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在亚丁,美于途中(海螺沟-亚丁-四姑娘山之行

寂冀 LV.4
2016-11-15 22:17 1042/4

年初给了自己两个基本目标:顺利通过执师考试,一场川藏之行。很想在春暖花开的时节去一次川藏,种种因果未能成行,不知不觉中2016只剩下尾声,心里已然放弃了渴望已久的川藏行的打算,然峰回路转在11月初和同事在蚂蜂窝APP上看到海螺沟-亚丁-四姑娘山七日自由行的项目,顿时欣喜若狂;于是赶紧请好公休假,有条不紊准备好冬季进入高原地区的物品,积极联系“林海自由行”客服,尽管过程有些波折:原计划4人行,变成了3人行且还有1人感染风寒,时有咳嗽,计划7号出发,提前到6号从成都出行。但终究还是在4号晚上敲定了旅程并于5号下午从万州出发顺利开始了工作之后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且记忆深刻的亚丁之行。
5号中午怀着憧憬和激动的心情踏上了从万州成都的列车;一边假寐一边想象亚丁在冬季穿上银装美轮美奂的景色,耳边不时响起同行同事打闹的欢笑声,心里诽谤着:两个花痴肯定是在讨论在亚丁会不会经历艳遇的问题。嘴角不由自主露出了一丝会心的笑容。还是和过去一样在疾驰而又嘈杂的列车上无法做到真正的放松,随手翻开随身携带的小说《因为是医生》,看到了作者引用余秋雨的话:有些事,明知是错的,也要去坚持,因为不甘心;有些人,明知是爱的,也要去放弃,因为没结局;有时候,明知没有路,却还在前行,因为习惯了。感觉来形容自己前景不算光明的医生职业,没有结局而又难以释怀的初恋是多么的贴切。接下来心情有些惆怅了,然而还没有等我忧郁的心境酝酿出来,就被观赏完之前缓冲好的电影的同路人开始埋怨,因为我说好带上扑克牌而忘记了,导致在火车上无所事事;惆怅的心情不翼而飞,开始了三人逗比而又欢快的言语交锋。就这样,还没来得及在火车上买上一副扑克牌,就到了成都东站。不得不说,逗比就是欢乐多:习惯了独行的我,全然忘记还有两个自称汉子的弱女子,一个人兴冲冲提上行李就要冲下火车,还好最后关头稀疏的人群让我记起了不是在大学假期一个人走南闯北的时光,是在和同事进行一场渴望已久的旅行,生生止住了脚步;识多见广但只要出门在外就犯kuang的“美女J”意外地闹了一个笑话:习惯在重庆刷卡进出地铁的她拿着一次地铁票在出站时反复不停的刷,最终还是在心直口快的“H美女”大声提醒才得以摆脱懵逼而又窘迫状态,不过,之前称之为“土豪J”变成了“土包子J”,因果报应之下,我这个始作俑者在后来的路途中不止一次被能言善语的“J美女”戏耍和调侃的体无完肤,至今心有余悸啊!借助导航和嘴,在晚上10点过,顺利下榻在火车上才知晓由“林海自由行”提供的“锦绣大酒店”,尽管不是想象中的豪华酒店,但是住着也还是舒适,有点缺憾的是酒店不提供任何有偿无偿的饮品,让我在半夜不得不烧开水解渴。因为时间匆忙,“感冒”的J美女在从万州出发时药品准备不充分,我们三个“菜鸟”医生不得不在到达酒店的第一件事就去药店买药,还和药店所谓“药师”进行了一场莫名其妙而又有趣的交锋,最终是医生完胜药师,当然也是顾客完胜商家了。或许是不够疲乏,或许是对接下来行程充满憧憬,亦或许是不适应,总之,那晚睡得并不踏实,辗转反侧许久才入睡且还多次惊醒。
在朦胧和迷离的状态之下,以秋风扫落叶之势吃了三个大馒头,喝下三碗粥之后在不算明亮的路灯还未熄灭时和薛师傅一起开始川西之旅。有些担心晕车的我毫不客气坐在了副驾驶,两位美女只好坐在了越野车后排,或许是不太熟悉,或许都还没有睡醒,我们四个人开始仅仅相互简单打了招呼,甚至连姓名都没有介绍,便疾驰向着第一天的目的地:海螺沟驶去。或许是那天天突然变冷的原因让娇气而又享受的成都人都躲在了被窝里,出城的道路一直畅通,丝毫没有经历万州周末早上百米三停的拥挤。然自来熟的本质和相差无几的年龄,让我们三人和薛师傅很快就熟络了起来,连绵不断而又冰冷的算是冬雨在高速上能见度极低的大雾也没能浇灭我们的热情,很快,家住成都郫县的薛师傅在西昌当了两年军人的经历以及家里还有一个小弟的家庭关系被我们扒了出来。在穿过了长达10km'的隧道之后,担心旅程会与阴雨相伴的阴霾一扫而光,因为出了隧道的天空已经放晴,或许遗憾的是没能在清晨的晴天观赏别具一格的四川盆地景色。接下来便是在美丽而壮观的大渡河峡谷行走了,首先路过的是长达数十里的堰塞湖,碧光粼粼的湖面美轮美奂然我难以自拔,尽管是生活在高峡出平湖的库区,也不止一次见证让人叹为观止的175米蓄水奇迹,在这里给我的感觉是另一种心旷神怡,因为在这里听不到轮船的汽笛,看不到漂浮的垃圾。接下来就是清澈而又柔美的大渡河水下到谷底变成了下羁的野马,在群山间奔腾跳跃,发出阵阵的巨吼,抬头仰望,天空聚为一线。两岸绝壁如刀切斧砍一般,山体上褶皱明显、层理分明。沿着大渡河畔西行,只见两岸的崖壁越靠越近,景色也越来越清幽,一行人渐渐陶醉于其中,甚至忘记了拍照来记录着美丽的画面,或许照片不足以描述它的美,它的急,它的澈,总之就是我们没能拍照。路过由前总书记江泽民题名的大渡河大桥后就已经是午时了,花了半小时左右时间在路边农家小店解决四菜一汤的午餐后,继续有说有笑地赶向海螺沟,是争取在当天下午能够游玩美丽的海螺沟景区,然终究还是慢了半个小时,在我们一点半到达海螺沟游客中心时,被无情地告知现在的季节上山最晚的观光车是下午1点,我们不得不到半亩山庄休息半天,这也是我们此次旅途中最大的憾缺了(因为当晚天气变化以至于第二天是下雨下雪的天气,整个海螺沟一副腾云驾雾的样子,能见度极低,自然而然也就无法欣赏长达1000米举世闻名的亚洲最东低海拔现代冰川,这是后话)。外观看上去全是木头构成的居所让我有些欣喜若狂,不停地到处瞎摸,很快发觉木板全是钉在水泥墙外面的,有那么一点点小失落,但是对于我这个无论是在老家还是在城市见到的都是混凝土构建房屋的年轻人来说这种哪怕只是屋里屋外表面是木制结构的房屋也足以惊喜了。平时文文静静的H美女,出来游玩就像脱了缰绳的骏马般在休息了2个多小时后怎么也闲不住,拉着大伙儿一起在山庄附近不停溜达和练习她那半脚入门的拍照技术,刻着山庄名字的石碑到“贡嘎神汤酒店”里花花草草都有她拍摄的痕迹,甚至晚上泡温泉时也不忘自拍;庆幸的是,网上流传的全景拍摄新功能吸引了她的注意力,经过不懈努力和数十次失败以及J美女的大力支持下在天黑后拍出了所谓“四个HH”及“四个JJ”的全景美照。晚餐抵制住了天然木炭烤牛排烤鸡烤兔的诱惑,仍然是四菜一汤的主流,吃到了很久没有吃过的多种野菜也不失为另一种美味吧。起初觉得山庄的自然温泉有些简陋没打算享受,看到很多当地人驱车来后又迫不及待地加入,尽管池子有些少和小,环境不够优雅,但是水温和那天的天气还是很适合泡温泉的,大约享受1个多小时后,满足地进入了恬美梦乡为旅程首日画上了完美句号。
     约好早上9点的观光车上山,所以计划睡到8点,却在不到7点30被同行人电话吵醒问及我记得我说过几遍的9点上山,8点30分吃早餐的问题,可恼的是明明在7点半就开始梳妆洗漱的两位妹子在不停催促下8点半还没弄好,差点面条和汤圆才吃到一半就没时间了,还好来的第一辆观光车是错误的。随着观光车上景点讲解录像的开启正式踏上游玩海螺沟的征程,之前一路上薛师傅不停地说景区海拔落差很大,山峰很壮观和雄伟,可是上山时雾茫茫一片根本感受不到,心中很不以为然,直到下午下山时大雾稍微散开了一些,时隐时现的山峰有些震撼心灵,对海螺沟景区海拔落差达千米有深切地体会;在观光车上也仅仅拍摄了形状稀奇古怪的树木。我们直接坐观光车到终点下车的,然后从上面一路玩下来的,考虑到大雾和下雨下雪的原因,一行三人都放弃了索道观景的想法。准备好雨具后便开始第一站:从干河坝出发穿梭1.8公里的原始森林栈道。郁郁葱葱的树木,冬雨清洗着的小径,轻手轻脚行走而又轻言细语交谈深怕惊扰居住其中精灵的游客,勾勒出一副十分和谐的画面;习惯于在大山里时常吼叫的我还是情不自禁地来了一嗓子,还没有让我将兴奋劲完全释放出来,便被同行之人无情打断。在原始森林行走,完全是山、雾、树不分离,白雾在高大树木间袅袅升入天空,宛如从香炉里飘出来的烟霭,再加上本身为雨雪天,天空的云层在高海拔上和迷雾简直就是连成一片,不分彼此,就如置身于能够腾云驾雾的仙境中,恨嫁的H妹子在拍照之余,大声呼喊着要去寻找老神仙问姻缘;美景不可胜收,似乎印证着美是用眼睛来享受,而不是让人带走的,照相效果好了苹果手机因为气温低的原因自我保护关机,被我们调侃称之为“高反”了,一行人无奈之下稍微加快行程向冰川观景台走去。接近终点的原始木栅栏让眼前一亮,忍不住以此为背景自拍。享受了浓雾带来仙境般的体验,就是让我们失去此次在一号冰川位置观赏现代冰川的绝佳时机,也没能一睹神奇贡嘎神山主峰,因为浓雾以及剩下路程在维修,我们在这里仅仅待了不到10分钟便匆匆离去。下山的行程很快,同时用零食补充了体力。带着希冀乘坐景区交通车在三号营地开始了“红石滩”“城门洞”的行进,再次接近2公里雨天徒步行走差点让我们放弃,还好目的地让我们不懈地坚持没有浪费,数平方公里由怪石嶙峋的红石头以及被当地人寄予深意的由石头堆成的小包组成的“红石滩”简直就是别具一格的景致,抬头还能看见若隐若现的索道缆车,心里诽谤着缆车里的游客在此时此景此天气下心中也是万马奔腾吧。在这里所有人开始了疯狂的拍照,我此行一发不可收拾的自拍也是从这里拉开了序幕。由于天气、地理和体力的原因我们三人没有选择全程徒步游玩,也没有去二号营地温泉(前一天晚上已经泡过了)。接下来就是洞嘎寺到草海子的徒步行走,这段行程便有些索然无味了,因为时节和天气的原因,没有见到多种杜鹃花艳丽绽放的场面,期待中与扭角羚、小熊猫及猕猴的不期而遇成了奢望,仅仅看到了精灵们栖息的树洞。就这样带着些许满足些许遗憾在下午3时多奔向新都桥。 尽管路上见到数次车祸事故现场,薛健老道的驾驶技术让我们一路驰骋,路过了充满康巴风情的泸定康定城。就当我想当然以为这天路程就平淡画上句号时,在我们进折多山的时候天空开始飘起了雪花,当时只顾兴奋不已、欢呼雀跃;上车就一言不发的H妹子开始兴奋了,和我一样时不时打开车窗感受异地雪景和扑面而来的寒风。在接近山顶的时候薛师傅很善解人意的停车让我们在雪地玩耍,雪地中尽情撒欢,于是各种啼笑皆非且充满欢乐的照片出现了,和薛师傅一起我们四人唯一的合照也是在这里诞生的。一路“互相伤害”、打趣但老天并没有眷顾着让我们直到新都桥。疾驰而过的路旁,风越来越大了,忍不住惋惜关掉车窗,透过不算模糊的玻璃,天空的云变成了一片白色的浓云,慢慢地升了起来,扩大起来,渐渐遮满了天空。陡然间,落起大块的雪片来了。风呜呜地吼了起来,暴风雪来了。一霎时,暗黑的天空同雪海打成了一片,一切都看不见了。是的,没错,318国道开始不畅通了,我们就如剧本里一样被困在了折多山山顶了。我和H美女反而很兴奋,毫不犹豫地在次在雪地里high了起来;甚至打起了雪仗,结果当然是除了我被从衣领口塞了一团雪球进去之外是平分秋色,至于在零下环境里冰冷雪球与背部皮肤亲密接触的滋味真的很酸爽,不信的可以试试。雪越下越大,很快不止山上和路面上有厚厚的积雪,车顶上,车窗上也不甘落后,就连雨刮器也凑热闹,不时有人为了除雪和除冰敲打雨刮器;行走在短短不到1小时便积起数厘米上10厘米的雪面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让我迷恋和陶醉,幻想自己天外飞仙般,然而刺骨凛冽的寒风打断了我的遐想,借助于车辆的灯光看到刚落地变成片状和块状的雪花被大风吹离地面和天空中还没来得及落地的雪花交织在一起,我贫乏的语文功底无法向世人描述它的美,低像素的手机照片也展示不了它的壮观,我只能将它牢记在心底不时回忆。而J美女就有些不淡定了,大约是突兀在4000多米的高原停留过久,抑或是还处于“感冒”之中,一路唠唠叨叨不停的她开始沉默了,不愿意动了,甚至宁愿憋着也不愿意下车。车上备好的链条因为大小不合成了摆设,就在我们打算凭借着出门准备的足够干粮和足够的汽油和许多大车司机一样在山上过夜算了的时候,滞留的车队缓缓前行了,最终在凌晨时分到达了新都桥大观景酒店,沿途中真正体验到一里地一片天,一刻天气一变化的神奇高原气候,居然看到明月升起伴我行,H和J两位妹子来不及吃东西就休息,而我和薛也仅仅吃了碗泡面过后便倒头大睡了。没有在雪夜里露宿折多山,不得不为在如此恶劣条件下不辞艰辛来回指挥疏通车流并为车辆保驾护航的警察点赞,道一声真挚的感谢。这一段路途亲眼见识了喇叭僧人在藏民心里崇高的地位,开始对绑链条在车轮上不熟悉,想请藏民帮忙,开口要现金才帮忙,而同样的藏民对待喇叭僧人时是将自己车上链条给拴上,其实心底还是有些敬佩藏民这种看似愚昧的信仰精神。
接下来的一天基本就是在车上和国道上度过了一整天。318国道的这段真的很美很美,哪怕是在萧瑟的晚秋和严寒的早冬交替之际,也是让我们一路感叹不已。首先记忆深刻的便是天路十八弯,开始我们心里还在计较到底是不是十八个弯道,J美女还在一个一个的记着,然而我们在观景台停下,仔细体会上天和辛勤的中国劳动人民共同铸造的天路之美后,全然忘记了这回事,只想着好好欣赏这天赐之景,用照片好好记录下和蓝天、白云、山峦、河流的合影。紧接着便是一直持续在3500m以上的天路上行驶了,透过车窗望见似乎触手可及的云朵,不时还能看见上百公里以外看似连绵不断之后的雪川,这样开阔的视野和美丽的天空,真的让长期生活在渝东北的我无法用言语和文字来表达。一路天公作美,时而乌云如泰山压顶之势扑面而来,犹如我们止不住疾驰行进的势头莽撞地扎进去一般;时而万里晴空,在湛蓝湛蓝的背景下飘幻着变化无常犹如城墙、骏马且稍众即逝的云朵奇观;甚至还出现似乎以公路为分界线一边是乌云一边是蓝天的奇观。途中不时有牦牛群从公路中间穿过,每一辆车都是静静地等待它们优先通过,没有在城市不要命般鸣笛催促,这又是一副我无法用言语表达似乎又理所当然的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动物与自然,三者和谐相处的画面;尽管不是我想象中牧民唱着民歌骑着骏马赶着牛群和羊群放牧的情景,但我还是知足了。然后就是途经了卡兹拉山、形神相符的兔儿山、号称1500个小湖泊的海子山。当然一路免不了各种自娱自乐,尤其是H美女还在风中来了一段自编、自导、亲自表演的舞蹈。在理塘中途补给休息时,我们三人就迫不及待想要相互查看对方手机里美照。理塘稻城香格里拉镇便是省道217同样美得让人窒息,我就不记录了。对于吃货J美女来说比较遗憾的是在往返途中都错过了川藏第一面。大约下午5点到达香格里拉镇的贡桑酒店,舟车劳顿的一行人,草草吃了一顿晚餐后就为了第二天能够在期待已久的亚丁行养精蓄锐了,没有好好欣赏香格里拉镇的人文美景是心中一大憾事。
至于亚丁游及以后的游玩有空再写吧!整个行程十分感谢薛师傅,不仅将我们行程安排的合情合理,经验丰富的他一路指点我们该在哪里停车观景,哪里能够解决餐饮实惠,并且在各方面和我们谈得来,一路走来基本就是4个逗比的组合。ps:本人没相机📷,同行人单反忘带了,全部图片是手机📱拍摄,效果不好。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1-16 12:26

引用 炸药包宝宝 发表于 2016-11-16 12:26:20 的回复:

回复炸药包宝宝:我也是第一回写

2016-11-16 18:23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1-21 16:53

引用 hadaybreak 发表于 2016-11-21 16:53: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