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行记——梦里花落知多少(上)

璇璇🐘 (杭州) LV.4
2016-11-15 22:26 225/4

初抵机场

这是梦吧!窗外是淅淅沥沥的雨,斑驳地打在前窗上。车上播放着地道的贵州民谣,各色曲风逐一登场,前面两个男人互相戏虐玩笑。10月28日,我们到达贵阳龙洞堡机场的时候已经入夜了,于是直接从机场提走已经租好的车,一路呼啸着狂奔而去。我坐在后排,一觉睡醒,恍如梦境。

黔东南的粉

牛肉粉、羊肉粉,汤粉、炒粉,辣粉、酸粉、麻粉…不一而足,总归一句话,都是好吃的粉。我们仨何尝不是粉呢,我们是黔东南的忠粉。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一碗粉下肚,我们离开独山县直奔下一个目的地——茂兰。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因此一路走来,爱好摄影的男人们打开眼睛的雷达搜索美景,在360度环绕搜寻下,美景简直插翅难飞。托他们的福,我用简陋的手机竟也拍出了几张颇为满意的照片。

暖男——xu

一个橙色、一个灰色,xu一路笑着就把旅行护颈枕头给吹好了。接过胖胖软软的枕头,心里暖暖的。

茂兰景区

抵达茂兰景区,我们请了一个向导,大门口距离分散的各景点还有十几公里路程。小伙子是苗族人,但血缘上只能算半个,因为他爸爸是汉族人,小伙子姓周,从小跟随父母在浙江长大,苗语已经完全不会说了。

茂兰登高

户外运动是我的强项(大言不惭),因此登几百米高的山坡完全不在话下。这里都是喀斯特地貌,听小周介绍说,常常会有大树倒下来——因为土层太浅,泥土只是轻轻依附在岩石上。当地人以前经常打鸟打猴子来吃,而且还是金丝猴。听到“金丝猴”我们都傻了……不过现在有法律保护,再打就是触犯法律了,第一猴子越发少了,第二后果太严重了,已经没人打猴子了。
      这里有茂林修竹,这里有鸡犬相闻。这里是心灵的憩息地,这里是眼睛的百花园。

茂兰青龙潭

青龙潭的水蓝汪汪的,像温柔的美人的眼睛。一池碧水旁,坐着一个垂钓的老男人,给整个画面增添了许多灵动。

停停走走,lou走得最快,xu走得慢,已经看不到他的身影了。lou说,差不多了,走回去了。可是…可是xu还没过来…没事的,跟他说一下什么样就可以了!

津R·E1091

24小时不到,不明白我们的车怎么会变得如此灰头土脸。于是,偶们赶紧给车洗澡澡啦!

喝大酒·吹大牛

因为lou和xu,不是酒仙就是酒鬼,因此早早就定下了此次黔东南之行的基调——不醉不归!我们结束了茂兰之行,驱车来到了荔波古镇,几个人在古色古香的镇上瞎晃悠——找吃的。突然眼睛一亮,看到一个醒目的横幅标语——什么烹饪大赛、什么CCTV,于是我们就来到了这家——坛子鱼·鱼火锅。

鱼火锅的锅造型很特别,相当于四分之一的缸。

另外,在黔东南吃东西自然离不开蘸水啦——辣辣酸酸麻麻!

荔波千古情

吃完鱼火锅,我们漫步荔波街头,经过白天俯瞰的大桥,来到表演的水岸边。因为杭州有宋城千古情,因此咱们暂且叫它荔波千古情吧。表演涵盖了水族、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的风俗民情。

值得一提的是lou和xu没有错过演员敬酒环节,分别喝了一大碗和两大碗,看他们满足的样子,开心。

补一张白天的荔波俯视图。

夜宵走起

看完表演,夜宵走起。我们没去客栈老板娘推荐的鸭店,去了露天烧烤摊。因此,xu被lou数落了一通,什么好好的店不去,现在要在露天吹冷风…巴拉巴拉。还好有炭火给我们暖脚,而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这哥俩对移民话题争得面红耳赤的样子,我就静静地吃东西啦。

荔波古城驿栈

入住古城驿栈,老板娘人非常好,服务细致入微,还要帮我提箱子。房间也非常温馨、有特色。

清晨的大山

隔天早上,我早早醒来了,想要看一眼清晨的大山,可惜客栈大门还没开,只有退而求其次,看看露台上透出的山尖尖啦。

荔波卧龙潭

卧龙潭,美得不像话!水像蓝宝石,来到水边,好像肺里也被塞进了更多的氧气,无边美景,心旷神怡。

景区里卖鸡蛋的儿童们

荔波小七孔

一、二、三、四、五、六、七,没错,这就到小七孔啦!

偶坐在圆凳上休息,正要起身,lou说“不要动”,难得拍风景的大师要拍偶了,赶紧坐回去,不动,背还是僵了一下。哈哈哈。

盗用第一张lou的图,喜欢这样简单干净的画风。😍

谁转动了我的风筝

荔波景区非常大,40元的交通车是必坐的,期间我们还经过了另外两个景点,lou和xu都觉得人工雕琢的痕迹太重,不值得一看。可是,景区讲解员那略带乡音的介绍让人忍俊不禁,风筝桥上转动的风筝让人流连忘返。

高要梯田

随后在去榕江县的路上我们有幸经过高要梯田,果断下车取景。因为时近黄昏,为了追赶光线,我们飞跑上山,上气不接下气。嘿吼嘿吼嘿嘿嘿吼!

石锅餐厅

我看那个前台的女孩子说石锅餐厅的时候咽了口水,所以应该是好吃的餐厅!大写的服,lou真是观察入微,人家咽口水的动作都看进去了。于是我们来到她推荐的石锅餐厅叫了牛肉锅和酸菜鱼锅,分别是lou喜欢的和xu喜欢的,当然,我也都喜欢,分别喝了两瓶劲酒。

稀饭寨

一路上,我们看到很多稀奇古怪的地名,什么叮咚啊,也要啊,也高啊,所以看到“稀饭寨”也就不足为奇了,真正吸引我们的是它下面那行字——摄影创作基地!2016-11-31

榕江县镇政府——路在何方

这是镇政府所在地的铜雕,非常有民族特色。镇政府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地为我们指路,谢谢你们!

这是从镇政府前面的平台俯瞰到的学校,五彩斑斓,心情大悦。

没有洗手台,但是用过的水可以重复利用来冲厕所,环保节能!

麻鸟村

xu心心念念的麻鸟村马上到啦!麻鸟村地处偏僻,但是非常有味道,值得一去。

宰荡村的侗族大歌(此处皂片是lou的)

在天黑之前,我们终于来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传承人胡官美的家。胡官美义务教侗歌40年,传承了侗族文化,让人敬佩!

20多位着盛装的小朋友为我们表演了天籁般的侗族大歌,他们中大多为留守儿童,这是一场绝无仅有的视听盛宴。

胡官美侗寨

胡官美的儿媳妇也是她的学生,人美歌甜,这四个字形容她一点都不过分。她们都穿着传统的侗族服饰,深蓝色的外衣,用梳子固定的简单盘发。

黎明时分,往外看是一片纯粹的山野景象。

此起彼伏的鸡鸣声,不知起于何时,又将终于何时。

瑟缩清晨,哈出白气。我缩着头、搓着手,而小朋友们已经陆续上学去了。

引用 璇璇🐘 的图片:

美拍

2016-11-16 14:26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1-16 20:2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