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大理——期待已久的风花雪月

2016-11-16 00:44 498/5
  • 出发时间/2016-11-14

大理。序

初识大理,听于金庸老先生的《天龙八部》,段家可谓富甲一方,段王爷又风流韵事之多,段公子一阳指逆袭抱得美人归。
大理的路,砖,人,瓦,墙,楼,阁。无一不是江湖的存在,来回侠客,马商驿站。连空气都充满着江湖儿女义气凛然的味道。
正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去看下段氏王国的侠客,女子,老人,商贾。
当然,这也是王册所期待去的地方。不过她期待的理由,是去探访属于大理土地养护着的苍山洱海。
和喜欢的人去旅行。
所以我们从四个多月前就计划着了。

“远眺大理古城全景,段公子是否也乐意于此?!”

大理。侠客——环海东路的自驾游

在洱海小镇边的酒肆,来自大理的侠客又开始了刀光剑影的生涯,怀着敢问路在何方的勇气,自驾着骏马,继续行走未知的江湖。

灰色的云绕着微风细雨,溅落在马背的鬃毛上,画出了数条曲线。

我们自驾的想法是出游前几天形成的。真正的开始是大理游的第四天,主要是王册同学喜欢上了可爱的smart小车,所以就在乘着洱海边的风,去侠客一回。
380元出租一天的小smart不算贵,加上油费就400多。
实际从双廊镇一路向南开到的海东镇,来回就八十多公里吧。洱海的颜色也是逐渐而变,路上经过小普陀,下关镇,挖色镇海东镇。海岸线的小镇都有着如出一辙的特点,随海而立,附山而建。倘若你要进去小镇山岗的客栈酒肆,基本就要走几段九曲十八弯的山路。

实际上今天的自驾天气不算特别好,淡淡的灰云用带着微风细雨。开车时候就要不定期开着雨刮。
同样地,数条曲线在玻璃边顺势而下

小普陀,是位于洱海东侧的在四面环海的小岛寺庙。几乎每天都有游轮载着游客上去参拜一翻,多少附着了些浓厚的商业模式。
也不知道,舟山的普陀寺看到自己这个位于彩云之南的袍泽兄弟,是否会带点多愁善感?

小普陀旁边是挖色镇的海岸线,海岸线连着一段一百米左右的桥廊,桥廊上分散着卖海鸥饲料的小贩,小贩的叫卖声又萦绕着海岸线。这些,都在无限地单曲循环。

一元一包的饲料,大约有十五个饼干,只有海鸥群群一接近,饼干一扔
——啪啪。
——嗖。
原本还算波澜不惊的水面就瞬间变成海鸥争锋抢食的“战场”。或许,他们的眼神早早就觊觎着游客手中的饲料了。
海鸥,不过像个腼腆的熊孩子,彷佛总等待大人给他的零食而又害怕,最后不得不压抑着主动抢夺的欲望。

大理。女子——双廊从深闺到亭亭玉立

那年,大理双廊的白族府邸,少女成年之礼,由于族规的限制,她的童年基本都是在照壁天井的合院渡过,今天她终于可以走出去,窥探一下外边的世界。无论是否准备好,她将代表大理最美的一部份,亭亭玉立。

双廊最近这一年的时间都在修路,有说到年尾的,有说到下年7月的。所以所有值得的看的美景都是经过好多的坑坑洼洼才看到,仿佛深闺得藏起来。而正因为修路,双廊想告诉世人
——我想走出去,迎接外边的世界

我们住双廊,是第二和第三天,而这些吊球和白椅,只要靠近海岸线都随处可见。全部要收费的,对外五元一人,当然了,你如果在他们消费附近的餐厅或者客栈。那拍照自然是免费的。
就这样,静静地,阳光温暖这椅子和吊球。这时候,他们陪着我们发呆,拍照,便马上成了此时最悠然自得的时刻。

双廊的风,也带着深闺少女的害羞。
轻扶着我们的每寸肌肤。

我们住的两晚,均住半月拖蓝水景雅院,房间阳台也是设计得巧妙,并没有正面对着海,两张趟椅并着。而稍微弯凹而入,空间是相对私密的,除去了其他房间的打扰,无论洱海的风浪多大,怎样都不进来。

洱海浪,双廊风,阳台上,一碗两茶,叹着音乐,再次,就像已经在外界探寻一翻的少女,也觉得累的,便好好休息。
黑天照半月,客台品拖蓝。
“半月拖蓝”客栈名称来源自明代著名文人杨升庵游历大理时,盛赞苍山洱海“山则苍茏垒翠,海则半月拖蓝”的诗句。
所以王册同我一样,无不觉得客栈老板底子里的文人雅意之气。
真的,这里的每个房名都蕴含着老板的诗意:惜夏,栖梧,卧云,瞰海。。。。。。

或许,现在的双廊需要这样的一“拖”,自信地画出一条向世人见露头角的一笔。

最后的半月拖蓝,最后享受着双廊的深闺。

而那个白族府邸的女子,已经梳妆,留艳,踏着翩翩起舞的脚步。
代表双廊,走向大理之外的另一种风花雪月。

大理。老人——耄耋才村和与世无争

才村,村间的水泥小道,人丁稀少,白族啊嫲悠闲地趟着藤椅,扇着葵扇。旁边的本主庙早就聚集了三五成群打牌的老人,不过只有牌间微弱的碰撞声,却又不见点糊牌的亢奋。
这样的景象,在才村可谓每天循环发生。
才村之耄耋,却又透漏闲适。

往西四公里外大理古城喧闹吆喝,数田之隔,才村彷佛是另一个空间。虽没有渊明世外桃源的梦幻,但不乏采菊东篱般的平静。

才村实际上是一个一千多户的自然村。想比其他村庄下来,算是人口多了,村屋全部都是四层以下的房舍。
临海的第一排,就是数间寥寥可数的客栈了。第二排却就已经是当地人的家。我们住的就是澜257客栈。
想来海边客栈。才村非得让你拐个七零八落的小路。彷佛在坚持告诉你
——我是与世无争的,大理的酒吧餐厅热情浪漫不属于我。

明显,才村还没有商业化的痕迹。毕竟游客都奔着鼎鼎大名大理古城,所以目前这个自然村得以暂时“隔离”原因。

大理古城通往才村,几乎都是这样的田边水泥小路。虽然有公交车到才村的停车场,但路上的长草秃树,不免有点荒凉。
如果不做攻略,又有谁会知道这些小路的九曲十八弯之后,能看到洱海的风景?

才村的耄耋,在感受日出时候也是可见一番。
往往地,其他村庄的日出,稍后而来的是锄禾而作,鸡鸣绕狗,金黄色的阳光已经急促地塌满村落。
而耄耋的才村,却不慌不忙,懒懒散散。
实际上可能是由于洱海对岸的山,才村是几乎最后才一拐一拐地接受日光。
而远处的古城早就像年轻人般迫不及待了。

图片中洱海对岸,就是我们之前自驾的海岸线,彷佛那么远,又那么近。

大理。商贾——喜洲陌田的素褂青衣

喜洲,大都给人最本土的白族土豪府邸的感觉,因为好几个民国时期大理的富商都居住于此。严家大院,董家大院,尹辅成院的主人都名镇一方,商贸范围之大可达江浙。

严家大院,主人乃严子珍老先生。具体什么来头大家可以百度。
严老已经八十多岁,望着家中儿孙满堂,欢声笑语,也能坚如松柏般的开怀大笑。
此时家族的生意早就不用他操那份心。
身上一身素大褂青腰带,与大院的白墙青瓦衬托得恰如其分。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搭配得潮流。

白族民居典型的结构是,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至于具体内容是什么,度娘可以一查。这里不多说了。
正常的百姓人家,是四个合院分别居住的是不同家庭的邻舍,而严家大院,全部就是严家家族的人了,可见喜洲的土豪还是比较重视家族观念的。
在这里,喜洲商贾的豪宅必须搭配着白墙青瓦,木铺临街,。因为这里的商贾喜欢素褂青衣,喜欢流连街道的马车,喜欢陌田上农活的人儿。

田地,大家早已经忙碌起来,三三两两,几个月后浪漫的玫瑰花将会洒在田间。
严老,是否你也喜欢忘却那俗世的铜臭,还是穿着素褂青衣,陪着孙儿去看下田间的玫瑰呢?
我相信,是的。

住过喜洲,已经是大理之行的第五天
住的是出了名气的己已巳客栈

小弟不才,为客栈提词一首。

蔓藤,石桌,木栅。
旧物,楼阁,青花。
客房,娄灯,挂画。
游人来去,
一梦旧事风华。

庭院深深,可谓有了所有可以拍照的素材......

大理。结而不止

就这样,六天五夜就结束了,算是同王册同学是完成了云南之旅,期间,我们出发前想象的各种磨合,各种抱怨,各种困难并没有的发生。
一路上,我们也是说着风花雪月般地看着各自期待的风花雪月。
也是满足了我的期待。

侠客依旧自驾着骏马而去。
女子依旧亭亭玉立般展现自己。
老人依旧耄耋地与世无争。
还有那个依旧素褂青衣的隐退商贾。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1-16 13:26

引用 小小金 的图片:

2016-11-16 15:24

有和你走了一次大理,大理人文地理然你感到新奇和心醉。朴实的民风,独特的白族文化,和那些高翘角的建筑,民居着实让人流连忘返。

2016-11-16 15:27

不错

2016-11-16 16:40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