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来一次台湾——为了吃,也为了海

kate LV.6
2016-11-15 22:33 694/18
  • 出发时间/2015-09-19

我的行程

心中一直以为台湾很远,远到不知道多久才可以到达。第一次去台湾是2013年,结果我没几个小时就飞到了,原来并不遥远。我一个台湾的朋友很惊讶说想不到国共两党这么快就可以允许自由行了,比他预期的时间早了许多,而我觉得这是大势所趋,也并没觉得有多快,不过有些人确实用了一生来等待。
我一直很懒,也刚刚辞职,所以那次去台湾我几乎没有任何计划,就是去找了高雄的朋友,去垦丁,然后到台北跟男朋友回合,于是台北-九份-十分-花莲各大景点玩玩玩。

去年重游台湾(是的,我有严重拖延症)也是辞职后,我一直都在凌乱,工作自然没有进展。不同是这次重游台湾男朋友变成老公,我也简单做了一些旅行计划。

第一天:台中(高美湿地)
第二天:清境农场(东海大学-到达清境农场)
第三天:清境农场(青青草原)
第四天:花莲(傍晚到达花莲
第五天:花莲(单车游七星潭)
第六天:花莲花莲海滨路)
第七天:花莲(单车游鲤鱼潭)
第八天:台北(傍晚到台北
第九天:台北(去淡水码头,遇台风)
第十天:台北香港

一、通行证及签证:相信其他贴已经非常全面该怎么办理,只需提醒如果你的户口不在台湾自由行名单中,那么你可以通过交满社保一个月及凭当地居住证办理。同样适用于港澳通行证,有了台湾通行证就可以找某宝的代理办理签证
二、机票:因为我要去香港,所以买的在香港转机,然后就可以去香港过境7天。
三、住宿:台湾的民宿跟台湾美食一样有名,所以我花了点心思定了酒店和名宿:
台中住宿:台中公园智选假日酒店,优点:服务周到、房间干净、离火车站和长途车站都近;缺点:普通酒店,在民宿文化流行的台湾相较起来平凡,当然如果不喜欢住民宿的人是不会这样认为。

清境农场住宿:清境星光流域景观山庄,优点:房间温馨、洗澡水够热(因为清净的温度比较低,一定要找热水好的民宿)、饭菜合我的胃口因为是喜欢的云南菜,缺点:位置较偏,如果有晚上出游计划的一定要提前租车及联系好司机

花莲住宿:1、花莲海中天会馆,优点:海景一览无遗、客栈风格独特舒适、老板随和、食物好吃、缺点:如果你租车的就差不多没有缺点了, 如果非要有就是注意蚊子!但这不是民宿的缺点...(这是本次旅行最爱的民宿)
                 2、羊儿烟冲民宿,优点:服务热情周到、房间干净可爱、早餐很棒;缺点:因为是从花莲海中天搬过来所以风景自然不能比较,好在交通稍微方便一点

台北住宿:1、台北深坑假日酒店,优点:同样,品牌酒店,住宿体验和服务都是很棒的;缺点:交通不方便,但有接驳车会定点在台北几个热门景点接人(这个酒店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开接驳车的老绅士,之后再谈到)
                 2、淡水渔人码头休闲旅馆,优点:房间格局是我喜欢的两面玻璃落地窗,床垫舒服;缺点:服务一般(其实最大的缺点是那天我们遇到了台风“彩虹”造成整个行程都被取消)

Day1——重庆至香港,香港至台中

旅行是从重庆香港开始的,香港过境待了几天,然后再从香港台中,大概是下午两点多的飞机到的,那天是周末,后来我有些后悔应该不选择周末到达...
原本的计划是先去酒店,放下行李就直奔高美湿地看落日,因为网友们都拍到了美美的落日,当然按此计划做了,酒店咨询了前台小哥,他建议我们可以坐火车过去并打印了火车时刻表给我们(我怀疑小哥也没有留意到今天是周末),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就开始有趣起来。。我竟然见到了跟香港周末一样的景象,印尼人、菲律宾人挤满了整个火车站。oh.来台湾的外籍劳工今天休假。天气并没有要凉快一点的意思,空气忽然就闷热起来,我们只能踏着国内春运的节奏漂流在人群当中,还好附近有很多吃的喝的,且那一杯很好喝的水果冻评选为我内心的此次旅行最佳饮品,可惜后来再也没找到。
由于第一辆火车装满了人,所以我们得继续等第二辆车。顺利上车到达清水站后,天已经快黑了,沿海的天黑得比较早,我的落日、高美湿地、风车、湿地...终究还是没到相见的缘分,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天已经黑了,那么还去不去没有落日的高美湿地呢?“去吧”我建议到,也许我会很久才来台中,才有机会过去了。是的,很多地方想去,就台湾而言都还有好多地方没去,可能下次甚至下下次就不会计划了。

上了一个出租车,同很多地方的景点一样,这里的出租车司机大部分不打表,所以按照约定的价格(具体多少台币我忘记了)把我们送到了高美湿地,这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我虽身在此地,但并不知道高美湿地长什么样。始终要逛逛的对吧,于是我们跟着人群走,一路上听到的还是本地人口音多,多是学生,脑中马上脑补了几部台湾偶像剧的片段。越往外走越清爽,也越来越黑。湿地里竟有人光脚跑下去,当然就是些倒霉孩子,我心中涌出了羡慕。火车站的拥挤喧嚣和没有落日的高美湿地已经被我远远抛在脑后。年轻的欢笑声,孩子的哭闹声、傍晚的凉风及不知名的虫叫难道不更应该让你感到欣喜和快乐。

后来再高美湿地的夜市吃了些小吃,印象不深,那一定对我来说麻麻地啦。

宿:台中公园智选假日酒店
食:各种小吃

Day2:东海大学-清净农场

台中不是我们的主要目的地,下午将会辗转去清净农场,所以早上和中午的时间可以利用起来,东海大学是我的首选,东海大学里有贝聿铭的路易斯教堂,图片见过觉得很美。我们搭乘公交车到达大学,于是就开始在里面晃荡。我不知道我们是从哪个门进去的,应该说是“门”的概念是我脑子里的,因为没有铁门,也没有保安,我不自觉就身处校园中了。

校园人很少,树很多,我最喜欢树,特别是老树,于是很兴奋的呼吸着这里的空气。再走走,远远传来了老师的声音,应该是从一个学生活动室飘扬出来的:声音慢慢的,温柔的,没有一丝命令的口气,心里又开始温暖起来。刚过一个路口就开始见到更多的学生了,他们很多看起来很像高中生,“怎么跟我们当初一样。”我心里这样想着。转过一个路口,在一排树上挂满了学生自己做的灯笼,想必是为了迎接中秋节.“右边就是教堂了”老公说,我连忙朝右,终于见到了大名鼎鼎的路易斯教堂。
没有遇见举办婚礼的, 但是碰见很多过来拍照的学生,不是四五个而已,是一群一群的伙伴,必须要大家安静才能听清楚谁在说话的那样人群,多么美好,那是年少时。

我围着建筑饶了一圈,始终觉得还是这个角度最好看(如下图)。

大学很大,我们只转悠了一小片地方,树树树,路路路,房子不高也朴素,大概是这所高校追求的态度。为了去吃午饭,也为了赶路,还为了吹空调(因为天气有点闷热),我们往刚刚来的路上走,走到一半,我忽然见到有趣的一幕。(如下图)等他们走过我们,我拿起相机拍了一张照片,并不是我认为是稀奇的事情,是因为我对于这样的行为感到惊喜,立马想到谁说过其实台湾香港和国内在这方面的宽容度都要高。我默默祝福他们的牵手。短短的东海大学之行丰富了起来,也温暖了起来。(不过那天真的很热)

在来时的路上我们看到一个商场,回去不约而同地决定去那个商场吃午饭,好像是负一层,类似大食代那样的地方,我点了一份那个时候很痴迷的乌冬,一点不令人失望,还非常便宜。赞!午饭之后我们去了长途车站坐车,需要先到铺里再到清净农场转车,听起来就很累的样子。

下午的长途车之旅我们都是睡过去的,到达铺里我感觉空气已经不一样了。温度应该低了好几度,整个感觉清爽了。铺里我以前听朋友提起过,这里有著名的雾社事件,并改拍成了电影赛罗克巴莱。可惜我真的没有看过这部电影。另外我以前吃过这里有一个酒厂生产的牛轧糖,非常非常非常好吃牛轧糖!可是这次我没有时间去买!

铺里去清境农场是一段爬山的过程,就是慢慢的让自己置身于云海之中的感觉,我是山城来的孩子,所以对此我并无好奇。我睡了醒,醒了睡,然后睡不着了。就算是长途车之旅,那也不会令你失望,路途中确实发生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过了大概半山之后,开始到达一些村落,于是陆陆续续有学生下课上车了,原来这辆车也是他们的“班车”,因为高海拔及紫外线的原因,孩子们普遍较黑,但是眼睛很亮很大,长的非常漂亮。几个男生在后座吃零食,司机叔叔就开始骂他们,不能吃东西哟。熊孩子哪里停的下来,可是再叫几声也会乖乖收好。这种情景就好像每天都在上演一样,因为大家的每个动作每句话都如此自然。最引我注意的是一个小胖子,他上车后就跟我隔壁座位的老奶奶聊天,一段对话我觉得很有趣,所以至今仍然记得:
“奶奶,我邀请你来参加我的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啊..好啊。什么时候呢?”
“就在X月X日,到时候你要来哟!”
“恩,你都毕业了呢,真快。毕业后准备继续读书吧”,
”我不想读书了,我想去种地“,
奶奶笑笑。
对话好像在这里就结束了。我心里却开始佩服这个小胖子,接着他很热情的给一个游客指路,该在哪站下车。小胖子还热情的问我在哪个民宿,我说在星光流域,表示跟他一起下车就对了。终于到达,天已经变成了深蓝色加深灰色,加上满眼的烟雾缭绕,我感觉自己好像变轻了,深深呼吸一口,从喉咙到丹田的位置似乎疏通了一样。小胖子像这个小村的主人一样领着我们往前走,到了他家,他没马上进门,详细给我们指好民宿方向才跑回家门,我连谢谢都还没说完,他就跑掉了。

我们到民宿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老板娘带我们去房间,让放好行李之后快去吃饭,饭菜是简单的云南特色菜,清境农场以前是一群云南官兵过来,因为觉得这里的气候跟家乡云南很像所以就在这里定居,然后一住就是好几代人了,详细的历史可以去查一查。吃过饭后我们回到房间,这回终于有时间可以慢慢看一看房间,房间是上下两层,楼下楼上都有床,我们选择睡楼上。今天舟车劳累,所以早早入睡了。
食:早餐:酒店
       午餐:乌冬面
       晚餐:民宿

Day3:清净农场-青青草原-小瑞士花园&纸箱王

旅行计划的时候本准备预定一大早去合欢山看日出,后来因为怕下雨及必须要三点起床而放弃。(后者占主要原因)好在我们也弃了个早,看到了“日出”,虽然阳光被厚厚的云彩遮挡,然而早上的新鲜、凉爽和云雾拉开了美好一天的序幕。

青青草原是来此地的主要目的,所以无比期待,客栈老板开车载我们到景区门口,是往上下开一段就到了,我们住的地方算是蛮高的了。虽时间还较早,可旅行团也已经到了,数量不多所以一切都有序顺利的进行着。
从大门进去在手上盖一个可爱的印章,印章是你的门票了,如果你要出去大门转悠下次进去出示你的“纹身”就可以了。本来大门已经被修的非常可爱,进去的建筑就更加可爱了,加上青青草原,oh!还有羊咩咩。一切就真的变得童话了。游客里最开心要属小小游客们,他们可以跟羊咩咩尽情的玩,我们也买了羊儿的食物,比日本的“野蛮”鹿好一些,羊儿们不会在你口袋里找吃的,最多乖乖跟你走几步。这里游玩的感觉很好,是规划有序的山头,你既置身于山中,又不觉孤独。
游客们很快被强烈的阳光打败了,连绵起伏的山上就剩下几个人在盯着烈日拍照,我终于也受不了了,跟大家一样回亭子休息去了。总结:风景虽好,可要注意防晒哦!

山上的天气说变就变,待我们再往上走,之前的阳光已被云朵遮住,风也开始刮了起来,刚刚梦幻的童话世界增添了不少魔幻色彩。从那之后今天的阳光就被厚厚的乌云禁锢了。

我的很多旅行经历告诉我有时候不期而遇的景色和故事才是最令人难以忘记的,这次的“难忘”的是从一碗卤肉饭开始。青青草原往另一个门出去可以直通纸箱王和小瑞士公园,一路都是修缮完整的山路,有阶梯。沿着指示的方向一直走,实际上是继续往山下走,发现差不多到中午的时间了,见到一家看起来非常当地的简易餐厅,我们点了卤肉饭和一碗紫菜汤,隔壁桌都是台湾其他城市过来的游客。他们和老板娘在攀谈着各种事情,不知从什么话题忽然问道了老板娘的年龄,他说他已经六十多了。
听到这里我惊讶了,明明刚刚我看到的是一个四十多最多的老板娘啊,为了求证我的眼睛是否有问题我再次看向老板娘。真的!他真的看起来只有四十多岁!大家跟我一样都对她的年龄感到惊讶和好奇,怎么保养的?大家纷纷抛出这个问题。老板娘的回答当然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了。心态+运动+饮食。
我们熟悉不过的所谓的健康美丽长寿秘诀其实就是那么简单,只是真的能做好和做到的确实不多。这里的空气新鲜但免费的,这里的生活无聊但悠闲。我们所过的日子是否是离生活本身所含有的意义越走越远?
最后评价卤肉饭和紫菜汤,虽然过去一段时间了,但我仍然可以回忆那碗卤肉饭的香,不是连锁店的味道,是自家秘制的卤肉加软硬适度的米饭。紫菜汤也很赞,我甚至想跟老板娘讨要秘诀,想想她一定不会告诉我。算吧,如果我 还来,那我再来喝一碗紫菜汤。

瑞士花园和纸箱王王国我我认为可以顺便去看看,如果你没有时间安排这个行程那大可不必后悔,小瑞士花园需要买票,好像如果你在纸箱王消费一餐就可以不用买票,具体的情况到时候去多看看。我们去的时候也下着雨,整个山又被烟雾笼罩了,雨淅淅沥沥的不停下。哈,真是云南一样的天气呢。还未到六点天已经开始要黑得样子了,我们赶快找车回家。

晚上照常回去民宿吃晚餐,餐馆的印尼小妹开始对我们微笑,我还之以微笑,不关语言的事,就只是熟悉了而已。雨时大时小,伴着簌簌雨声我开始演练明早将要告别“世外桃源”的心情。

食:早餐:民宿简单稀饭蔬菜
       午餐:卤肉饭+各种小吃
       晚餐:民宿三菜一汤

Day4:清净农场-花莲

雨下了一夜,本已清新的空气加了些许水汽,让空气更加透彻,用力呼吸一口感觉可以入到丹田。我本有的咽炎已经几日不见踪影。想到马上要滚回去狂吸雾霾的人情何以堪。
离开民宿,路过来时的那条街道我在思索着上课时间也该到了,小胖子会不会出现。小胖子未出现,不过确实碰见上课的学生们。又开始大巴旅行啦。

因为我的奇葩计划,我们不得不走一条很笨的线路,清净农场-南投-台北(对你没听错,我之后还要从花莲回到台北)-花莲
选择重游花莲是因为我上次过去觉得那里的海很特别,也喜欢花莲那座小城。我们到了台北火车站,在准备转车的间隙我去买了那个著名的池上便当。当时很疲倦似乎无胃口,所以味道觉得是一般的,但是如果对于其他地方火车上的食物,那简直是盛宴。

快傍晚的时候我们顺利到达花莲,客栈的伙计来接我们,一个凶凶的大妈,没有一丝想要跟人聊天的意思,我们当然只有乖乖闭嘴。到达客栈我就被眼前的美景惊讶到了。这可是几乎一个山头呢,整个山头都是这家客栈的。他们有院子,有几种类型的房间,还圈了大大一块地方用来养家禽和动物。家禽和动物的位置正对海,我们去看他们的时候有些鸭子正对着海边发呆...
穿过这个农场就可以直接到达海边,然后很大很大的一片任你想怎么走怎么走。哦对了这个房间是重头戏!小木屋真是太可爱了,窗户旁装了一个小吧台,望出去是海!

天还没完全黑,我们赶紧放下行李奔向海边去。

我们刚好遇见落日,尽管只是匆匆一瞥,很快又被云彩遮挡,太阳还没完全落下已被云彩遮住,这个季节似乎云朵有意保护太阳。日出如此,日落亦如此。

回到民宿老板为我们准备好了小火锅,味道不惊艳,不过很适合那个季节,那个时刻。

食:早餐:前一天买好的早餐
       午餐:池上便当
       晚餐:民宿小火锅
住:花莲海中天会馆

Day5:民宿看日出-花莲市区-七星潭

为了看日出早上五点就起床了。这一次没有了清净的遗憾,我们看到了日出的全过程,从一点点红色到完全从云层中挣脱出来闪耀整个花莲的过程都看到了。由于我的拍照技术实在有限,没能捕捉到本可以呈现得更美的那一定格。自从有了相机我们的记忆也变得好了起来,我本已经忘记那天早上的落日,可是现在翻开照片发现我居然能够回忆日出的整个过程以及日出过程中我把公仔掉进楼下菜地的小故事。

日出,见到阳光是知道我又要开始我的这一天了;
日落,太阳落山是知道我这一天又被蹉跎过去了,该洗洗睡了。

今天的早餐是最丰富的,中西结合。尽然还有公正包子店外卖回来的肉包。一个笑容可掬的女生招呼着我们吃饭,后来才知道她是民宿老板的女儿,我们吃完后告诉我们可以想吃什么打包带走,还塞了一个柚子给我们。对啊,好像要过中秋节了呢。
我是一个糟糕的旅行计划者,是的,这里的海景还没看完,我们要换民宿啦。昨天未见到真正的老板,今天老板出现,一个精神抖擞的老奶奶,她听说我们要换民宿说开车载我们,老奶奶说这里的民宿老板之间几乎都互相联系互相帮忙。她告诉我们她和女儿经营着这个民宿,儿子在美国念书的时候交了一个成都女朋友,然后毕业后去了成都工作。老奶奶说这个山头是他们十几二十年前买下来的。oh...

不到十分钟的车程我们到达新的民宿,可爱的羊儿烟冲民宿。谢过可爱的老奶奶我们去找新的民宿老板,因为我们太早过去房间还未打扫,老板很抱歉只能等待,而我们的计划本就是去踩单车,所以拜托她放好行李就出门了。老板说佩服我们这么热的天要出去踩单车。

计划的路线是从花莲市区租车沿海岸自行车道踩到七星潭,客栈老板开车带我们去租车的地方,租车后我们先去了花莲市区,吃了著名的  卤肉饭,饭后再来了一碗芋圆,其实这家甜品店的招牌是泡泡冰。照顾好胃之后我们就正式出发了,城市里穿梭,还顺道参观了一个日据时期的宅邸,我也是忘记是什么名字了。
我们的单车之行并不一路上是原先预期的沿着海走,吹着海风,实际绕了很多很多路,也路过一些并不美丽的风景,我们还遇上了大雨,遇到大雨的地方是在荒无人烟的太平洋海边,连躲雨的地方都是一个没有屋顶的亭子。可这些也无法打败更加美好的一路美景。

就在这里我们遇见暴雨,加上大风吹着,那个亭子的顶也没有什么用。

跟上次一样,我们到达七星潭也是天快黑得时候了,不同的是这次看到七星潭多了好多民宿,多了好多游客,跟上次的感觉也不太一样了。

天完全黑下来了,看到有卖椰子的,们去买了一个,价格是80台币好像,然后我给他钱就走了,忽然老板追上我找回我10块,我奇怪问他为什么,他回答说“刚刚旁边有买过的客人我不好意思说,因为我卖给你这个是剩下的比较的小的了,所以得买你便宜一些。”“啊...谢谢你”“不会."老板转身离去。

我要感谢电话叫的出租车师傅,因为信号不好的原因,我一直没接到他电话,天也越来越黑,人越来越少,最后剩下我们两个人,我开始有点害怕起来。司机不是没见到人马上离开而是转悠了好久直到找到我们,然后载我们回去,顺利回到民宿心里终于踏实下来。

当当当当,可爱的羊儿烟冲房间出场了。

食:早餐:民宿自助餐
       午餐:卤肉饭+排骨面
       晚餐:7-11
住:羊儿烟冲民宿

Day6:花莲海滨路一日游

今天准备沿着昨天骑车的反方向骑行,也不管骑到哪里,随便走走停停。首先去到民宿餐厅吃早餐,可爱美味的早餐开启了美好的一天。

早餐后的小屁孩去院子里喂羊,欢快的笑声吸引我们也过去围观,这里的是山羊,比青青草原的绵羊高冷多了,我们的民宿陆陆续续的多了好多客人,多是来的台湾本地人一家人来度假,中秋节的气氛越来越浓了。

我们今天计划继续骑海滨路,朝着昨天相反的方向骑去,反正有海风吹,有海浪看,有夹着海水的空气呼吸就可以了。

沿着海边一路骑,我们不一会就来到了尽头。没有路,只有一片奇妙的沙滩,图片上最左边的那排房子尽然是我们住的第一个海边民宿。这个位置看上去更加漂亮,独立,自由。

这里的水流很奇怪,是斜着的,人照相的话就看起来水好像要从背后淹过来了,肯定有什么原理才形成这样,但是碍于我的才疏学浅真的没搞懂。

奔向那片海,忘记那些忧。

虽然过去快一年时间,仍然可以回忆起当时在这片海边的美好感受,没有人,就我们在这里吹风。这两天都没有太阳,是坏也是好,没有阳光就没有蓝天白云,照片自然没有那么美丽,却也多了一丝平静,没有阳光的海有时候会让我觉得恐惧,可能对水一直保有恐惧吧。好的是不用怕太阳晒了。

因为到了尽头,所以我们又往反方向骑,因为昨天有些路是走的市区,一路跟着海边骑确实有很多惊喜和有趣的事情。我们遇见了一个公园,遇见了鸽子、遇见了热情的台湾老夫妻主动聊天,也偶遇了一个废弃船厂改造的美术馆,一切都很美好的样子。

这是海边偶遇的一栋小房子,我好喜欢 ,大概是我的dream house吧。哈哈哈。

这是那对热情的夫妻,我记不太清楚我们当时闲聊了些什么,好像询问我是哪个城市来的,然后就随便寒暄了几句,他们是专门去看美术馆展览的,我们都帮对方拍了一张合照。旅途中的合照除了依靠自拍杆就是依靠乐意帮忙的路人了。

经过的海边艺术馆,在里面买了几张明信片寄给了朋友们。刚刚得知我去年九月寄出的明信片,我有一个朋友刚刚2016年11月才收到...这才是真正的漂洋过海。

这些鸽子不怕人,一直围着要吃的。

路上很多这些供游客拍照的设计,颜色与蓝天、白云、海水结合的很是美好。

寄给朋友的明信片,到底有几个人收到了。

他一定是在思考着晚上先吃汉堡还是先吃薯条。

今天我们骑骑停停,因为我的体力有限,所以我们下午回到了花莲市区,去吃了著名的鹅先生(好像叫这个名字),也是排队排队各种排队,因为生意太好,这家店的服务水准跟国内的饭馆齐平,味道对于我的喜好来说就是还好。哈哈哈,我们还是照例点了一碗卤肉饭。(对卤肉饭始终是真爱!)值得一提的是卤肉饭后我们去吃了泡泡冰,昨天那家,还有一碗忘记名字的东西。吃法比较特别,重点是味道也很美味。以至于我下次去台湾一定会再吃的。

就是这碗不知名的甜品,味道好极了。

我们把自行车还了还逛了一下花莲市区,真的很小的一个城市,可是却觉得有看不尽的稀奇。我从第一次去台湾就有感觉,这里跟国内很像,也很不像,我没有一直思考为什么。只是尽量想看看到底不像在哪里,后来仍然没有答案。他的美食比香港多样,比大陆用心。(纯属我个人感受)

伴着夜幕我们又回到可爱的羊儿烟冲了,今晚是最后一晚住这里,是的,我们明天还不会离开花莲,且我们还要换民宿。可怕的旅行计划者!yes!就是我!

食:早餐:民宿
       午餐:未食
       晚餐:鹅肉先生
住:羊儿烟冲

Day7——花莲鲤鱼潭

这辆自行车是刚刚退休的老功臣,老板娘刚刷好白漆放上花盆,我就去忙着合影了。

阳光、早餐、可爱的花园,又开始了新的一天。我们将行李放在民宿,约好出租车去到我们在花莲的最后一站“鲤鱼潭”。万万没想到,早晨见到的阳光变成了这一程台湾之旅最后的阳光。

到达鲤鱼潭已经开始要下雨的样子了,租自行车随借了一件雨衣,刚穿上就发现雨停了。我忽然觉得自己元气恢复了,重新找到了骑自行车的乐趣,原因就在于前两天的自行车太坑爹,又笨又重,怪不得我昨天就出现要崩溃的惨状。今天租的自行车轻松,轻便,我感觉自己要飞起来了。
鲤鱼潭坐落于山间,又下雨的原因,所以整个鲤鱼潭已经开始烟雾缭绕了。我们在里面转悠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一圈,这远不能满足我今天要飞起来的愿望,于是我们决定跟着地图的指示骑到山里去。

说走就走,一路向山上开去!

前两天沿着海走,是夹杂着海水滋味的湿风,今天是夹杂着森林气息的山间的风,高低不平的路让我们时而辛苦,时而舒畅。路上总共就遇见几个人,所以感觉整个山里就我们两个人骑着笑着。清晰的指示牌没有让我们走丢,一路遇见的恶狗和小猫都像动画片里一样的发生、还有波浪的那座桥好像是专门为骑单车的玩乐的。路过的那边设施完备的露营地让我流连忘返,想着可以来这里露营的人民也太幸福了。我们从山里走出来天已经完全黑了,中午在鲤鱼潭附近吃的东西早已经消化完全。在湖边我们叫了车,司机把我们送到了花莲市区。今晚入住的是一个酒店,离火车站很近,为了明天动身离开去台北

回到花莲小城,发现人反而多起来,作为台北市的后花园,很多台北人都带着一家人来到花莲过中秋了,而我们两却选择逆行明天动身去台北。后来发生的事情证明我们歪打正着了,我们是最后一班离开花莲的动车,因为接下来台风“杜鹃”凶猛袭来。

中秋节台湾流行烤肉,人们家中烤肉自然不必多说,沿街商铺也拿出自家炉头出来,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烧烤,从最简易的两块桩头搭建的炉头到各种高级的炉灶,大家从八点开始烤到我们吃完饭回去已经快十二点。虽然各地中国人有所区别,但是吃这个永恒的主题永远是大家的共性。我们晚上吃的是一家装修别致的汉堡店,味道没有很大印象,那我还是任性判断他的味道一定也是一般。

Day8:花莲——台北

今天我们动身前往台北,台风将至的前一天还未停止高铁运行。我们赶上了安全的一班车前往台北,一路上还可以见到阳光和大海,洒再大海上的阳光像极了书里面说的金子落在海面上。来到台北就告别了所有乡村和树林,台湾最繁华的城市出现了。除了吃就没什么好说的了,喜欢的鼎泰丰当然要来上一顿,逛街购物也不可避免啦。台北101已经开始做好了台风准备,堆上了沙包。天气开始暗下来,台风要来了。

预约好了酒店的接驳车,我们在指定地点等待。接我们的是一位老绅士,他彬彬有礼,打招呼,提行李,戴手套。让我想起日本人。但是不像日本人一样不说话,他开始跟我们抱怨起来酒店接客人的车太烂。哈哈,其实还好啦。

第二天我们要去淡水码头,并在那边预定一个民宿,可是我们都知道,杜鹃在那天下午登陆。

Day9:淡水——愚人码头(台风)

台风将至的情景从出门一刻就感觉出来,人们的各种应急措施,天气的反应...没有经历过台风的我却感到有丝丝期待。
到达淡水码头时已经开始起风下雨,逛淡水老街,看警察封闭离海水近的港口和道路,街边商贩放满了沙包等待抵御台风,另一边,游客有说有笑,照样吃吃喝喝好不快乐。
接我们去酒店的司机非常本地,抱怨着新北市长不经大脑安排放假,然后又一副淡然的关我屁事的样子,台湾的民众是我见过聊政治最好玩的人。
后来证明这位曾经是牙医的市长确实误放了台风假,来台湾还有一大兴趣就是看新闻,堪比各大韩剧美剧,追的不亦乐乎。

等我们到达住宿的旅店已经快开始台风了,我兴奋不已。可是却不能出门了,风越来越大,雨越来越猛,旅店已经关紧了门窗,也停止供应食物,我们要吃什么呢?服务人员说附近有一家7-11,我老公只身前往,我实在怕被吹走就在房间等待,等了好久,脑海中已经出现了他被海风吹走的各个场景....他回来了,带着食物,满身是水。还给我录了一段外面的狂风暴雨回来。

晚上睡觉都感觉楼被吹动了....

Day10.台湾最后一天

台风过去,依然乌云满天,倒塌的树木,飞舞的尘土,处处都是台风后遗症。重游淡水变化的地方很少,只是没有上次美好的夕阳和太阳了,当地人零零散散的在桥上走,空气中夹杂着不舒服的闷热,海岸上的音乐没有如约响起,对于淡水也差不多死心了。

旅行的意义不在于满足你的所有想象,也不知道在于什么,开心就好。走吧,咱回家煮碗面。

2016-11-16 10:21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1-16 11:26

收藏了,下车去玩的时候刚好可以拿出来参照

2016-11-16 12:40

引用 kate 的文字:

哈哈哈,我是觉得后面的浪好大

2016-11-16 13:43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11-16 13:43:33 的回复:

回复pistil:是啊,浪也很大,水是斜着的...

2016-11-16 13:45

引用 yangyang 发表于 2016-11-16 11:26:56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yangyang:说走咱就走啊

2016-11-16 13:45

风景不错、食物不错、照片也拍得很好,好评!女主漂亮,男主没露脸,没有比基尼,差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6-11-16 14:18

作为一个资深旅游爱好者,关注蚂蜂窝好多年。你的照片和文字独树一帜,是近年来让我印象深刻的游记之一。台湾行,留下温暖的人文感受,不错不错。唯一欠妥的就是台风天让老公出门买吃的      干得漂亮

2016-11-16 14:27

文字清新、照片拍的好!对呀,为什么男主台风天出去买了吃的,却不放男主的比基尼照片

2016-11-16 16:18

2016-11-16 16:21

引用 曾玄德 发表于 2016-11-16 14:27:34 的回复:

回复曾玄德:

2016-11-16 16:21

引用 Boger 发表于 2016-11-16 14:18:57 的回复:

回复Boger:

2016-11-16 16:22

吃货求楼主推荐那个非常非常非常好吃的牛轧糖

2016-11-16 23:27

引用 问情 发表于 2016-11-16 23:27:36 的回复:

吃货求楼主推荐那个非常非常非常好吃的牛轧糖

回复问情:我没有照片,,只吃过一次。

2016-11-16 23:31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1-21 11:52

可以开始准备了。

2016-11-21 12:51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2-05 09:39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2-05 09:39: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