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1新鲜出炉的游记~小白本第一次自助游大不列颠联合王国12日(持续更新干货)

凌波微步 (厦门) LV.8
2016-11-16 00:08 728/6
  • 出发时间/2016-10-21

概述

行程:约克-爱丁堡-湖区-温莎-巨石阵-巴斯-伦敦-牛津

常听人说第一次出国要选日本或者东南亚的先熟悉一下,积攒经验再去欧美国家。而我假期有限,而且信奉只冲着你想去的去,不留遗憾,不管有多难,办法总比困难多。

我这次旅行有多难呢?第一,刚工作没工龄所以假期不够,只有五天,五天能干啥啊啊啊啊啊!人生总是充满了矛盾,就像那首老歌唱的:“我想去桂林啊,我想去桂林,可是有了钱的时候我却没没时间。“当学生的时候,让父母出钱让你出国逍遥这种事,压根就没想过。现在工作了,面对5天的年假,愁啊愁!后来,厚着脸皮请了探亲假。感谢领导,么么哒!。第二,工作原因,我们4-10月不可以请假,所以,大好的旅游时光就木有啦,等待我的只有冰天雪地。又厚着脸皮蹭了最后一周的假期。感谢领导,么么哒!。第三,工作原因出国手续异常繁琐,盖章盖章;第四,护照白本;第五,没有旅伴,最后拉了我娘亲,么么哒

至于英国旅行本身几乎没有困难,就是有点繁琐。虽然我没出过国,但是英语水平还是可以。考过GRE后最后一刻不投奔美帝了。

第一次出国选择了英国有如下原因:第一,英语读写几乎没有困难,听说相对差,不过呢心理素质好啊啊哈哈哈。听不懂比划比划大家都明白,痛苦是他们的,不是我的呀!所以语言没有问题;第二,英国欧洲治安最好的国家,带着娘亲去意大利我可真没这个胆;第三,一个国家挪动地方不多,娘亲不用奔波(事实证明我还高估我娘了,后来一坐火车她就吐,飞机吐火车吐地铁吐。。。之前还嚷嚷为什么不多去几个国家,汗!)。第四,英国作为老牌帝国主义,信息非常完善,通过各种官网,我基本在到达英国前把所有情况都摸清了,毫无意外。

有实用价值的干货,在写完游记之后奉上,以感谢大家耐心的看我的游记。码字水平嘛很一般,工科女出身,但是有时候,事情是做给自己看的,要记录下生活的点滴,感恩。

行程

D1 厦门-北京-伦敦
D2 约克:betty下午茶-约克大教堂-约克城墙-城区-火车博物馆
D3 爱丁堡爱丁堡城堡-威士忌体验之旅-荷里路德宫-卡其顿山-斯各特纪念塔
D4 爱丁堡:皇家一英里-圣吉尔斯大教堂-大象咖啡馆-苏格兰博物馆
D5 湖区(温德米尔-安伯塞德-格拉斯米尔):游船徒步-桥屋-鸽屋-姜饼屋
D6 温莎-巨石阵-巴斯(报一日游):温莎城堡-巨石阵-巴斯浴场-皇家新月-普尔特尼桥
D7 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伦敦塔-伦敦桥-伦敦
D8 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大英博物馆-国家美术馆
D9 伦敦:国会大厦-VA博物馆-哈罗德百货
D10 伦敦-比斯特:海德公园-唐宁街10号-白金汉宫-福尔摩斯纪念馆-比斯特购物村
D11 牛津:叹息桥-万灵学院-基督教堂学院-图书馆-丘吉尔庄园
D12 伦敦-北京-厦门

D1 厦门-北京-伦敦

起个大早,两个大箱子,行李直挂伦敦,飞向北京。2016.10.21 台风将会登陆香港附近,厦门将会大雨倾盆,温度26度。大早上的飞机顺利起飞,很开心。到达北京后,老公就说家里下大雨啦!
      beijing i love you!北京是我上学的地方,首都机场我也是常来常往,啥都不知道也知道它大!到了之后加了件衣服,这是北京,6度左右。做摆渡车从国内出发到国际出发,准备出境。出境的时候碰到个小哥对着我的护照看了老半天,然后狐疑的问我去干嘛。呵呵,我转身用福州话对我妈说:福建籍以为是偷渡的估计,呵呵他一脸。后来到UK入境的时候都没人这样呢,真是佛心自现。然后吃了顿必胜客,打了杯水就登机了。啰嗦一句,长途旅行,保温杯必备啊!这么冷的天,大不列颠人民喝凉水啊!崩溃的存在,多亏了保温杯啊!
      十个多小时的飞行,带上眼罩和耳塞,还是可以入睡。我妈带了2个U型枕,我用了,但是我觉得没有可能也行,因为那东西很占地方啊!我妈呢睡不着,所以就比较疲劳,不适合长途旅行的体质。我去的时候没看片,留着体力呢。空姐起飞后送吃的,快降落的时候再服务一次。所以最好带点吃的。。。特别我这种吃为大的人,肠胃不好的不要喝果汁,带美好的保温杯打热水吧!
       遇到的人:
       伪善的日本人,过境的时候不排队,从底下乱钻,以为在中国就装蒜吗?护照不一样啊这位大妈?
       坐我妈前面也是个日本人,吃饭的时候会广播座椅调直,他不听啊,还在那一个劲儿地抖。我们去交涉,他大言不惭:你们也可以调后啊。然后国航也是够怂的,说我妈位置后面没人,那就调后吧。日本人懂礼貌那是在他们国内,出了国认识谁的心态下,这才是真实的嘴脸。
       绅士的英国人,我妈的旁边,你问我咋知道人是英国的,因为他不需要入境卡。十多个小时居然只去了一次厕所,而且是看到我们起身活动以后。飞行过程中也不聊天也不睡觉也不看片,just 发呆,完全无扰。好呆萌的感觉,颜值也不错。最后傍晚时分到达伦敦,我一眼望见了tower bridge,我脱口而出:伦敦桥!这是泰晤士河!他自顾自的说:oh,yes.

下了飞机我妈已经表示受不了长途旅行了…挪到外头的时候,行李提取处空无一人就剩我们的行李,也无人像在国内一样在门口比对行李牌。想想也是,英国人工那么贵,耸肩。总的来说,治安真的良好。
        接着,我们又一路走到了边境,写着UK border。借了支笔写完了入境卡,排队。遇到一位黑人officer问我几个问题。来自中国吗,你好啊!突然就一句中文。。。中文走遍世界啊哈哈。“为什么来英国?呆几天?这是你妈妈吗?旅途愉快!”按手指印拍照,拜拜。

北京已经夜深,伦敦刚日落

排队入关了,人人人人人,也不少,不过比HK好很多了!

出了机场坐电梯下去直接就是地铁,在地铁站正在研究的时候,工作人员又过来了:需要帮忙吗?出国前和外教说话会发怵,觉得自己英文太烂了,到这完全没有心理障碍,此时不问更待何时!我说我要买oyster card,deposit要可以退的,并且从10.25日起要用7日 travel card 随意坐,最后出示了我的 2 together railway card,问他是否有discount?然后我就看他操作了。告诉我7日卡没有打折,basic的有打折。意外惊喜,不过basic我就坐机场-市区来回,打折完9.1英镑来回,好像有便宜哦!关于2 together railcard在干货中有特别介绍,是一种火车优惠卡,发现这地方居然也能用!
         买好公交卡就刷卡进站了,和国内毫无区别。机场就坐深蓝线直接坐到king'S cross就好了,23站,50分钟。伦敦地铁最早修建于19世纪啊,200年的历史,所以有些老旧,严重晃动,于是我妈就坐晕车了,晕地铁,对的你没看错。。。为什么没有选择机场快线,因为机场快线是到达帕丁顿火车站,算上换乘,完全不快,当然机场快线也很贵,但不够快以及不够便捷是主因。
        晃到了king cross,我让我妈现在地下躲风,我上电梯来到了火车站的自动售票机换回车票。似乎一次只能插一次信用卡,按一个码取一单,来回好几次,哐当哐当。 随后跟着谷歌地图找酒店,路过一个非常漂亮的建筑物,打开地图,发现是火车站,发欧洲之星去法国的那个。

火车票还挺壮观吧~
伦敦-约克
约克-爱丁堡
爱丁堡-温德米尔
温德米尔-伦敦
伦敦-比斯特
比斯特-伦敦
伦敦-牛津
牛津-伦敦

破旧的地铁。。。。外国人很讨厌身体触碰,碰一下就EXCUSE ME...

找到酒店入住发现灯是坏的!我下午找前台,不太确定是不是需要插卡,问道:请问如何打开灯?他们的表情很复杂,说有个开关在墙上!我说那应该是坏了。最后他们上来个女的,开始捣鼓,让我帮忙手机照明:“我会换灯泡,很简单的,但是我不会拆灯罩!”我:……然后她说:“我去找个会拆灯罩的,等我一下!”我:……最后来了个半斤八两的男生,敲两下突然好了,非常开心的两人:“谢谢!太好了!晚安!”我:……嗯,谢谢!
         来伦敦的第一天,一切还算顺利,人也亲切友善。晚安伦敦,早安,厦门。天亮说晚安!

D2 约克

第一天行程比较简单,因为约克很小,无压力。早上火车票是7:00的,我们由于时差是21点睡,5点就醒了。拿出了娘亲必杀锅吃了顿早饭,娘亲顿时觉得神清气爽!
       收拾行李来到国王十字车站,传说中的哈利波特墙在哪?问了售票的,说就在左边,出去还是没找到;又问了另一个工作人员,说就在那!然后非常开心的做了个骑扫把的姿势自嗨。是的,非常不起眼,然后就是合影啦!

国王十字车站

早上六点的国王十字车站,伦敦大约7点半天亮

9:00准时到达约克,先去寄存行李,出门右转100米左右,一件6磅。

火车站大都是露天的,不过并没有什么不方便;都有室内的候车室,可以按下PAD进去;所有的门都是自动的,对于带行李的人真是太方便了。就这个细节,感觉国内还差的蛮远的;在英国旅行,没有遇到过一次门坏掉,厕所门关不上,厕所没纸这种事情,国外的东西一用几百年,质量还真是好。

约克城墙漫步

Betty 茶室

第一站:betty茶室,女王陛下来过的地方。约克镇是下午茶的发祥地,第一站安排的是一个惬意的早晨。官网上说:传统下午茶全天供应 all the day。不想排队的我来吃早午饭了!
       进门有一位绅士领入内,点了一份传统下午茶,顺便告诉她我们要两个人share,茶估计加大了,账单是21左右。非常精致,三层,自下而上,第一层三明治;第二层司康;第三层甜点。味道自然不错,我们享用完出门就有人排队了。

传说中的玻璃窗,并没有那么的惊艳,就是玻璃窗,而已。

周末的约克真是喧嚣,以至于火车票也不便宜!单程28英镑;

约克大教堂

第二站:约克大教堂。英国最大的教堂,以彩色玻璃窗闻名。内部可以拍照,没有中文导览器,只有信息页,所以只是随意看看,大约1小时。而且带着娘亲就有忌讳,她拉着我就走了。自从在台北登上101后对于登高貌似就兴趣一般,所以没有选择登顶。

接着出来后就在街道逛逛肉铺巷(哈利波特对角巷的原型)、克利福德塔、约克城墙,体会下约克镇的气息。今天是周六,有很多艺人在表演。我眼中的约克成了个热闹非凡的地方,一点没有网传的那份宁静。

最后一站是火车站旁边的火车博物馆,免费。最为华丽的是女王列车了,从外观到内设,都令人惊叹。还有小盆友最爱的托马斯啦、日本新干线、欧洲之星啦、各种老旧火车啦。总的来说很不错。

国家铁路博物馆

这行李是要去度蜜月吗。。。哈哈哈

豪华女王列车!

托马斯火车头,我无法拍出一张没有小盆友的。。。。

16:51开向爱丁堡
      爱丁堡是个山地,坑爹的谷歌导航给我导到酒店的地下,害我们吭哧吭哧的扛行李。谷歌导航的步行真心不行啊,为了抄近路,什么都干得出来。。。
     爱丁堡,是一直向往的城市,我终于来了!此时的爱丁堡已经渐冷

D3 爱丁堡

D3 爱丁堡爱丁堡城堡-威士忌银色之旅-荷里路德宫-卡其顿山-斯各特纪念塔。

10.23 爱丁堡小雨。早晨在酒店楼下享用了丰盛的早餐,以至于吃了过了点。。。

爱丁堡城堡

第一站先从爱丁堡城堡开始。爱丁堡城堡在一个高地上,可以俯瞰整个爱丁堡城。因为刚下过雨,天空蓝的清澈,相当美丽。它更像一个堡垒,易守难攻,墙上满是炮台。爱丁堡城堡是苏格兰要塞和皇宫,里面的重点是收藏的王冠和权仗,是一段失而复得的传奇故事。并且,英格兰苏格兰的王詹姆斯六世-玛丽皇后的唯一的儿子就是在此出生,虽然他们更经常在荷里路德宫居住。玛丽皇后真是个bloody Mary,一生传奇,多次结婚,并且与其相关的男人都没好下场。另外这里还曾经关押过囚犯,还参观了当时的监狱,以及犯人们无聊时候做出来的精致的制品,比如假币!拿着中文导览器一路走一路听,还是有些收获,尽管我之前对英国历史一无所知。

远方的大海,中午出来说下雨就下雨了,一边就起了彩虹!

网上找到的地图,很立体的地图

一点钟大炮,但是不知道为啥我在11:30听到了一次。。。。

这就是城堡中的重头戏:苏格兰王国的皇冠和权杖!拍了一张发现这个是禁止拍照的,赶紧收了起来。

苏格兰战争纪念馆

议事厅

玛丽女王的房间,画像是后来的英格兰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六世

詹姆斯六世出生的房间,玛丽女王唯一的儿子

玛丽女王和詹姆斯六世的房间

圣玛格丽特礼拜堂

国家战争博物馆

威士忌体验中心

英国的天气说变就变,不一会又下起了小雨。从皇家英里走下来就到了威士忌体验中心。这个景点如果再让我选,我会say no的,因为觉得不值这个价,14.5英镑一人。先做进游览车里,看一些威士忌是怎样做成的3D视频(比迪士尼那种差远了。。。)后来来到一个品酒中心,有一位主持人告诉你一些关于威士忌的知识。威士忌也是有产区的:苏格兰高地苏格兰低地、艾雷岛、斯杯赛。分别有麦香、饼干、烟熏味!和花香。可以选择一杯品尝,有个选项是混合!治愈了纠结症!接着带我们去世界上最大的藏威士忌博物馆参观、拍照,教我们如何品酒,威士忌厚重挂壁才是好酒。威士忌大多都是混合酒,年份是成分中最晚的那一份,所以想想觉得有很大概率剩下的都比它早呢!最后把杯子也送给我们带回来做纪念。然后进入纪念品店买买买!买了两瓶给老爸。

酒桶

号称世界上最大的威士忌博物馆。你家产的,你说是就是咯,啊哈哈其实我有带微单,但是由于太重了,以及发朋友圈方便,都是用手机拍。但是事实证明,效果还真的比手机好很多。小后悔中!!

荷里路德宫

在威士忌之旅出来后就沿着皇家英里一直走到头就是荷里路德宫。我觉得根本就不近啊!谁说爱丁堡小可以用走的啊!荷里路德宫又叫圣十字宫,也是Mary Queen的府邸,目前女王陛下来苏格兰的话,这个还是作为一个皇宫正在使用。里面就是一些富丽堂皇的宫殿,会客厅、国会厅、女王的房间、餐厅等。有一个房间挂满了王室画像,据说在革命期间曾经被泄愤造成严重损毁,后又修复。现在作为女王表彰杰出贡献者的房间。印象深刻!(大部分是不让拍照的)
       走到室外来到花园,一种英国田园风扑面而来,已是深秋,层林尽染,黄色、红色、绿色错落有致在大草坪上。也可以换成年票,当面签上自己的名字即可。

女王画廊,没有进去,只是路过

国王的寝室

国王的壁炉

豪华而复杂的石膏顶,不要再说你家是欧式风格了。。。。你家里装修这个我看看。。。。

荷里路德修道院遗迹,历史的沧桑

卡尔顿山

从荷里路德宫出来,找了个地方喝了杯下午茶和点心后,奔向卡尔顿山看日落。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完全没有这种诗情画意,已经被寒风夹小雨吹僵!尽管照片是美好的!回忆是动人的!但当时的体感就是这样。

司各特纪念塔

咔嚓几张后匆忙下山,顺路就看到了司各特纪念塔,黑熏的建筑有种北方的粗犷风味,据说是石头中含有沥青,为了纪念作家司各特的。but 其实我也不知道他是谁。。。。

最后上个小花絮,在苏格兰酒店看电视。。。。

分别是BBC的探访中国桂林的节目和电视购物。。。。卖的是兰花瓶子。。。。我说,你这物价真是贵啊!!!

D4 爱丁堡

D4 爱丁堡:圣吉尔斯大教堂-皇家英里-大象咖啡馆-苏格兰博物馆

圣吉尔斯大教堂

圣吉尔斯大教堂对比此行的其他教堂显得古朴而低调,哥特式穹顶是一个亮点。每次去教堂都有种心灵的宁静,尽管不是我的信仰。进门免费,拍照捐赠2英镑。

皇家一英里

皇家英里处处都是风景,各种吹着苏格兰风笛、穿着苏格兰裙子的艺人。

来皇家一英里当然是要买围巾啦!
注意:一定要买苏格兰产的羊绒的cashmere最好,就是羊绒。没有产地的不要买,苏格兰的羊毛最好了。认准了苏格兰一个传统的厂子Johnstons。刚开始也稍微对比了下,发现有的怎么那么便宜,后来发现产地是海外,我们要求苏格兰产的,结果价格就和johnstons一样贵了!所以一分钱一分货,千万不要贪便宜哦!
另外一张标签是苏格兰大围巾的价格,就是大披肩那种围巾,是一个朋友托我买的,所以拍下价格给他。

大象咖啡馆

十多年前,有一个穷得只买的起咖啡的不知名女作家,在这里点一杯咖啡泡一天,写一些故事来取悦她妹妹的女儿。后来她成了全世界最富有的女人,她故事里的主人公叫哈利·波特。
       有一个细节,有一位司机,看我拍照特意等我拍完了才开走,还冲我做了个手势。非常暖心的爱丁堡。看到下面的车头了吗?

苏格兰博物馆

苏格兰博物馆:
      镇馆之宝:多利羊标本、千禧钟、路易斯象棋子、麦森狮、紫水晶。没有中文导览,只能下个APP挑重点看。另外还有许多动物标本和科普内容,是个消磨亲子时光的好地方。

千禧钟

多利羊标本啊!

牙疼君

you are beautiful!

迈森

这个简直是乱入啊啊啊!

别了,爱丁堡,一座古老而灵动的城市。

oxenholme

晚上16:52的火车,下一站温德米尔,在oxholme转车,车站很小,但是再小的站都有室内的候车室,英国虽然设施老旧,但各种都非常方便,不愧是老牌帝.资本主义国家。

Beckmead house

到达温德米尔,这一路真是没什么人,10分钟后到达目的地Beckmead house.(这家B&B的名字)欢迎我们的是这家B&B的男主人,应我们要求加了一床被子,没有额外收费,非常温暖。房子也非常温馨,温暖的家,温暖的人。晚安,各位。

英国都是冷热水分开的水龙头。。。。有槽点。。。。

D5 湖区

D5 Windermere-Ambleside-Grasmere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这家的早饭很好吃,不过需要点菜。完全不知所云,因为点菜不止是你看得懂,你还能对应出是个啥?!先是来一杯英式早茶,然后再要一份小份传统早餐,再来一杯水果沙拉,加点       烤面包刷果酱,再来一杯果汁。好吃就多吃点嘛!!
      餐厅的布置、餐具、食物都格外用心,壁炉上方着booking评价的奖杯,看来他们相当的自豪。貌似只有三桌,所以他们只有三间房子用于招待。
      下楼寄存行李,碰到女主人Tilly,和他打了招呼,她让老公上来帮忙拿行李。我说我怕弄坏了你美丽的墙,她说我更怕你滚下楼梯去。哈哈哈。最后在这美丽的房子里和暖心的主人合影留念。

空房间朝里,外面是写着无房

温德米尔湖

出发!温德米尔黄线游湖,经典路线!早晨晴空万里,good behaviour的狗狗一起在船上。两岸美丽的小房子和景致,心情美好。

安博赛德

到岸后发现安博赛德码头离着小镇有点远。

公交站内,路人主动提供帮助。我说按时刻表好像刚走。她说oh,并没有,我也在等那辆,这就是繁忙的交通,你懂的。如果你要走路大约15分钟。我们又等了10分钟,实在没耐心了,我跟她说我决定走路。她说祝你好运!
      到了Ambleside,小镇和windermere大同小异。

顺着地图找到了最牛钉子户:桥屋。为了避税,把房子建在河上,一家六口挤在里面,后来搬走了,把这屋子捐给了政府。

格拉斯米尔

接着去grasmere镇,这次必须要等车了,还是很不靠谱,等了许久。上车后,告诉司机去鸽屋,结果一边在修路,司机说要到镇中心再绕回来,后来果断在镇中心下车。那就先去吃姜饼屋吧!我拿着手机地图,问了个路人爷爷,他说我看不清,不过你是不是要去姜饼屋?我:……他说非常近,顺着这条路走下去到教堂附近就是了。姜饼屋排长队,买了几块试试,并不好吃!太甜了!

吃完饭走去湖畔诗人的家鸽屋,外面平淡无奇我是不会花钱进去的!

在grasmere湖附近走走,比windermere人更少,可惜变天了,而且是逆光。随处可见的大牧场和黑脸山羊(好吃啊!)

走了一半怕没公交车站就回鸽屋坐回了beck house。我又是把手机给司机看让他提醒我们下车;到了之后很好心的问我们:你确定知道你要去的地方怎么走吗?nice person!
       晚上去意大利餐馆打包披萨解决,意大利小哥说话自带媚眼。。。
      18:03去伦敦euston,最便宜的时刻,11英镑!入住citadines tragalfal London,有厨房居然还有洗碗机,地点超赞,非常满意

D6 温莎-巨石阵-巴斯跟团一日游

golden tour的一日游,周三周五有中文导游,提供酒店接送或者自行前往游客中心。我们的酒店没有接送,不死心email问了一次,结果回复虽然没有,但附近酒店有。done!事实证明伦敦地面交通不靠谱,约8:15来接,结果迟到了10分钟。我妈纠结症发作,我只好打电话给旅行社确认,确认是堵车在来的路上,娘亲才放心。
       到旅客中心后换另一辆大巴,车上有中文导游和英文导游。英文导游很嗨,hello everybody!我们车上有司机peter!我是英文导游peter!我们的中文导游peter!外国人呼声:oh no!后来给我们分耳机,插入车座背后就可以听中文导游讲解,灰熊好!这次中文团只有11人,中文导游是一个中年男人,毫无激情,也许他知道中国人没有给小费的习惯吧,提不起劲。而且一路走的很快也非常的冷漠。你这样外国人也不会给小费吧!说是导游,其实并没有跟我们进景点,所以只是在车上稍微解说一下而已。所以我觉得这点很差强人意吧。

温莎城堡

温莎城堡2小时太仓促,至少要三个小时。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个是城堡,一个是玛丽的玩偶之家,一个是圣乔治礼拜堂。温莎城堡是当今女王陛下成长的地方,女王对此地感情颇深,经常回来住,一住就不开门咯。各种金碧辉煌,各种不让拍照。我妈没注意在那拍,第二次有个工作人员拉着我说:我跟她说了不要拍,我指着手机做了手势,当我转身,她就拿起来拍,你知道吗?她伤害了我的感情!我连忙说:对不起对不起,她不懂英文。。。这太漂亮了。。。

来点百度知识,说实话写到这天已经有点疲劳了。。。。

温莎城堡内收藏着英国王室数不清的珍宝,其中不乏有达.芬奇、鲁本斯、伦勃朗等大师的作品,更不必说那些留传自中世纪的家具和装饰品了,所以即便说这里的每一个房间都是一座小型的艺术展室也一点都不夸张。城堡中多数的大厅都已对公众开放,但王室侍从厅仍不能参观,那里陈列着许多英国王室的珍贵文物,其中甚至还包括慈禧太后赠送维多利亚女王的条幅,以及1947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结婚时,当时的中国云南省主席所赠的画卷。
       除此之外,作为王室的重要活动场所之一,温莎城堡还是国王为皇族、贵族等颁发爵位和封号的重要场所之一,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嘉德骑士”封号。“嘉德骑士”是英国骑士勋爵里最高的级别,由爱德华国王为鼓舞日渐没落的骑士精神而专门设立的,当今王储查尔斯王子就被授予“嘉德骑士”勋爵封号。另外,当今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幼年就是在这里度过的,她常常领众多随从来此度假、度周末。
        特别是在王室喜庆的日子里,以及圣诞节等重要的节日,女王便会选择在温莎城堡设宴,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在英国上流社会,人们都以能够参加温莎城堡的盛典而骄傲。上区主要有13世纪的法庭、滑铁卢厅和圣乔治厅、女王交谊厅(queen's ballroom)等房间。
      另外一旁是玛丽皇后玩偶屋(queen mary's dolls' house)。其中滑铁卢厅又称宴会厅,初建于13世纪,因室内主要陈列参与滑铁卢战役,击败拿破仑而立下赫赫战功的英国将领们的肖像而得名,宴会厅还是英国王室举办重大活动的主要场所之一,当年著名的戏剧大师莎士比亚的名剧《温莎的风流娘儿们》就是在此创作的。

导游说这个是复制品,真品在一个博物馆里。我问是约克吗?他说对的。我说我咋这么眼熟呢!

导游说可以在这里眺望伊顿公学,也太远了,渣苹果像素。。。。

玩偶之家

乔治大教堂

巨石阵

第二站:巨石阵

大家都说巨石阵是一个不来了后悔,来了更后悔的地方!确实如此,就几块破石头,剩下的是无尽的猜测和传说。可以算慕名而来吧!第一次看是在一个留英的朋友的朋友圈看到的,不知道为啥就对这几块石头起了兴趣。各种猜测无非是祭祀啊、天文台啊,但都无从考证。

夏至这天巨石阵不开放。因为圆形石林内的巨石正好同夏至那天太阳升起的位置排成一线。在圆形石林纪念夏至的人大都相信英国古代克尔特人的巫师宗教,他们认为他们举行的活动同当年在圆形石林举行的宗教仪式相似。甚至有人认为,信奉多神灵的古代凯尔特人是圆形石林的建筑师。最早的克尔特巫师是法官、立法人员和神职人员。他们在那里举行宗教仪式,解决法律纠纷,并向老百姓发布指令和提供帮助。但是据认为,这种宗教在一千五百年前就销声匿迹了。
       围着它各种拍照。英国的乌鸦特别的多。

这个景点,横看竖看其实1小时绰绰有余,但是导游却安排了2个小时,建议旅行社匀给温莎城堡。接下来回到车上,去巴斯还有2小时的车程。进巴斯的路上在修路我们堵了一会,所以延迟了集合时间。导游非常嗨的感谢了司机peter!因为在英国,司机有严格的工作时间,都要打卡的,不可以超时疲劳驾驶。如果回伦敦的路上堵车了,那将会路边停车,让公司派一个司机过来接替。

巨石阵位于索尔兹伯里平原,那里有一望无际的草场,顺便圆了我看草原的梦。路边还有大片的油菜花,在这路上一路欣赏英国乡村风光,甚是惬意。英国的天总是带有一种阴沉的美。

巴斯澡堂

巴斯英国境内唯一有温泉的地方。好可怜的小英国!我大福州多的是啊!我永泰小县城的小学游泳课就是用温泉啊!这里是一个当地度假的热门,甚至好莱坞明星都来这置地。巴斯浴室就是以前罗马人洗澡的地方咯,现在也只有遗迹了。据说罗马人特别爱洗澡,天天恨不得洗好几遍。。。巴斯整座城市是用一种黄色的石头建成,最出名的建筑是圆形广场和皇家星月,是父子设计,寓意日月同辉。在去皇家星月的路上,发现了简奥斯汀纪念馆,咔嚓一张。她并不是巴斯人,只是很喜欢这座小镇在此居住了很久。还有一座特普尼桥,意大利风格。这就是巴斯小镇概览,一日游嘛,只能这样了。总的来说是一个宁静的小镇,好感度大于约克,也许去约克那天太嘈杂了。

巴斯教堂,就在澡堂隔壁,没有进去

Roman baths

许愿池里的钱币

巴斯

D7 伦敦

D7 伦敦  威斯敏斯特教堂-伦敦塔-伦敦桥-伦敦眼;

威斯敏斯特教堂

威斯敏斯特教堂是热门景点,我踩着9点开门的时间来了,也还是排了一会儿队。里面不允许拍照,庄严肃穆。这个教堂可以说是王室教堂,王室洗礼、加冕、婚礼和葬礼都有在这里举行。比如当今女王伊丽莎白在1953年的加冕。然后就是各种各样的精致石雕坟墓了。其中一个故事让人印象深刻。英格兰的伊丽莎白女王害怕苏格兰玛丽女王觊觎她的王位,囚禁了她19年后把她处死。而伊丽莎白死后无子嗣,最后是玛丽女王的儿子詹姆斯六世当了英格兰苏格兰的国王,而后在对应的耳室为自己的母亲,建了和伊丽莎白一样气派的坟墓。除了各种王室,还有达尔文牛顿也葬在这里。

伦敦塔

伦敦塔:中午到达伦敦塔,这真是热门景点,排队买票大约半小时,进入珠宝展大约1小时;如果是暑假或者周末,恐怕更是人多了。
       伦敦塔的历史始于1066年忏悔者爱德华去世,其姐夫被加冕,但时任诺曼底公爵的威廉声称自己作为远亲也曾被许诺为王位继承人。威廉在黑斯廷斯战役中打败了英国国王哈罗德,之后派出了先遣部队到伦敦建造一个堡垒并为他的凯旋入城做准备。最早伦敦塔的建设是有防御和威慑民众的作用。后来伦敦塔成了有历史的地方,承载了王室的血雨腥风。伦敦塔住过历代君王就不说了,同时这里也是一个囚禁过王公贵族的地方。在伦敦塔里的囚犯大都是因为信仰宗教、争权夺利的原因被关在这里,换言之,关在这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血腥塔里,爱德华四世的两名幼子在父亲死后被叔父秘密谋害,藏尸于此,据说是窒息而死。伦敦塔传说闹鬼也有提到经常看到两个小孩出现,总是手牵着手。
     伦敦塔里另一位有名的女鬼是亨利八世的第二任妻子安妮博林。她被判通奸和叛国在此被斩首。亨利八世这个人重男轻女到病态,可惜六个妻子最后只留下一个子嗣爱德华六世。
      伦敦塔外的空地是处决简.格雷的地方。这个名字有点陌生,这位可怜的少女完全是一个政治和宗教斗争的牺牲品,历史上称为九日女王。她因为宗教原因被选为爱德华六世的继承人,继承王位九天之后,第一顺序继承人玛丽一世很快召集拥趸夺回了王位,并将简格雷关在了伦敦塔,很快将其处决,年仅16岁。
      那说回这个伦敦塔本身,看过去现在已经平淡无奇,只剩下城堡着一个外壳,也只是遗迹罢了。所以这些地方阴气挺重,也只是空空如也的房间,就没有拍照。之前不知道的情况,听导览是听的头昏脑胀的。有些东西是回来以后再查阅理顺的。
     珍宝馆里是当今女王用的王冠、珠宝、权杖、之类的东西。如果去的时候发现某样东西不在,那就是女王陛下正用着呢。我想说当今王室也蛮穷的嘛,靠这个收门票养活自己吗?

貌似在演话剧,理解能力有限。。。

中世纪国王的寝室

中世纪的王座仿品

女王的盔甲

骑士精神

珍宝馆

这个是真的哦

伦敦塔桥

由于上个景点要排队,出来差不多下午四点半了。接着马上去了隔壁的伦敦桥。这个英文名是 tower bridge而不是 London bridge,听说London bridge确实已经如儿歌所唱falling down了。
      我们选择买票登上去看看,玻璃幕桥看下去很刺激,远眺泰晤士河也心旷神怡。除此之外,毫无亮点。。。塔桥目前维修,不过车,可以过人。塔桥可以打开,每个月打开的时间在官网可查。我查阅后发现我去的这段时候里都没有,于是作罢。

PS: 在伦敦塔售票处有个ted's fish and chips,英国国菜,非常不错,鱼很新鲜少刺很好料。我妈觉得坐船没意思,并且那天灰蒙蒙没有日落,我们没有选择坐船,刷牡蛎卡可优惠。

伦敦眼

回酒店吃饱喝足以后,晚上散步去了伦敦眼。2 for 1优惠券省了24英镑!开心!伦敦夜景还是很美的,听说是傍晚来最好了,可惜这次傍晚没有落日。从伦敦眼望下来,可以明显地辨识大本钟和国会大厦。这个时候,手机真是略不给力,还是要上相机!

D8 伦敦

D8 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大英博物馆-国家美术馆

圣保罗大教堂

今天是周五,博物馆开到很晚,今天任务很艰巨!圣保罗大教堂是一座哥特式教堂,相比威斯敏斯特的肃穆,它内部金碧辉煌,因为是黛安娜王妃结婚的地方,觉得倍感浪漫。依然不可以拍照,所以只有外观。第二张是网络图片,解解馋。
       这里面有个纳什将军纪念碑,他是一位把法国打的屁滚尿流的海军将领。
       还有一个北极科考团队纪念碑,当他们精疲力竭的到达北极后,发现挪威人已经在那插上了国旗。最坏的事情发生了!精神支柱的倒塌加上补给的匮乏,最后死在了归途,他们的尸体现在仍埋在北极的冰天雪地里,在这里,是大英人民的英雄。
      圣保罗教堂上方有回音廊,拾级而上,可以登顶,更清楚的欣赏壁画,再往上可以眺望远方。

大英博物馆

接着去往大英博物馆,遗憾的是中国馆装修。大英帝国当时当然掠夺了不少世界宝物。比较出名的展品有:罗赛塔石碑、木乃伊、拉美西斯二世、维纳斯雕塑、路易斯棋子、同性恋银杯、玉龙等,各种文明一应具全(都不放过)。

罗赛塔石碑,学外语必备傻瓜软件!

神秘埃及

拉美西斯二世

埃及

木乃伊

猫咪木乃伊

以下为希腊

著名的 同性恋银杯。有个外国汉子在那仔细看了半天,我想拍照啊,又不好意思上前,捂脸!!!嘤嘤嘤

玛雅文明

非洲

欧洲

后来发现青花瓷馆有开,我对青花瓷一知半解,有幸碰到一位博学的老爷爷。走,蹭导去!老爷爷先来了个冷笑话:中国人都知道青花瓷好,却没有一个人能说出青花瓷好在哪?后来呢,终于有个中国人知道它好在哪了?是谁呢?周杰伦!
     最出名的是这个大卫瓶,它是断代瓶。原来只知道明代有青花,这个大卫瓶的出现,说明了元代就有。以后有青花,要判断年代,就和这个大卫瓶做对比。外行看热闹,一个小鸡公碗2.3亿,好在哪?真不知道啊!这里还有康熙御制(即他设计的)。宋代文人闷骚的艳丽均窑。汝窑,是末代皇帝溥仪卖给了英国人。汝窑存世极少,物以稀为贵。总的来说都是尖货。

2.3亿君。。。。。。完全不能理解好吗!

康熙御制

被溥仪卖给英国佬的汝窑

骚年

博物馆从早逛到晚,基本都看完了。大英博物馆是我最向往的地方,看过之后还是很过瘾!不过听着讲解器头昏脑涨的,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听了老师一天的课(唠叨)

国家美术馆

我们住的酒店,就在特拉加尔广场附近,离国家美术馆很近。天黑了回酒店啃了一个汉堡,自己又赶快奔向了国家美术馆。时间不够了,所以只挑了名画看。按美术馆APP找到了最有名的30幅看。美术馆本身也很漂亮,为了看画,也没仔细欣赏,是一个遗憾。最有名的自然是梵高的向日葵了!我本身也很喜欢这幅蓬勃地向日葵,家里挂了一个拼图,这次有幸得以看到真品!仔细看可以看到花瓣以突起的形式表现了那种毛茸茸的感觉。外行看热闹,我是词穷了,大家有空自己来感受吧!

梵高的向日葵!

看上去好好吃啊!!!

D9 伦敦

D9 国会大厦-VA博物馆-哈罗德百货

国会大厦

国会大厦,顾名思义是国家议员议事的地方。参观这里必须提前在网上预约。在官网查到10月底只有周六开放,于是就预约了最早的一波9:20的语音导览。毕竟是国会,安检非常严格,在里面大部分不让拍照,也不让人随便坐卧。
       进入以后,先到威斯敏斯特大厅,这里之前是一个法庭,见证了许多著名的审判和演讲。地板上那些个字就是那些名人站过的地方。

再往前走到斯蒂芬厅(完蛋老年痴呆已经忘了名字!也许有出入),这里有历代重臣雕像和光荣革命时期的油画。过了这里就不可以拍照了,越到里面越是金碧辉煌。

走到中央大厅,中央大厅是连接上议院和下议院的中间部位,记者媒体大都在这个厅等候。随着讲解器一同欣赏中央大厅的顶部马赛克壁画,是反映大不列颠联合王国四个部分: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守护神的传说。具体容我记不住了。。。
       往左边走,先去上议院参观。一般意义的议院指的是下议院。上议院里的议员一般是贵族或者在某个领域有着威望的专家,则为上。大厅布置的金碧辉煌,墙上挂着徽章和画像。他们的椅子是红色的长条沙发,如唱诗班一般的摆设。位置也同样讲究,分为两派对立而坐,重要人物在前排。在房间的尽头有女王的位置,of course 金子做的,bling bling。女王右前方有议长的位置,议长的作用主要是宣布程序,主持会议。对着议长席的还有几排其他座位,是给中立议员的。从天而降,用隐形的线吊了很多的麦克风和摄像头。讨论结束后,议长会宣布开始投票,议员开始鱼贯而出,到两边的耳室内,分别投赞成和反对票。给几分钟时间让站队,时间到了关门,记录下来。(一种很好笑的即视感。。。)
        穿过上议院是国王大厅,是女王觐见大臣举行活动的地方,里面挂着大幅的名画,一个是某海战(是诺曼底吗?有可能有出入),一个是滑铁卢战役。再往里走还有两个房间,也是王室活动的场所,其中一个小房间挂着亨利八世和他6个妻子的相。
       走回中央大厅,往另一个方向是下议院。先经过一个小房间,有着撒切尔和丘吉尔的雕像,穿堂而过,经过一道门后,来到下议院。仔细观察这道门,你会发现有一处破损,是代表国王的使节用仪仗扣坏的。这里也有个有趣的故事,1642年查理一世进入下议院逮捕了5名议员,造成了英国历史上王室和议会的最严重冲突。下议院为了表示他们的权利是独立于君王的,以后的君王都不可以到下议院来,只能派人前往,并且都必须敲门才得以进入。于是这个门就被扣坏了!下议院和上议院空间位置差不多,只是相比金碧辉煌的上议院,朴素简单的多,椅子是绿色的。据说这里辩论气氛经常特别热烈,不知道会不会扔鞋子呢?在有辩论的时候,民众可以在二楼围观。

VA博物馆

中午饭是nando's,土耳其烤鸡。鸡还行,米饭不好吃。这家店外面可以闻到特别浓郁的香味。

VA博物馆: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据说维多利亚女王本来是独身主义者,后来遇到了阿尔伯特,深深为其才华所折服,于是坠入爱河。这个博物馆就是他们一同收集的物品。没有语音导览,于是就随便看看,最出名的是珠宝展,灿烂夺目的珠宝。不让拍照。另外,我找到了天才达芬奇的手稿。时间太紧,没有找到范冰冰嘎纳电影节的龙袍。

时间原因,自然历史博物馆只有路过了。。。。

哈罗德百货

哈罗德百货其实没有网传的那么夸张那么奢华,我觉得就是一般的百货啊,地方也挺拥挤的,英国民众也很多,怎么看都不像高大上的地方。而且挺乱的,进去百分百迷路。里面所谓的埃及电梯、黛安娜王妃纪念坛、哈罗德熊、食品部装饰确实比较有特色。品牌应有尽有,有中文导购,可以现场退税,所以是个购物的好去处。机场也有哈罗德百货,但是是直接无税价格。不过东西少的多得多!只在那买了两套wedgewood和一只哈罗德熊。

从早逛到晚,看哈罗德华灯初上~

让人欲罢不能的哈罗德熊~

哈罗德百货的食品部

临近万圣节了,不给糖果就捣乱!

埃及电梯

戴安娜王妃纪念堂,她男朋友就是现任老板的儿子

D10 伦敦-比斯特

D10  海德公园-唐宁街10号-白金汉宫-比斯特购物村

海德公园

出门第一次坐巴士,以前都在地下钻来钻去的。巴士相对比地铁要复杂,所以没有太认真的研究。一个地方可能与好几个站。一大早,出发去海德公园,坐一次巴士,欣赏下雾都伦敦

海德公园:呃,如果再让我选,可能不会去了。不是说他不好,我觉得我大老远去英国不是为了看这个公园才对!就是绿地、湖、天鹅、松鼠,不细表。厦门人民表示虽然我们这的动物怕人,这些东西我这还是有的啊!

唐宁街10号

唐宁街10号:首相府邸,不让进的,一堆人围着栅栏拍照,其实还离得很远。就是水泥色那一栋。围着外院转了一圈,发现这个是国外共同财富办公室?这是什么机构啊?

詹姆斯公园-白金汉宫

穿过詹姆斯公园,就可以到达白金汉宫。我觉得除了规模,和海德公园差不多啊!所以海德没必要去一趟的! 白金汉宫今天有换岗,但是里三层外三层我们放弃了!在外面看了下士兵操练,只有背影?他们故意的,嘤嘤嘤!拍不到!

可爱的小松鼠讨食~

远处就是白金汉

训练的马队

其实我有一个疑问,他们的身高为啥参差不齐。。。毫不严肃啊

里三层外三层,我们都挤不进去拍照。。。。

福尔摩斯博物馆

我们下午是安排去比斯特,在马里波恩火车站,抽时间路过了下福尔摩斯博物馆。由于去了海德公园耽误了时间,这里没进去看了,遗憾,我想看看纪念品店的。

比斯特购物村

比斯特村购物村,买买买。英国当然买本土的牌子划算,clarck人最多。看要买什么了,手表肯定没有,化妆品基本没有。衣服、鞋子、包包的打折款,有人说是特供这边的,自己斟酌。游客中心有银联九折VIP册子,退税也在隔壁,可以现场退,再去机场盖章。
     额,光顾着买买买了,所以照片只有新建比斯特火车站的照片。。。。哈哈哈

D11 牛津-伍德斯托克

D11 牛津-丘吉尔庄园

去得很早,先去路边的保健品店买买买了一番。第一张图是网传的不走回头路的牛津旅游,我们没有照着走,只挑了自己感兴趣的看看,因为下午还要去丘吉尔庄园看看。景点有:叹息桥、博德利图书馆、万灵学院、基督教堂学院。没有讲解器,所以我也没啥好说的啦。

它就是这么脏。。。在英国这几天,其实并没有觉得很干净,包括伦敦街头是脏的,回来洗脸照样有灰。伦敦经常有雾,乡村的环境倒是确实不错。

万灵学院

万灵学院是牛津最好的学院,入学条件苛刻,best of the best,优中选优

基督教堂学院

基督教堂学院,那个食堂大家很熟悉吧!哈利波特取景地。别人家的食堂哈哈。里面的教堂大同小异,偶遇练习合唱的学生。

博德利图书馆

博得利图书馆:传说中的照相机,如果要参观内部就要参加tour,只有英文的,我参加了mini30分钟。我妈说听不懂,我先送他去商场了,我自己再回来。我们的导游是一名日本人,这名日本人看上去倒是亲切友善,几乎没有口音,可以听得懂。听不懂是我的问题。。。
        先参观神学院,是当年学生学习考试的地方。这里也是哈利波特的取景地,电影里的一个舞厅。导游说这地方当年建着建着,囊中羞涩了,所以在一些地方就出现了不对称,后面建的部分做了相应的简化,不过我没看出来。。。少了个线条?在这里,我本来想请一个亚洲女孩帮我拍照,但她一副漠然听不懂的表情,好尴尬。旁边的英国人听了说我可以,如果你愿意。
       接着导游带领我们存包,不允许拍照,去了楼上参观图书馆内部。就是想象中的样子,深棕色的木色建筑、硬书脊、烫金的书名。导游说:电影里翻了一个错误。有一个地方有点不一样,书脊是朝里的,不是朝外的,因为博得利怕书被偷了,书脊上有链条,然后锁在里面,所以书脊只能朝里。那就看不到书名了?于是又发明了书签(不确定指的是不是编号之类的)。博得利还有另一个发明就是:所有图书一概不外借,国王也不例外(这也算发明?)查理一世当时想借书,图书馆管理人员说当时规定了概不外借,没有提到国王例外,所以不可以。接着导游还介绍了一个信筒,问我们是干嘛的?先把纸条写好放在信筒里,然后顺着通道直接可以滑到外面,只要17秒就到外面了。(那回来怎么弄?她没有提)

这是现代图书馆,对游客开放

丘吉尔庄园

接着我们坐S3去丘吉尔庄园,冲着世界遗产去的。是丘吉尔首相家族的府邸,现在仍然有住人。门票灰熊的贵!14.5英镑花园,加室内25英镑。我们只买了花园的,想着里面各种皇宫都去了,就不看了。结果根本没人查票,好心疼门票钱!时间有限,不然外面的免费公园也是很有看头的!体验了一把英国的庄园,大,非常大!不愧是地主。庄园就是想象中的样子,很舒服。

啊,说实在的,写到这里已经完全不想写了~~摔!原来12天如此的漫长啊!等我想抒情了回来再补。。。。

D12 伦敦-北京-厦门

D12 希思罗机场

虽然是下午五点多的飞机,我们决定休息下哪里都不去,收拾好了直接去机场退税。T2 退税处有中国员工帮忙解释。令人崩溃的是退税官员是个印度人,印度英语就算了,他跟我印度英语夹杂印度中文啊!!几乎一句话也没听懂。人民币、现金、发票,只能说他中文太烂了。。。小的东西盖章完拿钱后直接收走了退税单。珠宝和手表要过了安检,在里面退,没人请按铃,仔细看了下物品,盖章,让我们自己投递。
     接下来在免税店买了点茶叶、瓷器、玩具带回去。茶叶:M&F 、哈罗德。茶具:最好的骨瓷wedge wood(国内价格是英国的两倍,虽然还是不便宜,就买了一杯一碟总行吧),怕碎了,坐飞机就放在脚下。

退税完毕,投递到这个邮筒哦!因为不确定,拍下来特意问了工作人员

F&M皇家御用

哈罗德熊熊

WEDGEWOOD bone china

in summary,英国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的很早,所以设施都比较老旧,但是所有的东西都非常方便,没有槽点。火车站是即使露天的,也总有室内等待室,即使老旧,也总有大行李新的升降电梯;厕所也永远有纸、有热水、有肥皂液、有吹风机;从没有见过坏掉的厕所门。路上不小心拥挤,总是excuse me,sorry,排队也很自觉;如果看到你拍照会等待。总体来说,英国作为当年的日不落帝国以及未来欧洲最有前途的国家,值得是出境游首选目的地哦。see you next time, great Britain!

行程攻略干货

关于攻略的做法,抛砖引玉说说小白的做法:
首先,想想自己要去看啥。一般是图书馆找本书翻一下就知道哪些自己有兴趣了。游记太多了,看起来太慢。
第二,穷游行程助手,灰墙好用的。按你想要的一个城市一个景点的做,做好了先自动优化。节省了路程,大约一个顺序。
第三,细看评论、开门时间、官网,来稍微调整。
比如威斯敏斯特教堂周日不开,国会需要预约只能周六(十月),周五博物馆延迟到8、9点关门等。自从不受London pass的束缚,好做多了,一点都不纠结了啊哈哈

机票

机票:4700来回一人。国航,别跟我说外国航空好,姐我第一次出国最不能容忍的就是意外,国航会中文啊,入境卡问空姐啊!我也不担心什么设施不会用啊,被歧视啊。
PS:国航的中餐真是灰墙难吃!回程我通通换西餐,还不错啊哈哈!

火车票

APP:national rail enquiries是英国的铁路信息。查班次和价格,用planner,不用翻墙,只是选时间的时候要算下英国时差,可以查班次,目前多少钱,并且由哪一家铁路公司运营,有时候连站台都有。到你坐火车的时候,有个live trans,可以查哪个站台上车,目前到达哪个站,是否晚点。0 chg就是不用换乘,坐湖区的要换乘一次。在火车站,我妈那急性子一直催我去看信息牌在哪个站台,我坐着默默掏出了手机啊。
       PS:这个APP不能买票
        例如下面这张图是从伦敦爱丁堡的,不同时间,价格差别很大。如果你也需要挪动,火车花费是挺大的一块,所以要好好研究下

上哪买?英国铁路已经私有化,虽然由不同的公司运营,但是呢,互相可以买票。我是在Virgin Trains East Coast上买,因为网速比较快,同样不要手续费。网址:https://www.virgintrainseastcoast.com/
        什么时候买?可以用那个APP对比价格,大约是1个半月到2个月价格最低;也有说越早越好的;大家可以提前关注;

优惠卡:火车票一定要给你们推荐一个神卡, 2 together railcard-两人卡,一年有效,30英镑。一般出门都不是一个人吧?两人一起,火车票打折,折扣特别的大,三分之二,就是6.7折,在便宜的基础上6.7折,不是原价,其实无从知道原价多少钱。不过有要求是off-peak(高峰期无效,差不多就是工作日早上10点前不行,我的大部分在周末和傍晚,所以还是合算)。办理需要照片和钱,有两种方式,第一网站办理邮寄到家。但是有一个问题,它不支持中国地址,我娘在英国有个朋友,先邮寄到她家,然后刚好回国出差,人肉带回的。第二,火车站现场买。这个只要去有人工窗口就可以办。由于我的时间比较紧,到达伦敦第一晚已经20点,怕人工下班了,所以最后麻烦了那个阿姨。
        PS:如果你选了网站购买,我买的时候顺手搜了个 two together railcard code,发现有折扣码,啊哈哈。这些都不用翻墙,都是随手百度的。购买,输入折扣码27英镑成交!两人一卡就可以。
网址:http://www.twotogether-railcard.co.uk/

购票:记得勾选火车卡-两人卡;即使你现在没有卡,也可以选择有卡折扣价买,到英国再买火车卡。如果你买了优惠价格,最后没买火车卡,会怎样?车上会有人查票(我这次坐火车是每次都查,但是没人向你要过那个卡。。。万一被查没卡会要求补全价票,自己权衡)还可以买联合的巴士一日卡,也是上车购买的2/3价格。
       有的车次可以直接选择座位,有的不可以,但你可以选择往前往后,靠窗不靠窗。英国火车确实奇怪,他们统统不介意倒着坐,一半以上座位是倒着坐。我妈这种会立马崩溃。。。还可以选择在哪个火车站取票,事实证明,随便在哪个火车站都行。我后来在第一站king's cross全部取了哐铛哐铛

取票:成功以后,会发一封邮件给你,上面有取票码。带着信用卡和取票码去车站的自动取票机取

关于市区交通

伦敦:牡蛎卡
       我在伦敦呆7天,所以我选择了travel card7天内随便坐1-2区,七日卡肯定比单坐便宜了,短期的只要直接买卡即可。现在可以把这个7日票存在牡蛎卡里。因为还有两程是机场到住的地方(不在2区内了)必须另外使用牡蛎卡。那个2 together火车卡居然也可以打折优惠,这个是我之前并不知道。到达伦敦后,在地铁站准备买牡蛎卡,热心工作人员主动上前问我要不要帮助,就干脆让他帮我办了。我就说了我的要求,他就帮我先买了牡蛎卡,存了20磅(5磅押金)特别交代押金可退的那种。然后买了7日卡,从10.25开始使用。能开口问就开口问,比自己倒腾方便多了。
       主要是地铁,偶尔公交。公交车非常怕坐错方向。每个名字还可能有好多个站,所以要留心。地铁非常方便,换乘比北京几年前的西直门不知道方便到哪里去,嘿嘿嘿。听说这几年有改进,许久不去了,此处不表。大部分在1-2区活动,都是短程,用谷歌地图查好,哪个站下,那个站换,不会出错。我坐了这么多天没错过一次反正。
       注意:有的真心会有一截没电梯!对于国际旅行的大箱子,简直就是灾难啊!有木有!感谢热心的英国民众,每次都帮我提上提下!设施也确实老旧,哐当哐当,摇摇晃晃。夏天不确定有没有空调,但冬天有暖气。另外地铁里确实没信号,越深越没有,他们家地铁挖的非常深,以至于你坐扶梯的时候有种莫名的不安全感。

约克:靠走

爱丁堡:靠走(说实话有点吃力啊!1-2公里有的,建议大家可以坐坐公交。)

湖区:公交车,上车买日票划算,忘记问我的火车卡有没有优惠了,哭。下车按铃,不按可能不停。怎么知道自己到站了?我是用谷歌地图大约看下到哪了。或者上车前出示给司机,他们到了会喊一嗓子(因为我老是坐楼上)。你就下车,说声谢谢!

牛津:靠走,因为我去了另一个镇,所以坐了公交,往返比单程便宜。

关于住宿

主要是booking,因为可以选择只担保,到时候再付款,要知道英镑一直在跌啊当时。我十一出门用了次携程,结果就到店无房!还好我自驾啊!还好在国内啊!还好我白天到店啊!还好我去贵州不热门啊!还好我跟我爹不怕啊!结果携程被店家宰了一刀,最后携程补差价顺利入住了。可是如果这事发生在国外,带着我爱挑剔的娘,呃!回头我马上发邮件跟所有店家确认这次的住宿。网上一搜也有到店无房的,多发生在东南亚。。。so选英国还算靠谱。英国住宿贵我就不多说了。。。和娘亲出门特意选了有厨房的citadines,而且在市中心。刚开始她还抱怨贵,后来多坐几站地铁也会吐,还是选对了。早餐几乎都是煮粥喝

D1 伦敦 YHA 青年酒店
因为第二天去约克,选择在king cross附近将就一晚。因为是周五,所以很贵,80英镑,上下床,无私人浴室,不包早。但是周围安静,床垫很舒服,公共卫生间很干净,也很安静,所以体验不错,就是很难想象比大学宿舍还小的地方怎么会这么贵啊啊啊啊!

D2-D3 ibis爱丁堡桥南酒店
ibis国际连锁,不要跟我说住英国B&B,我带着娘亲,还真不喜欢住别人家,嫌七嫌八不自在,谁知道房东什么样的人呐。周六896人民币带早餐,周日67英镑无早餐。这家早餐水准不错,自助的。他们的早餐热饮一般有奶茶,但没有热奶。让我们很纠结,只得要求人家热一壶给我们。。。

D4 湖区温德米尔 B&B,beck house,76英镑。因为根本没有酒店。优中选优,评分9.6赶快下手!事实证明完全正确,几乎完美。屋子很漂亮,主人很友好,早餐很好吃。我们选的是小型双人房,要求加了一床被子。主人二话没说就给了,不像其他房子的评论说被子要加钱。行李帮忙上下楼,免费寄存。早餐要点菜,头皮要炸了,菜单真心不行啊!主人问我要白面包还是黑面包,没错我听懂了,但是黑面包是啥?!他看我纠结就问 or both?好好好!both!看我们拍照,主动要求帮我们拍合影。最后我离开在门口要求和他合影,他看我剪刀手,他也举起来配合剪刀手。

D5-D11 伦敦citadines trafalgal square London 连续七天有优惠,112英镑加20%的税;平均一天135英镑;合计1200人民币一天。签证要是早一天下来,还能再便宜点。哭!这家酒店位置非常中心,去哪都方便;就在伦敦眼对岸。有厨房一套设备,并且距离唐人街很近,适合中国胃。评价也较好。有个问题是,7天以上住客只会中间免费打扫一次,否则加钱。我妈在那咆哮这么贵的酒店居然不给免费打扫!早餐,呃,不好吃,品种太少,12磅一人太坑爹了!

关于门票

门票:大家都推荐的London pass我没有买。London pass有两个好处,第一省钱;第二不用排队;我没买原因,是对我来说不省钱还被束缚了;我有另外一个神器!2 for 1优惠券!

2 for 1:
这个神器是和火车票连用;即两人通行一人免单。要求:如果是单程,要求当天火车票;如果双程,要求在两程火车票之间时间都可以;然后上2 for1 官网打印优惠券,带去现场买票。我打印了:威斯敏斯特、伦敦塔、伦敦桥、大英博物馆特展、圣保罗大教堂等。几乎London pass上有的,这里都有。London pass没有的这也有,比如伦敦眼、圣保罗教堂。
但是这个是要排队的,我在伦敦塔排了半小时,里面的珠宝展排了一小时(里面的就算London pass也要排队)我去的时间是非暑假、非周末。。。所以,谁跟我说欧洲人少的!我跟他急。。。
官网:https://www.daysoutguide.co.uk/2for1-london

关于一日游

在visitLondonshop网上发现的;听说在伦敦口碑比较好的当地旅行社是golden tour和evaneven。因为前者网站做的比后者好,网速快。所以就在golden tour上买了。有很多的一日游选择。我是因为巨石阵自己去太麻烦了,所以报了温莎-巨石阵-巴斯一日游。时间比较紧凑,一日游嘛,温莎城堡略紧,其他可以接受。周三和周五有中文团,真是及时雨!听英文那叫费劲啊!
       8:30集合,也提供酒店接送服务,经过Email沟通,在附近酒店接上去tour centre,在维多利亚车站附近。9点40左右到达温莎,12点离开温莎;1点半到达巨石阵,3点离开;4点多到达巴斯,6点左右离开;8点多到达伦敦二区某地铁站,各回各家.
网址:https://www.goldentours.com/
名称:Windsor Castle, Bath & Stonehenge Tour with Entries & Free Lunch
说明:Highlights
Entry to the incredible Windsor Castle
See Queen Mary’s Dolls’ House & The State Apartments
Visit world-famous Stonehenge
Entrance to Roman Baths and Pump Rooms with Spa Water Tasting
Free Walking Tour
Free Lunch
Travel in a luxury air-conditioned coach
Complimentary Hotel pick-up from over 80 Central London hotels
Free Wi-Fi on our coaches*

关于吃饭

APP:tripadvisor.为什么不用yelp,因为英文的,老娘都饿死了,不要再看英文了好吗?!
     因为我妈吃不惯的原因,早餐几乎都是在家自己做,喝粥就着肉松榨菜,偶尔加个汉堡包披萨这样;午餐晚餐一般是汉堡包或者三明治或者找餐馆。大部分进去吃都不太满意,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看别人吃了啥,说我就要那个!最保险。不然真是啥惊喜都有。。。

推荐几家踩了地雷觉得还不错的,哈哈
爱丁堡 桥南酒店对面有一家中国面馆!便宜又好吃!主厨福州人,主推海鲜面。老乡打8折,两人才12磅,超级划算又好吃!吃的我妈简直泪流满面。。。

2. 约克 betty茶室。这家很出名啦,女王陛下来过的老店。推荐你们早上来,排队这种事我是最烦的。在它的官网上瞄见一句话!the traditional afternoon tea is serviced all the time!嗯?那就是早上也有了!灰墙高兴的做早火车去那吃blunch!完全不用排队,吃完元气满满开始逛约克;至于网传的落地窗。。。呃,我觉得很一般啊。有个waitress很爱聊天,问我们茶要放柠檬还是奶。原谅我是土包子,没喝过啊哈哈哈,纠结了下说我要柠檬我妈要奶。她说OK,不过千万不要一起放进茶里哦,那个味道,呃。。。你懂的(原话就是 you know!)那个表情相当生动。然后我的邻桌笑的花枝乱颤了。大家都说好就是肯定好咯!下午茶很精致。三层送上来,最下面是三明治,原谅我英国人口味好重!肉太咸了。中间是scone,有点甜的面包加果酱,很好吃。上面的甜点甜的发腻。两人share一份下午茶,正好。

3.湖区中午在grassmere吃了一家叫green的餐馆不错。点的是?呃不知道。叫了个隔壁桌一样的,啊哈哈。中文内容是芝士土豆泥焗羊肉,配着豌豆啥的。一点都不黑暗料理,超级好吃!

4.湖区windermere晚饭是一家意大利披萨,味道不错!我点的是鸡肉。奇怪,国外的意大利披萨饼比国内薄很多。意大利小哥说话自带媚眼。。。我。。。

5.伦敦ted的fish and ships。朋友推荐,果然好吃!比在牛津的好吃多了!鱼又嫩又新鲜!

6.nando's 土耳其烤鸡!我那天在爱丁堡就闻到了香味,错过了,没想到是个连锁,于是在伦敦就进去了。米饭很难吃。。。鸡还是可以的。酱汁我们不太会弄也许差了点。。。

7.哈罗德百货食品部的牛肉三明治。在网络上一个购物攻略看到。牛肉真心不错。

8.牛津的老上海面馆,感觉是广东人开的,面一般般,很重的酱油味,在国内是不会说好的,放在这里,它是中餐啊!!!你们懂得。突然觉得在国外留学也是蛮可怜的,吃这种东西度日,啊哈哈

不好吃的:
1.伦敦大英博物馆里的那个餐馆。呃,点的披萨,超级难吃,无力吐槽
2.牛津的一家cafe的fish and chips。都是面粉没有鱼,还很贵!

通讯

没有这个真是抓瞎了!自从在台湾租过笨死的Wi-Fi经常还不灵光后,完全放弃这种做法。买了张当地短期通信卡giffgaff,万能的淘宝。买最便宜的就够了。12天10磅两张;一张开了2G流量套餐,在国外主要就是找路、找吃的、发朋友圈;一张开了500M,剩下的钱留着联系国内用。我们两互打免费。还有免费英国通话分钟,用来联系酒店和旅行社。完美!

关于洗手间

酒店、餐厅、景点、火车站请放心都有。有几次在户外或者没掏钱进去的景点碰到真的是要钱的!湖区grasmere一次,首相府白金汉宫附近的圣詹姆斯公园一次。一次20P,是自动投币的闸机。碰到一个外国人,出来的时候对我妈招手:come in!她出来就可以自动开,喊我妈不用给钱了。我妈虽然不懂英文,在这种情况下也秒懂了嘛!所以不用担心英文啊哈哈

关于退税

超过30磅就可以退税,会给你张单子,要填写好个人声明那栏的信息,再退。我们在爱丁堡、哈罗德、比斯特买了东西。爱丁堡店员建议在机场退,说他们这要到一个中心退,而且有手续费。哈罗德和比斯特都可以现场退,再去机场盖海关的章。机场只退人民币,而且汇率非常坑爹11.1日7.0!好意思?!一定记得在哈罗德和比斯特退英镑,别问我为什么知道,太惨痛了。回来换都比机场划算!!
       机场退现金每笔都有手续费!每笔!所以如果在哈罗德买,记得,只开一张单子。金额大合在一起还可以提高税点。到机场后一般的到安检外面退,先不要托运,以防检查商品。严格意义说如果你使用了,就可以不给你退税,但是没有那么认真,根本不看物品。退税的地方说明有三种语言,中文、英文、阿拉伯语,这意味深长啊!同胞们!旁边有两位同胞工作人员帮我们翻译。核对完盖章完给钱收了单子,结束。
       珠宝和手表过了安检再退,没人请按铃,来了之后认真核对商品,放大镜都掏出来了。盖完章让我们自己去投递到邮筒。
      安检后的机场商品价格直接免税,不过T2没啥店,随便逛逛。

小黑板

先睡午觉去了。。。。啊啊啊啊。想到啥再补充。发现写个游记也蛮累的。。。。。。。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1-16 11:26

引用 倔强小绵羊 发表于 2016-11-16 11:26:59 的回复:

回复倔强小绵羊:我也是这么想嘞,但是写到后面只想赶紧结束了啊哈哈。还有些攻略我要整理下发干货

2016-11-16 11:38

请问伦敦眼2for1是神马意思?

2016-11-20 00:50

引用 Shirley 发表于 2016-11-20 00:50:12 的回复:

请问伦敦眼2for1是神马意思?

回复Shirley:两人同行一人免单。我们两个人是24.95英镑。

2016-11-20 14:15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1-21 15:52

引用 rita_yj 发表于 2016-11-21 15:52: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