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呼伦贝尔漠河寻北摄影之旅

雨神Hades (大连) LV.40
2016-11-16 10:14 107702/119
  • 出发时间/2016-09-20

此篇游记较长,建议在wifi下阅读,土豪随意!
详尽的旅行攻略放在美图之后。

美图奉上

版权声明

本游记文字及所有图片、视频作品之著作权归本文作者Hades所有。未经本人授权,任何个人及组织不得复制、转载本文内容,本人将追究其法律责任。如需刊载或用做其他商业用途,敬请联系作者商讨授权事宜。

行程路线

1:海拉尔~巴尔虎狼岛~海拉尔河~满洲里(宿)
2: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呼伦湖~额尔古纳(宿)
3:额尔古纳~白桦林~恩和乌兰山太极八卦太极图~7卡~8卡~9卡~室韦临江(宿)
4:临江额尔古纳河~老鹰嘴~月亮泡~太平村~莫尔道嘎(宿)
5:莫尔道嘎~金河~满归~松苑~漠河县(宿)
6:漠河县~九曲十八弯~龙江第一湾~北极村(宿)
7:北极村~金鸡之冠~北极广场~5.6大火纪念馆~满归(宿)
8:满归~凝翠山~阿龙山~金河~根河~敖鲁古雅驯鹿部落~额尔古纳(宿)
9:额尔古纳亚洲第一湿地~金帐汗~海拉尔满洲里结束

包车信息
摄影器材

相机:佳能5DSR、佳能60D
镜头:佳能8-15 4.0、佳能 24-70 2.8、佳能50 1.4、腾龙90 1.8(微距)
辅助器材:便携三脚架、电控延时轨道、笔记本、移动硬盘、强光头灯、读卡器、SD卡若干、充电器若干
滤镜:无

温馨提示

1、 内蒙古黑龙江北部,冬季来的较早,9月20日左右为秋景最佳观赏时间,10月1日左右秋景便已萧条,建议合理安排好时间;
2、 9月份内蒙古黑龙江北部气温已经很低,白天在零上10度左右,夜晚可低至零下,早晚温差大,阴雨天气、气温会更低,带件薄羽绒服还是很有必要的;
3、 秋季昼夜温差大,很容易引发感冒,秋季路线行程较长,建议备足感冒药品;
4、 秋季草原阳光较强,最好带一副墨镜,可以避开刺眼的阳光,拍照也更帅气;
5、 秋季天气较凉,建议随身携带一个保温杯,可以驱寒保暖,一路会舒服很多;
6、 满归到漠河段路况较差,路途颠簸,有晕车史的游旅友建议备好晕车药;
7、 秋季是草原和森林的防火区,不能随意抽烟、宿营、点篝火,车辆排气管口需加装防火帽,车辆还需办理防火证;
8、 草原不能开车随意进入,擅自进入碾压草场将被处以高额罚款;
9、 草原上牛羊马匹不能随意追撵,容易使牲畜受到惊吓,撞伤游人;
10、 草原、森林生态环境脆弱,美景需要大家共同爱护,备好垃圾袋,不乱丢垃圾杂物。

雨神简介

雨神Hades:风光摄影师,延时摄影师,旅游达人,自由撰稿人。常年奔走于外,只为找寻最美瞬间!网名本为Hades(意为冥王哈迪斯),因多年来所到之处均会下雨,所以被冠以雨神的称号。
微信:qyyhades  微博:雨神Hades  公众号:Hades带你去旅行

Let’s go

金秋九月,我穿着大裤衩从东北最南端的大连晃晃悠悠又来到了美丽的呼伦贝尔!下车前老实的穿上长裤,换上冲锋衣。出了站还是冷的一阵哆嗦!
  武师傅来接我,还给我带了件厚外套,看到我在站前瑟瑟发抖,一个劲埋怨我穿的太少!其实来前他一直来电话嘱咐我多穿点,下车前还电话嘱咐番,可我高估了大草原的温度,还是冻到了!武师傅已经把几辆车的暖风都开好了,进到车里很快就暖和了过来。

Day 1. 海拉尔——满洲里

这次寻北之旅的游客来自全国各地,到达的时间和交通也略有差异。我算是到达时间比较晚的,武师傅接到我们又回到酒店,把头天到达的小伙伴们一起接上,一起出发了!第一天第一站就是期盼已久的巴尔虎狼岛。

巴尔虎狼岛是个很少有人知道的冷门景区。位于呼伦贝尔首府海拉尔市郊。开车过去有段挺长的土路,不是很好走,不认识路的话很难找进去。

景区被海拉尔河围绕,门前就是大片的草原和湿地,有很多水鸟和牛马在这悠闲的散步。

我们到的时间是9月20日,按往年这个时节草已经很黄了,但今年草原季节有些反常,这个季节草居然开始返青了。武师傅说,今年夏天雨水很少,草一直不长,夏天大多数草地因为干旱都已经枯黄了,我们来之前连续下了一个星期的大雨,昨晚刚停,草原上的草被雨水一浇,再加上今年秋季呼伦贝尔气温较高,原本枯黄的草原居然开始返青了!
   武师傅一直担心下雨的事情,怕天气不好,影响到行程,也怕天气不好耽误了特地为我们安排的草地烧烤。幸好吉人自有天相,雨居然在晚上停了,天很蓝,阳光很灿烂,一切都可以按计划进行了!

来狼岛,自然是来看草原苍狼的。巴尔虎狼岛中有几十只草原狼,一部分杂交的狼在笼子里饲养,一部分纯种草原狼在园中的一个区域半散养。
  这些半散养的狼一般都是纯种的草原狼。个头不是很大啊,但是身材健硕,毛色发黄,很容易隐藏在周围的环境之中。这些野狼警惕性非常高,别说接近,就是想在树丛中看到它们身影都很困难。

就在这些树丛里,隐藏了一群草原狼,他们有大有小,是一个小狼群。对于外人,狼的警惕性还是非常高的,稍有动静身影就会立刻消失在树丛中。

这些在笼子中饲养的草原狼看起来也非常有攻击性。一双黄色的眼睛和血红的舌头,让人看一看就觉得很凶猛。
  武师傅跟我们介绍说,这里其实是户牧民的牧场。前几年,牧场主人在牧场中常遇到饥饿的小狼,于是就带回来喂养。时间一长,家里养的狼越来越多,开始都是散养,后来多了怕跑出来伤人伤家畜,就圈养了起来。冬天的时候,牧场主人会带着这些狼到牧场里驰骋,非常的刺激。

这几只看起来很有阿拉斯加或是小哈气质的狼是野狼与哈士奇的杂交品种,毛色比草原狼的明显发白,面相也没有野狼那么凶恶。

除了草原狼,这里偶尔也能看到一些其他难得一见的野兽。这是只半大的金雕,野性很足。

狼还没看过瘾,就看武师傅气喘吁吁的从几百米外跑过来,喊我过去。上次冬天来呼伦贝尔,我一直想找只狍子摸摸尾巴,这个愿望一直没实现。没想到都过了大半年,武师傅居然还想着这事情。一脸兴奋的跟我说我摸狍子尾巴的愿望就要实现了!

这只正在吃奶的小狍子叫乐乐,是狼岛的小明星。其实它还是很怕人的,费了好大力气才让它走出树丛在我们面前吃奶。

我趁乐乐吃奶的时候摸了下它的尾巴。狍子的尾巴是白色的,毛非常的柔软,手感很好。小狍子身上黄褐色的皮毛也很顺滑,软的远超预期!小家伙还是很警觉的,吃完奶一溜烟就钻树丛里了。

跟着小狍子往树丛里走,牧场的大姐居然顺手捡在草窠里摸到了金灿灿的鸟蛋,中午加个菜!
  要说这午饭,那可是一场盛宴!为了这顿午饭,武师傅一家集体上阵,前前后后忙活了将近一个星期,就为了给我们这群远道而来的吃货奉上一场地道的呼伦贝尔全羊盛宴!

武师傅开车在前领路,我们两辆SUV和一辆商务大巴紧随其后。为了这顿午餐,武师傅是下了血本,不仅免费请我们大吃这顿,还把自己珍藏多年的野炊胜地贡献了出来。
  这个神秘地点真是太神秘了!跑了很远的土路,藏在草原深处。下了车,直接傻眼了,我去,穿越了!这是到沙漠了吗!
蓝天配黄沙,不说的话是不是会认为我们是在沙漠之中!基本上也差不多!面前不再是茫茫草原,而是大大的沙丘,真如沙漠一般。但是翻过沙丘,却是另一番天地。

翻过高大的山丘,湛蓝的海拉尔河突然出现在面前,忽然有种从沙漠来到绿洲的赶脚。

武师傅的家人先我们赶到,已经在河畔支好吊杆,摆好座椅,就连鱼饵都贴心的为我们栓好了!阳光灿烂,天气晴好,如此美景挥杆垂钓,真是爽翻了!

用车围住一块空地,挡住风,支起伞,架起锅灶,秋季草原大趴正式开始!

这只待宰的羊是头8个月大的羔羊,来自于武师傅自家经营的小武牧场。小武牧场的羊都是正宗的呼伦贝尔大尾巴羊,耐寒能力非常强。因为我和武师傅以经是朋友了,武师傅为了我们这次秋季摄影,特意从远在200多公里外的牧场特意拉的活羊现杀款待我们,武师傅家的牧场是在呼伦贝尔10万平方公里最好的草场新巴尔虎右旗宝东苏木在外蒙边界线上,武师傅家有8000亩草场,放养着1500多只羊,一年四季都是放牧,这里的羊一年四季都在吃草,这样的羊肉能不好吃吗,这里的羊肉真是美味,武师傅给我们选择是当年8个月龄的羔羊,武师傅讲这样的羊肉嫩又香。

这位主刀的师傅就是武师傅的亲弟弟,小武师傅,他也是草原苍狼户外的二号领队。小武师傅从小在马背上山林里长大,对草原和大兴安岭非常的熟悉。无论是野生草药、野蘑菇还是野生动物,小武师傅都了如指掌,跟他在一起,能学到很多野外知识。

牧场忙的时候,小武师傅有时一天就得宰杀二三十只羔羊。小武师傅说,为了迎接我们的到来,提前半个月他和武师傅就去牧场挑选了这只羔羊,提前带它离群,单独放养了一段时间,让它减肥。因为经过一夏天的饱食,羊都长了秋膘,肥肉非常多,武师傅担心我们初到草原,羊肉太肥吃不习惯,所以特地给羊减了个肥!

武师傅一家人都是土生土长的呼伦贝尔人,超级的实在。在这里,武师傅上车是司机加导游,下车立马就变身好厨子了!虽然是野炊,但为了保证卫生,武师傅家人特地运来好多桶清水,刚刚宰杀的羊肉都要用清水一遍遍清洗,以保证卫生。

主厨的是武师傅的媳妇武嫂。为了招待我们,嫂子可是忙了好几天。所有食品、蔬菜、野炊用品的采买、清洗、切割、烹饪都是她全权负责的。平时武嫂主要负责苍狼户外的计调工作。
  草原日照强烈,武嫂原本带着遮阳帽切菜的,但因为风大切菜不方便扶正帽子,武嫂就索性摘了帽子,在太阳下直接开工了!

整块的羊排清洗干净,抹上盐巴,就可以吊到烤炉中开始烤制了。这正宗的呼伦贝尔羔羊肉质鲜嫩香美,不需要特别的调味,只要抹上盐巴,烤制出的羊排就非常的美味。这样烤制的羊排绝对是最原始最纯正也是最自然的美味!想想都流哈拉!

一个大烤桶里挂一块羊排两条羊腿刚刚好。把盖子盖好,加好木炭,掐好时间就等着美味出炉了!
等待烤羊排烤羊腿出炉的工夫自然也不能闲着。羊肉切丁穿成串,呼伦湖刚打上的湖虾下了锅,还有硕大的呼伦湖大鲤鱼开了火,各路美味通通开整!

瞧一瞧看一看,这么新鲜纯正的羊串真是很难有机会吃到,光看这气质就让人食欲大增!

这锅热气腾腾的是鲤鱼炖豆腐。整条的大鲤鱼切成块,沉到锅中,上面盖上鲜豆腐,慢火慢炖两个小时。虽然是在野外,但四溢的香气还是随处都能闻到!

这一盆虾虽然不大,但可是呼伦湖的特产。为了保证新鲜,武嫂一早就去了呼伦湖,在湖边等着渔船靠了岸,买来刚刚打捞上来的新鲜湖虾。能吃到地道的美食少不了付出,真是太感谢武师傅一家了,为我们准备了这么多新鲜绿色的美味!

钓钓鱼,看看成群的野鸭野鸬鹚从头顶飞过,闻着各种美味飘散的香气,口水就止不住了!

羊肉串烤制的时间最短,很快就成了大家的开胃菜。呼伦贝尔大尾巴羊羊肉鲜美,膻味不重,用这种羊肉烤制的羊肉串肉味十足,油而不腻!

经过一个小时的等待,美味的烤羊排和烤羊腿新鲜出炉啦!

看这金黄的色泽,是不是已经口水蔓延了!用来烤制的烤炉是封闭的,这样可以保证在烤制的时候能够锁住羊肉中的水分。出炉之后,羊肉表面色泽金黄,里面却很香嫩,一点都不硬,要起来全不费力,可谓是老幼皆宜!

实在是抵挡不住这香喷喷的大羊腿的诱惑,我不顾刚出炉的高温,率先割下一块尝尝鲜!就一个字,香!

美味上桌,大家围坐一起,大快朵颐!秋天草原上的风还是比较大的,所以要把车围起来挡挡风。

清炒笨鸡蛋、清水小湖虾、大兴安岭野木耳、自家种的毛豆花生还有雪上飞鸿凉拌黄瓜……这些素菜配上鲤鱼炖豆腐、烤羊排、烤羊腿、手把肉、现灌羊血肠……实在是太爽了!

现灌羊血肠味道非常鲜美,一点膻味都没有,很过瘾!

在海拉尔河边野餐,怎么能少了当地的啤酒。手中的这瓶大啤酒就是海拉尔地产的海拉尔啤酒,口味比较清淡,口感很不错。

干了这杯酒,醉呼呼的来张东倒西歪的合影,不禁感慨这美好的时光总是那么的短暂!不过没关系,野餐的结束,也宣告我们的穿越之旅即将开始!

傍晚我们一行来到了满洲里,第一天住宿在满洲里当地酒店。跟武师傅走草原,最不用担心的就是吃和住了,保准安排的妥帖满意。在武师傅在餐食和住宿上从来不小气,餐宿的标准要求非常高。在市区落脚必须是三星级及以上标准的酒店,到小镇上住宿也都是当地条件最好的。

今晚的酒店离满洲里最繁华的步行街非常近,走过去也就五分钟时间。酒店房间采光非常好,房间比较大,整洁卫生,很有档次。

卫生间宽敞整洁,没有异味,热水很充足,备品齐全,毛巾地巾浴巾也都很干净。

安排好住宿,虽然不觉得饿,但细心的武师傅还是为我们安排了当地最地道的西餐厅卢布里西餐厅吃晚餐。说实话,中午那顿全羊大餐吃的实在是太饱,根本就没有饿的感觉!但架不住美食的诱惑,还是要尝尝卢布里的美味。

卢布里西餐厅经营正宗的俄式餐饮,是满洲里俄罗斯人非常爱光顾的一家西餐厅。如果没有当地人推荐,很少有游客会来这里吃饭。一般包车游都不会带游客来这里,因为在这里吃饭成本太高了。武师傅带队向来以顾客体验为先,品尝当地美食,住有当地特色的房间,都是旅行中很有意思让人很难忘的经历。所以武师傅对餐饮和住宿尤为看重。虽然大家肚子都不饿,但武师傅还是请我们到这里来吃一顿俄式大餐。

这家店里从厨师到服务生,都是俄罗斯人。平日生意非常火爆,即使提前预定也很难订到位子。我们来的时候,店里也是满满的,刚巧有个大桌买单离开,我们才得以顺势入驻。
  卢布里的红菜汤非常的出名,看起来其貌不扬,喝上一口便会被美味所折服!即使不饿,一人喝上半盆都不是问题!

沙拉跟红菜汤一样,其貌不扬,但是给人的印象实在是太深刻了!尤其是中间这个粉红色的沙拉,味道甜甜的,口感很细腻,强烈推荐!

卢布里的奶黄包名气很大,号称独此一家!看起来有点像小匹萨,感觉囔囔的。用叉子叉起一块,会发现它里面非常柔软,入口留香,让人回味良久!
  前面三道美食一定不能错过!还有个炸土豆片,非常的美味,光顾着吃了,忘记拍了!

这道是俄罗斯大香肠,是生的。味道有些偏咸,烟熏的味道比较重,很有俄式特色。

这道是鲟鱼片。味道也是偏咸,肉质比较硬,更有俄餐特色了。来卢布里餐厅,俄罗斯大香肠和鲟鱼片一定要尝上一尝,因为这是很有俄餐特色的美味。

煎蛋牛仔骨我要了个八分熟的,味道也很不错,就是中午肉吃的实在太多,前面奶酪包、薯片莎拉红菜汤吃的实在是太多了,这牛肉只吃了一半。

这刚来第一天,就被撑的小肚浑圆,还是出去走走消消食比较好。要说看满洲里夜色,那最好的地方自然是北湖公园了。

冬天来呼伦贝尔的时候曾在这里拍过夜景,只是赶上下雪天,效果不是很好。满洲里的亮化工程做的非不错,整个城市大多数建筑都有景观灯,夜晚一片灯火辉煌的景象。

在北湖公园绕了两圈,武师傅推荐我们去套娃广场看看,那里晚上也有景观灯。于是我们又在武师傅的带领下,来到套娃广场。果然这里灯火通明,一派异域风情。

套娃广场上有很多拜占庭式建筑,典型的标志就是这个洋葱头式的屋顶。夜晚在灯光的映衬下有如一座童话王国。

Day 2. 满洲里——额尔古纳

早上阳光明媚,再来套娃广场。冬天来的时候景区还在建设中,还没有对外开放,昨天看过夜景,今天终于是进到里面了。

套娃广场果然名不虚传,广场上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套娃,就连垃圾桶都是套娃款的!

这个大套娃家艺术品商行,里面都是俄罗斯手工艺品。

这座最大的套娃,是家准五星级的酒店,外部萌萌的,里面却很奢华。

套娃广场里有很多拜占庭式建筑和很多游乐设施,很像个主题式的游乐场,非常适合亲子游。整个套娃广场不是非常的大,一圈游览下来在半个小时左右。

距离套娃广场不远就是国门景区了。之前有来过,但是同行的游客有很多没有来过的。这里门票80元一张。因为曾经来过就不打算再进去了,想跟鸣哥去旁边的俄罗斯商店逛逛。但武师傅非给买了门票,这门票是全包在包车费用中的,如果我俩不进去他就能省下这门票钱,但是这武师傅真是太实在了,一点都不占游客便宜!

这是中国一侧的41号界碑,它身后荒草遍地的就是俄罗斯了。荒草中那个绿色的高高的东西是俄国的瞭望哨。

执勤的武警战士身上穿的厚厚的防弹背心,站在那里移动不动。很多游客想跟他拍张合照都被无情的拒绝了。

上到国门顶层的观光大厅,可以眺望对面俄罗斯国门和远处的小镇。

这就是俄罗斯的小镇,感觉有些萧条。

沐浴着秋日明媚的阳光,我们来到了达赉湖。达赉湖也就是呼伦贝尔湖,达赉湖是呼伦湖的原名,现在很多满洲里当地人也都管呼伦湖叫做达赉湖。

看着这宽广的湖面,起伏的湖浪,是不是有种面朝大海的感觉!

远远的就看到湖面有很多白色的鸟在戏水飞腾,走近了一看,居然是海鸥。在印象中海鸥应该在海上飞的啊,能在这里看到海鸥,是不是也能说明达赉湖面积广大?

湖水湛蓝,景色秀丽,吸引了很多新人来此拍婚纱照。

在湖畔的躺椅上躺上一个下午,喂喂海鸥,听听湖水的波涛,小憩一会实在是太享受了!

今天的路程比较长。一是因为从满洲里额尔古纳的道路正在施工,二是为了欣赏下草原美景,所以我们绕着路走,路程比较长。沿途到处都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因为前几天的大雨,气温又没降的太低,所以草原都返青了。武哥说,今年干旱,这一夏天草都是黄的,秋天了居然看到青草了!我们也是运气好,夏天景色和秋天景色一次欣赏了!

草原上有很多马群,有马群的地方就会有马粪,有马粪的地方就有这种叫做马粪包的大蘑菇。为什么叫做马粪包呢?因为它就长在马粪上!这个马粪包不能食用,里面都是黑色的絮状孢子。长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这个圆圆的脑袋就会炸开,里面的孢子四散而去。低头寻找,草原随处可见炸开的马粪包。

草原上奔跑的马群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偶尔会遇到马群横穿马路,武师傅都会远远的停下来,等着马儿们安全过去才会继续赶路。这样一是为了安全,二是避免惊吓到马匹。

沐浴在金黄的阳光中,马儿们也都非常的兴奋,撒欢儿的跑着。

一下午基本都是沿着中俄边界在行进。旁边就是俄罗斯的领土,只隔着一片铁丝网。对面的俄国土地上,打草机正在紧锣密鼓的忙活着。

经过186彩带河的时候,日落已经开始了。武师傅经验丰富,就近为我们找了座角度很好又不用爬太久的小山包。山包不用十分钟就能爬到顶,对面就是彩带河和广袤的大草原。金黄的太阳从地平线上的山岭缓缓沉下。

从山坡上下来,山下有很多大草滚子,光线刚刚好,正是拍草滚子的好时候。

武师傅为了不压到草场,特意找到一个搭有很多蒙古包的景区停的车。日落的非常快,一会天就全黑了下来。

到达额尔古纳市区已经华灯初上,整个城市的大街都披上了金色的外衣。

我们住的这家国际酒店是额尔古纳市最好的酒店。酒店外面是俄式风格的,拜占庭建筑标志性的洋葱头屋顶分外引人瞩目。这一路上,武师傅为我们安排的酒店都是当地条件最好的,即使在林区、小镇住宿,也都是当地最新设施最好的。这座酒店我们在回程的时候又在这里住了一天。

房间很大,窗外就是额尔古纳市内最大的广场,从窗口就能欣赏额尔古纳夜色。

这家酒店设施很新,房间干净整洁,档次很高。空调很给力,无线网也非常快。卫生间很大,备品齐全,没有任何异味。

赶了一天路,晚上武师傅又为我们安排了一顿丰盛的大餐。考虑大家游玩一天,已经比较疲惫了,所以就不远行就餐了,直接在酒店开餐。

跟武师傅的团从来都是不吃团餐,单独点菜的。有什么忌口禁忌不喜欢吃的或是想吃的都可以跟武师傅说,点餐的时候都会考虑进去。刚来到呼伦贝尔又是全羊又是西餐,油水实在是太大了!晚饭大家特地嘱咐武师傅点点清淡的,远离大肉!几位初次来东北的,非常想尝尝酸菜炖血肠,武师傅可算记住大家的要求了,一连点了好几顿,可算是让大家吃爽了!

又是满满的一大桌子,这内蒙人民太热情,这一程下来得胖成什么样子!算了,有句老话说的好,唯有美景与美食不可辜负,我还是回去再减肥吧!

Day 3. 额尔古纳——临江

转眼之间,我们的寻北之旅已经到了第三天。第三天的第一站就是著名的白桦林景区。额尔古纳白桦林景区位于拉布大林北部40公里处,省道201沿线,占地面积近1千公顷,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的纯天然、原始的白桦林带,是大兴安岭呼伦贝尔唯一一块纯白桦林自然景观。

武师傅给我们选择秋游呼伦贝尔的时间非常棒,我们来的时候,白桦树的树叶正是金黄的色泽。白桦树有一个特点,叶子黄了很快就会随风飘落,来早了叶子不黄没有秋天的感觉,来晚了,叶子就很少了,景色会大打折扣的。来到白桦林,你便会体会到真正的白桦林要比朴歌中唱的更美!

白桦树因为白色的树皮而得名。树身上,每一个断掉的枝杈都像一只睁开的眼睛!不禁想起顾城的诗《杨树》,虽然诗中描述的是杨树,但感觉贴到白桦上也非常的贴切。

景区里还搭建了一条很长的观光梯,可以站到更高的地方欣赏白桦林。观光道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条铺着玻璃的平台,站在上面可以俯视脚下的白桦树。

无意间,在落满金黄树叶的地上发现了株小蘑菇。蘑菇灰灰的,不是很起眼,但是周围的环境真是太美了,有种英国BBC记录片中的感觉!果断趴到地上合影留念!

出了白桦林,我们一路往室韦方向走。系好安全带,坐稳了各位亲,美景大片开始轮番上演了!

这里是武师傅领着我们走的土路,在六卡附近的一个农场。山下是一片原本已经收割完的油菜田,因为雨水和气温的双重作用,落下的油菜籽居然破土而出,发出新嫩的叶芽,有如春天的大地,美的不要不要的!

因为这里距离大兴安岭已经不是很远了,处于草原和山林交界地带,所以这里的土壤已经呈现出黑土的色泽,已经可以进行耕种了。

农场上有很多散养的牛,奶牛肉牛都有。娴静的午后,绿草茫茫的草地上,牛们正在闲闲的吃草,偶尔盯着我这个偷拍的家伙看上一会儿。这里到处都是美美的景色,美的跟画似的!

哈哈,我被牛群包围了!

对面的家伙一骑绝尘,有种西部狂野的感觉!话说我大东北的景色也是惊世骇俗的!

广袤的草原开始慢慢被山峦取代,景色也越来越美了!种种迹象表明,我们离大兴安岭越来越近了。

下午的路途中树木越来越多,色彩也越来越艳丽。那裸漏出的黑黑的土地不是燎荒的结果,而是真真实实的黑土地!

站在山头,大声的呐喊,抬头就是蔚蓝的天空,低头是明艳的风景,我快被景色醉死了!

激动之余,在山头喝多了秋风,嘴巴有些发干。上车来瓶俄罗斯款的格瓦斯,倍儿爽!

哈哈,夏天干旱少雨,秋季雨水多气温高,今年严重的厄尔尼诺现象导致了这种黄绿交杂的景色。要说这种混搭的美景,怕是几年也见不到一次!

呼伦贝尔真是太美了,这一下午我相机快门就没得停歇!无处不是绝美的风景,只恨自己胳膊眼睛太少,不能左右开工!

一般包车游的正常路线是直接奔赴临江,但武师傅为了满足一群摄友的需要,特地为我们增加了一段野路子。所谓的野路子就是没被开发的景区,也是没有游客的景区。

这个地方完全没有人,过往的车辆都极少,大半天能看到一辆就不错了。想看风景必须先爬上山顶,因为美景需要眺望。这座小山包不高,但是比较难爬,因为来的人实在太少,没有路上去,只能趟着高草慢慢爬。

爬山途中,武师傅随手抓的一直油罐闷儿子都那么可爱!要不是有在这土生土长的武师傅做向导,我们哪里有机会见到这种萌宠!武师傅说,这家伙吃的太肥,加上天气开始凉了,已经跳不动了,所以很好抓。

这就是爬到山顶才能得此一见的美景——乌兰山天然太极八卦图。

这个八卦图是由江水蜿蜒切割陆地所形成的,由河道中心为界,近侧为中国,远侧为俄罗斯。武师傅说今年干旱,河水太浅,八卦图的中心位置水势都干涸了,没有明显的八卦效果了。虽然有些小遗憾,但面前的这幅八卦图还是非常震撼的。

来两张特写。那些躺在绿草地上的草滚子可都是俄罗斯的财产!

秋季的大草原,日落来的很早。才刚四点,天边已经泛起了微黄。

往临江走的路上,遇到了很多大家伙。这些大家伙可是草原上的一大风景,那些美丽的草滚子草垛子都是出自他们之手。

他们这庞大威武的身躯也非常的有范儿。不要小看他们,这些大家伙虽然是农用机械,但一个个可都是身价不菲,随便一台都要几百万来着!一点都不比那些豪车便宜!

没走多远,日已西沉。路边随便一个湖面都美的不要不要的!

来到临江又有木刻楞住了。所谓木刻楞是俄罗斯典型的民居,具有冬暖夏凉的特点。全部采用实木搭建,很接地气。

这家木刻楞是临江当地最大的一家,开业时间不长,无论是房屋还是用品都非常的新。虽然是木刻楞,但房间里面空调、电视、热水器、网络都一应俱全,跟酒店标间没有区别。赶了一天的路,夜里可以闻着木头的清香美美的睡上一觉。

Day 4. 临江——莫尔道嘎

临江是座很小的镇子,夜晚没有多少灯光,静悄悄的。计划中想拍拍星空,武师傅说这家店的阳台正对着河流,非常适合拍星空。半夜拿着器材溜了一圈,不知什么时候风云突变,头顶的天空已经布满了厚厚的阴云。掐指一算,原来雨神我也是第一次来临江,理应下雨!
  拍星空是泡汤了,回屋外面雨就开始下了。夜里一直担心雨天影响到行程,没想到早上推窗一看,居然雨过天晴了!
  更没想到的是夜宿的木刻楞这么美!深秋时节,这个纬度的格桑花还开的这么繁盛,果断留影!

这就是武师傅推荐拍星空的平台,对面就是河流,景色非常的棒。 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在这边喝喝茶,发发呆,坐在秋千上慢慢的荡上一整天!有机会的话可以在这里长住上一段时间,梳理下心情。

吃过早饭,武师傅带着我们爬上了附近的高岗。这里可以看到河水的弯角。刚上到高岗,武师傅侧耳一听,立刻让大家拿起相机,准备拍摄。我们都纳闷呢,这江面有什么东西突然来临?没多会儿工夫,就听见了马达的轰鸣声,之后两艘气垫船从远处飞驰而来。

这是条中俄界江,以航道中间为分界点,气垫船在分界线上高速巡航。镜头拉近,发现是两艘俄国巡逻艇。

对面就是广袤的俄罗斯大地。与中国一侧的景象不同,对面俄国的土地基本呈现荒蛮的状态,完全看不到人工痕迹,山的左侧能看到一群大鸟列队飞行。

我们所在的小高岗上立着的中国112号界碑。

开车继续往前走,随处都是美景!小河、溪谷、色彩斑斓的树木,还有壮观的草滚子,随手都是一副绝美的风景!

出了临江,一路都是土路,虽然有些颠簸,但看着车窗外的美景心情还是非常愉悦的。一路走来,随着纬度的升高,深秋的感觉越来越浓烈。到了老鹰嘴这里,我们看到了与大兴安岭相接的最后一片草原,从这里开始,我们便真正的进入了大兴安岭林区了。

老鹰嘴因为这块形似老鹰的岩石得名。鹰嘴之下是滚滚河水,一侧是幽深的峡谷和草甸,另一侧是林木茂密的山峦。一直期待的壮美的大兴安岭奇景就在此邂逅了!

面对老鹰嘴的美景,见多识广的摄影师们也不淡定了,连三脚架都支起来了!也是,这是进入林区前最后的草原了,陪伴我们几天的草原美景就要告一段落,不拍过瘾怎么可以!再见草原,我们的大新安岭找北之旅开始咯!

越往山林深处走,金秋的色泽越是让人发狂!看秋景,定要来我大东北,定要到大兴安岭

这处隐藏在大兴安岭中的美景叫做月亮湾!月亮湾故名思,因泡子的形状似月牙而得名。这种水泡在大兴安岭中很常见,但这么美的还是比较少见的。月牙对着的一侧,还有两个小水泡,从高处俯瞰,有些像大大的脚印。

清澈瓦蓝的水泡在金黄色的包裹下分外醒目。从高处看,这大大的脚印,蓝得沁人心脾!

告别了月亮湾,200公里土路狂颠模式正是开始了!要说这大兴安岭最大的魅力就是纯野性纯真!从临江出发往漠河走的一路都是土路。过了月亮湾,路况开始越来越颠簸。虽然只有200公里的路途,但行车速度被路况限制的很低,整个行程也有如过山车,建议大家系好安全带,少喝水少说话,开启手机计步功能,这颠上一天,计步数颠上6万不是梦!

金秋的大兴安岭森林是不是很过瘾!真想一头扑进去!今年来了两次大兴安岭,还去了一次小兴安岭,我太爱大森林了!哇哇哇,大兴安岭我又来啦!没错,接下来几天的旅程都是在这样的山林中进行的!

颠簸了一上午,体力消耗非常大,一路上居然边吃边饿!行走在大兴安岭深处,不要说镇子,基本上连村子、人家都看不到。行了半天,终于是到村子上了。这户农家乐跟武师傅一家是老相熟了,是居住在大兴安岭深处的满族人。

农家乐就在河边,环境有如世外桃源!最重要的是有很大面积的菜地,全部是黑土地,因为这里交通闭塞,所以所有食材都是自己家种的!我们这群饥肠辘辘的蝗虫,见武师傅跟主人是老相熟,便厚颜无耻的在菜地里大肆扫荡。这一垛主人还没来得及处理的大萝卜,硬是被我们拉到厨房切啵切啵生吃了!

大兴安岭正经食材烹制的地三鲜,绝对的鲜!上来转了一圈就空盘了!开始的时候我还淡定的拿着相机拍拍照,一看大家这凶猛的架势也甭跟他们客气了,收好相机,立马开造!虽然都是农家菜,大家也确实是饿了,但真心非常非常的美味!那种天然食材散发出的诱人芳香是我们这些在城市中久居的人很难品尝得到的!

这个是用金莲花+野玫瑰+黄芩泡的茶水,是这户农家特有的待客茶。刚下火车的时候得瑟了下,第二天就感冒了,话说我这感冒有点严重,不仅把自己带的药吃光了,还把鸣哥陈姐等人的感冒药都吃光了!走到这里,嗓子疼的厉害,一路基本都张不开嘴说话。没想到喝了几口金莲花的水,嗓子居然不那么疼了,舒服多了!当然,这水没有治愈的功效,只是起到一个缓解的作用,需要常喝才有效。武师傅见我对这壶茶水爱不释手,跟我了解了下情况,临走的时候特地让主人给我装了包金莲花。武师傅实在是太细心了,亏得这包茶,我这一路嗓子可是舒服多了!

农家乐门前就是条小河,风景相当的不错!吃饱喝足,在这里溜溜弯,呼吸下新鲜空气,打个水漂,有时间的话钓钓鱼或是睡上一觉,都是极爽的!

昨天夜里下过场雨,今天天气又不错。午后2点左右,也是一天中天气最暖和的时候。武师傅和小武师傅以他们多年在草原山林里的经验,判断今天是个采蘑菇的好天气。于是临时加餐,在路上找了片针叶林,全体采蘑菇!

这个时节正是树叶金黄而未脱落的时候,也是大兴安岭最美的时候。采蘑菇的档口,随便抬头都是油画中的风景!

各种各样的小蘑菇俯仰皆是!又美有萌又美味!晚上可以加个餐了。

晚上我们来到了莫尔道嘎。年初的时候来过这里想去冷极村,结果因为道路受阻没有去成。这次又在这里落脚了。
  虽然地处林区,但武师傅还是为我们安排了当地最大最好的酒店。晚饭是一顿非常有当地特色的粘豆包柴火铁锅炖。

当地的铁锅炖是一个大铁锅,一群人围着铁锅坐,锅下烧着火。因为地处林区,这里的气温已经很低了,吃个热乎乎的铁锅炖再来上瓶当地的莫茅酒或是鲜卑源啤酒,绝对的驱寒暖胃。

别把豆包不当干粮说的就是个家伙。这里的粘豆包貌似跟我们大连的不一样。这的粘豆包都是玉米面和糯米面两混的,里面塞满了红豆,吃起来不是特别的黏牙但非常的清甜。

这白色长条的面食不要以为是麻花,其实是花卷,也是这的特色。锅的下层放满了排骨、牛筋、鸡爪、猪蹄、粉皮、冻豆腐、土豆、木耳、蘑菇和其他蔬菜,上层铺上花卷,盖上盖子焖上半个小时左右,开锅之后那个香气扑鼻啊!
  吃饱喝足又是美美的一觉!

Day 5. 莫尔道嘎——漠河

转眼已经到了行程的第五天了,9天的行程已经过去一半。虽然一路上我们都在马不停蹄的向着更北的方向前进,但五天了,我们还是在呼伦贝尔地界,还在内蒙古的辖区!不得不感慨东北实在是太大了!

上午路过林区的小水泡,发现里面已经结冰了。这里夜间的气温已经跌到零下了,看来我们距离中国的最北端越来越近了!

从莫尔道嘎到漠河有将近400公里的距离,为了按计划时间到达漠河,我们这天的行车时间非常长。这是金河林业局附近的一段铁路,可以算得上中国北方最美的铁路了!

穿梭在大兴安岭之中,沿途有很多美丽的水泡子,阳光洒过的一刻,如画的美景总能给人以惊喜!

天上朵朵白云停在水里,那么的闲适那么的优美!这张图倒过来看又是另一道风景!

下午一点多,我们才到达满归。满归的大门很霸气。走到这里,到漠河的路才走到一半。

路上遇见的母子岛。话说满归地界上有狠多河湾浅滩,非常的适合垂钓,有机会的话可以到这里找个河滩扎个帐篷,钓上几天鱼!

我们已经离中国的最北端越来越近了。林子里树木的颜色也由金黄色变得有些发红,预示着这里的秋更深了。

沿途路边有很多类似于烧焦的小灌木,不了解情况,一直以为是受了山火。武师傅说这些小灌木其实是野生的蓝莓,树的的色彩就是深灰色的,并不是火烧的痕迹。没想到在路边的灌木上还找到了两颗小蓝莓。

山林里不知名的小菌子。

走了这么多天,终于到了内蒙和黑龙江两省的交界了!这个蒙古式的大门一侧是内蒙古自治区,一侧是黑龙江省。两个中国最北方的省份在这里交汇。

天黑前终于到达了中国最北端的城镇——漠河
  来漠河懂行的人都会将第一站设在松苑,以讨个吉利。

1987年5•6大火时,松苑公园奇迹般的逃过火劫,人人称奇。人们总结为:松苑不烧,因吉祥之地,火魔不忍也。所以第一次到漠河来第一站都要到这个不大的松苑来沾沾吉祥之气。

不要小看了这些不是很粗壮的松树。虽然它们看着不是很粗壮,但树龄都有百年,随便拍一棵就是115年的树龄。好多树都是300多岁的。

虽然时间还是九月,农历也才刚刚过完八月十五,但漠河这里已经是冬天的状态了。这里的旅游已经过了旺季,很多酒店都已经歇业了。
  武师傅安排的这家鸿鑫假日宾馆已经是当地能找到开门营业酒店中条件最好的住处了。

房间挺大的,卫生环境都很不错,还自带电脑!9月份来漠河这里还没有开始供暖,大家找住宿的话,一定要选择有空调的!这家酒店的中央空调还是很给力的!

长途奔袭了一整天,大家是又累又饿。尤其是满归到两省分界线的路更是非常的耗费体力!因为地理位置太靠北,冬季时间太长,大面积的柏油路都受到热胀冷缩的影像,形成了明显的波浪形路段。车子开在上面就跟过山车一样刺激!整个车子不是在向前滚动而是在跳着走。车里的人更是有骑马的感觉!
  这一天光坐车没走路,计步器就已经蹦到了六万多步了!这运动量,晚上可得来顿大餐!
  这点武师傅早就想好了!我们忙着入住酒店的时候,他已经提前安排小武师傅跑去点菜了。选的这家店是漠河当地开了好多年的老店,菜品量大地道,口味佳,店里吃饭的都是当地人。饭点儿的时候不提前预定就没座位了!
  我们到了饭店,果然满满的全是人,门口还有几桌在排队等着呢。幸亏武师傅有远见,要不还不知道几点能吃上这顿晚饭!

Day 6. 漠河——北极村

行程进入到了第六天。早上出发天就雾蒙蒙的。原本以为大雾天气,但是头顶的阳光又非常的好。快到中午雾气还不散去。
  武师傅说这不是山雾,而是烟尘。以经验推断,这种雾霾天气应该是由于某处森林发生了火灾,烟尘飘散在空气中形成的。中国方面最近没有发布山林火灾警报,应该不是我国一侧的山火,而是俄罗斯一侧的。

虽然是个大晴天,但却因为俄国的山火,整个龙江九曲十八弯犹如笼在大雾之中,犹抱琵琶半遮面,一直看不清楚,不免有些遗憾。

在九曲十八弯等了很久天气也没有好转,不得不放弃继续往北赶。路上经过的一座叫做63的大桥很有特色。这座大桥是在1963年修建的,所以叫63大桥。旁边的两组桥墩据说是当年日本人占领东北期间修建的。63大桥附近景色怡人,夏天会是个不错的避暑胜地。

63大桥的两岸风光秀美,水流清澈,真后悔没带两支鱼竿!过了63大桥继续向前,就是著名的龙江第一湾景区了。
  龙江第一湾属于图强林业局。现在通往景区原有的道路正在施工,已经封闭,只能走新开辟出的便道进入景区。因为开辟的便道都是土路,所以雨天不建议前往。

来之前一直听大家说想看龙江第一湾必须爬上一座山顶,虽然都是木栈道,还是很难爬的,一般要一个小时左右。
  自己亲自体验了一把。栈道虽然挺长,但不是特别的陡,还算好爬。我负重前行,全程18分钟登顶,中间还在半山的时候找过蘑菇和鼠兔,耽误了约有5分钟的时间,个人认为正常情况下爬上山顶也就在20分钟左右,年纪大的半个小时也足够爬上来了。

从山下到山顶,沿途景色还是非常美的。半山处有很多苔原地带,黄色的苔藓把石头都妆点成了金黄的色泽,再加上松树黄色的松针,看上去非常的耀眼。
  苔原上有很多鼠兔,肥肥的,呆萌呆萌的,树上还有很多花栗鼠,上蹿下跳的很可爱。但是它们还是很认生的,始终和游客保持着安全距离。

这只花栗鼠感觉肥的已经看不出腰了!

面前的这个巨大的形状如同希腊字母中Ω的大湾就是著名的龙江第一湾了!
  “龙江第一湾”是黑龙江流经大兴安岭地区图强林业局施业区红旗岭段的江面回流急转而形成的独特景观,江湾环抱的岛上,绿树成荫,花香草茂。岛的边缘经江水的冲刷,形成了一圈由鹅卵石与黄沙构成的沙带,在阳光的映照下,整个小岛就像镶上了金边,所以又名“金环岛”。

下了山,太阳已经开始西斜。一上一下,还是很耗体力的。武师傅担心大家体力消耗大,提前准备好了牛肉、猪头肉、俄罗斯大香肠、香葱饼和面包在下面等着我们。别说,大家还都饿了,一顿风卷残云!

一提到漠河,不能不提的就是北极村。很多人都误以为北极村是中国最北有人居住的村落。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虽然北极村已经很北了,但还有一个比它更靠北的村落叫做北红村。但是因为路途远,路难走,加上北极村旅游开发的更早更好,所以北红村这个中国最北的村落一直不太为人所知。

从龙江第一湾行车两个小时,已经进入北红村的地界了,可万万没想到,这里修路车辆无法通行!
  日已西沉,步行入村意义不大,只能看看村口的兵站,掉头往北极村赶。

北极村和北红村距离还是相当远的。北极村因为旅游开发,现在整个村子已经成了一个旅游景区了,进入村子就要收取每人60元的入村费。
  北极村不大,住宿餐饮主要以农家乐为主。虽然是旅游淡季,但是因为漠河到北红村,沿途只有这里是最大的落脚点,所以游客还是很多的,大家来这里游玩一定要提前安排好住宿。
  我们一行入住的是丰成山庄。

丰成山庄的房间都是按酒店标准间配备的,手机信号较强,有无线网络,二十四小时热水。除了正常的酒店式客房,这里还有当地特色的火炕房。但貌似火炕房只有几间,需要提前预定,以便备火。

晚上是顿很有当地风情的农家菜。在往龙江第一湾走的途中路过市场,大家见新鲜的河鱼很不错,于是买了很多鲜鱼带来让老板娘加工。
  老板娘是地道的北极村人,还给我们准备了自酿的蓝莓酒和蓝莓汁。第二天一早更是顶着寒冷,为我们包了顿荞麦面的饺子!好多人都是第一次吃荞麦面的饺子,好好吃!

Day 7. 北极村——满归

在北极村的东边,有座全国最北的广场,这就是著名的北极广场。北极广场身后就是中国第三大河黑龙江,也是中国第一大界河。

广场上竖立的中国138号界碑。黑龙江原为中国内河,仅次于长江、黄河,为中国第三大河流。清代,沙俄迫使清政府签订不平等的《中俄瑷珲条约》《北京条约》,上中游被划为中俄两国界河。哈巴罗夫斯克以下的下游由全部成为俄罗斯内河。200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签署最后边界协定,将两国国界以黑龙江为基本界限划清。

在北极村广场的江边,眺望对岸的山麓,那边的土地就是俄罗斯领土。这一段的河道非常狭窄,结冰的时候一个冲刺就能过去。

北极广场的临江边竖立着一块刻有“神州北极”的标志石碑,这块标志石碑与海南三亚的“天涯海角”一南一北相映成趣。很多人在这里骑自行车,更多人在这里合照。

对岸的秋色浓郁,但却看不到一户人家。

从北极村出来,回到漠河县城,天已开始下起了小雨。漠河县城中心还有个北极星广场。

位于153个台阶之上的北极星雕塑是漠河县的标志性建筑,名为腾飞。左面是一只展翅欲飞的天鹅,右面是一只引吭高歌的金鸡,意为漠河是“金鸡之冠、天鹅之首”,最顶端的星位北极星,意为漠河是祖国北陲的一颗璀璨明星。

北极星广场是漠河县城的最高点。可以俯瞰漠河县城。这里的建筑都不太高,俄式建筑比较多。

天空不作美啊,雨越下越大。这个季节,漠河的温度很低,这种阴雨天的冷有些刺骨。这样的天气,室外的活动基本都要泡汤了,于是略微修改下行程,以室内为主,以美食为主!

东北酱骨头,味道杠杠的!东北人民都好这一口!

这也是一道很有东北风韵的菜石锅豆腐。看起来感觉挺麻辣的,但其实口味并不太辣。

这个大铁勺子里盛的是干锅鸡杂。这顿菜是大家单点的,辛辣的气息比较重,看样子大家都有些冷,需要吃些热辣的驱驱寒了!

这道是铁锅江杂鱼。里面很多鱼种都是黑龙江里的特有鱼种。这边都是林区,没有工厂污染,水温又低,所以出产的江鱼是又天然又美味!

这个野菜丸子已经出现过很多次了,大家的挚爱!一路走来,任何地方只要有这道菜基本都会点上!从内蒙古大草原到漠河大兴安岭,虽然都是野菜丸子,但是野菜的品种口味都不尽相同,但相同的是都很好吃。

这道是男人必吃菜,炸秋葵。其实秋葵东北吃的很少,是我看菜单的时候临时起愿意点的!

这两道饼圆的是糖馅的,三角的是咸味的,不要小看这两份饼,虽然其貌不扬,但口感非常柔软,非常的香!店里的厨师手艺不错,单是道烤饼都做的有滋有味!

一顿饭吃了两个多小时,雨还在下着。在大兴安岭林区走了这么多天,话题始终离不开1987年的那场森林大火。离开漠河之前,很有必要去趟纪念馆,深入了解下30年前的事故。

纪念馆一进门就是座被定格的日历,1987年5月6日星期三,漠河遭受了旷世浩劫!

1987年5月6日至6月2日在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发生特大火灾,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森林火灾。又称为“无声的战斗。” 该大火不但使得中国境内的1800万英亩(相当于苏格兰大小)的面积受到不同程度的火灾损害,还波及了苏联境内的1200万英亩森林。

大家可能会好奇,当年的大火因何而起?我也一直很纳闷,看过展览才知道,原来大火不是一处火源引起,而是两天内,几个林场相继因工人扔烟头、割草机冒火星点燃油料等不同原因,引发多起林火,从而引起建国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特大森林火灾。

照片中是被烧毁的电线杆。因为火势太大,大到已经超出了想象。说是森林大火恐怕大家很难想见它的毁灭程度,说是核弹爆炸似乎更好理解。

火头以60公里每小时的时速袭来,而山火扑进村镇的时候又是在夜里。很多人家来不急转移,就被烧死在地下室或房屋里。躲到小河里,被大火炙烤的空气瞬间能让河水沸腾,只有躲在水深的河流中才能活命。现在的漠河十分重视防火工作。防火季节,在林区的路上,每隔一公里就有一位护林员站在路旁,防范未然。

Day 8.满归——额尔古纳

晨光冉起,已经是在满归的地界。昨天的雨下到半夜方停,早上居然雨过天晴!因为旅途劳顿,大家起的都有些晚。吃早饭的时候,武师傅说这大兴安岭腹地雨后放晴很可能出现云海,问我们想不想去试试运气。这个好啊,有云海当然要拍了!
  武师傅领路,轻车熟路的开到了一处山顶。山顶眺望,果然有云海!只是我们来的时间有些晚,太阳已经升的很高,近处的云雾已经消散,只剩下远处还有片汹涌的云海。

拍完云海继续赶路。本以为一路都会是晴空万里,可没想到越往林区外面走云层越厚重。

走到偃松林这里,天气已经雾蒙蒙的了。树林间这两只大松树是不是很可爱,其实它们是两间厕所!有兴趣的话可以猜猜哪只是男厕,哪只是女厕!

到了根河天气已经很阴沉了,看样子又要下雨了。
  再次来到著名的敖鲁古雅驯鹿部落,来看看长足了秋膘的这些萌宠们!

秋季的敖鲁古雅是迷人的!刚检完票进到景区就被这迷人的小溪和一地的松针吸引住了。

过了小溪,门口有装满绿色苔藓的小筐摆在地上。这些苔藓就是驯鹿最喜欢的食物。喂食驯鹿是收费的,这一筐20元。想要讨得驯鹿欢心,近距离合影,那就一定要带上一筐!

经过了春夏的孕育,秋季雄性驯鹿的角长到了最大。这些巨大的鹿角既是地位的象征也是实力的体现。

一群小鹿吃饱喝足午休中。

这两只都是今年新出生的小鹿,但体型也已经非常大了。注意它头顶的鹿角,都是黑黑的,毛茸茸的,还没有骨质的感觉。

来个近距离接触!

这大黑松树可是敖鲁古雅的明星,人气一点都不比驯鹿低。在这里居住的黑松鼠是一家七口。它们一般喜欢上午出来觅食,吃饱之后下午基本就不太活动了。冬天来的时候就没看到,这次有幸见到一只小黑在勤劳的搜集食物。

这家伙的动作非常迅速,探头探脑的姿势和样子很像人。这窝黑松鼠都是野生的,所以对游客还是有所警惕的。它在靠近游客前,都会仔细的观察一番,确定没有危险后,迅速冲过来,把吃的塞到嘴巴里,然后跑到远处找地方藏起来。

一脸呆萌的傻狍子卧在地上发呆,注意它的大白屁股。

肥肥的大兔子林子里随处可见,也是一脸呆萌的表情。小武师傅说这是雪兔。雪兔是中国九种野兔中尾巴最短的一种。别看它毛色现在是黄的,等到了冬天,它身上的毛发就会变成雪白的颜色,与冰雪环境高度融合,便于隐藏,雪兔也是中国唯一冬毛变白的野兔。注意看它的耳朵尖,当全身变白的时候,只有耳尖仍是黑色的。

又跟爱吃瓜子的小鸟见面了!为了看望它们,鸣哥昨晚特意顶风冒雨去买的瓜子!

驯鹿部落中不仅有各种萌宠,还有很多好玩的跷跷板和秋千。无论是大孩子还是小孩子,一个个都玩的超级哈皮,大冷天的居然浑身冒汗!

离开敖鲁古雅,我们在天黑前赶回了额尔古纳,又住在了那家屋顶犹如七彩棒棒糖般的古纳国际酒店。

Day 9. 额尔古纳——满洲里

最后一天的清晨,天空阴沉沉的,有种大雨将至的感觉。雨神要走了,呼伦贝尔是要用场雨来挽留我吗?
   哈哈,虽然旅行就要结束了,但是有机会还会再来的!
上午驱车来到额尔古纳市郊,位于市郊的额尔古纳湿地,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这里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

额尔古纳湿地包含有特别大范围的冲积平原,并在此形成了一个三角洲,它位于根河额尔古纳河、得尔布干河和哈乌尔河交汇处。湿地还包括根河、得尔布干河、哈乌尔河及两岸的河漫滩、柳灌丛、盐碱草地、水泡子及其支流。

从黑龙江走了圈,再回到呼伦贝尔秋色已经更加的浓郁。武师傅为我们精心安排的时间和线路与季节景色完美的契合,让我们欣赏到了大草原和大兴安岭各自最美的秋色。只可惜天公不作美,缺少了阳光。

湿地涵盖了额尔古纳除原始森林外几乎所有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在干旱的季节,由于较稳定的水情、充足的湿地,这里成为许多鸟类非常重要的庇护场所。清澈的根河静静流淌,曲水环抱草甸,岸边矮树灌木丛生,一番壮美的景象。

被水围绕的这个小岛叫做马蹄岛,是自然形成的牛轭湖。因碧蓝的湖水与草木相映衬形似马蹄而得名。额尔古纳市将马蹄岛的形状反扣,构成了额尔古纳市的市标。

武师傅一家太热情了,出了湿地非要请我们去喝正宗的当地酸奶。酸奶店不大,就在古纳国际酒店对面的广场边。正常旅游团或是游客都不会来这里,只有地道的本地人才会来吃。酸奶都是用自家养的奶牛产的新鲜牛奶制作的,奶香浓郁,口感顺滑,非常的纯正。除了原味的,还可以加上老板自酿的野蓝莓酱,调和成蓝莓口味的。

这酸奶完全不同于我们在超市买的瓶装酸奶,口味要鲜美太多!不用过多描述,看这刮的干干净净的酸奶盒子你就能想见有多好吃!
  因为路途太远不方便携带,我们也只能过过嘴瘾,武师傅可是买了一整箱子带回家给孩子喝!幸亏行程接近尾声,否则就凭车上这群吃货,保正半路就能给扫荡光!

越往海拉尔走,天气越温暖,草色也更青绿。茫茫草原上,到处是牛羊,很多大的羊群一群就有两三千只。

武师傅想带我们走条野路,到山顶去看莫日格勒河在草原上行成的蜿蜒河道,但因为前几天的雨水浸透了草地,走到一半,土路都成了烂泥塘,车辆无法行进,只能半途折回。

这条莫日格勒河就是电影《寻龙诀》的取景地之一,非常有代表性。可惜我们到达的位置高度太低,无法看到草原上河流的全貌。

天气实在是太冷了。这个时候的天气要比一个星期前这里的温度低上十几度。这么冷的天,去喝碗地道的蒙古奶茶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蒙古式的装饰和熟悉的名字,看过雨神呼伦贝尔冬季游记的驴友一定猜到了,没错,我们又来诺敏塔拉奶茶店了!

地道的蒙古风情,地道的蒙古奶茶,只是这次人比较多,所以不坐散台而在包间了。

看着这大黄米和奶酪片,我这哈喇子就开始蠢蠢欲动了。大家对奶茶的热情和期待实在是太高了,足足半个小时,大家都在忙着跟奶茶锅合影留念!为了追求效果,大家占领了灶台,硬生生的把炒奶茶的妹子请了出去,可想而知第一锅的奶茶味道完全不对!一点炒黄米的味道都没有。把人家请回来,细心的烹制了番,这第二锅奶茶才地道了起来。

说实话,个人感觉这个木碗太小,换大两号的喝起来才过瘾!

喝蒙古奶茶怎么能少了手把肉和烤羊腿,奶茶与羊肉更搭哦!

傍晚我们来到满洲里著名的口岸西餐厅,欣赏俄罗斯演艺。
  口岸酒店的演出非常火爆,基本每天晚上都是爆满。如果不提前预定,根本没有位子。武师傅与酒店老板相熟,原本290元一位找他代买每位能便宜50元。

290元每位的价格中包含了一顿西餐的费用,但这套西餐不能单点,只能由酒店指定提供。话说来这里主要是看俄罗斯演艺的,至于西餐酒水这些反倒是陪衬了。

整场演出约为一个半小时,从蒙古风情的歌曲杂技到极具满洲里特色的风光沙画再到极具俄罗斯风情的民族舞蹈皆有。但最吸引人眼球的还是火辣的钢管舞表演。

舞蹈开始前,主持人会请台下的一位男性观众上台助演,这个时候台下的男士表现的非常积极踊跃。可是真到舞台上,往往就怂了,很多时候都处于不知所措的状态。

俄罗斯美女劲爆的演出将全场演出推向高潮,在大家一浪高过一浪一浪的掌声中,演出徐徐落下了帷幕。我们的这次寻北之旅至此也圆满结束了!
  大美草原,大美山林,大美东北之北,有缘再会!

尾声

一年一个轮回,转眼2016便已所剩无几。9个月之内,来了两次呼伦贝尔,四次黑龙江,不仅没有厌烦反而越发觉得这里有更多美景没有欣赏!如此美景,难怪日俄用了几个世纪来抢夺!如此美景,今生岂能错过!放下所有,来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放宽心境,来次穿越东北之北的旅程吧!

版权声明

从东北之南到东北之北 2016我的冰雪奇缘 http://www.mafengwo.cn/i/5397658.html
  古蜀寻芳之幻梦朝天 http://www.mafengwo.cn/i/6178085.html
  古蜀寻芳之拜水都江堰 http://www.mafengwo.cn/i/6306125.html
  穿越青藏 22天7600公里穿越青藏高原 http://www.mafengwo.cn/i/5344903.html
  秀美江南 水墨乌镇 http://www.mafengwo.cn/i/3464071
  唯美丹东行 http://www.mafengwo.cn/i/3477246.html
  色友吃货看过来!芭提雅 曼谷 泰国美景美食10日游!http://www.mafengwo.cn/i/3470629.html
  从达里尼到大连 用镜头写给一座城市的诗 http://www.mafengwo.cn/i/5352583.html
  本溪枫之谷 拍红叶绝美圣地 http://www.mafengwo.cn/i/3510059.html
  大漠之旅——月牙泉与鸣沙山 http://www.mafengwo.cn/i/3475823.html
  雷峰塔下的千年神话——杭州西湖雷峰夕照 http://www.mafengwo.cn/i/5347709.html
  一个人的山西之旅——畅游山西之完结篇http://www.mafengwo.cn/i/5356647.html
  云冈石窟 穿越千年的美 http://www.mafengwo.cn/i/5335155.html
  北岳恒山 夜访恒山http://www.mafengwo.cn/i/5346504.html
  自在平遥 一个人的平遥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3547761.html
  乔家大院 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巨贾私宅  http://www.mafengwo.cn/i/5346006.html
  壶口瀑布 山西篇 http://www.mafengwo.cn/i/5344551.html
  壶口瀑布 陕西篇 http://www.mafengwo.cn/i/5351581.html
  永祚寺 误入凡间的梦幻仙境 http://www.mafengwo.cn/note/create.php/modify/?id=88381468

本篇游记共含20835个文字,36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哈哈,还记得你的冬季呼伦贝尔,今天又看到秋季的,真是太美了。
而我选择了8月份去。
致敬你的美拍。学习。

2016-11-16 14:11

这将是我再次去呼伦贝尔的最大吸引力。

楼主的照片实在是太美了!实在是太想去了!
想问下你是包车游的吗?包车师傅靠不靠谱?我也想来一次大东北的穿越之旅!
希望楼主给点意见!

2016-11-16 15:07

引用 hasan 发表于 2016-11-16 14:11:16 的回复:

而我选择了8月份去。
致敬你的美拍。学习。

回复hasan:八月份去的话时间太早了,没有这种秋天金黄的色泽!
一开始我也觉得八月下旬去时间最好,后来还是听从武师傅的建议,选择9月20日左右出发,
这个时间段才是草原和大兴安岭最美的时节!

2016-11-16 15:10

引用 大猴子 发表于 2016-11-16 15:07:05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实在是太美了!实在是太想去了!
希望楼主给点意见!

回复大猴子:对的,我是包车游的。冬天去了一次秋天去了一次,两次都是找当地草原苍狼户外的武师傅包的车。
武师傅驾驶经验丰富,对草原和大兴安岭非常的熟悉,有丰富的带队经验,很多无人涉足的美景都是他带我们去的。这两次还认识了他的家人,都非常的热情。想玩真正的穿越,想看最美的风景,想吃最地道的美食,找武师傅就对了!
“苍狼户外”主要以SUV和旅游中巴为主,接待能力从1-60人皆可。
武师傅电话和微信号都是139-4840-8471,有需要的话直接联系武师傅就可以了。
为了安全,武师傅带队驾车时是不接电话的,如果他电话不通,可以打以下两个联系方式:
计调 电话/微信:155-6068-9391
二号领队 电话/微信138-4708-7272

2016-11-16 15:14

哦啊!又见大神的大片美景!真是太震撼太过瘾了!看了大神的朋友圈,我也紧随其后就去了,也是找的武师傅!他人超级好的,带我们吃了3次羊腿!我都不好意思了!一路带我们去了很多没有开发的景点,对我们很照顾!只可惜去的时间有点晚了,没有你去的时候这么好!明年还想去!!!你还去吗,想跟你一起去!!!!

2016-11-16 15:22

风景真的好美

2016-11-16 15:2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16 15:22:4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哈哈,我去的时候已经喊过一次了,可能你没看见吧。这次组织的人不是特别的多,下次可以组织多些人去。武师傅人好实在我才介绍给大家的,不管是去呼伦贝尔还是去漠河,找他就对了!其实你运气还不错的,去晚 了真就没风景了。其实呼伦贝尔一年四季都很美的,我觉得冬天也超级有味道,可能不用明年秋天,这个冬天看看有时间就可以组织下去感受零下50度的冰雪世界了!

2016-11-16 15:27

引用 雨神Hades 发表于 2016-11-16 15:27:07 的回复:

回复雨神Hades:嗯嗯,武师傅人超级好,一路没少麻烦他!多谢你的介绍!等我研究下冬季哈,说的我好想去了哈!!!!!

2016-11-16 15:29

引用 雨神Hades 发表于 2016-11-16 15:10:39 的回复:

八月份去的话时间太早了,没有这种秋天金黄的色泽!
这个时间段才是草原和大兴安岭最美的时节!

回复雨神Hades:8月份初去的,为了看到最美的草原。不想今年天旱,草原的草不如想象的绿,有点儿泛黄。所以这个时间点儿还是没挑好。

2016-11-16 15:42

2016-11-16 15:43

2016-11-16 15:46

引用 hasan 发表于 2016-11-16 15:42:20 的回复:

回复hasan:对啊,我都让武师傅在那边帮我时时预报,看差不多武师傅提前通知我,我们直接杀过去,晚了早了都会错过美景!

2016-11-16 16:01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11-16 15:46:14 的回复:

回复jkmeil:谢谢支持!

2016-11-16 16:02

155顶

2016-11-16 16:09

2016-11-16 16:10

好漂亮~赞~

2016-11-16 16:19

色彩好浓郁,绝对的重口味

2016-11-16 16:42

2016-11-16 16:45

很有张力的角
拍这图片是不是只能长焦拉近拍啊,走太近会不会攻击人呐~~

2016-11-16 17:09

好犀利的眼神

2016-11-16 17:11

very beautiful

2016-11-16 19:49

2016-11-16 20:08

原生态,我想要的就是这种感觉,纯纯的呼伦贝尔野外杀羊体验,都说呼伦贝尔羊肉好吃,等我去呼伦贝尔召集一些朋友也找武师傅兄弟在野外现杀羊,品尝武师傅牧场的羔羊肉,人也挺有感觉,感觉到蒙古人的热情好客。

2016-11-16 20:35

2016-11-16 20:36

原生态,我表姐的同事07年去呼伦贝尔就是找的武师傅,武师傅是当地旅游先行者,人好热情,在呼伦贝尔非常有名气。

2016-11-16 20:42

一看就是非常好客的一家人

2016-11-16 20:43

看着都解馋

2016-11-16 20:45

垂涎欲滴

2016-11-16 20:46

再美的风景也得找到好的包车师傅,羡慕楼主找到武师傅一家人,看到美景,品尝到美食,吃到最新鲜的羊肉,自己牧场活羊现杀,相信没有几个去呼伦贝尔旅游的人能体验,品尝到,真是找对人了。

2016-11-16 20:52

2016-11-16 21:47

2016-11-16 21:54

2016-11-16 21:55

美景!美食!都是我和Hades所追求的,只是他比我要更辛苦,
奉献出美图和大家共赏。所以,为了他的每一张图片点赞!

2016-11-16 22:52

幸福!

2016-11-17 08:06

引用 雨神Hades 的图片:

好游记,顶一个!

2016-11-17 08:07

2016-11-17 10:09

2016-11-17 10:10

2016-11-17 10:13

好美的游记啊!收藏了!200顶!

2016-11-17 10:42

2016-11-17 15:04

美!

2016-11-17 15:05

不错的游记

2016-11-17 17:26

鹿角真漂亮!

2016-11-17 20:24

金灿灿的,真漂亮!

大湿终于交作业咯……满满的回忆……

感恩武哥一家……去呼伦贝尔……选择武哥……是完美旅行最有力的保障……

ps:点赞每张照片……手指在抖……心也在抖……

2016-11-17 20:26

2016-11-19 16:31

2016-11-19 22:56

2016-11-21 09:41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16日-11月20日
获得顶:66个,
获得回复:83条,
有184名蜂蜂收藏了它,278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1-21 12:07

不错

2016-11-22 15:38

照片拍得很好,很壮观。👍👍👍

2016-11-24 09:26

美的不要不要的,美美美美美!

2016-11-26 13:06

2016-11-29 09:36

好美的风景!

2016-12-01 13:31

看着羊肉串流口水了!

2016-12-01 13:32

引用 雨神Hades 的图片:

好棒的领队!好美的地方!好吃的美味,感觉来了就舍不得走的地方

2016-12-11 11:34

拍的太好了

2016-12-18 17:38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11-16 15:43:56 的回复:

回复jkmeil:谢谢亲的支持!

2017-01-03 10:34

引用 萧萧的宝贝 发表于 2016-12-01 13:32:30 的回复:

看着羊肉串流口水了!

回复萧萧的宝贝:超级好吃的!

2017-01-03 10:34

引用 WANG 发表于 2016-11-24 09:26:04 的回复:

照片拍得很好,很壮观。👍👍👍

回复WANG:谢谢亲的支持!

2017-01-03 10:35

引用 LOVE看海 发表于 2016-11-19 22:56:03 的回复:

回复LOVE看海:谢谢亲的支持!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11-19 16:31:21 的回复:

看大片很过瘾呀,拍的真好,向您学习

回复简单:谢谢亲的支持!

2017-01-03 10:35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11-19 15:07:02 的回复:

漂亮

回复今夜无眠:谢谢亲的支持!

2017-01-03 10:35

引用 胖贼贼 发表于 2016-11-17 10:42:18 的回复:

好美的游记啊!收藏了!200顶!

回复胖贼贼:谢谢亲的支持!

2017-01-03 10:36

引用 随风 发表于 2016-11-16 20:52:23 的回复:

回复随风:谢谢亲的支持,我会更努力的!

2017-01-03 10:36

2017-01-17 16:18

引用 雨神Hades 的图片:

一望无尽的路给人以无尽的遐想空间,两边令人心旷神怡的美景,天空的光......美!

2017-01-17 22:12

低头看到一片新的世界,美!

2017-01-17 22:13

2017-01-22 15:05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7-01-17 22:12:30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

2017-02-07 22:29

鹿角太夸张了

2017-02-18 08:55

2017-02-18 09:00

2017-02-18 09:28

2017-02-18 15:56

拍得好!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