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缘有份再来游——宝岛西线6天5晚半自由行游记

无冕之王 LV.5
2016-11-16 01:39 442/6
  • 出发时间/2016-10-22

本行程为六天五晚,台湾西线线路,“高进北出”,由南向北,途经垦丁、高雄、台中(仅晚间住宿)、日月潭(南投县)和台北,在图1中就是左半边的部分。

一、行前准备

1.办理证件。大陆游客入台观光,需要两证,即大陆居民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粉红色外壳),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简称“入台证”,A4纸)。“大通证”在当地出入境机构办理即可,同时可办理签注。除了47个可以开放自由行的城市可办理个人签注(G签),其他地区还是老老实实办理团签吧(L签),土豪可以考虑淘宝上办个医学签或者商务签什么的。证件建议出发前前两个月左右办理。
2.设计线路,订旅游团。主要通过蚂蜂窝自由行、十六番、大众点评等参考他人旅游攻略,结合途牛、去哪儿或者当地旅行社的旅行线路。因为我本人喜好自由行,但由于地区限制,遂在途牛网上找了一个六天五晚西线半自助的产品(垦丁和台北各一日自由行),代理旅行社为苏州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联系人微信:),上海出发。这里要多八两句,如果想自由行,但因为地区问题只能跟团的,这是最好的选择了。建议出发前两个月就要和旅行社联系了,因为很少有旅行社能够受理我们这类外地团签(L签)。一个团只有几个名额给外地团签的,一定要早点和旅行社沟通。台湾旅游的季节建议4月或者10月,相对没那么太晒、台风也相对少。
3.其他准备。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台湾自由行服务号(go2tw-cn)、约趣旅JoinMyTrip(JoinMyTripService),平时可以看看公众号发的一些小文章,主要通过他们进行wifi租赁、一些景点的预约或者包车服务,订购的时候通过他们的淘宝店就可以了。台湾大部分地方可以用银联卡,有的地方支付宝也能用。建议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境外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再带一张多币种信用卡基本就够了。准备两个大箱子,其他就是什么防晒,泳衣,一次性雨衣、雨伞之类的、手机防水袋,具体看天气和你计划游玩的计划。检查下电子产品,看看使用电压范围。台湾的民用电压是110V,大陆大部分电子产品带过去可以直接用。还有就是带个小本子,台湾各个景点基本都能盖个章。
4.出发前一周。每日关注当地天气,订好去上海的车票和酒店。因为早上8点15集合,所以提前一晚到上海,尽量选择靠近浦东机场的酒店,实在不行可以选择在广兰路或者龙阳路地铁站附近的酒店。具体根据你们的出团书和车次安排决定。上海虹桥车站离浦东机场很远,交通方式有以下三种:机场大巴(不堵车的情况下1个小时可以到),地铁+磁悬浮(1小时30分钟左右),全程地铁(1小时50分钟)。出发前3天,旅行社出团书出来,建议这时可以领队联系,沟通有关事宜。也可根据住宿位置对自由活动的方案进行微调。同时在“台湾自由行”的淘宝店订好wifi设备。出团书发布前也可跟旅行人的联系人多沟通,了解下组团进度,有些需要早订的就提早订了。

二、具体行程

第一天:上海机场——高雄机场——垦丁
早上到达机场后,领队统一帮我们换取登机牌,然后集体去办理托运,过海关,过安检,然后去日上免税店快速买了些东西,紧接着就登机了。上海日上免税店里的欧美化妆品总体还是怪划算的,由以雅诗兰黛为甚。但留给购物的时间不多,逛之前需要做好功课,列好清单,过海关和安检的时候动作忙快点,和领队也沟通好。在日上购买的东西可以不必直接付款,回来再提货,但要记住回来的航班号,提货单要保管好,回来凭大通证、提货单提货的。如果在台买到便宜的,提货的时候可以划掉不想要的东西。还有就是记得找导游要95折的优惠券。我们的班机是中华航空,飞机硬件软件都还是不错的,由于流量控制,航班晚点了1个半小时,约下午3点抵达高雄机场。下了飞机我女朋友随团拿行李,我快走一步去拿租的wifi设备、取现金(在带有银联标识的ATM才能取款,有的机子可能不识别,就换台机子),办悠游卡(台湾地区的地铁公交卡,很多便利店和超市都能用)。随后和团队会和,在上海领队和当地导游的带领下登上大巴,往垦丁驶去。由于飞机晚点缘故,原计划安排的两个景点调整到第三天,直接去欣赏关山日落。看完以后直奔垦丁大街,给力两个小时自由活动。垦丁大街虽然不长,但热闹非凡,务必要做好攻略,同时综合运用好百度地图(或者google地图)APP、大众点评,两个小时真得非常非常赶。大街上人气比较旺的小吃有:一品卤味、吴师傅卤味、官芝霖大肠包小肠、虾匠(生意巨好,去晚可能虾子都卖完了)、章鱼一番,药妆店有康世美(台湾药妆基本康是美最划算)、屈臣氏,特产店有阿猴城牛轧糖,其他的像Havaianas拖鞋(店门上一家巨幅比基尼女郎海报,热带海滩风格的店)。没时间逛不要紧、没时间吃小吃可以买好带回酒店,东西没买好第二天再来。机场没来得及取钱的也不用着急,很多便利店里都有ATM。

第二天:垦丁自由行
我们之前已做好了计划,准备依次去垦丁牧场、龙坑国家生态保护区、海边玩水、最后逛逛垦丁大街。我们提前通过约趣旅包了台车(9个小时,3000台币/650人民币),因为垦丁的公交车半天才有一班,准备去玩的地方也多,就包了台车。垦丁大街上也有包车的,价格可能会有便宜的,但你不一定有时间或者精力去慢慢淘。早上9点出发先去垦丁牧场看看,在他们的合作社买了瓶牛奶,奶冻尝了尝,然后直奔龙坑国家生态保护区。龙坑一天只开放300个人观光(一天四场),我们也是提前通过约趣旅进行了预约,龙坑景区是个海边珊瑚礁地貌景区,根据季节不同需要准备风油精、防晒霜、手机防水袋。个人觉得还是怪值得去的,毕竟物以稀为贵。费用么,看你运气,如果你那个团就你1个人,你得掏350多人民币,人多么,就共同分担,这个费用是导游讲解费。景区逛完差不多快1点了,上车直奔后壁湖附近,吃了一家叫朋莱湾的餐厅(大众点评好评很高)的餐厅吃中饭,具体菜谱大家可以参考大众点评,我们点了生鱼片、炒蟹脚、花枝丸、海瓜子还有山苏,两个人吃掉1000台币,个人感觉性价比不错。饭后在司机兼导游的建议下参观了下台湾电力公司南部展示馆看看,顺便消化消化,体验体验地震,附近的出水口可以搭车顺便看看,海水的颜色特别好看。完事大概3点多,直接前往白沙湾玩水,关于垦丁玩海的地方,网上推荐的大概有这么三处,南湾、后壁湖和白沙湾。南湾有沙滩,商业化运作很成熟、但水质一般。后壁湖水质很好、最适合潜水和浮潜,但没有沙滩。白沙湾沙子不错,水质也还不错,但水上项目还不是太成熟。具体根据自己喜好和需求。我们在白沙湾玩了个3合1(摩托艇、大力水手,还有个什么忘记名字了),大约5点15返程回去,中途在阿猴城买了几袋牛轧糖先回酒店,把东西先放下来,然后在去垦丁大街,刚好包车时间用完。这天晚上主要在康是美淘了些东西。康是美一般优惠活动比较多,我们当时是刷银联卡满2000返200(台币),折算后还超2000可以办退税。如果你的行程安排得很满的话,千万不要把购物的重担全压在台北,全台的康是美优惠活动基本都一样,觉得划算的就可以买了,否则后面就会措手不及。完事后坐城际巴士回酒店。附注:在这里要为我们的司机大姐点个赞,台湾人真的非常客气,也非常规矩。出发前一天根据我们的行程讨论了下线路并对游玩方案进行了微调,提高我们的用车性价比。中途还给我们提了很好的建议,比如午饭后去台湾电场参观休息、玩海结束后先把东西放回酒店,晚上逛完街以后可以在垦丁大街坐垦丁到恒春或者垦丁到高雄的城际巴士回酒店。包车的价格我们在网上也看了,还是很公道的。

第三天:垦丁-高雄-台中
由于第一天飞机晚点,原计划安排在第一天游玩的猫鼻头和鹅銮鼻,猫鼻头就是看看海,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交汇处,可以看到不同颜色的海水交汇。完事以后坐大巴往高雄驶去,中途在一个果品店停下休息了会,里面东西可以试吃,觉得不错的可以买。我们买了几袋果干和麻糬,东西品质不错,也不强制消费。在跑了会就吃了个中饭,大概2点左右到达高雄的景点——义大游乐世界。这是个奥特莱斯和游乐场的综合体,义大的奥特莱斯目前是全亚洲最大的奥特莱斯店,游乐场嘛就是希腊风情主题的,门票大概120人民币。我们团的人全都去逛奥特莱斯了,没人去游乐场。大约4点半,我们坐车前往高雄的高铁站,搭乘7点的高铁去往台中,到达酒店差不多9点了。我们和另外两位意志比较坚强的团友打车去往全台最大的夜市(逢甲夜市),单程车费大概160台币。逢甲夜市因为挨在逢甲大学旁边,所以价格不会太坑,它以文华路、福星路为核心。比较有名的小吃摊点有官芝霖大肠包小肠、酸梅薯条、巨无霸香酥臭豆腐,大甲芋头城、黄金右腿、日船章鱼烧、北回木瓜牛奶。台中只是在那住一晚,很多地方不能去逛了。比如东海大学,号称全台最美的大学;台中车站,全台最美的车站……我们住的那个酒店也蛮不错,叫鸟日子酒店,比较文艺小清新。

第四天:台中-南投(日月潭)-台北
今天早上7点半出发,坐大巴向日月潭驶去。日月潭在南投县,车程大约1个多小时。我们坐游艇游湖登岛,船上会有导游介绍,顺道会推销香烟(烟的牌子叫日月潭),强买强卖倒是不会,我百度了下看评论很少,不知道口感如何,遂没买。游艇开到湖中一个小岛,我们登岛参观了下玄光寺。玄光寺据称是藏有玄奘大师的舍利,岛上有家卖茶叶蛋的名声在外,还有就是有很多邪教分子宣传法轮功的,身着统一制服,摆放宣传材料,你只要不去招惹他们,他们也不得攻击你。游完日月潭后便驱车向台北赶去。大约12点半左右,到达台北。在一家卤肉饭店吃中餐,菜还不错,卤肉饭管够。饭后就带我们去维格饼家买土特产,其实我们倒不排斥购物,但是不能坑人。这家店大家可以百度,还是很有名气的,他家的凤梨酥、绿豆糕和牛轧糖比较有名。台北的凤梨酥做的好的还有佳德和微热山丘,牛轧糖么还有樱桃爷爷和糖村等比较有名。但你不一定有时间逛,。买完后就直奔台北故宫,台北故宫那是名声在外,虽然馆藏文物数量跟大陆不能比,但都是精品,现在也可以拍照了,导游会带我们去看下镇馆之宝(毛公鼎和翡翠玉白菜,另外一件在外展出),剩下就自由参观了。时间很赶,就一个半小时,我们也只能走马观花的。如果对文物感兴趣的朋友,建议攻略做细点,研究好哪些值得看的。如果意犹未尽,那么下一天自由活动时候可以再来一趟。故宫的纪念品商店也还值得一逛,比如说“朕知道了”胶带。总得来说台湾的人文社科类景点的纪念品购物店还是很规矩的。故宫行程结束后就去往九份,电影《悲情世界》和宫崎骏的漫画《千与千寻》就在那取景。我们赶到那6点半左右,最适合的时间点了。老街在半山腰上,绝壁石阶,傍晚家家挂上红灯笼的时候还是蛮有情调的。游记攻略也有推荐,可以在阿柑姨芋圆或者阿妹茶楼那挑个景观位子,歇歇脚,看看景。其他比较有名的小吃有九份古早丸店、阿珠雪在烧、鱼丸伯仔等等。大约8点往酒店走。到酒店差不多9点多了,酒店在西门町附近,有劲的还可以继续去逛。我女朋友是逛不动了,我就出去侦查下地形。诚品书店刚好在那也有分店在那,就进去瞅瞅。这家书店还是很有名气的,里面还有些大陆人感兴趣的政治类书籍。简单看了看,就去7-11便利店买了两盒泡面回酒店了。台湾便利店的泡面也是一个特色,虽然价格比大陆贵,但包装袋上画的东西里面是真有,我买的是满汉大餐。台湾便利店里其他比较有当地特色的还有台湾啤酒、黑松沙士、弹珠汽水什么的。

第五天:台北自由行
今天我们的行程计划是:台湾大学—中正纪念堂—新光三越(信义店)—西门町。在台北就能够很好得发挥悠游卡的作用了。一早乘坐地铁(台湾叫“捷运”)到公馆站,3号出口出去就能看到偏门了,找不到就跟着学生走就可以了。台湾大学面积不大,沿着校区的主干道椰林大道(路两边都是椰树的路就是)走就可以逛完主要景点了,比如由西向东依次是校史馆、行政楼、傅钟和图书馆,都是民国时期的建筑。校史馆里面展放一些影像、文献和沙盘材料,主要参观区在二楼。我们去的时候刚好赶上一小班学生上课,游客也可以参观,就是不要影响课堂纪律就行了。当然,你要是水平高也可以跟师生互动。展厅里还有可以自助拍照的设备,自己可以用他们的编辑器,P上台湾各大高校的背景发到自己的邮箱里。傅钟和行政大楼就好比是台大的明信片,台大创办的时候就有的,台大的校徽上就有傅钟。椰林大道走到底就是图书管了,进馆得打卡,旁边就是学生活动中心(学生食堂),如果赶上饭点可以在里面体验体验。这些都看完就沿着椰林大道一直往回走,走到学校大门,校门也不大,校门旁边是傅园(台大校长傅斯年陵园),校门口拍拍照就坐地铁去往中正纪念堂了。中正纪念堂是纪念蒋介石建设的,出于政治原因跟团游肯定是不会带你去的。整个景区有“国家戏剧中心”、“国家表演艺术中心和纪念堂三个场馆组成。中正纪念堂主殿堂每逢整点会有卫兵交接,还是挺值得看的,最高能提前15分钟在那,占个好位子看。看完交接后我们就在其他展馆看看关于蒋介石的其他展品,文献什么的。像“抗战时期”和“国内战争时期”还是蛮值得看看的,看看他们是怎么宣传介绍这段历史的,像当年日本投降书也在这里有展出。苦于时间原因,也还是草草看看了事。中正纪念堂的纪念品商店卖的东西也蛮有意思,比如Q版两岸领导人的公仔,印有领导人画像的袋泡茶,以前的精神标语,就像我们大陆刚解放时候的什么“一定要解放台湾”、“打败美蒋反动派”什么的。台湾“总统府”离中正纪念堂也不远,时间关系我们就没去那了,每周“总统府”有一天会开放参观,要提前预约。中正纪念堂参观完后我们坐地铁前往新光三越(信义店),台湾的商场开门时间都在上午10点以后,安排行程的时候就不要放太早了。地铁在“台北车站”站换乘,顺便吃个午饭。在这补充下,台北车站除了是交通枢纽外,也是个很大的商圈,因为新光三越(信义店)那段时期有店庆活动,所以就没在这里逛了。台北其他大型商场还有京华城、微风广场、太平洋SOGO,统一时代百货。像新光三越和京华城相对偏高档,微风广场、太平洋SOGO相对适合中产。台湾商场每年的优惠活动主要在10月以后,可以百度下有针对性得去。台北市区面积不大,交通很方便。新光三越逛完后乘地铁回西门町。夜晚的西门町是很热闹的,出了地铁“西门”站,就能看到西门町的地标建筑“西门红楼”。地铁站东边的衡阳路,有一家康是美挺大的,上下三层,我们去逛了逛买了点东西。西门町还有家日药本铺很大,我们来不及逛了。逛到这会,才得空去吃晚饭,我们买了份号称逛西门町必尝的阿宗面线,然后又在附近买了份炸鸡块对付对付,附近有家麻辣鸳鸯自助火锅人气很旺,但我们时间有限。这一天自由行同样在忙碌中结束。很多地方也来不及去逛了,比如说台北的夜市。这里就多说两句,台湾当地人比较喜欢去宁夏街夜市,这里离西门町也很近。

第六天:台北-上海
这一天的行程也是团里安排了,升恒昌免税店-国父纪念馆-101大楼-返程。升恒昌免税店是台湾最大的免税店,我们团友集体和导游协商,增加的一个行程,凝聚了集体的智慧啊。由于之前大部分购物的任务基本完成,在升恒昌就没有太赶了。我们去的是升恒昌内湖店,店很大,一共五层,店里不允许拍照,货物很全,像我们之前物色的一款美国都断货的coach限量版在那也能看到,但东西价格感觉不是那么太惊喜。我们就买了些茶叶,樱桃爷爷的牛轧糖和咖啡。逛完后去国父纪念管,这里是纪念孙中山的,每逢整点也有卫兵交接。馆里其他值得看的比如说中华民国建国大纲,马关条约副本,这个刚好就和中正纪念堂的日本投降书前后呼应了,一个标志着台湾被割出去,一个标志着台湾被收回来。这里参观完步行十几分钟到101大厦,坐高速电梯登顶,电梯顶就像星空一样。在89层观望一圈,拍拍照什么的,下到88楼,那里有个号称全世界最大的阻尼器,然后坐电梯下楼。101大楼也是个购物商圈,我们也没时间逛了。到这里,本次台湾之行的所有观光行程就全部结束了。随后去往桃园机场,桃园机场还是比较大的,到了我先去归还wifi设备,然后集体办理托运(中华航空经济舱的个人限重为30公斤,够你买买买的),过海关、安检,时间还是很充裕。下午4点45的飞机因为流量控制,还是晚点1个多小时,到上海的时候也9点多了。这里还要多说一句,如果在上海日上买了东西,下飞机最好快点,过了海关就赶紧去提货处提货,免得人多排队。因为时间很晚,回滁州的高铁也没有了,在机场旁边酒店休息一晚第二天回家。至此,本次台湾之旅结束。

总结

本次台湾之行还是很圆满充实的,制定的计划基本完成。遗憾嘛肯定还是有一些的,毕竟时间比较赶,有些值得逛得地方没能去或者是简单看看了事。在这还是要提醒各位看官:务必要做好行程计划和购物计划。台湾的人文环境非常好,当地人很热情友善,景区的购物比大陆规范很多。当然,这不代表你可以完全放松警惕。朋友们赴台旅游也要维护好自身的形象,不要随地扔垃圾,吐痰。台湾街道上垃圾桶很少,垃圾可以扔到便利店的垃圾桶里。坐地铁公交要排队,台湾的公交车下车前需要按铃,大部分是下车时候刷卡。台湾的购物以后我会写个专题,这里就简单说说了。总得来说,大陆贵的台湾便宜,比如化妆品、奢侈品什么的;大陆便宜的台湾贵,比如餐饮、农副食品、地铁公交出租车。台湾本土、日系的化妆品性价比很好,欧美系的产品在香港性价比更高些。在台湾到处能看到法轮功群体,台北感觉最多,不要理他们就好。台湾的一条根不错,像万用油,对风湿之类的毛病效果不错,市面上很多种,注意看成分,有一条根萃取液的才是正货,还有张国周强胃散,这些最好都去药局买。我们没时间自己去逛,导游帮我们带了些一条根。

参考链接:
台湾旅行行程准备,实用信息,注意事项:http://bbs.16fan.com/thread-377325-1-1.html
垦丁三日游玩法:http://www.mafengwo.cn/mdd/cityroute/21434_33.html
台中一日游玩法:http://www.mafengwo.cn/mdd/cityroute/16405_53.html
台北两日游玩法:http://www.mafengwo.cn/mdd/cityroute/10819_18.html
台湾购物:http://bbs.16fan.com/thread-377323-1-1.html
台湾美食:http://bbs.16fan.com/thread-377322-1-1.html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1-16 11:26

写的好棒,感觉就像跟着楼主台湾游了一圈

2016-11-18 16:55

引用 耿耿 发表于 2016-11-18 16:55:11 的回复:

写的好棒,感觉就像跟着楼主台湾游了一圈

回复耿耿:还需要耿书记多指导,多批评,多提宝贵意见

2016-11-18 17:14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1-21 01:01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1-21 20:53

引用 ipadzh 发表于 2016-11-21 20:53:27 的回复:

回复ipadzh:谢谢鼓励,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