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上的漫时光 是旅行开始前必不可少的斋戒

记录了从北京大理,火车上的杂思,大家也来分享火车上的思绪吧。
欢迎转载,注明作者
谢谢大家

这是一场没有计划的逃离,逃离无法面对的现实,逃离浑浊不堪的空气,注意,这不是演习。

习惯性的焦虑,使得我每每安检时,都仿佛如临大敌。身后的人,目光也变得格外焦灼,盯着你像要随时扑上来一般。于是便手忙脚乱的卸下行李背包,又忙不迭的赶到履带前面生怕被人拿了去。
行李们又何尝不是难熬的五秒:前面,年轻小姐的名牌旅行箱在履带里呻吟,后面,民工大叔的蛇皮袋聚在一起闲谈。我的箱子夹在中间进退两难。
顺利拿回行李后,很想像体操运动员一样,高举双手,来一个大大的挺胸微笑,心里自然知道这想法颇为可笑的,便不由得乐出了声。

候车室的嘈杂混乱,把我从美好的旅行憧憬中暂时拉回了现实。想快速感受社会真实,火车站想必是最佳场所了。眼睛扫过混乱的大厅,心里忍不住给人分了个三六九等:嘿看呐,千万不要和那些灰头土脸的在一个车厢!哦那人真帅,他会是我的上铺吗?过后便会立刻在脑海里抽上自己几巴掌,以示惩戒。

第一个夜晚,要在北京昆明的火车上度过了。
整顿好后,和老公各自望向窗外,车开动了。外面一片雾气,心里却越发的清明。终于,踏上了逃离之路,没错,逃,越远越好。

在高度散光的我眼中,零星的光圈装点着我们出发的夜路,窗外的街景,在蒙蒙的薄雾中好像童话里的森林小镇一样,神秘又浪漫。

妈妈兴奋的叫我,原来,与她们同车厢的先生,恰好是一位资深的旅者,又恰好,是位作家先生。完美了符合我对旅行中偶遇交友的期待。但不知为什么我却退缩了,一个车厢的距离暗自的保护着我小小的自尊。不知道如何开始这段对话,长期的工作压力搞得我已经不能快速的开始一次社交关系,大学期间意气风发侃侃而谈的自己,仿佛也随着窗外的街景渐行渐远。
没有了软床高枕,鸟语虫鸣,火车上,却总是睡得格外香甜,自嘲不是享福的命,细细想来,大概是因为睡在家里心神却总是不安,灵魂早已不知神游何处。所谓身未动,心已远。但行在路上,心走了,身体也跟上了步伐,人神合一,自然睡得香甜。
再见北京
夜,深了。灯,熄了。
心,却动了。

火车上的漫时光,是一场完美旅行开始前必不可少的斋戒。沉淀一切杂念,休整身心,粗茶淡饭,让即将开始的旅行变得更加值得期待。
梳洗完毕,吃过早饭,看看窗外,下雨了。
隔壁包厢的孩子们数着车窗上的水珠,比赛着哪个水珠先流到窗沿,惊呼雀跃,欢闹嬉戏。广播里放着树子的《你的眼睛》,让人感到心静神怡,仿佛时间终于又属于自己,太久没有这样的时光,不知何时开始,发呆也变成了一种奢侈。
趁着没人注意,我偷偷的解开了内衣,从袖子里拿出来藏了起来,这是只有女生才懂的小魔术,也是女生才懂的小欣喜。
晚上七点左右,列车停在了距离怀化几公里外的轨道上,广播里不断的播放着前方故障,暂停行驶,且出发时间不定。
良久,人们开始躁动不安,孩子开始哭闹尖叫,买了换乘票的人开始找列车员理论退票。脑海里不禁反复播放起《天下无贼》、《雪国列车》和《釜山行》。幻想着此时从车头处传来惊叫,恐慌逐渐逼近,僵尸来袭。想着这些,心里便渐渐没那么焦躁了,晚点算什么,起码我们活着,还停在了一个有粮有水的地方。曾经看过一篇文章,里面提到,面对困难最好的办法就是先想出几种最坏的可能性,以及解决这些可能的方案,那么现状也就没那么难以面对了。
老公拿出了包里的普洱,掰开冲泡,水汽升起,满车的泡面香里便混进了一丝茶香,普洱,是啊,我们离云南不远了。

经过三十多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了昆明火车站。由于我出发前的决策失误,原本预计参加8号的VIVA旅行家小众游,没有买上团票,改成了16号的行程,但8号到昆明的火车票已经出票,只好从昆明转车去大理

由于车厢里是硬卧代硬座的布置,导致我们一行四人挤在了一个硬卧的下铺,对面是一个年轻的云南的姑娘带着八个月的宝宝,眉开眼笑的望着我们,咿咿呀呀的说着我听不懂的宝宝语。狭小的车厢里,年轻妈妈开始给宝宝换尿布、喂奶。老公尴尬的把头扭向了一边,其实什么也看不见,我笑了他很久。

收杂物的乘务员大姐特别的热情,挨个包厢说:请大家伸出友谊的手,帮忙递一下里面的杂物盘,谢谢谢谢,然后便开始唱歌。妈妈说,只有在枯燥的工作中找到乐趣,保持热情,才能让生活变得更快乐。首先我不否认大姐乐观的态度,但这乐观背后,可能是因为她也没有其他选择。
自从经历了五年的广告工作后,我的心性也开始有些转变。
昨天夜里听着曾仕强教授在易经解读中说到,八卦带给我们的启示之一,就是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该先认清方向,再努力奋斗。而不是盲目的努力,等精疲力尽,才发现方向根本不对。
这点我深有体会,五年来的所谓的埋头苦干,苦中作乐,乐观积极,并没有让我过上自己想过的日子。没日没夜的加班,甚至不分周末假期的工作,挤走了我所有的私人时间。没有时间和爸妈聊天,没有机会和朋友聚会,和男友的沟通也只是在每天上下班的路上。
五年一晃而过,除了一身的白领病,和所谓日益精进的工作经验,什么也没有得到。可能很多人会跳出来说,人生就是这样,大家都过着这样的日子,没有什么不对。但人各有志,我不否认这样的生活哪里不对,但于我,却像是难以挣脱的枷锁,越箍越紧。
我开始陷入恐慌,想着未来升职加薪踏上人生巅峰,却忙的连父母爱人都无暇顾及,这样的日子,让我没有了努力的动力。
于是,挣扎了几乎两年后,便有了这次云南之行。与其说旅行,不如说是一次叛逃,背弃了太多不该背弃之人,放弃了五年的努力。但我不是为了什么所谓梦想,逃就是逃,不需要扣上什么梦想的帽子。逃离当下不一定能给我一个想要的未来,但可以肯定,继续下去,一定不能。

妈妈的呼唤止住了我的思绪,窗外的色彩越发丰富,预告片已经开始了。原本预报的中到大雨,却连个雨滴都没有见到,晴空万里,我们也开始了对晚餐的期待。两天在火车上度过,头皮已开始集体抗议。
热水澡,软床榻,我们来了!

文字清新,图片漂亮,顶赞

2016-11-16 12:25

2016-11-16 12:26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1-16 12:25:48 的回复:

文字清新,图片漂亮,顶赞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这张图片是妈妈拍的

2016-11-16 12:26

引用 Grace大梦在这里( • ̀ω• 的图片:

引用 Grace大梦在这里( • ̀ω• 发表于 2016-11-16 12:26:21 的回复:

谢谢,这张图片是妈妈拍的

回复Grace大梦在这里( • ̀ω•:技术不错啊

2016-11-16 12:27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1-16 12:27:10 的回复:

技术不错啊

回复山野的风:

2016-11-16 12:27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1-16 17:26

引用 crystal_libehappy 发表于 2016-11-16 17:26:26 的回复:

回复crystal_libehappy:谢谢谢谢,后续还会更新哦,可以收藏关注啦

2016-11-16 17:39

楼主写的十分好

2016-11-16 17:46

引用 黄枫谷道友 发表于 2016-11-16 17:46:59 的回复:

回复黄枫谷道友:谢谢您的支持

2016-11-16 17:53

文采不错

2016-11-16 20:22

引用 莫言 发表于 2016-11-16 20:22:43 的回复:

回复莫言:谢谢您

2016-11-16 20:28

引用 Grace大梦在这里( • ̀ω• 的图片:

天真ㄉ童顏最是吸睛 ,一張張燦爛ㄉ笑顏讓人好生歡喜 ~每個小朋友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把成長過程記錄下來,是孩子最無價的紀念~

2016-11-18 19:22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1-18 19:22:07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是的呢,不過這不是我的小孩哦,是同車廂的別人家的寶貝

2016-11-18 19:48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1-21 15:52

引用 ayaya 发表于 2016-11-21 15:52:17 的回复:

回复ayaya:哈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