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泰山看日出

2016-11-15 21:19 312/3
  • 出发时间/2016-11-11

写在前面的话

临时被通知可以连续休三天,出去玩的心便蠢蠢欲动。就三天时间不能跑太远,思考了一遍北京周边的地区,刚好想到泰山。问了一圈身边的人,正好师妹有时间,便一拍即合。
        问了问周围去过的小伙伴,根据大多数人的经验,最后决定周五一大早出发,先逛岱庙,然后开始爬山,天黑之前到达山顶,第二天一大早看日出,然后选择另一条路下山,回北京~虽然有三天假期,但是考虑到爬完双腿的受伤程度,还是留给自己一天的休息时间

关于行程(包括时间点)

11月11日  9:20到达泰安
                 9:00-12:30从天烛峰方向下山
                 13:00-14:00乘公交到泰安

岱庙

说得通俗一点,岱庙就是皇帝来泰山祈福的时候住的行宫。结构和故宫类似,都是前殿后寝,只是比故宫小一些。我从南门进,要穿过一个烧香拜佛的庙才能看到岱庙的售票处。与故宫一样,岱庙四周是用城墙围起来的,四个方向各有一个门,四个角上也有楼。去的时候人比较少,比较幽静,里面有很多石碑,有些是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墨宝。
         门票30元,我们游览得还算仔细,大概一个小时能逛完。

泰山

……………………上山………………
          从岱庙北门出来,沿着大路一直往北走,大概30分钟就能到到泰山的红门,也就是经典的登山起点。一路都是上坡,感觉为爬山热身了要是不逛岱庙的话,从泰安火车站也有车直接到红门的,旅游专线61路。
          门票旺季125,旺季是4月到11月,默认是有明信片的门票127,要是不想要明信片,跟售票员说,她会换成125的没有明信片的票,保险3元,自愿购买。
         由于我们是周五去的,人不是很多,上山的时候是中午,遇到的上山的人不多,下山的人也不多。
         从红门到中天门,我们大概用了两个半小时,大概两千台阶。一路上树木丛生,人文景点比较多,例如石碑寺庙,卖水卖吃的也比较多。我们游览的不算着急,所以有景点就会去看看。一般景点都在路旁边,不需要特意走很远去找,除了一个景点:经石峪。之前看到游记,有人说经石峪很值得一看,但是很容易错过,所以我们一路上都留心着,等到看到路边有经石峪的指示牌就毫不犹豫地从主路走到小路上去找这个景点,但是走了好长一段也没看到,考虑到体力和时间,最后我们还是放弃往前探索了。有时间和体力的小伙伴可以去尝试看看。
          中天门是登泰山东西两路的交点,没有体力全程爬泰山的小伙伴可以从山脚下坐车到中天门,然后从中天门开始爬,要是从红门爬上来没有体力了,也可以从中天门坐缆车到南天门
          从中天门到南天门我们大概用了不到两个小时,包括一段比较好爬的快活三和不好爬的十八盘。快活三台阶比较少,大部分是坡路,走起来还是比较快活的,嘻嘻。十八盘是整个登泰山路中台阶最密集,最险要的一段,全程不足1公里,垂直高度四百多米,台阶数一千六百多个,特别是快要到南天门的那一段,简直就像在悬崖峭壁上爬行一样,当时爬这一段的时间是下午四点多,太阳快要下上的时候,忽然刮起了大风,整个人感觉都要被吹跑了
          等到了南天门,接下来的路就比较好走了,而且风景非常不错,视野开阔,可以俯瞰脚下的山脉,而且头顶的天空特别蓝,走在天街中,真的有一种天上的街市的感觉,恨不得周围都飘起了仙气,哈哈哈。我们到达山顶的时候差不多太阳快要下山了,在山顶上大部分位置都能看到日落。可能是由于要天黑了的缘故,山上刮起了很大的风,我们希望在天黑之前赶到住宿的地方,所以景点是第二天看完日出以后才去参观的。
           山顶主要景点有碧霞元君祠、玉皇顶、还有五岳独尊的那块大石头等等。玉皇顶是泰山顶最高的地方,五岳独尊那一块石头比较火爆,一般人来泰山都会要找那一块石头合影,当时拍照的时候遇到的一位大姐说她去年十一来的时候连石头的照片都没拍到,里三层外三层都是人,更别提合影了。我们是第二天一大早去的,基本上都是在山顶看日出的人,所以人比较少。山顶上的风景真真是极好的,天空瓦蓝瓦蓝,空气特别清新,向远处望,明显能看到一条界限,界限以上是瓦蓝的天空,界限以下是云雾缭绕的山脉,有一种在飞机上向下俯瞰的感觉。随便拍一张照片都是非常美不用修图就可以发朋友圈的那种

……………………日出………………
         我们看日出那天的日出时间大约是六点四十五左右,因为我们住的宾馆有自己的观景平台,所以并没有很早起来找最佳的观日出位置,大概六点半才从房间出来到观景台。 整个日出过程大概持续到七点半左右结束。

……………………下山………………
          为了不走重复的路,我们选择了从天烛峰方向下山。从玉皇顶的岔路口往后石坞索道方向去,就是去天烛峰的路了。这一条路走的人比较少,我们一路上碰到的登山的人不超过30个,一起下山的只遇到了一群四个人。但是这一条路人工开发的程度比较少,除了台阶基本没有其他人工的痕迹,能够观赏到泰山的另一种风貌。一路上台阶也比较密集,基本没有卖水卖吃的补给站,除了最开始的地方有一个卫生间以外,一直到下山的出口才看到卫生间,所以选择这一条路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带好补给。越往山下走就离蓝天越远,越来越有一种雾蒙蒙的感觉。等到了山脚下,基本天就是灰蒙蒙的了。

关于住宿

泰山顶的住宿都比较贵,我们选择的是泰山顶气象台宾馆,相对较便宜,一百多一个床位,11月份以后就没有洗漱的热水供应,只提供一壶热水用来喝。床位是多人间,由于我们去的时候不是旺季也不是周末,一共也就十多个人住店,所以店家给我们了一个四人间,但是只有我们两个人住,相当于标间了。房间没有独立的厕所,需要到屋子外面的公共厕所去。晚上有起夜上厕所的人会比较不方便,所以晚上最后少喝点水,少上厕所。房间里有空调,晚上不会冷,没有wifi,虽然有电视,但是信号不太好,只能收到山东本地的台。宾馆有吃饭的地方,价格还可以接受,我们两个女生点了两菜一汤,120元,而且没有吃完。这家宾馆最好的地方是有自己的观日出的观景台,位置高,视野开阔,而且不用和其他观日出的人挤在一起,实在是非常好,强烈推荐去看日出的小伙伴订这家宾馆。

关于天气

我们去的时候为11月11日,白天爬山的话不用穿太多,我穿的一件卫衣加一件大衣,我的小伙伴穿的一件线衫一件卫衣一件薄外套。要是不运动的话这个厚度挺好,但是爬山的时候会很热,容易出汗,我们都把外套脱掉了。但是等到日落前后,以及夜里,非常冷,而且风很大,我们穿着这些会冷。我们住的宾馆有军大衣出租,20元一件,我们租了,但是夜里出来的机会少,也就上个厕所,看日出的时候也没有特别冷,我觉得要是包包里空间够的话,再带一件衣服御寒,应该就不用租军大衣了。要是更冷的天气去,建议还是带上一件轻薄羽绒服比较保险。
          网上说9-11月是看日出比较好的时候,宾馆的小哥也告诉我们一般夜里的风越大,第二天看到日出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关于交通

从泰安火车站到泰山红门、天外村和桃花峪都是有公交车的,旅游专线是电瓶车,中间不停靠,直接从火车站开到景点,单程五块,景点与景点之间也有旅游专线,好像是两块。但是从天烛峰下山没有直接到泰安火车站的车,需要倒一趟公交。泰安市内的公交一般是两块一位,也比较方便。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1-16 12:26

其实我就是记流水账

2016-11-16 21:53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