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爱旅行 之 和老婆一起驾车游新疆(序篇)

• 出发时间/2016-10-14

前言

从十多年前,和老婆一起去北京算起,已经到过了不少地方。以前如果错过风景名胜,会有诸多遗憾,近几年,莫名的喜欢上那些不为人熟知的景点。对我而言,离开游人的喧嚣,在古镇村落间小憩,青山绿水边长伫,街道集市里寻觅,深山古刹中冥思.....一段驿路梨花般的残垣断壁可以让我充满惊喜,一棵夹缝中顽强生长的小树会让我欣赏不已,一张纯真善良的笑脸会让我感知温暖,一缕轻柔袅袅的香烟也会让我流连忘返。那些就是最好的风光,最美妙的机遇。

拍摄于托克逊魔鬼城

拍摄于红山大峡谷

拍摄于塔里木胡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拍摄于塔克拉玛干沙漠

拍摄于沙湾

拍摄于喀什

拍摄于塔里木胡杨林自然保护区

拍摄于连霍高速(赛里木湖边)

拍摄于巴仑台黄庙

拍摄于独库公路的雅丹地貌景区

拍摄于喀什

关于景点

“大美新疆”是每个去过新疆的朋友最常用的词语,这个充满浓郁西部风情和丰富民族文化底蕴的地方,令我一直有所向往。
       其实对于新疆的了解,始于小学语文课本中的“葡萄沟”;之后在地理课本中记住了塔克拉玛干沙漠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这些地方;再后来与“达坂城的姑娘”在歌声中邂逅;在武打小说中对天山昆仑山有了神秘的向往;在盛传的“湖怪传说”中听说了喀纳斯;品尝了甘甜酥脆的香梨后认识了库尔勒这个城市……
       在深秋的季节,终于决定踏上这片广袤的土地,去阿凡提的家乡走一遭。喀纳斯、天池、那拉提草原、吐鲁番、赛里木湖、乌尔禾魔鬼城、霍尔果斯口岸这种旅行团热衷的景区不在我的旅行计划中,剑走偏锋地选择了些小众、不为人熟知的景点,除了在农历九月十九“观世音菩萨出家日”,去的巴仑台黄庙需要门票外,没有一处收费景区。
 景点如下:
1、 101省道:硫磺沟段、巴音沟段(由于阴天多雾,放弃);
2、 石河子:军垦博物馆;
3、沙湾县:安集海镇辣椒大晒场(季节性的)、红山大峡谷;
4、乌苏市:乌苏泥火山、丹霞地貌;
5、阿拉山口:口岸、火车站、哨所;
6、博尔塔拉:赛里木湖(雨雪天气,路过);
7、伊宁市:果子沟(雨雪天气,路过)、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汉人街、拜图拉清真寺、六星街(天气原因造成行程调整,放弃)、伊犁河大桥日落(天气原因,放弃);
8、察布查尔:白石峰(天气原因造成行程调整,放弃);
9、昭苏:军马场、喀尔坎特草原、特克斯河湿地、松拜口岸 (天气原因造成行程调整,昭苏景点全部放弃);
10、特克斯:八卦城公园(天气原因造成行程调整,放弃);
11、尼勒克唐布拉草原、乔尔玛烈士陵园(天气原因造成行程调整,尼勒克景点全部放弃);
12、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天气原因造成行程调整,放弃)、大小龙池、库车大峡谷、雅丹地貌;
13、库车库车王府、库车大寺、克孜尔魔鬼城(时间原因,放弃);
14、喀什:香妃墓,喀什大巴扎、高台民居、喀什噶尔老城、艾提尕尔清真寺、人民广场;
15、轮台:沙漠公路、轮南胡杨林公园;
16、尉犁塔里木胡杨林自然保护区、罗布湖、罗布人村寨;
17、库尔勒:孔雀河、天鹅河景区、建设桥、人民广场;
18、乌鲁木齐新疆博物馆、国际大巴扎、红山公园(放弃)、人民公园;
19、和静巩乃斯林海、和静大草原、巴仑台黄庙 (线路调整后新加入景点);
20、博湖县:博斯腾湖 (线路调整后新加入景点);
21、托尔逊:魔鬼城、克尔碱岩画、盘吉尔怪石山 (线路调整后新加入景点);
22、吐鲁番:葡萄沟、火焰山、苏公塔、坎儿井 (线路调整后新加入景点,吐鲁番景点收费,全部景区大门处打卡);

PS:推荐喜欢收费景区的朋友,建议买张卡卡通旅游卡。
       2015年时,卡卡通209元,合作的41个景区包括天山天池、喀纳斯、可可托海、那拉提、博斯腾湖、乌鲁木齐天山大峡谷、泽普金湖杨等7个国家5A级景区,赛里木湖、奇台江布拉克、巩留库尔德宁等17个4A级景区,喀什老城、喀什香妃墓等17个3A级景区。2016年时,卡卡通365元,比2015年少了很多优惠,虽然合作的景区是43个,但需要提醒的是,一些景点在有效期内对持卡人享受的优惠有一定的要求:那拉提,限使用2次,免景区首道门票(下同);喀纳斯(贾登峪门票站),限使用1次 (持卡人7、9月不可使用);天山天池,限使用2次;江布拉克,限使用1次;南山西白杨沟,限使用1次;南山小渠子国家森林公园,限使用1次;南山菊花台国家森林公园,限使用1次。其余景区景点可无限次进入。当然,景区观光车需要自费的哦!
       卡卡通每年四月份开始,有感兴趣的可以去卡卡通官方微信平台(xjkakatong)或卡卡通旅游网(www.xjkakatong.com)了解相关信息。
       卡卡通还和中石油合作,可以在新疆中石油加油站买到,自驾的可以考虑。今年的卡卡通需要加100元买加油卡,送特色干果。
        如果觉得这个信息有用的话,出于对劳动者的尊重,点个赞,先谢谢了!

附卡卡通旅游卡景区名单:

关于行程

新疆是我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 考虑到新疆地域辽阔,采用驾车+火车的组合方式,实际驾车行驶4000公里,具体情况在后面游记中介绍。

攻略计划行走的路线为:
       乌鲁木齐--▶硫磺沟镇--▶石梯子乡--▶呼图壁县--▶玛纳斯县--▶石河子市--▶沙湾县--▶安集海镇--▶红山大峡谷--▶乌苏市--▶乌苏泥火山--▶四棵树镇--▶精河县--▶阿拉山口口岸--▶博乐--▶赛里木湖--▶果子沟--▶伊宁市--▶察布查尔县--▶白石峰--▶昭苏--▶特克斯--▶巩留--▶伊力特酒厂(肖尔布拉克镇)--▶新源县--▶则克台镇--▶尼勒克种蜂场--▶唐布拉草原--▶乔尔玛烈士陵园--▶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独库公路--▶库车县--(火车)--▶喀什 --(火车)--▶库车县--▶轮南镇--▶沙漠公路--▶轮南镇--▶塔里木胡杨林自然保护区--▶罗布人村寨--▶尉犁县--▶罗布湖--▶尉犁县--▶库尔勒市--▶焉耆县--▶和硕县--▶托克逊县--▶乌鲁木齐
       由于雨雪天气,放弃在赛里木湖和果子沟停留的计划;另外伊宁昭苏的S237白石峰路段和巴音布鲁克大草原方向的独库公路由于冰雪封路,实际行走路线被迫调整。
 实际行走路线为:
       乌鲁木齐--▶硫磺沟镇--▶石梯子乡--▶呼图壁县--▶玛纳斯县--▶石河子市--▶沙湾县--▶安集海镇--▶红山大峡谷--▶乌苏市--▶乌苏泥火山--▶四棵树镇--▶精河县--▶阿拉山口口岸--▶博乐--▶(赛里木湖、果子沟)--▶伊宁市--▶墩麻扎镇--▶种羊场--▶则克台镇--▶那拉提--▶巩乃斯林场--▶和静大草原--▶巴仑台镇--▶库尔勒市--▶尉犁县--▶罗布湖--▶尉犁县--▶罗布人村寨--▶塔里木胡杨林自然保护区--▶轮南镇--▶沙漠公路--▶轮南镇--▶轮台县--▶库车县--▶独库公路--▶库车县 --(火车)--▶喀什 --(火车)--▶库车县--▶轮台县--▶库尔勒市--▶焉耆县--▶博湖县--▶博斯腾湖--▶博湖县--▶焉耆县--▶托克逊县--▶托克逊魔鬼城--▶吐鲁番(葡萄沟、火焰山、苏公塔、坎儿井)--▶乌鲁木齐

上图为实际行走路线

假期总计16天,下面的行程按实际情况已做调整。
D1  大连 ----飞机 ----▶  乌鲁木齐  夜班飞机,宿乌鲁木齐机场附近,方便第二天租车
D2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神州租车) --▶ 亚洲大陆地理中心 ---▶ 硫磺沟丹霞地貌 ---(途经呼图壁县、玛纳斯县) --▶ 石河子市 (军垦博物馆) ---▶沙湾县  宿沙湾
D3   沙湾县 ---(途经安集海镇) ---▶ 红山大峡谷  ----▶  乌苏市 ---▶  乌苏泥火山 ---(途经四棵树镇、精河县) ---▶阿拉山口  宿阿拉山口
D4   阿拉山口 (阿拉山口口岸、火车站、哨所) ---▶  博乐 ---(途经赛里木湖、果子沟) ---▶  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汉人街) 宿伊宁
D5   伊宁 ---(途经墩麻扎镇、则克台镇、那拉提景区、巩乃斯镇) ---▶ 和静大草原 ---▶  巴仑台  宿巴仑台
D6   巴仑台 ---▶  巴仑台黄庙 ---(途经库尔勒市) ---▶尉犁县 ---▶罗布湖 ---▶尉犁县    宿尉犁
D7 尉犁县 ---▶  罗布人村寨  ---▶ 塔里木胡杨林自然保护区  ---▶ 轮南镇       宿轮南
D8   轮南镇  ---▶  沙漠公路 ---(途经轮南镇、轮台县) --▶ 库车县(库车王府、库车大寺) 宿库车
D9   库车县  ---▶  独库公路(雅丹地貌、库车大峡谷、大小龙池)  ---▶ 库车县  坐夜班火车去喀什
D10  喀什(香妃墓、喀什大巴扎、高台民居、喀什噶尔老城、艾提尕尔清真寺、人民广场) 做夜班火车回库车
D11  库车 ---(途经轮台县)   ---▶  库尔勒市(孔雀公园,天鹅湖景区、建设桥、人民广场)  宿库尔勒
D12  库尔勒 ---(途经焉耆县、博湖县)   ---▶  博斯腾湖  ---(途经博湖县、焉耆县、和硕县) ---▶ 托尔逊县 宿托尔逊
D13  托尔逊县  ---▶ 托尔逊魔鬼城  ---▶ 克尔碱岩画、盘吉尔怪石山 ---▶ 吐鲁番(火焰山、葡萄沟、坎儿井)  宿吐鲁番
D14  吐鲁番(苏公塔)---(途经风车景区) ---▶  乌鲁木齐(去机场神州租车公司还车后,坐57路公交回市内)  宿乌鲁木齐
D15  乌鲁木齐新疆博物馆、国际大巴扎,人民广场) 宿乌鲁木齐
D16  乌鲁木齐(人民公园)  ---公交51路---▶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回大连

关于大交通

大连距离乌鲁木齐4000多公里,虽然坐火车能充分的感受到旅途的乐趣。但无论是时间成本,还是经济性都较差。在8月28日的南航明珠会员日,购买了往返乌鲁木齐的机票,虽然中途经停,但稍高于火车卧铺的价格还是很贴心的。建议朋友们也多关注一下南方航空每月28日的打折机票。

拍摄于乌鲁木齐上空

关于安全

安全问题是大多数内地人去新疆前最大的顾虑,我也不会例外。
       在新疆的半个月内,从乌鲁木齐出发,绕天山转个圈圈,途中目睹了很多,包括去了维族聚居地喀什之后,先前的顾虑也都随之消除了,新疆人如往常一样,享受着他们的平实和安宁的生活。
        只是多了遍布街头的警务站,荷枪实弹的武警特警,无处不在的公安检查。主要有以下这些经历告诉大家:
       1、一路驾车通过无数的安检站,起初还是有些好奇,甚至记着数量,到后来已经变得机械麻木了,停车--▶按下车窗玻璃--▶打开后备箱--▶刷脸--▶刷身份证--▶通过,汉族人的面孔让我们还是少了一些戒备,只有那一刻,觉得是个汉族人真得不错哦
       2、如果没有记错的话,除了去公共厕所,其它什么商场、巴扎、酒店、公园等等公共场所,都需要检查证件、过安检门等程序。
       3、在新疆所有的加油站加油,需要乘客下车等候,司机需人脸识别和刷身份证后开车进入,在加油机重新刷身份证后方可加油。
       4、飞机场、火车站自然是安检的重中之重,在库车喀什火车站,亲眼看到维族人被安检人员从头到脚的检查,甚至头发也要捋一捋,物品更是逐件检查,糕点也要捏一捏,看看是否有异物,看样子他们想暴恐的话,只有去学六脉神剑了。我们在返程过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安检时,也经历了比以往更严厉的检查。脱鞋、摘下腰带过安检,看到一位位手提着裤子过安检的旅客,内急的怕忍不住了吧?另外这里竟然前无古人的要求相机三脚架托运,难道拿三脚架能…?我倒觉得充电宝用起来会更顺手,当然大容量才行
       5、学校、酒店、商场、政府机构、医院、派出所等门前都有钢管制成的带有尖刺的移动障碍,大名叫“拒马”,还安装移动护栏、水泥隔离墩+粗钢管障碍等安全设施,来应对可能出现的恐怖袭击事件。
       6、给后来者提个醒,在新疆尽量不要买整个的西瓜、哈密瓜,因为去超市买不到水果刀,打听一下才知道,要想买的话,需要登记身份证、车牌号等信息,才能在大型超市买,但是之后的住宿等就会有麻烦,并且离开新疆时,还需要查明刀的去处,反正不想惹麻烦的话,就不要买了哦!在这里要炫耀一下了,也不知怎么想的,把飞机简餐的塑料刀顺手放到包里(郑重声明:本人没有顺手牵羊的陋习,不要曲解“顺手”的含义),结果正好派上用场,有借鉴此经验的需要付费

关于自驾

【关于租车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附近,聚集了不少租车公司,包括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等。

神州租车天缘酒店一楼大厅右侧商务中心内,由于是淡季,租车也比较便宜,而且可以不限公里数,在神州租车APP上预定后,给我们办手续,手续很简单,主要是用信用卡交付租金,冻结3000元押金。为了增加保险系数,除了基本险外,还保了不计免赔险。
       然后业务员带我们去验车,我们预定的是“大众朗逸/三厢/1.6自动”轿车。这款车是黑色,2016年四月购入,已行驶46700公里,有点小刮碰,业务员做了记录;油箱里的汽油是满的,要求还车时也要把油加满。验车后交给我们车钥匙,就可以驾车上路了。
       因为是特价租车,所以提前一天退车依旧正常收费,业务员检查完车辆,没有什么记录以外的刮碰,先将之前的的3000元押金解冻,然后按租车行的规定又在信用卡冻结2000元的交通违章押金,说是一个月左右处理完交通违章,没问题解冻,有违章,扣钱。
 PS:晚上十点到次日早八点,办理租、还车需要加班费。

【关于导航】
        出发之前,我和老婆分别办理了30元的全国3G流量包(500M/月)。
        我和老婆的手机交替使用百度导航。只要在路上,导航APP会一直在使用状态,还会上网玩玩小游戏和浏览新闻,总计使用七百多兆的流量。
PS:
      1、旅行的目的地离线包在WIFI情形下一定要下载到手机,否则使用导航就不会耗费这点流量了,当然土豪随意 。
      2、在101省道、塔里木河流域等区域,没有网络信号,一定要勤于开口,向当地人问路,但会经常出现语言交流不畅的情况,肢体语言是解决这种障碍的有效方法。

【关于加油】
       新疆现在还是93#、97#油,油价比较低的,比我们辽宁便宜三四毛,一路上都是到中石油加的油,在82团附近的中石油加油时,93#是5.67元/升,之后93#油价上调到5.87元/升。谨记:剩半箱油时,遇到加油站就要加满。

【关于公路收费】
        新疆的公路收费主要在连霍高速和吐和高速段,基本都是设卡收费,按车型等条件收费不同,只有过卡就交费,不管你在上面到底跑了多远,有点拦路抢劫的感觉,这里重点表扬一下托克逊的库米什收费站,直接被“抢”40大洋,然后大部分时间驾车,以低于30公里/小时的速度跑在风雪交加的盘山“高速”公路上,直接导致我们在那个“没有星星的夜里”,被“灯光”勾引到托克逊县城;很少有发卡按里程收费的,记忆当中只在伊墩高速等极少路段按里程交过费。

关于衣食住行

衣:
       10月中、下旬的新疆乌鲁木齐阿勒泰地区等北部地区已经下雪了;伊犁河谷地区海拔较高,某些高山草原气温在零度左右;而南疆阿克苏地区、巴音郭楞州、吐鲁番地区和喀什地区温度相对较高,最高气温可达20度。另外新疆的气温在一天之内也可以有天壤之别,要做好早晚的保暖措施。
      衣着方面,建议准备秋装、冬装和保暖的户外登山鞋,可满足大部分地形的需要。另外墨镜、帽子和防晒霜应当常备,女士要配备围巾(防风沙)。
      PS:塔里木胡杨林的蚊子都是暴恐分子,玩得都是自杀式袭击,一定要带驱蚊水,衣物也尽量要穿浅色的。

食:
       新疆饮食清真和汉餐兼备。
       到新疆来自然要入乡随俗,优先考虑清真食物,主要有烤肉、大盘鸡、辣子鸡、椒麻鸡、凉面、凉粉、拌面(拉条子)、手抓饭、丸子汤、盆盆肉、烤馕、烤包子等等,饮料主要有卡瓦斯、奶啤、酸奶,还有当地人称之为夺命大乌苏乌苏啤酒。
       吃清真食物的弊端是蔬菜较少,建议适当到汉餐馆吃些蔬菜类菜品,另外增加水果摄入量也是必须的(大枣、苹果等水果对消化效果最好)。
       说到水果,新疆民谣说:"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叶城的石榴顶呱呱",道出了新疆有名的四个瓜果和瓜果之乡。先卖个关子,在后面的篇幅中我会告诉大家如何能买到物美价廉的水果。
       租车的话可以多放些食物(如火腿肠、面包、饼干、巧克力等)在车上,尤其是馕,新疆自驾必备,因为中午一般都在赶路,午餐就靠这些东西解决了, 晚上才能吃顿正餐,也就是大盘鸡啦,辣子鸡啦,烤羊肉串啦,各种拌面啦什么的;另外矿泉水也必不可少,除了饮用还可以在非常时候做洗漱用。

住:
       沿途所有城镇均有宾馆、酒店可供选择,而且宾馆都能提供停车场所,只是在较为偏僻的地方不要计较住宿的条件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在入住前要问清楚有无热水,以免耽误了洗澡。另外由于天气较冷,尽量选择有暖气和空调的宾馆。
      PS:
1、在新疆,如果没有办理退房手续的,就不能在另一家宾馆入住。为了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最好退房时和前台人员确认一下,并索要宾馆的联系电话。
2、这次行程没有去赛里木湖、夏特、喀拉峻等远离县城的湖泊、草原景区,无法提供这里的住宿建议。

行:
        新疆幅员辽阔,面积占到全部国土的1/6,势必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在路上,因此包车或者自驾是最好的选择,中国西部是自驾的天堂,每一个开车的司机都应该开一次中国西部的路。
       新疆的路况普遍较好,一马平川的道路很多,甚至连续几公里都看不到其它车辆经过。本人驾车走过的道路中只有少数几段(如S101、G217、G218)不确定性较高,这会在后面的游记中详细介绍。
        新疆的道路对车速管理很严格,尤其是G218。
        PS:
       1、由于路况变化频繁、公路限速、沿途公路检查等因素,会导致每天的行车时间异常漫长,需要合理安排每天的行程,同时注意劳逸结合。
       2、新疆境内公路的减速带,基本属于硬减速不带缓冲型,而且数量众多,回家后,我的体重竟然没有增加,估计是颠簸促进消化的结果吧。

其它随身物品:
      1、证件手册类:身份证、驾驶证、借记卡、信用卡、笔记本(附笔);
      2、电子设备类:手机、照相机(附配件)、三脚架、储存卡、读卡器、充电器、电源插座、移动电源、电吹风;
     3、洗漱用品类:毛巾、剃须刀、沐浴液、洗发水、护肤霜、防晒霜;
     4、预防药品类:感冒药、肠胃药、消炎药、抗过敏药、碘伏药水、棉签纱布等;
     5、食品饮料类:面包、火腿肠、巧克力等;

其它注意事项

1、新疆大部分地区的WIFI是2G/3G网络,同内地的4G网络相比,网速较慢。
    2、一定尊重当地少数民族的传统、饮食习惯和信仰,在给少数民族同胞照相时(特别是在南疆地区),最好征求人家的同意;即使没有征求意见也要注意低调,切勿太过随意和夸张,既不礼貌也容易引起矛盾(比如把镜头凑到人家脸上这种),可以学几句民族语言,携带一些小礼品(例如糖果之类的东西),都可以有效拉近与当地人民之间的关系。
    3、新疆北京有2-3小时的时差,这里的博物馆、大巴扎、商场等公共场所营业时间不同于内地,需要提前了解。

关于游记

此次旅行,驾车经过新疆的三个市、三个地区和四个自治州,包括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塔城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吐鲁番市、石河子市(自治区直辖县级行政区)。
       游览景点众多, 有色彩绚烂的101省道;军垦传奇城市-石河子;壮美的红山大峡谷;地质奇观-乌苏泥火山;神圣国门-阿拉山口口岸;美丽如画的巩乃斯;风情万种的塔里木胡杨林;浩荡无垠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山岩诡异的独库公路;异域风情的喀什;变幻莫测的托克逊魔鬼城;商业化严重侵蚀的吐鲁番……跟随我们的脚步,一幅幅壮美、雄浑、伟岸、苍凉、大气、古朴的画面将呈现在您的眼前。为方便阅读,按游览时间顺序,将游记分为三部分进行详细叙述。
                     老牛爱旅行 之 和老婆一起驾车游新疆(一)
                     老牛爱旅行 之 和老婆一起驾车游新疆(二)
                     老牛爱旅行 之 和老婆一起驾车游新疆(三)

结束语

旅行的路没有终点,我们依旧会一路翻山越岭,一路风花雪月,一路欢歌笑语地携手走向远方。

拍摄于和静大草原

其它游记

老牛爱旅行 之 和老婆一起驾车游云南(序篇)http://www.mafengwo.cn/i/5486837.html

老牛爱旅行 之 和老婆一起驾车游云南(一)http://www.mafengwo.cn/i/5486835.html

老牛爱旅行 之 和老婆一起驾车游云南(二)http://www.mafengwo.cn/i/5486830.html

老牛爱旅行 之 和老婆一起驾车游云南(三)http://www.mafengwo.cn/i/5486834.html

老牛爱旅行 之 武汉-长沙-铜仁-安顺-贵阳-黔东南-桂林http://www.mafengwo.cn/i/5357035.html

老牛爱旅行 之 西藏朝佛(拉萨-山南-日喀则http://www.mafengwo.cn/i/3416869.html

老牛爱旅行 之 彩云之南(昆明-大理-丽江-腾冲-瑞丽-芒市http://www.mafengwo.cn/i/3243536.html

漂亮!期待详细游记

2016-11-15 21:20

实在是高

2016-11-15 21:34

期待

2016-11-15 22:05

哇塞,大片哦

2016-11-15 22:08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11-15 22:08:14 的回复:

回复烟花易冷:谢谢好友的举牌支持

2016-11-15 22:09

引用 --心--心-- 发表于 2016-11-15 22:05:57 的回复:

期待

回复--心--心--:谢谢好友的支持哦!

2016-11-15 22:09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6-11-15 22:09:31 的回复:

谢谢好友的支持哦!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目前所见,窝里的模范伴侣

2016-11-15 22:16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的图片:

真是毫言壮语。此生幸福满满。

2016-11-15 22:58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的图片:

记录下共同的经历,记录幸福的人生。

2016-11-15 23:01

好赞!!

2016-11-15 23:02

很赞~这些都是珍贵的回忆!赞一个!非常的幸福!

2016-11-15 23:03

2016-11-15 23:04

2016-11-15 23:05

实用的游记

2016-11-16 07:10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11-16 07:10:47 的回复:

实用的游记

回复翩然一沙鸥:谢谢好友的支持!

2016-11-16 07:18

引用 江龙 发表于 2016-11-15 23:05:01 的回复:

回复江龙:谢谢好友的支持!

引用 安阳山人 发表于 2016-11-15 23:01:17 的回复:

记录下共同的经历,记录幸福的人生。

回复安阳山人:谢谢老先生的顶赞,正是在您的建议下,开始写游记的,现在觉得做这些的确很有意义。十分感谢!!!

2016-11-16 07:23

引用 --心--心-- 发表于 2016-11-15 22:16:07 的回复:

目前所见,窝里的模范伴侣

回复--心--心--:,秀一下恩爱,见笑了!

2016-11-16 07:24

👍15顶!

2016-11-16 07:43

题图与前言都好

2016-11-16 08:12

视角特别,光影美好。

有创意

2016-11-16 08:13

必须为你的旅行品味和游记品味16顶

2016-11-16 08:15

2016-11-16 08:22

,小朋有挺可爱的!

玩的挺嗨啊,真不错的行程,羡慕,可是自己真没时间!

2016-11-16 08:23

引用 兰香子 发表于 2016-11-16 08:12:55 的回复:

视角特别,光影美好。

回复兰香子:谢谢好友的支持和鼓励

2016-11-16 08:29

引用 兰香子 发表于 2016-11-16 08:15:04 的回复:

必须为你的旅行品味和游记品味16顶

回复兰香子:

2016-11-16 08:29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11-16 08:22:12 的回复:

回复simon:谢谢好友支持哦!

2016-11-16 08:30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11-16 08:23:34 的回复:

玩的挺嗨啊,真不错的行程,羡慕,可是自己真没时间!

回复simon:有那么一句话:“时间就像牛奶一样挤出来的”

2016-11-16 08:31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6-11-16 08:31:28 的回复:

有那么一句话:“时间就像牛奶一样挤出来的”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你说的也对,老乡!

2016-11-16 08:32

19顶!游记很棒!

2016-11-16 08:34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11-16 08:34:42 的回复: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好友支持!

2016-11-16 08:36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的图片:

一对恩爱夫妻携手奔向世界最美好的远方!大赞!

2016-11-16 08:56

2016-11-16 09:38

2016-11-16 09:45

2016-11-16 09:47

说得太好了,赞!

2016-11-16 10:33

美!

幸福相伴,祝福美好一生!

2016-11-16 10:36

2016-11-16 11:26

真厉害,满屏的大片

2016-11-16 11:33

20顶!游记很棒!

2016-11-16 11:40

引用 緯戈QQ 发表于 2016-11-16 11:40:09 的回复:

回复緯戈QQ:谢谢好友鼓励!

2016-11-16 11:53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11-16 11:33:59 的回复:

回复horus:谢谢好友支持!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11-16 11:33:40 的回复:

真厉害,满屏的大片

回复horus:过奖了

2016-11-16 11:55

引用 董董 发表于 2016-11-16 11:26:09 的回复:

图文并茂 ,十分精彩

回复董董:谢谢好友举牌支持

2016-11-16 11:55

引用 无量胖胖 发表于 2016-11-16 11:15:45 的回复:

棒棒哒。

回复无量胖胖:谢谢好友的大力顶赞!

2016-11-16 11:55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11-16 11:12:23 的回复:

回复红松:谢谢好友支持!

2016-11-16 11:56

引用 大猫 发表于 2016-11-16 11:07:40 的回复:

欣赏美图,大爱箴言

回复大猫:谢谢好友的顶赞!这些都是我继续写好游记的动力

2016-11-16 11:57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11-16 10:53:19 的回复:

回复qby:谢谢老乡举牌支持

2016-11-16 11:58

引用 琥珀 发表于 2016-11-16 10:36:17 的回复:

幸福相伴,祝福美好一生!

回复琥珀:谢谢好友的祝福,顺祝您身体安康!

2016-11-16 11:59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11-16 10:42:00 的回复:

回复吉祥如意:谢谢好友的大力支持

引用 天狼 发表于 2016-11-16 09:27:52 的回复:

回复天狼:谢谢好友的举牌支持!

2016-11-16 11:5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16 09:37:44 的回复:

与谁一起看风景,这很重要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总结的太对了

2016-11-16 12:00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6 09:22:06 的回复:

写得好,喜欢在路上的感觉,大美之地也不想放过,

回复zhm_jinan:是啊!美景始终在路上。

2016-11-16 12:01

引用 赵钱 孙李 发表于 2016-11-16 08:56:56 的回复:

一对恩爱夫妻携手奔向世界最美好的远方!大赞!

回复赵钱 孙李:谢谢阿姨的鼓励和支持!

2016-11-16 12:02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11-16 08:22:35 的回复:

,小朋有挺可爱的!

回复simon:呵护和关心是在新疆看到最多的场景,现在的独生子不会体会这种情感的。

2016-11-16 12:05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1-16 08:31:32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好友支持!

2016-11-16 12:06

拍的好

2016-11-16 12:14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的图片: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1-16 12:13:01 的回复:

千呼万唤始出来,果然又是大片连连

回复山野的风:哥们,有些揶揄人了啊

2016-11-16 12:15

精品

2016-11-16 12:16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1-16 12:13:40 的回复:

图好,文字精美

回复山野的风:词汇贫乏,都憋的酱紫酱紫的了。

2016-11-16 12:17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1-16 12:26

2016-11-16 12:27

2016-11-16 12:32

2016-11-16 12:37

写的很棒!相当期待

2016-11-16 12:46

引用 玉 发表于 2016-11-16 12:32:05 的回复:

回复玉:谢谢好友鼓励和支持哦!

2016-11-16 12:53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11-16 12:46: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