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突尼斯——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Cherie (沈阳) LV.7
2016-11-16 01:00 172/8

这是我半年突尼斯生活回忆,游遍了突尼斯一半以上的地方,除了旅行之外,还有不一样的生活记录,包括参加了当地的婚礼、当地人家的民宿等

缘起

“你们觉得突尼斯怎么样?”面试官拿着突尼斯的照片问。这是我第一次知道突尼斯。我不记得当时我说了什么,只记得我说,“它很美”,而另一个姑娘说“it's my dream!" 后来,我再没见过她。

突尼斯共和国(阿拉伯语:الجمهورية التونسية‎),简称突尼斯,位于非洲大陆最北端,北部和东部面临地中海,隔突尼斯海峡与意大利西西里岛相望,扼地中海东西航运的要冲,东南与利比亚为邻,西与阿尔及利亚接壤。突尼斯是世界上少数几个集中了海滩、沙漠、山林和古文明的国家之一,是悠久文明和多元文化的融合之地。突尼斯地处地中海地区中央,拥有长达1300公里的海岸线。(以上来自百度百科)

印象中,boss当时拿的几张照片中的两张,而这些,只是展现突尼斯的美的冰山一角,一个小角。

三轮面试之后,作为机械系的女生,我终于找到了一份工作,从此,我开启了突尼斯半年生活之旅。

语言

官方语言为法语,当地国语为阿拉伯语,跟商人讲英语也没有问题。
对于旅游者来说,语言不是一个很值得担心的问题,突尼斯是一个旅游业为主的国家,很多人都会说很多种语言,尤其是商人。我的一个突尼斯同事,可以说高达7种语言。

亚洲人出现在突尼斯比较少见,所以每次他们看见我们就会大老远的双手合十行礼,或者学李小龙。也有的当地人会说kao ni qi wa, 我们反驳”no no, Chinese.“,他们立刻改口道”你好!“。北京对于小贩们来说不是很熟悉,但是,他们都知道义乌

货币

突尼斯的货币名称为第纳尔(Tunisian Dina)。流通的纸币为第纳尔,铸币为米利姆。过级标准代码为TNA。

这些是我半年生活后,即将离开时所剩下的钱,2012年的汇率,1Dina=4 rmb, 2016年汇率,1Dina=3 rmb. 当时我们的生活补助是每周发一次,一次140Dina。每花一次钱,都要乘以四来计算。

同事拿到第一个星期的钱,开心的炫耀起来

50元的不常用,流通的相对较少

苏斯Sousse

苏斯是我们生活半年的家,它是突尼斯第三大城市,它位于突尼斯东部海滨、地中海哈那迈特南岸,老成麦地那是苏斯的主要景点之一,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即有保存完好的古城,又有得天独厚、景色宜人的海滨。沿海滨修建的各种星级饭店、宾馆鳞次栉比、风格不同、造型各异、错落有致。每年有大批外国游客前来观光度假。苏斯每年吸引游客人数位居全国第二。

在我们飞了11个小时到德国,再转机3小时到突尼斯,又坐了3小时的车之后,我们到达了我们的家——独栋别墅。

从我们的屋子往窗外看,我们的房子和对面的差不多

我们经常在这个房子里开party

对于刚毕业就要考虑租房子的,甚至需要在北上广暂居的同学相比,我幸福的不止一点。我不需要考虑住在哪,怎么花钱,生活费这些琐事,因为我住在独栋别墅里,每周140Dina的补助已经足够花,不但生活的很好,还能存下一小笔用来旅游。

突尼斯是穆斯林国家,信仰穆斯林。女性围头巾是司空见惯的,偶尔也能看到两个从头到尾穿的都是黑色传统服装的穆斯林女性,连眼睛都是黑纱挡着的,还能互相打招呼,我们到现在也很好奇,他们是怎么认出来的。虽然也有一部分年轻的姑娘已经不再穿传统服装,围头巾,但是如果去突尼斯,一定要尊重穆斯林。

排队在办电话卡

苏斯Sousse·大清真寺

大清真寺建于公园851年,院墙极厚,由方石叠成,无宣礼塔,其中三个墙角各有一座穹顶塔楼,庭院由白色大理石铺成,古色古香,十分优雅别致。

因为信仰穆斯林,所以做礼拜是一定的,第一次听到他们做礼拜的声音还被吓到了:凌晨四五点(记不清具体时间)睡在新的屋子里,听到很大的诵经声,像很低沉的音乐一样,由于胆子小,还是很害怕的,知道原因了之后,就很尊敬这种信仰。

刚进清真寺售票处给我们每一个女生发了一个头巾,把头围起来,不能露头发。
小提示:女生进清真寺参观,一定要尽量穿得盖住皮肤,不要穿着短裤就去了,对信仰的一种不尊敬(中国的寺庙也一样)。

这个是做礼拜的礼堂,我们游客是禁止入内的。做礼拜的时候鞋子要放在外面。

苏斯Sousse·康达维港

康达维港(ELKANTAOUI)

位于苏斯市北部,建于七十年代,占地面积307公顷。这里的沙滩细白,海水清澈,在其北郊10公里处,有号称南地中海最美丽的花园港口——康达维港。

这边和我们住的麦地那老城是两个风格,这边更现代,人们也相对富裕一些,走路要至少半小时,有区间观光小火车可以坐。

ELKANTAOUI的海边,抓住两只小可爱,黑白配!

美女总是能吸引住眼球,即便我也是个姑娘

突尼斯盛产单峰骆驼,有游客在的地方,都会有骆驼出现。在海边规定的范围内走一程,收费5Dina。

ELKANTAOUI的动物园,很小,没什么特别的,但这只羊驼特别抢镜

这颗。。。。
是鸵鸟蛋

苏斯Sousse·老城麦地那

*麦地那Medina
麦地那在阿拉伯语中是”城市“的意思,因此也被称为”麦地那“老城。麦地那具有浓郁的阿拉伯风格,涂饰成白色的矮屋、曲折蜿蜒的小巷,这些都是Medina的主要标志。

麦地那集住房、手工业和商业功能于一身,商品种类丰富,小商铺一家挨着一家,手工编织的挂毯、引起、视频、花瓶、刀叉等餐具到烛台,应有尽有。麦地那的传统手艺和商业面向旅游者,有的商品如铜器、金银首饰和古董等收入的90%来自旅游者。

我们一个月会去好几次麦地那,那里琳琅满目的传统物件,当然也少不了义乌的小商品,当然也买了好多新奇的玩意儿,如果来突尼斯,一定不要忘了去麦地那。

这种模特全世界通用。。。

苏斯Sousse·日常生活

传统美食:古斯古斯
是一些小米之类的东西,具体做法不太清除,加上特制的羊肉,加上蓝莓。
我们刚到的时候房东给我们接风,特意为我们做了一份传统美食,我们吃了之后觉得蓝莓特别赞,特别甜!对于房东的美意我们特别感激,他还特意为我们每个人的冰箱里买了两瓶水和两罐酸奶。只是,”古斯古斯“我们欣赏不来。

肉:
满城的牛羊肉可以买,唯独没有猪肉,好在苏斯是一个比较大,比较open的城市,有一个家乐福会不定期的供应猪肉给我们这些非穆斯林吃,每次买到猪小排、猪肉块我们都开心到爆,这样我们就可以吃到红烧排骨、红烧肉、汆丸子。

这是当地的超市,没有猪肉供应,但是有鸡肉和火鸡肉。我们日常的吃的都是从这里买,收银员的笑容很甜,很亲切

菜:
苏斯很少会买到绿叶菜,芹菜算唯一的带绿叶的菜,胡萝卜、土豆、洋葱倒是有得卖,我们到苏斯后通通都便秘,把香蕉都快当饭吃了。那段时间,我们把萝卜樱子当成绿菜做成汤,我妈听了都快哭了,她以为那么挑食的我会活不下去,做妈妈的总是挂念在外的孩子,真是那句”儿行千里母担忧“啊!正是这段日子后,我就不再挑食了。

海鲜:
海边生活,最不缺的就是海鲜,鱼、虾、鱿鱼,还有各种我不认识的海鱼,大的小的,大到很大,半米多长只是其中的一小块,小到很小,都快看不见。

有一次我们买鱿鱼,同事在处理时发现鱿鱼肚子里有两条小鱼,我们开心的又看又笑,以为鱿鱼吃了两条小鱼。但其实不是,是被塞进去两条小鱼,因为鱿鱼的价格比那种小海鱼高很多,看来无商不奸不只是中国的古话,是全世界的通语啊!

这段日子,我学会了糖醋鱼、豆豉鱼、孜然鱿鱼、清蒸虾、油闷大虾。人生厨艺巅峰时期,子那段日子以来,我再也没做过这么好吃的菜。

主食:
法棍面包
每一个小店里都会供应法棍面包,不会有包装袋,就是他徒手拿给你,你再接过来。运输过程也不过是把它放在车后面的框里,没有任何遮盖,但是很好吃,是国内超市买的所比不了的

卷饼:
他们的卷饼是类似肉夹馍的那种饼再薄一些,卷的是生的白菜、生的洋葱、生的西红柿,以及一些陌生的酱。第一次吃,我只吃了饼,菜都抠出来了,两个月后,我能吃一整个。

烤鸡:
暂且叫它烤鸡吧,也许是烤鸽子,很小的一只,内脏被掏出后塞进一些浸了调味料的草料?也许是草料。再用锡纸包住放进烤箱里烤,再配一些调料,一只7 Dina。

这是家边的烤鸡店,他家的薯条特别好吃。

水果:
水果是必须提的,瓜果都太甜了,也都比我们的大很多,对于我这种水果不能断的人来说,不要太幸福。

石榴和柠檬是随处可见的,好多家里都种着石榴,大得很,比拳头都大,很甜。我们经常抱着颗石榴看中央4。中央4是我们唯一能收到的中国台,它有什么我们看什么,包括新闻联播。

邻家有颗石榴树,我们都按捺不住了,可惜只能眼巴巴瞅着

有一次做鱼,中国带来的醋用光了,就去楼下房东的院子里摘了颗柠檬下来。
Tips:突尼斯的醋都是带酒精的果醋:5°的柠檬醋或葡萄醋等,浓郁的酒精味大过酸味。

西瓜和哈密瓜是家庭常备的,天气热,吃冰镇西瓜最好不过了

零食:
牛奶很棒,很纯很好喝;薯片有仙人掌味和盐味的;杨桃罐头是怪辣味的,刚买回来的时候,我迫不及待的打开铁罐头,幸好我拿匙喝了一小口汤,就放在客厅的桌子上,半小时后,我看见有颗黄桃被吃掉一半,还剩一半,心里对这位大哥肃然起敬,至此,再没买过桃罐头;方便面的味道淡一些,只吃过一次,冰淇凌很好吃,饭盒那么大的才要7 Dina。

这个酸奶很好喝,带果肉的,甩大果粒什么的好几条街

同事用电饭锅蹦的爆米花

切洋葱,他找到了秘诀

为了做这个蛋糕,我把德国生产的电饭锅弄坏了。。。

同事过生日买的蛋糕,杏仁足足的,巧克力棒棒的,超级好吃

房东的小儿子,和我们一起烧烤

交通:
我们在苏斯的活动范围不是很大,只是在老城区的一片,所以出门想走就走,不想走就可以打车,每次都不超过 2Dina。
突尼斯市是坐火车,其它周边城市都是到汽车站,他们的长途客车是商务车那种,人满就走,票要在站内售票处购买。

市内有黄色面包车可以拦,他是环城的,上车后告诉他你要去的地方,他会告诉你多少钱

玩:
在海边生活的人压力一定不会太大,每当有情绪的时候就去海边逛逛,大海的辽阔足以包含我们的情绪、放宽我们的心,海浪的声音也会抚平我们的躁动。

幸福就是有一个会摄影的男朋友,无论走到哪里都美

那段日子,无论是我工作的压力、思乡的哀愁、感情的悸动及失落我都会来海边走走。有的时候一走就是三个小时,累了就找家咖啡馆歇一歇,再打车回去

夏天的时候,当地人民好多都会带着垫子扑在沙子上,再撑个伞,一家老小就能呆好久。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爸妈在海里,而我只能被埋在沙子里,我要奋力挖出去”

“ you are so lucky, today the temperature is 47°, it is the highest temperature within 50 years." 我们相视一笑,觉得自己很幸运,人生可以体验更多,只不过那段日子里,只要出了空调房就感觉胳膊上着了火。

钓鱼的人聚集在这里,晚餐又有了

周末,我们女生都宅在家上网,男生依旧出去游泳。

男生负责到海边盛水冲脚

这个技能是我始终没能学会的,耳朵里一进水我就会跳起来,然后看大家飘在水面上享受阳光、海浪。。

这边的人们都很慵懒,每天7点多出去,就能看到路边的咖啡店坐满了人,喝着咖啡聊着天,嘴边挂着微笑。

苏斯Sousse·传统婚礼

很幸运,我们遇到了房东嫁女儿,但是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些派车接又以蛇敬客,也可能是因为房东的女儿要嫁到欧洲去。这边好多女孩的愿望都是嫁到欧洲去,也真的有很多姑娘做到了。
婚礼办了三天,第一天杀羊

他们认为血是神圣并且吉祥的,这只羊的血流了一院子,孩子们也把沾满了血的手到处拍印,也许是象征吉祥

而这只牛的眼中充满了恐惧

中国一样,也需要宴请亲朋友有,很多远道的亲戚都来了

嫁女儿,开心的跳起舞。。。
他们民族真的称得上能歌善舞,人人都会跳舞,说来就来

这是请的乐队,中间这位红衣服的是亲戚
老辈人庆祝之后,小辈人开始登场,像舞会一样,他们的年轻人真的美的不要不要的,穿着就跟走红毯一样的礼服,不需要再穿传统服饰。由于没照清楚,所以不能上图

这位是新娘,她全程一直坐在那里,负责美

这位粉衣服的就是她的母亲,一直跳舞跳到晕倒,不知是高兴还是舍不得

很开心,我们也被宴请了,这份餐是为数不多符合我们口味的当地菜肴

这个是家有喜事才会画的,我们是在麦地那里面画的,正巧赶上房东的婚礼

画完之后的样子,它代表吉祥、喜庆。大约保持了一个星期

苏斯Sousse·海边

享受海边生活——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对老船长

日出,把所有的浪漫都给了它,语言在此刻都是无力的,唯有享受那一刻的美

我们从天黑等到天亮,每次都是4点半出门,玩儿到7点多钟回家

当它出来的那一刻,我们心也开朗明亮了起来

然后大家开始凹造型

日出的的一瞬很短暂,十分钟就高高挂在海边,海面一下子就明亮了起来

大海是我们向往的地方,我们乘着海盗船驶进海中央

海鸥就这么围着我们一直转

每当我们遇到另一艘船,我们也会和他们高声打招呼

然而他们的表演惊到了我

它是想表演金钟罩铁布衫吧

之后才是舞蹈热场。

大家纷纷跳到水里游泳,这场面,有点像要逃生的泰坦尼克啊

我们就是这么点餐的,既看不懂也没有图,我们经常会问里面都有什么,和老外下中国馆子类似吧。后面的价钱是以分为单位,5000也就是5 Dina。

它不仅好看还炫酷,不仅炫酷还好吃

当地同事帮我们点的餐

突尼斯著名的水烟,味道很淡

经常会有人来卖这种花,jasmine,1 Dina一小束

*沿途

苏斯大部分都是庭院式,每家都有露台,每家都有花花草草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仙人掌

仙人掌的果子,很遗憾我没吃到

这是苏斯的购物中心,偏向ELKANTAOUI这边

银行,不过我没进去过

同事的日常就是带着孩子玩,这帮孩子即便语言不通,也爱腻着他们

首都突尼斯城Tunis

首都突尼斯与国家同名,坐落在地中海突尼斯湾西岸突尼斯湖的顶端,是一座充满阿拉伯风土气息的九成和欧洲新城合璧的城市。它的建筑物大多为白色,掩映在椰枣树、橄榄树的绿荫中,犹如漂浮在地中海的白莲。传说希腊神尤利西斯带着船员在地中海漂浮,自从看到这朵莲花后就决定在此扎根繁衍了。

突尼斯的有轨电车,只是首都有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茉莉花事件刚过,这是为了防止暴动做的一些防范措施。
2012年9月,我们去蓝白小镇,刚进镇子,有一大堆当地人围着某一个建筑,主持人拿着喇叭,他喊一句大家喊一句进行抗议,由于这次没有当地同事,我们只是溜边走开了。

2012年的11月,我们坐公司车去另一个工厂,那个城市比较偏远,我们的车是蓝色的,据说和当地警车特别像,当地正在游行,我们已经绕了道,但是单位考虑到我们的安全问题,怕群众砸了我们的车,还是只待了一小会儿就绕道回来了。

2012年12月,我们和同事在海边咖啡馆喝咖啡,一群人举着标语和国旗,还喊着口号游行,也有录像跟踪拍摄,他们高喊着口中的口号,一起走向海边,最后大家到海边把手中的电视砸了。我们很担心是否会有安全问题,当地同事端着咖啡杯平淡的说,没关系,他们游行完就散了,我们很安全,果然,结果如同事所说。

突尼斯的挺好吃的一顿午饭

突尼斯市住宿地方偶遇中国香港的小伙伴,两个还是三个已记不大清,只记得他们说他们是按一个circle走的,汉语讲的还有待提高,这是我在突尼斯半年,唯一一次遇见的中国人。

突尼斯城Tunis·布尔吉巴大街

突尼斯市的布尔吉巴大街被誉为突尼斯的“香榭丽舍大道”,道路中间是人行道,树木四季常青,两旁建筑可谓“东西合璧”,银行、商店坐落其中。

在这条街上你可以看到有围着头巾的传统女人,也有穿着时尚的年轻姑娘。

我们还在这条街遇见当地电视台正在录节目,差一点就跑过去打招呼。

突尼斯的人都很热情,你可以和任何人打招呼,他们都会很善意的回复你,在突尼斯城,还有好多当地人蹭着要和我们照相,还一定要用我们的相机。

阿拉伯的异域风情随处可见

突尼斯城·天主教堂

没有找到这个教堂的介绍,不过推荐大家去参观。教堂和清真寺,都会让人心无杂念,如果你想多一份平静,少一分浮躁,那么进去参观一下吧。

突尼斯城·巴尔杜博物馆

巴尔杜国家博物馆坐落在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城西北郊巴尔杜广场上,是北非最重要的一座考古与文物博物馆。在整个非洲,它的规模仅次于埃及开罗博物馆,它以自己所珍藏的极其丰富和瑰丽多彩的镶嵌画而闻名世界。

博物馆内有四十几个大厅和长廊,展品分史前期、腓尼基和迦太基时期、罗马时期、基督教时期、阿拉伯伊斯兰时期和希腊艺术品部分。其中罗马时期的镶嵌画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在世界上名列前茅。

这些镶嵌画的内容有田园生活、自然风光、渔猎、航海、体育竞技、戏剧歌舞、葬祭仪式以及神话和宗教故事等,色彩协调,技术精湛,虽有近2000年历史,仍鲜艳如新。

博物馆的第一大厅里展出了世界上最大的衣服镶嵌画——《海神尼普顿的胜利》。这幅画13.40*10.25米的镶嵌画铺满整个大厅的地面,它是1888年在苏斯城出土的。

只是想对比出镶嵌画到底有多大

蓝白小镇 SIDI BOU SAID

全名西迪布萨义德,位于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城东北部,之所以称它为“蓝白小镇”,是因为这个坐落在地中海边峭壁上的镇子,所有的房屋只有两种颜色,白色的墙,蓝色的门窗。

世界十大浪漫小镇之一

突尼斯搭乘电车,约40分钟,就能抵达这个在地中海边峭壁上的小镇。这里是突尼西亚面对欧洲的门户之一。

好像是学校下课放学了,当地的孩子都跑出来坐车,几个淘气的孩子就这样挂在外面,就像电影中的一样

那天很幸运的遇上了每年一次的音乐会,票价也不高,十几不二十几Dina,就在我们犹豫的时候,票卖没了。人生就是这样吧,所以遇见了喜欢的事就勇敢去追、去做,谁知犹豫了会不会错过。

第一次看到游行抗议就是在这,当然这张照片是我第二次去蓝白小镇的时候照的

整个小镇是沿山势蜿蜒而上的,布局很简单,一条鹅卵石铺就的街道,两边是在阳光下闪闪发亮的白色房屋,也有些小巷从屋子内伸出去。房屋都只有二三层高,最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童话的,是那白色墙上镶嵌着的蓝色的铁窗和蓝色的木门。

我们从居民区走到游客区。每逢早晚是当地居民出没的时候,白天则充满了游客

阿拉伯式的蔓藤涡卷展现在铁窗窗棂,对称而迷幻;木门上半部的穹顶代表着清真寺的建筑,门上的蓝色铜钉则拼合出星星和月亮,还有弓箭、花卉等伊斯兰图案,华丽而精美。是个艺术家与作家聚集的地方。

这种圆形穹顶式蓝白建筑,除了希腊,蓝白小镇也有,充满了浪漫

自力更生的残疾人,相比中国某些花式乞讨,这种文艺又忧伤了许多,当然也更有说服力。

他会拿着小锤子现场给你制作出你想要的异域风情,only one, special for you

还记得那个传统的花手臂吗?

马赛克画纪念品

他一边喊一边唱,生活充满了欢乐

这个羊排是真的纯羊排

我们真的很幸运,又遇见婚礼了

有很多欧洲的人会特意来到蓝白小镇,举办他们自己的婚礼,这对恋人租了一家蓝白小镇中心的酒店举行他们自己的婚礼

这个伴娘超美的,我们都与她照了相片,嘿嘿嘿

来蓝白小镇,这家店是不得不提也必去的一家店,只有在他家才可以看到蓝白小镇不一样又很特别的风景

蓝白小镇的美不止一面,除了它的白墙蓝窗,还有它淡绿色浪漫的海

坐在这边,点上一杯柠檬汁,坐在最岸边,欣赏地中海的浪漫,小酌一口柠檬汁,苦涩的酸在口中弥漫,随后带来微微的甜,海风微微吹动脸边的头发,望着淡绿色的海,如梦幻一般,像初恋一样美好。

在这里你不需要打扮文艺,你不需要会拍照,随便拍,随便穿,你都带范儿

蓝白小镇,推荐指数报表

莫纳斯提尔Monastir

莫纳斯提尔(Monastir)(阿拉伯语:ولاية المنستير‎)是著名的避暑胜地,位于苏塞以东24公里处。有国家元首的夏季官邸。公园8世纪,阿拉伯人在此建造了马格里布第一座伊斯兰城堡。是北非最古老和规模最大的阿拉伯军事建筑。

如果来突尼斯,强烈推荐莫纳斯提尔

Monastir是我很喜欢的城市之一,苏斯第一;蓝白小镇第二;莫纳斯提尔第三。它的海真的很美’

这种砖的房子在莫纳斯提尔很常见

莫纳斯提尔·前总统布尔吉巴陵寝

我们对于它的美真的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拍拍拍不停

发现了取景好地方

进入院子以后

布尔吉巴在位时为自己家族所建陵墓

他们说这里取景有大片的既视感,我们纷纷玩儿起来

莫纳斯提尔·公元8世纪第一座伊斯兰城堡

从最高的塔上往下看,惊艳到了我,它一度成为我的电脑屏幕

因为不是一次拍的,一次晴、一次阴。晴空下海水的清透蔚蓝,和阴雨下压低的云,韵味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都很美,很幸运我都经历到了

莫纳斯提尔·海边

我们坐着马车跟着两位帅哥环海

海水清透的令人惊讶,比苏斯的海清透蔚蓝很多,也许是去苏斯的游客太多,而这边更原生态

发现了它之后,海边生活的小伙伴闲不住了

他俩的战利品,炫耀一下,一共抓了四五只,然后,它们被清蒸了

只有那座山有阳光,这种奇异的景色,只有亲眼看到才能体会

近拍它的海水,他真的是蓝绿的的,深蓝绿,和另一处惊艳到我的海不同,蓝白小镇的海是淡蓝绿的

这里更多的是当地人来游玩,看着闺蜜三人,心也很暖

莫纳斯提尔·小店

这家小店很惊喜,老板很有心的收集了世界各地来买东西的游客的亲笔留言,用世界各地的语言,都留在他的本子上。而之后,我每次出游都会找一些有缘人用阿拉伯语写一写祝福,有警察,服务员,同事等等

这里所有的作品都是老板自己亲手做的,有石头有沙漠玫瑰

这俩是沙漠玫瑰的作品

他是石头的作品,我自己也留了一个石头的城堡

这是我们的午餐,大块的肉,忘了几块钱了,很好吃

这是我在莫纳斯提尔除了海之外,留下的最美的回忆,希望我老的一天可以和我的闺蜜一起吃饭、聊天、看风景

也让这张照片成为莫纳斯提尔的ending

圣城凯鲁万·Kairouan

突尼斯古都,位于突尼斯中部偏东地区,现为突尼斯第四大城市。公元670年兴建,公元800-909年,艾格莱卜王朝在此定都,凯鲁万自此名声大噪,成为伊斯兰四大圣地之一。城内街巷曲折、店铺林立,有80余座清真寺,100余处陵墓,数十座蓄水池和穹顶室内市场。著名建筑有凯鲁万大清真寺、“三大门”清真寺和阿格拉比德大蓄水池等。突尼斯穆斯林认为,到凯鲁万朝觐7次即等于去麦加朝觐1次。

凯鲁万Kairouan·奥克巴大清真寺

城内清真寺星罗棋布,因此凯鲁万有“三百清真寺之城”的美誉,但最负盛名的是位于城东北隅的奥克巴清真寺,又称“大清真寺”。

他不仅是北非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且是与麦加、麦地那、耶路撒冷齐名的世界四大清真寺之一。

我们去的时候恰巧赶上阴天,让整个清真寺显得更加庄严肃穆

站在几十公里之外,就可遥见大清真寺高耸的尖塔,它已成为凯鲁万的特殊标志。

奥克巴清真寺是阿拉伯建筑、文化、艺术的景点代表作,其建筑风格独特,设计布局精妙。环绕大院四周的连拱柱廊、排排石柱和巍峨的尖塔,营造出庄严、肃穆、圣洁的氛围。置身其中,倍感造化之神秘,宇宙之无穷,个人之渺小。

奥克巴清真寺是北非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清真寺,大殿内可容3000人,殿外大院及走廊可容5000人同时礼拜。

这个清真寺给女生的不再是头巾,而是一件白褂子

寺西边高耸的宣礼塔达35米,有128级台阶,是这个城市最高的建筑,每天五次的唱经声就从这里传遍全城

凯鲁万Kairouan·阿格拉比特蓄水池

凯鲁万缺水,当地人在公元862年修建了15个蓄水池。现有被称作阿格拉比特水池的一大一小两个水池供游人参观。水用渡槽由远处引来,先进入小水池沉淀,然后进入大水池供使用。大水池直径128米,深5米,可容水6.28万立方米。

就是这两个水池子,当时我都惊呆了,可能是古人运水蓄水困难,所以它才值得世人惊叹。不过对于普通游客,此处可略过

凯鲁万Kairouan·三根胡须清真寺

这里埋葬着先知默罕默德的追随者Sidi Sahbe的遗骸。据说他生前带着先知的三根胡须四处游历传教,当地人在这位圣人去世后,为他修建了这所陵墓,而三根胡须,也依然保存在这里,接受信徒的拜谒。

整个清真寺以陵墓为中心,以瓷砖做装饰,非常漂亮。浓郁的安达卢西亚式风格,有别于旁的清真寺。

凯鲁万Kairouan·城内

这只骆驼拉水是一个景点,喝了这个水好像能受到祝福一样

当地的手工挂毯很热卖,主人在为我们作介绍

我们买不走,只能拍下来

很喜欢这张照片,充分显示出阿拉伯异域风情

蓝色的门随处可见

手工织出来的挂毯。

艾尔杰姆斗兽场El Jam

杰姆,是一个位于突尼斯马赫迪耶省的城市,跟绝大部分罗马帝国在突尼斯的殖民地一样,这个城市建于旧迦太基人殖民地之上。

杰姆以其圆形竞技场闻名于世,艾尔杰姆斗兽场呈椭圆形,以1米长、70厘米宽的大石块兴建而成。

从上面拍斗兽场的广场

竞技场为典型的罗马建筑风格,高36米,分三层,共60座拱门,拱门由石柱支撑,可容纳35000名观众。

是世界三大竞技场之一。只有位于罗马罗马斗兽场(可容纳45000名观众)及位于卡普阿的剧场遗址比它更大。

随处可见有爱的蓝朋友

艾尔杰姆斗兽场乃按资深执政官戈迪安一世之命由罗马人所兴建,戈尔迪安一世于238年在蒂斯德鲁斯(现名杰姆)自封为帝,并在竞技场举行角斗士表演及战车竞走(如电影《宾虚》一样)。但该竞技场亦有可能从未竣工

1979年,艾尔杰姆斗兽场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宝贝就是老爸手心里的宝

这是第一次参观罗马时代的建筑物,这个斗兽场让我们见识到它的宏伟和人类的智慧。置身其中,我们是那么渺小,站在场中央,感受曾经脚下的土地就是野兽厮杀的那块地。

艾尔杰姆斗兽场El Jam·巴赫多博物馆

突尼斯的土地上,有超过5000个历史考古遗址,向人们讲述着突尼斯那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
其中7处历史遗址最具影响力,冰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文化遗产”称号,巴赫多博物馆便是其中之一。

巴赫多博物馆拥有世界上最多的马赛克作品,他们色彩绚丽,栩栩如生,成为罗马帝国丰富美丽的义务。绝大多数的马赛克作品都是私下赠送给罗马贵族的,并多用于技术当时人们认为重大的事件。

逛完了斗兽场、博物馆,我们选择了一家餐厅吃饭

主食为法棍面包,沾着这些汤汁吃

走在马路上,偶遇这帮合唱团

当地同事带我们住进阿拉伯风情的房子里,处处贴着异域风情的瓷砖

会客的炕,相当于我们的客厅,但,其实不是炕

我们的运气好,处处都能遇见结婚的,沾沾喜气,还有乐队,这个和我们的婚礼好像,也在大堂里面

这是同事的家乡,并不是杰姆,处处都是明星片

迦太基Carthage

迦太基城邦遗址坐落在北非突尼斯北部,距首都突尼斯约18公里,迦太基帝国曾势力强大,疆土辽阔,繁荣并富庶,威甲一方,是当时地中海地区政治、商业和农业中心之一一。公元前3世纪,罗马迦太基发生激烈争夺,公元前146年以迦太基战败告终,迦太基城也被夷为废墟,巍峨的皇宫、繁荣的市井、固若金汤的城池……都随着帝国的灭亡而灰飞烟灭。

罗马露天剧场也是闻名于世的古迹,它由舞台和观众席组成,观众席成半圆形,是用石头砌成的,音响效果良好。剧场四周林木扶疏,芳草萋萋,突尼斯政府每年在这里举办“迦太基国际联欢节”。1978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将迦太基遗址列入第一批“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的名单中,突尼斯政府在这个遗址建立了国家考古公园。

身处异地,有一种家的熟悉

停不下来的逗逼

撒哈拉沙漠之旅

十月份,正巧赶上当地人过年,我们跟着放假,前思后想后,我们迎来了撒哈拉沙漠之旅。

古尔邦节,意译为宰牲节,新马称哈芝节,又称【大节】,发生在10月24日,是伊斯兰教的重要节日。该节日时为了纪念先知易卜拉欣(基督教译为亚伯拉罕)忠实执行真主命令,向安拉献祭自己的儿子伊希梅尔(基督教译为以实玛利),而后又用羊羔代替的这一事件。据古兰经记载,安拉为了考验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的祖先易卜拉欣,命令他把儿子杀死献祭,他完全服从,将儿子带到耶路撒冷现在岩石清真寺内的一块目前作为圣物的石头上,准备将儿子杀死烧掉献祭给安拉。安拉达到考验他的目的,命令天使及时地送来一只黑羊替代易卜拉欣先给安拉。基督教圣经记载的略有不同,认为以实玛利是亚伯拉罕庶生儿子,和他的母亲一起回到埃及,亚伯拉罕要杀的是自己90岁时生的嫡生子艾萨克(伊斯兰教译为易思哈格),但情节一样。在古尔邦节这一天,穆斯林们要穿新衣,屠宰牲口,将肉食不仅留给自己家,而且要分送给穷人,要确保所有的穆斯林都要有一份肉食。欢乐情景如同中国过年一样。

我们找到了当地的旅行社,旅行社给出了几个方案,最终我们选择了Jeep Safari,为期三天。主要包含一些旅途中的景色和一些探险,以及触及100km的深度沙漠游。

Day 1:
Kairouan-Great  Mosque
Gafsa- lunch
Chebika-Mountian Oasis
Tamerza- Mountian Oasis
Shott el Gharsa-Camel Mountain
Shott el Gharsa-Off road
Shott el Gharsa—Riding the dunes

Chott el Jerid-salt lake
Fatnassa-sand forms
Douz-Sand Sahara desert &lunch
Bir Soltane-cafe in the middle of desert
Ksar Chilane-Thermal lake
Ksar Chilane-Camel riding
Ksar Chilane-Night under tents

Day3:
Sahara off road
Chenini-Berber Village
Ksar Hadada
Dahar Mointains
Matnata-lunch and cave houses
El Jem-Amphitheater

由于我们以前去过凯鲁万艾尔杰姆斗兽场,所以这两站取消,行程略微变化,原计划第二天参观的托泽尔提前到第一天傍晚就参观了一部分,第三天吃过午饭直接回家,没有再参观斗兽场。

费用:
团费320+导游费70+司机的小费20,大过年的出来带我们玩也是很辛苦的,20真不算多。
椰枣5Dina一盒,骑骆驼20Dina一次,骑马5Dina一次。

Day 1:

Chott el Jerid-salt lake
Ksar Chilane-Thermal lake

撒哈拉沙漠之旅·Gafsa

Gafsa加夫萨突尼斯中西部城市,位于富庶的绿洲中,向为沿海通内陆的重要商站。牲畜、皮毛、椰枣、葡萄、油橄榄、柑橘类水果的集散中心,有化工厂和地毯织造、制毡等手工业。全国最大磷灰石开采中心。郊区有温泉、大清真寺,并有旧石器、中石器时代及罗马时代的文物,是旅游胜地。

从苏斯出发,途经凯鲁万但是没有停车,直接开到加夫萨吃午饭,坐了一上午的越野车,我们都很累。这种越野车座位之间的距离不是很够,我们高一点的都伸不开腿,她们稍微娇小一点的主动做到了座位距离更小的后排。说比做简单很多,说很容易打动人,但做更能暖人心,三天的时间,她们大部分都坐在后排,我们前排仨人内心都充满了感激。

饭店的庭院有种金碧辉煌的霸气,走到大厅中,进来吃饭的游客寥寥无几

法棍蘸着汤汁吃,还有米饭、鸡排、薯条,这顿饭挺好吃的

撒哈拉沙漠之旅·Chebika

Chebika歇比卡绿洲
歇比卡绿洲是位于突尼斯西部托泽尔省的一个山地绿洲,所谓沙漠绿洲是指黄沙连绵的荒芜沙漠中水草丰盛的沃土。在古代,它曾经是罗马的前哨。除了托泽尔这个城市本身处在这样的绿洲中外,在它周围沙漠的高山之上,还有几处”山顶绿洲“,景观奇特美艳。其中歇比卡之最,其次是达玫赫扎、米德绿洲。这里8月为最热月,一月为最冷月,春秋是最佳的旅游季节。

1969年,一场罕见的大雨袭击了这一地区,原来的小村庄在大雨中完全被毁。

看来不止中国人,全世界都在到此一游

从这个长长的楼梯下去,一直往下走

撒哈拉沙漠之旅·Tamerza

Tamerza 达玫赫扎绿洲
这里又是一处沙漠绿洲,相比歇比卡绿洲,它明显小家碧玉一些。没有高大的椰树,只有漫天的黄沙和一汪潭水,仔细听,你还能听见迷你瀑布撞出的叮叮当当的响声。

沙漠玫瑰有一瓣瓣石瓣,逼真的组成沙漠花瓣。是细沙在几千万年甚至几万万年的风雨雕塑中风化而形成的。外形酷似盛开的玫瑰,千姿百态,色彩多变,瑰丽神奇。玫瑰石花中还有零星的细沙镶嵌在花瓣的中间。它没有玫瑰花的叶和刺,只有花朵默默地开放在戈壁滩中,但它永远不会枯萎,也不会凋零。象征着恒久的爱情。

这里的商铺卖的琳琅满目的小玩意儿,陈设在道路两边,当然少不了挂毯和沙漠玫瑰。

撒哈拉·Shott el Gharsa

”Ong Jmel"山就像一个坐着的骆驼。很多电影都在这座山取景,如星球大战。

车特意停在了沙丘上,这里的景色更美

这个越野车滑沙真的特别爽,越野车在大大小小、高高矮矮的沙坡上穿梭,车子一下上到70°的山坡上,一下又从80°的陡坡上飞驰而下,一会又呈45°在山坡上横行,偶尔爬上高坡让我们缓缓神,坐定了之后还暖心的提醒你一句“系好安全带”,然后一脚油门从七八十度的沙坡上奔驰下去。感觉心马上就到嗓子眼了,然后刚放肚子里就又来了下一波惊喜,早餐就在胃里上下左右翻腾,它有过山车的刺激,又有探索的新奇。轮子在沙坡上的抓力不会像在柏油马路上那么顺滑,它是软软的,感觉像陷下去了一样。

就这么上上下下的开了半小时。大家好像约定俗成的在某一特定的山坡滑沙,也许是因为山坡的沙质,也许是因为沙坡的密度,也许…仅仅因为喜欢。一路上很多越野车,每到一处景点,车子都聚集到一处,在滑沙处也不例外,只是,他们会依据经验来判断是等一会还是即刻加入到滑沙的车队中。

Shott el Gharsa—"Star Wars"
撒哈拉一直给人以神秘,大家都想去探索这神秘又未知的世界,所以很多电影都在这里拍摄。最最著名的星战系列电影的拍摄和外景地,就是位于托泽尔附近,这个搭建于沙漠边缘的"Star Wars"

与外太空连接的发射器还孤立在这里,这里已没有了外星人的踪影,多的是铺满异域风情的小商贩。

太阳已经渐渐落下,月亮却悄无声息的慢慢爬上来,这种日月同辉和夕阳西下微弱的日光所照衬下的房屋显得格外神秘和肃穆,仿佛下一秒ET就从里面走出来。

告别了星战拍摄地,我们又乘马车来到椰枣林深处,我们就坐在路边,卖椰枣的小贩就从树上摘下一串椰枣,(额…也许是小贩,也许...这片椰枣林都是他承包的),我们随手摘下一颗放入嘴里,它不像我们在苏斯吃的椰枣,它的果肉有更多的水分,显得更饱满,嚼起来更柔软,椰枣的甜香也从嘴里四溢开来,感觉说话都是甜的。托泽尔的椰枣更醇香、更正宗,如果能到托泽尔,一定要尝一尝这里的椰枣。

这个椰枣真的超好吃

随后我们入住了带游泳池和温泉的酒店。

酒店的中心是一个大的游泳池,蔚蓝的水中倒映着旁边的椰枣树,游客可以免费到泳池中游泳,出来可以到岸边的小草亭下休息,也可以一头扎进旁边的温泉,缓解一天路途奔波的疲乏。

很喜欢这个壁灯,一打开,暖色的光从陶土的缝隙中散射出来,洒向四周,和黄色的墙壁相得益彰,远看,它就像一颗太阳照耀了整个房间,暖了房间里的空气,平添了几分浪漫。房间中依旧能看到阿拉伯异域风情的味道,蓝黑方块的瓷砖镶嵌在床头周围。

撒哈拉沙漠之旅·Tozeur

Tozeur/Nefta- Oasis
托泽尔和纳夫塔中,导游选择的是托泽尔

早晨刚出来,导游领我们到一处景点,此处是人为的景观,两面头像矗立在山的两面,好像山就是它的身子。从山中间的楼梯走上去,一直走到山顶,一转身,不再是房屋和人造景观,而是被雨水冲刷过后高高低低的黄色山丘,上面随机的长着几棵树及几块草坪,这种随意的自然景观,会使你豁然开朗、心旷神怡。

不一会儿,导游就把我们喊回车上,奔赴下一个景点。

我们就这么穿梭在托泽尔大大小小,宽宽窄窄的小巷里。
在巷子的深处,有一家卖工艺品的店,有挂毯,盘子,镜子等各种特色手工艺品。

巷子里没什么人,我们就这样走走停停,撒开了欢儿。

偶尔会看见出来买东西的当地人,这里的人着传统服饰的还很多,包括男人,在苏斯很少看见穿着传统服饰的男人。也可能这里是老城的原因,传统的人多一些。

巷子两边的院墙很高,黄色的砖堆砌而成,可以看出已经经历了好些年头,很有历史感。像迷宫一般,如若走失了,那么只能祝你幸运了。

走在大街上,虽然仍然很有特色,但也可以看出它现代了不少。

撒哈拉·Chott el Djerid

Chott el Djerid-salt lake

北非最大的盐湖。虽称为湖,,却由于阳光燥热,夏季温度高达50多度,超速蒸发,且能补充的雨水又太少,每年的降水量只有100毫米。据资料记载,有的地方盐层厚度为1米,有的高达30米。

我们穿越盐湖时,由于夏季刚过,已无水面,满眼望去,全是岩层。远看是白色的盐层,但当从车上走下来,置身于盐湖中,它并不是纯白的,而是夹杂着泥土灰尘略显黄色的岩层,需要更多的工艺才能制出纯白的盐。

在撒哈拉,一定要选老司机,他们会在根本没路的地方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东南西北,及要去的目的地,没有导航、没有太阳,当然也没有指南针,只有脑子里的地图。

如果天气足够热,光线逐渐强烈之时就会看见“海市蜃楼”,且看到的几率冠绝全球。我们足够幸运,看见了海市蜃楼,它并没有折射的那么近,仿佛不远处就是建筑物,还可以看见的那么清晰,它只是远远地矗立在那里,导游说远处并没有建筑物,那只是“海市蜃楼”。

撒哈拉沙漠之旅·Fatnassa

Fatnassa-sand forms
一下车,漫天的黄沙扑面而来,一个个小沙丘,几棵椰树顽强的生长在这里。一定要做好防晒和防风沙的装备,因为在这里,你可能连眼睛都睁不开。

在这里很有可能发现蝎子,他们在岩石下或者其他的天然保护层的后面藏着呢。我们碰巧就抓到一只,哈哈,它世风干的,天然形成的标本。

沙漠侵蚀的速度特别快,为了减缓沙漠侵蚀,在沙丘上插上栅栏。

撒哈拉沙漠之旅·Douz

杜慈小镇位于突尼斯南部,由于最靠近撒哈拉沙漠而被誉为“撒哈拉的门户”。

导游把我们带到一个景点,这里专门是骑骆驼和卡丁车的地方,庭院很大,游客可以坐在里面休息,也有卖吃的、喝的、用的和小工艺品。

导游问我们几个人骑骆驼,商议后,我们四个出发了。店家给了我们四套衣服,穿在我们衣服的外面,也必须扎头巾,说是怕我们的衣服和头发惊吓到骆驼,发生不必要的危险。我们四个“梳妆打扮”了一番后就向沙漠深处走去。

骆驼很高,骑在上面有些害怕,骆驼走路是一逛一逛的,我就紧紧踩着托脚的铁,腿紧紧的贴在了骆驼上。这几个骆驼是用一根线将他们连到一起的,由前面的领头人牵着。可能是后面的骆驼好胜心太强,总走到前面去,嘴边的线还牵着它不能走过去,于是它就在我脚边,看样子它对我还有点好奇,总要靠近我的脚,吓得我偶尔还要把脚伸到前面去。

领头人一路走一路给我们捡沙漠玫瑰,分别给我们送过来。由于这边经常有游客来,沙漠玫瑰也没有大的以及形状完好的,都是手指甲那么大,很袖珍很可爱。

走了一会他就把我们叫下来,让我们拍拍照,坐下来感受下沙漠里的沙子的柔软细腻。还不忘给我们来个合影。

我们就在前后左右全是沙丘的沙漠里欣赏着,玩儿着。

一会儿,我们又骑上了骆驼往回去的方向走,这个方向,也只有领头人知道。

撒哈拉沙漠之旅·Ksar Ghilane

之后我们来到吉兰堡住宿,这个既有绿洲又有沙漠的地方。
吉兰堡已经是一个成熟的旅游之地,它的规划也很清晰,游客集体的帐篷在一个分区,娱乐设施一个分区,洗漱一个分区(有男女分开的洗漱及洗手间),还有通往沙漠的简易门

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要举行一个沙漠赛车的竞赛,大批参赛者聚集在此,当然也有我们这样的游客。

这里也可以泡温泉,由于我们迫不及待的到沙漠里撒欢儿,就没来感受这里的温泉

他看我们拍照,特意摆出了pose,生怕这个门太单调,这里的人就是这么可爱

鉴于他这么热情的打招呼,我也正好想感受下骑马驰骋在撒哈拉的感觉,所以我们愉快的达成了一致

走进去的时候,他一直在询问我怕不怕,就慢慢 的走,回来的时候他就让马快跑,我说我怕,他说马不跑起来就不好玩儿了....

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之后我就没那么怕骑马了。

在这之后的第三年,我去内蒙古玩儿,也是骑马,我记得我跟前面领着我骑马的小帅哥一直重复“能让它跑起来吗”

这个牌子四处都有

这是我们四个又一次感受到撒哈拉,是其他两个伙伴的第一次。

我们从傍晚一直玩儿到日落天渐黑。

沙漠中这一撮绿充分的表现出它的顽强,我喜欢也很欣赏这种野蛮生长的毅力,我们无论顺境或逆境,都应该表现出我们的坚毅、活力,不向外界环境所屈服

这是我第一次住帐篷,并没有睡袋,而是一个大帐篷里,十张床,我们随意挑着睡。床是摆放在沙子上,帐篷也只有一层布,和沙子相接处的地方也漏着很大的洞,四壁帐篷布相连的地方也是很大的洞。我们就自己拽吧拽吧就睡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起来去看日出,撒哈拉的日出一定别有一番景色。我们几个蹦跶着玩儿了好一会儿沙子,直到看见一朵云被染成了红色——阴天,没有日出。我们可能一路太幸运了,所以撒哈拉的日出成了遗憾。

Day3:
Sahara off road

司机又停下来让我们拍照,已经忘了这是第几次了

司机就这样默默的看着我们,等着我们,不,帅气的等着我们

撒哈拉沙漠之旅·Chenini

Chenini建于11世纪,曾是柏柏尔人的村庄,当地的房屋是在岩石里挖出来的屋子,再在外面用石头垒起来院墙。

导游说水很难运上来,只能接一些雨水,所以这里非常干燥。
现在大部分被摧毁了,但是看起来仍然很震撼。

我们六人在风中闪耀出场,即便我们几个围了围巾,我回去依旧把我妈吓坏了,当然不仅仅是这三天晒得,也有半年的烈日积累。

我记得过了两年,我妈才跟我说“你当时回来太难看了,黑成那样,我都没敢告诉你,怕你这么臭美再难过了”,果然是亲妈

总有可爱的当地人配合我们

撒哈拉沙漠之旅·Ksar Hadada

Ksar Hadada
星战的又一拍摄地,它是柏柏尔人储物的地方,但因为星战而被人所熟知。

它比专门为星战拍摄所搭建的场地大了很多,我们就在这连排的大大小小的屋子中间穿梭,爬上爬下的,像孩子一样探索新奇,不知疲累。

它分为两种风格,一种是墙面已经被刷好,光滑的,门窗都涂成白色的样子,一种是砖瓦和接合处的土都裸露在外面,很复古,很随意,我也更喜欢,它没有被人强制的感觉,更显它本来的样子。

撒哈拉沙漠之旅·Matnata

有一些当地人仍然住在洞穴里,而他们的主要营生也是过路游客参观给的一些小费。
从山顶上看,它的中间是被掏空的,在可接触到的地方再刷上白粉。

我们从洞穴的门口一直往下走,在入门的洞穴边上挂着各种挂饰,他们会把小动物的标本也当做装饰。当然也有一些手工地毯。他们把露天的地方当做厅堂,而厨房、卧室分别再挖出相应的洞穴。

这种独特的“穴居”建筑,是一种极具科学智慧的独特的建筑物,它的优点就是不仅可以防范酷热的太阳,还可以遮蔽遮蔽风沙吹袭。

导游在给我们讲解它是干嘛的以及如何使用的,可是,我忘了

这个是他们传统的衣服,同事也穿在身上感受了一下。

她日常用来磨豆子的,我们每个人都体验了一下,真的需要使出很大力气才能转的动它,这个,还是交给主人来磨吧。

之后房屋的主人宴请我们品尝一些她亲手做的红茶和小点心。

之后我们去餐厅吃了午饭,这个蛋包很好吃。

撒哈拉沙漠之旅·路途中的美景

吃过午饭,我们就一路狂奔回家。

三天的时间,在印象中却像一个星期。时隔四年,现在回想那三天,我依然能记住其中的细节。这就像小的时候我们觉得每天都很长,但现在,觉得一年一转眼就过去了。那是因为我们五岁的时候,记忆存储量是五年,而二十岁记忆存储量就是二十年,但是总的存储空间是一定的,所以年纪越大,大脑就会自动删除一些平淡无趣、记忆不深刻的日常琐事,以保证有更多的时间来记忆更多有意义的事。我之所以能记清那三天的细节,却记不清我前天吃的什么,就是因为那三天太有趣,让我舍不得忘也忘不掉。人生就应该这样,多去探险、多去尝试新奇,让记忆存储库里存储更多好玩儿的事,让人生更有趣。

时隔四年,我终于完整的回忆了那段游玩的时光,即有感动,有难过,也有遗憾,但最多的还是开心。

人生的每段路都会出现不同的风景,不一样的人陪伴。好比 火车,他到站了下车走了,又来了另一批人陪你以及新的风景。当时由于思乡心切而没能投入的欣赏它,迫不及待的倒数回家的日子,记得我的同事说“也许未来,我们会怀念这段日子”,现在我就在怀念它,怀念它的美,以及当时那个工作前单纯又任性的我。

如想看更多突尼斯游玩视频请查看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gxNzA1NzIwMA==.html(10分钟)

引用 Cherie 的图片:

这一大杯看着可真刺激

2016-11-16 13:46

嗯嗯,味道也不错,折合人民币才二十左右吧

2016-11-16 13:53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1-16 20:25

引用 mystory_tt 发表于 2016-11-16 20:25:36 的回复:

回复mystory_tt:哈哈,也许哦,不过我是一直在苏斯呆着来着

2016-11-16 22:13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1-21 01:01

引用 tspivv 发表于 2016-11-21 01:01:54 的回复:

回复tspivv:嗯嗯,那你也提笔写下回忆呀,期待你的游记哦

2016-11-21 05:1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1-21 20:53

引用 sandyzhu 发表于 2016-11-21 20:53:24 的回复:

回复sandyzhu:额,行程没有,因为我是在苏斯住了半年,都是从苏斯去各个地方,你要是想问我游记里提到的城市的相关内容,那哪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