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五岳之泰山

Boss朱 LV.4
2016-11-16 01:16 269/4
  • 出发时间/2015-05-15

一篇迟来的游记,旅行发生在2015年,偶尔回忆起来还是很享受。旅行的人大概都不会轻易忘记自己的每一次旅行。
泰山,五岳之首,又称东岳,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赞美的称谓已经有太多太多,寻访泰山的理由却不需要太多,一个就够了。只是因为大学里上的上铺是个山东大胖,每每说起泰山都有种自豪,听得多了就会无限遐想,想的多了就希望去看看,这一等,也是好多年。

关于行程

2015年5月15日   周五   天津出发,天津站→泰安站(下午出发,高铁全程约2个小时)
2015年5月16日   周六   泰山景区
2015年5月17日   周日   岱庙景区,泰安站→天津站(下午出发,高铁全程约2个小时)
提示:泰安站和泰山风景区都在市区,交通很方便

关于住宿、交通

住宿选择了离岱庙较近的7天酒店(泰安泰山岱庙店),其它可选择也很多。可以步行去岱庙,大约15分钟,方便最后一天的行程。距离泰山风景区南门售票处5km,距离泰山风景区红门入口3.5km,打车前往都较为方便。

关于线路

泰山风景区多个入口均在泰安市区,根据行程安排可选择不同入口。
泰山常规的是四条线:
1.第一条:最经典的红门路徒步中线,其实是中线登封御道。
岱庙--红门--岱顶这条古老的传统线路。
2.第二条是坐汽车上山的环山公路线,也可以徒步爬山。
天外村(天地广场)-环山路-竹林寺-黄溪河水库-中天门-南天门-玉皇顶
3.第三条是从西北侧山口进,也就是是桃花源入口,为环山公路,也可徒步爬山。
桃花峪入口-环山公路-彩石溪-赤磷鱼保护区-桃花源索道-南天门-玉皇顶
4.第四条是东北侧山口方向,一般说是天烛峰,也就是后山。”
我们选择的是第二条线路上山,第四条线路下山。
提示:
第一条线路,要求体力好,能够一直坚持,比较累。
第二条线路,可以省去红门--中天门一段的攀爬,节省一些体力,后面的行程和第一条线路类似。
第三条线路,人文景观较少,基本为原始生态景观,可考虑作为下山路线。
第四条线路,基本为原始生态景观,铺筑了台阶步道,沿途很多景点,可以看到石河石海、大小天柱峰等,人烟稀少,真的是没几个人,可以较为轻松地游览拍照。(缺点是沿途很少厕所和店铺,真的是很少很少,做好没吃没喝没地方解决的准备。)
也有人选择夜间登泰山,等待看第二天的日出。我是没想过的,一来夜间视线不佳,也容易疲劳;二来休息不好影响第二天的行程。虽然山上有一些旅店提供住宿,但终究没有早起的习惯。

关于门票

泰山(天外村入口)门票155元,含天外村至中天门单程车费,万仙楼入口没有车费会便宜一些
岱庙门票30元,网购会优惠几元
提示:可以网上订票,有些比门市要便宜,取票也很方便,一定要找可靠的网站订票。

关于泰山

喜欢爬山的人但凡遇见山,总会有种莫名的欲望想要去攀登,期望登上顶峰,俯瞰天下。有的山,层峦叠嶂风景秀丽;有的山,沉稳厚重气势磅礴;有的山,充满碑文摹刻历史悠久;有的山,巍峨险峻高不可攀。
泰山,独有它自己的风格,少有南方山峦的雨雾缭绕神秘莫测,更多地给人以直爽的感觉,毫无顾忌地在人前展示。
泰山最好的方式莫过于从红门拾级而上,真正体味一番古人拜谒泰山的感受,也可以选择岱宗坊作为起点,只是这个起点在马路中间,仅仅作为一个标识景点。
泰山的一大特色便是几乎人手一根拐杖,除了金属的登山杖还有简易的,采用木制和竹制材料。三个人在旅店买了三根,登山途中因为拍照,被人顺走两根。幸运的是,在短暂的痛苦之后,居然又捡到了三根被人遗弃的。感谢它们陪伴了我们一段美好的时光。
泰山,整体浏览,一天时间足矣。可以考虑早上8点半左右进山,登顶时间大约需3小时,在山顶休息1小时。下午2点开始下山,下山时间大约需2.5小时。上山游客比较多,跟着爬不会太累,沿途多设有卫生间和小卖铺,饮食饮水容易解决。下山路线人烟稀少,不建议单独行走,山顶到山腰部位曾经开行过缆车,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停运了很久。沿途除了鸟也没有发现什么小动物,只有一家小卖铺,卫生间只有接近山顶和山脚的部位有,沿途80%的路段没有,需要自己想法解决。
从登山途中的人声鼎沸,到下山路上的鸟鸣山幽,泰山以不同的姿态展现于人们面前,亦动亦静,动静结合,阐述着大自然的哲学。

关于岱庙

岱庙,俗称“东岳庙”,始建于汉代,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拜泰山神的地方。
“整体建筑风格采用帝王宫城的式样,周围环绕1500余米 ,庙内各类古建筑有150余间。总体布局上按照唐宋以来祠祀建筑中最高标准修建,采用了以三条纵轴线为主,两条横轴线为辅,均衡对称,向纵横双方扩展的组群布局形式。”
岱庙周围的古城墙、城门均可以游览,规模不大,但不失庄重的气息。内有众多松柏银杏之类参天古木,也有历朝历代树立的各式碑亭。
整体环境较为安静,游人不多,适合比较悠闲地游览拍照。

本篇游记共含1964个文字,5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11-16 17:26

值得前往

2016-11-18 15:51

2016-11-20 21:08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