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哪么美,我想再看看——衰荣与共的天妃宫与静海寺

阳光明媚 LV.7
2016-11-16 11:53 192/2
  • 出发时间/2016-11-12

南京的天妃宫与静海寺同处于南京西北角的明城墙外,傍依于狮子山脚下。登狮子山阅江楼,你可俯瞰其全貎,与阅江楼仅一墙之隔。虽如此紧挨,但近期两登阅江楼,终未得与之一聚,实为一憾。一般游人来此游览,必定一同观赏。主要原因,每次来都带着两周岁不到的小孙女,自然不可能任性撒跑,所以游得倒也是气定神闲,到了中午得赶紧带小孙女回去吃饭,故尔才有来了两次,阅江楼全景尚未看全,天妃宫、静海寺自就有待下回。
无论是新旧“金陵四十八景”,阅江楼和静海寺这两地分属“金陵四十八景”之一景,故尔,两地虽紧挨隔壁,倒也不宜相互混淆。分别以“狮岭雄观”与“三宿名岩”而为明清览胜之所。

从古城墙可俯瞰天妃宫与静海寺
    大南京名胜大多与大明和民国搭界,而南京大明遗存最丰富,并为后人所敬奉者,除明元祖、成祖之外,当数郑和这位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拓者,世界级航海先驱。15世纪初,34岁的郑和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庞大的船队,七次出使西洋,历时28年,比西方著名航海家哥伦布、麦哲伦航海早了大半个世纪,郑和当之无愧为“今世航海第一人”。在南京不仅有郑和路、郑和公园,还有当年郑和的宝船厂遗址、郑和墓等。而天妃宫和静海寺,更是与郑和休戚相关。
天妃宫即为妈祖庙。妈祖被百姓奉为海神娘娘,郑和七下西洋,每次必祈求天妃的保佑,且多有灵验。1407年,郑和首下西洋归国,为致谢天妃保佑海上平安,明成祖朱棣赐建“龙江天妃宫”于狮子山麓,并于永乐七年(1409年),加封天妃为“护国庇民妙灵照应弘仁普济天妃”,永乐十四年,成祖又为天妃宫写下了《御制弘仁普济天妃宫之碑》一文,使后帝钦定龙江天妃宫名闻天下!

静海寺建于明永乐年间,系明成祖为褒奖郑和航海功勋而敕建。取“四海平静,天下太平”之意,赐额“静海”。与天妃宫隔护城河而建,占地2万多平方米,有弥勒殿、大雄宝殿、祖师殿、潮音阁等殿堂楼阁80多楹。郑和出使西洋带回许多异域物品,多有留藏于静海寺,寺院多植有海外奇葩异卉、珍稀果木。一代神医李时珍曾在此采药。
两座宫寺,明清时不仅规模宏阔,而且气象绝然。清人《赞天妃宫》诗云:“卢龙峰下起龙宫,金壁楼台气象雄。海上自归天使后,至今谁不仰神功。”咸丰年间,太平军起事,狮子山城墙即为太平军破城之处,8年争战,两座宫寺均遭严重毁坏,多数建筑沦为废墟。天妃宫虽后又重建,1937年又被日本鬼子烧了。

如今的天妃宫为2004年重建,虽恢复了天妃宫的历史原貎,但宫殿阁堂后来之味甚重,无论是从古宫殿或古园林角度,匠心亦显不够到位。宫内唯一古意仅存的是明成祖“御制弘仁普济天妃宫之碑”,但此碑有两块,天妃宫内碑亭那块应非原物,真正的御制神碑伫立于静海寺后院,因怕被风化,已被用钢玻璃完全封闭,游人只能隔玻而观了。
天妃宫正殿应是主要香火供奉地,天妃娘娘玉面慈目,倒是更能与我华夏儿女接地气。妈祖历史上真有其人,因能感知天象,始终救难于波海滔天,并为之付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为东南沿海居民所供奉,并广泛影响到东南亚和世界各地。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是妈祖的生日,南京人多会来此烧香赶集。此地也是台湾、海外华人拜聚之所。
天妃宫内还建有观音寺、地藏寺等佛家寺庙。

出天妃宫往西,过护城河,便是静海寺。静海寺正殿为1988年重修,原寺仅余几处偏殿,基本残破不堪。96年,为迎接香港回归,重新改造了《南京条约》史料陈列馆,并随着香港的回归,静海寺作为中国近代史的开篇之地,越来越被后人所关注,加之静海寺内的“三宿名岩”保存完好,遂成为四方游客备加关注之地。
      三宿岩原为古代江畔一奇石,怪石嶙峋、藤萝漫挂、洞水深幽。南宋虞允文率一万八千残兵于采石矶大败40万金兵后,曾在此系舟而宿三日,遂留下“三宿岩”之美名,并成清“金陵四十八景”之一。三宿岩亦名列金陵假山之冠。
      三宿岩斜对面,便是真正的“御制弘仁普济天妃宫之碑”,因防风化,已被一玻璃罩全封闭包裹,却是真正的御赐神碑噢。

静海寺主要有两大展题:一是郑和下西洋图片和实物展;一是中国近代史图片展。作为《南京条约》议定之所,寺内有复原了的《南京条约》议约旧址,凡来此参观者,既能感受到我大明盛世向亚非30多个国家传播中华文明“仁者为怀”的博大胸襟;更能感受到民族不振便要在帝国主义坚船利炮下求和的屈辱。百年衰荣系于一地,无不令人感慨万千!
南京条约》是中国近代史的标志,直到新中国成立的百余年间,帝国主义通过一千多各种不平等条约,侵占我国土,劫掠我财富,涂毒我民众,对我国政治、经济、军事和民生的影响都是灾难性,致使山河破碎,民不聊生!没有比水深火热来形容我民众那个阶段的生活更为恰当的词语。如今我们强大了,但时不时总有一些人,还在意淫晚清,怀念民国,港台一帮汉奸崽竟不顾民族大义而要闹港独、台独,这帮免崽子,总有一天会明白什么叫“不作死就不会死”!
由天妃宫或静海寺侧望狮子山阅江楼和厚重的明城墙,无论是感受历史的沧凉,还是悲伤,但凡有良知的中国人,你定会告诫自己,历史决不能重演!

静海寺门前铸有一“警世钟”,由南京中小学师生等各界人士捐赠,每年的8.29都会钟声长鸣,提醒着每一个活着的中国人:百年沧桑,匆忘国耻!

2016/11/1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1-16 12:5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