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我们去厦门吧!-好。{然后我们真的来了,亲爱的厦门}

炯炯潘 (湛江) LV.5
2016-11-16 07:33 434/3

让人兴奋不已的出发路程

广州南站到厦门北站,动车载着我,呼啸地出发了。

这只是普通的动卧而已,那高级动卧还得了!

以前出游的交通方式有自驾车、火车、飞机、轮船,当然也有动车二等座。只是动车软卧是第一次,没上车前我以为是跟火车硬卧一样的上中下三层卧铺,经过动卧车厢外部时还以为里面是高级动卧而羡慕不已。没想到这居然是自己要睡的动卧!
车厢真的是干净整洁宽敞明亮。包间两排四张软卧,被子枕头叠放整齐,床铺中躺着一大盒动车组送的“动卧晚餐”。盒里有伊利纯奶、牛肉片、开心果、腌制菜心、长条面包、两只杯装蛋糕、红茶茶包以及纸巾勺叉。中间窗子下置有桌子、保暖水壶、不锈钢带盖垃圾桶。下铺床尾下方安放着开放式鞋柜,每张床尾墙上都有一天电视,操控电视的按钮在床头侧壁,甚至带有耳机孔可以用耳机听电视的声音。墙壁上还有晾衣杆和衣架。包间的温度和亮度都是可以自主调节的,还有紧急按钮以防万一。我实在是开心得兴奋过度,靠在床上啪嗒啪嗒把“晚餐”吃了个精光。
中途有年轻帅气的列车员进来查票,他会用心观察我们每一个人。所以当列车在深圳站停靠,包间进来一位中年大叔,列车员又过来检票时,他对中年大叔说:怎么感觉您好眼熟呀?中年大叔说:昨晚,上海虹桥……帅气列车员恍然大悟:哦~我说怎么好像见过您呢。所以说这个列车员的观察力和记忆力真是不一般,如此敬业贴心让我很是感动。也许是列车员的工作日夜重复,无聊枯燥,所以他只能发挥一些技能来让自己的工作变得有趣吧!这跟我在兼职时会悄悄观看周围人的行为举止言谈一样的道理。

喝了一瓶纯奶,躺床上又实在舒服,就免不了会尿急。于是丢下手机充电,穿鞋走去找厕所。然而,厕所的环境又让我吃了好大一惊!有两间同样干净卫生的厕所,一间是蹲式坑,一间是马桶坑。冲水开关是按钮式,洗手盆的水龙头是感应式,配备了洗手液,墙壁上还装有带着防水罩的插座。垃圾桶是嵌壁的,旁边也有紧急呼叫按钮。厕所的纸巾不会出现用完了就没有了的情况,会有人及时补齐。纸巾分有擦手用的硬质纸和擦屁股用的家用纸,简直不能太贴心好不好!这是我第一次在公共场合看到同时提供两种纸巾的厕所诶!饮水供应机也是按钮出水,洗手台同样配备洗手液和硬质擦手纸,装有插座。乐津津地发现这些后赶紧跑回包间拿手机,又跑去厕所拍照,待了十几二十分钟才心满意足地回包间。还不忘跟大叔推荐这里的厕所,让他一定要在下车前去一趟厕所。哈哈!想来真是好笑。
玩了好一会手机,还有两个小时才到厦门,顿时犯困,以最舒服的方式躺下,还未入睡,下铺两位中年大叔的鼾声就先此起彼伏,一个鼾一声停了,另一个接着鼾一声,如此反复,生怕包间太过安静。听着如此交响曲我又如何睡得着,无奈又抓起手机来写些手记。

想想,早晨六点多才刚到广州,今晚十一点半将要到达厦门,两城之间的距离竟化作舒服躺在床上的四个小时。太过方便的交通反而让我反应不过来。我是不喜欢大城市的繁忙、紧张、拥挤和混乱的,可是只有大城市才有的发达经济带来的贴心服务和便利科技却又让我不得不叹服。就像这辆和谐号动车营造出来舒适温馨的氛围,是长期住在小城市的人难以享受到的。可是小城市的人懒散随意惯了,突然到这列车来,置身于干净卫生的环境里,也不好意思乱丢垃圾乱吐口水或者便后不冲水了吧!

辛勤的厦门人民

下了动车,按照客栈发来的指示信息,走到接站地点等老板开车来接。老板是90后面目清秀的当地小伙子,声音有磁性特别好听。他毕业后因为不习惯外面城市的匆忙生活节奏而回来管理客栈,客栈里住着他的父母亲。客栈有点凌乱,房间挺大,装修简单,看起来有点空落落的。应该是开了蛮久,只有家里人打理收拾所以就没有太精致要求。我们到客栈的时候已经快零点了,老板说我们是最后一房客人,送我们上楼,转身离开前不忘提醒我们“如果没有什么不满的话拜托写个好评推荐一下”,说着不自觉竖起大拇指。

厦门原本是个小城,因美景而闻名,所以当地人不能放弃这个绝佳的赚钱机会,几乎人人开起了家庭旅馆之类的。一出厦门北站就有一群人拥在站门前,手拿着自家的旅馆名片来一一询问是否要住宿。到大路边更有许多轿车停泊着,司机在路边走动询问是否要搭车。所以提前在网上订好住处并联系前台接送是非常明智之举。
在房间洗刷干净之后总算能好好睡个没有鼾声打扰的觉了。一觉睡到天亮,收拾好东西下楼去,等待老板送我们去车站,因为厦门北站一带比较偏僻,公交场也在厦门北站,所以来回都需要客栈开车接送。这天阳光超好,店门紧闭,老板不在店里,阿姨从旁边楼道出来让我们稍等,叔叔抱着一个小男孩转到小坡下去尿尿。趁机看了客栈前的风景。有一片菜园子,洗干净的床单被套枕头套毛巾之类的晾在一个并不大的不锈钢架子上,看起来很舒服。想起自己订这家客栈时有一个惊喜礼包,内容有一间房两瓶牛奶一盒馅饼一个钥匙扣,可是这份惊喜我们并没有拿到,正疑惑要不要去问问的时候,叔叔抱着孩子回来了,把孩子交给阿姨后径直走向车门,跟我们招呼上车。上了车想问又不好意思开口了。心里安慰自己应该是来的太晚走的又太早就被老板把这份惊喜给忘了。车又回到厦门北站,问了公交场的位置后向叔叔致谢道别。

迈开步子,不要停

这里的公交车蛮多,但是车与车之间的出发间隔蛮久,我们等了半个小时左右才等来要坐的车。这里的公交车很便宜,岛内一块,跨海两块,地铁还没建好,不过也有快速公交BRT。一路上风景都是建筑和在建工程,这一段的学院也挺多,校园都好大,想起自己巴掌大的学院心头就莫名酸楚。公交车开往思明区的时候跨了个海,这桥太长了,感觉人在海上漂了好久。
到了岛内换乘了一辆公交后终于到达植物园。不过我们要去的可不是植物园,而是旁边的铁路文化公园。我因为一直没有亲自走过铁轨,心里总有一个执念,非做到不可。因为是周日,小孩子特别多,也遇到了打扮得花枝招展的阿姨们在压铁轨。入口处有一株三角梅,这是我从小就认识的花,却一直不知道她的名字,也是这次旅行才得知她是厦门的市花。铁轨长长,两边窄窄,人一多就显得拥挤。到了人少的一段反而显得空旷。铁轨是铺过砖的,别样风味。走着走着就走到了一段原汁原味的铁轨上,忍不住拍了好多照片,奈何身边的大叔烂泥扶不上墙,拍出来的效果惨不忍睹。他还理直气壮地反驳我:我老婆这么好看怎么拍都好看,调的那些东西(光圈快门)都是浮云……啊!好想拍死他。

走了一半,迎面有拎着菜的阿姨走来,难道对面是菜市场?她们回家的时候顺便来这里散散步?果然,出了围栏是一个很小的菜市场,摊子席地而摆,车子在中间来往,铁轨仍旧蜿蜒向前。不知道这一走要走到哪里去,只好再走了一会,看到有阶梯通往大路,就下去了。

我没有虔诚地祈祷

下一站是南普陀。比我见过的所有寺庙都要宏伟壮观。刚好碰上什么会,超度逝世之人的。主殿前庭院的和尚们正紧张筹备着舞台音响桌子跪垫,估计是下午才正式开始,看来要错过这次的精彩法会了。有些殿门紧闭,仍有不少游客领着免费赠送的香排队上阶跪拜。而我们无宗教信仰,我来主要是为了看建筑看风景。寺内真的特别干净,柱子窗子围栏,殿门桌子神佛,都一尘不染,好像刚建成似的,看得我特别舒服。人很多,围走了半圈,没打算爬山,因为一抬头看到山顶上米粒般的小人就腿疼,山太高,我们又还背着包,实在不方便爬山。在旁边小卖部买了一盒素饼和一瓶水,坐在门前就吃起来。素饼是玉米味的,却尝不出味道,又后悔应该买红豆味,味道比较浓。大叔说这素饼跟我们的绿豆饼有何区别?确实,没啥区别。只是这是这里的特产罢了。12块钱,一盒六个,独立小包装,小小个,我两三口就能吃完。味道并不特别,所以尝尝鲜就好。

出了南普陀,就要去厦大了,有地下通道直达厦大南门,游客排队刷身份证拍照入内。校门口公交车奇多,络绎不绝,反倒方便。入校后有学生志愿者摆摊接受游客咨询,此时我跟大叔说真希望我是厦大的学生。之前去过深圳大学、云南大学和武汉大学,每去一个大学都希望自己是那个漂亮学校的学生,可谁让我高考就考了那丁点分数呢,如今屈在一个小学院里,羡慕着别人的大学。

别人的大学

因为没有特别想逛的地方,就胡乱走着拍着,一些建筑真的特别漂亮,棕墙红窗的,我恨不得将之拆下带回家去。有些地方绿树成荫,把猛烈的阳光隔绝在外,不少学生在此乘凉,啥也不干,就坐着发呆。走到一处小坡,有树干为白色的高大挺拔的树木,大叔说这是白杨树,天呐!这是我第一次亲眼见过白杨树,真的好白呐!逛得有点累的时候就要出去了,出去要从芙蓉隧道出去,可是又不知道路子在哪。正迷失方向时看到迎面走来一个稍黑的长发白衣女生,拿着手机戴着耳机,直觉告诉我这是这里的学生,因为她没有背旅行包。我举手招呼,她“嗨”了一声,带着英语口音,我呆了一呆,想着我是用英语问路好呢还是中文问路好呢?结果还是说了普通话,她摘下一边耳机认真听着,然后指路告诉我。普通话说的真好!发音都没有什么问题,想想自己的英语,只能说给自己听,简直难堪。谢过外国友人之后直往芙蓉隧道,一路上不停对大叔表达自己的兴奋心情,真没想到问路问到外国学生身上了之类的。

终于到芙蓉隧道口了,旁边是闻名的芙蓉餐厅,拍了张照片就进了隧道。长得望不到边的隧道两旁是超有feel的涂鸦,画的都好看极了,游客络绎不绝,排着队在不同的涂鸦前等待与涂鸦合照。有学生骑着自行车在人群中快速穿梭,按着车铃叮叮当当的。学校太美,游客太多,校园太拥挤,给他们带来了不少麻烦吧!真是太不好意思了,我马上逛完拍完就走。我们看的涂鸦有一部分是好几年前留下的,也有今年刚画的。看来他们会把之前的涂鸦刷白再涂上自己的创作。感觉接受了一场艺术熏陶,这些学生真的好棒棒哦!让我最印象深刻的涂鸦是著名的我爱你,再见、一片超美的星空、这个杀手不太冷、大白和大鱼海棠,还有出口处的一副女人头像。至此,就要告别厦大了,孩子们好好学习,你们才是国家的栋梁之才。

来来来,跟我走

我们为了去订好的客栈,又坐公交车返回了厦大西村站,在路边随意吃了卤肉饭。到了仓里站,不想麻烦客栈前台,自个开了导航走去,也没有很远很难找,只是一开始分不清南北,差点就要上演一场南辕北辙之戏了。这个客栈是闺蜜推荐的,她曾在酒店工作过,对酒店或者客栈的要求挺高,所以既然是她推荐的,我去住一定不吃亏。果然,客栈伫立在一条深深的巷子末端,粉刷了海蓝色外墙特别好看,高高的两层,顶端还有鲜红的五角星。因为是淡季,客栈特别便宜,我订了普通的大床房,前台小妹主动帮我升级复式房,不忘提出请求让我们给个好评。看来这一行也难做呀!要做的够好还要提醒一下客人才可能得到一个好评。不过这家客栈真的值得好评,不开玩笑,闺蜜推荐的绝不会害我。

客栈的外墙、内壁,还有房间的壁画,全是一笔一画涂上去的美腻油画,主题是海。整个外墙画的是巨大的帆船,客栈内墙画的是海底世界的动物,每个客房的画都不一样,我们房间的是两只依偎的白天鹅。有铁制旋转阶梯通向二层,地板和阶梯都铺着木板。一层有沙发茶几靠枕,二层是电视超大软床,居然放着一瓶六神喷雾,太贴心了有没有。浴室明亮干净,热水出的特别快,特别热,洗了澡简直不能太舒服。

走!找吃的去!

我们从下午直接睡到晚上八点,然后要出去沙滩散步,前台小妹仔细告诉了我们出去的路线。走出去并不远,只是夜太静。左拐右转到了海边,没有灯,黑乌麻漆的。有一两对情侣在岸边吹风,也有三五人在饭后散步。我们一直沿岸往前走,很快到了灯火通明的地方,是酒店、酒吧、咖啡屋之类的。这时候在沙滩边的游人就多得很了。听到有拉二胡的声音,一时以为是有人在临街乞讨,走上岸才发现,居然有一个在庵前戏台上唱戏的戏班子。二胡拉得欢快,当地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三三两两散坐着,很是认真地看戏,时不时笑笑。当地话唱出来的戏我完全听不懂,像是不知哪国的语言。坐下欣赏片刻便起身走了。无意中看了会戏剧,倒也蛮不错的。

再往前有一架人行天桥,刚上天桥,一位抱着一朵朵包装好的玫瑰的老奶奶趁我没注意快速放了两朵花在我怀里,我要递回去,她笑着让我们买下 ,说这是最后一束了,对我们说了好些好话,又说她一直拿着花肩膀酸痛得厉害。我说实在不好意思,阿姨,我大叔就是卖花的,我真的用不着。她面露难色,不开心地接回花,又不死心地转向大叔让他买下。我拍拍奶奶肩膀,说不好意思,我们先走了。虽然心里很过意不去,同情心泛滥,但是出门在外不是做慈善,自己的钱来的也不容易,不能因为同情就买下不需要的东西。

下了天桥,曾厝垵小吃街。热闹非凡,游客此时仍旧很多。商铺鳞次栉比,看得我眼花缭乱。来之前搜看过一些美食推荐,对哪些小吃值得买差不多心里有数,不会因为店家在吆喝就去过去买。正因为看过推荐,才愿意尝试一些价钱蛮贵但买了吃了绝不后悔的小吃。泰芒啦芒果杯就是贵却有所值的美食。35块钱,超大一杯。杯子三分之二是鲜榨芒果汁,然后铺一层奶油,再铺一层切小块的芒果肉,再放上芒果沙冰,最后用四片芒果肉把沙冰围起来。样子好看,味道很赞。两个人吃绰绰有余,一直到回到客栈才吃完。

小吃街太多店,所以很难分辨好坏,大叔嚷着肚子饿,转头看到一家面店,新装修的样子,店主在门口招呼。心想这样的新店味道应该不会正宗,但是大叔已经进去了,也没法再拉他出来。店里客人就一对正忘我自拍的小情侣,桌椅板凳干净,排放整齐。我走到墙壁贴的菜单前看,暗叫真贵!并不饿,但来了也不能不点东西,就要了一份在菜名前有红色大拇指的推荐花生汤。大叔不会点东西,随意点了红烧牛肉粉。我对大叔埋怨着这家店的物价,以为店家没有听到,没想到坐在我身后的老爷爷是招呼我们的小伙的父亲。厨房里的是一位阿姨,看年纪应该是小伙的母亲,原来这是当地人一家人开的店呀!东西很快上来,我疑惑地喝了口花生汤……就这一口,立马改变了我一开始对这家店的偏见,真好喝啊!热乎乎的,甜甜的,花生软软的!大叔喂我几口汤粉,唔~味道不错嘛!我很快把花生汤喝了个精光,然后打量起店来。刚刚我站着看菜单的下方贴有一块牌子,写着“闽南美食城-五星推荐商户”,也加入了美团网和大众点评。原来这点口碑一直不错呢,稀里糊涂带着偏见进来,心满意足装着喜悦出去。

我也想这样安静地享受晚年

沿着小巷走啊走,看到一家手工制作的精美小店,想着这么漂亮的装修又是年轻人开的吧?进去有三两客人在挑选,店面不宽却长,中间隔着半堵墙。货架上的玩意儿个个好看,排放整齐,用牛皮纸写着玩意儿的名字和用途以及价格,贴在装玩意儿的容器外边。经不住诱惑我拿出相机不停地拍,从左拍到右,大叔走到我身边告诉我,这家店的店主是一对爷爷奶奶。我吃了一惊,赶紧看向里屋,有个面色红润的奶奶在整理货架上的商品,柜台里站个一个瘦高的爷爷。看到我在拍照,奶奶走过来提醒不能拍照,我不好意思地解释对不起,实在太好看了。奶奶只好宽容地说说那你拍吧!然后她走向同样摆满玩意儿的里屋,指着被半堵墙遮住的地方说:你来看这儿。我快步走进去,看到货架中间放着手工制作的白色皂型香薰,中间裱着干花,顶端打孔穿着皮绳。是爷爷奶奶亲自做的,不同的花做出不同的味道,放置在不同花样的铁盒子里,女生都不能拒绝这样的美好物品啊!我跟大叔挑了一块满天星海洋味的香薰,再挑一个印着绣球花的铁盒子,20块钱。大叔去买单,我留在原地又拍了一张照片。随后奶奶给我介绍了她们用干花亲自用做的手机壳、相框、项链、耳夹、镜子、书签,个个都美到想揽入怀中,还有牛皮纸、秸秆、椰壳丝做的一头带有刷子的可更换笔芯的签字笔,奶奶真是心灵手巧啊!现在写着手记又忍不住要回去多买点东西,可惜我们已经不在曾厝垵了。临走前我对奶奶说我有同学来厦门我一定告诉她们要来这里看看。出了店门去看点名,一块挂在店门左侧的棕色牌匾上用白色圆体字写着“HAND HAND”。

来呀!吹海风呀!

新的一天,今天的安排是环岛骑行,然后去曾厝垵。拎了背包到客栈前台去办理退房,今天前台换成了个小伙子。我们说好把包寄存在店里,然后借两辆客栈免费提供的自行车出去。小伙子带我们到客栈外的一个卷帘门仓库去,排着差不多十辆自行车,他跟我们说随便挑两辆,打气筒在旁边,走之前帮忙拉下卷帘门就回客栈去了。自行车积了一层灰,看来许久没人骑了呀!车库旁边是厨房,灶台洗碗池却挺干净。

我们挑好车打好气就顶着厦门的烈日出发了。我穿了大叔的衬衫,被他念叨了一路,怕我出汗弄湿他的衬衫他就没衣服穿了,真是麻烦的男人。我们沿着昨晚去海边散步的路线骑行,很快到了海边,白天的游客多了很多,太阳再大也阻挡不了她们在海边狂拍的欲望。骑到一半停下,让大叔看着车我跑去铺满石头的海边拍照,有新人在拍婚纱照,这样的天气真是不容易啊!下去沙滩之前被一名僧人搭讪,讲了类似看穿我性格的话,我欲走却不能走,被他的话缠住,一边说谢谢一边要下去,他说姑娘你脾气有点急躁这点一定要改啊!我嗯嗯地谢谢,他递了名片来,我接下,他又递了一张红色的开光卡片来,我只好接下。知道下一步就是要钱了,果然他提出要资助点香火钱,我转身把话丢给大叔赶紧跑了。等我拍完照回来僧人已经拿了钱走了。大叔说他给了六块钱,僧人嫌少要求给20。大叔才没那么傻呢,他说你不知道这是骗钱的?他拿到钱赶紧走了。哈哈我就知道是骗钱的所以才把僧人丢给大叔,如果是我的话我可不好意思给一块两块呢。

前行没多久骑行路线就结束了,挺快的嘛!加上我本是看惯了海的人也不觉得这边的海有多大吸引力。大叔不满地说希望明天的鼓浪屿不要让他太失望。

我们往回骑,过了马路就是曾厝垵。今天超多团游,全是爷爷奶奶团,年轻的导游挥着红旗带着扩音器似乎激情澎湃。

曾厝垵本是小渔村,有些有特色的建筑,奈何现在巷子里全是小吃商铺。我们骑着车挤进人群简直寸步难行。看到有卖酱香猪蹄的,想起有人推荐过,就去买了一份。摆在摊子上的全是大只的色泽好看的让人垂涎欲滴的猪蹄,可是店家给我们打包的却是从高压锅里拿出来的,吃的时候发现“货不对版”,有些懊恼,30块一只猪蹄呢。

旁边摊子卖虾扯蛋,图个新鲜买了一份,15块6个,吃的时候觉得并不很好吃。

因为人太多巷子太窄,我们没法更深入地去发现小渔村的美,在一条巷口的森山仙草店点了两杯仙草,依然很贵,吃起来就像是龟苓膏加了奶茶。
吃饱喝足后我们骑车回客栈,准备出发下一站。

可爱的87路,只要一块钱哦

我们坐公交车到厦门宾馆,然后一路走到中山路步行街。说到公交车不得不说87路。这线经过好多景点也差不多是环岛游,昨天我们走过的铁路文化公园、南普陀、厦大,今天走过的海边、曾厝垵,87路都将这些景点串联起来开了一遍。我跟大叔说我们又多看了一遍昨天逛过的地方。

厦门宾馆站下车往前就是中山公园,但是没想要进去就拍张照留念好了。

快看!超好看的建筑

很快到了步行街,很开阔很干净,骑楼一排排的特别好看。骑楼的每个柱子外边都挂着盆栽,走过不同的街道,骑楼的风格就跟着转变。这步行街太大了,还有商场可以逛呢。

体弱多病的大叔又开始唧唧歪歪了,又是饿又是热的,说跟我出来吃不饱睡不好简直就是找罪受,难道旅游不是出来享受的吗?我恶狠狠地回他我就是这样,我每次出游都是这样,不爱跟着就别来。虽然我们老爱在大街上对骂,在路人奇异的目光中会以为我们感情破裂要完蛋了,但事实是我们的感情丝毫不受吵架影响,转身还不是紧紧抓住对方的手,一起去找吃的。

吃不到好吃的,不开心死了

我正想着著名的黄则和在哪,这家店就出现在我们左手边了,他家出名的是花生汤,但是我一时脑抽偏偏不点花生汤,点了沙茶面,清汤面和海蛎煎。这面分15跟50块的,你不跟店员说要15块的她就默认给你弄50块的,得长个心眼儿。我们在入坐开吃,沙茶面就是清汤面加了一种配料,其余的没啥区别。面比较小碗,有一片青菜,两块黄皮豆腐,几块切的超薄的烧鸭,味道还行,并不难吃。但是海蛎煎就确实不行了,18块一份,最多的就是韭菜,然后是一些小个子的海蛎,煎蛋特别少,味道不咋样。

这里的老人家

我勉强吃了三分之一,走来一个身穿黑衣拄着拐杖的老奶奶,拍拍我的手臂,问我那剩下的海蛎煎可不可以给她。我内心各种说不上来的感觉,最后还是把海蛎煎递给了奶奶。她谢谢了之后说:祝你们幸福。随后又走去前面两桌客人身边,一一询问是否有剩餐可以转送给她,然后拄着拐杖走了出去。我不知道要怎么表达我的心情,最简单的形容词就是“难受”。

美寓公寓,记住了哦

吃东西的时候我顺便在网上找了住处,评分蛮高,距离我们不远,但是我们得走回头路。按着住处的地址跟着导航走,导航提示我们到达目的地的时候我们两脸蒙逼。这十字路口完全看不到任何有提示这家公寓的招牌呀!对面是必胜客,左手边是大型酒店,右手边是各色小吃商铺。抬头看骑楼上方也没有任何线索。仔细看地图,在酒店跟这家公寓之间有两条路,公寓就在另一条路上。可是我们只看到一条路而已呀!再仔细找找,哦!原来在小吃商铺隔壁有一条小巷呢,小巷入口刚好被路边的摊铺挡住,难怪我们找不着了。进了小巷走几步就到头了,还是没有看到任何公寓的招牌。正四处张望,一个小屋子里的老爷爷隔着铁门问我们找哪,我给他看了公寓名字,他指着巷子右手边的红墙房子说就是这个,我开的。实在太吃惊!红房子完全没有招牌,就是一栋普普通通的民宅,但是紧闭的门却装着刷卡电子锁。老爷爷从小屋子出来敲了红房子的窗,很快房门就开了,是一个蛮可爱的女生。她请我们进去,我谢过爷爷,就慢慢打量起这房子来。真干净!整洁卫生,我最喜欢了。左手边是客厅,接待客人和前台都在那儿,右手边有两间房,前面就是通上上层的楼梯了。萌妹子很热情地带我们看房,然后我们订了二楼的大床房。她又仔细向我们介绍房间里的种种,门锁是电子密码锁,有衣柜衣架全身镜,厕所浴室很舒服,洗澡还可以开暖灯,有电视和单独的WIFI,写字台以及软椅,床跟大型沙发似的,超级软乎。萌妹子说三楼有洗衣机可以免费使用,真是完美啊!萌妹子除了房间帮我们带上门。又要睡觉了,这次跟大叔出来花了好多时间睡觉,感觉好浪费怎么办。不过厦门不大,我原本以为会紧巴巴的行程一下子变得宽松而轻快,有种在享受晚年惟好静的感觉。

看那夜晚多美好

睡醒了又是晚上八点,要出去逛街咯!问了萌妹子中华城的位置就出发了。晚上的中山路霓虹闪烁,车来来往往,游客络绎不绝。中华城真的好大,大到居然觉得人少空旷。好多大牌店铺聚集在这,化妆品的牌子也超多,可是看到名字就不想走进去逛,目前我们还没有达到消费这等品牌的水平呢。啥店也没逛,就百无聊赖地从一楼散步到三楼,拍了些丑到笑哭的照片,大叔又饿了。

不知道从哪看来的一家点名叫外婆家,就冲着这家店找寻去了。正经过一家外面排着长长的供人多时排队等座的凳子的店铺,回头一看,诶~外婆家,就毫不犹豫进去了。整个店铺装修都是暗色系,铁制架子木制装饰品,还真好看。我们拿着座位号去找座,差点迷了路,这里居然很大很大,走了几十步才走到一半,放眼望去还有长长的一半隐没在暗灯中呢。客人也不少,看来旺季时这里也特别旺啊!难怪外面排着的等座凳子竟排了两排。

菜单就是一张双面的牛皮纸,菜式挺多,价格不算高。我们点了三个菜一碗羹汤,点菜服务员告知我们厨房师傅要下班了,还需不需要加菜。上菜速度超快,可能是师傅真的着急下班了吧!然后上菜服务员让我们先结账,前台要对数了,这里居然这么早收工哦,八九点而已喔。上菜的盘子是统一的四方白盘,盘子挺大显得菜量很少,可是吃起来又不觉得少,两个人刚刚好。外婆红烧肉好吃,像是烧烤过的牛排很有嚼劲也很入味。百合南瓜羹汤很好喝,超大盆,喝完之后我肚子都扶不起来了。

我们用餐的时候已经有服务员在没人用餐的区域打扫卫生了,有人爬到铁架上擦铁架子,有人钻到桌子底下擦桌脚,有人来回擦桌子椅子靠背,有人倒着洗涤剂在拼命刷地板,真的好严肃啊!老板的要求居然这么高,每天收工前要全员大扫除,我还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店铺呢,让我吃的非常非常安心。不过换个角度想想,员工们忙活了一天,最期待的居然是收工前的大扫除,大家大扫除的时候都蛮快活的,互相有说有笑。是不是觉得有点无奈呢?

出了商场我们又要散步回去,因为距离不远所以我们故意绕了远路,要多走走看看。这里的骑楼跟我们湛江赤坎的老街很像,只不过赤坎老街真的很老了,住的都是老居民,建筑也大多残缺不全,墙瓦脱落,藤蔓枯萎。这里的骑楼是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一直保持着美丽的容貌,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来。只不过在这里我看到了赤坎老街的模样,又像自己并未在厦门旅行,而只是在赤坎走了一圈。

嘿!鼓浪屿

鼓浪屿的往返船票在官方微信购买,可以选择上船地点和时间。官微购票开放时间为早上七点到晚上十一点。我特地设了闹钟起来买票,怕越晚人越多越拥挤。买好票赶紧洗刷收拾东西,然后下楼去寄存背包。时间还早,前台妹纸还在客厅睡觉,玻璃门关着窗帘拉着,一块黑板写着寄存行李要敲门叫醒前台小妹。我没忍心,把房卡留在门口桌子的托盘上,拿了张公寓免费提供的明信片,写上我们要去鼓浪屿背包先寄存在这儿的内容,同样放在托盘上。然后带上钱包和相机就一身轻松地出发了。
路边的商铺都未营业,早餐先吃不了了。打了辆的士直往东渡码头,刚好快八点,又是工作日,路上堵得那个慌。司机倒也开得飞快,十来分钟我们就到站了。

在网上购票直接刷身份证就能进码头,这是我见过最大最现代的码头了,跟小型机场有的一比,自然也有行李寄存处。只能说我见过的世面太小,看见啥都是“我见过最……的……了”。虽然极力买早票要避免人潮,可还是避免不了无处不在的中国大妈。又是许多个爷爷奶奶大妈组成的旅游团,一个个精力充沛,背的包带的东西超多,相比之下,我们空着手反倒不像来旅行的。

排队等了半个小时,终于开闸啦!人潮汹涌哗啦啦全灌进那艘邮轮上,邮轮有两层,很多并排的座位。等我们终于挤上二层的时候已经没有可以坐的座位的,没有几个年轻人是坐着的,大多是一个爷爷或奶奶或大妈独占着两三个座位。没法坐那就站着呗,可是邮轮两侧也已经站满了人,好不容易看到一个空当,兴冲冲跑去站好,还没开始看风景呢,后背坐着的大爷叫我,他说你挡住我视线了。我听到十分不爽,直说:那你可以站起来看呀!他居然回答腿脚不方便。大叔在后边拉着我说行了行了,我只好把大叔挤到一边去,让左手边留个“风景区”给这大爷。可是没一会,这腿脚不便的大爷就站到我左手边去了,正兴致十足地看着风景吹着海风呢!这也就罢了,还拼命地用后背推搡我,惹得我一肚子火,把大叔拉过来,让他站我的位置,我站大叔后背。这时听到广播说二层太多人了比较危险,请我们下一部分人去一层。赶紧的,拉着大叔就走,结果二层确实太多人,想下去倒是挺难的。好不容易下去了,找到空当站好了,我也终于可以发泄不满了。我说这些跟团的爷爷奶奶真是讨厌,一个个身体硬朗得不得了,背的东西比我们的背包还重,跑的比我们还快,结果我们还要给他们让路让座。这不满一直窝到邮轮靠岸,最后还是自己排解掉了。

上了岸,先找个小摊位买早餐,嗯,真的很贵。我问了摊主他们岛上的物价都这样吗。摊主说这还算便宜给我们了,隔壁商铺一条玉米卖十块呢。我又问他们买菜吃饭在哪吃。摊主回答也是在岛上吃,只不过菜是从对岸运过来的,菜价自然要贵一点。唉,这年头谁都不容易啊!
我昨晚搜了鼓浪屿的自由行路线,特地挑了一个可以避免塞在旅游团里走的路线。就是旅游团到岸后一般是沿着岸边往左走,那我们就往右走,跟他们反着来。这样一开始就可以享受一下安安静静的风景了。找着推荐路线往右走,寻找美国领事馆,我以为要找好久呢,结果就在刚刚的早餐摊位旁边。这时就有一些当地居民来自荐做导游啦!两个人三十块导全岛,不过我坚持己见,喜欢自己走。也有卖地图和盖章明信片之类的,我都没要。卖这些的多是老奶奶,一天也不知道能赚多少钱,不过每天这样走走也算不错。

美国领事馆铁门用链条锁着,进不去,只好在外边拍几张照片就算完了。推荐路线下一个景点是台剧《转角遇到爱》的拍摄地Y字路口。我们找了半天找不着,来来回回往往返返,愣是找不着,只知道走错路了,却不知道啥时候走错的。这也正常,我看了地图,岛上的路纵横交错,彼此相通,难怪一上岸就有那么多职业导游带着小喇叭排着队等待人们挑选。自己走确实容易迷失方向。不过无所谓了,岛上的建筑真的好漂亮好漂亮,随便一个角落都是一处风景,我干脆忘掉推荐路线这回事,领着大叔随意走。走到哪拍到哪,也不管哪里是哪里,忘掉景点的名字,舒舒服服坦然自若。一路上无意中经过一些景点,也是看看名字赞叹一下建筑风格拍拍照又往前走了。有一些很老的已经没人居住的老宅,也有新建的仿古风格的别墅。

谢谢你,谢谢你们

有几个五六十岁模样的大爷,一人拉着一辆简易木板构成的三轮车,车上满载着土沙。后来我们还看到车上装着摞高的水泥袋,和装着沉重无比的大长石板的人力三轮车。伙夫们个个晒得黝黑,有的甚至光着上身,手臂肌肉暴起,身子向前向下曲折,与地面来个平行,然后双手拉着车把,粗大的绳子套在肩膀上,奋力拉着。
岛上多山,路多坡度。上坡的时候他们像起跑运动员一样,运足力气,撒开沉重的步伐使劲跑,这样才能把车拉上坡。有路人挡在路中间他们也来不及叫唤让路,浑身都憋着一口气。下坡的时候他们支起身体,把车身往后放,让车轮后的木板摩擦地面来增加摩擦力,然后自己小步蹭着,这样可以避免车轮滚太快而控制不住。
运大石板的时候,一个伙夫是不够的,要前面一个套绳拉车的,后面两个推车的,后面两个要将长条的木板一头卡在车后,另一头顶住自己的肩膀,仨人共同用力运货。每次看到伙夫们,我都不知觉停下脚步看着他们远去的背影,心里就是难受。在这样美丽的景区,有这样一群苦力,在做着最辛苦的活,拿着最卑微的工资。

岛上的其他居民好一点,年老的,就用泡沫箱制一个简易桌子,上面放着各式水果卖,或者做手工艺品,项链手链之类的,摆在人流量多的地方卖。年轻的有房的就开了旅馆或者客栈,没有开旅馆的,就搬一台电磁炉和一口平底锅坐在家门口煎墨鱼丸或者炸虾饼。也有年轻的去当了导游。每个人都在按自己的方式努力活着,我也不能随随便便说出“好可怜啊”这样没良心的话。但是我们可以互相尊重,虽然我并不想买那些东西或小吃。此时我对大叔说了声:大叔你辛苦了。他为了我们的未来真的跟这些岛民一样很努力很拼命,真的要感谢他。

跟着心情乱走就好

我们没有买各大景点的联票,因为要避免跟旅游团混在一起。可是一路走过去也难免会遇到无处不在的团。这时可以悄悄观察一下旅游中的长辈的行为。奶奶们聚在一起拿着自拍杆拍个不停,也互相给对方拍照。有个小个子奶奶居然爬到横倒的茂密树干上去,扶着树干挺了挺胸脯,然后另一只手在脸颊一边比了个“耶”,看到这我噗呲就笑了出来,还好人很多,大叔只管拉着我的手往前钻,都没有注意到我在笑。有爷爷举着长镜头相机,四处拍,一点也不像业余的。我们很快就走啊拍啊走到海滩边了,一路上都有很多人拍婚纱照,海边也不例外。

这几天我跟大叔都没有合照过一张,赶紧掏出手机来拍几张,发现自拍拍出来的姿势和距离都太有限,干脆别拍了。坐树底下吹了好一会海风,沿着海岸线走了一会,要接着走了。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菽庄花园那么有名我当然也想去看个究竟,可是就跟Y字路口一样,想找就是找不着,知道这么多别墅总有一幢是它,偏偏就不知道到底是哪一幢。然后还是放弃了,走到一处酒店旁边歇脚,大叔体弱多病,必须得走走停停,还好我们没有背包,不然他估计就要死了。我们看到日光岩上密密麻麻的人,知道在上面风景很好可以360度无死角看鼓浪屿全景,不过我却不想爬山。大叔居然有点蠢蠢欲动,得知我没兴趣他也作罢。

逢换季,虫子特别多,露着脚踝的我被虫子咬的直跺脚,喊着赶紧回去吧赶紧回去。大叔想起我先前说的“真羡慕住别墅的人啊!这么美,好想住一辈子啊!”,于是调侃我说:“你不是要住一辈子?你住啊!你留下来啊!”啊!真想拍死他!
坐了好久,看到团游的大妈们个个已经左手一个袋右手两个特产的了,我说这些大妈真幸福,领着孩子的钱使劲买买买。大叔说她们为了孩子忙活了一辈子,花孩子的钱出来玩也是应该的。我又说女人真的是厉害,从出生到老死也要一直买买买,这是天性啊!大叔无奈地撇撇嘴,点点头。我们起身后看到有卖甜筒的商铺,女人买买买的天性又发作了,拉着大叔上去买两个甜筒舔着。

吃吧吃吧!不要停

我们继续走着,免不了又回到走过的地方,于是朝着与来路不同的方向走。这时的我们已经不怕迷路不记路线了,反而落个轻松愉快。又到了几个知名景点,为什么没有刻意找的景点轻轻松松就走到了,而努力要找到的景点无论如何就是走不到呢?就这时候,我们不小心误入了小吃街,鳞次栉比的商铺蜿蜒曲折,我们仍旧随意走着,看到耳熟能详的店铺,如卢阿嬷的手艺、张三疯的奶茶铺、赵小姐的店等等。我又想起在去厦大的时候看到的公交站台广告:苏小糖,就对大叔说,不如我们去苏小糖看看,买点东西回去吧!刚说完,苏小糖就出现了,真是神奇。我们要找的Y字路口和菽庄花园怎么就找不到呢?

进了苏小糖,试了招牌牛轧糖,本来只打算买一份自己回去吃的,也省点拎着难受。但是大叔跟我说了一下单买的价格和买套装的价格,瞬间觉得:呀!买套装好划算呀!于是就买了套装。付款的时候店员说加30可以换购两盒牛轧糖外送两个杯子哦!呀!那这30块就更划算啦!加吧!买吧!就这样, 本来花55就可以了的,最后花了330。

拎着漂亮的苏小糖,出门左转,有排队买赖皮鸭的,跟北京烤鸭一样。我不想吃,又往前走,结果还是有卖赖皮鸭的。我们本来是要穿过去的,刚好走到排队的队尾,大叔多手接了人家的盒子,我也多嘴问了人家价钱,这时候想不买也走不掉了。我上前去看小伙子卷赖皮鸭,动作好像《疯狂动物城》的水濑一样,慢~慢~吞~吞~的~我就一直站在旁边看,几乎是过了两分钟才完成一份。等了半个多小时,才终于到大叔。

这期间有阿姨过来一看究竟,用她们的方言说着我稍微能听懂的话:这跟北京烤鸭一样嘚,走了。这我问过店员,就是赖皮鸭跟北京烤鸭有啥区别。回答就一个:酱料不一样。也有男人走来看一会儿,埋怨说:这么慢!是在故意制造排队的假象吧!然后头也不回地走了。我心里暗笑,就是这样的。我们拿好终于卷好的一份,只有五卷,外加两个炸鸭驾。味道并不会特别好,用大叔的话说就是:管他呢,尝尝也没关系。

找树底下吃完了,我说不能再往小吃街里面走了,这样走下去不知道又要买下多少东西。然后就从旁边的小巷穿过,终于逃出来了!要回去了,却又不舍,因为走的不全,时间没有花掉多少。这时候天气也刚刚好,不晒,我开玩笑说不如我们跟在旅游团后面再走一圈吧!大叔直喊投降。于是我们坐在面前有一块大石头的码头边的石栏上吹海风。有团走过,导游挥着旗子指着我们面前的大石头说:这是碉堡。纳尼!我们看了这么久的石头居然是碉堡!又有团来了,导游也说:这是啥啥时候留下来的碉堡,水泥是美国进口的。大叔吃惊:不是吧!这玩意儿是进口货?我赶紧去摸摸看。于是真的屁颠屁颠过去了。接下来不断有团从我们跟碉堡之间经过,每个导游都要说上一句:这是碉堡。真的是好碉堡啊!

踏破铁鞋无觅处,哈!

大叔终于歇够了,要走了。我们走到出口处,却没有进去,因为我说还想再找找Y字路口在哪。于是我们沿着与之前走过的路的分岔方向,也就是沿着美国领事馆的外墙一路上坡。这一走,就到了。把我开心的,又拍了好多照片。但是我说不对,这个路口不对,我在网上看到的照片是有一个门口哒!然后我们接着往前走,嗯嗯,这次绝对没错啦!那么多人在拍婚纱照,肯定没错啦!Y字路口中间那个门口就是船屋的大门,现在已经是客栈了,门口挂着牌子,写着:今日有房。这时有团又来了,女导游指着牌子说:这几天都是“今日有房”。旺季的时候要提前一个月订房呢,好一点的要五六百一晚。真的好贵是不是,湛江喜来登大酒店也才六百块一晚呢。

Y字路口的左侧同时有三对情侣在拍照,我停在一边观摩,看那些美丽的大片是如何拍出来的。这条街的街景真的是美呆我了。要不是他们在这还要拍上个大半天,我也要好好拍几张了。真是可惜哦。又想起之前经过的“番婆楼”,建筑风格也是超级无敌好看,是以前一个孝子为了孝敬目前建立的。现已经被“铂爵婚纱”占为己有了,游客不能入内,楼里边正热闹地拍着婚纱照。

我们要走了……

终于找到Y字路口,我们也就心满意足地回去了,到码头的时候,那艘停靠的邮轮已经塞满人了,我们干脆等下一艘。这艘开走后,有叔叔阿姨急忙走到闸口处排队,我也快步上前,趁现在没人,先排着队,待会早点上船就有位置坐了。果然,没几分钟我们身后的人群已经黑压压的了。船终于等来了,我跟大叔两腿一迈噔噔噔跑上船去,坐到对边船门的椅子上,这样下船也就很快了。

在船上我搜了回深圳的动车,因为没有直达广州的,只能到了深圳再转广州。时间也不紧急,我干脆先不买票,等回到寄存背包的公寓再慢慢买票好了。到岸后走了好长一段路等公交车,直接到中华城,刚好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我搜了下那附近有没有好吃的东西,看到了原巷口鱼丸,这家店就在我们公寓旁边。

让我伤心欲绝的鱼丸

所以我们下了公交车就兴冲冲进去了。可是里面冷清得很,真的是别人推荐的店?看了菜单,也是贵的很。我照样点了招牌鲨鱼丸汤,大叔还是点了个没啥特色的炒面线。店里只有我们一桌客人。我听到厨房“叮~”的一声,是微波炉的声音,大叔的炒面线就端出来了。真是奇怪,炒面线居然不开火热锅放油炒,而是放微波炉里加热出来的。大叔尝了一口,吃不出味道,我也吃了,果真没有味道。店里的人各忙各的,唯独厨房没有人忙活,那请问我的鱼丸嘞?我说是不是给忘啦?大叔说放心放心,没忘呢。然后看他的手机去了。我四下张望,看到一个阿姨在冰柜和厨房窗前来回,我想这不会是在制作鱼丸吧?等到大叔都要吃完面线了,我的鱼丸还没“做”好。我终于开口问了,我的鱼丸呢?然后被问的那人冲里面喊了一声,拿起我们的单子一看,也不说任何言语,不好意思都不能说一句吗?店里就两个人,就点了两样东西,居然还能漏了。也是厉害,难怪没有客人来。然后然后,鱼丸汤上来了,这可是招牌哦!六粒鱼丸25块钱呢!总得很好吃吧?先喝了一口汤,嗯?我失去味觉了吗?怎么没有味道呢?再捞一粒鱼丸来吃,啥子嘛!都没有我们宿舍去沃尔玛买的打边炉煮的丸子好吃。于是整个人都要疯了,在厦门最后一餐居然是这么个鬼样子!我心心念念的月华沙茶面啊!一直没有吃到,我应该不远千里去吃才对的,才不枉此行啊!

可爱的前台小妹

还是吃完了,拍拍屁股赶紧走人,回到公寓,跟前台小妹说我们要回去了。她问我们回去哪儿,然后拿手机直接就帮我们查票了!然后选好时间,她又告诉我们要怎么出去怎么坐车,拿了地图画了路线给我们看,我们没听明白,她接着又说了两遍给大叔听。这时我已经买好票了,是一个多小时后的动车。小妹比我们还着急,让我们赶紧赶路去,说了几遍记得要搭什么车往什么方向。我们带齐东西谢过她然后出门,关了门没走几步小妹居然又开门探出身来冲我们喊,记得一定要搭快1线!是往厦门北站的方向一定不要坐反了!我们停下听她说一边点头,然后再次道谢,转身就走。我们转身的时候小妹还守在门口。哎呀,真的是,太感人了好不好。她挽救了我吃了不好吃的东西而濒死的内心。

我们一路上急忙忙,走了十几分钟到了BRT站台买票,过安检,等车,上车,到站,下车,过安检,等动车。赶路途中大叔又唧唧歪歪了,说什么他印象中的旅游不是这样子的,是泡着温泉,抽着雪茄……我恶狠狠盯着他,说是不是还要几个美女围着按摩呀?

下次见咯!你要变得更美好吗

现在已经在动车上了,回程没有来时舒服没有软卧没有免费晚餐,坐在软椅上喝着热水,吃着苏小糖的甜腻的抹茶饼干,写完了这三天半的游记。可是又不单单是游记,也有好多心情和感想,以及跟大叔的耍嘴皮子。也是这么多次旅行来,第一次每天都记着每天的细节并且码成字,因为不能走了这么多地方最后只靠几个模糊的印象来怀念吧!文字是最能表现人当时的心情的,管他是豪情万丈还是矫情难耐。今后看起来一定会很开心的!

湛江广州广州厦门厦门深圳深圳广州广州再回湛江,全程花了六天六夜。本来俩人才花了一千五的,最后大叔嫌少,突然买了好多东西,最后总额增加到了两千五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1-16 13:26

引用 张宇大哥哥 发表于 2016-11-16 13:26:19 的回复:

回复张宇大哥哥:可是我还没有写完呢(≧▽≦)明天接着看吧

2016-11-16 18:5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