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行-哈尔滨,西安

NinaXie LV.8
2016-11-16 09:40 509/5
  • 出发时间/2016-10-30

旅行,就像上了瘾的毒药般让人欲罢不能,不知从何时开始我爱上旅行,旅行,不仅仅是放松心情,对于我来说更是一种修行,当我们踏过千山万水,走过灯红酒绿,尝过食不知味,试过夜不能寐,最后,我们又回到最初的出发点,开始认真的生活,我们会比以前更懂得生活的美好。山不厌高,海不厌深,教会我们容人之量;入乡随俗,教会我们随遇而安。我们将每个旅途中的环节都细细品味,就会发现,原来,我们的旅行的目的,而在路上,这不就是旅行的真正意义吗?

累了,就出去走走吧

本来的计划是走一个月,因为最近过敏很厉害,一旦路途中不舒服,随时回来,最后果真如此。此时的我正在努力回忆,分享经验和功略给大家。
哈尔滨
南方的孩纸总有一种情怀,叫看一场真正的雪,堆雪人,打雪仗,这是北方孩纸永远无法理解的事。于是乎,我出发了。
10月30日晚上7:50广州东-哈尔滨,我磨磨蹭蹭的收拾行李后才去 brt,上公交已经是18:30多分了,当时我就在想,完了,天要灭我吗,好不容易有机会去外面浪,就这样泡汤了吗?但幸运的是司机技术很好加路上不塞车,一下车我一路狂奔去取票,安检检票,终于以最后一名赶上火车了。我去那个累啊。一个小教训就是出行永远早到都不要踩点,只有人等车而车永远不等人。
我定的硬卧下铺,周围刚好是女的(都是东北大妈),所以换衣服啥的都比较方便。在这漫长的36个小时的车程,虽大家都是陌生人却能像熟人般聊着天南地北,这个车厢大部分人都是来自旅游团的,被某集团骗到广东香港澳门消费来的,她们一直愤愤不平的说怎么被拉到一个又一个购物点消费,买了什么东西花了多少钱,还说车上吃东西要罚钱,吐痰抽烟也要罚钱巴啦啦的各种吐槽,我觉得吧,人只要不贪,就不会上当受骗,某集团官方说法让你们来这边免费考察,包吃包住包交通,但背地又联合旅游公司的各个产业链变相把你们的钱收回来,这都是套路,既然上了船,人家岂会轻易让你下去呢?这件事充分说明一个道理,去一个地方旅行,请选自由行!咱们山长水远的来到一个陌生地,不就是图玩得开心吗?
我们还聊起南北差异的衣食住行,印象最深说起美食,还拿着朋友圈的图片跟我说这是他们当地特色食物小鸡炖蘑菇,猪肉炖粉条,反正就是各种乱炖,还有酱骨架,锅包肉等等,说很好吃,力荐我一定要尝尝,我连点头说好的,其实内心独白就是能有多好吃,能跟我们大广东比吗?在这里我不是歧视地方美食,真心觉得外地的食物自己不感冒,还是自家煮的最美味。
大家有说有笑时间过得特快,我准备上图啦,以下是11月1日早上火车上拍的日出,美呆了!

哈尔滨,我来了

到站后,我拉着行李下车,迎面而来的是刺骨的寒风,什么加绒打底裤和羽绒服在这0下几度的都不管用了,真他妈冷!出站后打的到哈尔滨卡兹国际青年旅社,地址在哈尔滨道里区通江街27号,离火车站也不是很远,打表10元即可,旅社位于哈尔滨市中心地段,紧邻中央大街。10分钟步行到索菲亚教堂,防洪纪念塔,松花江畔,过江可达太阳岛和冰雪大世界。床位房40每晚,我定了三晚。
室内有暖气,所以不觉得冷,两夜一天的火车,我感觉全身脏兮兮死了,于是赶紧到公共洗漱房洗个暖水澡,顺便洗下衣服,然后补觉,醒后就去附近的中央大街逛逛,中央大街,顾名思义就是老少皆宜shopping的街道,类似广州的上下九。喜欢买买买的童鞋可以去看看,走完之后到一家饺子店点了份香菇鸡肉饺和凉菜来吃,饺子皮有韧性,还行。吃完后居然发现外面已经天黑了,看手表显示是下午4点多,我的天这也太夸张 了,莫名有种倒时差的感觉。

索菲亚教堂

D2步行去索菲亚教堂,松花江畔,斯大林公园,防洪纪念塔,以下是怎么从青旅走路过去:
索菲亚教堂  开放时间8点-17点 门票15
出门左转,第一个路口“霞曼街”再左转,直行,继续沿“西十二道街”直行,教堂在你的右前方,步行约15分钟,看图:

晚上的索菲亚教堂也独具一番漂亮!

来松花江吹凛冽寒风

下午的行程是:
松花江,防洪纪念塔,斯大林公园
从卡兹青旅出门往右,沿通江街直行10分钟到江边,顺江往右就是防洪纪念塔和斯大林公园。
现在是11月份,江上的水都没结冰,只在岸上部分地方看到一丢丢的冰,要看冰的童鞋们千万别这个时候来哈尔滨,除了冷飕飕的风,啥都没有。最佳时间是深冬12月或者是春节前后,那个时候肯定能看雪,堆雪人,打雪仗。不知是不是因为在江边的缘故感觉特别冷,身上的羽绒服和脚下的雪地靴都不觉的暖和,戴着口罩鼻水都还一直流。看图:

在走江边的时候,发生一件小趣事:有两个女的,看装扮应该是环卫工人问我的雪地靴在哪买,我撇了人家一眼就走了,心想,虽说这鞋是网购的,可是在这样冷的天气我都不感觉有多暖和,怎么好意思介绍给你们啊!

看老建筑&博物馆

D3 果戈里大街,秋林公司,基督教堂,东正教堂,天主教堂
青旅出门往左,第一个路口霞曼街左转,坐13路车道秋林公司下,这些老建筑就在东大直街和果戈里大街上,步行就到,我只照了一张东正教堂的相片,为了照这个相片,当时还被一群东北大妈认为是歪果仁,姐只不过是长得高点而已嘛

看完这些老建筑后我沿着公交车走的路线返回前一站省博物馆,凭身份证可以免费领票进馆,9:00-16:00开馆,周一闭馆。

搭飞的离开,前往古都

今天是最后一天在哈尔滨逛,我在去哪儿网订了明天的飞机到西安,当时曾考虑要去雪乡或者是漠河,可是考虑到装备不够齐全,怕冷,还有就是现在这个时候真不适合去看雪,因为雪下得不够大,去了肯定看不到想要看的景色。所以留一点小遗憾,下次再来,遗憾也是一种美。
如何去机场:
我是打的到火车站到出口站斜对面”德克士”旁边坐机场大巴1号线去机场,的士费用打表11元,机场大巴士20元/人

抵达青旅

西安
D4 到西安已经是晚上,我坐机场大巴到西捎站,费用是25元,然后打的到一家据说很出名的国际青旅叫湘子门青年旅社,这里我要说一件我至今都还觉得愤愤不平的事就是打的被坑,人家常说你会被坑,要么就是太贪,要么就是你太蠢,我就属于是第二种,因为在坐机场大巴的途中我已经很不舒服要吐了,所以一下车我就立马想要打的到住处,当时超级多拉客,我随手挑了一个看得顺眼的男的问你是的士公司的吗?他回答说是,然后我给青旅的地址问他到这里要多少钱,他说要50多,我惊讶地说要这么贵吗,没得便宜吗,是打表的吗,他就很一本正经的回答,现在是塞车高峰期,你要打表也可以,会更贵的。这时就有另外一个男的走过来,问去哪里,然后说坐他的车的话也差不多这个价钱。第一个男的看我为难的样子就说最便宜给你40啦,当时我的脑子绝对被驴踢了,居然答应了,后来上车的时候才发现人家是私家车,根本就不是的士!人家说坐私家车怎么样都比的士舒服,你大爷的,我当然知道了,可是出门在外,不是要舒服,要省钱呀,上车前我还特地看了人家的车牌号,以确保自己的人身安全。其实依我这脑袋我压根就没记住,只不过做给司机看的,一个女孩子出门在外无论怎么样都要确保自己的安全。司机开了大概10分钟左右就到青旅了,后来我去查攻略,路程确实差不多要这么长时间,但是费用绝对不需要这么多,打表顶多15块钱内!那时我的肠子都悔青了!这个经验教给大家:打的一定要认准的士公司,他再怎么坑你也是1,2块的事,而不是几十!
吐槽完毕后,该说说湘子门青年旅社,地址是西安湘子庙16号(就在湘子庙旁)这是古色古香的四合院,房间很有陕西的特色,交通位置相当好,就在古城南门下,步行去的书院门和碑林博物馆大概就二十分钟,环境很舒适,很古朴,地段非常好,在市中心,想去哪儿都方便。我订了4人间床位房三晚,45元/天!洗漱间是公共的。房间住了两个大二学生和一个来自河南的姑娘,在新疆工作。她来西安考试顺便来玩的。我洗漱完后发现一个很严重的事情就是我的脸开始脱皮过敏了,很痛!当时我特别想大广东,想家了。但是,既然来了西安,无论怎么样都要到此一游后再回家吧!

湘子庙,古城墙

D5:早上起床,整张脸大部分地方都是红红的,尤其是鼻子和嘴角边特别严重,无奈之下只能戴着口罩出门去附近药房买条绿色装999皮炎平,回来时居然发现青旅旁边是湘子庙,可免费参观,后来实在是太饿,出来后就到附近老李家吃早餐+午餐:猪肚汤和素菜夹馍。今天的主要行程是去城墙走走,门票是54元。一开始是走路走了大概有3个小时,实在是太累顶不住才租了辆单人自行车,45元/位,押金200,还车的时候会退回押金,实际上城墙非常长,估计按照我的走路速度6个小时都未必能走完吧!

之后返回青旅,涂了点药膏就睡着了。睡醒后跟刚考试回来的那个河南姑娘去回民街找吃。

钟楼,回民街

回民街怎么走?从湘子门出发,出门右转到路口左转直到钟楼下地下通道往右手方向走,到世纪金苑旁边的路口左转走到钟楼,右手边就是回民街。这天是周末,街上的人特别多,整条街上都是烤羊肉串的,羊肉泡馍,肉夹馍,柿子饼,镜糕,桂花糕等各种美食,由于我过敏,不喜好牛肉羊肉,辣的食物等,所以也没有特别大的期望,这里不得不说攻略上人们经常推荐的地方特色美食怎么样怎么样好吃,有时我会莫名觉得他们就是个托,据我了解,大部分尝过味道的旅客评价都是一般般,根本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美味,这真的只能说是地域差异了。就像之前在火车上的东北大妈聊天说道,你们广东人觉得那个酿苦瓜好吃,可对于咱们东北人来说简直就是难咽。只能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在街上我们买了桂花糕,两条5元,河南姑娘尝了第一口就连赞说好香,等我咬完第一口,我心里默默想,至于吗,味道一般般啊!后来我们还去老字号贾三灌汤包子店尝灌汤包,一致觉得一般般,不好吃,可是生意超级好。据同桌的本地老夫妇说,可能生意好了做工就没那么细腻,味道也不如以前的好。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冲着这个老字号来尝尝鲜,这就说明了一个品牌的重要性,但凡能经过漫长岁月的沉淀并生存一直流传至今,这肯定是有它的过人之处。

来看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

D6
秦兵马俑:湘子门出发出门右转,走到街口穿过地下通道右手口出,到公交站台坐603路火车站下,走路到火车站东个场坐游5大巴到终点站,大约一个行程。票价7元。
时间充足并对华清池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游玩华清池后再去兵马俑。公车上的乘务员也会做一些简单的介绍和建议。此次行程是直接去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兵马俑。
成人票150元,学生价75,在这里建议毕业不是很长时间又长得年轻的盆友到网上买个假学生证,去旅游景点购买门票时就可以享受优惠价并省下一半的费用。景区内有很多导游会问是否需要讲解服务,当时我的想法就是根本不需要花这个额外的费用,我完全可以跟着某些团旁边默默听导游讲解就行,可事实并非如此,整个行程下来我压根就没有怎么了解每个坑历史故事,所以我建议朋友们去到那里一定要找个解说员,这样才算不枉来兵马俑。逛完兵马俑出来后还可以凭门票免费乘坐售票点不远的公交去秦始皇陵。由于目前专家知识和技术的有限,我们现在看到的秦始皇陵只是一个墓碑,并未被真正打开过。据说在这100年内我们都不会动它,预计里面有很多有毒气体和大量水银。

书院门,吃裤带面

D7 步行到书院门看看,喜欢笔墨纸砚的同学值得去看看,然后在那里吃陕西八大怪中的裤带面,味道还不错,推荐!

回大广东,我心依旧,一直在路上

由于天气原因和水土不服,我订了回程晚上的飞机了,下午差不多5点左右嘀嘀打车(11元)到西稍(港空商务酒店)坐机场大巴到咸阳机场。这里就不得不说当时我被那辆私家车坑到简直了,明明11元的士就可以到青旅,我却花了40元,证明当时我是有多傻!
D8 凌晨到广州,实在太晚,就在网上找了家宾馆住了一宿然后中午才搭地铁回宿舍。这次短暂的旅行结束了。
这次费用总共花了大概3300(包括交通费用)
带去很多套衣服有部分都没有穿过,所以说出门在外,行李不在于多,实用才是最重要,不然自己拖着24寸的箱子奔来奔去的,实在是累死人!
后记:
虽然已经回来了,但是我的心一直在路上。旅行,只是从一个你呆腻的地方去到别人呆腻的地方,然后回到原点。可对于我来说,旅行更像是我的导师,教会我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也变得更自信,更独立,更加热爱生活,更珍惜身边的亲人朋友,用积极的态度看待身边的人和事,学会包容他人,不狂妄自大,坚信所有的颠沛流离都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6-11-16 11:26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1-16 12:2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1-21 10:53

引用 青菜女王囡囡 发表于 2016-11-21 10:53:59 的回复:

回复青菜女王囡囡:哈哈,我也很懒,这次破天荒写得好认真,就是有点墨迹

2016-11-22 15:20

引用 parcoworld 发表于 2016-11-16 12:26:35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