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独行乌镇-杭州, 一路桂花飘香

2016-11-15 23:35 30/2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均费用/2000RMB

一直对江南水乡有种莫名的情愫和期待,趁着国庆假期走一遭乌镇杭州,确实不狂此行,那些景总在梦中萦绕,那些人总让人惦念,那些经历终是刻在生命中~

行程安排

10/1:深圳-杭州东站,在火车上睡了一觉
10/2:杭州东-乌镇西栅, 住西栅内水巷驿青年旅舍
10/3:乌镇东栅-南栅-西栅,住西栅内水巷驿青年旅舍
10/4:乌镇-杭州汽车站-浙江大之江校区-九溪烟树,住岭上国际青旅
10/5:杭州西湖-中国美院象山校区,住岭上国际青旅
10/6:飞来峰景区-云栖竹径-武林广场水上巴士,住岭上国际青旅
10/7:杭州东-深圳

PS:关于乌镇住宿,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尽量住在西栅内,到时东西栅 游玩的时间安排起来比较自由,西栅景区内有两家青旅,一家水巷驿,一家紫藤,前者可以在去哪儿网站订到,后者据说要上乌镇官网才能订~

具体开销

路费:深圳-杭州东火车 381;杭州东-桐乡动车 21.5;桐乡-乌镇公交车(K282) 5;乌镇汽车站-杭州东汽车站 30;杭州公交/地铁/租单车费用 54;杭州东-深圳北动车 432
住宿:乌镇八人间 99 x 2 晚;杭州青旅四人间 65 x 3 晚
门票:乌镇东西栅联票 150;飞来峰门票 45;法喜寺门票 10;云栖竹径门票 8
一日三餐外加零食:430
其他杂七杂八花费:97

PS : 如果在杭州呆的时间比较久的话,建议直接办张旅游卡,300块钱包括押金和交通费,可以刷公交地铁,最方便的是可以用于租用公用自行车,费用比直接跟租单车的便宜很多,回程的时候办理退款就可以了
办理地址:定安路25号,全年无休,办公时间8:00-17:00
(定安路地铁C出口前走左拐定安路25号,定安游泳馆上,杭州市卡营业厅,进门6号窗口买旅游卡)

Day 1~2 深圳-杭州-乌镇西栅

Day 1:下午4点左右从深圳出发,开始踏上我的旅程。
Day2:一觉醒来,已经来到了另外一个城市,感觉真不错,问了列车员火车大概到站的时间后才购买往桐乡的动车票,没有想到火车最后居然提前到站,只能在车站发了半个多小时呆。
二十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到达桐乡,但是从桐乡乌镇花了一个小时,听公交司机说,我们算是幸运地,因为赶上这趟特快车,可以绕小路避开塞车,不然可能要塞个2、3个小时,这就是高峰旅游的弊端!
公交到站之后可以选择倒公交到景区门口或者步行半个小时,买门票,办理入住手续,开启无目的闲逛。

好在西栅相对比较大,还是可以发掘一些人烟稀少的地方,不管在哪里拍出来的照片都美美哒,晚上有时间可以去听一场评书,即使听不懂昆曲,但是文化和音乐无国界,景区内吃饭的地方还是很多的,但是价格偏贵的,我的晚餐是在青旅附近的锅小面解决,味道还是不错的~

Day 3 东栅-南栅-西栅

Day 3: 出门玩耍要早起,尤其是在节假日,这样才能避开人流高峰,但是我还是低估了出来为祖国庆生的人们,东栅那个叫人头簇拥,本来是打算按照网上给出的路线好好游览一番,后面完全是为了避开人潮随处乱串,相比西栅清早的宁静,东栅与之真是天地之别,唉!
       好不容易在东栅找到一条安静小巷歇息,刚好跟来打水的大爷聊开了,就被观光的群众给围观了,大家伙以为我们发现啥美景,跟着凑上来 ,后来就没有后来了,大爷被吓走了,我只能另觅他处,怪不得东栅的居民家家户户都紧闭门窗,这么多人谁都不堪其扰。
      走酒坊试下甜酒酿,逛染坊摸下晾晒的染布,看大戏观皮影,沿途吃吃糕点拍拍美照甚是惬意,无奈游客真的太多,不得不尽早从东栅撤退。走着走着闯进了南栅,一个老城区,乌镇人们生活的缩影随处可见,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走一遭,而且去往南栅的路上好多食肆,尝一碗羊肉面也不枉此行。回归西栅时居然赶上免费渡轮,水上路程很近,但是别有一番滋味,晚上到水上集市看夜景,试下茅老太臭豆腐,再到戏园看看露天电影,轻轻松松地完结一天。

Day 4 浙大-九溪烟树

Day 4:最终还是要跟乌镇道一声再见,在离别之际给自己拍了一组纪念照,而后赶往汽车站开始下一站旅程。乌镇汽车站有不少班次去往不同的地方,很是方便,但是工作人员态度和环境很是一般!!!80分钟的大巴,来到了杭州东汽车站,坐地铁去青旅的路上兜个弯去办理张旅游卡,这时多花点时间是为了后面的方便,接下来几天也证实自己选择的正确性。
       岭上青旅在虎跑路四眼井边,距离最近的公交站动物园站去各大景点相对方便,但因国庆假期遇上单向限行稍微不便。
       杭州第一站浙江大学之江校区,学校建筑风格旧帅旧帅的,在校园可以偶遇好多喵, 可以体验下法学院的魅力;从校区出来后步行可以直接去到九溪烟树,不认识路的话高德一下就可以的。怎么说九溪这个地方呢,如果说你喜欢徒步,想给自己来一次呼吸的身心之旅,来吧,反正楼主从九溪一路走到龙井村是觉得累垮了,好在沿途的风景不错,还可以看到不少Cosplay 玩家。龙井村真的就是一个村落而已,没有看到特别的值得推荐的点,公交车站距离好远好远~~~,我看到公交站牌那会觉得快泪崩了。。。希望啊!!!

Day 5 杭州西湖-中国美院

Day 5: 来到杭州怎么说也要去西湖走一趟,从龙翔桥地铁站出发,沿着湖滨路一路前行,途经白堤、孤山、中山公园、浙江博物馆、平湖秋月、曲院风荷、西冷印社、杨公堤、浴鹄湾。白堤适合骑行,博物馆推荐进去逛逛,西冷印社很有特色,浴鹄湾景色很别致,曲院风荷适合荷花盛开的季节,对了,骑行的话节假日就不要走苏堤了,直接走杨公堤,不然的话可能一路要推着车人挤人走。因为这一趟骑行,我爱上了杭州的公用自行车,方便,实在,大爱
从浴鹄湾出来后直接骑回动物园还车,再顺路搭车到中国美院象山校区,此校区较为偏远,但是非常值得一去,去了才知道建筑可以那么不拘一格,可以那么有特色,整个人在受到强烈的冲击后再到饭堂大吃一顿,顿时舒爽~离开学校已经是大晚上了,也就没有想着继续回西湖逛雷峰塔和断桥,也许我并不是第一个到西湖没有逛雷峰塔和断桥的人儿。

Day 6 飞来峰-云栖竹径-武林广场

Day 6:爬飞来峰,观佛像石刻,进韬光寺,祈家人一生平安,走永福寺,逗小黑猫,绕中印寺,翻一座山,到法喜寺,吃一顿斋饭,来法净寺,转下一站旅程,云栖竹径,密密麻麻的竹林,让人仿佛身处避世之处,水上巴士,带你领略大运河一路夜景......一路下来,舒心与疲惫共存着

始终是没有料到自己最后的一天的行程居然是那么紧凑,从进入飞来峰景区就开始不停歇,幸好沿途景色很美好,整个行程中最大的败笔应该是浪费在等待水上巴士的时间,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伍才坐上巴士,乘船看夜景也别有一番滋味,等待是为了发现更好的~~~

一些感悟

如果放在更早几年让我国庆假期出去玩耍,我内心是拒绝的,印象中像国庆这样的长假期哪里都是看人头,但是在这一次出来,除了在东栅那一天被吓到外,在其他地方走走逛逛,大部分的人潮还是可以避开,所以嘛有些事情还是要亲身经历才更有说服力。
       乌镇,有机会还会再去一趟,那是一个令人留恋的小镇,杭州之旅,我的重心不在美食,路上看到的风景,遇到的好人,调戏的那些动物都足以令人难忘,加上出游时间刚好是桂花盛开的季节,一路飘香呀~~~
PS:对于杭州最不满的一点的某些路线的公交车收班时间真心太早了,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居然有些公交路线可以在下午五点就收班,无语w(゚Д゚)w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1-16 21:25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