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自驾游】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和心爱的人走在路上

• 出发时间/2016-10-22
  • 人物/情侣/夫妻

把诗句活成现实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和心爱的人走在路上”
高中的时候就喜欢海子的这句诗,那时候坐在拥挤沉闷的教室里,对着晚自习前的斜阳发着粉红色的少女梦。如今大学毕业4年,结婚1年,终于把诗句活成了现实。
我是新媒体广告狗一枚,老公冯先生是码农一枚,加班重灾区的couple哈哈哈。不管工作和生活节奏如何,每年一次的旅行是我们俩绝对的共识。于是10.1长假后之错峰出行,开始正式为旅行做准备——终于各自搞定领导和部门工作交接,请了5个工作日的假,加上前后两个周末,9天假期达成!

关于要不要自驾的激烈争吵!

四川已经在我的旅行List上躺了很久。都说成都是个来了就不愿意走的城市,火锅,川菜,美女,酒吧,茶馆......都深深的吸引着我,毫无目的的在成都街头闲逛,一点一点沉浸在这座城市闲时自在的生活气息中,这几乎是我对这次旅行的全部期待。再以成都为圆心来一次不长不短的周边游,感受初秋的南国秋色,简直美好的不要不要的~
激动雀跃的看了很多攻略,行程路线改了又改,最后放弃了稻城(车程太长,耗时久)和九寨沟(过于热门,车程也长)这两个超热门景区,选择了成都海螺沟新都桥的次热门的路线。
行程一定,争论就爆发了!到底要不要自驾游??
我持绝对方对意见,冯先生有效路面驾驶经验还不足2个月,刚刚在市区里跑的顺一点,突然去开川藏线和折多山这种高海拔的盘山路——我想象中就是窄窄的一条山路,一面是高山峭壁,一面是万丈深渊,一不小心翻车就连个车影儿都找不着.....而且天气预报说那里最近天天下雨,路况堪忧╮(╯▽╰)╭这哪是旅行,这是玩命啊!!!冯先生坚持要自驾,一方面认为川西这种路线只要自驾才有意义,同时他也做了大量路况的功课——虽说是山路,但是都是新修的双车道的国道、省道,安全系数非常高,自驾游的人也非常多,绝对不是我想象的荒山野路。
争论的最后,我选择退让,悬着一颗忐忑的心,维护一个男人的尊严。预定租车之前,我对冯先生说,一定全须全尾的把我带回来啊!!怕家里担心,瞒着所有人,只告诉了老司机哥哥,他横拦竖挡无效后,无奈给我们俩各买了一份旅游意外险哈哈哈。
其实这就是爱情和亲情吧,在自由和尊重的背后,是选择咬着牙承受忐忑不安和尽最大可能去保护你。
于是,这段充满冒险和未知,惊喜和刺激的自驾游就这样开始啦!
事实证明冯先生的坚持绝对正确,这次自驾游惊喜不断,惬意自在,流连忘返!
好啦,不啰嗦啦,上流水账行程!

DAY1 逛吃逛吃(武侯祠&锦里)

下午的飞机,到成都3点左右,打车去提前预定的airbnb,民宿就在武侯祠旁边,安顿下行李就直奔武侯祠和锦里。因为对历史都不怎么感冒,所以在武侯祠门口转了一圈就撤啦。锦里跟武侯祠步行也就5分钟吧,很近。锦里跟我预想的差不多,就是每个算得上的旅游城市都会有的一条用商业化元素堆砌起来的文化街巷,类似于北京的南锣鼓巷,天津的古文化街,武汉的户部巷.....都是刻意的把这个城市最具特色的一面集中放大,什么时间来都是人群攒动中,商贩都专业高效,表情在热情和冷漠间无缝切换。这里面什么都有,就是缺点人情味儿,于是随便吃了点小吃匆匆离开。

匆匆结束所谓的必去景点观光后,两位吃货直奔今晚主题——吃火锅!!
民宿老板推荐附件一家比较正宗的火锅店叫“川西坝子”,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门面不大但是生意很好,后来发现这是一家连锁店,在春熙路也看见了。
第一次吃真正意义上的成都火锅,怂货如我们果断要了鸳鸯锅。点菜的时候我强行装本地人,点了脑花配油碟。虽然我对辣的承受力只能算中等偏下,但是这家火锅的火辣程度我还是能接受的,只不过油碟确实吃不惯啊~~我去调料的时候被扎啤桶大小的香油桶shock到了,桶前面装了一个水龙头,可以直接用碗接香油,调上一点耗油,再来点蒜末香菜什么的,油碟就成啦!但是我还是无比的想念麻酱蘸料,总觉着油碟的香油味儿过于浓烈,真心吃不惯。
黄喉、肺片、毛肚都非常推荐,尤其是黄喉,滑滑的脆脆的,非常新鲜~不过脑花这个东西,我和冯先生都却步了哈哈哈,煮熟了之后我小心翼翼的尝了一口,一言难尽,这种口感类的东西我真的不行。。。有人说get不到脑花配油碟的美味特别遗憾,好吧,让我默默的承受这份遗憾吧。

DAY2 惊喜连连的一天~

今天的行程是金沙遗址博物馆—文殊院—春熙路。
都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这句话用在旅行当中最适当不过啦!我一直觉着出来玩就不要睡懒觉了,尽量早起——看看这座城市的睡眼惺忪的样子,品尝热乎乎的地道早点,重点是早出门在景区可以享受包场的VIP级别待遇啊!
本来这一天只安排了金沙博物馆和春熙路的行程,但是因为起得早,每个景点都巧妙的错过了高峰期,于是就不紧不慢的转了一个文殊院,真的是赚到啦~
金沙遗址博物馆——感受千年华夏文明的震撼
来之前攻略了一下成都的博物馆,有人推荐只要去金沙这一个就足够了~于是提前订票,票价60/人,位置也不算太远,从武侯祠优步过去,刚花了10块钱。
我们8点就到了(的确有点早哈~),显然是今天的第一批参观者。因为是网上定的票,在大门处刷身份证就可以,保安叔叔可能是被我俩早起的诚意感动吧,让我们只刷了一个人的身份证,就进来了。但是我们已经在网上买了两张票了,不能退票啊啊啊~
金沙遗址博物馆坐落在一个巨大的花园中,茂密的树木和仍在绽放的花,让这座几千年前的遗址多了一份温柔与亲近,它像是一位熟识的故人,一直在这里等着你,等着你来听它聊聊过去的故事。

这是金沙遗址原址上建立的一座遗址类博物馆,也是展示商周时期四川地区古蜀文化的专题类博物馆。从地质,农耕,手工业,文化,祭祀等多方面展示古川蜀文明的起源与发展。

展馆分为两个:遗迹馆和陈列馆。
先上遗迹馆的图~

站在展馆中,看着那个时代留下的生活痕迹,想象着几千年前的人们就是在我脚下的这片土地繁衍生息,他们的喜怒哀乐,生老病死,在千年以外的时空被拉近到眼前,这种感觉真是既震撼又奇妙。

接下来上陈列馆的图,陈列馆又分为5个展厅,每个名字都非常好听——【远古家园】、【王都剪影】、【天地不绝】、【千载遗珍】、【解读金沙】。其中我最爱的是【天地不绝】,名字充满生生不息的希望与深邃绵延的意境,而且里面的陈列效果非常棒!

整个博物馆全逛下来用了不到3个小时吧,等我们准备走的时候,大波的参观者才陆陆续续进馆,而此时我俩已经意犹未尽的向宽窄巷子进发啦!

宽窄巷子,顾名思义一宽一窄两条巷子组成。人比想象的还多,窄窄的巷子挤满了拍照的游客,两边都是招揽生意的商贩,说实话跟锦里的感觉差不多吧,有些特色小吃可以尝一尝~

坚持把宽窄巷子都转了一圈,终于挤出人群,长长地舒了口气,吃饭去!
午饭是大名鼎鼎的陈麻婆豆腐!因为到的时候刚11点多,人不多,上菜很快!
点了经典的麻婆豆腐,白嫩嫩的豆腐躺在红亮的辣油里面,头上还撒满了胡椒粉,在砂锅里咕嘟咕嘟,不时发出“滋滋”的声音,看着就食欲大开!其他的也都是下饭菜!
吃的第一顿正宗川菜,咋说呢??服务员,再给我来桶米饭!嗝~~

酒足饭饱,看了看地图,文殊院离陈麻婆豆腐步行10几分钟就到了,本着中国传统文化“来都来了”的精髓,溜溜达达去了文殊院。没想到无意间增加的行程,却给了我最大的惊喜。

文殊院,听名字我以为跟北京的雍和宫差不多,对学业有追求的人应该会来这里拜拜吧~去的路上还在打趣冯先生,咱俩现在都不考试了,来文殊院求啥呢哈哈~

文殊院的外墙,红底黄字写着“世界和平 人类幸福”,这八个字出现在这里一点都不空不虚,反而是被胸怀天下的格局感动到了。

进到文殊院,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文殊院的字,各种各样的碑文,门匾,每一处文字都通俗易懂却意味深长。我在每一处文字前反复的琢磨着,这就是佛法吧,它并没有那么玄妙,像一位慈悲为怀的长者,智慧,包容,宽厚,沉默着微笑着注视着人间的一切,在你需要的时候,为你指点迷津。

绕过前面的大殿,穿过一片郁郁葱葱的花园,来到了后院的一个佛堂,正好赶上诵经(这个仪式具体应该怎么称呼不太了解)。远远就听到低沉而平静的佛歌,我以为是在播放佛教的音乐,走近了才发现,有几百人在大殿里齐声吟唱着“南无阿弥陀佛”。
以大殿中轴为分割线,左右两边各一个区块,每边有近百人。地上整齐码放着亮黄色的蒲团,两边各有4位文殊院里的高僧带领队伍,有3位手持木鱼,一位手握声音清脆的磬,其他大部分都是普通的信徒。队伍沿着蒲团摆放的过道呈蛇形循环移动,动作整齐而缓慢,迈出一脚,脚跟先着地停住,然后脚掌落地,再换另一只,同样分两拍落地。
整个大殿萦绕着简单的曲调和只有一句的歌词,规律性的传来木鱼空灵的声音和磬的脆响,画面似静似动,时光慢下来,所有人脸上都褪去往日琐碎生活中的悲喜,没有什么想不明白,也没有什么非要想明白不可,大家脸上平静自在,我想在这一刻,他们都是幸福而踏实的吧。

在让人身心平静的“南无阿弥陀佛”的吟唱中走出文殊院,走向下一个心灵归属地——方所书店。

方所位于春熙路的太古里,4000㎡的巨大书店隐藏在喧闹的太古里的地下,正是契合了台湾设计师朱康志“藏经阁”的设计理念。
一进书店,浓浓的文艺的气息边便扑面而来。进门先是书店创始人的服装品牌“例外”的陈列,走进去后就进到了文艺的殿堂。方所的藏书真的非常多,主要是偏文学、文艺类,很对我的胃口哈哈~最良心的一点在于所有的书都有可以翻阅的样书,真的是所有!我就亲眼看见店员在整理书架的时候,发现有一本书没有开封的样书了,立即拿过来一本“唰”的撕去包装,摆放在书架上。看得我简直热泪盈眶。
所以随便拿起一本感兴趣的书,找个不挡路的角落坐下,就可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了~

DAY3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

这一天,终于正式开始了自驾游的重头戏!前一天晚上办理好租车手续后,冯先生就兴奋的像个得到了梦寐以求的玩具的孩子。虽然我担忧还在心里翻腾着,但是看他那么开心,就也心一横,管他呢!开心就好~
我们租的是名爵GS,一辆1.5T的SUV,优点是省油,缺点是爬山路的时候动力略显不足。
第一天是从成都泸定海螺沟。车程6个小时左右。从成都上高速过雅安,在雅安某出口(名字忘记了哈哈哈)下高速后,就上来大名鼎鼎的318国道,这是也川藏线的毕竟之路——真正的盘山路开始了!
路面状况确实如冯先生做的功课,平整的柏油路,一面靠山,一面有一排一米左右高的水泥护栏,行驶在路上还是挺有安全感的。最大的不安因素来自于路上络绎不绝的大货车和弯道超车。这一路水泥罐车、满载到一刹车车轮就冒白烟的大货车比比皆是,和他们保持好车距格外关键,每次超过他们或者被他们超车,都要格外小心。因为只有不算太宽的两车道,弯道超车危险系数很高,但是总用一些老司机们专赶着弯道超车,所以每次过弯道的时候都特别谨慎做好预判,提防在对面车道中间“窜”出来一辆呼啸而过的大车或小车......

开山路真的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上路前脑补路况吓得不行,下车后回忆路上种种不禁后怕,但是,唯有开在路上的当下,是坦然而享受的。一切都在掌控,百转千回中,离山顶越来越近,风景千变万化,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转弯会遇到什么样的景色,雪山、大川、暮霭、落日都成为路途中的未知的惊喜,在意料之外美得你措手不及。车里的蓝牙音箱,许巍有些沙哑的唱着“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在巍峨壮阔的山间穿行,感受大自然的绮丽和造物者的匠心,突然发现,在路上,就是旅行最大的意义。

就这样一路开到了磨西古镇——海螺沟冰川脚下的一座古镇。这座安静古朴的小镇,楼房紧挨着聚集于路两边,民宿旅店非常多,价格也不贵。这里并没有被过度开发到完全迎合旅游业,学校,医院一应俱全。当地人并不是特别急切的招揽游客,但是如果光顾他们,就会得到特别热情周到的招待。
一条不太长的古镇老街,文艺且充满藏文化元素,据说有个7号营地酒吧很有名,我们过去的时候有点早,里面还没有客人,估计晚上会很热闹吧~老街的尽头是一座法国人修建的天主教堂,1935年红军长征经过这里,毛主席还曾下榻在这座教堂。

DAY4 雪山上的欢呼

终于要去海螺沟冰川了!去海螺沟只有一种方式,就是坐当地的旅游大巴,售票处就在磨西古镇的街上,很方便,中午之前都卖票,车坐满了就出发。我们8点左右就坐上车开始上山,车开进山里之后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只能坐大巴,私家车不允许进入了——山路实在是太险了!车一点一点盘山而上,窗外的风景也越来越“可怕”,陡峭的悬崖看不到底,真的就是我脑补的画面,稍有闪失真的就是万丈深渊,每隔几十米就是一个直角弯,经验丰富的大巴司机也是小心翼翼的控制车速。我已经不太看看窗外了,吓得腿发软,手指抠得生疼。再回头看一眼冯先生,已经睡着了...睡...着...了......论心大的好处。
海螺沟共分为四个营地,其中4号营地海拔最高,需要坐索道上去,观赏冰山的角度也是最好的。大巴在每个营地都会停车,我们直接坐到了3号营地,换乘索道前往4号营地。

今天早上山上的雾比较大,我们达到4号营地的第一观景区,在山雾笼罩下,只能偶尔看到冰山一角,真的是一角。。。。然后太阳和冰山又快速的被雾气困住,人群发出长长的叹息。我们等了一会,决定继续向山上走,希望雾能尽快散开。

向山上走需要穿过一片原始森林合一个寺庙,景色也很美。

4号营地的海拔已有3K多,我和冯先生的高反都不太明显,只是不能做太剧烈的运动,不然会很喘。所以爬到山顶也是费了一会时间。
这时的雾还是很大,偶尔有风吹过,冰川犹抱琵琶半遮面。我们焦急的等待着,等风来,等雾散,嘀咕着会不会今天雾都不会散,那岂不是白来了。

突然,有人喊了一声“来了!来了!”,我一回头,看见身后的一座雪山露出了大半张脸,然后像多米诺骨牌一样,风走过的地方,雾倏然散尽,一座连着一座,圣洁的雪山和冷峻的冰瀑渐次跃于眼前,瞬间发现原来自己置身于雪山之中。人群雀跃欢呼起来,不停的有人大喊,看那边!快看,那座山也出来了!终于,天地彻底明亮起来,阳光明晃晃的照耀着圣洁的雪山和冰川,一切都纯净剔透,如海市蜃楼般梦幻。

DAY4 迎着夕阳悬着心挺进折多山!

海螺沟下来坐索道时,遇见了恰好刚从新都桥(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自驾过来的几位游客,负责开车的是一位年轻小哥,他充满怨念的向我们吐槽通往新都桥的必经之路——折多山路段,有多么的“九曲十八弯”,重点是因为海拔接近4K,人和车都会出现高反!!他自己全程都感觉心里有一块大石头压着,喘不过气来,头还晕晕的。车子也不给力,上坡特别艰难,由于长时间出于高转速状态,中途还更换了一条发动机的皮带......
偶!买!噶!折多山!这正是我最担心最恐惧的路段啊,被小哥这样一描述,我整个人就更不好了!
但是既然折多山是通往新都桥的必经之路,新都桥又素有“摄影天堂”的美誉,怎能因为这点困难就放弃啊!从海螺沟下来到磨西是下午1点多,估算了下现在出发完全可以赶在天黑前到达新都桥,于是我们决定,这就出发!迎着夕阳悬着心,挺近折多山!一旦做了这个决定,整个人就莫名燃了起来是怎么回事!
来张度娘的图大家随意感受下折多山。

真正上路之后,那种一切尽在掌控之中的安心抵消了大部分不安。而且这段路其实修得比318国道还要宽一些,大车也特别少,所以我的实际感觉甚至比开在318上面还要安心些。即使到了上图中最“九曲十八弯”的那段路,也只是连续转弯较多,角度较大,但是在车里是不太感受得到高度的,只要掌握好速度和方向盘角度,其实没什么大问题。
至于路人小哥说的人和车的高反,太遗憾了!我和冯先生都没有遇到。一直到在新都桥找好住宿的地方,我俩也一点不舒服的感觉都没有,不知道是因为连续吃了两天难吃得要死的红景天有效果了,还是确实不是高反敏感体质,总之,一直等待着降临的高原反应并没有出现,我们还有些失落,感觉高原之行是不完整是哈哈哈。但是说到高原反应,车后座那一袋子零食倒是比较明显,随着海拔一点点攀升,后面不时传来“砰砰”的“爆炸声”,所有的膨化食品都撑破了肚子,自尽了。。。。。

都说去往新都桥的路上风景最美,诚不欺我也。迎着夕阳徜徉在大山大河间,不多说了,上图:

我们到6点左右到达新都桥,这里是非常成熟的旅游景区,住宿非常方便,价格选择空间也很大。我们选了一家算是比较贵的,里面还有小别墅套房的酒店,软硬件条件都很不错,398元一晚,算是我们这次出来最贵的住宿了。
新都桥的日出和日落都非常美,今天早点休息,明天去看日出和塔公寺。

DAY 走走停停就是自驾游的意义

因为起床有点晚(7点过了),错过了最完整的日出。但是看着太阳从地平线缓缓升起,一层一层点亮墨绿色的群山,明亮的面积不断的绵延着,深厚的墨绿色节节败退,最后终于败给了阳光——太阳爬过了山顶,“唰”的一下点亮了群山,真有种“念天地之悠悠”的欣喜与迷醉。
吃过早饭后出发去塔公寺,车程只有半个小时,但是我们用了1个多小时才到。为什么?
因为沿途的风光实在是太美了!一路走走停停,没走几百米就要欢呼着停下来,在美景中流连忘返。

终于来到了塔公寺,门票每人20元,可以真正领略藏传佛教文化。
我们超级幸运赶上了一年一度的祈愿法会,一进门就看到寺庙中间的空地上一个巨大的贡品台,整齐摆放着一层层贡品。大殿门口围坐了很多当地藏民,人群中一阵骚动,身着暗红色僧袍的住持快步穿过人群,于大殿中央落座,开始讲经。一排排蜡烛在经文声中明暗摇曳,藏民们围坐在大殿门口,老人,壮汉,妇女,婴儿,大家都安静而虔诚的聆听着,不时有人进来行“三拜九叩”大礼,然后又匆匆离去。一切神秘而伟大,我脑子里一直飘着一段字幕——你对力量一无所知。
从大殿出来后左右两侧的侧殿也特别值得一看,虽然我对佛教知之甚少,但是仍然能感受到那种信仰的力量。

准备离开前遇见一位手持单反相机的年轻僧人,感觉长枪短炮的单反与暗红色僧袍的结合很新鲜,就凑上去聊起来。他在寺庙里负责宣传,也是本地藏民,遇到重大活动负责拍照和写稿子宣传,小哥羞涩又很真诚,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跟我介绍今天的祈愿法会的流程。他说塔公寺的冬天最美,院子里会积下厚厚的雪,特别漂亮,但是你们受不了,特别冷!
在塔公寺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跟小哥加个微信,咋说也算是半个同行了~
而且,我特别想看看他镜头下,大雪后的塔公寺有多美。真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遇到他。

成都,随便走进一家馆子都好吃

经过了一整天的行车赶路,我们从新都桥回到了成都,最后又在成都休息(狂吃)了一整天。印象最深的就是在春熙路吃的“小龙坎”火锅,真是辣到涕泪横流。我们喊服务员追加饮料,妹子特别真诚的问,你们是觉着辣吧?那就喝酸梅汤吧,解辣解腻。我们“哭着”接受了这个略感羞耻的建议,服了,真是被辣服了嘤嘤嘤。
把最后几天吃的好吃的一锅端一下吧!

TIPS:一些实用的小建议

关于花费:我们两个人,从天津成都,共计8天时间,总花费1W多一点。其中机票和住宿占大头,我们赶上九寨沟的赏景最佳季节了吧(10月下旬),所以机票比较贵,每人往返2K+。住宿在新都桥的两晚略贵(398元/晚),其他都在airbn上预定的民宿都还好,均价在150-200元。

关于穿衣:10月下旬成都很暖和,街上的姑娘们都露着大腿(话说川妹子真是美女概率太高了!羡慕!)

关于购物:出发前在成都上学的同事就拖我给他带成都著名的“廖记棒棒鸡”的红油兔丁。廖记在成都很常见,每个区都有,但是我担心红油之类的不好上飞机,特意去机场店买的真空包装,价格可能会比市区贵几块钱,但是可以直接上飞机很方便。其中兔丁我实在是吃不惯,但是麻辣猪蹄、夫妻肺片真的特别赞!辣度,咸度,香度都非常完美,后悔买少啦!

关于时间:我们这次行程在新都桥相当于浪费了一个晚上的时间。理论上新都桥提前一天到,第二天晚大半天就差不多了,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当日就转战其他周边景区,不然会浪费时间。

THE END 最后一点小感慨

出门旅行一趟,经常会对着旅途中某个微小的细节愣神儿:古刹里平静的斟满一碗碗蜡油的大姐,公路上慢慢悠悠过马路的牦牛,成都菜馆里嚼着口香糖在各桌间潇洒自如的服务员小哥……其实城市、街道、山川、落日,这些都是恒久存在的,对每位旅人都展示着大同小异的面貌,但是旅途与众不同的,正式邂逅的那些独一无二的人,他们是最精彩最灵动的风景。
有那么几个瞬间,我都觉着人生可以过得不一样,我会克服自己身上难以自洽的弱点,成为想象中哪个洒脱坦荡勇往直前的人。其实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让你看到更大的世界,对一切充满好奇心和想象力;让你在琐碎重复的生活中抬起头,关心一下外面的世界和自己的内心。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1-16 13:26

引用 florasheng 发表于 2016-11-16 13:26:15 的回复:

回复florasheng:我觉着没问题哒~因为我去的这些地方基本都有公共交通到达,只不过车程可能会稍长些。即使大巴不能直接到达最终目的地,也可以在比如磨西古镇、新都桥这类比较热门的景点找青旅,会有很多拼团包车的。我朋友就是在我之前两个女生一起去的康定~当然,一个女生出门,一定要更加注意安全呀!祝好~

2016-11-16 13:34

2016-11-17 09:32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1-21 11:52

我也想自驾去呢 但是家人比较担心
能不能加我微信给我说说详细的攻略呢
qhw13350849865

2016-11-21 16:57

同样有错别字!原来不喜欢爬山,毕竟比看海累多了,但是云雾缭绕的山真的很让人向往啊~另外,两个人也有两个人的精彩,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