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偏北 一路向北 之 走进金色额济纳

• 出发时间/2016-10-11

D3:  10月11日    额济纳

在断断续续的硬座睡梦中,终于迎来了天亮,隔着车窗观赏到了戈壁日出的景色。经过11小时11分钟684公里的车程,K7911次于10:46顺利到达本次西北偏北  一路向北之旅的第二站,重点目的地:额济纳旗。额济纳旗地处祖国北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地 理位置东经97°10' ~ 103°7',北纬39°52' ~ 42°47'。东与阿拉善右旗毗邻,西南与甘肃省酒泉市交界,北与蒙古国接壤,国境线全长507.147公里。相对中心城镇达来呼布镇和东风镇。达来呼布镇距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1398公里,距阿拉善盟府所在地巴彦浩特640公里,距甘肃省酒泉市396公里。

出站后马上就有出租车司机围拢揽客,车资是每人10元,凑够一车四人才会发车,并且不打表。与我们同车到达额济纳的一位大姐是额济纳本地人,在她的带领和指引下我们众多游客选择乘坐中巴公交车5元,去往额济纳旗的市区达来呼布镇。中巴公交车的起点是额济纳火车站,终点是额济纳长途汽车站。我们制定的旅行计划是在额济纳游览一天半的时间,重点游览是胡杨林景区,13日一早坐车去酒泉,然后转乘火车到张掖,因为是旅游旺季游客众多,而且长途班车的车次很少,所以就需要提前购买13日去往酒泉的长途汽车票(这一点对于自助游的游客很是重要,重要,重要,因为买当日的车票肯定是买不到的)。在长途汽车站的售票窗口咨询时发现有额济纳直达张掖的长途班车,这样我们就可以不用去酒泉中转,省时又省力,于是马上购买了车票13日7:40的车票134元。同车而来的两位上海旅友购买了去酒泉的车票,他们是在我的建议下选择了从酒泉去嘉峪关,敦煌这条景点线路。购票完毕出长途汽车站一行四人打车10元人均2.5元到达预定的宾馆入住,上海旅游和包车师傅约定14:30来宾馆接我们去游览黑城怪树林遗址。

所住的宾馆就在镇中心,镇子很小也没啥好转的,我们在宾馆下的一家牛肉拉面馆解决了午餐问题,达拉呼布镇的消费水平真的很高,在这旅游旺季一碗拉面就要20元,不是一般的贵。额济纳是出产蜜瓜的地方,道路两边到处都是卖蜜瓜的,10元三个不论大小,5元一个随便挑。买了一个回宾馆切开一尝味道还可以就是有点冰凉。

在额济纳旗有三大旅游景区分别是:胡杨林(一道桥至八道桥)景区;南线:黑城怪树林景区;北线:居延海景区,神树和策克口岸。胡杨林景区就在小镇旁边,徒步20分钟就可到达景区大门。如果游览南线和北线就需要包车前往,旺季包车价格是南线350元左右,北线500元左右。而我们今天下午去游览的就是南线,一般去南线都会选择在下午两三点从额济纳出发,这样到达景区后会尽量避开中午强烈的日光照射。

14:30包车师傅准时到达,一行四人出发前往黑水城和怪树林。司机师傅首先开车来到位于胡杨林景区外围,河的对岸就是胡杨林景区。

胡杨林景区的另一处大门。

远眺完胡杨林的外围景色,一行四人上车继续前行,大约40分钟的车程,到达黑城怪树林遗迹景区。两处景点门票120元,景区内交通车30元,合计150元,门票当日有效。16时检票进入景区,乘坐交通车15分钟到达黑城遗址。

黑城遗址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东南25公里处,是古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该城建于公元九世纪的西夏政权时期。公元1372年明朝大将冯胜攻破黑城后遭废弃。至今城内还埋藏着丰富的西夏和元代等朝代的珍贵文书。近年来,由于周边地区沙化严重,流沙从东、西、北三面侵蚀黑城,许多遗址已埋于沙下。文物保护工作者呼吁有关部门尽快行动起来,抢救性保护黑城遗址。黑城蒙古语为哈日浩特,意即“黑城”。现存城墙为元代扩筑而成。平面为长方形,周长约1公里,东西434米,南北384米,周围约1600米,最高达10米,东西两面开设城门,并加筑有瓮城。城墙西北角上保存有高约13米的覆钵式塔一座,城内的官署、府第、仓敖、佛寺、民居和街道遗迹仍依稀可辨。城外西南角有伊斯兰教拱北一座,巍然耸立地表。城墙用黄土夯筑而成,残高约9米。城西北角建有5座覆体式喇嘛塔,原有的街道和主建筑依稀可辨,四周古河道和农田的残貌仍保持其轮廓。沙漠已经快将这里吞噬,黑城里面还埋藏有多少珍宝是一个未解之谜,但它给人类带来的思考绝不应该仅仅是珍宝……虽然黑城因水源枯竭早在14世纪中期就已成为沙海中的孤城残址了,但两千年前开辟的丝绸之路的北线——居延北线,就在黑城附近通过,因而黑城仍有极高的考古价值。2001年06月25日,黑城遗址作为夏至元时期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归入居延遗址项中。

进入景区顺着木栈道可以在黑城遗址内游览一圈,看到的遗址内景色是:

徒步一圈出了黑城遗址,登上沙丘可以从远处观看到黑城遗址全貌和五座宝塔的全景。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可以游览完毕黑城遗址,出景区坐景区交通车大约15分钟车程来到怪树林遗址。怪树林在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西南28公里处,是一片东西宽、南北长的辽阔地带。这里枯死的胡杨“陈尸”遍野,呈现出古老的原始风貌。冥冥之中,渗透出一股狰狞恐怖的气氛,令人毛骨悚然。这就是神秘的“怪树林”。苍凉的“怪树林”,据说是黑将军及众将士不死的灵魂所在。相传,当年黑城有一个守将名哈拉巴特尔(即黑将军),此人英勇善战,威名远扬。后来,有大兵进犯 功城,来兵把河水截断,黑将军在既无援兵,又无饮水的困境中,率兵突围。出战前,黑将军将70多车金银财宝和一顶镇城之宝—西夏皇冠全部投入城内的枯井 中。为了不使亲情骨肉遭受入侵者蹂躏,黑将军把自己的一双儿女推倒井里,封土填埋。黑将军带领士卒冲出城外,一路拼杀,最后战死在离城西不远的怪树林。怪树林实际上是大片胡杨树枯死而形成的。胡杨是一种奇特的树种,生命力极强。近代以来,由于人类的不合理开发,极大的破坏了胡杨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特别是额济纳河断流,沿河两岸的大片胡杨林因缺水而枯死。胡杨特有的耐腐特性,使大片枯死的胡杨树干依然直立在戈壁荒漠之上,形成形态怪异的悲凉景观。漫步在浓郁的胡杨林中,仿佛进入神话般的仙境。茂密的胡杨千奇百怪,神态万般,或挺拔、或似苍龙腾越,令人惊喜不已,叹为观止。每到深秋,树叶金黄,矗立在沙海中的胡杨更显娇美动人,风光无限。

在怪树林遗址边走边看,一直等到夕阳西下,拍摄怪树林剪影的最佳时刻来到了。

一直等到18:30夕阳落尽,天色渐暗,温度也随之降低,顺着栈道徒步走出景区。在景区大门口与上海旅友和包车司机汇合,迎着暮色回程。经过40分钟车程回到达来呼布镇。包车司机还特意把车开到出发时到过的胡杨林外围河岸边,可以观赏一下胡杨林夜景。

回到宾馆付了车资320元,人均80元。上海旅友明天一早还要继续包车去居延海拍日出,由于我们明天重点游览胡杨林,北线居延海并不在我们的游览范围之中。包车司机推荐了一处干枯的河道可以拍到胡杨林美景,所以约定明天上午他们从居延海回程时会带我们同往,所以我们约定明天中午再电话联系。在此推荐一下热情的包车司机:邱师傅,车号:蒙 MY3017   电话:139 4806 2806,可以提供包车和家庭民宿居住服务。

在宾馆附近找了一家清真餐厅吃了牛肉泡馍25元,喝了苦荞茶,回到宾馆,至此额济纳第一天的行程结束了!!!明天走进金色额济纳!!!

D4:  10月12日    额济纳

上午睡到自然醒,起床后在宾馆附近吃了小笼包子做早餐。然后顺路再次来到昨天来过的胡杨林景区的河岸边,在公路的另一边也是一片胡杨林,而且林中还正在修建木栈道。

在河岸边转了一圈,并且在胡杨林景区售票处咨询门票价格:一日票240元,三日票350元。学生和65-70岁老人凭证半价,身高1.2米以下儿童和70岁以上老人(凭证)免票,景区门票均包含景区内观光车。看时间已经接近中午,就开始往回走。在回宾馆的路边看到有临街商铺出售胡杨林景区的门票,标价200元,景区内摆渡大巴车20元,合计:220元,这要比从景区售票处购买的门票便宜20元。在宾馆附近的小超市购买了中午要吃的火腿肠和小面包,瓶装水。回到宾馆已经十二点多,上海旅友迟迟未见来电,于是打电话联系,结果他们已经回到宾馆并没有去昨天所说的干枯河道,也没有想起通知我们,浪费了我们宝贵的时间,都是一些不靠谱的人。事已至此,抓紧时间收拾好所带食物和相机,背起背包12:30分出发,目标胡杨林景区。

在路边的商铺购买了咨询好的胡杨林景区门票220元,13点来到胡杨林景区大门打孔检票进入景区。

胡杨蒙古语称为“陶来”,是落叶乔木,木质纤细柔软,树叶阔大清杳。耐旱百涝,生命顽强,是自然界稀有的树种之一。额济纳胡杨林区是世界仅存三处之一,且保护最为完整。现有数百年的胡杨,仍枝繁叶茂,领尽大漠瀚海风骚,是大自然独钟的奇迹。胡杨是树木中起源最早的类群,被称之为植物的“活化石”,一棵胡杨的主根,可以穿越地层一百多米,“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 胡杨是中亚地区唯一适合生长的乔木,它是大自然漫长进化过程中幸存下来的宝贵物种。它妩媚的风姿、倔强的性格、多舛的命运激发人类太多的诗情与哲思。古往今来,胡杨已成为一种精神而被人们所膜拜。  弱水河畔、居延海边是胡杨的故乡,这里的39万亩胡杨林是当今世界仅存的三处天然河道胡杨林之一、是阻止巴丹吉林沙漠向北扩散的重要屏障,是中国西部生态的天然宝库……

额济纳胡杨林景区主要分为:一道桥:景区西大门游客中心;二道桥:塔王府,倒影林;三道桥:红海柳;四道桥:英雄林;五道桥:胡杨民族风情园;七道桥:梦境林;八道桥:沙海王国(巴丹吉林沙漠)。进入景区眼前便是金色的胡杨林。

一边欣赏着满目金色,一边来到二道桥传说中的倒影林... ...

在二道桥游览了两个小时,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选择乘坐摆渡大巴来到三道桥。于15点打孔检票进入三道桥,三道桥的主要景观是大片的红柳,其实景色很是一般,如果旅友体力一般完全可以放弃观赏。三道桥往四道桥的路上,有枯掉的胡杨,造型挺奇特。

从三道桥可以徒步去往四道桥,于16点进入四道桥景区,四道桥胡杨林是张艺谋拍摄电影《英雄》时的取景地,所以又称为英雄林。

游览完四道桥乘坐摆渡大巴车,途中路过并不对外开放的五道桥胡杨民族风情园,于17时来到七道桥梦境林景区。由于今年的天气偏暖,气温较往年偏高,而且额济纳景区放水时间早,所以到了十月中旬只有七道桥的胡杨林叶子全部变为金黄色。

在七道桥游览了一个小时,然后乘坐摆渡大巴车18时到达八道桥,打孔检票进入景区,远眺一望沙山上面全是等待观赏日落的游客。十月中旬额济纳的日落时间是在18:30左右,为了能够顺利观赏到大漠日落的美景,于是便脱掉鞋袜一路疾驰,只用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登上最远的一处沙山静等大漠日落!!!

等着最后一抹余晖消失在大漠之中,转身一看,半个月亮早已悄悄的爬了上来... ...

观赏完大漠日落,排队乘坐摆渡大巴车大约30分钟车程回到来时的景区大门。出了景区,在大门附近的桥头再次拍摄了胡杨林夜景。

拍完夜景,再次来到昨晚光顾过的清真饭店,吃了羊肉泡馍30元,喝的苦荞茶。据小明同学的手机计步器显示,小明同学今天徒步了20公里,我估计徒步了至少有25公里。

至此神往已久的走进胡杨林之旅完美收官,额济纳的两日游正式结束。明天去往西北偏北  一路向北之旅的第三站:张掖。

未完待续,精彩继续,下一章:西北偏北  一路向北  之  张掖七彩丹霞

声明:本文景点介绍文字部分选自网络,文中图片均为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引用 逍遥行者 的图片:

2016-11-16 08:08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1-16 11:26

引用 zidane 发表于 2016-11-16 11:26:52 的回复:

回复zidane:记得记录好以后的旅行吧!

2016-11-16 12:31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1-21 11:52

我是十一假期过后才去的,游客还是很多!十一期间景区里面全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