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骑自驾走西藏(15天滇进青出的旅行)

• 出发时间/2014-07-18

我的进藏路

为了 寻找更纯净的白、更纯粹的蓝、更炙热的红、更耀眼的金,天地一刹那,时间尽繁华。
        决定要去西藏那是多年的事了,因故未能前行。西藏对于我太神秘,网上说的道路状况也是非常糟糕,为了去西藏,提前几年驾驭轿车在川西一带进行了体验,朋友水了我两年,一气之下自己买了一辆江铃驭胜越野,自驾去,之前自己的旅游经常是千里走单骑,云南川西已经是走过多少次了。自己有信心,只要车辆不出现故障,驾驶技术是没有问题的。
        今年又险些夭折,幸好自己准备充足,信心坚定!早早的就给总部领导请好年休假,走前对几条进藏路线进行了很深的研究,川藏南线是最美的线路,但由于现在是雨季,前几天还听说茂县塌方10余人被洗白,从攀枝花出发滇藏线川藏南线近200多公里,最后从安全、距离的角度考虑确定走滇藏线
        虽是新车,临行前一周还是到4S店保养了一下,还专门招呼是去西藏,要求特别检查一番。出行准备了太多的装备,担心路途有什么意外,准备了帐篷、桌椅、食物,甚至连车的防冻油也备了一桶,车装得满满的,几乎没有什么空间了。原计划2辆车出行,最后单车前往西藏圣地。
        路线计划是 :从云南丽江西藏,就是所谓的滇藏线,在芒康川藏南线318国道会合进西藏,然后走青海湖,从兰州临夏四川若尔盖,再从若尔盖、红源经川西藏区到石棉,最后走成昆高速回到攀枝花
        2014年7月18日下午3:30,今天天气阴,是出行的好时节,磨叽了几个小时后,终于出发了,进入河门口后因修路改道,沿着一条新修的路,差点走错了道,504电厂出来后路滥得太糟糕了,又因下了雨,泥浆蘸得车成了迷彩车了。进入云南丽江华坪路开始好些了,过永胜天就有些黑了。进丽江束河的路特别别扭,没有明显的标志,在公路上绕了半天,晚10时才到达丽江束河古镇,行驶304公里,丽江海拔2400米。
       束河夜晚的人不是很多,也许是我们到的很晚的缘故吧。把车直接开到客栈旁,在餐饮一条街晚餐后快凌晨了,出来第一天了,赶紧休息吧!

束河古镇的清晨非常清新幽静,人非常少,这也是我喜欢束河的缘故。攀枝花丽江比较近,来丽江也是无数次了,特别讨厌四方街的吵杂和商业气息。

金沙江第一弯,也有人称长江第一弯

出了丽江,天气依然阴沉,上了中甸草原,已是午后,看到绿意盈盈的草坪,车驶进路边一条花海的小路,搭好家拾,全车4人进行了第一次野餐,味道还不错。香格里拉海拔3280米。
      香格里拉中甸上的野花遍野都是,黄色花到了10月秋天就变成红色的狼毒花!

从香格里拉到梅里,因是阴雨天,虽赶路比较巴适,但没有看到路途的美景,特别是路途的雪山,那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特别遗憾!
     香格里拉德钦的路已经修好了很长一段,车速也就快了许多。飞来寺的人车很多,都是来看梅里雪山和去西藏的,今天的阴云很厚重,看来看日落是没有希望了。2012年曾来过梅里,到原来住过的店询问答复客满,店家推荐了另一家店,房间可以直接观日出,免了大清早起床出去的烦恼!
      早上, 闹铃还没有响起就已经醒来,赶紧打开窗户一看,有些失望,云层太厚,看日出是没有搞头了。久久的等待最后给了一点阳光洒在云层里。

7月20日,早8:10从飞来寺出发时路旁站了很多搭便车的人,用手竖起大拇指要求搭车,不过成功率极低。梅里下起了小雨,有些阴冷。
     行不远一块大石头横在路中央,看来一路坎坷啊!

在盐井就开始进入西藏的检查站了,每经过一个县城或镇就有一个检查站,繁琐的很,检查的内容是身份证、驾驶证、还有检查站开出的路条,路条上有始发地、目的地,以及行车限速时间等,如到边境还需要边境证才能通行。好在车辆不多,很快就办完了手续。
     河谷下深褐色的块状的就是盐井了,真是绿洲中有盐井盐井里有绿洲。

当看到这个景观时,大家都不觉惊呆了!

从芒康出来就开始爬山,也就进入了318国道。川藏公路东起四川成都市衣冠庙,西止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青藏川藏公路纪念碑,公路有南北线之分,南线由四川成都雅安康定、东俄洛、巴塘西藏芒康左贡邦达八宿波密林芝、八一、工布江达墨竹工卡达孜拉萨,全长2115公里,属国道318线(东起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西至西藏中尼公路樟木口岸)的一部分。

过了芒康,一路向上,高原草原的景色映入眼帘,道路曲曲折折,蜿蜿蜒蜒,青草绿油油沾在山坡上,高原的草贴地长,很短。看见一开阔地有一入口,便驱车开了进去,草地里长满了小野花,在阳光、蓝天下格外好看。
      真想在这里摆上桌椅板凳吃上一顿美餐!可惜时间不对劲!只好拥抱一下蓝天。

我们翻越了4376米的拉乌山和5008米的东达山 ,终于到达邦达

原计划住左贡,但住宿价高的惊人,路面又滥得很,迫使我们继续向前行,怪不得飞来寺的住宿老板告诉我们一定不要住在左贡。在邦达,问了住宿价格依然很高,看来西藏的住宿价基本就这样了,邦达镇海拔4100米,这是西进西藏,北上昌都,东到云南的枢纽,虽是一个小镇,但很热闹,主要是餐饮、住宿店。一行人开始有些高原反应了。
      邦达的夜风吹得很刺骨,也许是第一次进藏吧,对西藏的气候得适应适应。

清晨,我们从邦达出发,在高处俯瞰邦达,河水蜿蜒的一段是往昌都的路线

今天的路起伏非常大,上山、下山特别陡,大约近十几多公里左右,翻越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垭口,著名的九十九道拐出现在我们眼前,相机无法把所有道路的拐点都摄入,的确,这种景观非常少见。从九十九道拐下去,也没有细数,其实不止99道拐,起码也有一、二百个拐点,99只是形容拐点多而已。

数一数,有多少个弯道?还有看不见的。

荒山中的绿洲--同尼村

翻越海拔4475米安久拉山,下来就是然乌湖了

然乌湖间的318国道里程碑-------3888公里,已经被涂鸦的不成样子了,自己征服了318之3888里程

在网上照片里看到的然乌湖是雨季前的照片,天是蓝的,水是蓝的,但今天我们看到的是天是蓝的,水却是浑黄的

在一个山间路水槽里尽情地冲洗车底盘, 水都快蘸到骑行者身上了,来回冲了几次,过瘾!

米堆冰川

在西藏,最美丽的风景永远在路上,如在秋冬季来,一路的景色更是美极了!

尊重爱惜生命的藏族人,居然在公里上扫跑到路上的毛毛虫,说是要放生,不要被汽车压死了,我们只有缓行通过。毛毛虫并不是益虫,我现在都没有想明白。

在古乡湖附近,我们看到了 虔诚的藏民,一路朝拜,到拉萨还有几百公里的里程。。。。。。

7月22日,早上9点从波密出发,经通麦大桥、通麦天险,等待40分钟,行驶一小时,路滥的不一般,看到这个路,就没有再来西藏的冲动,据说每年塌方和掉下河的车、人有几十、百号人,如果稍指挥不当,两边的对峙,倒车一方危险性极大。
       通麦大桥。现在正在施工修建新的大桥和隧道,以后来西藏就可以避免这段危险的路程了。

经鲁朗,观林芝尼阳河风光,林芝风光要每年的4、5月才是极致美景,与现在得景色差异太大,颇感失望。不过,进入林芝的河谷风光还是挺美的。
       成都人到处涂鸦! 传说可以在色季拉山看到南迦巴瓦峰,可惜今天是一个雨天,雨水还挺大,看来是无缘了!

下山后就是八一县城

尼洋河畔的尼洋阁,尼洋河的风光确很美

在色季拉山没有看到南迦巴瓦峰,前往南峰米林的路上,遇见第一道彩虹,吉祥的彩虹!

河谷风光

第二道彩虹

第三道彩虹

第四道彩虹。短短的路途时间里连遇四道彩虹,告知我们将洪福齐天,吉祥如意,扎西德勒!

原计划今天是到派镇住宿,派镇距南迦巴瓦峰距离只有15公里,但在林芝机场路时走错了方向,径直到了米林县了,看时间有些晚,天又下着雨,便就地休息。
       在米林找住宿地花了一小时,开始有一家住宿条件不错的客栈,因我们犹豫等回来时已经没有床位了,大家都有睡在车上的准备了,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虽条件差一些,但起码可以躺直了睡啊!
       在宾馆附近有一家四川人开的鱼馆餐厅,稚鲢的味道真是巴适极了,与四川老乡聊天了解南伽巴瓦峰的情况,才得知西藏人已经将南伽巴瓦峰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合二为一,收费260元,甚至连过路的车一律收费,搞得怨声载道。在我原来的南峰攻略中是单独收费的。
       进入西藏后,每天的睡眠时间较少。西藏天黑得晚,晚上9点天才暗下来,早上近6点就大亮了,经常在6点左右就醒了,醒后想再入眠很少困难,看来命苦啊,睡眠时间少,自己开车就特别专注,第一次到西藏,对未来的路程心里没底,有些忐忑不安。

7月23日,早上起来看天下着雨,看来这个天气看南峰雪山是有点奢望了。早8:40从米林出发,在林芝机场路口天还下着雨,这个路口进去104公里才到南峰,只好放弃。
      中流砥柱,稳如磐石。这块岩石像一牧带纽的四方印章,有一幢别墅大小,矗立在尼洋河激流中心。河水冲击到这块巨石上,溅起一片浪花,翻滚激荡,夺路而去 。

翻越海拔5013米米拉山口,拉萨就快要到了

美丽西藏

翻越米拉山口、经墨竹工卡到达拉萨,晚8点进入雨中的拉萨拉萨海拔3600米。
      拉萨我们的最重要的目标,但没有在拉萨长时间待的计划,在布达拉宫后面不远处找到一家酒店,价格虽然很高,但性价比还不错。
      雨继续下着,到宾馆附近去吃了一点小吃,老板是四川南部县的,做的凉拌三丝味道比四川内地的味道都要好,还有她的牦牛肉,真的不错。
      雨好大,来回走动鞋基本湿透了。打了一个的士到布达拉宫,夜雨观拉萨布达拉宫,谁想到,到了布达拉宫广场,雨下的更大了,还好有伞撑一下。
       夜景中的布达拉宫非常美丽,还有倒影,但大雨中拍摄很困难,草草的拍了些,浑身都淋透了,赶紧回撤,没想到打个的困难得很,没有空的士车,最后坐三轮车回住所,三轮车位也是湿透的,只好站在车上回了宾馆。
      雨中的拉萨,有些遗憾,也有些扫兴!不过,我终于来到了时间屋脊, 2014年7月23日这个日子,我来到了拉萨

7月24日,今天行程观布达拉宫和羊卓雍措,再赶往当雄住宿。早上起来,天仍下着小雨。没有拉萨地图,准备到附近新华书店去购了一张,西藏新华书店的书陈列较多的藏佛教方面的书籍,显示了地域特色,人很少,还是老新华书店的经营模式。
      准备再到布达拉宫去摄影,白天和晚上景色毕竟不一样的,打的仍是一件困难得事,等了半天无果,大家就自己走着过去,雨时大时小,到了布达拉宫,身上有些湿了,雨中的拉萨显得格外干净,但拉萨的人行道修得不好,经常是水淌在地面上,常会将行人鞋打湿。
      开车在拉萨找一个叫什么八廓街花去了一个多小时,从拉萨出发羊卓雍湖,已经是中午时分了,好在去羊湖有几十公里的貌似免费的高速路。偌大的一个羊卓雍湖,在曲水没有路标,我们开着车朝日喀则方向奔去,走着走着发现有些不对劲,一查地图才知走岔道了,好在没走几公里。
       西藏的旅游广告真的没有云南人做的好,很多大的知名风景区居然没有路标,经常让人走错路线,跑了一些冤枉路,好在自己感觉路不对及时纠正。

在路上看到天乌云很厚,担心天气不好,当我们要赶到羊湖山顶观景台时,太阳火辣辣的蹦了出来,那个蓝天映在水面出奇的蓝。
       羊湖是一条开放的湖区景观,没有景点门票,西藏旅游攻略上说要收费的。观景点很高,可以一览无遗,湖边还种着油菜花,与蓝色湖水相映格外美丽。

羊湖次观景台

在羊湖,脱下帽子阳光刺的脸火辣辣的痛,眼睛也睁不开。 油菜花点缀在蓝色的湖边格外美丽

羊湖的玛尼堆,配上一只牛角,还真不一样,居然安放的非常稳。

羊湖最高之观景台
        原计划是从羊湖直接驱车到珠峰,车上几个美女一听珠峰的海拔和大本营的海拔高度,直接打退堂鼓,也使原来20天的行程缩短了,后来我猜想她们是把8848米的海拔当做了要登上雪山的高度,路盲加地理盲,不可理喻。从羊湖回到拉萨,时间已是晚6时了,我们还要驱车前往当雄,路程有170公里左右。
       天色不早了,大家商议改变计划,到羊八井休息,谁知进入羊八井,停电一路不见灯光,问路人都说很近,几公里就到,但我们在羊八井里面找了半天,耽误了将近一小时才找到温泉宾馆,因停电停止营业,错入羊八井使得我们耽误了不少时间。
       在西藏一定不要夜间赶路,路上车很多,且是大车,还开着远关灯,灯光刺眼,还有就是牲畜喜欢在公里上出没,容易出事故,那天晚上从羊八井出来赶往当雄的途中,刚超越一辆大车,对方车辆未关闭远光灯,错车一瞬间我打开远光灯,突然看见一头牦牛头出现在灯光中,距离只有不到5米左右,我抱死方向盘,车撞到了牦牛角,把车左前护板撞坏了,着实惊吓了一下。回来还需要修理,不知要花多少人民币,幸好没有正面撞上去,只是擦了一下,因速度快,护板被撞裂了一些,好在车上有塑料粘胶纸,粘上居然后没有脱落。
     晚11点赶到当雄,夜宿当雄,明天的计划是游纳木错

7月25日,今天游圣湖纳木措,睡个懒觉,好好休息一下。当雄县城居然有老麻抄手,早餐完毕9:50从当雄前往纳木措观景。
       仙境般的纳木措,从当雄出发仅7公里便到了纳木措景区大门口,大门堵了很多的车。工作人员也懒得很,不晓得把旅游大客车与小车实施分流,只开一个口子,结果堵得心慌,耽误了不少时间。

翻过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垭口,一眼就望见一片大草原。 西藏的草原怪得很,草都是贴地长,没有那种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感觉。
      在第一个观景台看纳木措时,天上的云彩还很厚重。渐渐的走进湖边草原, 路旁有很多藏民抱着羊要求照相,只要你愿意花这个银子,照个相也何尝不可,但这里其实藏民还是很刁难,只要看见你相机对准了羊按动了快门,就要上来找你要人民币的,有点影响游兴。

远眺神龟

蓝天渐渐的露了出来,看来老天眷顾我们

蓝天、白云,倒影,是纳木措不可缺少的美景!

水天一色

马、牵马人、蓝天、蓝水、湖水

天已经变得蓝蓝的,远处还露出了雪山顶,太阳已经变得非常的灼人,正因有这个火辣辣的太阳,才饱了我们的眼福。

像不像两只蓝眼睛,许多摄影者喜欢后期作图,本人喜欢原始的,非常讨厌后期制作,还是原生态自然,天气太给力了

景区有2个游乐纳木措最佳景点,尤其是第二个,可以爬上一个小山,一览圣湖的全貌,立体感特好、超强。平时蛮以为身体超强的自己,在爬小山坡时出现了小小的高反,气喘吁吁的。

蓝天下的经幡,经幡的缝隙中就是纳木错和雪山

登高俯瞰纳木措,纳木措连绵的雪山和白云,若是 在冬秋季该是更壮观!

彩色的经幡、漂亮的经幡,与纳木错融为了一体,没有语言能表达这种美!!

彩色的金幡、漂亮的经幡

纳木措,这个在我从很小时,还有在金庸、梁羽生武侠小说里提到的圣湖,今天终于如愿的目睹了,远远的雪山映在湖面,湖水蓝的醉人,看到她,心灵得到洗礼了,她是那么的让人忘记留恋、忘怀。看到圣湖,忘却了一路的辛勤,忘却了西藏的紫外线,忘记了饥渴。
     纳木措远端的连绵的雪山和云彩与湖水相映,是一副美丽的图画,是一个人一生的梦境和追求。

下午3时了,本想到湖边去零距离纳木错,同行人有高反了,就是在第一个景点兴奋了跳跃的后遗症,加上火辣辣的太阳着实烤人。为此也留下了遗憾,没能最近距离的触摸神湖纳木错,期待下次之行。

漫漫走天路----蓝天、白云、天路

天路,这才是真正的天路!路的远端就是蓝天!

这个山的颜色与天浑然一体,感觉怪怪的,有点恐龙时代的味道

离开拉萨后,走青海方向就由318国道转入了109国道

从纳木措出来,一路高原草原的景色,美不胜收,那个公路笔直一眼望不尽头,今天到住宿地是最早的了,夜晚8点到达那曲,海拔4400米,今天行程293公里。

在西藏,景永远在路上,天路

车如行在云端

前面是景,后面也是景,左是景,右是景,连反光镜也是景!

7月26日,清晨8:30出发,今天的目标是青海格尔木,路程是835公里,将走青藏高原无人区。翻越唐古拉山、沱沱河、五道梁、昆仑山,途经可可西里,虽没有看见藏羚羊,但还是看见了野生动,两只狐狸和一只野兔和土鼠。海拔最高的唐古拉山口5231米。

到了只有在荧屏、书上传说的唐古拉山口了,这个山口是西藏之行的最高山口。

在唐古拉山上,这种彩石山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最吐槽的是,从那曲安多126公里,限时150分钟,在安多安检站,安检人员的工作效率低的惊人,使两边通过的车辆堵成了一字长蛇阵,我们在此耽误了近50分钟。再从安多过路条到格尔木660公里里程,要求13个小时后才能通过,限速50公里左右,要临晨50分后才能到达,太坑人了。只好一路走一路摄,一路走一路停。

征服了109国道3333公里

离开西藏,开始进入青海省了

一晃333公里就过了,到了109国道3000公里里程碑了。

黄沙过道----风吹黄沙从路基地下翻越公路,很壮观!也很惊异!

晚11时左右,在昆仑山下纳赤台路旁的一家小餐饮店进行了晚餐。凌晨12:50左右,到达格尔木市区,并未见什么检查人员,顿时感到被戏耍了一般,这么好的道路限速太低,简直是对资源的浪费。
       今天是一路行走最多里程的一天,也是最晚安顿休息的一天,遗憾的是达到昆仑山是在夜间行走,没有目睹昆仑山的面目。路上虽没有什么出名的景点,景在路上在今天是体现得最深刻的,如果不是路上没有好的客栈,真的可以慢慢的旅行这一段路,欣赏一路的景色。不需要像今天这样一路疲惫的赶路了。
      进入格尔木市区,找到网上定的酒店。住宿好已经近凌晨2点了。

7月27日,天多早就亮起来了,起床后,看见天万里无云。上午10:37从格尔木出发、一路黄沙漫漫,道路两旁的山全是褐色的石头,一颗颗小树吃力长在沙土里,没有生机,看来治沙任重道远。
     109国道部分路段在维修,路旁也在修高速,使本来就苍凉的格尔木更像在经历一场沙尘暴。

从格尔木都兰,距离353公里,这是我们进出藏两座距离最远的城市。过都兰130公里,翻过一道山梁,远远的看见一片平原中一条酷似雪白带,这就是茶卡盐湖。
       在茶卡盐湖,因景区进行清理,游客免费旅游。进入景区一看人车特别多,人山人海,景点的路基本都是大颗粒的盐铺成的,脚踩在盐路上走路非常吃力。

茶卡盐湖的小火车轨道。亲自品尝了一下盐湖的盐味道,咸得很,出了盐湖后许久嘴都是咸咸的,喝水都不解渴。

茶卡的天不是特别的蓝,有些灰蒙蒙的,风特别大,帽子被吹的需时时按住才不被吹走,居然有不少美女不顾紫外线的袭击,身穿彩裙留影,不过就是这些艳丽的色彩把盐湖点缀点分外美丽。

进入青海湖景区了

青海湖边的毡包客栈,还是非常有民族特色的。
        原计划住宿青海湖黑马河,因现在是旅游旺季,人太多,宾馆、客栈满员,青海湖边的帐篷客栈倒是有床位,50元一个床位,因比较简陋,同伴有不适应者,在黑马河寻找了宾馆、客栈,已经没有了床位,只有只好前往48公里外的江西沟住宿。
       晚8:30到达江西沟,江西沟的住宿情况仍不乐观,找了多家都没有床位,最后在人员分别住宿在两家宾馆客栈才如愿住下,但条件也是一般般,没有独立卫生间,价格却贵得很。
     今天行程667公里。

早9:23从江西沟出发,景色越来越美

不知名的紫色花与油菜花盛开在青海湖
         青海湖路上的车特别多,路旁也车停了一串串的,要想过公里到对面去照青海湖和油菜花都得见缝插针式的过马路。

请君入瓮,坐等拍照收费

路边的油菜花渐渐的多了起来,湖边的农民把自家的油菜花圈起来,再装饰上经幡,湖水、黄色的油菜花和经幡的颜色显得非常耀眼,特别有了经幡更是增加了地域民族特色,也吸引了不少人驻足照相摄影,当然,收费是必须的,每人10元进去随便照。
       渔场一过,青海湖渐渐的消失在我们的视线里,还有150多公里才到西宁市。从青海甘肃的高速路有些奇怪,未封闭,两边车道的车可以随时穿行过来,有安全隐患,几次想到对面公里加油,因对面的车辆太多,速度太快未敢去。

这就是古鄯的古城门,像到了古新疆丝绸之路
       进入甘肃,天气有些攀枝花的味道,渐渐开始热起来了,山路之间绿色比较多了,戴着白色帽子的回民在公里边走动,女人看到很白,头戴着沙巾一般的东西直围到脖子,在一个叫民和的地方下了高速后走错了道,本应走213国道的,因标示不清,问路人指挥我们不知怎么开到乡道去了。下来仔细翻看地图才知我们的路线:西宁---民和---巴州---古鄯---满坪--官亭--大河家---刘集---积石山--临夏市,在大河家前是乡道,之后是一条收费的新修建的大道。
      网上提出的正确路线应该是:西宁-------西固------永靖县刘家峡(水库)----临夏市。走了一些冤枉路,好在耽误的时间不算多。

晚8:30到达了网上预订的八坊宾馆,宾馆周围是一个虫草、牛羊等交易市场,停车场白天、夜间还有警车停在那里执勤,安全没有问题。今天行程463公里,临夏市海拔1900米。从青海湖临夏行程500多公里,洗吧出门吃饭,走了多少家都闭门了,一问才知这几天是回民的斋戒日,餐馆关门早,只好回宾馆吃盒饭了。
      八坊宾馆的条件还不错,在网上提前预定才170元,比在西藏青海湖住宿简直是天壤之别,为了避免出现在若尔盖再次出现住宿困难、价格高的情况下,晚间则提前预定了若尔盖的休息地方。

7月29日,早10:40从临夏市到若尔盖,走国道213。离开青海,转入甘南,风景依然是小江南模样,绿树葱葱,道路非常不错,只是要交过路费罢了,沿途回民的伊斯兰教堂随处可见。
       在途中偶然从微信知道了原足球队的几个小兄弟及家人也在附近,他们一行从攀枝花出来,准备到青海湖去玩,及时联系相约在郎木寺见面。从临夏方向下来有一个岔路口,如不到郎木寺可以直接黄河九曲第一湾去,可以节省路程。

结果在郎木寺还有5、6公里的地方遇见修路堵车,这一堵就是2小时,本来还打算相遇黄河九曲去看日落,结果也泡汤了。 堵车时路旁的小野花蛮漂亮的。
       本人对佛教、伊斯兰教等文化没有什么兴趣,也不甚了解,在郎木寺大门照相,待了会便离开了便去找那几个小兄弟会面了,在遥远的地方见到朋友也是格外的亲热。

进入若尔盖  两次遇见彩虹  。这次旅行,多次遇见彩虹,是福、平安的象征!
      今天从甘肃临夏市出发,途经桑科草原、合作市、郎木寺350多公里,今天的行程相对比较轻松,主要是放松旅游的节奏,准备在若尔盖、红源待个两天,慢慢休闲游,出行回家时间还早,夜宿若尔盖

7月30日,从若尔盖到红源,距离只有136公里。今天为了为了观黄河九曲第一湾景色,我们放慢了节奏,早上让大家睡个懒觉。
      黄河九曲第一湾不是在若尔盖县城,而是在一个距离若尔盖58公里的叫唐克镇的地方。

路边不知名的野花,开得太美了

一出若尔盖,草原就变得红红的,思来想去,红原不是因为草原是红色的才叫红原吧?红源、红源,是红色草原的源头?

到了唐克镇,进去几公里就是黄河九曲第一湾了。
        从上山观景的栈道,一行人似乎被吓到了,山的顶点给了人们很大的压力,阴天爬山似乎是很好的天气。  弯弯曲曲的上山的木质栈道,很有点味道!

九曲黄河的背景是一片阴云

九曲黄河背景远端要开始下雨了,盼了许久的蓝天真的没有希望了。

自己也就只身穿了件短袖体恤上山了,擦了点防晒霜就没有其他防晒措施,没想到就此晒黑了。西藏之行最后在四川被晒黑了,背名无实的。

越往山顶人渐渐的少了下来,好在同伴们都到达了山顶,真正能上山的人少之又少。
      站在高处,俯瞰景色真的美极了,远端便是唐克镇。其实以后再来可以食宿在唐克镇,若尔盖唐克有60多公里的路程,节约时间,提高效率。
      山顶风很大,在高处观景黄河九曲一览无遗,栈道弯弯曲曲煞是好看,多处的观景点从不同角度观看九曲黄河,最最可惜的是天公不作美,没有蓝天相配合,天下绝景也未免逊色不少,出不了片子。

在红原住宿的藏地酒店,吃住一体,味道还是不错的。晚餐时,把带出来的白酒终于洗白了。红原,也下了一夜的雨。

所谓黄河、长江分水岭,看得我懵懵懂懂的

我们从红原马尔康,过金川,快到丹巴时路上出现塌方,交了50元找人带路,走了一条乡村泥泞小路,也意外的免费看到了最美羌寨。
      绕道走机耕道途经甲居藏寨,帮助了跟车而来的江苏南京一辆越野车过道,那位司机一家人看到如此险道都不知咋开车了,在一个弯道自己亲自去解围了一盘,对方连说数声救命、救命!连带路的摩托车师傅也在数落他开车技术太撇。走小道花了2个多小时。
     偶遇甲居藏寨,免费观看,每人节约了30元,我们是从山顶上翻越过来的,到了藏寨,路便好了起来。

中国最美丽的乡村---甲居藏寨大门!
         这里距丹巴县城只有几公里左右,却让我们走了2小时多,害人的塌方,也为了避免少走20公里,绕道这里经历了甲居藏寨,是祸是福啊!

晚上在折多山遇夜间迷雾,行车极其缓慢,几乎伸手不见五指,也是自己在行车遇雾极为少见的,一车人忐忑不安,在折多山雾中行进了一个多小时。凌晨12时到达康定,晚上住宿康定喜博酒店。

2014年8月1日,雨,康定出发,途经泸定----石棉上高速,直奔攀枝花

我们在大岗山水电站附近被堵在一个泥石流滑坡段,前面3辆油罐车阻挡在前面,天又下着小雨,半天过不去,山势特别陡,心都有些紧,好在堵得不是太久。过了大岗山电站,路况便好了。
       如今,这条路已经被淹在水中了,大岗山水电站已经节流开始运营了发电了。

进出藏路线和里程

或许是这次的旅程即将结束,有些放松了,在过彝海后差点几次开车时睡着了,不得不找个停车的地方,休息片刻,太困了。
       当从金江高速路口下来后,感到一身轻松,总算一路平安回家了。晚上9:30回攀枝花炳草岗,结束了15天的西藏之行。
       西藏之行,可以用一句话总结:走在西藏、吃在四川。沿途基本都是四川人开的餐馆和宾馆,甚至到了西藏后都感觉仍在四川一样,但四川人也黑得很,吃很便宜,但四川人在西藏开的宾馆住宿贵得离奇,300多元的宾馆只相当于四川内地的几十或100多元钱住宿条件的宾馆。
       多次看见彩虹,一路祝福我们平安、快乐!景点基本都看见了,除了南迦巴瓦峰因下雨未能前行和同伴担心珠峰高反外,其他的景观都一览无余。天气也格外的给力,许多在路途上都是下着雨或是阴天,观景时天又转晴。
        再说一下油价:进西藏包括在飞来寺,邦达波密的油价高的出奇,当时的油价是8.94元,其他地区只有7.71元,进入青海,油价降了5、6毛,回到四川,油价恢复7.58元,在高速又降到7.32元。这次出行第二天,便得知油价进行了下调,对于我们的出行是一个利好消息。
       这次总行程6546公里,历时15天,油耗3390元,百公里油耗6.36升左右,平均油价8.13元|升,人均费用3900元,耗费最高的是住宿费用5754元,主要是藏区的住宿费用奇高。总的费用测算下来 ,费用比预算的低了很多。
       第一次进西藏,又因为是一辆车,非常的迷茫,心里比较忐忑,虽然专门进行了攻略,但要开车,陌生的道路,脑子里那里那么淡定。走了这一遭后,对西藏游了非常直观的感性认识,也积累了很多的经验。西藏,我不会只来一次,下次,将更胸有成竹,对未去的一些好景点在不同的季节将再次造访,用心灵去旅行!
      进藏、出藏路线:
滇藏线
    攀枝花-----丽江束河古镇,280公里、海拔2400米)-----香格里拉(177公里、海拔3280米)-----梅里飞来寺(193公里、海拔3400米)-----盐井(103公里)-----芒康(115公里、海拔3800米)-----进入318国道---东达山口(海拔5050米)----左贡(154公里、海拔3800米)-----邦达(110公里、海拔4100米)------九十九道拐------八宿(90公里、海拔3200米)------然乌湖(90公里)------米堆冰川(35公里)------波密(100公里、海拔2750米)-----通麦(84公里)-----鲁朗(70公里)------八一(70公里、海拔2900米)------米林(71公里)-----八一-------色季拉山口(海拔4500米)------巴河(79公里)-----工布达江(40公里)------松多(103公里)------墨竹工卡(104公里)-------拉萨(68公里、海拔3600米)
拉萨----------青海湖
       拉萨(海拔3600米)----曲水(65公里、海拔3600米)----浪卡子(92公里、海拔4400米)-------返西藏拉萨-----109国道-----羊八井(75公里、海拔4300米)------当雄(80公里、海拔4200米)--------纳木错(60公里、4700米)-------当雄-----那曲(165公里、4400米)----安多(140公里、海拔4700米)------唐古拉山口(91公里、海拔5231米)-------沱沱河(188公里、海拔4600米)------风火山(海拔5010米)-----五道梁(162公里、4500米)----索兰达杰保护站(59公里)------昆仑山口(海拔4767米)-----西大滩(78公里)-----格尔木(130公里、2800米)--------都兰(353公里、海拔3300米)-----茶卡盐湖(130公里、海拔3100米)--------黑马河(52公里)--------江西沟(48公里)--------二郎剑青海湖景区(12公里)----------渔场(29公里、海拔3200米)------倒淌河(50公里)-------湟源(50公里)-------青海西宁(56公里、2250米)

青海西宁-------甘肃兰州临夏(公里、海拔1900米)-----合作市(100公里、海拔2900米)---------郎木寺(168公里)------若尔盖(90公里、海拔3200米)---------唐克镇(60公里)------黄河九曲第一湾(5公里)------瓦切(35公里)---------红源(42公里、3400米)-------刷金寺(123公里)------马尔康(73公里、海拔2600米)-------金川(87公里)-------甲居藏寨(塌方乡道)-------丹巴(14公里)---------八美(82公里)--------塔公寺前11公里(19公里)------康定机场(60公里)------折多山(4114米)------康定(35公里、海拔2700米)康定-----泸定(49公里)-------石棉(90公里)------冕宁(100公里)-----西昌(90公里)---------德昌(64公里)-------永郎(黄焖鸡)-----攀枝花(150公里、海拔1200米)

结束语:西藏,你太美了,我爱你!2018年秋天,我会再来的。越往西、越西藏,我会前往后藏阿里,去拜见神山冈仁波齐,还有那最遥远的圣湖玛旁雍错!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1-16 17:26

好的

2016-11-16 22:07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1-21 10:54

引用 pioneerwork 发表于 2016-11-21 10:54:06 的回复:

回复pioneerwork:每人的时间都很珍贵,不敢耽误大家的时间,比较简短,连照片也没多加进来。第一次进藏,有深的感悟,也有比较浅的认识。期待2018年再次进藏,能带给大家美好的饕餮盛宴!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