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热爱登山的新鸟们

• 出发时间/2014-08-26

题记

最近有一部电影,算得上国产电影里的上乘之作。《追凶者也》!不陌生吧,这部电影讲述了发生在云南一个偏远小山村里的故事。而这个地方就是今天我带小伙伴们去的地方——东川
        我们知道,在云南有数不尽的山。神山梅里、大理苍山、老君山,丽江玉龙雪山......赛文先生表示难以数过来。我还记得看到梅里日照金山时壮观的场景。有人祈祷,有人尖叫也有人激动地落泪,掌声响彻山间。云南的山壮丽秀美,这是一个充满了云和山的地方。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开始喜欢上了登山。
        就要离开生活了十几年的云南了,在离别之际,让我又想起了这些山!忽然想到以后会有许多小伙伴陆续来到云南,我就想写了一篇短文,送给每一位喜欢这儿,热爱云南的朋友们。不知道写什么,于是翻阅了一整天的硬盘。终于让我找到了这些照片,赛文第一次登山的样子,既滑稽又充满喜悦。
        因为过了好久,照片来自于不同的相机,经过转载修图。所以会有色差,小伙伴们要见谅哦!文字比较精彩!这篇攻略是一个登山新鸟的故事,它可能没有大师级的照片,特别震撼人心的画面。却是赛文第一次登山的真实写照。是赛文难以忘却的回忆。

第一章:鸡冻!

在此之前,我是一个没有爬过山的人,更没有爬过雪山。当陈机长邀请我的时候,完全没有准备。那一天我听着他滔滔不绝地讲解着我们的目的地——东川雪岭火峰!
       滇中有座大山守护着昆明,拱王山。他就像门神般矗立在滇中。翻过这座大山,昆明将一马平川,再无险可守。过去东川是富庶之地,漫山铜矿。东川也是泥石流多发地,这里有世界著名的泥石流遗迹。拱王山在小伙伴们的脑海里十分陌生,但是拱王山的第二高峰轿子雪山却名扬四海。而我们今天去的,正是滇中最高峰(4344m)——拱王山雪岭火。
       1991年金飞镖的登山队第一次登上雪岭火,他也成为登顶雪岭火的第一人。96年金飞镖成为攀登梅里,中日联合登山队的中方队员。再后来他与金飞豹成为了云南登顶珠峰的第一人。
       所以陈机长邀请我的时候,激动万分!云南的登山家都是从攀登雪岭火开始的!

那天下着倾盆大雨,我想:如果东川也下着大雨,可能我们就得原路返回,更可能赛文就没有机会尝试登山了。但不论如何,我们还是冒着雨出发了!
      P.S.受到高原季风的影响,云南的天气预报是只能看个大概的,比如今日雨,那么今日肯定有雨。不过上午雨下午晴就不一定了。就像赛文在先前梅里雪山攻略里说的那样:“看脸!”
      从昆明东川约有250km路程,攀登雪岭火需要三天时间。赛文那次用了两天,因为是连夜开回的昆明,夜里两点才到,所以并不建议这么做。特别是暴雨天!

十分幸运的是,东川完全没雨。但是到达东川后的一幕却让赛文难以忘怀!就在我们经过一辆满载的货车时,它自燃了!司机弃车而逃!因为长时间刹车,导致刹车片过热,引起自燃!这不禁让赛文惊起一身冷汗!去往汤丹的路是有多么难走?

第二章:天路!

陈机长与我是老友,他是个户外迷。有时候他在天上望向地面,觉得美就记下来,休假的时候就自驾来走一走。那辆马自达的SUV陪伴他翻越过贡嘎、刚仁波齐,并无数次进藏!我的第一次户外,也完全得益于那辆马自达和他精湛的驾驶技术。

从东川到汤丹的路上贴满了行车安全标语。而离开汤丹后,不再有这些标语了,因为路都是临时修的。那是赛文第一次觉得是走在了天路。
      后来走过滇藏214川藏318,可每次回忆起来,任然觉得汤丹之后的路是最艰险的,这是第一次走在云上呐!

雨天的夜幕总是降临的很早,离目的地仍然有50公里的时候,天黑了。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户外,你能仰仗的只有远光灯与坐在驾驶位上的老司机。无论你多么的焦虑与不安,一定不要影响那位真正的救世主!

团队里有位经验丰富的人十分重要,在这张照片的的背后,是一段由滑坡造成的塌方路。陈机长的舅舅退休前在云南报社工作,常年在高原外勤工作的他,承担了指挥的重任。最终垫上碎石,以右侧车轮离地开上山坡通过了那段狭窄的塌方路。这位叔叔在我胆寒的时候说了这么一段话:你与绍山是挚友吧,那么你得相信他!艰难路段最重要的是对轮距的把握,绍山是开飞机的,庞然大物也能驾驭,把握轮距不是问题!后来他说其实当时他也没谱,但是他觉得经过深思熟虑后的信任是莫大的鼓励,往往能排除艰难险阻。

晚上10点,我们到达目的地,开始扎营。那一晚,我们发现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趣事儿。帐篷灯可以补光,后来我们尝试着用手电筒和帐篷灯打亮黑夜,于是就有了这些自由女神像了!

第三章:清晨!

我依稀的记得,前一晚根本无法入眠。我是出生在江南平原的水乡人,第一次在3500米的野外扎营是件痛苦是事情。这跟在拉萨的大街上睡觉一样。无法进入深度睡眠,头胀欲裂,总感觉自己睡着了却又没睡着。高原反应可以通过训练减轻,在后来的洗礼中,我可以在5000米的垭口奔跑了,但这需要时间。热爱登山的新鸟们,在高反前不要气馁,它因人而异,却能通过后天改善。

早晨第一缕阳光叫醒了并未睡着的我,全新的一天总是充满了期待!
       P.S.那会儿,因为经验的缺失,我竟然带着一个夏季透气帐篷就来了,事实上,3000米以上扎营,请带冬季帐篷,即使是夏天!

我们的机长则睡在了车里,事实上,他曾想过跟我来挤被窝,因为肥皂的故事放弃了。
      许多朋友觉得睡在车里会好些,可以打空调嘛!我必须纠正下:关紧窗户容易缺氧,造成窒息,如果海拔超过3000米,含氧量降低,概率更高。而关掉空调,你会冷得无法入眠。而打开空调又打开窗则没有意义,并且你会发现,天亮后你打不着你的车!

而我在穿戴完毕后就偷偷跑上了车,看起了书。绍山常备的那本《挪威的森林》

埋锅做饭是件不容易的事儿,我记得3500以上就基本煮不熟食品了。当然啦,这是赛文的个人经验了。究竟是多少海拔,赛文没有计算过。不过雪岭火的大本营是肯定煮不熟的,我们一直在吃夹生米!至少用便携燃气煮不熟!

看到群山中飘荡的云,才忽然反应过来,原来我们走到了云层中央。许多小伙伴们都知道那些神山高耸入云,终年积雪。所以要问了:为什么这里没有雪?又为什么雪岭火会是一个值得攀登的入门雪山?赛文告诉大家:因为这是在8月份,全年最暖的两个月份之一,她没有积雪,甚至覆盖了草本植物。如果其他月份来,就有雪了!为什么她值得攀登呢,因为东川的海拔仅有700米不到,而东川境内的雪岭火却有4344米,高差近3500米。珠峰8848,大本营却在5200.。相比之下这是一个真正需要爬的雪山。是锻炼体能与耐力的最佳场所。
       当然啦,那次攀登雪岭火,因为机长漂亮的车技。得以让我们在3500米扎营,特开心啊!

我们轻装上阵,绍山是景颇族。甚至他都没带登山杖。后来他发现,登山杖能节省许多体力。

在有雪的那些季节里,绿色的草地会变成岩石。而那些岩石因为高原风的冲刷,一粒沙子也不剩,植物无法生长,只有冰雪能勉强依附在那些风干的岩石上。雪山的形成源于海拔,更高的山峰就会终年积雪,在任何季节都会有雪线了。

总是在认真的绍山

每个人都有属于他的一个启蒙剪影,从看到这张照片时起,我便爱上了登山!爱上了站在巅峰处的感觉,小伙伴们应该记住那第一个充满自豪的瞬间!

后来回忆起这张照片,真的有一丝红塔山的味道(山高人为峰,红塔集团)

这张照片经过几次转载,原图也遗失了,剩下的只有黑白的记忆

天空中的云层散开后,变成了一颗心,这是我的初心,热爱登山的那颗初心

最终章:第一次登山的彩蛋

那会儿,在昆明也呆了许些年了。却只听得到城市的喧嚣。是有多么耳聋!看不见也听不见。沿途牧民的笑容就像几个大耳刮子的一样。啪啪打醒了我。你需要自然!

在顶峰处遇到了一群特殊的朋友,它们看了我们一眼,便一溜烟的跑下了山。

追寻鹰的脚步,赛文现在还留着那片羽毛

在我的身后,还有一位60岁的老人,他说:一生有几个八月还能走呢?如果能走就走吧!

离开的时候,我们带走了所以的垃圾,并沿路清理了所能见到的垃圾!但凡净土,不留下一点儿痕迹。第一次登山,我把烟头随手扔在了一边,绍山问我:烟头能不能降解?我说能!那星火点燃整片林子呢?我顿时羞愧无语,那一次,我一直都把吸完的烟掐灭了塞在裤包里。从那以后,不论爬哪座山,都一路捡着垃圾下山!

结语

无!
离结束还远......

2016-11-16 15:58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1-16 17:26

引用 leonalvna 发表于 2016-11-16 17:26:30 的回复:

回复leonalvna:小伙伴你不要气馁,没准某一天你朋友 就主动来约啦!

2016-11-16 17:35

引用 云开 发表于 2016-11-16 15:58:48 的回复:

回复云开: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1-21 11:52

引用 nellpy 发表于 2016-11-21 11:52:45 的回复:

回复nellpy:写游记不易啊,朋友写完我来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