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之南非South Africa-非洲大陆的最南端

无业游民 (成都) LV.20
2016-11-16 01:09 2438/45
  • 出发时间/2016-11-04

首先广告一下下自己在蚂蜂窝自由行的游记主页入口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0月1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1月我计划去南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我要绕过半个地球到南半球去看看向往已久而又非常陌生的非洲大陆的最南端

11月2日在四川省图书馆聆听了珍妮.古道尔《希望的理由》讲座,并与博士她合影留念,更加地对非洲之行充满了期待。

南非知之甚少的了解,停留在曼德拉、动物世界、南非世界杯~

南非简介

南非(The Republic of South Africa)地处南半球,多种族、多文化,有"彩虹之国"之美誉,日照充足,故又以“太阳之国”著称,南非位于非洲大陆的最南端,其东、南、西三面被印度洋和大西洋环抱,陆地上与博茨瓦纳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等国接壤。东面隔印度洋和澳大利亚相望,西面隔大西洋和巴西阿根廷相望。
    南非非洲主要经济体,国民拥有很高的生活水平。
    南非财经、法律、通讯、能源、交通业发达,拥有完备的硬件基础设施和股票交易市场,黄金、钻石生产量均占世界首位,在国际事务中南非已被确定为一个中等强国。
    南非是世界上唯一存在三个首都的国家,行政首都为比勒陀利亚Pretoria,司法首都为布隆方丹Bloemfontein,立法首都为开普敦Cape Town。
(此内容根据百度整理)

南非国旗

南非国旗启用于1994年4月27日,由红、绿、蓝、白、黑、黄六种颜色组成,呈Y形(官方给出的解释是V 然后流向一条平线,而不是Y),旗面上区为红,下区为蓝,代表鲜血,旗面中央是一横Y形三色条,象征着聚合不同的南非民族,共同发展,一起走向今后的道路,并用来区隔红区、蓝区和连接旗杆罩布处的黑色三角形。三色条的中间色为绿色,代表土地,绿色的两侧各有金色和白色,金色代表金子,白色代表白人,以金色一端连接黑色三角形,黑色代表黑人。

南非国徽

南非国徽启用于2000年4月27日。太阳象征光明的前程;展翅的鹭鹰是上帝的代表,象征防卫的力量;万花筒般的图案象征美丽的国土、非洲的复兴以及力量的集合;取代鹭鹰双脚平放的长矛与圆头棒象征和平以及国防和主权;鼓状的盾徽象征富足和防卫精神;盾上取自闻名的石刻艺术的人物图案象征团结;麦穗象征富饶、成长、发展的潜力、人民的温饱以及农业特征;象牙象征智慧、力量、温和与永恒;两侧象牙之间的文字是“多元民族团结”。
(此内容根据百度整理)

南非语言

南非的官方语言竟然有11种之多,分别是:英语(9%)、阿非利卡语(南非荷兰语14%)、祖鲁语(30%)、科萨语(18%)、斯佩迪语(9%)、茨瓦纳语、索托语、聪加语、斯威士语、文达语和恩德贝勒语。
    黑人主要有祖鲁、科萨、斯威士、茨瓦纳、北索托、南索托、聪加、文达、恩德贝莱9个部族,主要使用班图语系的语言。白人主要是荷兰血统的阿非利卡人(曾自称布尔人)和英国血统的白人,有色人是殖民时期白人、土著人和奴隶的混血人后裔,主要使用阿非利卡语。亚裔人主要是印度人和华人。
    英语可通行~

南非货币

南非兰特South African Rand(符号:R, 标准符号:ZAR)是由南非储备银行发行的货币,于1961年2月正式发行。

出行准备

特意去图书馆借了这本《畅游南非,看这本就够了》研究行程

为了更好地观赏和拍摄野生动物,又不想带太多的器材出行,特意准备了日本TAMRON腾龙16-300mm大变焦镜头,实现真正的一镜走天下。
    另外还准备了松下(Panasonic) DMC-ZS40GK-S,LEICA镜头,30倍光学大变焦相机作为辅助。

Tips:事实证明在南非这样原始狂野的自然环境中拍照是不能离开长焦的。

南非的电源插头是专用的大南非头,很粗,出发前在网上买一个名牌的也就20来元RMB。

另外在南非的有些酒店,除了用这种南非专用插头外,往往还提供USB插座、欧标的插座以及英式的插座▼,另外在南非除了酒店,其它地方的公共WIFI很少

南非中国的时差虽然仅有6小时,然而由于其处于南半球非洲大陆的南端,也得绕过半个地球了,所以相对距离是非常遥远的,成都还没有开启直飞南非的航班,我们是从香港转机前往南非约翰内斯堡,不算候机转机等待时间,空中飞行时间共计约15小时,旅途的艰辛不言而喻,但为了圆梦非洲大陆之旅、探寻非洲最发达国家南非、站在好望角一睹印度洋大西洋交汇撞击~,旅途所有的劳苦也不过是过眼云烟,不值一提也。

香港国泰航空与香港港龙航空同属一个联盟,中国国内段是港龙的飞机波音777,国际段是国泰的飞机空客A330,南非国内段是南非著名的廉价航空公司库鲁拉航空(kulula)的波音737,此次南非之行,来回都是三航段,空中飞行时间长,过足了空中飞人的瘾。

回程的三段航程是从开普敦开始,开普敦~约翰尼斯堡~香港~成都,不计候机转机等待时间,空中飞行共计约17小时。幸运的是回程的约翰尼斯堡~香港段乘客仅满载的三分之二左右。

南非~我们来了

跨赤道,跨时差,跨洲,跨洋,跨海,跨国家,跨季节~,空中飞行共近15小时,南非时间11月5日早上6点10分顺利抵达南半球、非洲大陆最南端的South Africa,安全降落在南非大城市Johannesburg,南非黑美人用其甜美的笑容欢迎着远方来客。

去往南非中国游客很少,过海关也容易,对中国人也免指纹录入,并且,没有听说网传的那些行李被盗、索取小费的事件发生。

下图:不远万里来到南非,被拍的第一张照片,地点: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出口,时间:2016年11月5日南非时间7点33分,北京时间:13点33分▼,虽然经过了二十几个小时的旅途折腾,但没有疲惫,满满的都是兴奋和激动~

约翰内斯堡

约翰内斯堡(Johannesburg)索托语意为“黄金之城”,是南非共和国最大的城市,早在1886年乔治·哈里逊发现了这个黄金之城,如今已发展成为繁华的现代化大都市。

▼南非约翰内斯堡开普敦的往返航班(KULULA航空),航班密集,安检不严密,液体等也可直接带上飞机,航程时间约两小时▼。为了实现快捷,都是采取飞机的前后门同时上下乘客的,机上不提供免费的酒水、食品等。南非国内段的航班服务很“水”,临到登机时间了通知更改登机口也是可能的,注意看信息屏及听只用英语广播的通知。

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候机厅,黑人兄弟们正在观看一场足球赛的点球互射
▼机场建筑的地上装饰直接用的矿石,足以说明约翰内斯堡矿藏丰富

▲这些挂在柱子上的收纳箱其实是垃圾筒,根据不同的颜色丢弃不同的垃圾

约翰内斯堡的蓝花楹(紫葳花)正处盛开期

约翰内斯堡BIRCHWOOD HOTEL酒店的清晨和早餐▼

太阳城

Sun City Resort South Africa太阳城南非的著名旅游胜地,并非一座城市,而是一个青山绿水的超豪华度假村,有“世外桃源”的美誉 ,也是世界小姐选美的胜地。
    这里有座时光之桥,每隔一小时会发出“轰隆轰隆”的巨响,桥身会有轻微的晃动,给人一种山崩地裂的恐怖地震火山爆发的感觉。设计这座桥的目的,就想告诉人们,当年美丽的失落之城就是被一场大地震毁灭的。

▲▼太阳城地处南非内陆,人们对海的向往,便有了这些太阳城内的人造海滩

鸟儿正在享受人们剩下的美食

这里正在为即将举行的国际高尔夫赛事做准备

时光之桥:到此一游▽

南非黑人热情、奔放和友善,他们及她们很乐意你拍Ta们和与你合影,甚至会做一些搞怪逗乐的夸张表情。

▽其乐融融的一家子▽

南非黑人的乐观▽

南非女人背孩子的方式

南非女人在婚前或年轻时期基本都是标准的大弧度S身材,但最终都会演变成“丰乳肥臀挺大肚”的肥胖型

头饰~小辫子

在南非,爱美的黑人姑娘把假发接起来,扎成小辫子。黑人的头发天生鬈曲,也长不长,所以接假发成为她们日常生活中必备的一件事,南非黑人很注重头饰,尤其是女人的头饰,千奇百怪,妖娆多姿,拍了一些回来,大家一起饱饱眼福吧。(南非黑人接的假发基本上都产自中国

▲▼TA们天生的头发应该就是这样的,短的绒毛,长(zhang)不长(chang)▼▲

南非男士以光头或自然卷曲的短发为主▲

南非的旅行车后面都会挂一个小货箱车,以便放置行李。
▼下图是我们在约翰内斯堡的旅行车司机,他的名字很有意思,叫:Welcome.

匹邻斯堡野生动物园

"地球上有一个地方,那里仍然处于生命的最初阶段,庞大的兽群仍然在那里自由奔驰" ---那便是辽阔的非洲大草原

非洲五霸之一的犀牛▼

经常都会有小鸟在大型动物的身上觅食,动物们也很乐意小鸟帮它们“挠痒痒”▽

羚羊之类的可爱动物却处在了食物链的低层

斑马身上的条纹大致为黑白浅棕色相间

▼▼▼跳羚:南非小羚羊,它屁股上的花纹如字母“M”,注定了它们是猛兽的“麦当劳”。

草食动物之间基本上是能和平相处的

大象虽然也是食草的,但是体大凶猛,也算是非洲动物界的五霸之一。

象群出没时,其它猛兽也会畏惧三分

▼长颈鹿听见相机的咔嚓声,摆出各种优雅的POSE

▼▼▼发现狮群,大家屏住呼吸,远远的、悄悄的在车内观察、拍照。

放大▽

再放大▼▼

长着獠牙的疣猪,野猪的一类▼△

△△角马真的很丑,▼▼再看看下面这个特写,是不是很丑呢?

珍珠鸡▼

树上的雀巢▼▽

这是地鼠吗?一般不都是昼伏夜行的吗?大白天也出洞了,饿急了吧!

匹邻斯堡国家公园Pilanesberg National Park,面积550平方公里,是南非第四大国家公园,这里的动物处于完全野生的状态。
    乘坐专业猎人驾驶的敞篷吉普车进入,我们运气不错,在里面一睹了著名的“非洲五霸”—大象、狮子、猎豹、非洲水牛和犀牛中的大象、狮子和犀牛的风采。还有那些活泼的羚羊、沉默的角马、优雅的长颈鹿、成群结队的斑马~在原始而粗犷的土地上懒散走着,构成了一幅只有在非洲才能目睹的美丽而壮阔的画卷。

下图▼:便是会与野生动物“亲密”接触的越野车,以及驾车的猎人。另外进园区前都要签生死状,如果有幸被狮子、豹子吃了,就当为动物保护事业做贡献了哈(笑谈)。
    看看这车还真略有担心,唯一的一块前挡玻璃还是倒下的,如果猛兽扑上来的话,抵挡得住吗?驾车的猎人兼向导说了:放心吧,有他在呐。

驾车的猎人兼向导Beverley先生也是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的,他通过对讲机与伙伴联系,随时相互通报动物的动向。他手腕上戴了不少装备,会不会有GPS定位器呢?
    巧合的是在与中国相距甚远的南非的Beverley先生戴着与我同款的迪卡龙出品的太阳帽。

哈特比斯普特大坝

Hartbeespoort Dam,哈特比斯普特大坝也被称为”哈提斯“(Harties)大坝,位于南非的北西省,是著名的度假胜地,是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居民休闲、游览、举办婚礼的理想去处。
    许多具有南非风情的木屋旅馆分布在大坝区周围的山间,与非洲特有的草原山峰景色融为一体,是真正走近南非自然风光的理想之地。

行进途中,路遇交通警察正在处理交通事故▼,顺便说说,南非驾车是靠左边行驶的。看见前方的女交警了吧?典型的南非女人后翘~

▲马路上常常会出现向司乘人员兜售商品的小贩

▲这里的公路状况不错,交通比较畅通,▼遇上单边通行路段会有人员指挥调度。

比勒陀利亚

比勒陀利亚Pretoria,是南非的政治决策中心兼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完全是一座欧化的城市,市面繁华,街头清洁,风光秀丽,花木繁盛,该城的街道两旁种植了许多紫葳课的蓝花楹(紫楹花),故又得名“紫葳城”,比勒陀利亚也有“花园城”之称。
    紫葳花景色非常壮观,把城市装点得十分漂亮,但现在政府已经不鼓励种植紫葳花了,主要是南非缺水,恰恰紫葳花的吸水量又大。

教堂广场

比勒陀利亚教堂广场Church Square,立在中央的雕像是前总统Paul Kruger保罗·克鲁格,教堂广场的周边建筑都是欧式的,非常漂亮。
    比勒陀利亚的黑人多,教堂广场草坪上更是有很多黑人在歇息,他们三五一群,十几个一伙,悠闲地晒着太阳。
    我们路过时正遇上当地一个华人慈善组织在向黑人发放食物。我们的导游也是侨居南非的华人,她情不自禁地向窗外高喊:中国人好样的、华人加油~。
    一般来说在非洲的旅游者会被建议不要去黑人集聚地,所以这里我们只是匆匆而过~(不过实际感受到的是黑人的热情友善)

树上还鸟居着一位▼

市政厅

比勒陀利亚市政厅City Hall,是一座很具特色的欧式建筑。巨型圆顶钟塔有独特的共32个钟的钟琴,还有拥有六千八百枝风管的巨大管风琴。市政厅前有纪念比勒陀利亚创始人比勒陀利乌斯父子(Andries Pretorius & M.W.Pretorius)的雕像。

联合大厦

联合大厦Union Buildings,南非政府及总统府所在地,是一座气势雄伟的花岗岩建筑。由赫伯·贝克爵士设计。大厦坐落在比勒陀利亚一座俯瞰全城的小山上,大厦前面是整齐、优美的花园,园中立有不同的纪念碑和雕像。大厦后面有大片的丛林和灌木区,里面有很多鸟类栖息。到此一游必同“曼德拉”合影留念。
    内部不对外开放~

自制的便携“自拍支架”▽

征得孩子妈妈同意后我举起相机拍摄小孩的头发,另外一个小孩却害羞的“躲”了起来,拍完后这位妈妈还希望把照片发给她呢。

一对恋人,主动邀请我为他们拍一张,言谈举止相当的友善▼♥

▼这位老兄在马路对面不停向我挥手,高喊:Take a picture、take a picture~

▼黑人小伙子跑过来要与LP合影,让我想起了N多年前的中国,见到那些稀奇古怪、金发碧眼的老外,便会有国人过去要求合影。对南非的黑人来讲,华人在他们的国家并不算多,去南非旅游的国人也很少,所以他们看见我们这些“老外”也感到十分的新奇,好奇心也会促使他们的友善,相当多的黑人朋友都会用汉语说一句“你好”~
    据民间调研的数据,62%的南非人有想了解中国的愿望,并且这一数据大于48%的中国人想了解南非的愿望。

联合大夏的周围还有很多卖工艺品的摊贩

南非工艺品

逛南非工艺品店,什么都想要,却什么也没买,真是虽然琳琅,但只能满目了。
    从名贵华丽的象牙、木雕、石刻,到制作简洁大方的鳄鱼、鸵鸟等皮制品,甚至是整张的动物皮毛,真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路边摊同样是南非一大特色,乡野味十足的桌巾、鸵鸟蛋,光鲜耀眼的串珠项链和葫芦雕饰品,特色鲜明。用兽皮制作的腰鼓、二胡,还有用非洲特有的黑木、红木制作的木琴。
 南非的手工艺品简单、朴素,粗犷,展现出来的主要是南非祖鲁族(南非土著)的审美角度。

先民纪念馆

Voortrekker Monument先民纪念馆,在2006年荣获非洲最佳博物馆的称号(高41米),同时,它也是1994年后,南非政治舞台认真遵循国家改建和发展计划的最好的证明。先民纪念馆1949年建立,是为了纪念早期冒险进入南部非洲内地的先驱们,于19世纪中期——大约在1834至1854年间进行了大迁徙(也译为大移民:其实好像是荷兰人打不赢英国人了,开始了他们的“长征”)。纪念馆由64块雕刻有四轮马车的花岗岩围绕而成,纪念馆的大理石中楣上面雕刻有描述了大迁徙场景的浅浮雕。衣冠冢(即:象征性的墓穴)位于纪念塔礼堂的中部,每年12月16日正午12点的时候,阳光就会由纪念塔的穹顶开口照射进来。

这里的“先民”不是南非人,而是荷兰人(现称南非波尔人)。历史中,白人发现了世界最南端后,就开始各种殖民南非,他们用火枪对抗南非土著的矛和盾,结果众所周知,简单来说,先民博物馆就是纪念荷兰人(波尔人)与土著之前的斗争,里面描绘的历史也可以算是南非土著人的屈辱史。(来这里参观的几乎没有黑人)

▽这里悬挂的也并非是南非国旗

登上博物馆的顶楼俯瞰比勒陀利亚城,还能看到著名的南非大学UNISA

UNISA▼

KAO‘S钻石工厂

钻石之于南非,正如很多人的认知~南非等于钻石,南非的国石就是钻石。南非出产世界上最优质的钻石,不断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寻宝者甘拜在这“彩虹之国”的石榴裙下,同时,绚丽的宝石也使南非多了几分如潘多拉宝盒般的神秘感。

钻石展品不容拍照,镶嵌过程却是开放的。

▲我来KAO‘S钻石工厂“打酱油”的,但也有收获,起码对钻石的“4C”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一颗Color:K-M,Clarity:VS-SI,0.5克拉的裸钻价格大概是10,000.00RMB左右。
▼钻石工厂外的紫葳花却给了我大大的Surprise

开普敦

开普敦Cape town,是南非三个首都之一的立法首都,它也是南非第二大城市,以其美丽的自然景观及码头而闻名于世,最为人所知的地标有桌山和好望角
    开普敦也是葡萄酒爱好者的天堂。在开普敦古老的葡萄酒庄园里,除了可以欣赏美丽的葡萄种植基地,了解葡萄酒的制作与历史,还可以品尝美味的葡萄酒。

城市公交▼

豪特湾

豪特湾(Hout Bay)码头是个渔港码头,距开普敦约20分钟车程。
    这里曾经是南非最早的渔市场,渔船、游艇桅杆如林,成群的海鸥穿梭其间,湛蓝的天幕上团团云朵覆盖着青山,如梦如幻。
    从这里乘游艇出海,可以前往开普敦著名的旅游胜地—海豹岛。
    码头上,小商小贩向游客们兜售南非独特的工艺品,其中还有各种象牙制品及动物皮毛~

海豹岛

海豹岛Duiker Island,海豹岛位于豪特湾(Hout Bay),因岛上为数众多的海豹和海鸥闻名。

船票:R70.00▼

船长▼

我在大西洋▼

坎普斯湾~ 开普敦十二门徒山

Camps Bay是南非开普敦顶级富豪区,背山面海。传说中基督的十二圣徒被坎普斯湾的美丽景色吸引,幻化成十二座山峰。人品好、天气好,清楚地看到桌山和与它相连的十二门徒峰(Twelve Apostles)。

黑人对音乐、舞蹈、体育等等具有天赋,就算一名路边的表演者也有相当高的造诣。▼

虽然种族隔离已经消除,但南非事实上还是白人的天堂,哪里有好风景,哪里就有白人的别墅,他们坐拥南非最好的风景地段,而与白人的豪宅相比的黑人住宅,可以说是天堂与地狱的区别。
    值得欣慰的是无论白人、黑色、杂色人中,在这里他们拥有共享的蓝天白云~

据说南非总体经济还算不错,但显而易见还是一个贫富悬殊巨大的国家,下面两张照片拍的都是“HAIR SALON”,说差异巨大一点不过。

▼在飞往南非的航班上你会收到下面这样的小“信封”,当然不是给你用于寄信的▼

作为一名来南非旅游的过客,其实无权评断这里的是非,好好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吧。

企鹅滩

不能想象南非这样的地方还有企鹅吧,这种热带的企鹅还非常可爱呢,太萌了!整个海里、海滩上、陆地上都是。
    非洲企鹅,又叫斑嘴环企鹅、黑足企鹅,由于南非企鹅的叫声有点像驴,所以也被称为驴企鹅。这里的企鹅没有帝企鹅和王企鹅的美丽和威武,但小巧玲珑的企鹅很是可爱,是南非独特的风景线。
    企鹅滩Boulders Penguin Colony,在开普敦东海岸的西蒙镇,有个被称为“巨砾公园”的小海湾,这里是南非企鹅的家园,成群的企鹅在海水中冲浪、戏水、觅食或是在沙滩上享受阳光。
    1982年,当地渔民在这里发现了最初的两对企鹅,在当地居民自发的保护下,经过20多年的繁衍,现在企鹅的数量已经超过了3000只。

幼年企鹅毛绒绒的

瞌睡中~~

在找什么吗?

▼更有勇敢的企鹅走到栈道的跟前与人“亲密”接触▼

貌似有只仰泳的企鹅▼

动物保护组织为企鹅建好了“房子”▽

西蒙镇

西蒙镇Simon's Town,除了能够在西蒙镇欣赏到憨态可掬的企鹅,这里也是南非海军的摇篮和主要基地,能够看到南非军舰,小镇风景如画,漂亮的码头停泊着白色的游轮。

好望角

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天之涯、海之角,举世闻名的地标,重要的海上通道。登上开普角Cape point可以俯瞰好望角,开普角的小山上还有象征好旺角的白色灯塔。
    纵观印度洋、大西洋交汇,水天一色,烟波浩渺,两大洋汇合处的滔天巨浪终年不息,这里是非洲大陆的最西南端。

▼▽此时,不论国籍,不分肤色,大家都会互相祝福,我们来到了“好望角”,就是来到了“美好希望之角”

▼牌子上没有标注距离中国的里程,据说到北京是一万二千多公里

鲸鱼之死

好望角的风特别大,大到你认为你会握不住手里拿着的相机,所以当年葡萄牙航海家迪亚士也把好望角称为“风暴角”。在我们到达这里的前几日,一头鲸鱼被巨浪拍打上岸而陈尸在礁石之上(流泪)。

▽原图略显恶心,作了简单技术处理

在这里顺便科普一下:一般都认为非洲大陆的最南端是好望角。其实Cape Agulhas(厄加勒斯角)才是非洲大陆的最南端,它与好望角的距离是147公里。而好望角非洲大陆的最西南端,但好望角的名气远远大于厄加勒斯角,其位置关系如下图。

厄加勒斯角(Cape Agulhas)在葡萄牙语中意为“罗盘磁针”,此名源于一个有趣的现象:航船每到非洲大陆最南端这个海角时,罗盘的磁针总是没有一点偏角地指向正北方向。因为这个地区磁北极与地理北极的方向正好一致。

下图描绘了印度洋(左)与大西洋(右)的交汇关系▼

在世界各地的著名旅游景点都会看到“XXX到此一游的”涂鸦,好望角也没能幸免,但这次我要荣幸地告诉大家的是这里没有汉字涂鸦。

开普敦国家植物园

开普敦国家植物园(Kirstenbosch National Botanical Garden),是世界最早的植物园之一,园内栽种多为南非原产植物,尤其是南非的国花帝王花,是PROTEA菩提花的一种,在这里一年四季都可看到美丽的花草树木,并体会一种难得的人与自然的和谐。
    应该说这是非洲最美丽的花园之一,南非第一任黑人总统曼德拉曾评价南非开普敦国家植物园是“南非人民献给地球的礼物”。
    开普敦国家植物园也是世界最好的七个植物园之一,它与英国丘园、美国纽约植物园、美国密苏里植物园、澳大利亚皇家植物园、俄罗斯圣彼得堡植物园、苏格兰爱丁堡植物园齐名。

被誉为“非洲树蛇”或“树冠走廊”的森林桥梁▼

幼年猫头鹰忧伤而不失犀利的目光

南非的国花帝王花,是PROTEA菩提花的一种,其种类繁多,在约翰内斯堡机场长廊的墙壁上就已经开始在欢迎大家了,当然是图片▼

遇上几拨可爱的小学生来植物园见学▼

南非盛产芦荟,在南非博物馆前的东印度公司花园里有一株芦荟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树高17米,是南非的芦荟树王。▼
南非的芦荟制品也很多,常见的便是国人熟知的芦荟胶

芦荟胶▼

绿点球场

绿点球场Green Point Stadium,是专门为南非世界杯修建的多功能性球场之一,位于开普敦沿海郊区“绿点”区,因此得名。容纳人数:足球赛事达69070人。
    其实球场本身说不上有多美,不过配上周围的环境其颜值瞬间倍增,站上高高的桌山之顶,鸟瞰位于大西洋海边、信号山旁的绿点球场,尤为壮美。

Tips:球场不对外开放,仅能观外。

马来区

马来区Bo-KAAP的居民可谓是相当“好色”,这里也是当时的马来人居住的地方,不过此马来人并不是马来西亚人,而是18世纪前后由荷属东印度公司贩卖到南非的劳工后裔,被划分为杂色人种,他们的祖先是殖民者从瓜哇、巴厘岛印度中国马来西亚等地贩来的奴隶。后来因为建筑五彩缤纷的颜色成为了著名的旅游景点,色彩缤纷,每一幢房子的颜色都即明亮又独特的,就好像进入了安徒生笔下的童话世界。
    在种族隔离时期,马来区的住宅区是不允许标注门牌号的,为了方便邮差或是朋友们找到自己的住处,当地居民想出了用色彩来区分不同屋子的办法,他们信封上的收信地址的门牌号就是自家房子的颜色,因此整个马来区也找不出外墙颜色完全一样的房子。

▲这是一间名为“肉丝转角咖啡”的老店(Rose Corner Cafe),世界各地类似的咖啡店不少,地处黄金的转角处,可招呼四方来客。
▼在南非喝咖啡,也分常规咖啡和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另外除了白糖和甜味素可选外,常常还会提供一种“Brown Sugar”,看见它就想起了“困难”时期中国进口的古巴白糖。

南非人民平时还爱喝点红茶▼

南非自然历史博物馆

Iziko South African Museum and Planetarium南非博物馆,始建1825年,藏品150万件,里面展厅的内容包括海洋、史前文明,人类文化、动物进化、矿石宝藏等多种内容,是个了解非洲、学习知识的好地方。
    从荷属东印度公司(当年向中国贩运鸦片的那家歪果公司)的后花园沿政府大道经大教堂、国会大夏、图书馆等后达到博物馆广场。

▼前荷属东印度公司的“奴隶宿舍”

政府大道上的国会大夏▼,和守护在围栏外的手工艺品小贩,现做现卖。

这里也是小松鼠的领地△▽

不光是这里的草坪上,在南非的其它场所都随时可见趟或趴在地上“休闲”的黑人▼

时光仪▼

南非博物馆▲▼

桌山

桌山Table Mountain,是南非的一座平顶的山,海拔1087米,耸立于高而多岩石的开普半岛北端,山顶可俯瞰开普敦市和对面的桌湾。
    神奇的桌山山顶像桌面一样平坦,被当地人称为“上帝的餐桌”。桌山山脉挡住了寒流,为开普敦创造了温暖湿润的气候。
    桌山四周几乎都是笔直的绝壁,在山脚下,乘坐缆车上去,圆形的缆车内部地板可以旋转,使站在任何位置的乘客都可以欣赏360°美景,缆车一次可容纳65人。
    桌山自然保护区,前拥波光粼粼的大西洋海湾,背枕一座乱云飞渡、形似巨大长方形条桌的奇山。
    来到南非一定要到开普敦,到了开普敦一定不要错过登桌山~

在桌山顶鸟瞰开普敦,可以看见大西洋中的距离开普敦11公里的罗宾岛(Robbin Island也叫罗本岛),曾经是一座监狱,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纳尔逊·曼德拉就曾经被囚禁在这里长达18年。正靠海边的椭圆形建筑是绿点球场,球场旁是信号山。

绿点球场▼

桌山的副峰:狮头山▼

岩兔▽▼

2016年11月8日南非时间下午4点33我站上了桌山之巅

桌山是开普敦的象征,当游在开普敦时,桌山几乎无处不在,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一览它的风采

铺上桌布的“上帝餐桌”

Tips:桌山的缆车并不是随时都能开动的,真的是拼RP,我们头一天便预订了第二天的门票,但由于风速过大,缆车不能开动,便一直在开普敦市区的景点转悠并随时关注桌山官网的信息,但官网的信息更新不及时,只能参考,我是在用长焦拍摄桌山时发现缆车在开动了,立即前往的,到了目的地亲眼看见了开动的缆车后查询官网的信息还是在关闭状态,所有说有时候还是要以“眼见为实”。(实践证明长焦不仅可以拍照,还能望远,哈哈哈)

信号山

信号山signal hill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之成为欣赏风景好去处。从这里还可以远观桌山全貌和海上的罗宾岛,风景非常美。信号山除周日外每天正午12点都会举行一种传统仪式——鸣炮,因此而得名,这其实是古时候的一种通讯方式。
    信号山也属于桌山的副峰,这里的确是一个近距离观看桌山的好地方。这里观看开普敦城市全貌也是最妙的。

一对黑恋人在相框里亲热,不便惊扰,将就当背景了▲

夕阳下铺上红桌布的餐桌▼

准备拍“日落大西洋”的摄友▼

开普敦我们居住在Century City Hotel,可远眺桌山、狮头山和信号山,Century City离市区并不远却很清静,服务生中有部分白人男女。

酒店附属的“Century City Conference Centre”让我想起了不久前在约翰内斯堡刚学习过的“钻石的4C”▼

狮头山右边连接着信号山▼

好望天界

“好望天界”是开普荷兰传统中保存最完好的农庄院落。不仅是1777年以来的庄园主宅邸, 而且开拓性的建筑结构可以追溯到1690年农庄的初建期。谷仓(贮存麦草用的)和老酒窖格外地精致。一个精心修饰的鸡舍,鸽子顶楼,钟塔和历史性的院门装点了一个传统的白刷墙院落。(babylonstoren)

花R35.00可品不同口味的四款葡萄酒

三位白人姑娘请我帮她们拍合影,她们用的竟然是立即出一张照片的“拍立得”,我大概在二十年多前用过这玩意儿,照片出来后,她们也拿在手里甩动,这是为了使显影均匀。▽
    到酒庄休闲的(类似中国的农家乐)除了我们几位东方人,其余几乎都是白种人,而黑人多半都是这里的员工。

这里的葡萄酒也外卖,比国内某东网店相同品牌的便宜,但酒怎么带回国啊?酒瓶重且内装液体啊。

中国人喝酒少不了下酒菜,这是在向服务员介绍我们带去的“下酒菜”并请她品尝▼。外语里面我觉得菜品是最麻烦的,东西方之间、各种族之间差异巨大,借助字典有时也难以解释清楚。

酒庄提供的picnic▼,不好吃,能吃饱

麦田怪圈

从高空鸟瞰,南非有很多圆形庄稼地~俗称“麦田怪圈”,其实一点不怪,据说是农业机械化作业形成的,在干旱少雨的地区也便于节水和灌溉。(飞机舷窗不通透,所拍片子不佳)

▼机械化作业的浇灌系统

法国小镇

法国小镇中心,南非的法兰舒克Franschhoek,无疑是南非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品酒之处之一,而我们美妙的一天就沉浸在这南非开普敦酒乡中。
    优美的田园风光、闻名内外的美酒佳乡,寻觅静谧、放松生活的天堂,惬意欣赏法兰西风格的建筑,眼前一片绿意盎然,让人心灵舒畅,享休闲曼妙时光,让人流连忘返。

南非的物价

作为一名游客,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是感受不出价格上的差异的,拍了一些商品的价格作为参考,在当地ATM机上用成都银行借记卡直接取兰特:R1.98=¥1.00,姑且看成一元人民币换两兰特吧

小盆“肉肉”R22.00一盆,花种子R45.00-50.00一包

黄瓜R12.99一根

一瓶三百多毫升装的啤酒二十多兰特▼,一瓶可乐R15.00▲

开普敦中国餐厅特推海鲜菜品▼

尾声~Out of Africa

告别南非那原始的神秘与现代的奢华,我们登上飞机追逐太阳,向东、向北、向东北飞去~

本篇游记共含12012个文字,41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11-16 16:01

3顶

2016-11-16 16:16

2016-11-16 16:18

2016-11-16 16:19

2016-11-16 16:20

2016-11-16 16:21

2016-11-16 16:23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1-16 16:20:25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多谢捧场

2016-11-16 16:36

引用 云开 发表于 2016-11-16 16:01:29 的回复:

回复云开:谢谢来访

2016-11-16 16:37

这是最可看的了

2016-11-16 16:44

漂亮啊

2016-11-16 16:45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6 16:45:08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谢谢来访

2016-11-16 16:47

好优雅

2016-11-16 16:54

2016-11-16 16:56

2016-11-16 16:57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6 16:54:42 的回复:

好优雅

回复zhm_jinan:可爱的长颈鹿一点不怯场

2016-11-16 16:58

漂亮

2016-11-16 16:59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6 16:56:53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南非的艺术品哦

名气太大了

2016-11-16 17:00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6 16:59:12 的回复:

漂亮

回复zhm_jinan:超级萌

2016-11-16 17:01

2016-11-16 17:02

2016-11-16 17:03

麦田怪圈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6 17:00:16 的回复:

名气太大了

回复zhm_jinan:“美好希望之角”~南非之行的重头戏

2016-11-16 17:04

引用 无业游民 的图片:

都没有见过这种花!!!

2016-11-17 09:46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1-17 09:46:15 的回复:

回复Young:听说澳大利亚也有,看来适合南半球栽培

2016-11-17 10:18

你拍的照片都好美,天气也给力!我想春节的时候去,但又担心那边夏天看动物不容易

2016-12-11 20:56

引用 贾太郎 发表于 2016-12-11 20:56:52 的回复:

回复贾太郎:值得一去

2016-12-12 00:54

请问照片后期处理过吗?颜色太美了。。美到极致!

2017-01-11 16:04

引用 丶 七月 发表于 2017-01-11 16:04:13 的回复:

回复丶 七月:景色优美,天气好,基本上不用处理的

2017-01-11 16:09

请问哪里治安好吗

2017-02-05 16:32

引用 AllisonFang 发表于 2017-02-05 16:32:16 的回复:

回复AllisonFang:黑人热情奔放,我们没遇到类似治安问题😆

2017-02-06 09:26

签证好办理吗 是自由行吗

2017-05-22 13:12

引用 YJ 发表于 2017-05-22 13:12:11 的回复:

回复YJ:跟团,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