上会更好看

红山塔

远眺乌鲁木齐全景

二道桥国际大巴扎

满目的维族朋友不知道自己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 对面走来的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

去餐厅的路上 路过一个清真大寺 蓝色的外观和我们这里的很不一样

土耳其西餐厅

薯条配大虾

新疆手抓饭

薄荷茶

酸梅腌肉

夜晚的大巴扎更加的炫目多才 当然前提是你有勇气在大晚上十点来这里

我们酒店的餐厅还没有建好 所以这乌鲁木齐著名的马三元就成了酒店的早餐搭档地

第二天 环游吐鲁番

9月14日
       昨晚睡得实在太差了,躺下已经凌晨一点,没多久旁边一对狗男女一会唱歌一会喊累挠墙凿地,凌晨两点多我捣了捣墙以示抗议,一整晚也没睡好。另外,天也实在是热。早晨七点起床,相当于内陆时间的五点 ,洗漱完毕坐公交到乌鲁木齐南站乘坐火车前往吐鲁番。天空乌云密布,由于吐鲁番没有提前包车,本想看路上有没有年轻人一道拼车的,到了车站才发现满目的老年大军和旅行团,所以自由行不要临时怀抱当地拼车的想法,在新疆旅游自由行的人实在太少,特别是年轻人。和之前联系过的包车师傅联系也没有回复,听天由命吧。顺便说一下,原本打算第一天行程安排是先去去新疆博物馆,然后红山公园最后大巴扎,看人们说博物馆四点闭馆,因为昨天到了酒店已经五点就改变了计划,但昨夜才发现新疆博物馆是下午六点闭馆,但是六点不知道是不是清馆还是只是不能进,下一次需要注意一下。一天的时间过得好快,从早晨七点起床 十点到吐鲁番北站,十点半包车开始,一天走过了吐峪沟麻扎村、火焰山景区、葡萄沟景区、坎井景区、和交河故城,晚上八点五十乘动车回乌鲁木齐南站,有一种断腿的感觉。但是感受却颇为丰富,五个景区之中,首推吐峪沟和交河故城,两个景区不仅有不同于其他地区的景色,更重要的是深厚的文化底蕴,非常值得一看。吐峪沟门票30,学生证半价,,适合上午去,光线柔和,至于能不能进圣区要看机缘巧合,游览时间大约一个半小时左右,浓重的西域味道迎面扑来。交河故城门票70,学生证半价,区间车其实就是电频车15,没有优惠,谈到交河故城的电频车其实非常不值得,从售票处到交河故城门口只有二里地,途中还经过一个民俗村,单独售票,票价35,步行走过去最多十五分。但是假如时间不足,或者想把整个交河故城转遍的人来说,出去的时候会很累,坐一下电频车也会是不错的选择。我们走遍了整个故城,时间大约两小时, 非常的震撼雄浑。如果说火焰山是一个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票价40,学生证半价;那么葡萄沟就是一个不去遗憾去了绝对后悔的景区,门票75,学生证半价。先说说火焰山,火焰山在去吐峪沟的时候路过,其实整个火焰山延绵不断,呈棕红色,外面看得很清楚。景区内就孙悟空、铁扇公主、牛魔王三个铜像,加一个巨型温度计,还有一些娱乐项目,基本没人参加。原先爸爸去哪儿时候爬的那个木楼梯已经不允许使用了。 除了温度计,其他的在景区外都可以看见。总之全价票不值得。再说说葡萄沟,五A景区让人失望透顶,其实葡萄沟就是名气太大了,整个葡萄沟就是当地居民生活的一个种植葡萄的村落。假如是当地人开车进去根本不要门票。即便你是外地人开车进去说找朋友也不要钱。要钱是因为村子里有两个所谓的景区中的景区,一个就是葡萄沟景区,一个是民族园景区。要想进入葡萄沟景区,在葡萄沟售票处买好票需要搭车进入,因为从售票处到真正的葡萄沟景区还有九公里的路程。真正的葡萄沟景区外便是一些农家乐,吃饭非常贵,一个素炒面30,一个拍黄瓜25 一个糖拌西红柿20,和喀纳斯相比还不算天价。当然假如你搭车进去那么车肯定会停在农家乐,因为司机大多和农家乐的人认识,还会推荐你吃昂贵的15的羊肉串,而乌鲁木齐只需要5,所以我强烈建议搭葡萄沟当地人的车进去,这样只要吃饭就省下了车费(PS:新疆的羊肉串真的没有我们内蒙古的好吃,从5——15元的,从路边的到大餐厅的,全部吃过不够鲜嫩,所以没有网传的那么玄乎,很多东西不要盲目相信,试过才知道)。葡萄沟景区里面,除了搭建的葡萄架,什么都没有。歌舞区,没有歌舞;水果品尝区,没有水果;博物馆,几个罐子和一床被子,一个看电视的工作人员就构成了博物馆。从梦里醒来吧,景区的葡萄是不能摘的,没有宣传的那样看歌舞吃葡萄。从葡萄沟景区出来我们要求包车师傅停车,进入葡萄沟景区和售票处中间的民族园景区,里面有巴依老爷的家和阿凡提的家。巴依老爷家几床被子,阿凡提家一个雕塑的毛驴陪伴着塑料的阿凡提,什么都没有。更让我失望的是景区的唯一一个男卫生间,大便池竟然没有门,并且每一个大便池正对户外。也就是说当你蹲下大便的时候你的生殖器官会被外面过路的人看见。这就是五A景区!坎井属于介于以上两者之间的景区,门票40,学生证半价,还是有一定的观赏价值。吐鲁番的景区大多出来的时候都会经过一个商品售卖区域,一些廉价的东西,不具有品相。以上五个景区总计用了九个小时游览,因为我们属于完美族,所以景区用时比较长。九月中旬的吐鲁番还是很热的,今天是37度,火焰山地表温度60度,比较晒。我们一天两个人喝了六七瓶水和饮料,所以带足够的水是非常必要的,景区的水很贵。面说到学生证,我感觉除了四川新疆是第二查学生证严格的地区。我们的学生证首先照片是自己,其次有钢印,最后每学期有注册。但是今天的五个景区都检查了学生证,并且都要身份证比对,特别是火焰山和交河故城。所以有想用假学生证的朋友,如果你的学生证不符合以上三个条件趁早别拿了,假如你的学生证符合以上三个条件,但你长得老或者没带身份证,那么能不能用要看你是否能言善辩。总体而言,吐鲁番值得一来,但一次足矣。整天包车花费了400,中午管了司机一顿饭,其实性价比还是不错的,所以建议大家提早包车。假如下火车再包车,特别是从车站门前的旅游站包车比较贵。一般火焰山、坎井、葡萄沟、交河故城四个景区包车四百,加吐峪沟要四百五或者五百多。其实坎井、葡萄沟、火焰山都有公交车,只是交河故城远一点。下了火车,发现晚上的乌鲁木齐南站好多的黑车司机。我们叫了一个滴滴快车,首先决定去昨晚吃饭的海尔巴格西餐厅取遗失的水杯,然后再去红山公园拍夜景。可是时间的原因最后还是放弃了去红山公园,尽管有些遗憾,但是走过路过,在最美的时间拍摄出最美的照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或许遗憾总是否极泰来,取上杯子我们到楼下的进口超市转了转,觉得很不错。斯里兰卡的花果茶价格合理,买了一些蛋糕点心、咖啡、茶叶,但是不得不说维族售货员在语言方面还是很难沟通的。从海尔巴格出来到对面的延安路准备坐公交回酒店,但是到了才发现公交刚走,晚上的乌鲁木齐真的很难打车,大约四十分钟打到一辆出租车。司机说前几日一位出租车司机被绑架了,所以出租车不让乘客坐前面。从延安路到小西门11,事实证明在乌鲁木齐打出租车比滴滴快车便宜很多,所以事实也证明了滴滴App不是最便宜最方便的。下车后我们买了一些葡萄、十元四斤,新疆买卖东西是说公斤的,不按市斤计算。回到酒店本想出去走走,可看看时间已经是凌晨,算了,写写日记,洗澡看书,准备睡觉,明天去可可托海——
花销:住宿244
      乌鲁木齐南到海尔巴格西餐厅滴滴快车14
      海尔巴格西餐厅到酒店打车9
      买葡萄10
行程:冀商大酒店——乌鲁木齐南站——吐鲁番北站——吐峪沟——火焰山——葡萄沟——坎儿井——交河故城——吐鲁番北站——乌鲁木齐南站——海尔巴格进口超市——冀商大酒店

吐鲁番北站

一路上火焰山延绵不绝

经过的一个村庄

这里被誉为东方麦加 曾出土了著名的新疆干尸

远处的四根柱子是有强烈的民族象征性的 象征什么自己查阅好了 哈哈

当地的村民已经在准备午饭

远处的绿色屋顶 不 不是屋顶 绚丽夺目

这里是穆斯林圣地 这是我误打误撞的进来了

这个很具有异域风情的景其实是当地伊斯兰的墓穴,因为当时也不知道,所以就误打误撞的进去了。很多东西,在我们不了解的情况下,不要妄下定论,任何事情要抱着一种文化欣赏的态度来看待,怀抱尊重。在任何地方我们要尊重当地的风土人情,但是在我们无法完全领会的前提下,即便是我们错了,当地的人也不会对我们怎样,在他们看来我们也只是不知者不过。但是我特别的讨厌一些人宣扬迷信的东西,原本这段话是不想写的,可是在写游记的时候看了一篇一个小伙子的游记,年纪轻轻,说什么在大理三塔属龙属蛇的不能和三塔拍照;记得那次去乐山,看见一只下山虎,只是觉得雕刻的很精美,很多人过去拍照合影,有路过的导游说不和下山虎拍照,否则回去走背运。可能之前你不知道拍就拍了,然而当你听到这种话以后,即便你不相信这些东西,但多少心里都会不舒服。所以我强烈的呼吁不要在这些文化圣地说什么如何如何,管好自己的嘴,给别人一些轻松快乐。

干热的气候中 点点绿色成为生命的延续和动力

火焰山 地表温度六十 还不算太热

铁扇公主的胸部被一些无聊的人抚摸的锈迹斑斑

照完之后才感觉我好像穆斯林在开斋讲经

30大洋炒面

葡萄太甜了 大多用来晒制葡萄干

骑骑阿凡提的小毛驴

坎儿井

水质清凉甘甜 可以直接饮用 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 也酝酿了西域的文明

壮美的交河故城

雄浑壮丽的交河故城 古代车师国人从高高的山上挖掘出一座城池 房屋冬暖夏凉 只是没有想到若干年后会因地理原因而消失殆尽

此时已经是北京时间晚上八点多 新疆的太阳还挂在地平线以上

早期历史面前我们是那样的渺小

昨天丢水杯的餐厅楼下的进口超市,全是蒂丽舍丝啊,诱人啊

土耳其超市的蛋糕 看起来好吃极了 只是和维族的售货员沟通不畅 最后买了一个大蛋糕 超级好吃的蛋糕 只可惜没有给刀叉 回到酒店直接用嘴咬 导致蛋糕最后呈现出四分五裂的模样 白白浪费浪了不少

维族的小吃点心

我的小伙伴出镜了 在购买点心 茶叶和巧克力

这就是我们富蕴遇见的老夫妻 半个月自由行 两个人转遍新疆 老太太腿脚还不好 不仅仅佩服他们的体力 更佩服那种勇敢的精神 让我想起了妈妈 要不是妈妈腿疼 这次就一起来了

一家超级好吃的小小的四川菜馆

有卖珠宝的 可是不知道真假 没敢买

清晨的宾馆的院落 白桦树还没有黄叶

起雾了 很美很美

木人在骑马放牛羊

曾经这里与中国偿还了俄国近三分之一的债务

可可苏里 也叫野鸭湖

去五彩滩的路上遇见一片红草地 虽然没有稻城的那么高 但也红的炫目

夕阳照在雅丹地貌上 呈现出色彩斑斓的景色

中哈大峡谷 对面就是哈萨克斯坦

五号界碑 额尔齐斯河源源不断

落日下的白哈巴 绝美

图瓦人的孩子 单纯的很 开始中间的孩子怕生 后来抢着要我给他们拍照

迎着高高挂在天上的月亮出行

清晨的白哈巴炊烟袅袅

这是一张极为难得的照片

喀纳斯游客中心吃饱饭再上路

准备登上1060个台阶 到达观鱼台 看看有没有水怪

鱼台有四个翅膀

喀纳斯湖畔

这巧克力 饼干 成为了后来几天关键的粮食补给

第三天 走进富蕴 可可托海 额尔齐斯峡谷

9月16日
       七点的可可托海镇天还没有亮,因为不方便,简单的刷牙洗脸后在院子里拍拍照,八点准时出发。第一站是白桦林,清晨的白桦林炊烟袅袅,距离镇子十分钟路程。第二站三号矿坑,门票20,学生证半价,但是不给票,说白了谁也能进去。矿坑目前已经不再采矿,外面在修停车场,用不了多久也会是一个大景区。第三站便是大名鼎鼎的可可苏里,也叫野鸭湖,在外面看还是比较漂亮,芦苇水塘,只是拍照有电线。进入景区,水已经放干了,没什么景色,十几分钟玩足以。之前人们说可可苏里门票10,甚至还可以搞价,可实际现在景区门口写着特价票22,问学生有没有优惠,回答是原价44。这个地方别说22最多只值十元票价。所以不建议大家进去。来时的风光,去的时候再看似乎没有那样的漂亮。正所谓错过了就是错过了,时移世异。 回到富蕴县是中午十一点,买了一些葡萄和苹果,都是十元一公斤。不大的富蕴客运站卫生间锁着不让用,非要让去旁边1元消费的公共厕所,脏的想让你呕吐。每次旅行,向来没有正经吃饭的时候。十二点富蕴开往北屯的大巴,沿途三个小时抵达北屯客运站,时间尚早,可以吃点东西。此时有人问去不去布尔津,三点发车,据发车还有十分钟,我们决定先去购票窗口看看,一看北屯布尔津发车间隔每两小时一班,也就意味着三点走不成只能等到五点,也意味着去了布尔津再去五彩滩时间太紧张。就在我们急红眼的时候,听见有人喊有没有去布尔津的。我上去问了一下是去哈巴河县的,途径布尔津,车票20,比直接买去布尔津的车票贵3元,能去就不错了,至少比包车便宜许多。买了些方便面、自发米饭,上了车也就安心了,直奔布尔津。来到新疆未曾预知的事情太多,所以自由行最好有足够的时间,不然衔接不好可能浪费一天的时间,另外新疆太大,为了一个景区可能要搭上一天的时间,这就体现出做攻略还是很有必要的。到了布尔津下车后我们一边找初见青年旅舍,一边在镇子溜达,一座小小的城,但道路整洁干净,有鲜明的城市特色。到了青旅,说实话如果不是迫不得已,一般我不建议住青旅,条件差、洗漱用具没有、设备也不齐全,最主要是前台总是没人,打电话无人接。有人说青旅价格便宜,其实也便宜不到哪里,特别是青旅的标间,床位是另外一回事。放下行李,我们吃起来刚才买的刚出炉的烤馕,味道极好,越嚼越香(PS:之后就再没吃过那么好吃的馕,包括小尕子的馕,很难吃的,浓重的孜然辣椒味儿)。出门后我们打算和青旅几个人包车,但超人了,所以我们独自前往汽车站找车,顺便问问布尔津到贾登峪的车几点发车。车站的工作人员说 布尔津到贾登峪的班车早晨八点半发车,人坐满就走,没说准确几点。路上我们找不到拼车的人,于是选择了自己包车前往五彩滩,从布尔津包车到五彩滩100,拼车每人二三十,我们一路上边走边玩,到了五彩滩人很多,排队买票,优惠证件需要配合身份证,相当严格,学生证没用成。五彩滩属于私人景区,所以老人六十五周岁以上才可以半价,自然优惠证件就会查的很严历。从下午六点半我们一直玩到下午八点多出来,不得不说中国的老年旅游市场的前景远大,假如有一天我辞职了,我也要带一个老年旅游社。同时被景区观景台的一座座长枪短炮所震撼,感觉十个有九个旅游的人都是摄影家,搞不懂这些人旅游的目的是什么,为了一张照片而放弃内心的恬静与感受,不知道这样的旅行意义在哪里。夕阳下的五彩滩色彩斑澜,真的呈现出红橙黄绿青蓝紫的颜色。不要一味的拍照,用心感受那种壮阔远比一张张数码照片更震人心魄。从景区出来我们上车,发现刚才和我们一起从北屯坐班车来的一对广西的夫妇也在车上(按道理这是不合理的,我是包车,其他人想和我拼车需要征求我的同意,但是司机这样做既可以赚我们包车的钱,又可以赚他人拼车的钱)。原来这对夫妇刚才为了省钱,直接坐班车到景区,多花每人10,确实划算,,但是从五彩滩回去的时候没有车,幸亏遇到了包车的我们两个人,有空位。从五彩滩回布尔津单人单程25。回来的路上司机问我们要不要去喀纳斯,每人70,早晨七点出发,不会堵车。而布尔津客运站的班车每人只需要30,但是发车时间晚耽误时间,所以我们四个人敲定包车。下车后我和朋友去布尔津夜市,夜市外买了当地的一种红色的梨子,后来才知道叫红巴梨。之后进夜市里面吃了特色烤狗鱼,是在美团团购的,看评论很不错,但实际上差强人意。我一个人吃了十串羊肉串,我的天啊,还有馕,格瓦斯。个人建议不要去夜市吃饭,贵,比美食街要贵。当地有很多的餐厅快餐,吃饭很方便,这些地方大约针对游客,一个素菜30。吃过饭我们往回走,但还是迷路了,溜溜达达,看了看布尔津的夜色,途中遇见一个司机说明天去布尔津接人问我们要不要去,因为之前已经说好,不好意思拒绝,但也不好意思不搭理,问了问要价60,留了一个电话。晚上十点多去五彩滩的司机打电话说那对夫妻到现在也没有决定去不去,如果不去我们也还得找人,让我们做好准备也别耽误了。于是我打电话给路边遇见的司机,他说是去接人,所以抓住这个弱点,搞到每人50去贾登峪,值了。回到青旅,我们收拾行礼,吃水果,一天的时间过得好快。白天太阳未出来出门,晚上月亮升起来回客站,大部分的时间在坐车,为了一个景区,需要辗转多次 所以新疆的旅游性价比真的不是太高。
花销:可可托海镇到富蕴县城包车每人50,合计100
      五彩滩门票每人50,合计100
      住宿240
      晚饭116
行程:可可托海镇——富蕴县城——北屯市——布尔津县——美食街——初见青年旅舍——五彩滩——夜市—— 初见青年旅舍

富蕴机场更小 一天两趟航班 一个传输带

川西云贵一带叫这种花是格桑花 在我们家这边这种花叫扫帚梅 因为容易生长 有散养的习惯 随处可见 便没有那么新奇 但在这里配合着蓝天绿草 大片大片的盛开 还是极为出色的

历经艰辛终于抵达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

太多人羡慕我这种一个人包场的感觉

神钟山

美丽的额尔齐斯河亿万年将山体划破 形成了如今的大峡谷

有没有觉得很想一只乌龟趴在了一个人的骷髅上

新疆回去以后我收了七斤 此处应该有掌声

难得中秋佳节我们和素味平生的老人共享了一顿饱饭 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 我们在富蕴一路相伴 大晚上 小小的川菜馆饭菜还是很好的 干净卫生 还在大家都不怎么爱吃肉 多吃点菜菜 增加粗纤维 便于粑粑

都快吃完了 才想起拍照 这好吃的鸡蛋苦瓜

这就是和我们在富蕴县城相聚的老夫妻,老佩服两个人,阿姨还腿脚不好,老头很喜欢拍照,走得比我还快,来到新疆半个月,独行侠

这里又卖宝石的商贩 天色晚了 就两三家 不过担心真假就没有买 回到客栈 当地人告诉我其实是可以买的 最多成色差一些罢了

第四天 从可可托海向着布尔津的五彩滩出发

9月16日
      五彩滩门票每人50,合计100
      住宿240
      晚饭116

桦树林还没有泛黄 要知道如果富蕴的桦树叶黄了 那么白哈巴 禾木的树叶也就基本掉了

清早的宾馆 院落中的桦树还没有变黄 但是宁静而美丽

我至今也不知道向日葵和太阳花有什么区别

朝阳下的白桦林

哇塞 起晨雾了 美美的

相信老人的话 一路追赶放牧的牧民 在最好的时机 终于拍下了这张漂亮的照片

尘土在此时都是那么的迷人

三号矿坑 曾经为国家呢建设做出过巨大贡献的历史功臣 当年三分之一的前苏联外债都是有三号矿坑挖出的彩宝偿还的 这里正在建造停车场 估计永不了多久就会成为一个正式的鸡肋似的旅游景点

向着可可苏里 也就是野鸭湖前进。

薄雾盈盈

草黄花菲

可可和苏里

不要被美丽的名字所误导 要有的放矢 开率自己的时间和金钱来安排自己的行程 特别是什么可可苏里 可可托海 可可西里把人搞得五迷三道的 哈哈

前往五彩滩的路上 会有好多的风车 在这里说一句五彩滩 五彩湾 五彩城这三个地方不是一个地方 一路上听到好多的路人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明明去五彩滩 说去五彩湾 小心把你卖了

路过一片红草地 让我不由得想起去年稻城的红草地 虽然不及稻城那么水天交映 但也是分外的火红好看

五彩滩五点半以后来最好 差不多六点半最好看

五彩滩也是雅丹地貌 和魔鬼城属于同一种地质

远处的额尔齐斯大桥 刚开始觉得单薄脆弱 没想到上面真的在走车

着急往出走 没换衣服 结果是我融合了

好多人要这张照片做桌面

差不多要七点才落日

今天是八月十六 中秋的月亮后一天才圆 看来一点也不假

中俄老码头风情街不能从正面进 要从侧门进 所以不要白白浪费体力哦 其实里面也没有什么 就是夜市 吃吃喝喝 逛吃逛吃 有点乌烟瘴气 因为我不太喜欢露天烧烤

布尔津著名的饮料 格瓦斯 比哇哈哈的稍微好喝一点 但属实不怎么好喝 酸酸的啤酒而已

著名的烤狗鱼 那个干巴 也就是来了尝尝

此次之行 最好吃的馕就是在布尔津一条大街上买的馕 香酥柔软 这个小干 在乌鲁木齐吃的就更不怎么样了 贵咸

羊肉串真的不及我们大内蒙的羊肉串好吃 干

第五天 和“爸爸去哪儿”一起“白哈巴”

9月17日
       早晨六点半天黑起来,收拾好退房,这个难啊!千万别住布尔津初见青旅!昨晚打了三个电话告诉负责人早晨七点前台要有人我们要退房,因为之前看到有人评论退房没人,等到七点半了前台都没人,七点四十出来一个懒洋洋的中年妇女,不死不活的开始退房。坐上昨晚包的车,到了布尔津客运站又开始等人,等了两个老人。八点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抵达贾登峪。这里就要详细说了,听好,到了贾登峪可以在门口买门票、车票,没有白哈巴喀纳斯的通票,只能先买喀纳斯门票,学生半价。所谓的二进票指的是出了贾登峪再进贾登峪的大门,而不是时间上的两天。我们第一天去白哈巴,第二天返回喀纳斯,第三天中午从喀纳斯禾木。那么这就意味着第三天从喀纳斯去贾登峪这段路要再补区间车票45元。门票有效时间两天。另外不要被忽悠了,我感觉我被卖票的忽悠了。观鱼台门票90,其实是没有门票的,买的是区间车票,说是自己走不过去十八公里。网上人们说住在新村可以步行过去,这要看我明天的情况才能知道是不是真的不用买这个区间车票。另外在贾登峪大门口买的票和在换乘中心买的票时效不同,贾登峪买的观鱼台车票有效期两天,换乘中心买的有效期一天。白哈巴的门票在换乘中心买,特别贵,尤其是区间车票。办理边防证就是一张小纸条, 每人1元钱。目前区间车不再去峡谷和界碑,官方是这么说的。从换乘中心到白哈巴大约一个多小时车程,中途经停两次,一次是看身份证和边防证,一次是下车拍照,一点多到达白哈巴。刚下车浓郁的图瓦味道扑面而来,入住后就是开始消灭我们的食物,房间网上订的是380,到了我们取消了订单,给了300,节约了,80.所以即便旺季也总有住宿,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玄乎,大多是炒作的。我们吃一了些自己带的食物后出门,准备去界碑和中哈大峡谷。这两个地方确实景区区间车不去,自己走也过不去。除非你有足够的时间徒步。一般去界碑是坐摩托车,去大峡谷好一点坐汽车。普通坐摩托车、汽车每人100,单坐摩托车每80. 我们一直在白哈巴石碑处和山顶观景台来回犹豫,觉得有些贵,突然遇见一个当地的小伙子,搞价之后,两个地方每人40.生平第一次坐摩托车,我们三个人骑一辆摩托车,在哈巴河的峡谷中、在盘山路上,风驰电掣地穿梭。大峡谷下车就可以看到,而界碑到了之后需要爬山。去过这两个地方也算是白哈巴之行比较圆满了。只想在日落时候拍拍照,我们再次来到山顶,逆光。然后去了白哈巴石碑处,长枪短炮的一码色老年摄影团又一次黑压压的堵成一道人墙。连个构图都不会,但好像每个人都要拍出价值连城的国际大片,参加普利策新闻奖。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从此再不给老年人让座,因为它们扛三脚架抢位置的时候可比年轻人有劲儿。另外我忽然觉得中国人旅游现在很可悲,拍照似乎成了旅行的主题。对我而言感受才是最重要的。从白哈巴石碑下来,和妈妈电话聊了一会。走在白哈巴的村落里余晖格外的美,快要夕阳落山的时候又回到山顶的观景台坐了一会。今天回来的早,八点半准备在客栈吃口饭,一看菜单,差点晕厥,如果说葡萄沟20一个拍黄瓜贵,那么白哈巴30一个拍黄瓜,50一个手抓饭,40一个素炒饭,岂不是贵中贵族。算了,该节省就节省好了,回去吃水果,葡萄、苹果、红巴梨管饱还助消化。

花销:布尔津到贾登峪拼车每人50,合计100
       边防证每人1,合计2
       包摩托车每人40,合计80
       健力宝每瓶5,合计10

行程:布尔津县——贾登峪——喀纳斯换乘中心——白哈巴村——中哈大峡谷——5号界碑——白哈巴

前往喀纳斯的路上

对面便是哈萨克斯坦

额尔齐斯河

到五号界碑了

在这里又遇见一个七十岁的老人 好可惜妈妈腿疼没来 希望妈妈也可以走遍祖国

夕阳下的白哈白 是不是很绚烂夺目

有人总学到我的拍照姿势 这个学我拍照姿势的女同志一直跟随我到了后来的禾木 还说她老公很喜欢我 说我特别会摆POSE OMG

可爱的图瓦人的孩子 刚开始中间的小朋友还害羞 后来追着我让给他们拍照

第六天 我的家在喀纳斯 喀纳斯湖里有水怪

9月18日
       早晨的白哈巴还是比较冷,昨晚穿着内裤睡觉,今早有点凉,早早起床。月亮还挂在外边,大约七点半出门人很少,还没到白哈巴石碑处远远的就望见密密麻麻地扛着长枪短炮的摄影团,为了一块位置,女人、老人,开始了对骂,响彻整个山林,大量的摄影团,其实就是骗人的变向旅行团,打着教摄影的幌子,将大批游客卷入这个小小的村落,也打破了村庄的宁。来白哈巴的人,百分之九十五是中老年,百分之九十五是团队,既不看风景,也不体验风土,到站了就拍照,拍完照就走人,每天源源不断。我选择在公路边,等待日出的光线,看了一会没有什么。于是又去昨晚山顶的观景台,光线有些暗,又再次走到白哈巴石碑处此时人已经很少了,因为已经过了他们要的拍摄的时间,看了看逆光中的白哈巴,将这份自然与恬静收入心中。我们收拾好行囊坐区间车回喀纳斯游客中心。在这里,我要说一下,白哈巴喀纳斯最晚一班区间车是到晚上七点半,所以赶时间的朋友可以上午早早来,下午晚些走。到了喀纳斯本想退掉去观鱼台的票徒步上去,可是给客栈打电话得知,从离观鱼台最近的图瓦新村走到观鱼台最快两小时,于是我果断决定坚决不退票。不要相信那些说住在新村可以省下去观鱼台的车票钱的说法,都是新村客栈的托和水军,满口的放炮。另外说一下,住在新村既不方便吃饭也贵,所以一定要住老村。把行李寄存到客栈在游客中心的玉器店后,坐车去观鱼台,观鱼台到底有没有门票,这个事情至今我也不太清楚,因为别人买的票都是120,而我买的是90. 但是有区间车票。抵达观鱼台脚下需要徒步爬上一千多个台阶,真的风景如画,很有必要来。从观鱼台下来,我们到喀纳斯湖徒步,边走边欣赏风景,宁静悠远,特别是越往里走人越少,最远可以走到三道弯。 我们走到一道弯,因为里面和外边差不多,只是有一些石头,原路返回。差不多下午六点半,我们坐车到图瓦老村,买了一些水果、零食、还有很好喝的蜂蜜酸奶,酸奶上面淋上花生碎或者果酱,只是掉在杯子里的大蜜蜂让我有点惊悚。很后悔没有在老村吃饭,回到新村,本以为人们评价客栈的饭很好,没想到一拿菜单又傻眼了,一个西红柿炒鸡蛋45,比喀纳斯游客中心都贵,最后放弃在客栈吃饭,买了一个碗装泡面6元,凑合吧,谁让咱住的480的房呢,住的贵就少吃一点,就当做减肥了。回到屋里,又傻眼了,不住地傻眼,wifi没有,电视是个摆设。安静的吃泡面、写游记、洗洗澡、早点睡吧,安慰我的双腿。
花销:住宿374
      午饭两个盖饭60
      买水果副食方便面饮料70
行程:白哈巴村——喀纳斯换乘中心——观鱼台——喀纳斯湖环湖——图瓦老村——喀纳斯换乘中心——图瓦新村——禾木村徒步——世家客栈

月亮还高高挂着的白哈巴

这是一张拍的极为不容易的照片 人多啊 等等等

喀纳斯吃顿饱饭吧 我吃不下 朋友吃不饱

要登1060个台阶了

鱼台有四个翅膀

走向喀纳斯

好吃的自酿蜂蜜酸奶 可以添加天然食材 果酱 干果仁 这个骆驼奶奶酪是极好吃的 只可惜当时不知道 后来回乌鲁木齐的路上 北京的大姐给我吃我才晓得 可惜为时已晚 我大内蒙是没有这个东西的 万能的淘宝也不过三家店

坚果口味和草莓口味

路边的猫咪 生怕它扑过来 我是最怕猫的

第七天 畅游三湾 奔赴禾木

清晨的图瓦新村

自助餐

贵贱吃顿饱饭

前往禾木的路上

禾木村中心学校,绿草黄房

抵达禾木

客栈的狗狗别看很乖 看见人叫得厉害

好喜欢的一张照片

向日葵

山坡上远看禾木

来的时候新买的鞋子 如今成了个这

日落后的禾木

第八天 神的自留地——禾木

9月20日
       伴随着清早禾木的晨雾,新疆的旅行基本就要结束了。七点出门月亮还高高的挂在草堆上面,要了命的爬上观景平台,汗流浃背,顺的屁股沟流。晨雾已经很重,不多久就满山雾气,山上站满了拿着三脚架的老年人,排成一排,像边界坚毅的钢铁长城。此次旅行最讨厌的就是走到哪里都打着摄影旗号的旅游团,让人恶心至极,抢占地方,拍完就走,为了拍张张片,人占着地方,三脚架又占着地方。说实话我已经受够了这帮变坏了的老年人,和我们那天在可可托海遇见的大娘大爷完全是两种模式。为此我还和一个北京腔的老男人吵了起来,旁边一个老不死的还哇哇大喊,我直接就开骂了,惹毛了我拿起他们的三脚架就准备往头上摔。就在此时突然上来四五个人,看来打架是不可取的。双方吵了几句都平息了。虽然他们人多,但毕竟都是中老年,也不敢怎样。其实每次出门我就吃亏在了我的外形上,别人总感觉我很小,其实我很大。那次在北京东北票贩子打架也是因为如此。从山上下来大约八点半多,下面的风景也很不错,上午的光线暖暖的。 到了禾木中心小学,我先上了通往布尔津的大巴,朋友去客栈拿行李。禾木布尔津的班车一天两趟,这个昨天已经说过了。从一个旅行者的角度来说,白哈巴禾木相比,更具有感受价值。不要一味的听那些装腔作势的、摄影的、开客栈的说什么白哈巴有的禾木都有。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首先白哈巴给人的感觉的是很舒服温暖的,更加原始;而禾木已经开发过度,到处是摄影团队和旅行团,乌烟瘴气。其次白哈巴有中哈大峡谷、中哈五号界碑、炊烟袅袅;禾木有的是晨雾,所以从可看性上比较禾木较弱。另外坐禾木布尔津这趟大巴可以省下禾木村到禾木景区门口的区间车费和贾登峪到布尔津的车钱,超值。其实拍完晨雾上午十点出发时间足够。人们常说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到了禾木的决定是从禾木村到布尔津后坐大巴到北屯,再乘火车回乌鲁木齐。既节省了住宿,又方便,还专程把火车换乘软卧。可事实是实在太累了,刚到布尔津汽车站就被包车的司机拦住问去不去乌鲁木齐,要价每人250,价格算合理。本来也想赶紧回乌鲁木齐洗洗澡休息休息,最后决定拼车从布尔津直接返回乌鲁木齐,路程6个小时多。一路上这个司机把GCD和ZG骂的,实在是受不了,太野蛮,没有ZG你算个屁啊,还能让你在这里开车赚钱泡妞。到了乌鲁木齐再次入住冀商大酒店,今日住宿的人也很多,来的时候正值古尔邦节,酒店紧张,回来的时候又逢亚欧博览会,酒店又紧张。这就是巧合与缘分。
花销:住宿244
      禾木村到布尔津大巴每人60,合计120
      布尔津乌鲁木齐每人250,合计500
      午饭45
      晚饭39(一个马三元的醪糟汤喝的我三天跑肚拉稀)
      饮料24
      搓澡巾14
行程:禾木村——布尔津——乌鲁木齐——徽商大酒店

踏着黑天去观景台

无光时候的雾气中的晨雾

下山后看见水牛在吃草

中午布尔津吃的拉条子和干煸拌面 干煸拌面第一次听说 里面有牛肉 芹菜等

乌鲁木齐后吃的马三元 因为其他的饭馆都关门了 这碗汤 还不知道醪糟汤 害得我跑肚拉稀好几天

和我们内蒙的酿皮没什么区别

第九天 载着满满回家

9月20日
       昨晚三点半睡觉,今早还是八点半就起床了。收拾完毕,早点都没吃直奔新疆博物馆,以补救第一天没能参观的遗憾。我们来的很早,刚开门,安检人员都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争抢着我们一个个猎物,要进行练手。一楼的新疆历史与变迁,二楼的镇店之宝新疆干尸,真的让人震撼。向来新疆就是一个多民族的聚居地, 多种文化相互融合,但又保持着各自的鲜明特色,所以民族问题也格外的显现。从博物馆出来,路过美美百货,买了很多的水果,之后到小尕子吃饭,点了一桌子菜和食物,可是没吃几口就恶心的要吐,还是昨晚那碗醪糟汤喝坏了。从那出来急忙坐公交回酒店,新疆的酒店可是不能超时的,超时一分钟都按半天收费。到了酒店急忙收拾,收拾完又急忙办理退房,退完房赶紧给昨天一起回乌鲁木齐湖南的那个孩子打电话,他没独自出过门,第一次坐飞机不太明白,要我们和他一起去机场,昨晚的酒店就是帮他定的。到了机场小伙子非要给打车钱,我们没收,小伙子再三的感激。其实人与人之间多一些友善很多事情都会迎难而解。提前整两个小时到机场,开始安检,那个慢啊,脱衣服、脱鞋、脱皮带、全脱,安检人员说给妈妈带的绵羊油属于液体化妆品不能带上飞机,要么托运时间来不及,那时距离登机还有二十分,前一个半小时都在排队;要么扣留,我很火,说这不是液体是固体膏状。安检人员说打开可以流出来,我打开后头朝下都不流,安检人员说这是规定超过两百克就不行。我说那我挖出去一半留一半呢?岂不是不足两百克。安检人员说那可以。问我挖哪? 我情急下说挖的水杯里。后来朋友说弄到塑料袋里。我把满满一罐全部挖到塑料袋里,最后他把盒子扣押了,绵羊油我带走了。在这个事情上我一直匪夷所思,你到底是不让带盒子还是不让带盒子里的东西,东西都带走了,那个盒子还有意义吗?!上了飞机,不一会就睡着了,飞了三个小时终于回家了。注定又是一个不平静的夜晚,呼和浩特租车司机的不老实(PS:顺便给大家提个醒,来呼和浩特旅游打车一定要开导航,呼和浩特的出租车司机是等不了红灯的,等一个红灯就会告诉你堵路,会绕路而行),时不时的降雨,以及那家庭的琐事——
花销:公交4
      买水果150
      午餐143
      乌鲁木齐呼和浩特机票850 ,合计1700
      打车36
      打车回家56
行程:徽商大酒店——新疆博物馆——徽商大酒店——地窝堡机场——呼和浩特

新疆博物馆 圆满的弥补了第一天的遗憾

来得早 人不多 可以很好的品味文化

中午十二点 对于乌鲁木齐人来说 还没到吃饭的点

烤包子不怎么样 价格高 没有内容 不及北京的庆丰包子呢

冰荔枝柠檬水和热的哈萨克奶茶 这两个还不错 有人说喝不惯咸奶茶 但奶茶实际上本就是咸的

还是素菜好

酸奶还是超级好吃的

不好吃啊 远不如大街上卖的好吃 除了辣椒和孜然味什么也没有 卖了六个带回家 全都扔了 干的可以当武器

游记完毕 希望对想去新疆的小伙伴有所帮助

本篇游记共含19378个文字,45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1-15 21:26

呵呵

2016-11-15 22:20

好漂亮呀,楼主好美呀,楼主好有钱呀!

2016-11-19 09:04

引用 PJ的旅程 发表于 2016-11-19 09:04:00 的回复:

回复PJ的旅程:哈哈 不知道的以为我花钱雇你来的

2016-11-19 18:57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1-21 15:51

引用 豆芽是个天才 发表于 2016-11-21 15:51:54 的回复:

回复豆芽是个天才:我也记不清楚 所以每天不管多晚都把今天经历的写下来 这样回家以后配图就可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