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记忆

行走的二狗子 LV.9
2016-11-15 22:35 173/9
  • 出发时间/2015-09-25

前言

可能我真的是一个比较煽情的人吧,每篇游记都一定要有前言,感觉多数人应该不想看。但那又如何呢,反正来蚂蜂窝写游记也更多是为了建立起一个属于自己的心灵空间,当然,也欢迎和我有共鸣的你们走进这个空间。

又跑题了。来正话。山西之旅已经是去年的事情了,虽然相隔的时间也不算久,但在山西之后我陆续去了西安江西南京,借着看演唱会又重游了北京大连。所以,人啊,很悲哀的事情之一就是有时候你拼命想要留住那些生命中的美好记忆,但有时候记忆还是会褪色。那么,在它没有褪得更多之前,用文字和图片把它记录下来,不失为一个正确的选择。

山西之旅是去年中秋国庆期间。作为一个有很多假期的大学生,这种两个节日连在一起放的时候不出行怎么可以啊喂。其实山西的行程早就在暑假就计划好了,比如抢火车票,比如订住宿。山西真的是一个旅游资源大省,虽然它给别人的印象一直和煤炭、能源挂钩。这么冷门的地方,自然是个国庆好去处。既有大把的时间能玩个爽,又不用去挤密密麻麻的人山人海。

因为在沈阳上学,所以其实去山西火车还是很方便的。制定行程计划的时候先把想去的地方罗列了出来,这么一算简直厉害了,从大同云冈石窟恒山,到平遥古城,到王家大院乔家大院,再到五台山壶口瀑布,都想去。但口袋里的钱就那么点,只好忍痛割爱,放弃了五台山壶口瀑布。所以计划定下来要去的地点主要有三个:大同太原平遥。其实从沈阳出发,最合适的路线应该是先到大同,然后从大同直接南下前往平遥,最后经由太原返回沈阳,这样最为节省时间。但由于之前有过先爬山导致整个旅途的后半部分都腿脚酸痛寸步难行的惨痛教训,我们还是决定浪费一天时间,走 沈阳-太原-平遥-大同 这样一条路线。

门票价格啥的原谅我真的不记得了,太久远,只能给你们推荐点好吃的了。

Day1 太原

晚上八点的车从沈阳出发,早上好像七点多就到太原了。感觉还蛮早的。但接下来就被太原市的公交杀了个措手不及,各种慢、人多、修路堵路。辗转到青旅已经十点左右了。
这次订的青旅叫在路上,太原并不是著名旅游城市,在网上搜寻的时候看的过去的青旅一共也就两家,另一家好像叫太阳花?最终我选了这家名字更好听的哈哈哈。青旅是那种小型的,就是高档小区房子改装的那种,在建设南路亲贤街北口中正花园。不要问我为啥记得这么清楚,因为青旅老板给我发的提示短信我还留着哈哈哈。需要注意的是中正花园的开发商在那附近好像有好几个小区,一定要搞清楚,我们当时就是提前下了车然后发现不对,又再转了一次车。老板人特别好,喜欢骑行,去过很多次西藏,自己做了很多明信片,超级棒。当时还有一个来自广东的义工姐姐,性格耿直好说话,超棒。

前台

二楼公共空间

前台

因为到的时候房间还没打扫出来,掌柜让我们先寄存了行李,然后就一身轻松准备去晋祠啦。掌柜很热情地各种讲解了路线。但对于路痴来说还是百度地图的实时导航来得更实在。
转了一次公交车。太原那段时间的交通真的堪忧,公交车到站的时间非常之久,让你怀疑这个车站到底还有没有那路车,是不是走错了车站。辗转到了晋祠已经将近十二点。
晋祠距离市中心有些距离,途中经过的地方让我目瞪口呆,感觉上简直像是在开往农村。但是途中又经过了太原市政府的一个什么办公区,真令人有些摸不清头脑。
晋祠是太原最有代表性的一个景点,可以在里面慢慢走上三个小时,秋天去的时候还有菊花展。
从大门走到景区里面还有一段距离,但是也没那么远,我们当时好像是坐了拉客的小黑车进去,每个人五块钱,但是后来想想完全可以自己走进去啊。

参观完晋祠就走出来坐车啦。停车场蛮近的,等人上得差不多了公交专线就开回市区了。大概四十多分钟的车程吧,如果不堵车的话。一路下来发现太原的城市规划建设真的不是太好,完全不是一个省会城市该有的样子。
回到市区后去了柳巷,太原最繁华的商业街,各种好吃的东西汇聚于此。晚饭吃了传说中的郝刚刚羊杂割,两个南方人第一次尝试这么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超级开心。真的很好吃,这家店是连锁的,但是很神奇的是他们每天只有固定的饭点开业,第一次去的时候去早了,还以为我们运气真的烂到那种程度,辛辛苦苦想尝一尝居然还不营业,结果在附近转了一圈发现居然开门了,哈哈哈。

吃完饭搭两站公交车去了一趟迎泽公园。大晚上也没啥人,溜达了一圈权当是饭后消食。
回到青旅的时候是九点左右。因为当天有一群结伴入住的房客,所以我们从四人间免费升到了标间,有点受宠若惊,虽然义工姐姐没地方睡要在我们屋里临时加床凑合一晚,但依旧相处得很开心。当时快到中秋节了,义工姐姐还送了我们南方口味的月饼,感动哭。
老板送了我好几张明信片,真的非常非常nice。

精心布置的晚上亮着小星星的楼梯

双人间

姐姐和掌柜送的月饼

深夜寂静的一楼公共区

Day2 平遥

第二天一早,告别了在路上,还没来得及和掌柜和义工姐姐打个招呼。
太原平遥大概需要半个多小时的火车,正逢赶上中秋前夕,拖家带口的成年人、放假回家的学生满满当当挤满了整个硬座车厢,不由得庆幸自己提前买了火车票。
需要注意的是,平遥站距离古城很近,步行几百米就可以进古城内,但平遥古城站是高铁站,所以到古城并不方便。我们到的是平遥站,很小的一个车站,出来以后问问路人就可以进城了,不需要走很远。这里需要说一下,平遥是一个县城,但通常我们所说的平遥古城并不等于平遥县城,平遥古城指的是在城墙内的那部分。进了城墙,才真正到了古城里面。
我们订的住宿靠近古城的北门,也就是在北大街上,叫相如客栈。当时我们并不是从北门进的城,应该是从西门,印象中穿过了西大街,但进程之后顺着各种路标指示牌找到相如客栈也不是很困难。
老板娘人蛮好的,我们订了个一百来块钱的普通炕房,没有像其他客栈一样临近节假日水涨船高漫天要价。真的想说平遥的房子在节假日普遍都涨价得太夸张了,平时一百五以内的一个标间直接就能涨到三百多。

平遥车站。很小很小,但距离古城只需步行几百米。

客栈有个小院子~房间隔音不是很好,但好像平遥古城内的客栈都差不多是这个样子的,毕竟是特色民宅改造成的,重在体验。值得一提的是相如客栈的前厅是个按摩、推拿的小店面哦,第一次进来的时候还感觉怪怪的,现在特别后悔住那里的两天没有让老板娘给按按脚。

古色古香的炕房。

在相如客栈把行李一丢就准备在城里到处溜达觅食了。老板娘好心地送了我们一张地图,还给我们很仔细地讲了游览路线、哪里的饭菜比较好吃之类。
平遥古城整体就是由城墙包围着的一部分,主要的游览区域在西大街、南大街一块。慢悠悠地晃荡在城里的感觉实在太好了。在北大街和南大街的交叉口(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就有门票售卖点。进古城内是不收费的,但是古城内的一些景点,比如镖局博物馆、文庙、城隍庙、县衙就需要收费。通票可以游览全部景点,三天内有效。
午饭是在一家叫天元奎的客栈解决的。这是在太原的时候义工姐姐推荐的,说是性价比特别高。于是我们就照着地图走到了天元奎。

门面

里面布置得古色古香,服务员也都穿着特色的衣服,环境非常舒适。

团购了一个套餐,非常划算,一共五个菜呢,其中蜜汁长山药、平遥牛肉都是平遥特色。很好吃!感觉我们两个女生吃非常暴遣天物啊完全吃不完。平遥牛肉好像是半生的哦,但是完全不膻不腥,非常棒!

城隍庙的戏台,如今已经成为了一个摆设。不知道曾经辉煌而歌舞升平的场景是怎么样呢?

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真的让人叹为观止,一砖一瓦都透着灵气,看似相同却又各有不同。

平遥是个有故事的城市。晋商从这儿开始走出小县城,走出山西,走出国门,创造了属于一个地方、一个时代的传奇辉煌。至今,在平遥县城里大大小小的镖局旧址,各家客栈饭馆的生意,仍旧在用属于它们的方式述说这儿的历史。而我们,唯有静静感受。
城里主要的景点有镖局博物馆、雷履泰故居、县衙、文庙、城隍庙、日升昌等等,全都是通票内价格。
平遥城里的外国人还是很多的。虽说赶上了中秋国庆的假期,但游客并不是特别多,除了县衙升堂表演的时候围了几圈人,其余的时候还是能逛出一种闲情逸致的。
古城古镇一直是我喜欢的景点类型,悠闲舒适,慢节奏,会遇到许许多多和我一样看起来就是游客的人,可以随便穿着适合度假的奇形怪状的衣服,反正也不会遇到熟人。平遥和其他知名的古城镇相比,少了喧嚣,但明信片店、酒吧、饭馆等等一应俱全。
慢慢地沿着古城逛了一圈,从北大街逛到南门,在快要关城门的时候登上了城墙。本想绕着城墙走一圈,从北门下来直接回客栈,但走越远越人烟稀少,有点吓人,于是拍完了落日就原路返回了。
平遥的夜色也很美呢。到了晚上感觉人变多了,最繁华的街上酒吧开始放起了音乐,我们钻进了其中一家名叫旅行者的酒吧,听着歌手唱歌,点上一杯度数不高的小酒,很是惬意。

城楼

好像是平遥特色?小米饼。里面带一点红糖,甜甜的,味道不错。

Day3王家大院

入住的时候和老板娘联系好拼车去王家大院,一个人五十来回,按人头收费。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山西民宅的经典,也是晋商曾经富贵显赫的象征,到山西不去真的是太可惜了。由于预计的时间不够,我们只能选择在两者中去一个,最终还是去了据说在当地人心中更有分量的王家大院
第二天一早,就按照约定时间上了车。同车的还有几个看上去很有文化的姐姐。

清楚地记得那天正好赶上世界旅游日,所有景点免票,然后我们就在王家大院遭遇了可怕的人潮。。。特别后悔没有推迟一天去。感觉国庆的人都没有世界旅游日多。本该是好好逛的一个地方,因为包车只能预留出两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和拥挤的人群给毁了。

王家大院的模型展示可以看出,整个王家大院主要有两个部分,两个部分之间是一座类似于桥的建筑(古代建筑知识不够丰富的我汗颜)。上图就是我在这座桥上拍的。

所见之处全都是王家的院子。超级超级大的民宅。感觉他就是一个山西的土皇帝。

上图是王家大院许许多多的院落中的一个。

是的没错你看到的全部都是王家的院子。王家大院是一个概括称呼,整个大院不知道包含了多少间三进二进的院子。吸引我对山西民宅感兴趣的是一部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取景源于乔家大院。当时给我的震撼至今还在。这次没有去乔家大院,实在是很可惜。亲眼看到王家大院的规模,实在是给了我不小的震撼。晋商作为明清时期中国经济体的显著代表,他们留下的高宅大院向世人诉说着曾经不可一世、难以想象的辉煌灿烂。但很奇怪的是,在那天密密麻麻的游客里,几乎都是山西本地人。外地口音的游客很少,外国游客更是少见。跟平遥相比,山西的院落同样也是非常珍贵的文化瑰宝,我希望它们能被呈现在更多人眼前,又害怕蜂拥而来的人群摧毁了它们的宁静。

由于拼车的参观时间是有限的,师傅在下车的时候会告诉你集合地点,两个小时之后到集合地点集合。对于我来说两个小时参观这么大的一个地方真的不够用,只能走马观花地在人群里挤一通。有些后悔,从平遥介休是有火车的,虽然麻烦一些,但至少时间可以自由掌握。参观完回到平遥大概是中午一点多,从平遥王家大院单程差不多一个小时左右。

在大众点评上找了家饭馆,在西大街上,好像是叫元亨酒家。团完有些后悔,因为去了那儿之后店里的伙计对于团购什么的完全不懂的样子,一度以为我们是来吃霸王餐的。不过后来还是给我们上菜了,不得不说量真的很大。。。足够一桌人吃了。。感觉我们在暴遣天物。。。然后决定接下来的几天两个人还是去吃那种一人份的食物免得浪费粮食。

上图是一家叫池池小栈的咖啡馆。在平遥的第二天安排了包车去王家大院以及晚上看演出这两个主要行程,下午的时间是空出来的,可以在古城里四处闲逛。平遥古城最不缺的就是形形色色的酒吧和咖啡馆、卖小物品的小店,池池家的价格还是挺合理的,环境也很好,我们去的时候店里就我们两个人,别提多爽了。点了两杯饮料,味道很不错。

因为午饭吃得比较晚,所以晚上没吃啥就直接去剧院看表演了。
在这里要特别推荐一下《又见平遥》。《又见平遥》是王潮歌导演的力作,和《印象刘三姐》、《印象海南岛》一样都是降水风土人情的大型市内情景剧。虽然又见系列和印象系列不太一样,但我觉得一样精彩。《又见平遥》的门票原价好像是两百多,记不太清了,一进古城就有各种铺面在卖,也可以提前网上订购,或者托住宿处的老板买,我们是和相如客栈的老板娘买的,因为价格买下来是170好像,比所有我们遇见的开价都要便宜,把身份证号码给老板娘然后好像当时有收到短信啥的,靠身份证刷票入场。
演出的剧场在古城外,从南门?(原谅我记不清楚了嘻嘻,百度地图吧)出城然后往左走个几百米,看到一个奇奇怪怪的建筑,刷身份证入场。我们去的那天刚好是中秋,人还是挺多的。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室内剧不是坐下观看的,而是全程走动观看,只有一小部分是坐着,就算是坐着位置也不太影响观看,所以千万不要听信一些居心不良的人说什么可以帮你买到靠前的票,没用哒。
我和小伙伴入场比较早,在外面坐着等了一会。遇到一对老爷爷老奶奶,七十出头了结伴自助游,已经去过了甘肃敦煌张掖兰州一路走下来,途径山西北京,超级钦佩。
《又见平遥》的演出是不给现场拍照录像的,所以这里就没有照片了,我觉得照片和录像也不及自己亲身体验,这个票价真的值。全场哭得稀里哗啦的,心绪起伏太快,直到演出落幕都无法平静。

我们看的好像是下午比较早的那场演出,我们出场之后接下来好像还有一场。走在空旷的街道上,有等着接客回城内的脚力三轮车,我们选择漫步回去,在进程之前去烧烤摊吃了并不太好吃的烧烤,又在外面的小卖部买了点零食。
进城估计有九点了,从西大街进的城,路上不及白天热闹,路过绸缎店,有外国游客围着中国古代服饰赞叹不已,他们好像是一家人,年纪都不太年轻了。莫名觉得温馨,也觉得自豪。

古城的夜,冷清却不萧索。

Day4平遥

平遥的最后一整天。感觉这一天时间有点闲,应该提前和老板娘预约包车去乔家大院的。后悔至今。早上先办了退房,东西留在相如客栈,然后出门吃了早餐,慢悠悠去了雷履泰故居。
中秋假期过去,平遥城里只剩下了为数不多的中国游客。
雷履泰故居的位置比较偏,和蔚泰厚、日升昌等景点不同,它位于古城一条人烟稀少的街上。

从雷履泰故居出来,就回客栈打包了行李,更换住所。因为在平遥一共要呆三个晚上,所以我们决定最后一天晚上换个住所,不是说相如客栈不好,而是想体验一下太空舱。于是就换到了这家名为平行时空的青旅。

大厅。听说晚上会放电影,但那天好像没放。

太空舱,隔音不太好,有些闷,但里面感觉还是挺不错的,晚上可以带上耳机看电视。灯光什么的都可以自己调节。

浴室卫生不是很好,洗手台打扫不及时,热水还算不错,但是隔间里没有能挂衣服的地方。

晚上在池池小栈附近的一家店吃了面,我点的是西红柿鸡蛋盖浇面,小伙伴点了牛肉盖浇面,再单点了一个烧茄子,味道还不错,平均下来每个人二十多块。

第四天下午我们呆在了平行时空,午睡,洗澡,然后夜色渐起的时候出门瞎逛,吃过晚饭后又去了稍微热闹的县衙街。人是一种奇怪的生物,当拥挤的时候会觉得厌烦,而人潮散去之后却觉得寂寞。
这次换了家可以团购的酒吧,乌托邦。

从乌托邦出来是晚上九点多,一路闲逛着回到平行时空。这家青旅的位置在文庙附近的酒吧街上,其实进了房间倒不会觉得吵,但是这条街道,给我一种白天过于寂静,晚上过于喧嚣的感觉。推荐大家可以的话还是住在县衙或者日升昌附近。
古城里很多角落都有特色民居,从郑家大院到那个很有名的客栈,这些都是我们节假日订不起的。。。。

青旅所在的酒吧街。

Day5平遥---大同

平遥呆的最后一个早上。睡到九点多自然醒,收拾好行李,办理了退房,慢悠悠打算去再搜寻点好吃的,然后去车站。
意外地发现了一家叫衙门官舍的青旅。老外很多,团购物美价廉,悔得肠子都青了,恨自己这三天为什么都没发现这么个好地方,环境很棒,氛围很好,虽然住宿不一定便宜。下图是团购的炒饭,已经是吃剩下的了还这么多,给拼了个爱心。红茶是送的。团购二十左右吧,超划算,

吃过了早午饭,就打算出城去火车站了。中午一点多的车。千不该万不该,为啥这三天在平遥这么远的路都走过来了,在最后要离开的时候上了一辆宰客的三轮呢?说好的一人十块给送到火车站,结果到城门那儿的时候就让我们下车,我们问了一句“不是给送到火车站吗?”就被骂了个狗血喷头,那架势好像我们欠了她钱似的,说什么前面三轮车过不去了你们就不能自己走吗啥啥的。真是有病,要知道过不去这么点路不会自己走?我们当时距离城门又不是很远。对平遥的好印象对晋商的好印象被这个女的给破坏了大半。千万千万不要坐三轮。其实完全可以走到火车站,那天我们可能脑子抽了莫名想坐车,其实第一天我们就是从火车站步行到城里的,没有很远。

平遥大同的车七个小时多一点,中午一点多上的车,到大同已经是晚上八点。前面说过,这个路线有点浪费时间,如果先走大同再走平遥,就可以坐那班晚上发车白天到平遥的车,睡一个晚上就到了。这列车几乎把一天都浪费了。

中秋假期结束,这列车依然挤得水泄不通,直到过了太原人才慢慢散去。漫长的七个小时,在车上看着山西省由中部到北部的风景变化,也很有趣。
大同平遥要冷得多。
刚下过雨,我们在风里瑟瑟发抖地找青旅。
青旅是之前订好的,就在大同火车站附近,交通很方便,叫绿岛,老板叫Simon,英文很棒,将青旅打理得井井有条。这家青旅原来是一家宾馆,老板租了其中的一层,房间非常宽敞,卫生间装潢很不错,房间温馨干净。青旅有出售大同特色明信片,有咖啡饮料,有书可以借阅,还有很多国际友人入住,能联系包车去大同各个景点。

还蛮不错的厕所。听说这栋楼以前是个酒店式公寓,所以每个房间都很大,厕所也很不错。除了热水加热的时间有点长其他一切都很好,卫生做得非常棒。

墙壁上的芝麻狐涂鸦,超级可爱!

房间外的走道里有各种大同的旅游攻略,很详尽。

一间房间被改造成了公共场所,吧台、前台合为一体,还有一个小客厅哦。窗外就是大同的夜景。

吧台&前台

走道

因为有提前跟Simon联系拼车,所以第二天就跟同住在青旅的三个大学生一起拼车去了恒山。因为他们三个还想去应县木塔,所以路程比较远,人均100块来回。如果单单去恒山好像是80。但是没办法,拼车嘛,人家想去哪儿咱们得相互配合。
第二天八点集合,不过遇到了个新手师傅,走错了路,虽然没多收钱,但是浪费了一点时间在路上。
应县木塔还是有点远的,八点出发大概中午十点多到,大同市区有些堵车。

上图就是应县木塔,据说是我国现存保存最完整的木质结构建筑。

应县木塔到恒山还是有一段距离的,到恒山的时候已经差不多一点了我记得。悬空寺在恒山脚下,我们运气还是很不错的,有幸参观了这令人叹为观止的古代伟大建筑成果,去的那天下了雨,听说第二天为了保护建筑就不让登寺了。

依着峭壁而建,让人想到那句“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从悬空寺下来继续驱车前往恒山登山口。恒山泰山不太一样,泰山可以直接从山脚下爬上去或者坐车上去,恒山得开车到半山腰才能开始爬。那天天气不太好,我们在山脚下买了雨衣,然而上去的时候还是全身湿透了。也是奇怪,每次爬山都会遇到下雨。在泰山的时候就是冒雨登顶,恒山也是一样,爬到半山腰的时候非常非常冷,因为裤腿和鞋湿透了,山上风也很大。

雨雾蒙蒙的恒山

终于登顶啦!

感觉那天遇到的包车师傅挺好的,年纪不大,虽然是新手但是挺幽默,回城的时候问他还要多久才能到?他说起码三个小时吧,我们表示怀疑,他噗嗤一下笑了,说还有一个半小时应该就能到。进大同市区的时候,他特意带我们绕了一圈他觉得最繁华的地段,告诉我们大同被称作“鬼城”,盖了许许多多房子但没人买,一等有钱人移民出国,二等有钱人迁居去了北京上海,剩下的就是如今的山西
回想着从太原平遥,再到大同,一路的景致都在默默述说着山西的故事。黄土高原覆盖这里,游牧文明和农耕文明在这里交汇。近代,煤矿资源的开发使一部分人暴富,留下的却是如今省会城市建设规划乱七八糟,其他城市也看上去千疮百孔。这本该是一个美丽的地方。

天气原因加上堵车,回到城里已经八点过后。瑟瑟发抖去楼下的肯德基吃了晚餐,平时觉得并不美味的粥此刻也无比清香。
回青旅发现昨晚同屋的三个看上去也是大学生的姑娘已经搬走,一个和儿子出门旅行的大姐也搬走,但当我们洗漱完毕准备睡觉的时候,突然入住了四个金发碧眼的意大利姑娘,这可是我第一次和外国友人住在一起,奈何外语真是够呛,只能用中文和人家说了一句“你好”。

第二天依旧是起了个大早,七点多下楼先退房然后寄存行李,到楼下肯德基吃早餐,八点半准时坐车出发去云冈石窟。旅游专线就在肯德基旁边的车站,在肯德基二楼就可以看到旅游专线的实时发车情况哈哈哈。
我们上车的地方是始发站,大概半个多小时就能到云冈石窟景区,绕过大半个大同市区。
下车之后步行就可以到景区内。景区还是蛮大的,但两个学生嘛,没钱,只剩体力了。平时走这么大面积的地方完全不在话下,但前一天在恒山鞋湿了,所以那天我们穿着拖鞋。。。没错,两度的天气。

石窟艺术也是中国文化遗产中的瑰宝,大同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这是中国佛教文化发展的重要体现。
鲜卑拓跋氏在大同(古称平城)建立起北魏,而后孝文帝南下迁都洛阳,而北魏时期信奉佛教,随着佛教的盛行,石窟艺术也兴起。
才疏学浅的我实在是觉得从百度上照搬科普的东西没有诚意。现场非常震撼,很多展室由于保护文物的需要都禁止拍照,这里简单放几张照片。

许多年风霜雨雪的侵蚀,很多石像不再像过去一般棱角锋利,但仍旧栩栩如生,讲述着一个朝代、一个宗教的兴衰。

参观完云冈石窟,按照景区指示走到停车场搭乘旅游专线。出景区会经过一个游客服务中心,卖各种吃的和纪念品等等。
搭乘专线回到市区大概是一点多吧。穿着拖鞋实在是有些冷,剩下的景点比如九龙壁之类的兴趣不是很大,于是又回了绿岛,买杯咖啡,看看书。
四点多的时候我们打车前往凤临阁。
凤临阁是大同非常有名的一家店,物美价廉上档次,主营各种山西特色美味。一共有两家店,由于当时赶上国庆,我们没去总店而是去了分店,听说总店的位置老早就被订满了。
分店位于一个比较繁华

作为在山西吃的最后一餐,决定大吃一把。如上图,我们点了浑源凉粉,荞麦窝窝、百花烧麦(主打!头牌!)、养生葫芦丝、杂粮全家福、自制酸奶、冰糖雪梨。。。服务员非常吃惊。但很不幸,我们又浪费粮食了。。又暴遣天物了。。不过这回不是很严重,大多数都吃完了。

美丽又好吃的百花烧麦!

价格真的是很可爱的。山西整体的物价水平都不高,在省会城市里应该算是非常亲民的。

吃饱喝足之后,回绿岛取了行李,坐十点多的火车回沈阳
山西之行就这样结束了。
怎么说呢?去山西之前,从人们的描述里,对山西的印象是煤,黑灰色的天空。但在沈阳上了三年学,也不是没感受过爆表的雾霾,到了山西之后反而觉得也没什么。虽然太原远远比不上沈阳发达,比不上海口空气好,但在太原,我遇到了在路上的掌柜和义工姐姐,遇到公交车上毫无保留唠嗑的大婶儿,就觉得,这座城市应该还是温暖而善良的。就像郝刚刚的羊杂割。浓烈的汤,淳厚的味道。
平遥呢,古韵悠长,每个角落似乎都充满着历史的气息,我看过城墙上的落日,逛过清晨没什么有人的街道,感受过《又见平遥》给人重现的镖局的浩然正气。
王家大院,我见识了中国北方最最阔气的民宅。
大同,游牧民族从这里走向农耕,一个朝代在这里悄然生长。
纵使火车一路的景致,看上去都凄凉而沧桑。
纵使当地人说话的腔调,是我听不懂的生硬爽朗。
最近,在同学的介绍下,看了贾樟柯的一部电影,《山河故人》。当熟悉的腔调想起,熟悉的景致呈现眼前,不知为什么,我突然很庆幸,幸亏当初大家都忙着去南京武汉重庆成都那些大城市的时候,我去了山西。有些情怀,你没有亲身接触过不会理解得那么深刻。乡土情结该是如此吧。
时隔一年,再想起山西,我依旧百感交集。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1-16 20:25

引用 南绝·弇。 发表于 2016-11-16 20:25:24 的回复:

回复南绝·弇。:我马上也要毕业了,不知道在毕业前还有没有机会去玩,也不知道工作以后还有没有这样的机会和心情。一起积蓄能量!

2016-11-16 21:12

写的真好

2016-11-18 14:19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11-18 14:19:15 的回复:

回复忘川:谢谢,这算不上一篇好的攻略,但对于我太说,可能更重视的是那段记忆吧。

2016-11-18 15:32

游记不错哦!元旦准备去太原和大同,哈哈

2016-11-18 17:16

引用 来自重庆的戴卫德 发表于 2016-11-18 17:16:50 的回复:

回复来自重庆的戴卫德:Have a good trip!山西元旦的时候应该会比较冷,特别是大同,做好保暖哦。

2016-11-18 17:25

引用 行走的二狗子 发表于 2016-11-18 17:25:50 的回复:

回复行走的二狗子:好的,感谢提醒!

2016-11-18 17:26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1-21 15:52

引用 棒棒糖棒棒糖 发表于 2016-11-21 15:52:07 的回复:

回复棒棒糖棒棒糖:嗯,其实不用特意,你去的地方肯定会有值得去的理由,挑自己喜欢的去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