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西藏阿里行之文部二村

辛哥 (上海) LV.11
2016-11-16 12:40 182/6
  • 出发时间/2015-09-19

前言

在几次进藏前后,我都在反复面对一系列同样的问题,就是为什么要去西藏西藏有什么特别吸引你的地方吗?我相信,进藏的原因有多种,纯好奇、看风景、摄影、被西藏特有的文化所吸引、宗教、逃避现实、疗情伤、挑战自我、寻找人生意义......等等。我则是喜欢旅游摄影,被西藏天下独有的“大风景”所震撼!欲罢不能,去了还想去,就这样在三年内连续走了两次阿里大北线,还转了神山冈仁波齐
    其实回来静思,我觉得最大的收获不只是看风景,探古迹,拍摄野生动物,而是悟到了对生命、生活、金钱的态度。西藏的自然地理环境特殊,生命在那里显得非常脆弱,生死往往是一瞬间的事,在藏区那么艰苦的环境下,看到人们活得那么顽强,不得不说与宗教信仰有极大的关系,藏传佛教教人们修来世,看淡生死,尊重生命,而生命的含义不仅仅是人,还包括各种动物、植物、甚至是世间万物,这种坦然的态度让人超脱,与死亡相比,苦难、疾病、挫折又算什么呢!对金钱的态度也如是,当游览布达拉宫时,导游的解说讲到的都是宫殿的屋顶用了多少吨的黄金,法座上镶了多少价值连城的珠宝,满眼的佛像都是美玉和黄金制作的,等等等等,让游客们啧啧称叹!其实这只是迎合世俗,没有让人们了解为什么,为什么虔诚的藏民苦其一生,却会把积蓄的财富献给庙里,献到佛前?----那一定是发自内心的尊敬和感恩!当人们从布达拉宫出来时,对满眼的金灿灿已经麻木了,就像面对成堆的铜铁,这感觉就对了!人生就这样,多少的财富,都是浮云,就在那里,人走了,什么都带不走!让自己在浮躁的世界里,活得有意义,活得坦然,不要丧失自我,不要贪婪、爱生命、爱家人、爱生活吧!
    回归正题,第二次进阿里,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想再去文部村,特别是文布南村。2013年第一次因时间关系没去成文布南村,到当穷错时又赶上下雨,在文部北村(文部乡)也几乎没停留,但文部北村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层次错落的土坯房、面色郁黑手拿转经轮的藏族老妇、满是尘土的狭窄街道、古老的当穷寺......真有穿越千年的感觉!真特别后悔当初为什么不在那里停下来!
    这次终于如愿以偿!

一、行进路线

正常走阿里大北线一定是先从扎日南木措沿S205省道到达当惹雍错,沿湖一直开,直到文布南村。见图。
    这条路线属于藏北无人区,是非常精彩的,野生动物众多,藏羚羊、藏原羚、藏野驴等很常见,两个大湖气象万千。从早晨七点出发,到文布南村已是晚上九点了。

地图上正确的名称应该是“文布南村”,也有很多游记把该地写成“文部南村”的。

一般在文布南村停留一天,然后到当穷错旁的文部乡,又称文部北村,再到西藏那曲的尼玛县城。见下图。

二、当惹雍错、古象雄国、苯教、文部二村

人际罕至的位于西藏那曲境内的“当惹雍错”,又称当热错、唐古拉攸穆错、唐古拉湖。是西藏原始苯教崇拜的最大的圣湖,也是西藏第三大湖。当惹雍错为南北走向,形如鞋底的大湖泊,海拔4530米,三面环山。唯南岸达尔果山东侧有一缺口。达尔果山一列七峰,山体黝黑,顶覆白雪,形状酷似7座整齐排列的金字塔。它和当惹雍错一起被苯教徒奉为神的圣地。历史时期当惹雍错北与当穷错,南与许如错相连,长可达190公里。后由于气候变干,湖水退缩,当穷错、许如错与当惹雍错分离。当惹雍错湖东南岸和北岸湖积平原广布,湖相阶地发育,多达20级以上。阶地面平缓,宽几十米到几百米,最宽达几公里。当惹雍错地处藏北羌塘高原,湖水主要靠冰雪融水补给。
    当惹雍措地处古象雄王国遗址附近,距尼玛县约150公里左右。2013年,我们没走省道S205,而是从扎日南木措沿湖岸穿行直到当惹雍措,车辆艰难地在凛冽的岩石中寻找路径,后面是浓重的乌云,风雨欲来。快到湖边时,厚厚的云层已经压向湖面,更增添了圣湖的神秘气氛。湖水由绿转深蓝,变幻莫测,风雨中的当惹雍措是我们此行印象最深刻的景象之一。

下面几张照片都是在2013年拍的,极其美丽而又神秘莫测的圣湖当惹雍错!

以下介绍来自百大叔:古象雄王国,是吐著之前在西藏高原雄霸一方的部落国家。其历史可以追溯到远古的一万八千年前。地域辽阔且位于交通要道的古象雄,堪称“古代文明交往的十字驿站”,其与中亚、西亚、南亚等地域都有过交流,地理位置的特殊性,造就了象雄成为古丝绸之路驿站的先天优势。
    据史料记载,在象雄十八国时期,“上之辛绕们尊贵,下之国王们威武……”由此可以看出,雍仲本教在象雄王国的社会地位之高。
    今天藏族人的习俗和生活方式,有许多也是象雄时代留传下来的,比如转神山、拜神湖、插风马旗、插五彩经幡、刻石头经文、放置玛尼堆、打卦、算命,都有本教遗俗的影子。藏文字究其本源也绕不开象雄文明。藏文起源于象雄文,当年松赞干布派他的大臣吞米桑布扎创造藏文,最多只能叫象雄文字的改良。
    象雄是“古象雄佛法”的发祥地。古象雄的王子辛饶弥沃如来佛祖(释迦牟尼佛前世“白幢天子”的师父),为了救度众生而慈悲传教了“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雍仲本教的《甘珠尔》其实就是藏族一切历史、宗教和文化的滥觞与源头,是研究藏族古代文明的极其珍贵的资料,这也是任何藏文化研究者都无法绕过的一块重要领域。
    它的疆域西起今阿里地区的岗仁波齐,是为上象雄;东至昌都丁青,是为下象雄;横贯藏北的尼玛、申扎一带是中象雄。象雄王宫就建在当惹雍错湖边。象雄王国遗址位于西藏那曲尼玛县文部乡办事处不远的穷宗,这里的大片遗址即是象雄都城之所在。

文布南村和文部北村,同属尼玛县文部乡,北村即是文部乡所在地,面对当穹错,南村则面对当惹雍错,两湖相距有50多公里。这两个村信奉着完全不同的宗教。 文布南村仍信奉苯教,文部南村大约一百来户村民,清一色都是苯教信徒。神山圣湖间的文部南村恐怕是藏北至今仅有的守护古象雄文明传统的地方了。
。而文部北村信奉藏传佛教,村中央有个很大的寺庙——当穷寺。文布北村风格独特,面对当穷错,依山势而建,层层叠叠,颇为壮观。

三、古老、宁静、平和的文部南村

文布南村,海拔4600米,这个原本与世隔绝的圣湖湖畔的小山村,是西藏高原神秘的古老宗教,苯教的发祥地,象雄王国的腹地。早在松赞干布统一西藏之前,西藏高原曾经分布着几十个小王国,其中位居当惹雍错一带的象雄王国是最为古老的东方文明之一。苯教,作为象雄文明的精髓,至今仍然对西藏有着深远影响。在如今的西藏四川青海甘肃一带仍然保留着许许多多的苯教寺庙。

2015年这次,主要目标之一就是想去看看文布南村。从当惹雍错湖畔沿省道S205前行,其实都是土路或碎石路,驱车从下午5点一直开到晚上9点半,后面是摸黑前行,恍惚能看到灯光,但就是转来转去,就是开不到,搞得心一直吊起来,最后总算落地了。

从当惹雍错开往文布南村的路上风光。

遥看梦幻般的当惹雍错。

到达后住进客栈,都是大通铺,一个床位60元。条件肯定是比较简陋的啦。最麻烦的是上厕所,在小楼外20米处,外面漆黑,比较冷,还有狗在叫,只能约伴拿手电互相照应着过去。不过抬头看星空还是很爽的。夜里想起来拍银河,但云层较厚,只能作罢。

清晨,当惹雍错湖畔,天边的火烧云。

清晨的当惹雍错。

彩云飘飘。

客栈就在村头,正好面对当惹雍错,看着没多远,但真正直接走到湖畔,还是花了十几分钟。

村头的风马旗。

阳光明媚的上午,在村里闲逛。看得出,文布南村已经建设得很不错了,村里气氛安静祥和,村里最好的建筑是小学校。

如果没有4600米这么高的海拔,生活在这里,似乎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但事实上这里是如此偏远!

我知道有个叫阿四的福建女孩子曾到这里,租个房子,烧牛粪取暖,自己放呆了半年。

文布南村全貌。因为没向里面走,只是看村的前半部分,还是让我感到有些失落,这里房屋等建筑的格局很普通,加上现代的气息比较浓,感受不到如文部北村那种扑面而来的原始氛围。

据说文布南村也分两部分,进村这段比较现代化了,最里面才是原生态的,可惜我们这次也没走进去。

攀到村子的后坡,只有风声,遐思万千。

塔林

安静的守候。蔚蓝的湖水、远处的雪山。

看着山坡上这个孤零零的小房子,我在想会是什么人住在这里呢?

客栈的厕所建的非常有特色。

我们住的客栈,在这么遥远偏僻的地方,条件算是不错了。

我们一行自己带了羊肉,面条,直接DIY吃的早餐。

四、穿越千年的文部北村

从文布南村往北,首先遇到的湖泊就是当穷错,湖畔的村子即文部乡所在地。文部北村也是当穷寺所在地。
    当穷错与当惹雍错在同一个湖盆之内,湖水未枯以前本是同一湖泊。当穷错在藏语里意为“小的当惹雍错”。据说湖水在一天之中能变换三种颜色。湖东岸是连绵不断、屏风般矗立的褚红色山壁,清晰地记录了当惹雍错湖水一次次下降的历史。

这个景象我是第二次看到了,远处就是当穷错湖,中间有个湖心岛。

离当穷错越来越近了。

天气非常晴朗,湖对岸就是文部北村了。

文部北村靠近当穷错湖畔是一片湿地,可以观察到大量的水鸟。我用600mm米的镜头,拍到斑头雁、黄鸭、鸥鸟等。

自由自在的水鸟,这里是动物的天堂。

文部北村这种鳞次栉比的依山坡而建的景象,有人戏说从远处咋一看上去,颇有希腊圣托里尼岛的风格。只不过这里更为古老朴拙。

文部北村最高处就是古老的当穷寺。

从这个角度看全貌,很美,不自不觉拍了好多张。

从文部北村往对面看,远处的山峦顶部还有积雪,这里的海拔在4600米以上。

快进村子时首先看到的是锗红色的崖壁,其上挂满了经幡。很有神秘感。

顺着崖壁留下潺潺流水,逶迤流向当穷错,小溪流还顺便推动着几个转经筒。

进入村子的主路,逐渐开始兴奋起来。

进入文部北村。沧桑感扑面而来!

这里的藏式土屋样式和排列都非常古老,可以说千年以来,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是同样。

这张雨中颠簸着进入村里的照片是我2013年第一次到文部北村时拍的。

现代的气息近年开始显现,比如这种加装玻璃晒台的,还有加装太阳能热水器的,等等。

总体上变化不大,来到这里,走进曲折的小巷,看到身着传统藏袍的人们,感觉回到了遥远的过去。

当穷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寺庙。

当穷寺旁的这种佛塔,造型独特,在藏区其他地方好像没怎么看到过。

好开阔的美景!

这是一户人家,非常典型的藏式房子。

俯瞰民居的屋顶,如一节节台阶。

这个屋子的女主人出来看我们一眼就进屋了。现在去旅游的人逐渐多起来,人家已经是见怪不怪了。

当穷寺可以进去游览,但当天没什么人,大家一路上藏传寺庙看多了,就只是进院子逛了逛。

层层叠叠的民居。整个村落气氛祥和,也很安静。

一天三变的水色,此时是天蓝色的,如蓝宝石般美丽。

寺庙左侧最靠近大山有一排白塔,在灿烂的阳光下异常耀眼。

当穷寺周边围墙边上是一排排的转经轮。

非常典型的格鲁派寺庙。

同行的美女同样是拍个不停,都没空说话了。

当穷寺正门。

当穷寺主殿。

我们带了一些文具盒和彩笔等,另一个小美女在转交当地的小学生还有学生家长。

显然现在来这里的游客多了,大家都带了文具糖果等,想送给当地的小孩子。但我无意间拍到这些孩子拿到物品后,又转交给了一个阿玛,也许是他们的老师,是在代他们统一收集起来?!没想明白。

可想而知,在没通公路的年代,这里是与外界隔离的地方,没有宗教信仰的支撑,风景再美好,人的精神也会垮掉的。

离开文部北村,在高坡上回望当穷错,真是太美了!

五、告别文部二村

文部之旅圆满结束了,估计以后再来的可能性比较小了。衷心祝福这里的人们!扎西德勒!
    穿过文部北村到尼玛方向,必须要翻过村子后面的大山,我记起第一次来时在雨中翻越山脊的情景,还是有些险峻的,当时不敢在路上停留,就是担心雨下大了以后车子上不去。见下图,印象实在太深刻了!

到2015年,这里的道路还是和以前一样

到过文部的人,一定会记得文部北村后山顶上这块奇特造型的大石头,像拳头,又像狮子头......我觉得这也是看你是不是深度进入了西藏阿里地区的地标之一。此地的海拔应该在5100米左右。

看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个“”拳头看上去就非常有力量!
    这个“拳头”也算是走阿里大北环线最艰苦的路段的结束,因为到达尼玛县,再往后就是去纳木错了。当然,还可去双湖这个更野的地方,可以去看普若岗日冰川,那条路比较容易陷车,去那里要看天气状况。

写游记很辛苦,来一个自拍像吧!

毫无疑问,去文部二村是比较艰苦的旅程。但能看到壮丽的圣湖神山,能体会到历史的沧桑,能接触到保留着原生态的人们,能观看到大量的生机勃勃的野生动物。。。。这种“穿越”空间和时间的体验是独一无二的,也是令人回味无穷的!
    要去还得趁早,相比2013年仅仅两年,文部北村的现代化进程已经十分明显了,很难想象,一旦柏油路再修通,对当地生态的破坏和改变将是什么样子了。
    专去文部二村有个捷径是开车从拉萨那曲市,再经尼玛县到文部乡,这样不需要走藏北的无人区了,当然,最美的“一错再错”可都在无人区呢。

写这个游记最令我困惑的是地名,很多地图,包括百度和高德都不一致,甚至地方志也不一致,文部二村也可称“文布二村”,相信都是依照发音来写的。但“文布南村”似乎没有什么异议,文部北村则也可称“文布北村”,在高德地图的“文部乡”在地方志上却还是“文布乡”。另外,当穷错 在地图上普遍标为“当穹错”,当穷寺 有文叫“当穹寺”或“当琼寺”,似乎都对,都是按藏区发音标的。希望以后可以彻底统一汉语标示。

最后,送个福利!你好,再见!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1-16 20:25

引用 alicelady 发表于 2016-11-16 20:25:51 的回复:

回复alicelady:谢谢提醒!就是图片实在较多,也没时间一一修饰了,权且给大家看着参考吧。

2016-11-17 14:31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1-21 01:02

引用 s_sweet 发表于 2016-11-21 01:02:04 的回复:

回复s_sweet:哈哈,谢谢!记住一定要带上广角和大长焦镜头,那里可拍的太多了!

2016-11-21 11:16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1-21 11:52

那歌词真好: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