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一切都来得刚刚好【十一国庆八天台湾环岛之旅】(内含攻略tips)

Bobo (广东) LV.13
2016-11-15 21:55 892/11
  • 出发时间/2016-09-30

多图预告

眼中的台湾,美而不能思议

前期准备【攻略部分】

签证:大通证+签注+入台证,坐标广州大通证+签注只需在本区的出入境办事处预约办理就可以,一般8日就可以拿了。入台证找淘宝,推荐一家:百程(北京佰程旅游专卖店)里面有一个是可以免紧急联系人的,价格200+,免填表,各种证件可以拍照传资料而无需扫描,不加急大概5天出证。

机票:行程太匆忙,来回机票能买1800的已经谢天谢地了,不过提前几个月订票的真心便宜啊,可以定到来回不到1000的机票,所以大家的机票还是早定为妙!

wifi卡:淘宝上一抓一大堆,价位普遍5元/天,按天预订,建议都订机场取退的,不需要押金,机场接机大厅会有驻点,出来找驻点登记就可以用了,wifi速度不错,两个人定一个很划算。至于电话卡,这次没有买电话卡用,但我同样建议大家买一个,因为拼车、酒店前台这些联系有时候是必要的,买个几天的卡用比漫游好。机场接机大厅依然有中华电信/大哥大通信公司的电话卡售卖,可以去咨询哦~

衣物(天气、穿衣指南)

十月份的台湾有些秋意,但气候依然炎热,在台风过境前后一两天气温会变得凉爽,总体而言,秋天这个季节很适合去台湾旅游。

穿衣:短袖*5、长裤*2、阔腿裤*2、短裤*1、外套*2、长袖睡衣裤*1
          短裤全程没有穿过,因为天气太好阳光灿烂需要防晒,如果不怕晒的,短裤很适合你!外套必须要带,可以用作防晒和保暖,短袖足以应付这个天气,。睡衣裤在旅游过程还是带长袖为宜。

天气:晴雨伞*1、墨镜*1
         天气预报基本不准,只能看实时天气,旅游全程靠老天爷赏脸才能看得到蓝天白云。墨镜和伞是必须的,天气好起来美得不能自拔,天气坏起来就是打台风的日子了。

饮食

台湾的饮食水平很公道,对比内地来讲就是便宜又好吃。饮食大都集中在夜市、景点附近。

台北夜市:台北夜市很多,搜搜攻略就有一堆,目前来讲 师大夜市 的好感度最高,那边的人不算多,以年轻人为主,但是美食都挺不错的,像盐酥鸡、花枝羹、车轮饼、米粉等等的都是台湾特色小吃。士林夜市人气最旺,也最出名,有心去吃好东西的要做好“排长龙”的心理准备。但是!我更推荐在夜市附近的门店,夜市附近有许多老字号的门店,几张桌子,煮食在门口处,外表看上去破破旧旧的门店,其实出品相当不错。在这里推荐宁夏夜市附近的甘记芋圆糖水铺、西门附近的西门町杨排骨酥面。

九份:去九份前还去了平溪线,在平溪线的小街里头有两家卖大肠包小肠的店铺从到尾都在排队,其中一家叫做平溪故事香肠,有机会不妨去试一下,便宜好吃管饱!
晚上在九份老街吃小吃,九份老街在晚上大概8点就有部分商铺关门了,所以要去吃吃吃的话要趁早!吃完沿着街路就可以走到《千与千寻》汤婆婆的屋子景点处了(后来上网搜了下,台湾九份并非《千与千寻》汤屋取景地,只是格局和布置相似而已)
九份吃吃吃推荐:旧道口牛肉面(近入口处,NT100一碗,好吃!)、阿柑姨芋圆糖水(近九份国小,NT50左右,店铺里面有无敌观景台,出品不错)、九份黄妈妈蒟蒻(NT300/6盒,一路上当零食吃掉了,跟果冻不一样,不放冰箱也有爽滑的口感,推荐尝试!)、杏仁茶(走在路上问到杏仁香就找到,NT35一杯,真的非常香,口感很滑,味道浓郁,只是没有热饮)、花生卷+冰淇淋(很多地方都有卖,这个应该是特色小吃,但是值得尝试,个人感觉非常不错!)

花莲花莲的市区只是三条繁华的街道围起来的“金三角”,花莲有一个夜市叫做东大门夜市(貌似自强夜市的很多店都迁过来了),但是以我个人所见,这个夜市太商业化了,食物贵,又不比台北好吃,不值得去吃吃吃。
唯一推荐的是处在金三角地带的一家包子店,相信大家都久闻其大名:公正包子!
还有一家当地人推荐的日本料理店:芝麻开门。其实也不错,菜品都是正宗的日本料理!

垦丁垦丁也只有垦丁老街是有吃的了,就是一个超长版的夜市,大多数是煎炸的东西,吃多了夜市也感觉真没什么好吃的,垦丁老街比较商业化,我也是随缘买的,有些店很多人排队,价格也不贵,所以大家吃吃看吧~

台北美食推介

在西门町的一家小餐馆点的米线,台湾的米线更细、更粗糙,却也不失口感,满满的一碗看上去精致又美味。

师大夜市是年轻人聚集的地方,因开在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旁而得名。师大夜市的名气不大,观光客少,但美食却一点都没有落下。在某街口处的这家师园小吃店最为有名,门口站满排队的食客,凭借着广州人对搜寻美食的直觉,二话不说地就排起队点单,招牌上写盐酥鸡最为美味,那就来一份吧!

盐酥鸡果然美味,新鲜出炉的鸡块香脆可口,就是入口太热,个人建议等5-10分钟左右,温热的时候吃口感更好。

台湾的另一道小吃是花枝丸,这道小吃在哪里都能看到,在师大这边也是随便找到家落脚的店,看样子挺老的,便叫了一晚花枝羹慢慢品尝。

花枝羹其实只是肉羹汤+花枝丸而得来的,花枝丸吃上去也不过是肉丸的口感,我更喜欢这碗肉羹汤,浓稠的汤汁和恰到好处的味道才是最精粹的地方。

走在路上望到的一家门店,老门店都是这般格局,店面小,装饰简陋,几张桌子,门口煮食,但这类门店绝对是深受当地人喜爱的,光看门口临时停放的机车和店内满客的景象便一目了然。
排骨酥面是我这趟台湾之旅当中流连忘返的一款美食,因为它出乎我的意料,没想到排骨能有这种做法是让我喜爱的。
门店在西门町附近,大家可根据图片灯牌的地址找找。

排骨特写。排骨的肉挺多的,但能把肉做到酥的口感,也就是入口即化的口感,单凭这点就值得一尝!

排骨酥面和卤肉饭,两款单品加起来也不过100台币左右,老门店的消费价格就是那么公道!
卤肉饭虽然是小小的一碗,但是汤汁和卤肉却一点不马虎,反正我是吃到一颗饭都不剩的。

宁夏夜市附近的一家甜品店,冲着招牌的20年老店过来的,当时逛了一天,腿也很累,就找个门店坐坐,这家店客人不多,因为很多人都在夜市里面逛,忽略了附近的门店,老板非常热情地招呼客人呢。

一个招牌的甜品,具体名字忘了,里面有芋圆、花生(花生超级好吃,是颗粒状的,但是口感很沙)、仙草、奶球,糖水不算太甜,味道不错!

点了招牌后感觉还不错,在宁夏夜市又找不到想吃的,所以又原路折返回到这家再吃一次,这款是芋圆豆花,台湾很多地方都有,感觉没有招牌的甜品好吃,但是我喜欢吃这些芋圆,花生一般般,豆花也不错!

九份美食推介

九份美食重点推介:九份黄妈妈蒟蒻
原本只是买来填肚子的,怎么知道吃过就流连忘返,与果冻相似,不用冷藏却有冷藏的口感,口味很多,个人推荐荔枝味,非常抢手的一个味道哦!

这家是九份老街的店!

这个是蒟蒻的另一家店,恩,全台湾只有两家而已,九份的和淡水的,跟黄妈妈蒟蒻非常有缘呢。老板娘很开心地迎接我们,还试吃了其他不同的口味。荔枝味是心头大爱,去到都快卖光了。
大家去淡水还是去九份都可以尝试下黄妈妈蒟蒻哦,确实好吃!店铺都有试吃的,我就是全部口味试一遍再买的.....

九份很出名的阿柑姨芋圆,在九份国小旁边,店里有无敌观景台,早上去吃早餐霸了窗台位置,欣赏着蓝天白云与大海,静静地享受这份美味。

这家杏仁茶的名字我忘了,但是,这仍然不能阻止你们找到它!沿着九份老街慢慢走,你会嗅到一股浓浓的杏仁香味,顺着这股味道四处张望下吧,就在附近而已!是的,我当初找到这家店就是顺着杏仁味找过去的。
杏仁茶只有冷的,也不是很冷,味道香甜浓郁,NT35一杯,好喝!

这家店有超多人排队,而且都是一盒一盒买的,抱着尝鲜的心态买了两个来吃,感觉味道一般,有种糯米糍的感觉,不甜,不像甜品,有点粘牙,个人不喜欢。
这家店貌似是老店,不排除有人喜欢吃这种小吃哈,所以在这里稍微提及一下。

很多地方都有这种花生卷+冰淇淋,可以试一下呢,我是在九份的这家买的,感觉挺新颖的吃法。味道也是不错的!
平溪站也有,大家遇到就可以买一份来吃,个人还是挺喜欢这种小吃的呢~

平溪站下来的小街里头有两家卖大肠包小肠的店,两家都要排队,队伍很长啊...这次吃了其中一家,叫做平溪故事香肠,出品确实不错的,一份大肠包小肠能吃饱一顿了,建议不加蒜片,有点辣辣的,个人更喜欢没有其他味道抢去原味的感觉。
两家店的物价差不多,卖得不贵,够饱,就是要花时间排队,相信我,值得去一尝!

其他美食推介

其他地区的美食在这里统一发啦,我会在后边写明是哪里的美食呢~

公正包子【花莲
相信大家做花莲攻略的时候肯定会看到有这么一家店是被首推的。是的,这家店确实值得推,原因有两个:一、便宜;二;好吃。
最负盛名的是小笼包,NT5一个,是的,你没有看错,也就是1软妹币一个而已,包子小,可是肉多啊,皮软啊!许多人排队的都是外带的,如果要堂食,在另一个门口排队吧!

价目表非常醒目,这边还顺便推荐:肉羹汤、蒸饺、冰豆浆(你从未想过NT20的豆浆有差不多1000cc,而且还好喝)
这家店算是花莲这个地方唯一强推的店啦,在花莲呆的两晚我吃了三次....便宜好吃啊,NT100管饱啊!!

芝麻开门日式料理【花莲
这家店是当地人推荐的,因为我们想吃日本料理。店面处于一条小巷里,小巷处在金三角区,不难找的,用手机地图导航也可以找到。店铺是日本人开的,台湾真的很多日本人,所以在这里也能吃到正宗的日本料理了吧~

这是非常霸气的菜单....简直6到飞起!

菜单内页。里面就比较简陋啦,字石手写的,图是实拍的,真实拍图,上来的菜式就是图片看到的样子,价格中等吧,出品真心不错!算是一次感受正宗日本特色小店的难得体验。

一个套餐一个单品,茶是甜的,也不是什么玄米茶,真的挺好奇是什么茶呢。
套餐那盘看到那碗色彩鲜艳的肉么?这碗东西叫做丼,出品让我非常惊艳,米饭是甜的,而且甜得很好吃,上面的配料都是各种刺身,虽然很小一块,但是胜在够鲜美,跟饭搭起来非常下饭,小小的一碗吃得欲罢不能!

来个丼特写,很感叹日本的美食搭配,小小的一碗饭瞬间俘获我的芳心啊!直到现在我依旧惦记着叫做丼的食物,恩,找找有没有日式料理店有卖的...

很普通的一碗拉面,不过汤底真的浓,也很大碗啊,这碗吃得好饱呢!

接下来是便当区啦,先上一幅台湾最出名的池上便当纪念馆照片镇楼。
台湾,饮食也很方便,坐火车坐高铁逛街找不到好吃的?直接找餐车、火车站、7-11、全家,你会找到便宜又好吃的便当!便当是外来语,台湾当地的叫法是饭包。最出名就是在池上这个地方,所以有商人在池上专门建造了一个纪念馆,买了两节旧火车,还原当年人们坐火车吃饭包的情景。于是,台湾的饭包也开始成为一种文化流传出来。

闻名海外的池上便当,一份饭包NT85,里面的肉真是多啊!池上便当之所以出名,有一部分原因在于米饭,确实米饭是做得挺不错的,非常饱满的状态,有米饭的香味,估计是池上这一代的水土造就的这份美味。这个地点很多拼车线路都有安排,大家不要错过哟!

在瑞芳-花莲台铁上买的便当,真正的台铁便当哈,一边看着窗外东海岸线的景色,吹着空调,吃着饭。便当不到NT100,饭量有点少,菜式量多,三块不同的排,一点拌菜,一只卤蛋,应付饥饿足够啦~
便当很抢手,餐车推了两遍就卖光了,之后再想买的话就要跑去找乘务员预定了,便当经常要在停靠站的时候补货呢。

垦丁7-11买的饭包,便宜、味道不错。因为当时赶时间所以就在7-11买了立马加热就可以吃上啦~

住宿

8天旅途住了7天,台北3晚、九份1晚、花莲2晚、垦丁1晚。

住宿小Tips:
台北台北的住宿很多,服务也好,建议选择台北车站(捷运站)附近的酒店,台北车站附近都是商业区,包括大名鼎鼎的西门町也不过一两个捷运站而已,在这附近住宿,搭火车、搭高铁、搭捷运、赶飞机都很方便啊(不需要托着大箱子走太远嘛)。
          推荐德立庄-昆明馆(记住是昆明馆,只叫德立庄的那家就在西门町,昆明馆在西门和北门捷运站的中间)这家酒店的装修非常有趣,摆设什么的都可以随便玩,还有一条长长的走道放书和椅子,可以拿来看哟,各种老式器材的摆设都可以随手把玩,于是我在酒店大堂玩了一个小时.....

九份九份的住宿都是民宿,九份本来就是一座山城,都以原居民为主,很难建大酒店,同时地方有限,民宿本来就不多,顾客需求上来了,住宿的价格、设施、预定都成为难题了。
有意去九份的朋友记得提早订房,真的,当时计划晚了,光订九份的房间都订了2个小时...最后订到的这家辉民是公共卫浴的,设施还是不错的,也卫生,但是总归有点不方便嘛,想上洗手间还要出去看看有没有人...民宿的老板很好,直接跟我们讲九份有什么玩怎么走,台湾人啊,都很热情呢!

花莲花莲的交通特别不方便,所以找住宿的推荐找火车站附近的,这样坐火车会比较方便。花莲的酒店前台处都能帮忙预定行程的,有需要的朋友先在前台问好路线价格,或者也可以直接上网订呢!

垦丁垦丁的住宿都是在垦丁大街旁,交通比较方便,拼车来垦丁的基本都会到民宿门口下车,坐台铁来的可以在枋寮车站乘坐公交(大巴)到垦丁大街。垦丁的住宿很多,下楼就是卖吃的,也有租车的,非常便捷,这边就不推荐了,毕竟我订的这家并不太好。

附:台北德立庄—昆明馆照片

酒店前台,妹纸很正哦!

酒店前台隔壁就是书架+酒廊+桌椅,超有品味的。

以上为德立庄-昆明馆的室内装饰,我住的是负一楼,没错,是地下室,虽然没窗,但是也不影响住宿,空间很小,设计感很强,简直就是合理利用资源。

交通

台湾交通非常方便,市内选择公交、捷运、计程车,跨市选择台铁(环岛)、高铁(只有西线),某些旅游地还有拼车玩过去的方式可供选择。
悠游卡:到了台湾还是买张悠游卡方便,7-11、全家、捷运、公交、部分的商店、餐饮店都可以使用悠游卡,貌似除了在某些指定地方才有卖可退押金的卡,7-11/全家卖的都是不可退押金的,不过押金也不贵,NT100而已,充NT500用就基本OK了。
捷运:捷运就是地铁,事先存一张捷运路线图在手机比较方便。台湾的捷运环境非常好,有规定车厢内不得饮食(连喝水都不可以),所以环境整洁(地面都是反光的....)捷运绝对是市内交通的首选!PS:各个捷运站出站口工作台附近都有印章可以盖哦,而且是每一站都是不一样的呢。

公交(客运):坐了那么多天客运其实都没搞懂记票方式。有些客运是需要上车记票,有些是下车记票,有些是上下车都需要记票....我表示很崩溃。在九份坐客运到火车站的时候下车没记票卡就被锁了,所以我也不是很清楚到底是怎么记票,怎么去解决。【反正卡被锁了也不是其他都不可以用,要用的时候刷卡,不行再给现金吧~】

台铁:台铁功能非常强大,它可以环岛!还可以直接刷悠游卡!其实大家不必担心网上无法订票,台铁有分好几个车型,刷悠游卡上车的都是区间车,区间车其实就等于加强版的地铁嘛。如果需要乘坐比较远的距离想快点到达,那么直接在火车站人工售票处买票就好啦,像莒光号、自强号、普悠玛、太鲁阁这几种车都能在售票处买。

高铁:高铁线只有左营-南港(西线),买票直接在高铁站买,自动售票机可以刷卡可以现金,非常方便,买的基本是自由座的,车次多,每次车都有自由座车厢,直接上去找空位就可以了。

上图最右边显示的那条线就是区间车的路线,站站停,走得比较慢,观光就挺好的,不过旺季的时候人多就像挤地铁一样。

游记部分

行程:
Day1:广州-香港-台北
Day2:台北-平溪-九份
Day3:九份-花莲-七星潭
Day4:花莲(太鲁阁-清水断崖线)
Day5:花莲-垦丁(花东纵谷线)
Day6:垦丁-高雄*台北
Day7:台北
Day8:台北-香港-广州

第一天,出发去台湾!

早上7点多的班车从广州出发,磨磨蹭蹭地过关、坐车,到达香港国际机场已经接近12点。
香港机场很大,也很偏远,如果可以还是定澳门飞的比较好,机场离关口也就10分钟不到的车程,快捷方便。

挺有趣的一件装饰品,吊挂在入口处。

全世界戒备的三星NOTE7

登机口太远,居然要到地下层坐地铁过去,这种体验也是难得。机场真的很大...指示提醒我们的登机口要走40分钟....

航班信息表

我们订的机票是国泰航空的,还是大机型,设备非常齐全,第一次感受这种高级的乘机体验啊。

桃园机场非常美,装修很有特色,随处可见的浮雕和欢迎语,让游客有种暖心的感觉。

从机场出来就有各个客运公司驻点,直接到柜台买票到目的地就好啦,便宜的车不是直达的,会一直有站上下客,跟公交车差不多,有些是直达的,比较贵,这个看个人需要买票即可。

一路上的景色。在车上慢慢看着这座城市入夜,街道上的车络绎不绝,有冷清也有繁华,这趟旅程伴随着夜色,慢慢展开。

第一天入住的台北国王大饭店,台湾人热情好客,前台的工作人员已经是阿姨叔叔岁数的人,但依然笑颜相迎。酒店的钥匙佩饰很有分量,真是精致。

入住后已经8点多,然而还没有吃晚饭,住的地方离西门町不过几个车站,索性就过去那边夜市逛逛,看看有什么好吃的。在台湾,康是美、日药本铺比屈臣氏还多,里面全都是日本进口化妆产品,想要买买买的朋友不妨把最后一晚留在台北,好好剁手。

西门町是繁华地,人流很多,我们也只是过来吃吃东西就转战下一站。

附上一张台北捷运图,方便用

捷运!捷运跟广州的地铁一样,各种指示清晰,不用担心哦

师大夜市附近的一幢很有特色的建筑,看到就拍下来了。师大夜市就是吃吃吃了,在饮食部分已经有介绍,这边就不多说咯!~

大名鼎鼎的女巫店。对于热衷台湾独立音乐的朋友们会知道,从这家店里走出来多少知名歌手啊!

超有特色的两个信息牌!打卡纪念

逛了好久,11点的台北居民区已经是人烟稀少。不得不感叹卫生意识太强了吧!地面超级干净,逛了这么久也没见什么保洁人员,垃圾桶也不多,都是一直拿着回来才能丢垃圾...

第一天结束!晚安好梦。

第二天,台北平溪九份乱炖!

第二天台北天气好到爆炸,阳光灿烂蓝天白云啊,简直就是回到了大学城的感觉啊!

一路上推着小箱子欣赏着这片天,真的美醉了

中正纪念堂捷运站,非常有特色的标志哦~

让我..静静地欣赏这美景吧....

到咯,中正纪念堂有大孝门跟大忠门,还有自由广场正门。

因为要赶10点的交换兵仪式,一见到工作人员就问怎么走。目的地:4楼铜像大厅!
PS:中正纪念堂和国父纪念馆这两个地方从早上9点开始每个整点都有交换兵仪式,许多游客都是特地过来看这个仪式的,大家卡时间过来吧!

去到已经很多人,挤了一个正中的位置拍了下照片,非常庄严圣神的孙中山先生铜像。

已经在交换兵咯,那把枪撞地的声音真的帅呆了!

看完交换兵就在附近拍了几张照片,天气太好怎么拍都不怕。
马上地就要转战下一站咯,出发去瑞芳!!

坐台铁区间车就像观光一样,站站停,途径一个叫“暖暖”的车站,大家想到梁静茹的《暖暖》了么~

到达瑞芳火车站,用了差不多1个小时呢。如果不是区间车大概30分钟吧!

到达瑞芳已经12点,下午计划玩平溪线,随身携带的行李可以在出站后右手边的行李寄存室寄存,按行李大小算价钱,可以寄存几天,需要特别说明。行李寄存是必要的哦~大家好好利用

瑞芳车站3月台才是去平溪线的哟,平溪线的车比较特别,外貌都是漂漂亮亮的,很容易认出来,不过班次较少,1小时1班,错过了就要慢慢等咯。

平溪线的车票,NT80日通票,其实如果不是为了纪念,刷悠游卡是最方便的呢。这张票也是问周围的游客借来拍照的哈哈哈

平溪站到咯,这条线就那么一条轨道,商铺就开在轨道旁边,没过车经过的时候铁道上各种放天灯各种拍照的。

邮筒,寄明信片的这边来哈

随手拍一家店

一只眼神怨念的猫

两家永远zai

一个精心制作食物的老板

一条长长的铁道

一部缓慢驶来的小火车

平溪站就这样,小小的一块地方,有着繁华,也有冷清,满满的文艺与清新。这边适合闲逛,比起十分要清静也少了点美景。

十分的小街道,满满的日本feel,就像动漫里面看到的情景映在眼前一样~

十分的天气变幻无常,十分钟感受阴、晴、雨天,云层飘过,太阳又见。

恩,我是过来盖章的!

十分比平溪要多游客,这里地方大,还有十分瀑布(我们没去),所以超级多人在车站等车呢。
看看这个车站牌子,是不是满满的日风啊

静安吊桥,人太多,只能这么拍啦~

桥的这边拍照更美哦~

平溪线的小火车都是这种美美的装饰,独具一格呢。

紧接着就到九份啦,在一个车站旁的平台处拍下的照片。我们去到九份已经差不多5点了,这个时候刚好太阳下山,这图拍得比较早,还没有霞光,主要是给大家看看右手边那个处在海中间的岛屿。照片算是挺好地还原了当时眼见的情景,这个小岛是我这趟旅途印象最深刻的一处,它就那么在海上,若隐若现,与其他的小岛完全不一样,这个景色的点睛之笔就是它,每每想到此处,便感觉那是一个仙境,是一个不真实的存在。

九份辉民民宿老板很贴心地在入住的时候提供了九份地图,告诉我们便捷的路线游览这座山城。

宣传册上美轮美奂的夜景啊!

阿妹茶楼。晚间人多光线差,照片都是糊一脸的,大家随意感受下这个情景,远远地看过去还是很美的。

整一条楼梯都挂满了灯笼,人群都在拍拍拍,一直堵在那里,所以这一路走了也差不多半小时了。

跑去其他观景台看看晚上的九份美景,虽然没有红灯笼,没有喧闹,但海风凛凛,仿佛诉说着这座城市的往事。

九份这个地方安排在晚上玩就可以啦,在老街上吃点东西,在红灯笼街道走一趟,拍拍美景,这座城市很小,繁华地也就只有九份老街。打算在九份看日落的可以坐车到基隆山站,爬上基隆山,在山顶看日落,拍海景,非常美丽哦~

第三天,九份的晨运及七星潭消磨午后时光

一大早起来爬山也是没谁了!而且我们沿着大路上山,还是挺累的。胜在沿途美景多多,只是阳光毒辣,不一会儿就热辣辣的。

走到哪都会看到的景,早上再看那座小岛反而没有日落前美哦,不知是不是阳光太大,水分蒸发了不少,所以没有那种仙境的感觉呢?

从代天府站出发!天气尚好!

偶遇懒洋洋地趴在路边的小狗一只。

台湾的寺庙非常华丽,屋檐全是好几层外加各种装饰的。光看装饰都看了老半天。

又一个平台,拍拍拍!!!

九份老街入口处的指示牌。

看到这些点又想到日本动漫场景了。确实漂亮

吃过阿柑姨芋圆作为早餐。

九份再见啦!捕获一只守在街角的狗狗。

蓝得不像话的天。

出发去花莲!莒光号需要2小时,不过沿途都是东海岸线噢!

沿途风光...叹空调,坐台铁,看海景。

特地跑去火车尾部拍铁路哈!

花莲啦!

花莲的天气,跟早上在九份的时候有的一拼啊!!

check in  前台提供拼车服务哦。在花莲玩,基本以出租车为主,花莲很大,景点都很远,建议自由行的各位,提早预订拼车路线(上网走携程蚂蜂窝淘宝都可以),当地的拼车主要有四条路线:太鲁阁一日游、花东纵谷一日游、东海岸线、山海恋(山线+海线,山线即花东纵谷线)价格可以看看上图,上图左边为某旅行社提供的拼车资讯,右图为花莲美食地图(随处都可以拿到的)

在酒店附近打车过来(其实是在花莲火车站附近)七星潭,NT200一车,跟别人凑够4人拼车就可以便宜啦!七星潭是离花莲火车站最近的一个点,好天气一定要来玩啊,我们在这里呆了一个下午...太美了!
废话不多说,下面美图放送!完全没有修图的...

自拍可以这样玩哈哈,这样拍影子就是两米大长腿啦!!!

这天的颜色没得一塌糊涂,渐变的蓝色!我的最爱!

有人在这边钓鱼,然后就跑过去拍了几张

风平浪静的好天气很适合在海滩旁边坐一个下午,凉爽的海风,醉人的景色,海浪轻拍的声音,时光流逝得如此浪漫。

晚上就逛夜市!花莲的夜市跟台北比差远了,里面很多玩耍的店铺,出名的美食又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总而言之,花莲的夜市不建议大家去。

花莲大西瓜,西瓜够大,西瓜汁是挺不错的。

曾记麻薯。进去有试吃,尝了下发现跟我们平常吃的不是一样东西,更像作为主食的感觉,里面是类似土豆泥的东西,不甜。然而我更喜欢作为甜品零食的麻薯。

第四天,美景要搭配险路才会更精彩!

第一天的行程是太鲁阁一日游,这条路线走的是花莲最险的公路:苏花公路和东西横贯公路。
这条线是花莲旅游最危险的路线,遇上台风天就不要走这条线了。然而,这条线的清水断崖是最值得去玩的一个点,如若配上好天气,想必这一定是你旅途中最难忘的一段景色。

天气好好!拼车团的师傅直接在酒店门口接我们啦,师傅全程边开车边讲解,服务一级棒!

这些都是摆设,都可以随便拿来玩,只是不能用而已。

献上一波清水断崖美照,去到大概10点多的样子,然而景点附近的空位和路边早已停满了各式各样的旅游车。这边的景色非常醉人,碧海蓝天就是形容当时的美景的吧!照片中的效果也不过是还原了一部分,无边的海,分层的蓝色,排成线的云朵,海浪的拍打……种种景观也只能是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的吧!

接下来的景点是燕子口,到了这边就是看山看石了,燕子口这个地方游玩需要带上安全帽。进入洞穴里面非常潮湿,也很容易撞到头。全程大概1000米的距离,步行过去,不走回头路。

右边的大石头是经过流水的冲蚀而形成的犹如酋长的侧面的石头。

燕子口这边的照片挑了好久都挑不出能看的,各处都是石头,都是灰黑色的流水,置身其中就感觉地形险峻,但景色不佳。燕子口的游记就到这里咯~

午饭在太鲁阁青年活动中心吃,NT100一份套餐,鸡排饭/排骨饭两种选择,肉很多。

吃饱饭出来逛逛!

下一景点:岳王亭

在吊桥上拍照,吊桥每次只能8人在桥上,所以大家慢慢排队吧!

公路沿途都是这种嶙峋的山石,还会遇上修路等各种情况,不得不为开车的师傅点赞!

灰黑色的水来个特写!有一条溪流是碧绿色的清水,瞬间就融进大河流当中。上图可以看到交界处呢。

慈母桥,这边人少车少,师傅特地停车让我们拍照去啦!

慈母桥后边的景色,这个是蛤蟆石,石头上的小亭子像不像它的皇冠

东西横贯公路牌坊以及石碑!

带大家领略下台风过境的七星潭,这简直就是另一番景色,风大浪大,黑云压顶,完全没了蓝天时的景色。

再见公正包子店,吃了三遍了,便宜好吃就是它了,NT100管饱

随处拍拍拍!有特色的灯牌拍一个!

某一家百货超市,没错,是超市!里面应有尽有,轻小说专区,简直是二次元的天堂。

难得碰到一个客运停靠站(这边的客运真的很少...),怎么也要记录下来啊

第五天,花东纵谷线一路玩去垦丁吧!

第五天的线路是从花莲拼车一路玩去垦丁,这个玩法很适合穷游一族啊,又不浪费时间又不需要另外买车票过去垦丁,省时省钱啊!

第一站是云山水农庄,其实是私人农庄,不过人家免费给游客来游玩也是非常热心的啦~

体会到什么叫做云山水了么什么?还不知道!看图啊!有云有山还有水,这么简单不做作的起名方式我给32个赞!

这里其实是一个洗手间,然后这墙刷了龙猫,哈哈,赶紧拍张照~

接待客人的地方啦~旅馆叫做有熊的森林!

云山水农庄的景其实非常漂亮,很会打造品牌啊老板!

先上一张瑞穗牧场的鸵鸟过来镇镇场子~这张简直拍成了表情包啊

瑞穗牧场餐饮区价目表,来牧场怎么能不吃点奶制品呢!推荐鲜乳酪,甜食,超级好吃,奶味比鲜奶更加浓郁,入口顺滑!

为鲜奶酪代言!

遇见奶牛,不过好臭啊,拍完照就跑了....

途径北回归线纪念公园,打卡留念!

好啦,中午啦,要吃饭啦,闻名海外的池上便当要来了!在行程看到有池上的时候,我满心欢喜啊!传闻中的池上便当要来啦,还来得那么猝不及防~这个是池上饭包故事馆,老板特地买回来两节旧车厢力求还原上世纪60年代台湾人坐火车吃饭包的氛围,这个做得真的有心啊!

排长龙点单,小卡片是价目表哟~

米饭确实不错啊,肉很多,真的很多...而且都挺好吃的...无法拒绝我对饭包的爱

包在饭包外面的纸,我收了!

吃饱饱然后来伯朗大道踩单车吧!

到相框拍个照~

跟自行车拍个照~

在路中间拍个照~

恩,伯朗大道就是一个踩车+欣赏田地+拍照的好去处!

多良火车站,因为是处于一个观景台水平的火车站,因此被誉为最美火车站。

刚好有火车经过~

花东纵谷线最后一个景点多良火车站啦~接下来就是长长的车程。我们到垦丁大街已经7点多啦~

垦丁大街街景,其实这边太商业化,反而不太喜欢呢~只是有吃的就一条街,怎么也得下来逛逛。

高雄的车能在这边找到哦~属于客运性质的,站站停,估计需要2小时

垦丁派出所前的斑马叔叔~

第六天,小绵羊狂奔在路上、高雄台北乱炖

小绵羊狂奔的早上,其实租一天比较划算啊,然而放在垦丁的时间不足,租了三小时NT600,坑爹的价格~
说到底小绵羊还是要租的,环公路跑了一圈吹吹海风看看海景还是蛮爽的~
PS:记得涂防晒!

第一站船帆石,恩,其实是一路开过来看到景点了就马上下车拍拍照。

进去鹅銮鼻公园要交停车费...

停车费还不止,原来还要门票...本次旅程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需要门票的景点

鹅銮鼻灯塔~我们早到所以人挺少的!

鹅銮鼻公园不怎么推荐,国庆前台湾打台风,所以海滨步道在维修,进不去,然而整个公园除了鹅銮鼻灯塔和海滨步道比较有特色以外,其他一些零碎的景点走得也偏远,大家无非过来灯塔这边拍照留念而已,但是真的没什么好玩的。

台湾最南点。到这里去其实不需要到最南点的那个停车场,那里要收费,而且走得远,又有斜坡。停车场附近其实有一条小路,被封了的,但是开小绵羊是能走的(人家开私家车都能走)。往那条路走下去就是最南点的入口了(入口开始是步道,必须停车,在入口处停车就好)。
台湾最南点也就一个观景台+标志,不用门票,所以大家可以安排过来看看,预留10分钟不到的时间就足够啦!

观景台遥望的海景,这边都是珊瑚礁,比较少见呢。

这次飞奔围绕了恒春镇跑了一圈,一路开过去人少车少。发现一个看海景的地方!围绕公路走的时候注意有一处高地,那里是风口位置,风特别大,估计去到那边会看到有人拍照的,这个地方是一个观景绝佳地方,180度无死角,而且人少!

以下是一路飞奔随便拍的

垦丁高雄大概2小时,可以上网约拼车,我们选择了高雄美丽岛站下车,怎么说也要

下车点:美丽岛捷运站口

光之穹顶其实比想象中小啊,然而这个地方是唯一一个拍照比肉眼好看的景点,大家都坐在地上各种拍呢~

捷运站的广告灯牌,台湾的许多这些广告牌都做得非常厉害,很用心地画动漫人物,台北101那边的捷运站还有像艺术展一般的动态艺术作品,让人感觉这个城市在商业化的氛围中仍然保持一份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高雄呆了1个多小时后就搭高铁回台北啦~台湾高铁票,班次超多,15min一班,有自由座车厢,进去yo

晚上脑抽了去象山,打算看看夜景,然而当晚台北天气不好,上山途中还下雨了呢,所以照片也不好看,最后也没有爬到山顶。

象山台北101走了10分钟左右吧,在附近逛逛,看看101这座高大的建筑。
PS:买票上去101观景的人实在太多,大家预留2小时用来排队就差不多了,而且个人感觉,要上去101观景,最好时间在下午,傍晚时分的时候能到楼顶是最好的观看日落的地点。

鼎泰丰总店!就在101楼下哟,赶紧来这边打卡~

一晚一个夜市之ningx

发现特色店铺!台湾的大街小巷中总会有惊喜,各色的店铺不同的风格,大胆、新颖、活力。

第七天,走断腿的台北故宫以及周杰伦我来了

一大早起来奔波就为了台北故宫,请大家有时间必须来一趟台北故宫,虽说珍品依然是北京故宫的多,但是小件的精品就要数台北故宫了,书法字画作品、汝窑瓷器等等的精品全部都在台北故宫里面。
三层展馆足足走了4个多小时,里面空调好冷,记得多穿件衣服。可以租一台讲解的机器,能了解展品的特色与历史,记得充好电,走4个多小时拍照都快拍没电了~

进馆只能带随身物品,包包一律不能带进去,水也不行,因此,准备好NT10的硬币用来存放

门票NT250,也就RMB60多的样子吧。但是这个价非常值得哟!

某书画作品~

2楼有礼品区,这个就是非常有名的“朕知道了”的胶带,NT200/3卷!

汝窑冰裂纹瓷器

台北故宫拍的照片实在太多,要放出来估计又是一篇游记的篇幅,所以在这里就不放太多啦~有机会大家还是亲自到台北故宫观展吧,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的!【下次来台北也一定会安排一天的时间过来观展!】
PS:台北故宫博物馆有项贴心的服务,中午出来的时候可以在手臂上盖一个章,第二次进馆凭章+门票进去,这样大家就可以放心的早上过来,观展1-2小时后到附近补充能量,然后再进去观展。毕竟参观博物馆需要至少4小时的时间呢!

下午的行程就是奔着《不能说的秘密》而来的,淡江中学!!!

因为不是周末,淡江中学不对外开放,所以我们就在门口观望各种拍照啦~大家想进去的必须预留周末的时间啊,里面好美的!

然后顺路把旁边的真理大学也逛了一下,建筑风格都是比较复古的,校园环境很漂亮!!

逛完校园已经快日落了,渔人码头离淡江中学有一段距离,前期攻略不足,只能打车过去,其实真理大学那边有一条小路,小路的对面就是一个码头,可以坐船的啊!!后来才知道原来可以这么过去,感觉自己真的笨死了!

天色未晚,渔人码头这边已经聚集了许多慕名而来看日落的游客。

日落的全过程非常享受,坐在木道上,吹着习习的凉风,静静地观察太阳的每一刻变化。
日落后的晚霞依然醉人,瞬息万变的霞光映照在水面上,宛如整片水域都染上了夕烧般的墨汁。

天边的云彩绵绵的,肉眼之所见,恍如画作,亦真亦假。

从渔人码头出来坐车到淡江大街,这又是一片繁华之地,寻着地址找到这家老店,也是冲着周杰伦套餐过来的。

来来来,这就是周杰伦套餐的内容啦~虽然老店是馄饨有名,但吃过后发现烧鸡腿更好吃啊!满满的都是肉!

异常闻名的士林夜市,观光客真的好多,好吃的摊子都是排长龙的,没有半个小时都不要指望能吃上。晚上过来士林纯粹是想感受一下这个夜市的魅力。

路边发现有爱的宣传板。

遇到诚品书店!诚品书店在搞活动哟,手账用品特价呢~

书店内部设有唱片的试听机器,很贴心的设计!

每个书店都会来看看畅销榜~

第八天,暴走在雨中、台湾再见

最后一天在台北,下起小雨。
连续好几天赶路,早餐都交给了7-11,最后一天时间难得得空,在街边找到一家小小的门店,摆了几张桌子和椅子在路边,便打算在这里吃早餐了。

下一站:国父纪念馆
同样是冲着换兵仪式过来的,下雨天过来的旅客少了很多,一开始就占了个好位置看换兵,来台北不要错过国父纪念馆或者中正纪念馆的每正点换兵仪式哟~

心愿:诚品书店(敦南店)
诚品书店的总店哟,占地面积非常大,设施也很完善。

这种放宣传单张的地方真的惊艳到我了,上面摆放着印有各种演出咨询的小册子和小纸条,任由大家取阅。

总店的布置果然精美!

这些都是皂,书店里能找到各种有趣的东西!

发现一本手绘书,好喜欢这种风格哟!

畅销榜来一个~

诚品书店的文具馆,文具馆简直就是孩子的天堂,各种各样的玩具,有趣可爱的文具!

到这里台湾的旅程就要画上句号了!

用仅剩的现金买了份午饭,可怜的我们只能买一份套餐加一碗饭,我把悠游卡的零钱全刷来买奶茶了。
下面的几个硬币就是我们两人最后剩下的台币现金了穷得叮当响!

奶茶特写,挺不错的耶~

放一波台湾机场的布置,非常注重审美的机场,说实话,过完安检之后我在机场里面玩了将近1个小时才跑去登机口,里面的各种布置,一些有趣的店铺,还有四处找印章~哈哈

最后的最后

台湾的旅程到此结束了,这趟旅程从8月底开始商量,9月办各种签证,订机票订房间,忙忙碌碌的一个月准备,终于能在国庆假期完成了这个心愿。
许多的景点都是临时加上去的,所以看上去就是安排得非常满。
这次的旅游能得到老天赏脸,只有第一天和最后一天下了些雨,其余时间都是晴空万里,加上时间的紧凑安排,因此,旅程能说得上是最好的安排。
台湾是一个去了一遍就想去第二遍的地方,有意愿的大家,逮到机会就赶紧去一趟吧!

台湾,期待与你的再遇见。

引用 Bobo 的图片:

台湾的便当 真的好实在啊!!!!!
比心了!

2016-11-17 11:46

引用 Bobo 的图片:

一个  愿意让人进入的 卫生间.....
多一点心思就完全不一样啦!

2016-11-17 12:09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1-17 15:2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1-21 01:01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1-21 10:53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17 11:46:13 的回复:

台湾的便当 真的好实在啊!!!!!
比心了!

回复zwxjerry:对对对!当时买了后都惊呆了,肉多饭多,正常食量的朋友都能吃饱的,关键还不贵!

2016-11-21 21:36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17 12:09:54 的回复:

一个  愿意让人进入的 卫生间.....
多一点心思就完全不一样啦!

回复zwxjerry:台湾很多这种有心思的设计,走在路上慢慢观望,总会发现惊喜

2016-11-21 21:37

引用 dage_lee 发表于 2016-11-17 15:25:04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dage_lee:谢谢收藏!这条线路适合第一次到台湾旅游的朋友走呢~真正的环岛游,虽然仓促,但见闻不少!

2016-11-21 21:39

引用 irenezhang 发表于 2016-11-21 01:01:43 的回复:

回复irenezhang:是的呢~台湾确实值得一去!把台湾列入必去清单,一有机会就马上计划嘛~这次的旅行也是刚好碰上机会了,才得以实现

2016-11-21 21:40

引用 sallylee 发表于 2016-11-21 10:53:26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