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雨崩、梅里雪山的徒步游

胡里奥 LV.5
2016-11-16 12:37 384/2

D1: 十月一日

第一天
十一长假到了,我和夫人开始了前往云南的行程。
经过30多个小时的火车,我们于10月1日早上6点多到了昆明,这已是第二次来了。由于至丽江的出车是晚上9点的,白天可以在市里走走。我对城市的风光不感兴趣,于是到了滇池,这里的水是碧绿的,听说是由于水中生长了很多水藻而造成的。天气不是太好,但我看的还是很舒服,因为这里不像北京的雾霾天,虽然能见度不高,但湖面上雾气缭绕,空气清馨。

这一天没什么事,下午又到了几处商店,买了一些在北京看不到的特产,吃的、穿的、用的还真是不少,也算是没有白来昆明了。
晚上8点多上了前往丽江的火车。

D2:十月二日

第二天
火车由昆明丽江的途中因为下雨而造成晚点,不过也正是因为晚点我们才能早晨天亮后才到了洱海,能够从火车上看到那宁静碧蓝的湖面,时而清空万里时而蓝天白云时而雾气蒙蒙。

到达丽江后与我们的领队见了面,他是一位20多岁的藏族小伙,叫农布,我们就都叫阿布了。他十分负责,这个旅行团一共8人(还有一位晚上才能来)由于我们迟到了3个半小时,耽误了行程,阿布随即改变行程安排,先去虎跳峡。这里距离丽江纳西族自治县县城60公里,虎跳峡金沙江上游,全长18公里,分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三段, 峡谷垂直高差3790米,是世界上最深的峡谷之一。我们进入口后看到江心有一个13米高的大石—一虎跳石,巨石犹如孤峰突起,屹然独尊,江流与巨石相互搏击,山轰谷鸣,气势非凡。这里也是江流最窄处,仅约30余米,相传猛虎下山,在江中的礁石上稍一脚,便可腾空越过,故称虎跳峡

在这里我们停留了约2个小时,继续前行。一路上美景不断,蓝天白云、群山绿野,让我这位一天到晚只能看到密集的人群、拥堵的马路和灰蒙蒙雾霾天的人来说可谓是有世外桃源了。路上阿布一边开着车一边说着这里藏族的风土人情,让我们听得甚是津津有味。

下午来到了中小甸牧场。这里红绿交加,甚是耀眼,领队阿布介绍这种红色的草有剧毒,俗名就是我们说的断肠草,也是一种很好的中药,这让我们感到有些惊讶,没想到这么好看的东西竟然是毒药,真可谓是万物不可貌相呀。

经过这一天200公里的行程后,晚上我们来到了香格里拉古城。这里是茶马古道云南段上最重要的古镇之一,石板路,藏式民居、酥油茶、转经筒和锅庄舞的旋律都让这座古城有了别样的风情,由于天已经黑了,看到在高原的月光下,这座以白色建筑为主体的古城散发着迷人的光泽,应和了“月光城”之名。

我们先到酒店安排了干净整洁的标准住房后,领队阿布带我们来到了一位藏民的家中盛情款待,进了一间干净整洁很有藏族风格待客的大厅,一起来的还有三四十人,家中人给我们摆上了饭菜,其中最有特色的莫过于主食--糌粑了。饭后热情的主人还为我们表演了藏族风情的歌舞。

最后让大家来到院子中围着篝火跳起了藏族舞蹈,虽然大家都不会,但在主人和几位藏族领队的带领下我们好像也都被注入了激情,一起尽情跳舞。

热情的招待结束后已经9点多了,我们回到了古镇,因为第二天一早就要出发没有时间欣赏这里的美景,就只能看看这里的夜景了。我们来到了香格里拉古城中的"独克宗"白塔,爬到白塔下,按照这里的习俗围着它绕行了三圈。就这样第一天的行程结束了,为这次的旅行做了个很好的开头。

D3:十月三日

第三天
酒店很好,干净整齐,条件也不错,舒舒服服的睡了一宿。早上起来很快就到上路了,由于头一天是天快黑时才来,没有看到门前的情况,这临出发前才发现门口还种了些花卉,和刚刚出来的阳光一起衬托着这个客栈还真是别有一番情趣。

上路后我们欣赏着路边的美景,9点多到了纳帕海,我们在路边停下车照了相,听说如果有时间绕行纳帕海一周会欣赏到另一番景色,可惜我们的目的不是这里,停留了一会儿就继续前行了。

之后有看到了金沙江最大的转弯处,壮观辉煌!

中午在金沙江畔吃的饭,一边欣赏着美景一边用着餐,别有情趣。

下午到了此次出游的最高处--海拔4292米、玉龙雪山的崖口,由于海拔比较高,稍快些行动就感觉有些呼吸急促。

五点多,我们终于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飞来寺。

晚饭后刚回到房间一件不好的事发生了--相机掉地上摔坏了。我受的打击太大了,这次来就是为了欣赏风景照相留下纪念,可惜相机坏了。好在虽然不能成像当时观看,但拍照还可以,但肯定要影响质量了,只能凑合用了。
这里的“日照金山”是我久闻的景象,不知明早的天气如何,但愿让我能够欣赏到这个拭目以待的美景,另外明天就要开始连续3天行程70公里的高原徒步了,为了有充足的体力迎接明天的活动只能早早就休息了。

D4:十月四日

第四天
清晨,我们来到了飞来寺观赏“日照金山”,期待着奇景的出现。在等待了15分钟后终于有一到金色的光从雪峰后面射出,整个梅里群峰被金色笼罩,山峰下薄薄淡淡的云雾环绕着雪山,犹如随风飞舞的纱裙。雪山边延处也有了朝霞的红晕,随着时间的推移,红色变成了金色,照在雪白的山顶,发出耀眼的金光。时间仅仅延续了大约六七分钟,随着太阳光线的逐渐加强,整座雪山开始由金黄色慢慢变白,晶莹、纯洁的梅里雪山又呈现在我面前,直至整个梅里雪山的山峰都戴上了金冠。我实在无法找到合适的词语去形容眼前的一切

飞来寺早餐后阿布带我们驱车一个多小时,观澜沧江大峡谷过卡瓦格博大桥到达西当温泉,也就是徙步雨崩的起点了。我们将要从西当徙步上坡12公里到达海拨3700米的那宗拉垭口,再从垭口下坡6公里到达世外桃源雨崩村。

在前行的过程中夫人由于有些高原反应又加体力不支前进正在艰难时发生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她前几天在手机上拷贝了几首王菲唱的佛学的歌曲,此时突然自己响了起来,连续播放了20分钟佛经歌曲,之后夫人的体能竟然恢复正常,爬山的力气倍增,这实在是太奇葩了。(事后还问过我们的藏族领队阿布,他说这里本身就是一座神山,类似这种事对于他们当地人来说一点儿也不稀奇)。就这样攀行了近6个小时之后,我们翻过了雪线到了那宗拉垭口。

我们小休了一会儿,开始下坡,不久,透过道道五色的经幡,覆盖着皑皑白雪的一座座动人的雪山出现在眼前。突然,一幅图画般的神境跃入我的视线。我知道,那就是雨崩了。

雨崩位于梅里雪山东麓的雨崩村四面群山簇拥,雨崩村有上下村之分,因其地理环境独特,所以人烟稀少,以前全村只有20几户人家,现在由于旅游业的发展已有了60多户。我们入住了一家名字起得很有特色的“什么客栈”,条件一般,但也算是标准间了,比起我们预想的大通铺、公用卫生间要强多了。

夜晚的星空缭绕,但我由于白天比较累又加上相机摔坏,就没去拍夜景,实在是遗憾。

D5:十月五日

第五天
这天是本人的生日,能在这种仙境中度过这一天真是荣幸。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大本营和冰湖,全程24公里。也是这次旅行中最辛苦的一天,因为前往冰湖的路是比较难走的,除了很多都是上山的路外,很多地方都是有水,比较坑洼泥泞的。早晨8点多开始了前往冰湖的道路,去冰湖的路基本上是上坡路,但这段只能徒步的路风景很美很美.

那静谧的林中随处躺着直径可达一两米的巨大树尸,那是数千年的巨木自然死亡后留下的。

还有可爱的松鼠也不怕人,在林间旁若无人的跳来蹦去,给了块巧克力,它一点儿也不客气的拿了就吃。

高低错落的不知名的树木组成一道道墨绿的屏障,使这片林子越发的神秘。许多树枝上带有白色棉絮般的东西,听说这是一种寄生类的植物,在别的地方很少能够看到。

经过约10公里的原始森林,到了海拔3900米的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这里是一片草地,周围是青山和流水,充满诗意。

大本营距离冰湖还有2公里的路程,但这2公里路程也是最难走的,我们就在这里稍作休息后,继续前行。
 就在紧咬牙关体力快透支是终于上到了海拔4100米山顶,冰湖的全景映入了眼帘,真的很美,一个碧蓝的小湖泊安静的躺在雪山的脚下,湖水那么通透干净,风景斑斓。翠绿的冰湖在雪山包围间,仿若落入山间的精灵。

我从山顶下到冰湖的路很不好走,是一段很陡的下坡,路很窄且没有防护栏,下来后又穿过乱石堆,来到了冰湖的边上,这就是传说中的神湖,静静的,不泛一点波澜。抬头仰望四周的雪山显得格外的巍峨壮丽。我独自沿着湖边来到了其中一个瀑布的下面,远看瀑布并不大,走近才看到它的壮观。一阵清凉的水汽迎面吹来,除了水流的轰鸣声以已听不到任何声音了。

下午3点半开始返程,走走停停,将近7点才回到了上雨崩,日落中的雨崩村有如身处仙境。

经过两天的高源徒步行,确实累了,但还要为行程更远的第三天做准备,晚上早早就休息了。

D6:十月六日

第六天
这是徒步行程最长的一天,一共行程约32公里。凌晨5点多就出发了,天黑着,还下着小雨。我们在领队阿布的带领下踏上了行程,他让我们都打开手电照亮,最好放些音乐,因为天黑山路上会有野兽,这样更安全些。路途有平路有上坡,所以总体走起来比较轻松。我们经过了4个小时的攀登,欣赏一路的峡谷、河流、草甸和森林,终于到达山顶看到了神瀑。

这个瀑布被当地的藏族视为神水,据说是卡瓦格博尊神从天上取回的圣水,能占卜人的命运,还能消灭灾难赐恩众生,这里只有神灵看中的人才能被水淋湿。阳光斜射升腾,游人穿瀑而过能见彩虹绕身。

秋季的水流并不大,山风过处,远观如素帛飘飞,近看似明珠垂落。因为有阳光照射在瀑布上我们还看到了瀑布下的彩虹,宛如仙境。我们在也按照当地的风俗,在瀑布下走了三圈,让这神水打溅在自己的身上,冲刷掉身上的罪孽。

临走时我还打了一瓶,喝下后冰凉冰凉的,甘甜甘甜的,沁入心脾,也清理一下我内心的杂念吧。

中午我们回到了下雨崩,我本想从尼农走回到西当村,听介绍那里的风景相当好,但有一段路很窄,再加上这几天的小雨,使得路有些滑,为了安全我们只能沿着原路返回到西当了,这也是本次旅游的一大遗憾。经过16公里的跋涉,下午5点半回到了西当村的停车场,结束了这3天70公里的高源徒步行。
这3天的行程是累的但也是更美更难忘的,让我回味无穷。

D6:十月七日

第七天
   早上8点出发,领队沿着原路开车带我们直奔大理。因为我的火车票是10月8日的,要在大理再停留一天,阿布就建议住在束水古镇,那里的风情不错,并为我们联系好了一家客栈。下午4点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和阿布告别时真诚地邀请他来北京一定要来找我们。
束水古镇位于丽江城北约10公里,依山傍水,屋舍错落有致,巷道间流水潺潺,环境古朴而清幽,是一个休闲舒适、美丽清洁的古镇。

我们住的这个客栈不大,院里养了不少鲜花,有十几个房间,干净整洁。老板也是个北京人,很热情,他说自己是今年春节后来旅游的,一到这里就被迷住了,正好这家客栈要转让,他就接收后留了下来。

从2层平台还可以看到远山,冬天时都是白雪覆盖。

晚餐是的不错,尝了腊排骨。

饭后我们欣赏了古镇的夜景,束河的四方街上设有夜市,漫步在四方街上、穿行在青龙河畔,伴随着被踩踏得光滑的青石板路面,清澈的泉水围着村子潺潺地流过。我们随心所欲走走停停,看看稀奇,吃点儿自己想吃的东西,听着酒吧中传来歌声,甚是休闲。

D8:十月八日

第八天
早上起来后身上感到了前几天徒步行程的疲惫,但在这束河游玩也不需要观赏太多的景点,坐在客栈晒晒太阳,在特色咖啡店里发发呆,给自己一个休闲美好的时光。镇里清澈见底的河水,夹杂着绿绿的水草,仅仅是这清幽的小桥流水,就足以悠闲的让人感到幸福了。

小镇中的狗很多,不少都没有主人,但是与众不同的是他们身上并不脏, 而且属于高冷型,就像眼中没有看到人一样,悠闲的走着,哪里舒适就在哪里躺着,这也是古镇中的一大特色。

在这慵懒的午后我们沿着束河街踩着青板石道,走过青龙桥,一湾清澈碧绿的潭水就在路边,这就是镇中的“九鼎龙潭”,她日夜涌泉,泉水清澈见底,生长着大量虹鳟鱼,是一个天然的养殖场。

一下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老板约好了去火车站的汽车,我们约半个小时就到了丽江火车站,也为这次云南旅游画了个完美的句号。
人本无泪,遇风流泪;山原不老,有雪白头。这次旅游的美景实在太多了,以后我一定还会再来云南的!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1-16 17:2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