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最初的样子:阿拉斯加(8天)+西雅图(3天)游记

2016-11-16 11:31 1455/8
  • 出发时间/2016-09-29

写在前面的话

阿拉斯加其实是计划外的,而那里那么精彩的风景真是出乎意料,在这里,我看到了地球最初没有人类时候的样貌,那未被雕琢的天地大美绝对是人生中一段很难忘的回忆,因为阿拉斯加的直线距离虽然和北京挺近的,直飞只要6个小时左右,但是没有直飞航班,需要从西雅图转机。于是顺带着也在西雅图玩了两天,具体行程是9.29-10.10,一共12天。

第一天 9.29 出发!飞行日!

9.29日,今天是从首都机场出发,飞西雅图,坐的是达美航空,11:20出发,当天早上7点39到西雅图,因为西雅图北京时差是15小时,所以感觉多赚了一天;然后4小时后,11:40直接飞阿拉斯加安克雷奇,14:25到达安克雷奇

早晨从首都机场出发,飞西雅图,坐的是达美航空,11:20出发,当天早上7点39到西雅图,因为西雅图北京时差是15小时,所以感觉多赚了一天;然后4小时后,11:40直接飞阿拉斯加安克雷奇,14:25到达安克雷奇;下面西雅图的上空, 晨曦微露,满地红光。到达安克雷奇之后到机场提车,租车我们用的租租车,海外租车非常方便,5个人,租了个7座的GMC,一天1000块钱左右,性价比挺高。

封面的图就是飞机到安克雷奇上空看到的雪山,随手拍拍都是大片。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这几个机场都很有特色,西雅图机场比较有年头了,地面上都是铜片刻的小鱼,看上去很有意思。

经过20小时的舟车劳顿终于到达安克雷奇阿拉斯加虽然面积非常大,和国内一个省差不多,但是人口极少,只有80万不到,虽然阿拉斯加的首府在朱诺,但是实际上的行政和人口聚集的中心却是安克雷奇,这样奇怪的划定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安克雷奇人曾经两次投票要求迁都都不了了之。因为朱诺只有飞机能抵达,没有公路,所以交通不便,我们这次去也没有前往,是把安克雷奇当作了中转站。到了安克雷奇第一件事就是去沃尔玛买买买,因为安克雷奇当地airbnb非常多,质量也很好,我们在安克雷奇的住宿都是选择了airbnb。所以食物之类的就自己采购啦,当然晚餐还是去找了家市中心的餐厅吃吃吃。第一天主要是休整为主,晚上逛了逛安克雷奇,还有同行的专业做健身的小伙伴用crossfit找到了当地的健身房,当地人果然都很hardcore,壮汉特别多,也是一景。

第二天 9.30 游轮日

第二天顶着晨雾我们开车去游轮码头坐游轮,阿拉斯加游轮旅行比较适合的季节是4月到9月,我们非常幸运,刚好赶上我们的游轮公司32glaciers.com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运营,因为之后天气就非常冷,不过还有朋友晚了几天过去坐游轮,也找到了其他公司的航线。我们选择的航线沿线动物比较多,水面上看到了不少海獭,平躺在水面上懒洋洋得晒太阳,两只手捧着吃的,底下的小腿则不停捣鼓。还有海豚也不时在船边上下跳动,船长特意带我们看了海狮群睡觉的地方,可惜距离太远,没有拍到很好的照片,只记得一股子海腥味从远处飘来,海狮们该洗澡了哈哈。游轮观看的重点当然是冰川,阿拉斯加冰川资源极其丰富,到了那边才知道原来冰川也有各种分类,只在山顶的,从山顶往海面延伸的,都有各种不同的叫法。想起爱斯基摩人把白色分成32种,我真的感觉到当地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和观察的细致入微。当船行到一个很大的冰川旁边船长特意把船开到非常靠近冰川的地方,让我们大叫一声“surprise!”,一块大冰川应声如水,掀起惊涛骇浪,那场面,真是永生难忘。

第三日 10.1 安克雷奇驱车菲尔班克斯

第三天比较辛苦我们开车的小伙伴了,这天我们从安克雷奇出发,开车一共7.5小时到达著名的极光观测点,菲尔班克斯,而途中还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行程,那就是去Denali坐小飞机,我们租的车正好也要Yukon Denali GMC, 刚好就是阿拉斯加的两个地名,太适合这段旅程了哈哈。
阿拉斯加特别适合各种各样的户外运动,在这里真的能激发出人所有对自然的向往。而且这里除了部分美国国家公园要遵守美国的狩猎法律,大部分地区只需要遵循阿拉斯加州的狩猎法律就可以,而阿拉斯加的狩猎法律就是——你可以猎取一切你看到的东西。所以这里的狩猎商店相当大,各种你想得到想不到的户外装备这里都有,可惜我们这方面不够专业,不然也可以冲到户外一试身手。
Denali国家公园也是一个这样一个公园,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偏冷了,所以山脚下服务登山和狩猎游客的商店都已经关了,整个公园也进入冬季休整期,好在坐小飞机弥补了这个遗憾。我们订购的行程是在这个网站上:http://regal-air.com/alaska-flightseeing/mt-mckinley-flightseeing/
当然也有其他很多网站可以选择,我们选择的是450美金一个人2.5小时的行程,可以在雪山顶上停留15分钟左右。相比那些伟大的登山爱好者,无法亲自从山脚走到山顶固然遗憾,不过也免去了不少危险,也欣赏了壮丽的雪景还是很值得的。这里文字已经完全无法表达我的震撼之情了,事实上照片也很难形容当地雪山的壮美。坐在小飞机上身处雪山之中,环顾四周都是绵延的山峰,仔细观察每座雪山的不同棱角,真的让人不由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雪山之间会有冰川组成的雪河,以每天几厘米到几十厘米的速度流动,波澜壮阔,皑皑白雪中间,偶尔有几个山顶露出,怎么看都看不够。

结束这段奇妙的飞行,继续开车到费尔班克斯,在快到目的地的路上隐隐约约看到天上的极光和星河汇聚在一起,让我们对接下来的极光充满了期待,下载了一个当地人推荐的极光预测app,就开始查起了极光信息,当天半夜三点极光概率很高!得知这个消息立马回屋躺下,准备半夜三点出发!
由于费尔班克斯airbnb信息很少,我们选择了holiday inn,就在小城的中心,入住的时候还有人出发去看极光,果然是极光小镇啊。

第四天 10.2 极光极光极光!

半夜三天挣扎着起来,跑到极光观测点,抬头看天空云层厚厚的,看来今天晚上看极光是无望了,一车小伙伴开始聊起了各种段子,我们的带路同学则架起了相机开始拍照,竟然在厚厚的云层的用长曝光捕捉到了极光的魅影,这时的精力让我们不由起疑:是不是那些极其好看的极光图片就是刚刚我们看到的天上淡淡的光影?加上长曝光的效果才产生的那么美的照片?由于天气太冷,坚持到5点我们就回去睡觉了,希望明天晚上极光不至于这么惨淡。
由于在费尔班克斯主要的行程就是极光,再加上半夜起来太辛苦,今天的行程就比较放松,中午觅食之后我们就去了当地的商店淘宝,进入当地的户外商店真的被满货架的各种猎具惊呆了,钓鱼露营烧烤狩猎划艇等等各种工具应有仅有,不由感叹阿拉斯加真是打猎圣地,要是8月底9月初过来这里还可以看到棕熊捕猎大马哈鱼的盛景,动物世界里看了好多,如果能亲眼一见真是太棒了!
甚至在沿途我还看到了美国的国鸟,白头鹰,就停在公路边的松树上,可惜车开速度太快,没有拍到。

费尔班克斯城市很小,一会儿就逛完了,之后我们就驱车前往今天晚上的极光观测地,Chena Spring Resort,距离费尔班克斯市中心一小时车程左右,就在路的尽头,虽然地方很偏,设施也不是太新了,但是有很多当地人在那里泡温泉玩雪橇。这天晚上我们真的非常幸运,一入夜,极光就来了,晚上一抬头,到处都是极光,Resort里面还有露天泡温泉的地方,在温泉水里游来游去,一抬头是望不到头的极光,实在非常特别。晚上温泉池里大家不是说着别的温泉池里舒服啊之类的话,而是各种人的惊叹,你看那里有极光,那里那条极光变强了。许多阿拉斯加人从安克雷奇朱诺等地赶过来,一家人欢声笑语好不热闹。度假村规模很大,各类活动都非常丰富,钓鱼徒步骑马雪橇等都可以安排,我们决定晚上跟度假村的皮带车上山去山顶极光小屋看极光。
酒店在山顶支了个帐篷,有热咖啡红茶,也有杯面等等,帐篷里带有火炉,当天晚上的温度到了零下10度,还好我们穿了很多衣服,而且不断躲进帐篷,才拍到了壮美的极光。
下面的极光图有些是同行的小伙伴拍的,极其壮美,这里推荐一下华为P9手机,晚上拍极光效果非常好,支一个简易三脚架,长曝光很容易就出来非常惊艳的图片。

第五天 10.3回安克雷奇坐飞机前往巴罗

第二天一早在Chena Hotspring Resort又泡了一次温泉之后,我们又踏上了回安克雷奇的旅程,因为只能从安克雷奇机场坐飞机前往巴罗。再次领略了沿途壮美的风景,也得以逛逛安克雷奇市内,在一家海边的餐厅吃了大餐。

第六天 10.4 巴罗的不可思议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坐早班机前往巴罗。很多人去阿拉斯加的目的地一般都是安克雷奇费尔班克斯,一个是阿拉斯加的交通枢纽,而另外一个则是著名的极光观测地,打算去巴罗的初衷只是因为他是北极圈里的城市,我们当时的想法是也许那里能看到更多极光。但是巴罗是一个最出乎我们意料的旅行目的地,因为其实虽然巴罗在北极圈里面,但是其实看极光的概率不如费尔班克斯高,因为当地天气不是太好,经常是阴天,云比较厚,而我们第一天看极光已经吃过云厚的亏了,所以对此不是报太大希望。但是我们却在这里看到了过去从未曾想到的东西:捕鲸。巴罗是个非常热爱鲸鱼的地方,到处都是鲸鱼骨的装饰。

巴罗是个很小的城市,每天只往返一班航班,而且天气差就会停航,没有公路,大件物品传递只能靠海运,因为这里比较原始,所以当地的爱斯基摩人还是保留了很多传统习俗。巴罗只有四个酒店,我们定了一个和机场最近的,当地机场也非常小,走个十几米就到了我们住的酒店。休息一下之后,我们问了一下前台,得知有个导游可以带我们在城里逛逛,就定了2小时的行程。后来总结了一下,觉得找那个导游倒也不是一定要做的事,因为巴罗城市非常小,可以自己走走,探索一下其实也差不多,因为他要价较高,75美金一个人,不过巴罗也算是一生只会去一次的地方,所以抱着这种想法我们还是坐上了他的车。但是我非常推荐是导游的弟弟,Joe开的Joe's Museum。这个在每个巴罗酒店也有他的联系方式,可以直接找前台索要。
Joe退休前是个运水工人,之前巴罗没有水龙头,用水只能靠运水工一家一家运送,所以他得以认识这个岛上所有的居民。爱斯基摩人非常擅长捕猎,经常能猎取很多奇珍异兽制成标本,但是由于售卖途径有限,很难卖出去。Joe非常喜欢这些东西,所以就会向他们购买,时间长了就积累了很多很多有趣的小玩意。Joe's Museum也由此而来。

上面最后一张照片就是Joe的背影啦哈哈。
Joe还告诉我们,今天爱斯基摩人刚刚捕获了一条鲸鱼,正在旧机场跑道上解剖鲸鱼,得知这个消息后我们都震惊了,真的没有想到有生之年能看到这种场面。另外一方面由于日本偷偷捕猎鲸鱼等,我们本身对杀鲸这件事的心情是非常复杂的。Joe跟我们解释,巴罗这边的爱斯基摩人以鲸鱼为食物已经有7000多年的历史了,他们非常敬重和感谢鲸鱼,所以对于鲸鱼身上所有的东西都会加以利用一点都不浪费,每年巴罗人只捕24头鲸鱼,绝不多捕,时间分别在5月份和9月底10月初,这两个季节刚好是鲸鱼从北往南和从南往北洄游的时候。所以我们能够遇上捕鲸真的非常难得。要不是Joe告诉我们,我们根本不知道原来今天还有捕鲸。到了跑道上,有很多和我们一样兴奋的阿拉斯加人,从别的地方过来的,还有爱斯基摩人看见眼生的中国人就过来问我们,鲸鱼在中文里怎么说?
感觉捕鲸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村子人聚在一起的大日子,一般都是船长组织,在村里叫十几个壮汉在捕鲸季开船出去。这艘船的船长看的出来很年轻,就是照片里穿黄绿荧光服的壮汉。捕鲸是一项非常有条理和秩序的工作,有很多很多步骤,的确这样切完,什么都不会被浪费。但是看着鲸鱼这样被肢解还是觉得十分可怜,当地人说这才是条三四岁的幼鲸,在被肢解的过程中还是热的,冒着白汽,看得我们也不由一阵唏嘘。很多孩子都趴在鲸鱼上,他们也是未来捕鲸的中坚力量,当地人还在一边架起了锅一边肢解鲸鱼,一边烧肉吃,吃的是最先被割下来的皮下脂肪,这是专门用来犒劳捕鲸勇士的奖赏。捕鲸是一项危险的工作,虽然现在科技发达,但是依然是男人们的工作。

当天晚上,我们听说又有一条鲸鱼上岸了,而边上那条鲸鱼的残骸吸引了9只北极熊从280英里外的海面游过来!所以爱斯基摩人用好几辆吉普车围成了一个圈,在圈内继续肢解新捕获鲸鱼,平时他们做这些工作的时候也都会带着枪。因为人类跑步的速度根本比不上北极熊,事实上人一旦看到了北极熊并被北极熊发现基本就无法逃生了。所以虽然我们非常想看熊,依然没有敢过去看晚上他们捕鲸的场景。想想能近距离看9只北极熊捕食却因为没有带望远镜错过了,感觉非常遗憾,所以也提醒大家要带望远镜去巴罗看熊哦!

第七天 10.5 从巴罗回安克雷奇

今天属于告别的日子,从巴罗坐飞机回安克雷奇后,几个小伙伴就要坐飞机前往各自的目的地了。我和另外一个好朋友则会从安克雷奇出发继续去西雅图的旅程。因为北京出发前往安克雷奇都要从西雅图转机,顺便逛逛西雅图也是不错的选择,所以我们还有一天时间可以好好逛逛安克雷奇市。

第八天 10.6 从安克雷奇出发去西雅图

一直都从安克雷奇各种到达出发,今天终于有机会得以好好看看这个城市,安克雷奇市也不大,仅有40万不到的人口,却已经占了阿拉斯加全境几乎一半的人口。这里的生活还是很惬意的,我们溜进去了安克雷奇的商务中心,还有安克雷奇博物馆等地,总之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美国小城。城市中心可以看到各种熊的雕塑,可见阿拉斯加人对熊的喜爱。基本当地每个酒店都有方便游客逛街的步行地图,全市不大,逛个2-3小时就差不多了,当然要是想逛街买些户外用品或者大众品牌,这里也非常不错。因为阿拉斯加全境是免消费税的!!!比美国大陆便宜不少。
去机场吃完午饭,下午我们就飞西雅图了,又是4个小时的,终于在晚上到达西雅图西雅图公共交通不是特别方便,只有一条link light,也就是国内的轻轨,可以从市中心去机场,建议在西雅图可以租车或者尽量多用轻轨,因为这里打车性价比其实挺低的。

第九天 10.7 华盛顿大学和派克市场

今天我们起了个大早,徒步前往华盛顿大学,因为住的地方是西雅图当地的老城区,capitol hill,和华盛顿大学还是很近的,沿途也有不少公园,风景非常美。这里的capitol hill可不是DC的国会山,虽然名字一样,但是其实是因为这里是个小山丘,也是美国人当时西进西雅图的第一个居住点,当地老房子都非常漂亮,维护得也很好,一点都看不出来都有100多年的历史了。中午去了派克市场逛街吃饭,派克市场是一个非常大的老市场,各种好玩的好吃的好看的应有尽有,这里还有西雅图的第一家星巴克以及口香糖墙等景点。从这里去西雅图的水边摩天轮也非常方便,走路即可,沿路吃各种玩各种开开心心的一个下午就过去了。晚上当然要吃当地很特色的帝王蟹了,阿拉斯加西雅图许许多多的帝王蟹真的让人胃口大开。晚上可以去Kerry Park欣赏一下夜景,其实西雅图城市不大,胜在非常文艺,也有LGBT的聚集区以及各种好吃的小店。当晚我们住的airbnb的房东跟我们说不妨去去波音工厂参观一下,于是我们先提前在线上预订了波音的行程。建议最好提前预订,因为波音工厂游十分热门,到那里买票可能会要等待,容易耽误行程。

第十天 10.8 波音工厂和一些奇遇

西雅图的第三天我们去了波音工厂,波音工厂位于西雅图市的北部,我们当时叫了个Uber,从已经是城市北边的capitol hill过去也花了78美金,真是real心疼,要是当天人多可以租车的话应该会更划算。波音还是很震撼的,因为里面不能拍照,所以没有留下照片,但是在大工厂的各个厂房间穿来穿去也是很有趣的体验。中午的时候非常幸运找到了三个中国人拼车带我们回去市中心,还顺便带我们去了家附近的李小龙的墓地。那是一个很大的墓园,里面可以看到各种有些年头的墓碑,李小龙和他儿子的墓在墓园当中,可以看到很多人过去祭奠。
回去之后正好租的airbnb边上是一个挺大的希腊东正教堂,正在举行一年一度的希腊节,有很多home made Greek cooking,一年就这么一个周末,这么好的机会当然要去了。到那里才知道很多教堂都会有这种庆祝活动,也许是因为西雅图是一个港口城市,有各种各样从全世界过来的人。大家都有怀念家乡传统的需求,而当地人也会很喜欢这些活动,因为能带来丰富的文娱表演和各种纯正的美食。在那里我们遇到了一对老夫妇,他们已经来这个希腊节28年了,每年10月份的这个周末,都会过来这边体验纯正的希腊style。他们俩也是很虔诚的天主教徒,正好下午是他们的弥撒时间,作为游客,当然想体验一下了,于是就搭他们的车去了他们经常聚会的天主教堂,就在capitol hill。可以看出来西雅图真是一个极其包容的城市,在这里能看到各种文化荟萃,有LGBT在地上画的彩虹街道,有好吃到停不下来的汉堡,有最地道的海鲜,也有各种各样来自不同地方却都很美好的人。

第十和十一天 回家啦!

第十天就是我们回家的日子了,上午还是出去逛了逛家附近的纪念者公园,遇到了一个92年就去中国做过老师的人在打扫公园里的老式水塔,也遇到了很多小松鼠,在这里再次推荐一下capitol hill这个地方,选择住宅的时候可以考虑这边,因为附近有很多很多公园,又是最早的传统住宅区,走路就可以去各种好玩的地方。下午我们提前4个小时就去了机场,本来还觉得时间足够充裕了,没想到那边出关排队那么多人,建议大家去机场还是留出足够多的时间,因为出关的时候难保会排很长的队。毕竟西雅图美国西北部很重要的出口。
就这样我们结束了这次愉快的旅程,很多人都说阿拉斯加最好玩的时候是冬天和夏天,我们虽然是秋天去的阿拉斯加,但是真的非常幸运经历了很多很多之前都不敢想的经历。真的非常感谢一起的小伙伴,一路上多亏了你们这次旅程才这么美妙。Alaska is tough, but we are tougher!

引用 吴亦林 的图片:

这里捕杀鲸鱼是不是 合法的呢?

2016-11-16 14:4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16 14:45:24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只有爱斯基摩当地人捕杀是合法的,其他任何人做这个都是不合法的

2016-11-16 14:47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1-17 10:25

阿拉斯加最有名的应该就是帝王蟹了,还有生蚝等等海产海鲜,其他的就和美国大陆的差不多,比较推荐ribs,当地有黑人做的比较正宗,推荐Simon& Seafort餐厅,就在海边上,可以看到海景,海鲜也都很新鲜

2016-11-17 10:42

引用 吴亦林 发表于 2016-11-16 14:47:00 的回复:

回复吴亦林:他们一定是爱斯基摩人了~
小孩子看到这个场景 会不会有点害怕呢

2016-11-17 20:19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17 20:19:11 的回复:

他们一定是爱斯基摩人了~
小孩子看到这个场景 会不会有点害怕呢

回复zwxjerry:小孩子还会参与肢解鲸鱼的活动 感觉大家都把这个当成了一个盛大的节日 孩子一直在这个环境里成长不会害怕

2016-11-18 20:49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1-21 15:52

引用 蛋挞lailai 发表于 2016-11-21 15:52: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