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同山背包游

• 出发时间/2016-11-10

前言:
一张机票能到的地方,不叫远方。

关于四人同:
       四人同,一个怪怪的名字,也是鲜为人知的一个地方,是继牛背山之后又一个摄影圣地、观景平台。四人同是牛背山对面的一个山头,它地处四川泸定、荥经和天泉三县交界,属二郎山分支,大渡河分水岭,最高海拔3560米。据说这个名字由来已久,早在清代,曾经有四位绿林好汉在那里饮血结盟,四人同心,共求生财之道。

行程:
第一天:海螺沟--冷碛--四人同山顶
第二关:四人同山顶--冷碛--海螺沟

费用:
磨西镇往返冷碛36元,早餐10元,摩托车从冷碛至蒲麦地上方50元,摩托车从长海子至冷碛60元,山上住宿150元,零食还有水和饮料总共28元,总花费334元。

第一天:海螺沟--四人同山
早上7点15分坐上了海螺沟前往泸定的农村客运,大约一个小时以后到达了冷碛镇上。昨天已经电话联系了邓军长,今天拼车从冷碛镇到长海子,50元没人,结果不幸的是今天没有拼车的,两个人包车至长海子要300元,我们觉得有点贵,就又联系了另外一个在冷碛开客栈的老板,也是没人拼车,只得放弃拼车的计划。在这里留下了一个后患,客栈老板说到时到山顶了住第一家客栈,就说是他介绍的,我也无意中回了句如果去住的话,会跟山顶的老板说。无奈之下,只能委托邓军长帮我们叫一辆摩托车上到蒲麦地,恼火的是,从吃完早餐等到摩托车过来接我们,居然等了50分钟,我开始有些着急,担心时间不够,因为山上下午5点多就日落。
 摩托车师傅载上我们以后就开始往蒲麦地的方向走,一路会经过鱼进沟村(牛背山徒步起点),冷碛至鱼进沟村的路已经修好,都是水泥路,到了鱼进沟村跟邓军长打了声招呼就继续前往蒲麦地,这段路太惊险刺激了,这时候对面的雪山已经开始露出来,风险与风景并存。路上加了10元,师傅将我们送至蒲麦地上头,可以少徒步1个半小时,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1个小时以后到了目的地,跟师傅交换了电话号码,并约定明天下午到长孩子接我们下山。
 10点15开始徒步,路况还好,有一段是水泥路,有一段是沙子路,路上的风景很好,背面是贡嘎群山,正面是秋天的树林,停下来一顿拍照,郁闷的是,路上顾着玩,走错了去长海子的路,还好发现的早,一阵导航过后终于走上了正确的去长海子的路。12点到了长海子,这里是去牛背山跟四人同山的分岔点。由于牛背山封山,所以此处有警察驻点,不允许上牛背山,往左拐就是去往四人同山的路。往上走了一段路,就到了一个视野开阔的地方,在这里解决了午餐,并且摆拍,浪费了一些时间。

休整以后继续往上走,因为汽车路跟徒步路是一起的,所以基本上不会走错了,但是令人崩溃的就是这个路很绕,基本上没有小路可以穿,明明目的地就在眼前,但是你得绕过一个又一个山头,走到背阴面的话路面基本已经结冰,还有积雪,道路很滑,对于我们南方的孩子来说,见到冰和雪无疑是最痛快的事情了。所以一路山又浪费了不少时间。在路上遇到了昨天晚上住在山上的人,他们告诉我们需要加快速度,不然赶不上日落,所以在后半程我们加快了一下速度。4点左右终于走完了那些蜿蜒的平路,但是迎接我们的依旧是蜿蜒的路,不过是缓上坡,由于海拔更高,冰跟积雪更多,所以走的更加小心。一路看着太阳慢慢的往雪山上走。这个时候同伴体力有些不足,他一路滑到了两次。为了冲顶看晚霞,我们约好住山上面那家客栈,我先走,他慢慢往上爬。快到第一家住宿点的时候,不愉快的事情发生了,第一家店的接待人员在路上就堵住了我,说我预定了他们家,非让我住他们家。我不愿意,我们是决定住在山顶那家客栈的,这样看日落跟第二天看风景都比较方面,他不依不饶,非让我给山下的老板打电话。这个老板就是我前面所说到我问过拼车去长海子的老板了。一方面在人家山头,另一方面我也着急冲顶看晚霞,跟山下老板通电话解释了原因之后,他也表示了理解。

这段插曲过后我继续往上走,这时离日落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吃完一个士力架,我心急如焚,加快速度往上走,居然忘记了这时在3000多海拔的山上,上山的路非常漂亮,我基本上没有休息,终于赶在日落之前上到了第二家住宿点,住宿点门前有个大大的观景平台,就在那里看日落跟晚霞。不过由于天气原因,并不是特别壮丽。日落过后,同伴也爬上来了,在观景平台摆拍了一阵。太阳下山以后,温度一下子就下降了下来,我们赶紧钻进了屋子里面。接待人员已经为我们做好了饭菜,水煮白菜汤,西红柿炒鸡蛋,红烧肉片,火腿炒饭,在这个山顶还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太幸福了。
吃完饭以后就围着火炉烤火,意外的是,今天整座山就只有我们两个上来,也跟我们说了跟山下那个住宿点的一些事情,此处不表。住宿的地方是没有信号的,只有往右走到悬崖边才有信号。用热水洗完脸跟泡脚以后,我们就住进了今晚的豪华木屋,木屋分上下两层,通铺,被子虽然有些潮,但是很暖,很快就进入了梦香。

第二天:四人同山--海螺沟
早上6点闹钟准时叫醒了我们,起床推开门的那一刹那被震惊了,天还没有亮,每天的星星,银河肉眼也可以看到。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漂亮的星空,激动的大喊大叫。可惜技术不到家,也没有带三脚架,所以拍不出来,只能用眼睛记录。住宿的地方离山顶观景平台大约还有半个小时的路程,为了不耽误诶看日出,我们住进向山顶出发,一路上,头顶的星星伴着我们前行,路上已经结冰,左手边山谷里已经出现了云海。
上到山顶,观景平台面积并不大,天空已经出现了一条金黄的日出线,伴随着云海,我已经很激动了,因为一直以来,我跟云海很有缘,跟日出的缘分不是很深,不论是在牛背山,还是峨眉山,看到的日出都算不上壮丽,我有预感,这一定会是我见过的最壮丽的日出。

随着对面的贡嘎山顶的颜色慢慢变黄,太阳也终于慢慢升起来,日照金山,此时无声胜有声,心中只有一个想法,这座山被我们承包了。

日出过后,在山上尽情撒野。

玩够了以后回到住宿点吃了面条以后就开始下山,路上很多风景。一路走一路玩,距离长海子大约还有1个半小时的时候给昨天的摩托车师傅打电话,让他到长海子接我们。这个摩托车坐到让我有阴影,超级无敌颠簸,到冷碛镇上很顺利的坐上了回海螺沟的农村客运,结束了这次人品爆发的四人同山之行。

攻略:
1、四人同山现在基本上没有开发,山上有两家住宿,个人比较推荐第二家,距离山顶近,方便第二天看日出,条件也相对来说好一些,黎总电话:13320450062;
2、成都出发的话需先到冷碛,冷碛镇具备一定的接待能力,山上住宿点的老板在冷碛镇上也有店;
3、冷碛镇至四人同有两种方式,一是徒步,二是坐车。徒步的话一般是先拼车至长海子,再徒步6个小时上至山顶;坐车的话可联系山顶住宿的老板,由于上山的路是以前矿山的路,一般的私家车无法开上去,需越野。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1-16 17:26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