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华山7日游

西安是我与女儿一直向往的地方。乘着女儿最后一个暑假游玩了一次。照片就不上了,别人上传的太多,网上的专业图片更加漂亮美丽,就不挤这热闹了。就写一下自己感受与注意事项,供大家参考。
首先让我吐槽一下,与女儿旅游自由行已经好多年了,每次都飞机。这次我选择了火车硬卧。理由:1.让女儿体验一下硬卧的感觉。2.时间紧凑,在车上睡一觉就到西安上海了。3.很重要一点价格便宜,暑假飞机票贵,火车是它一半也不到。没想到体验彻底失败,在来回的火车上一路被女儿数落。我错了,以后一定坐灰机。她也不想想麻麻荷包小啊。好了正题。
交通:我请了7天假,玩足了7天。去,坐的是8月13日上海火车站Z92次晚18:44开(下班直接上火车)到第二天9点多到达西安火车站。回,8月20日西安火车站Z254次晚21:35开第二天中午12:55到上海(赶回公司上中班)。时间很紧凑,但也不会太累。
西安交通非常发达,出火车站有许多公交起始站,道路比较畅通,早晚高峰堵车的时间很少。打的也便宜9元起步。本人玩了几天,没碰到一个黑车。当然要打正规的,名字忘了,但满大街就这牌子最多。还有下午3点是出租车司机交接班时候,有些会拒载。市区的景点都有许多公交会到。
住宿:我在艺龙定的,西安城舍酒店(钟楼东大街店)200人民币一天。火车站出来右手边611路坐3站端履门下,对面菊花园(街名)进,很容易找到。离最中心的钟鼓楼,回坊,有一站路距离。暑假旅游高峰房价贵啊,有一点点小距离要实惠好多。酒店房间很大,干净,安静,服务好,还有一个大阳台,阳台还有水槽,可洗衣服,比在卫生间洗方便多了。酒店周边吃的非常多,早中晚夜宵都能找到,还有几家小超市。酒店周边交通也多,去大小雁塔,陕博,等等都有公交。去城墙,碑林走走散散步十几分钟就到了。去钟鼓楼,回坊,走路10分钟左右也到了。
游玩:我与女儿都比较懒散,自由行就是休闲加旅游。
第1天:9点多到西安做611公交到酒店入住洗澡休息,12点多出发去回坊吃午饭。然后参观了大清真寺,非常值的一看的地方。一定要请个讲解,会知道许多知识,许多历史,对那些建筑会有一些了解,对穆斯林,伊斯兰教他们的理念也会了解些。非常值得。足足参观了2个多小时。出了回坊就去了鼓楼,看了表演,表演时间很短很短,还不错。然后就又去了不远处的钟楼。总的来讲,钟,鼓楼一般般,由于去的晚没请到讲解,也就一笔带过。不去也可,但西安钟鼓楼是一个标志,一个城市中心点,有时间就看看吧。
第2天:睡到自然醒,在酒店附近11点吃了早中饭,打的去了小雁塔。个人感觉小雁塔比大雁塔有意思,地方也大,绿树成荫,有许多地方可看,环境很不错。并且与西安历史博物馆在一起,两个地方一起游。在小雁塔还看了皮影戏与木偶戏。下午5点左右出了小雁塔,打的去了回坊,在北广济街,西羊市吃晚饭,然后叫了个小三轮10元去了城墙。18:30左右玉祥门(西面)上的城墙赶在7点前借了2辆自行车。(晚上自行车都只能在南门还)我们就西一一北一一东一一南2小时内骑完。45元一辆单车可骑2小时。双座自行车90元2小时。感受:城墙上骑车比较颠,手臂振的很麻,屁股也蛮痛。体力不好骑一圈2小时,蛮累的,如果再拍拍照,在多休息休息就有点赶。本人不太建议晚上骑,(除了夏天怕被太阳晒)因为晚上城墙很暗只有一串串灯笼有点亮光,全暗后路面看不太清。而且暗后周边景色也看不见。但城墙上看夕阳落很美。然后南门下一路闲逛一路冷饮慢慢走回酒店。
第三天,第四天都参加当地一日游。在看了好多功略,看到去兵马俑骊山华清池,与法门寺等,都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也防止不开心,影响心情的事发生,还有偷懒心思在里面,我果断决定跟团。在网上做了许多功课,然后在淘宝上找到陕西中青旅。跟下来感觉不错。他们不换车,不倒团,进景区不换导游,导游一直跟到底。不进任何购物店。午餐与产品介绍上一样。
第3天:跟团。(兵马俑,骊山华清池长恨歌一日纯玩)在酒店附近有上车点,昨天晚上导游会把车牌,手机联系都发给你。很方便。上午去了兵马俑人超多,(强烈不见意大家暑假去西安)。导游见缝插针,把重点主要的都讲了。还好现在是戴耳机听讲解,有点距离也没关系。吃了午饭就去了骊山,看华清池与蒋介石住过的地方,还有兵谏亭。华清池是杨贵妃洗澡的地方,边上还有皇帝,太子,公主,大臣洗澡的地方。其它没记住,只记得太子,公主,妃子,大臣洗澡的泉水都经过皇帝那个浴池引过来的。(也就是皇帝洗过的水她们洗)。别看现在保护起来的浴池不起眼,但有许多讲究,有的都是蓝田玉的。导游的讲解一直到山脚下,不再上山,但半山腰的兵谏亭也讲了。由于我与女儿晚上要看长恨歌,与是我们离开团队这时己下午3点左右。不看长恨歌的自由活动一会儿,跟车回西安市。离开团队后我们上山看了老蒋被抓地方,然后下山。我们没上山顶,1是时间不够,2是爬不动。(想上山可以坐索道,但必须与团队分开后马上出去景区外,买上山索道票上山,因为索道景区内没有,在景区外。然后再爬一小段到山顶,然后走下来。)我们下山后出景区大门右转往前有许多吃饭地方,挑了一家陶然倨家常菜,两人吃了3个菜,2罐冰峰2碗米饭,共96元。本人感觉菜味道不错,干净,价格还算合理。大众点评有团购90抵100。本人没到,也就没买。吃完饭到商家与我们联系的停车场去拿长恨歌票。停车场就在骊山景区进门的边上很近,也方便,商家会把联系人手机给你,车牌也给你。拿票时还会告诉你看好后,回到老地方坐哪一部车回西安。我们拿好票就又晃到骊山景区门口,(晚上看长恨歌还要进景区)。门口己等有好多好多人,于是就果断的买了2张温泉泡脚票,提前1个多小时安检进入。一路顺畅来到了泡脚地,人也满多,泡脚水8月份泡时感觉温度蛮高的,脚只能慢慢放进去,一会儿习惯就好。放松一下这几天的脚。吃着冰镇的酸梅汤,很惬意。到了离开演还有15分钟才去了看台。我们的位置非常好是中区第二排最中间的2个位置,太棒了。演出非常震撼,演员都很敬业,编剧舞美音响太好了,时不时的给你一个惊喜,是我目前看到最好的印象。整个骊山都变成他们的背景舞台。整场表演华彩艳丽,人美山美水美灯美太值了。结束后,按领票时说的车牌,在原停车场找到车子,回西安啦。
第4天:跟团,乾陵法门寺一日游跟团其中还包括懿德太子墓与永泰公主墓。我们去时正好是十五(特地挑的日期)看到了佛主的佛指舍利。从停车场到法门寺新寺有好长一段路,有小车,我与女儿选择了走路,路两边有许多高大的佛像很庄重,看了佛主舍利后去了老法门寺,看了地宫里的宝物,太美了,有的还不可思议,许多工艺现在都做不到了。吃完午饭去乾陵。乾陵一路走上去,路很宽,路边站立着许多石像,你会感觉自己与历史是那么近,我是历史中路过的一粒小尘埃,有点迷茫,感慨万千。 在乾陵还看到女皇武则天的无字碑。还有无头石像等等等。
在看太子与公主墓时看到了盗洞,没有书上写的那么神奇,也就一个四方口。但满足我的好奇心。墓里的壁画己经揭下,在陕博。整一天导游讲了许多,时间间隔长了我大多还给她了也就不详写了。
第5天:起了很早8:30己赶到陕西历史博物馆,人山人海,还好前天在游兵马俑时认识1小男孩他告诉我他在陕西中青旅买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唐代壁画馆十珍宝馆套票,进陕博就不用排队走外宾通道,而且壁画馆到陕博去买就300元一张,于是我就在淘宝上下单买了2张145元的票。
在陕博旁边银行门口拿到票后,果然从外宾通道安检进入,来到请讲解处一看也好多人,但没办法讲解是铁了心要请的,于是拿号等,我们要请的是,讲基础馆(是不要花钱买票的),壁画馆,珍宝馆,3馆合着讲,讲解费200元。在等的时候我们找到了另一家与我们一样的,号在我们前面许多于是我们合二为一等了一会儿导游就到了,价格就一家100元。一全套讲下来也要3小时不到一点。(还要得瑟一下,与我们一起请导游的那家3口,就花了好多钱,为了不排队花了30元买珍宝馆的票,还买了300元壁画馆的票,他家共花了990元,我们花了290元,我的天哪。大家网上一定要做功课啊。不敢与他们讲,怕影响他们心情😊)
出了陕博吃了午饭用了高德地图花了十几分钟导行,走路来到了大雁塔景区,大雁塔景区外围在维修但不影响参观。买票进入蛮大的一个景区,我们花了50元请了一个导游,介绍了大雁塔的历史,还有一些典故。还看到塔身有一点点斜。临近结束还是带你去了商店,但不强制,不买导游也没变化。这很好。这时己下午2点多了打的回酒店
打包行李,准备去华山。在家攻略看了很多,想了很久,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还是索道西上北下,怕当天来回来不及就决定先一天傍晚过去。高铁半个多小时就到了。
与女儿准备了一些替换衣服,背了一小包,把其它的都免费寄放在酒店里。然后坐地铁去西安北站。然后做17:02分高铁半小时17:33到了华山北站,出站后就看到一条很宽的华岳大道,这条道直通华山售票处(看到宝莲灯就是那儿。)我前几天在阿里旅行网订的华山阳光商务酒店(148元每天),酒店在高铁站与华山售票处中间,打车10元。高铁出站,右手边有免费班车做3站斜对面就是。酒店周边吃的小饭店很多,价格实惠,早晨路边有很多早餐,品种也蛮丰富。对面还有一个很大的地下超市。酒店不好地方,wifi我们房间内是几乎没有的,卫生间的马桶,马桶圈小于马桶感觉脏,其它还好。
我与女儿吃了晚饭,去了对面地下超市买了水与面包,回酒店休息。
第6天:早上6点多一点就把女儿拖了起来,退房后在酒店门口边上吃了饱饱早饭,打了一小车10元直奔华山售票处。小车在宝莲灯那里不让进了,(出租车也一样)下车花10分钟走进去,早上7点不到,到了那儿人好多好多了,女儿去买学生票,我去网络拿票处拿我在携程上买的华山门票与西上北下的索道票与上山摆渡车票。没想到拿网络票是那么的慢,一直到8:30左右拿好票,然后去排到西峰索道的摆渡车。长长的弯弯曲曲的蛇型通道,再说一下人好多好多,但大家别怕,摆渡车也好多,在10点左右我与女儿己做上索道。(在摆渡车下车到坐索道之间有一段山路要往上爬,不想爬有轨道车上去10元,下来20元。下来很刺激,所以贵点)西峰索道时间长,景色优美让人心旷神怡,而且晃晃悠悠很刺激,但看吊蓝内6人除了我与一谈恋爱的小男孩外其他人都紧张,包括我女儿,两挙头拽的死紧。只有我不停在拍照,东张西望。下了索道直上西峰,接着是南峰,中间休息吃午饭然后是北峰,再然后北峰索道下山。当天是我出来玩唯一没有太阳的一天,在山里凉风阵阵好不舒爽,手套看了攻略都说要买,我买了都没用,山上用的人也不多。直接用手抓,铁链不滑,也不烫。有可能天冷了要用的。华山给我感觉美,秀,奇。从西峰到北峰几乎是一路往下,体力不好的,岁数大的,一定要考虑这条线,千万别逞强。这条线足够一天游。我与女儿下午3点左右己坐上回西安高铁。所以大家别急,西上北下,不去中峰与东峰5个多小时足够了。(我还要吐槽一下我女儿,去了华山才知道,她乐于爬山喜欢爬山的过程但害怕山顶看风景,于是我整个人都不好了,真正的山顶只有我一个人上,没人拍照,自拍本人不喜欢,长空栈道只能在外围看看虽然人也超超多)
下午4点多己回到西安原先住的酒店,办完手续回房休息一会,由于我们两人都不太累于是出发去觅食,然后去了环城公园。公园与老城墙,护城河相临并相印成趣。河水,树林,城墙很美相得益彰,公园里的,亭,雕塑,诗碑处处都显出古都的历史底蕴。晚上公园里,锻炼的人们,也显示出古都的朝气蓬勃。美。我们从朱雀门出来,又去了有名的德福巷酒吧一条街,一般般,拉客很多,不去也罢。接着与女儿一路晃晃悠悠走回酒店。
第7天:今天是最后一天,晚上9点多火车回上海。早上睡到自然醒,在酒店续房多给100元到下午6点退房。(原退房时间为下午1点)吃了早午饭然后去了书院门与碑林。碑林就在古城墙下,离我住的地方十几分钟路程。请讲解人好多,拿牌等。我们又找了一对小夫妻共四人,2个家庭各50元。夏天去一定要喷蚊不叮,里面的蚊子好大,像飞机,又多又聪明。那对小夫妻被咬了好多,不停在挠,讲解也听不好。(我与女儿牛仔裤厚实,手上清凉油一个也没咬到),碑林说实在要懂书法,喜欢书法,还要知道历史的去看看,再请个讲解很值得,但我与女儿虽然知道一些历史,但对书法一窍不通,听的云里雾里。碑林出来往另一边走就是书院门,以买笔墨纸砚为主。出了书院门然后去了回坊,参观了高家大院,我们请了讲解,整体给我感觉保护的并不好。有可能在我们江南,还有安徽这种明清江南小院的古建筑看多了,都很精细。有点失望😞在高家大院还看了老腔,几个老大爷唱的很震撼。出了高家大院在回坊买了2个馍,留着火车上吃,馍干,不容易坏,8月份天还是很热的。
下午4点按计划准时回到酒店,洗澡休息,6点准时退房,然后到酒店门口的人人居定定心心吃了晚饭,然后坐上611公交去西安火车站,回上海啦。
           接下来说说吃的,西安吃的我与女儿整体还是不太习惯,我俩口味清淡,少油,少盐。西安口味重,但他们量好多。我们第一天去回坊时,第一杯是石榴汁号称现做,但都是做好放着的,一吃满嘴糖精味。扔。接着是玫瑰镜糕,也一般般。请大家记住回访刚进去的别吃,又贵又不卫生,又不好吃。最好到很后面的洒金桥,莲湖路等地方,会好一些。当天还吃了西羊市的老米家泡膜,量很大与女儿拼一碗,在上泡膜时会先上一小碟糖醋大蒜头,好吃,每家都有。每次都吃完。还有冰峰汽水与美年达差不多。花奶奶家的醪糟与酸梅汤都好喝,特别是醪糟我与女儿各喝一杯时,过一会都会有点晃,很舒服。她家醪糟吃了好几次。定家小酥肉,很油,刚开始吃还好(一份酥肉,2碗饭)吃了一会儿就感觉油了。但味道不错。边上的盛志望麻酱酿皮本人与女儿都觉的不好吃,有可能吃不惯麻酱的原因。麻乃馄饨很鲜美,汤头很好吃,馄饨个也蛮大,但她家的烤肉味道很差又干又柴。刚子烧烤几个小伙子烤的就很好,吃的人很多,大家去试试。莲湖公园附近的马二酸汤水饺不错,个不大2两起卖。就是吃完后我老是打嗝,饺子里有韭芽。在马二水饺附近有刘信羊肉泡膜小炒,重油,重盐,重辣,吃一半扔一半。但大蒜头好好吃。在陕博附近的子午路张记肉夹馍,的确如大家介绍的很棒。特别是肉夹膜太好吃了,还有岐山面还行。丸子汤鲜,醪糟鸡蛋一般啦。在西安我最喜欢的是肉夹膜不管是优质的还是普通的,有名气的还是苍蝇馆子都好好吃。我爱不释口。还吃了秦豫肉夹膜,它在碑林附近。竹笆市樊记腊汁肉夹膜等等。它们的味道都是那么的好。大家记住一定要热的吃,馍脆脆的,肉嫩嫩的,水水的,(其实水水的就是肉汁多一点,油一点)。还吃了三原老黄家在文艺路天伦盛世5楼,在攻略上好多人都提到它,去了后感觉一般,葫芦鸡就是油炸鸡很油。泡泡油糕很好玩,油炸的发泡的很高与图片上一样,但不好吃,还是很油。疙瘩面三吃,味道不错,还有几个就不写了,整体感觉一般般。在西安还吃了胡辣汤,吃不来,biangbiang面吃了2次,女儿讲有点失望,面不劲道。还吃了一些其它的苍蝇馆味道反尔都不错。还要再提一下我住的酒店边上的人人居这家饭店味道很好,咸淡适中,有当地特色,也有符合其它地方的口味。
       洋洋洒洒写了好多,也写了好长时间,总结一下1.千万不要暑假,长假,去西安。其它地方也一样。人太多太多。2.去西安前我与女儿在电脑上看了许多关于西安的纪录片(法门寺,兵马俑,西安事变,西安古都变迁等等)西安是有历史,是有许多故事,是有很深的文化底蕴的,要先了解一下,在游玩时你才会胸有成竹。3.在外旅游特别是有历史的地方,有古建筑的地方,一定要花钱请个讲解会不虚此行。4.在网上一定要做好功课,特别是门票,一定要多看看别和自己钱过不去,花点时间值。5.吃的,别太相信大众点评与美团等等,还有攻略上越说它好你千万别报太大希望这是我的经验。要看到当地人越多的店,味道越好。本来就是去看当地人土风情的。6.出来旅游是放松心情,调剂生活,舒适惬意为主。心态要平和,这样你会玩的很快乐。
       最后还要讲西安还有许多没去过的地方,去过的地方有的还没尽兴,人太多,留个念想以后还去。

配上图片岂不是更好?

2016-11-16 14:06

挺好,有图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