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自驾大连出发到平遥古城、西安、张北草原天路

岚岚 LV.4
2016-11-15 22:04 293/7
  • 出发时间/2016-11-04

心有多远,路有多远……

2016年初冬   我和老公决定开启自驾游模式,以前旅游都是飞机往返,第一次自驾游,小马过河,自己慢慢体会吧,内心还是蛮期待的

时间:2016.11.4——2016.11.12
地点:平遥古城、西安张北草原天路
人物:我和老公2人
车车:我家大白(广汽丰田逸致EZ)
装备:关于汽车——汽车胎压、4S店保养、随车手册、保单、驾驶证、行驶证等
          最最重要——身份证、银行卡、现金、手机、充电器、相机、零钱、记事本、笔
          关于衣服——冲锋衣(3合1)、冲锋裤、毛衣各2件、保暖裤各1条、背心、小裤裤、袜子等
          关于药品——善存、感康、黄连素、邦迪、体温计、眼药水、风油精等
          关于食品——方便面、饼干、好丽友派、巧克力、香肠、脉动、红牛、甘草杏、话梅、矿泉水、咖啡
                               茶叶、水果等
          其他物品——电水壶(自己烧矿泉水)、保温暖壶、保温杯、多功能小刀、手电筒、线手套
                               擦车抹布、湿巾、纸巾、保鲜袋、垃圾袋、伞、小型按摩器(肩部和背部)、墨镜
                               电褥子(怕冷,其实也不冷)、拖鞋
          忘了说的——车辆自驾游尽量安装ETC,超级方便,省去好多排队时间,再就是多拷点歌曲路上听

简要行程

D1  11.04  (17:17--22:18)大连——葫芦岛
D2  11.05  ( 7:47--20:46) 葫芦岛——保定
D3  11.06  (8:08--15:25)  保定——平遥古城
D4  11.07  (13:58--17:05)平遥古城——西安(动车)
D5  11.08  (15:52--18:58)西安——平遥古城(动车)
D6  11.09  (7:49--17:30)  平遥古城——张北草原天路
D7  11.10  (8:29--19:35)  张家口——锦州
D8  11.11  (8:37--14:20)  锦州——大连

正文

2016.11.04    大连——葫芦岛   沈海高速、营盘高速、丹锡高速、京哈高速

晚上17:20  大连后盐高速口  出发  真正意义的第一次高速夜路。
沈海高速路况杠杠的,到了西海休息站休息半小时,继续出发!
一路上越跑越high,不知不觉过了盘锦,2人在车上讨论决定见好就收,在葫芦岛下高速,休息!
关于住宿,和以往选择住宿相比,有停车场变得是必须的设施了
葫芦岛住的锦江之星(葫芦岛龙港海滨店),那大院停车,爽歪歪!

2016.11.05    葫芦岛——保定   京哈线(省道)、滨海公路、京哈高速、唐津高速、滨保高速、天津绕城
                                                 高速、荣乌高速、京港澳高速
一大早,早早出发,刚开到葫芦岛高速口,便看到高速醒目通知:河北大雾,北京天津方向封闭!!!
怎么办?1.回酒店  下午雾气散了再出发   2.走省道  到秦皇岛  再上高速         老公决定走省道   开路
当高速封闭,绝大部分的车都走省道,那结果就是省道堵车,堵的水泄不通,堵得心灰意冷
本来高速上2小时左右的路程,我们整整在省道上跑了大半天,后来实在没办法,绕路跑到滨海公路(秦皇岛东戴河),直到下午1点,才从孟姜收费站上高速,去往天津方向。
上高速以后,河北高速大货车众多继续堵车,这一天,高速堵的,在我们“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抹不去的阴影

你们试过从天亮堵到天黑吗????

2016.11.06  保定——平遥古城   京港澳高速、新元高速、石家庄绕城高速、京昆高速、榆祁高速

昨天的堵车实在是堵怕了,一大早就出发高速路况跟昨天相比已经好了很多,只有在河北山西交界处堵了一小会儿,再就是井陉矿区堵车半小时左右,其余都很好

井陉矿区堵车

进入山西后,路况就明显不同了,各种隧道,长的四、五公里,短的几百米......

窗外的景色也不一样了

终于在15:30到达山西平遥古城
在网上订的平遥古城的客栈,名叫永宜昌,老板服务热情,早早就在高速口等我们,下了高速跟着他的车到达古城停车场,再换乘他的车到达客栈(古城内禁止其他车辆进入)。
上几张客栈照片

古城街景

作为一名吃货,晚饭首选德居源,这家是平遥人气超高的店,店面很小,不经意会错过,味道超级好,店家也实在,刚点了3个菜就说够了。香醋鸡蛋、干煸栲栳栳、土豆条煸牛肉

2016.11.07  平遥——西安(动车)

早饭是牛肉刀削面

早饭后开启逛城,古城内有22各景点,门票(通票)130元/人,每到一个景点都要刷门票上的条形码进入,在出发之前,我和老公在家重新看了一遍《乔家大院》,了解一下晋商文化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 山西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平遥古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

平遥县衙内每天定时上演情景剧,我们看的是早上9:30第一场

平遥县衙内花园里的

之后的几顿饭都是在天元奎饭店,装修漂亮,味道不错,也是人气超高的饭店

大蒜炝牛肉、蜜汁长山药、肥牛栲栳栳、晋升油茶、沙棘汁,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13:58  动车去往西安  本来打算自驾西安,但是在网上查,西安为了防止雾霾从2016.11.04起在全市范围内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期间,每日限行两个尾号,按照限行当日公历日期的尾号所对应的数字组合进行限行。“尾号”即为机动车号牌末尾的阿拉伯数字,号码末位为英文字母的,以号牌最后一个阿拉伯数字作为尾数执行。限行某个尾号所对应号牌的机动车,在限行当日不得上路行驶。
11月4日限行尾号为4和9的机动车;11月5日、6日为公休日,不限行;11月7日限行尾号为2和7的机动车;11月8日限行尾号为3和8的机动车,以此类推。
我们去的日期和车牌尾号正好赶上限行了!!!  真心不想放弃去西安的计划,那就只能动车去啦,往返平遥古城高铁站都是客栈的老板开车接送,真是太给力了!!!
西安北站下车后,地铁2号线坐到钟楼站,出站就是西安钟鼓楼广场,钟楼和鼓楼离得好近

酒店就选在钟鼓楼广场附近的锦江之星,在快捷酒店里,锦江之星的品质还是可以的。
晚饭直接步行到回民街解决

晚饭吃的贾三灌汤包,羊肉串、肉夹馍、羊肉灌汤包、牛肉灌汤包

黄桂柿子饼

2016.11.08  西安——平遥古城
距离酒店100米不到,就是西安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同盛祥  西安的老字号
早饭凉皮和羊肉泡馍
羊肉泡馍:1个碗,2个馍,自己掰,越小越好,掰好后再送去厨师那里加工,配上糖蒜、辣酱和香菜
真心好吃

早饭后我们去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免费领门票排起了长队,我们也没在网上预约,干脆每人购买30元的珍宝馆门票,免去排队困扰,还可以多看一个馆。博物馆禁止携带自拍杆,入大门前请提前存放(售票处旁边有寄存处)
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多达 370000余件,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其中的商周青铜器精美绝伦,历代陶俑千姿百态,汉唐金银器独步全国,唐墓壁画举世无双。
陕西历史博物馆官网http://www.sxhm.com

午饭吃的子午路张记肉夹馍  岐山面、黄花面、肉夹馍、冰峰汽水
黄花面好吃,其他的味道一般,价位亲民。

回城     西安北站候车大厅里,几位老师傅写字、作画,好多旅客驻足观赏,太有才啦!

2016.11.09  平遥古城——张北草原天路   京昆高速、二广高速、孙右高速、宣大高速、荣乌高速
今天起开启回家模式,几天前的河北高速真的堵车堵怕啦,不想原路返回,就搜索其他的路线回家
老公提起可以去张北草原天路转转再回家,2人一拍即合,我老公太明智了

一路上不堵车,路况也很好,看外面的景色明显感觉天气变冷了。

15:30  到达张北草原天路

景区门口所有的饭店、旅店都停业了,就连公共厕所都锁门了,景区内除了少量的当地农民仍在干活,就只有我们一辆车。🚗

2016.11.10  张家口——锦州
一早拉开窗帘,外面竟然下雪了❄️
明明天气预报说是,抓紧时间收拾行李,出发!
不到8点我们就上了高速,后来证明我们太明智了,8点开始,因降雪,高速公路封路了,一路上“前不见古人 ,后不见来者”,雪景好美,2人在车上开始背诵《沁园春·雪》,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因为雪后路滑,老公开车也小心翼翼,车上的ESP亮了好几次。

10点左右,雪停了,太阳出来了,照的雪山金灿灿的,美极了,美景怎可辜负,手机相机一路拍,美的整个人都沸腾了,觉得绕路来这真是太值了!

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19:30  到达今天的目的地——辽宁锦州
锦州的烧烤是最有名的,办理入住手续后,就直奔主题,小国凤爪烧烤,好吃极啦

2016.11.11  锦州——大连 京哈高速、丹锡高速、营盘高速、沈海高速
几天来最轻松的一段路,我们到家啦!

根据导航计算,我们一共行驶了3500公里,途经辽宁河北天津山西等省市,几天来的费用算了算,一共6900元,能记得住的,都算在内。自驾游和以往坐飞机旅行比较,优点在于灵活性比较高,看到的景色更多,很多美景在路上,缺点就是长时间高速公路上行驶(我们没有疲劳驾驶),老公很辛苦,毕竟汽车没有飞机快。

写在最后

我和老公每天生活在钢筋混凝土的城市,生活几乎两点一线,单位——家,敲定一次旅行是件不容易的事,要考虑很多因素,自驾游是我们的小梦想,很多想做的事不想一直拖到“退休以后”,谁的人生都不可能潇洒到“为自己而活”,但偶尔能迈出那为自己的一小步,就足以欣慰,跑疯一周,放空自己,再继续生活吧!这个年纪的我们,更珍惜难得的自由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1-16 12:26

2016-11-16 12:29

收藏,以后带着媳妇自驾游。

2016-11-17 10:01

引用 格局 发表于 2016-11-17 10:01:57 的回复:

回复格局:

2016-11-17 12:57

引用 alison_ 发表于 2016-11-16 12:26:20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alison_:

2016-11-17 12:57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1-21 15:52

引用 huangh 发表于 2016-11-21 15:52:02 的回复:

回复huangh:没啦,就这些我这是第一次写游记,还有很多要提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