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水千山走遍 —— Hello,南京

说走就走的旅行

当初选择南京作为旅游景点恰好是因为自己当时在安徽,在地图上查了一圈发现南京离得比较近,又是六朝古都,于是就果断地买了票坐上了去南京的火车。

Day 1

【Day 1】
        从安徽合肥南京的火车只有1个多小时,刚一出火车站,就看到火车站对面是一个超级大的湖,买了地图之后发现这个湖叫做“玄武湖”。身为西安人,虽然人们总说“八水绕长安”,但其实西安却不像沿海城市那样能拥有占地面极广的天然湖泊,因此看到那么大的湖时还是很震撼的。

玄武湖

走近了之后,发现有很多人围在一起,仔细一看,发现是一个穿着黄色道袍的女道士在进行放生仪式。地上堆了很多黑色的袋子,里面都是些黄鳝大小的生物,我也不知道具体名字。因为姥姥信奉佛教,所以我就在旁边跟着观看。先是女道士不停地念诵祷文,后来让大家围着那些袋子转圈一起跟着念诵祷文,看到那么多人一起为这些小生物祷告心里的确还是很感动的。念诵完之后大家便一拥而上争先将这些小生物放生到玄武湖里,我被挤到了最后,轮到我的时候大家都已经放生完毕。等我放生的时候,有一条小黄鳝露出半个身子在水面,就像海豚那样在水面一遍作揖一遍转了很多圈,最后一头扎进水里游远了。周围的人都说这条黄鳝通人性,是在感谢我,想想还真是神奇,也不知道这条小黄鳝现在怎么样。
       放生活动结束了之后便坐上了公交随便逛逛。我每去一座城市,最喜欢的交通工具就是公交车,慢悠悠的穿梭在大街小巷之间,透过车窗看看窗外的人来人往。人间百态,其实每一座城都有独属于它自己的生活节奏。
      后来跟着公交车来到了鸡鸣寺,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自古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是南朝时期中国南方的佛教中心。进寺庙之前在外面看见了一个老爷爷在乞讨,演奏着不知名的器乐,当时身上没有零钱,只好把带的食物送给他。我去过很多庙宇,都大同小异,说实话中国人压根就分不清寺庙里供奉的佛像有何不同,反正逢见佛像就拜,再给红漆的香火箱里塞些纸币以显诚意。其实很多人拜佛像的动作都是错的,叩拜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双手合一再磕头那么简单。我逛寺庙时会认认真真地将每一个佛像都拜一遍,再仔细看看旁边对佛像的介绍,虽然最后也不见得会记住这些神佛的名字,但好歹不会弄错诸列神佛的神职。当然了,送子观音我是从来都不拜的。鸡鸣寺所有的寺身都是赭黄色,我最喜欢的是最高塔的屋檐下挂着的铜铃铛以及旁边的一个大钟,颇有些晨钟暮鼓的味道。

鸡鸣寺最高塔

鸡鸣寺不远处便是南京的城墙,身为西安人的我却没有爬过西安的城墙。其实南京的城墙和西安的城墙除了建造的时间不同,砖块的成分也不同。登上城墙之后会看见玄武湖,原来玄武湖的一部分是挨着城墙的,被修成了公园。仔细看看之后发现城墙上的每一块砖在烧制的时候都会刻上时间和地点,古人的勤劳真的是不可小觑,南京的城墙有几十公里,这得烧制多少块砖啊!令我惊奇的是,城墙内部有一间古色古香的书店,书店的装许材料都会木头,店里面有古琴、茶具等具有中国古韵的摆设,喜欢的不得了。我从解放门登墙,走到了太平门,原路返回之后又走到了玄武门,慢悠悠地走了差不多5公里多,天已经变暗了。

城墙

向路人打听南京晚上好玩的地方都有哪里,路人甲推荐夫子庙,然后就坐着公交去了。
      整个南京最有名的应当数秦淮夜景了,夫子庙就在秦淮画舫旁边,晚上这里特别热闹。秦淮河其实很长,秦淮画舫所在的河流只是它的一条支流,之所以这么有名是因为秦淮八艳的存在。这里的夜景真的很美,站在朱雀桥上,仿佛依稀还能听见当年八艳的欢声笑语,文人的诗词歌赋。不过自古红颜多薄命,秦淮八艳最后也是命运多舛,各自飘零。秦淮画舫码头停靠着很多小船,船头挂着红色的灯笼,很多人会包船体验一番在秦淮河上游览的感觉。也不知当年的八艳,是否也是坐在船里,哼着歌儿,弹着曲儿,吴侬软语地任这些画舫在河面上飘荡。正如西安的回民街,重庆磁器口成都的宽窄巷子和锦里,夫子庙这里也是好吃好玩的数不胜数。红烧狮子头、鸭血粉丝汤、汤包、秦淮八绝.......中国人民不论到了哪里,恐怕吃都是首位的。可惜了,八大菜系中竟然没有陕菜的位置(明明陕菜这么好吃!!!)

秦淮画舫

逛完了之后就开始找住的地方了,走着走着突然看见了“金陵第一园”,建筑风格很像江南苏州园林(苏杭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没办法,我很喜欢中国古典建筑)。其实它又叫瞻园,是太平天国期间的王府花园,与南京总统府里的“煦园”并称金陵两大名园。晚上的夜景很美,不过游客稀疏,导游讲解了一会就把我扔在里面不管了,也不知道我当时胆子怎么那么大一个人在那么大个院子里瞎逛。旧版的《红楼梦》刘姥姥进大观园就是在这里取的景。在这么大个园子里观赏也算是满足了我对江南园林的向往。中国古代的建筑是很有讲究的,按照名称可以分为:回廊、门厅、大堂、过厅、戏台、斗拱......按照结构可以分为:水榭、楼阁、亭台、轩辕......

金陵第一园

Day 2

【Day 2】
       第二天早上起床后接着在夫子庙附近逛,这里的景点很多,逛一天都没问题。
       到现在还能记得当时沿着秦淮河一边走一边哼着《秦淮景》,记得看电影《金陵十三钗》的时候被这些妙龄女子惊艳了,一身充满中国韵味的长款旗袍,再披着毛茸茸的皮草披肩,瞬间想起了《诗经-硕人-卫风》中的那句“手如柔荑,肤若凝脂,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仿佛美人们从古老的诗句中缓缓走了出来。

秦淮河一角

走着走着便来到了八艳之一李香君的故居,又叫媚香楼。进去之后是一个小小的庭院,两层高的砖木结构民居。一楼被改成了展览厅,二楼是她的客厅、书房和闺房。令我感到惊奇的是她的阁楼临水的那侧可以通向一个小庭院,庭院临秦淮河,若平时有画舫停在她的后庭院,可以直接从这里上到画舫里去,有些像小型的私家码头,不得感叹这些奇女子的大胆聪慧。

媚春楼

接下来又参观了王导谢安纪念馆,成语”曲水流觞“就是来源于这里,小院的一砖一瓦都尽显六朝遗风,一草一木也都是古味悠长。一面精美的”竹林七贤“砖刻映入眼帘,这是六朝时期的著名代表人物阮籍、嵇康等人悠闲自在生活的生动写照。可惜等唐朝的刘禹锡想寻访古迹时,也只能发出”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感慨。王导谢安故居位于乌衣巷内,而以王、谢为代表的家族都居住在孙吴旧址上,士兵们的衣服多为黑色,故称”乌衣“,后来”乌衣营“便改称为”乌衣巷“。只是我当时去的时候是早上,所以倒没观赏到”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的风景。

曲水流觞和乌衣巷

秦淮画舫旁的”江南贡院“名气并不是很大,不过毕竟是古代人民学习和考试的地方,我怎么也要进去观瞻一下。游览的时候遇到了一堆外国人,也不知道他们究竟能不能看懂古代考生的那些生活用具。江南贡院也临着秦淮河,风景很美,以后要是有机会的话,真想穿着汉服在里面逛一圈。
     不过可惜的是,一般人们说”以后有机会的话......“这句话的时候,十有八九是没有机会的。倒不如在一开始的时候就好好的珍惜,别错过。去了那么多地方,也碰见过很多人,陌生的、熟稔的、帮助过我的、欺骗过我的......但其实很多时候可能一辈子就只见过那一面。莫名的想起了张子选的那首诗:人世间的面,见一面少一面。

状元轿和古代考场

由于时间原因,夫子庙我没去成,毕竟孔夫子的祖籍是山东曲阜,我就不在南京瞎凑热闹了。不过我倒是在这里买了一件南京刺绣的肚兜,回到家却是被家人嘲笑了一番。
    天快黑的时候终于来到了南京长江大桥,在网上搜到的照片很美,晚上的大桥灯火辉煌。于是我就晚上10点多从住的地方出发去看桥,不过令人大失所望,除了桥上的车灯外一片漆黑。倒是引桥与主桥相连的4个部分分别有兵哥哥在值夜,大晚上的天儿特别冷,还得站在那里一动不动,想想都心疼。本来想给兵哥哥敬个礼以表敬重,又担心吓着人家,毕竟那个时候都晚上11点多了。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的两张图

最令我啼笑皆非的地方来了,因为出门的时候太晚了,加上本身就是寒冬季节,我临出门的时候直接披着酒店的浴巾就出发了(原谅我中二病复发)。所以就出现了下面这个诡异的画面:在深夜11点多的时候,南京长江大桥上有一女子,身披白色不知名物体,在瑟瑟寒风中站在桥上往长江不停地张望(其实我当时心里还在抱怨,这什么鬼照片,人家想看一下晚上的长江却什么也看不到,于是只能伸长了脖子往下面望)......然后这时候有一个大叔骑着摩托车停在了我身边,一脸警惕的看着我,问我:小姑娘,你晚上在这里干什么呢? 我:...... 晚上出来逛逛。 大叔看了看我身上的浴巾,显然不信,又问:你家是哪的?是新区的吗?要我把你送过去吗?(大桥的另一端是南京市的新区) 我连忙摆手:我不是南京的,我是游客,来南京玩的,晚上想来看看长江。 大叔这才松了一口气:哦,那你赶紧回去吧,大晚上的。我连忙道谢,然后大叔半信半疑地骑着他的摩托车走了。
     原来大叔以为我是心里想不开,要跳江自杀。那个时刻心里真的是满满的感动,在那样寒冷的时候,有一个陌生人会因为担心你而伸出援手。这世上,有些人有多冷漠,有些人就有多温暖。很多时候一个人出去玩时,总会有那么些人会觉得一个小姑娘出来太危险,便少了些敌意和防备,多了些温暖与善意。心里其实是很感激这些人的,或许等以后我30、40多岁再独自旅行时,便无法享受到这么多来自陌生人的温暖了。

Day 3

【Day 3】
    第三天起床时已经10点多了,天气有些冷,但所幸没有雾霾。于是便接着完成昨晚未完成的事,走完整个长江大桥。整个桥(主桥、引桥)再加上从酒店出发的距离,有将近10公里。印象中那天还不错,远远地就能看见主桥上的建筑。或许是因为从小生长在内陆地区,所以对有水的地方都格外喜爱。自己想去的地方有很多,国内的、国外的,总觉得要出去看看,看看别处的风景和人,才不会这么坐井观天和目光狭隘。桥上的石头栏杆处有很多小型的浮绘,刻画的就是当初建桥时的景象。越靠近主桥,其实心里越有点害怕,毕竟主桥下面就是长江,车辆行驶会导致桥身有轻微的震动,而我有些恐高。后来咬咬牙也就上了主桥,能够看见有很多货船在江面上行驶,这让我想起了民国电视剧里的那些码头。这些货船的行驶轨迹比较规矩,在长江两侧分别去往不同的方向。一艘接着一艘,绵延至远处。天气很冷,不过还好戴了萌萌的兔子手套。桥上有观光电梯,可以直接从桥底升到桥上,不过我还是更想自己走完整座桥。走完整座桥花了2个多小时,说实话一边慢悠悠的走路,时不时的停下来欣赏风景的感觉很好。

南京长江大桥

从长江大桥下来之后去了总统府,没想到在总统府门口碰到了之前的那个老爷爷,我很高兴地和老爷爷打招呼:“爷爷你还记得我吗?那天在鸡鸣寺门口戴小红帽的小姑娘。”没想到他还能记得我。旁边有一个双腿残疾的叔叔也加入了我们的聊天,我向他们介绍我是西安人,没想到他们以前去过西安,三个人聊得很嗨,旁边的游客们用很奇怪的眼神看着我们。遗憾的是没有和那位爷爷拍照留念,能在一段单人旅途中认识一个陌生人并且热烈攀谈,是一件很奇妙的事。
     进入总统府的时候已经有些晚了,所以未能如愿仔细游览。总体而言总统府很大,也很气派,毕竟是袁世凯住的地方。里面的右侧园子甚至还专门有一排排房子是给乐队、仆人和马厩的,看着那些还原的生活场景觉得特别的亲切。煦园在总统府里的左侧,有假山和人工湖,我最喜欢的是园子里的一艘木制小船,夕阳照在上面的时候特别美,可惜进不去。正前面是类似办公的地方,有会客室,朱红漆成的柱子。后面是黄色的小洋楼,曲折回环的回廊一侧种着很多绿色植物。最后面是一个小花园,不过冬天一片凋零,如果在春天,姹紫嫣红的一定很漂亮。周围坏境很静谧,在这里生活的话一定会很惬意。很可惜我没逛多久工作人员就闭园了。

总统府

总统府不远处就是江南织造博物馆,外观很漂亮,不过也闭馆了。于是我就只好在一个叫“南京1912街区”的地方瞎逛。这个地方基本上都是仿建的餐厅,所有的建筑都是民国风,一排排小洋楼在灯光的照射下别有一番味道。

1912街区

逛得差不多了便去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附近,打算找家宾馆住下来。可惜附近住的地方很少,要么太贵,要么房间满了。大晚上的我在街上溜达了两个多小时才找到了住的地方,连手机都因外界温度太低而自动关机了(找到的那家小旅馆连空调都没有,说多了都是泪。。。)

Day 4

【Day 4】
    早上起床后便向目的地出发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是免费开放的,去的时候人不是很多。不过因为风把我的小红帽吹到了很远的地方,我还因此闹了个笑话。
   整个参观过程是很肃穆的,很多墙壁上都刻着300000这个数字,也有各种各样的雕塑和文字控诉着当年的暴行。在参观的过程中大家都不太说话,文字、视频、物件甚至被还原的各种场景,让人感到一阵心寒。印象最深刻的是展馆内有一个高达7、8米的柜子,里面陈列着无数的文件夹,每一个文件夹内装着一个死者的档案。还有一个比较封闭的地方,一片漆黑,墙壁上面贴着无数死者的照片,空气中只有水滴的声音,每当12秒的水滴声响过之后,便有一张照片随机亮起,代表当时每12秒就有一个人死去。随后还有万人坑,里面全是白骨。可能现在回想起来已经没那么激动了,但是当时心里的确是很震撼的。从纪念馆出来之后旁边还有另外一个展馆,讲述的是中国近几十年的历史。

大屠杀纪念馆和死者档案

第二站就是位于钟山的孙中山陵墓,以前游客可以进去参观陵墓内部的情况,后来被禁了。不过外面有当地人用某种特殊的设备,有点像万花筒那样,可以一帧一帧的看里面的照片。钟山以及中山陵的给我的第一感觉是:风景优美,气派很足。从地铁站出来后有一条马路可以直接通向中山陵,要是懒得走路,可以花10元钱坐小火车形状的游览车。路上碰到了两个外国小伙,长得很帅,对方发现我会讲英语之后便拉着我问路。
    马路两侧种着参天大树,笔直地指向空中。中山陵位于钟山最高点,坐游览车下来之后会远远地看到山顶的陵园。道路两侧种着雪松和柏树,不愧是孙总统,陵园修建的这么豪华。中山陵树木种类繁多,树龄也很高,有一棵雪松已经有几百年树龄。仔细听的话,会听见很多鸟叫的声音,空旷而遥远。因为修建在山上,所以免不了要爬石梯,392阶石梯,代表了三亿九千两百万同胞。等我爬到最高点的时候再向下看,的确有一种登高望远的空旷感。在陵园碰到了一对老爷爷老奶奶,祭堂顶部是青天白日旗,四周的墙面上从右边开始雕刻着先生的《建国大纲》全文,老爷爷一字一句认真的读着,精神矍铄,我也在旁边跟着看,期间两人还就不认识的字研究了起来。

中山陵

陵园外有小吃店,在吃东西的时候旁边有两只猫玩的不亦乐乎,看着它们也挺有意思的。
    好吧,我承认在那刻想起了以前某个和猫一样懒的懒家伙。
    嗯,我想她。
    很想。

下山的时候我是走下去的。钟山很大,游客也不是很多,有一种“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感觉。树木很多很高,空气也凉凉的,深呼吸几口气,五脏六腑渗入了丝丝凉意,要是生活在这里,恐怕心情都会好上几分。

玄武湖公园

当时是晚上的火车,所以临走前去了一趟城墙下面的玄武湖公园。有不少人在公园里锻炼,和其他公园差不多。不过我喜欢的是公园在湖中心的一架拱桥,没有机会去杭州游览西湖的断桥,看看这座桥也不错。古文《湖心亭看雪》中写道:“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是不是有如身临其境?

最后的最后

返程的火车晚点了将近一个小时,回到安徽的时候已经晚上 10点多了,天空飘起了雪花
南京,你是在为我道别吗?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1-16 11:26

引用 寒夜初雪 发表于 2016-11-16 11:26:59 的回复:

回复寒夜初雪:谢谢你,其实是今年冬天去游玩的。不得不说,南京真的是一个好地方。

2016-11-16 12:16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