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金洞:从此归来不看洞 ——2016的盛夏,十天环黔游记之十一

太阳树 (温州) LV.15
2016-11-16 12:04 272/2
  • 出发时间/2016-07-20

十天行程如下:

D1:从温州——飞贵州贵阳(龙洞堡机场)——都匀市(都匀毛尖茶城、凯里酸汤,夜游文峰园)
D2——荔波(小七孔景区、水葩古村寨)——三都(姑鲁寨产蛋崖、夜宴都柳江畔)
D3——榕江(百里画廊都柳江、原生态巨洞村苗寨、大猎村苗寨,江边打鱼村、三宝侗寨)
D4——从江(百里画廊都柳江,吃江里的角角鱼、羊瘪汤、岜沙苗寨)
D5——黎平(翘街,红军长征第一次政治局会址)——雷山西江千户苗寨)
D6——凯里凯里民族博物馆)——镇远
D7(镇远古城)——施秉(路过)
D8——湄潭(浙大西迁旧址、中国茶城)——遵义遵义会议会址)
D9——织金(世界地质公园溶洞:织金洞)——
D10从贵阳——飞回温州龙湾国际机场

织金洞个人旅行小贴士(攻略)

一、交通:
火车
1、从贵阳乘火车到织金火车站下车,有织金织金洞的专线营运车(南京依维柯)在火车站广场左侧,市内公交车旁边,全程车费10元。
2、从贵阳乘火车到织金火车站下车,从火车站步行至火车站正对面(约500米),路边公交站台等候织金织金洞的专线营运车(南京依维柯),全程车费10元。
客车
1、从贵阳可乘座贵阳织金的大巴,全程高速,票价45元。仅1.5小时车程到达织金客运总站下车,在车站门口大道边公交站台上可等候织金织金洞的专线车,从县城到景区,经过客运总站,每五分钟一班,全程车费10元。
2、如果在县城住店的游客,第二天可在北大街沿线的公交车站台上等候织金织金洞的专线车。

二、住宿
1、两个选择,一是住在织金洞景区附近,有较大的酒店是织金洞酒店,好处是离洞口近,只有一公里左右就可以进洞,可以避开人流高峰,价格也不贵,吃住也方便。二是住在织金县城,可选择酒店更多,饮食也更多,顺便还可以游览一下县城里的一些景点,比如财神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

三、游洞注意事项
1、人在洞中行走较慢,但仍然会有目不暇接之感。6.6公里的观赏路程,大约需要两个小时左右。
2、洞中并不禁止拍照,但要注意避免为了取一个好景碰触到路边沉积岩,它们很脆弱。洞内拍照不容易,要设置好相机参数,要对好焦,也就是说要有照相技术,拍人同时拍景更难。最主要的是,不要让相机抖动。
3、由于游客进入带来二氧化碳,洞中很多美丽透明的钟乳石已变黄了,所以请注意不要吸烟。
4、洞中空气较凉、潮气较重,游客最好穿长衫长裤,注意保暖。路面很滑,要小心摔跤,年纪大的人,最好有登山杖。
5、在洞里一般能遇到旅游团队,可混入其中,不然一人在巨大的溶洞中徘徊易生恐惧。

我不知道织金洞原来为什么叫“打鸡洞”

织金洞是我此趟贵州之行的最后一站。那天下午从遵义出来,我们在高原上一路紧赶慢赶,到达织金洞景区天已经全黑了,幸好全程高速,从黔西织金的车流量也不大,期间下过一场雨,这切都没有阻碍我们奔赴织金洞。织金贵州毕节地区的一个县,车过织金县城我们没有下高速,直接开到30多公里开外的织金洞景区住宿,第二天一大早就进洞,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正确。
织金洞发现于1980年,我不知道织金洞原来为什么叫“打鸡洞”,听起来确实有点俗土,不上台面。1985年时任中央领导的胡启立同志来这里视察,提出了将打鸡洞改名为织金洞的建议。织金洞酒店就在织金洞附近,距离织金洞一公里左右。第二天一早八点多吃完早餐,我们十多分钟就到达织金洞入口处了,成了第一批进入溶洞参观的游客。这么早进去最大的好处是洞穴内人不多,在宁静中慢慢感受,感受生命和大自然。二三个小时在洞中徜徉五六公里,中午12点出洞时,游人高峰才到来。

任何人是无法想像织金洞的雄奇和伟大

织金洞出来,站在洞口正午的阳光下,我一时没有回顾神来,有点恍惚。第一感觉是,我从另外一个奇异的星球回到了熟悉的地球。没有走进织金洞之前,任何人是无法想像织金洞的雄奇和伟大。织金洞是贵州省唯一的世界地质公园,但我认为它不仅是贵州而且是全中国及全世界的一绝。很多人谈到贵州的景点首推黄果树瀑布,对于黄果树,说句良心话,我有点失望,黄果树的现实场景没有其宣传、介绍那么好,至少它没有震撼我。
我到织金洞也只是一时心血来潮,因为此趟贵州之行主要在黔东南线,织金洞只是第一次听朋友在电话里提起。事实上织金洞的旅游知名度不高,后来我对别人介绍织金洞,他们十之八九不知道。其实,织金洞的开发只是近十几年来开始,世界地质公园揭牌在2016年,可谓养在深闺无人识。

从此归来不看洞,我已见识过最神奇的溶洞了

但是,只要到过织金洞,人们一定会惊讶大自然是如此的鬼斧神工。著名作家冯牧先生诗曰“织金洞外无洞天”,意思说除了织金洞没有洞天风景可言了;著名地质学家黄汲清教授说:“桂林山水甲天下,说的是地面山水,织金山水甲桂林,说的是地下山水”。此趟贵州之行,织金洞给我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我只是感叹,从此之后,也许在这个世界我没有洞可看了——“从此归来不看洞”,因为我已见识过最神奇的溶洞了。

织金洞带给我的却是一个巨大的震撼

我们赞叹织金洞的美和奇,而且冠以“最”字,我想,是织金洞这样的地质、地貌和形态,很多人没有见过?北方人对草原、沙漠等自然不为奇,他们喜欢波澜壮阔的大海和郁郁葱葱的南方山水,反之南方人向往着戈壁和风沙,但这些都是地面上的风景,相对来说地下的风景人们的确见过不多,如果去过溶洞或地下河什么的,也都是一般般的,但织金洞带给我的却是一个巨大的震撼。在此之前,我看过的溶洞比如浙江的瑶琳仙境,也一直为世界地质公园家乡的雁荡山自豪,几亿前火山喷发凝结成的雁荡奇峰异石,织金洞也是在这个时期开始生成,只是它们的形成方截然不同,前者是火的结晶,后者是水的幻化,雁荡山是地面上的奇峰,织金洞是地下洞穴里的异石,以前认为世界上只有雁荡山景能“移步换形”,没有想到地下的织金洞更是变化无常。
雁荡山看“石头”,到织金洞也是看“石头”,石头的故事都是三分形状七分想像(导游给你的介绍更让你忽略了自身的感受),我一直认为洞里最神奇峰峦也比不过天空下的岩石,气势磅礴、仪态万方,是来自于天地空间的衬托,没有了大地和天空,最美丽的“石头”也显现不出来它的魂魄。

巨大溶洞像是世外桃源,上有天,下有地

织金洞不一样,人们一置身此洞,感到是在星光朦胧、漫无边际的夜空下,周围是崇山峻岭;穿过一段狭小的道路,另一番天地不断出现在我们的眼前,“疑无路”之间不断出现“又一村”。巨大溶洞像是世外桃源,上有天,下有地,真的是穿越到了另一个星球,它巨大的空间弥漫着一种神秘的力量,它和雪山、大海一样带给我们一种油然而生的崇高感。
我想,织金洞的神奇首先来自于它的大气魄,确切地说它不是一个地下溶洞而是另一个天地,这个天地对于永远生活在地面上的人来说,是如此的奇异。织金洞所有个体景观的美,是在一个大场面、大画卷的空间意识下让我们领略,或者说游织金洞就是要把我们抛入一种惊心动魄的审美空间中去感受。

你所在的地方不是洞穴是岩石溶成一片山林

在这里,我们步步惊心,惊叹另一星球的奇异状貌;在这里,我们的灵魂时常被震慑。震慑之余,有的人会出现恐惧、害怕的心理。确实,如果你行走在岩溶洞穴里,前没有人后也没有人,有些地方的洞顶比二三十层大厦还要高,仰头举目不是洞顶岩石而是一片苍穹,前后的道路有几公里长,不见来路也不见去向,走过了一山又山,钻过一个洞厅又一个洞厅,此刻,你所在的地方不是洞穴而是岩石溶成的一片山林,你的感觉如何呢?
那天我在洞里走了三个小时,一段路程中偶遇四五名十岁左右的孩子,他们在我前面一边走一边发出各种奇怪的喊叫声,用肢体动作抗拒某种看不见的力量,我知道他们在惊讶之余有点恐惧,他们的本能反应,便是用声音和动作给彼此壮胆。

实在无法用文字去描述它们真实的生命状态

其次,织金洞之神奇,在于它的千姿百态,变化多端。所谓气象万千,是它通过变化来体现的,比如织金洞顶棚、洞壁和洞底形成的空间,一会儿锥形、一会儿弯形、一会儿矩形、一会儿方形。织金洞同时也是珍惜岩溶堆积形态最丰富的地方,几乎囊括了岩溶堆积形态的所有类型,石盾,石笋,月奶石,边石坝……琳琅满目,叹为观止,用专家的话来说,这是“奇”和“全”。那些石笋,卷曲石等到现在还在空中自由生长,它们在不同的地心引力作用下,形成了“银雨树”、“霸王盔”、“倒挂琵琶”、“大壁画”等,人们只能给它冠以最形象的名称,因为实在无法用文字去描述它们真实的生命状态。

织金洞里的水到今天,还在构筑着它的梦境。

雁荡山的火山溶岩早已在亿年停止喷发,而织金洞里的水从几亿年来直到今天,还在构筑着它的梦境。洪荒的伟力,在4亿至2亿年前创造了云贵高原的躯体,水与自然的力量,发育出了织金洞碳酸盐岩地层,岩溶水、渗过来的水、流过来的水、滴下来的水和溅起来的水,夜以继日,无时无刻,编织着织金洞里最美的景观,而今天这水的魔力,还在不断创造着织金洞——这座“无与伦比的地下艺术宝库”和“举世无双的岩溶洞穴博物馆”。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